历史的轨迹-成渝铁路怀旧游

• 出发时间/2017-01-02

从2号轻轨建桥站出来,沿着笔直大路走向尽头,顺公路可以到江边,步行从尽头的小路而下,下到铁路边。向左回走到马桑溪大桥下的马桑溪古镇。
      离开古镇,继续沿铁路边前行,先走到九码头(说刘邓大军由此过河进入到重庆主城),这儿街上有几个餐馆,路口右手第一家味道不错,老板叨叨好客,后面一家在左手小巷进去,据说上过630,价格都公道。从后一家小路上到铁路,前行不远就是九龙寺,据说年代为清(原来百度过,有另一个说法)
       继续前行,就来到九龙坡火车站,即重庆南站。是由原来的九龙坡机场地址建成,当年国共谈判,毛泽东专机在此降落。成渝铁路建成,第一列火车由此发出。
       往前走,在直港大道终端江边,紧邻铁路的龙凤寺,原来叫龙王庙,2000年政府修建开放,因地处龙凤溪,更名龙凤寺。从这里前行因为新修了步道,就不沿铁路走了。也可以继续顺铁路走,期间要钻几个洞子,再加上沿途地产开发兴盛,像竹木老街都已拆除,没啥看了。
         沿着步道走,左边有几个山洞,是建设厂废弃的车间,现改为餐饮茶道吧屋,岩壁上刻有九龙滩大字,是根据考古发现此处就是史书记载的九龙滩后刻的,原字已风化。右边岩下江边就是备受唾弃的裸泳者基地。其时正有人游泳,那画面不忍直视。
         一直走到鹅公岩大桥下,便是九龙外滩,一到夏天,便是烧烤野炊天堂。
         顺着滨江路高架桥下面的菜地小道一直往前走,就到了菜园坝外滩,穿过各种批发市场上到公路,对面就是菜园坝火车站广场。新中国第一条铁路,自行设计,材料全部国产,钢轨是现在的重庆钢铁公司前身制造的。菜园坝火车站1959年有三千余名劳改犯建成。至此,成渝铁路终点改到了菜园坝,直接进入主城。
        2010年9月,由德国HPP公司领衔的菜园坝火车站改造设计方案通过评审。但好事多磨,由于施工难度过大,2013年,原始方案被否定,似乎至今也没新的方案,而2015年成渝高铁客运专线正式投运时的停靠车站也从菜园坝站改为重庆北站(龙头寺)。
         菜园坝火车站,何时能迎来自己的涅槃,时间依旧成迷。

最后补一张有次夜徒时顺铁路进到菜圆坝火车站里面的图片,一色的绿皮火车,想当年重庆与外界连接的移动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