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分明月在扬州

琉璃阳光 (北京) LV.32
2017-01-04 10:56 1431/67
  • 出发时间/2015-01-05

D1:扬州八怪纪念馆、瘦西湖、大明寺、史公祠、个园、东关街、琼花观、东关古渡

D2:彩衣巷、东圈门、汪氐小苑、普哈丁墓园、吴氐宅第、朱自清故居、天主堂、盐宗祠、卢氏盐商住宅、淮阳莱博物馆、何园、二分明月楼、绿扬旅社、钞关、南门码头

苏州北汽车站与我住处就隔着一条护城河,步行10分钟就到了。从这里乘大巴车去扬州

两个多小时后到达扬州汽车站(西站)。预订酒店在扬州地标建筑文昌阁附近,文昌阁也是个交通集散地,乘公交非常方便。

文昌阁矗立于将汶河路文昌路交叉处,道路中央,高24.25米,位于市中心。文昌阁建于明代万历十三年(1585年),属于扬州府学建筑群。

住处具体地址是“皇宫广场”,在文昌阁北侧。原来以为“皇宫广场是市场经济中出现的一个俗名称。到“皇宫广场”后看到墙上嵌着的铜牌才知道,这个“皇宫广场”可是有来由的。

唐宋元明清,历代帝王都没有定都扬州,怎么扬州冒出个皇宫来?此称因何而来,说来话长。

明清时期,这里属扬州旧城的范畴,附近官府衙署林立。扬州因盐而盛,原因是朝廷将管辖两淮盐务的衙门设立在扬州。衙门之一,名叫两淮都转盐运使司,长官称盐运使。从三品官衔。这是个尽人皆知的肥缺。

时间一长,朝廷对盐运使不放心,决定采取组织措施,委派更宠信的官员予以监督。起初,官员系临时性的,随时需要,出京巡视,名为巡盐御史。后来,因盐务繁忙,巡视忙不过来,干脆改为常任,两淮地区的巡盐御史长期驻扎在扬州。职责专管盐务,监督盐运使遵章守纪,巡盐御史又称盐政。

康熙朝,曹雪芹的爷爷曹寅和他的妻舅李煦,轮流在盐政交椅上坐了多年,多次负责接待南巡的康熙皇帝。曹寅在扬州任上,很有一番作为,忠心耿耿,报效朝廷。

曹雪芹写作《红楼梦》,虚构了林黛玉父亲林如海这个人物,且说被钦点为巡盐御史,这与曹雪芹对祖上的历史了解有关。

清后期,朝廷调整盐务政策,扬州盐业的好日子一去不返。朝廷淘汰盐务冗员,盐政由两江总督兼任,盐政院迅即衰落。那一大片黄金宝地该派作何用,扬州地方官不敢擅作主张,只得在衙门内供奉清代历朝皇帝的神位,逢时逢节,焚香祝告,顶礼膜拜。这座虚拟的宫殿,老百姓戏称它是“皇宫”。

安顿好住处已经是下午2点了。在苏州的咳嗽未愈,索性休整半天,洗澡、洗衣服、看电视,晚饭都没有出去吃。只是这一休整,错过了去瘦西湖的好天气。

次日早上吃过自助早餐,步行出发去瘦西湖。没走多远就看到了四望亭。

四望亭,汶河路西侧。其始筑年代,一说南宋嘉定年间,一说明嘉靖时。清咸丰三年(1853年)二月,太平军攻占扬州,将领林凤翔、李开芳率军北伐,曾立昌留守扬州,曾“架木四望亭,伺城外”,故称四望亭。所谓“架木”就是在亭之顶层再搭木架,作瞭望哨观察清军动静。

四望亭原名“文奎楼”,后名“魁星阁”。魁星是奎星的俗称,取“奎主文昌”之意,原是县儒学的辅助建筑,是江都县学的组成部分。底层四面皆有拱门与十字街道相通,故有“过街亭”之称。

继续前行,看标牌找到了“扬州八怪纪念馆”,纪念馆就在西方寺内。扬州八怪纪念馆平时要购票参观,因为没到上班时间,进出无人管。

扬州八怪纪念馆是利用“扬州八怪”之一金农曾寄居的西方寺古建筑群而建。700年前的楠木大殿,现为扬州八怪纪念馆主展厅,集中展示扬州八怪的成因及艺术成就;东西廊房陈列有扬州八怪书画,表现每位书画家的个性创作。

扬州八怪”究竟指哪些画家,说法不尽一致。有人说是八个,有人说不止八个;有人说这八个,有人说另外八个。据各种著述记载,计有十五人之多。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扬州八怪的形成耐人寻味。

一是经济繁荣发展为文化艺术事业的兴盛,提供了物质基础。

扬州自隋唐以来,即以经济繁荣而著称,经康熙、雍正、乾隆三朝发展,又呈繁荣景象,成为我国东南沿海一大都会和全国的重要贸易中心。富商大贾,四方云集,尤其以盐业兴盛,富甲东南。经济的繁荣,也促进文化艺术事业的兴盛。各地文人名流,汇集扬州

二是当地官员倡导,提供了大环境。

在当地官员倡导下,经常举办诗文酒会。诗文创作,载誉全国。有些盐商,堪称豪富,本身亦附庸风雅,对四方名士来扬州者,多延揽接待。扬州因而吸引了全国各地的许多名士,其中有不少诗人、作家、艺术家。所以,当时的扬州,不仅是东南的经济中心,也是文化艺术的中心。

扬州八怪”究竟“怪”在哪里,说法也不一。

他们的日常行为,都没有超出当时礼教的范围,他们和官员名士交流,参加诗文酒会,表现都是一些正常人的人。所以,从他们生活行为中来认定他们的“怪”是没有道理的。现在只有到他们的作品中,来加以研究。

后人总结,独辟蹊径的立意,不落窠臼的技法,挥洒自如的笔锋,特立高标的品行。在“扬州八怪”得到了集中体现。

快到瘦西湖时,看到马路南侧有一处所在,赶忙进去看看。

一些戏迷在咦咦呀呀唱戏,每人都有自己的活法,做自己想做的事,快乐就在其中。

一位市民告诉我,一些无良导游、三轮车夫经常把外地游客带到这里,说这就是瘦西湖。这让我想起北京那些黑导游把游客带到水关长城,说这就是八达岭长城。有些边远地区的农民可能一辈子才来一次北京,天地良心呀。

公园内小景观。

我在90年代初来过瘦西湖,这次属于旧地重游了。

冬季游瘦西湖显然不是个好选择。特别又赶上这么个阴沉沉的天气,天气预报明天有小雨雪。

不过也有好处,那就是比较清静。

“徐园”是辛亥革命时期军阀徐宝山的祠堂。“徐园”作为瘦西湖的屏风,使景区由序幕拉开,进入高潮,构园手法十分高超。

园中有黄石迭砌的荷池,外有曲水,内有池塘,池水与湖水相通。过池是馆轩,取杜甫"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之意,而称听鹂馆。

听鹂馆前陈列铁镬两具,相传为南朝箫梁时镇水之物,并立有《铁镬记》碑文,相传是南朝梁时期的遗物,距今已有一千四百多年。

春草池塘吟榭

宝山何许人也,死后建有如此排场的祠堂?

宝山(1866-1913),字怀礼,因属虎,故人称之为“徐老虎”(另一说:因其力大无比,经常以寡敌众,遂得浑名“徐老虎”)。镇江丹徒人,出身贫寒,15岁便游食四方,广交朋友。

1893年参与“仙女庙劫案”,逃至家乡丹徒,后被清廷捉拿并发遣甘肃,可是却在途径山东成功逃脱。随后即潜入江湖成为一大盐枭,势力北及淮河南至长江一带,盛时党徒曾有数万之众。

历史上,他是有大功,又有大过的角色。因在辛亥革命中附势加入革命党的推翻清廷之革命运动,率军光复扬州泰州等地,作出不小贡献,官至扬州军政分府都督,并被孙中山大总统任命为北伐第二军上将军长。再后来袁世凯窃取辛亥革命果实,复辟帝制,徐宝山又叛变拥袁,任第二军军长,令革命党人大为恼火,欲除之而后快。

1913年5月14日,“革命圣人”张静江抓住徐宝山嗜好古董的特性,着人将炸弹放入预制的古董箱内,然后模拟徐宝山上海寻购古董的艾某的笔迹致书徐宝山,诡称找到一个三代铜器,派人呈送鉴赏,徐开箱时被炸,当场毙命。

瘦西湖内的徐园便是他的祠堂,徐园建于1915年。

从徐园过一座木桥就是小金山景区。小金山是瘦西湖中最大的岛屿,也是湖上建筑最密集的地方,是一组依山临水的园林建筑群。风亭、吹台、琴室、木樨书屋、棋室、月观,全都集中在这里。

关帝庙。

可别小看关帝庙前这块石头,这块奇异的石头是宋代花石纲的遗物。古代运输用船编号记数,十船为一纲。用船运送花和石头,就被称为“花石纲”。这块来自广西的钟乳石,也是目前扬州最大的一块钟乳石。钟乳石是溶洞中的碳酸钙沉积而成。这钟乳石山水盆景原为壺园旧物,1953年移置于此。

雷劈柏。

湖上草堂。

中国,以“钓鱼台”命名的景点非常多,但扬州的钓鱼却是众多钓台中体量最小,也是极富特色的一座。它是中国名亭建筑的典范,是中国园林“框景”艺术的代表作品。

站在钓鱼台斜角60度,可以在北边的圆洞中看到五亭桥,而南边的椭圆形洞中则正好可以看到巍巍白塔。这一景象一彩一素,一横一卧,真是堪称绝妙。洞中借景的画面正好对应了“三星拱照”的名称。

远观五亭桥。

游人渐渐多了起来。

孔雀也成了上班族。

五亭桥是以前来瘦西湖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建筑。

五亭桥不但是瘦西湖的标志,也是扬州城的象征。它建于清乾隆二十二年,至今已有了近三百多年的历史。

中国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这样评价:中国最古老的桥是赵州桥,最壮美的桥是卢沟桥,最具艺术美的桥就是扬州的五亭桥。

瘦西湖的白塔高 27.5 米 ,下面是束腰须弥塔座,八面四角,每面三龛,龛内雕刻着十二生肖像。和北海白塔的厚重稳健不同,瘦西湖的白塔比较苗条。

历史上的二十四桥早已颓圮于荒烟衰草。现今扬州市经过规划,在瘦西湖西修长桥,筑亭台,重修了二十四桥景点,为古城扬州增添了新的风韵。

熙春台是二十四桥景区的主体建筑。它与小金山遥遥相对,都处在湖面的转折处。这里也是扬州“二十四景”之一的“春台明月”。“熙春”一词出自老子的‘众人熙熙,如登春台“。意指熙春台前人来人往摩肩接踵的繁华场面。

郁达夫曾评论说:二十四桥的明月是中国南方的四大秋色之一。相传当年扬州盐商曾在这里为乾隆皇帝祝寿,所以这一景又被称为”春台祝寿”。(0831)

野鸭怠倦时。

我们共同生活在一个世界。

静香书屋位于瘦西湖万花园景区中簪花亭的西面。静香书屋原是盐商旧筑,扬州八怪之金农常往来于此。

静香书屋重建于1992年,书屋坐北朝南,是三间开的青砖瓦房,典型的清代建筑风格。“静香书屋”是集金农的墨迹而成,金农作为扬州八怪之首,诗、文、书、画无所不精。

金农擅画梅花,“有梅无雪不精神,有雪无梅俗了人”。黛脊粉墙的腊梅正含苞绽放、香气袭人。

画舫、月洞口。

1993年,以静香书屋为蓝本设计的“清音园”参加德国斯图加特博览会“中国园”展出,以其鲜明的民族特色以及独特的营造构思,荣获“金杯奖”,在德国当地永久保存。

瘦西湖在夏季表演类似“什么、什么印象”的场地。

文革时代修建的桥,现已弃用。

有兴趣还可以参观下扬派盆景博物馆。

展览大厅。

露天展出的盆景。

我不喜欢男人在女人面前卑躬屈膝。

让音乐响起来。

罗城西门遗址。

水城门。

宋井。考古人员从井中发现过妇女的元代鎏金发簪,莫非是兵荒马乱中妇女投井所致?

花文化展示馆。诺大展馆中只有我一位观众。

看了展览不由惊叹,敢情生活中都与花紧密相连呀。

按展板要求出生年月用农历,我是2月生人,那该是什么性格呢?

花与星座还有关,我赶紧看看双鱼座与什么花有关系。

因要去大明寺平山堂,要从瘦西湖西门出去。如果说从瘦西湖南门进来看到的风景是精致雕琢,那么西门附近则更显示出田园风光。

大明寺因初建于南朝宋孝武帝大明年间(457—464年)而得名。1500余年来,寺名多有变化,如隋代称“栖灵寺”、“西寺”,唐末称“秤平”等。清代,因讳“大明”二字,一度沿称“栖灵寺”,乾隆三十年皇帝亲笔题书“敕题法净寺”。1980年,大明寺恢复原名。现为国家AAAA级景区。

唐天宝元年(742年),名僧鉴真东渡日本前,即在此传经授戒,该寺因以名闻天下。

大明寺的素斋是很有名的,很多人专门来此品尝。素斋中用豆制品做成肉食状,总觉得别扭。既然要吃素干脆就一素到底,何必费这个劲。

我来大明寺一不是烧香,二不是尝素斋,我是专门来看平山堂的。平山堂位于大明寺大雄宝殿西侧的“仙人旧馆”内。

平山堂始建于宋仁宗庆历八年(1048年),当时任扬州太守的欧阳修,极赏这里的清幽古朴,于此筑堂。坐此堂上,江南诸山,历历在目,似与堂平,平山堂因而得名。

堂前古藤错节,芭蕉肥美,通堂式的敞厅之上,“平山堂”三个大字的匾额高悬。

被称为文章太守的欧阳修。

平山堂是专供士大夫、文人吟诗作赋的场所。

平山堂北的谷林堂建于北宋元祐年间(1086~1094年),后来苏东坡任扬州太守时,常来此凭吊,为纪念他的老师欧阳修而建。

谷林堂北即欧阳修祠,又名六一祠,系清光绪五年(1879年)两淮盐运使欧阳正塘建。祠壁上嵌有根据清宫藏本摹刻的欧阳修像。

由于光线和观看角度的关系,无论你站在左侧、右侧,或中间,欧阳修的的眼睛都看着你。更绝的是欧阳修的鞋尖也总是朝向你。

平山堂之西是一座颇有山林野趣的古典园林——西苑。始建于清乾隆元年。

据唐人张又新《煎茶水记》所载,这里的泉水在当时被品评为天下第五。宋欧阳修在《大明寺泉水记》中称:“此井为水之美者也。”

苑内还有“御碑亭”,有乾隆皇帝御碑三块。

大明寺鉴真纪念堂。

素菜馆大门。

进去看看,场面不小呀。就餐环境尚佳。

素菜馆大门外熟睡的黄狗。皮毛油滑、营养充足,做狗也要做寺院里的狗。

石涛墓。这里成为凭吊“清初四僧”之一石涛和尚最佳处。

石涛墓旁楠木厅有石涛展厅。清初,石涛往来扬州,晚年又定居扬州卖画16年,与扬州结下不解之缘。

石涛强调画家要面向现实,“搜尽奇峰打草稿”,要“借古以开今”,创造自己的艺术意境,在当时画坛上独树一帜,为革新派的代表人物。其画风对后来“扬州八怪”的形成有很大的影响。

石涛塑像,僧衣念珠,执笔锁眉,凝视前方。作为出身于朱明皇族的前朝遗民,亡国毁家的痛苦即使在画名纵横时亦不曾消失过。

“笔墨当随时代,画山水者应脱胎于山川,搜尽奇峰打草稿,进而法自我。”是石涛大和尚画论的最重要观点。

从大明寺出来乘公交车去史公祠。明末史可法督师扬州,抗清殉城。史公祠建于清乾隆年间。

院正中为“飨堂”。

堂前两边悬清张尔荩撰名联:“数点梅花亡国泪,二分明月故臣心”。

堂正中供奉1985年为纪念史可法殉难340周年而塑的史可法像。堂内明间有云纹形梅花罩格,上悬“气壮山河”横匾。

自进入祠堂后,我已是敛容屏气,看到那付楹联,看到眼前的景象,我的眼睛湿润了。

飨堂后为史公衣冠冢墓,墓前有3门砖砌牌坊,上额“史忠正公墓”。

过去总以为梅花岭是座山。“万历 二十年,太守 吴秀 开濬城濠,积土为岭,树以梅,因名梅花岭 。”梅花岭在扬州古城北边广储门。明朝兵部尚书、大学士、民族英雄史可法的衣冠冢就建在梅花岭。

遗墨厅里可以看到许多史可法的墨迹。

再看两副。

史公祠内还有个“广陵琴韵史料陈列馆”

古琴是汉民族最早的弹拨乐器,是汉文化中的瑰宝。

古琴是汉文化中地位最崇高的乐器,有“士无故不撤琴瑟”和“左琴右书”之说。位列中国传统文化四艺“琴棋书画”之首,被文人视为高雅的代表,亦为文人吟唱时的伴奏乐器,自古以来一直是许多文人必备的知识和必修的科目。

伯牙、钟子期以“高山流水”而成知音的故事流传至今;琴台被视为友谊的象征。大量诗词文赋中有琴的身影。

最后说说史公祠的腊梅吧。三木成林。史公祠的腊梅不是1棵、2棵,是十几棵,而且聚集在一起。腊梅的清香早已不是什么暗香涌动,而是铺天盖地、四处弥漫,让你无处躲、无处藏,紧紧包裹着你。好似把这辈子的花香都嗅到了。

从史公祠出来往东走不远就是个园。

路旁翠竹青青。

池塘里红鱼涌动,划出了一道弧。

温室内的盆景典雅、精美。

个园由清代嘉庆年间两淮盐业总商黄至筠在明代“寿芝园”的旧址上扩建而成。园虽不大,但处处体现出造园者的匠心独具,值得一提的是个园的叠石艺术,采用分峰用石的手法,运用不同石料堆叠而成“春、夏、秋、冬”四景。

春景

夏景

秋景

冬景

个园内景观。

厨房是5眼灶,是大户人家的标志。

灰色的高墙,狹窄的通道,令人压抑。

厅堂灯火仍辉煌,

黄家后人今安在?

黄氏家族的前世今生。

各级领导来去匆匆。

从个园南门出来就是东关街。

东关街是扬州城里最具有代表性的一条历史老街。它东至古运河边,西至国庆路,全长1122米,原街道路面为长条板石铺设。

苏北行政公署旧址。

东关街始建于唐代中叶,距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这条外通古运河、内接市中心的通衢大道,不仅是扬州运河文化与盐商文化相结合的代表,也是目前中国大运河沿线城市中保存最为完好的商业古街。

东关街以前不仅是扬州水陆交通要道,而且是商业、手工业和宗教文化中心。街面上市井繁华、商家林立,行当俱全,生意兴隆。陆陈行、油米坊、鲜鱼行、八鲜行、瓜果行、竹木行近百家之多。

这条繁华以盐盛的老街上,有很多与盐务有关的场所,一些盐商在东关街上营购庭院,使东关街成为扬州城最富庶、繁华的地段之一。康熙朝的两个宠臣曹寅和李煦也出现在这里。

两江总督兼两淮盐政的五名大臣,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张之洞、林则徐,个个都是中国近代史上的显赫人物。

东关城楼。

从东关街穿过一条小巷子可以到琼花观。

琼花观和琼花有着解不开的渊源。琼花观观名之由来是宋时观内有一株天下无双的琼花。明代曾屡次修缮,今殿宇已圮,仅存琼花台和“蕃釐观”石匾。相传隋炀帝也曾专程下扬州观琼花。宋朝欧阳修做扬州太守时,又在花旁建“无双亭”,以示天下无双。

琼花观是售票的,工作人员下班了无人值守,我穿过山门殿进入观内。

观内的主殿是一座砌在高基平台上的五楹重檐大殿,即“三清殿”。

“三清殿”现为扬州美术馆。

从琼花观出来又回到东关街。这次出行发现苏杭和扬州都有出租自行车的。

东关街曾经最繁华的地方,起码是上世纪60年代的建筑。

始终搞不懂扬州八怪与姜糖有什么关系?

乾隆年间有文称,扬州城里用河水。河水主要取之于东关和福运门外的古运河。东关街上铺的是长条的麻石路面,木制的独轮水车,一边一个水箱,车轮外面用铁咒紧,由于送水的太多,将原来平坦的路面上碾出许多深深的车辙。石板路不平,水车推在上面咯咯蹦蹦,水花飞溅落在地上,麻石又不吸水,成了扬州人一句老话:东关城门外——湿漉漉。

东关城门的黄包车雕塑。

和东关古城相对的是东门遗址,城门始建于唐中期,初为单一的城门结构,虽经五代、北宋时期多次修缮,但基本沿用了原有的形制。南宋时期,扬州地处抗金前沿,城市的性质由商业都会转化为军事重镇。处于战争需要,扬州的城防设施进行了全面加固,东门增修了瓮城、城壕、壕桥及突入运河的环岛状堡垒,构成了水陆并重、设施完备的多重防御体系。元末明初,东门废弃不用。明嘉靖年间,增筑新城,城墙东移至泰州路一线。

东门遗址2000年一来先后进行了三次考古发掘,不仅唐、五代、北宋、南宋遗迹叠压关系明晰,还发现北宋州城的门道。2006年建东门遗址公园,2009年参照宋代《营造法式》,复建城墙及重檐歇山顶门楼。

城壕边上竖立着一座雕像,这是700多年前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从东门进入扬州城的场景再现。

马可.波罗(1254?—1324年)13世纪来自意大利的世界著名旅行家和商人,是700多年前唯一走过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以及京杭大运河的外国人,是叩开中、西方经济、政治、文化交流大门的第一人。马可.波罗在中国17年,扬州是他唯一担任地方官员——扬州路总管府三年(1282—1285年)的城市。东门是他从泰州骑马进扬州城的路口。

前面的运河岸边耸立着一座古香古色的牌坊,这就是东关古渡。

一部扬州运河发展史,几乎就是一部古代扬州发展史。 运河哺育了扬州,是扬州的“根”。作为“运河城”的扬州,古运河扬州段是整个运河中最古老的一段。

古代扬州曾经有过的“歌吹沸天”、极尽繁华的辉煌时代,尽管已成往昔追忆。但历代著名文人墨客留下大量的诗文名篇,仍是犹犹在目,这段历史仍让后人无限感怀。

东关古渡的浮雕。

天色已晚准备回住处了,都快走到公交车站了,刷的一下运河彩灯亮了。瞬时间仿佛出现了一个新世界。此时我已走了一天,加之咳嗽未愈,身体很疲惫。我稍稍踌躇片刻,决定返回。

宋代古井

东关城门

东关街

东关古渡

桥下水中倒影成了这种效果。

运河的夜晚。(0129)(0131)

文昌

路上又买了瓶念慈安,回到住处已是饥肠辘辘。在楼下小馆一份扬州炒饭,一盆青莱豆腐汤,吃得很舒服。

吃过自助早餐整装出发,计划先去彩衣街、东圈门,再去汪氐小苑。彩衣街就在住处附近,是扬州一条老巷子,在清代就很繁华。住在这里的匠人以在衣服上描花绣凤而著称。那时候叫“绣衣街”,后来才改成“彩衣街”。

在路口与一位正要过马路去上班的女士攀谈起来,向她了解彩衣街、东圈门。天气预报是今天有雨加雪,而昨天已经去了东关古街,彩衣巷、东圈门也是老街,后面要去的地方还很多。彩衣巷、东圈门还去不去呢?

她见我犹犹豫豫的遂劝慰道,“既然来了就转转呗,还是去吧,长乐客栈挺不错的,可以去看看。”听了她这番话,我决定按原计划执行,她过马路乘公交去上班,我向彩衣巷走去。事后我一想起这事就乐,本来是问路,反倒让人做起思想工作来了。

先经过建于明代的大东门桥,看起来大东门桥曾几次加固。

大东门桥河道称为小秦淮河。

彩衣街

这家吴勾酒坊下足了功夫。

看到这种场景我总是感到心酸。

老巷子

新元素

武汉香辣鸭脖子。扬州人吃得惯吗?

扬州现存砖雕精品之作。

东圈门是扬州的一条古街,东西走向,西到国庆路,东到观巷,长约700米,和东关街紧紧相连的东圈门的古街区,两条街现已结合起来共同规划、整治、开发。

这里除有老字号店铺外,还集中了众多古迹文物有个园、逸圃、汪氏小苑,还有扬州较早创办的广陵书院、安定书院、仪董学堂,和明代的武当行宫、明代的准提寺、马监巷内有建于康熙五十三年(1714年)的清真寺,在东关街西头有香火很旺的财神庙和广储门街口的砖砌圈门,

全套的扬州三把刀。

老宅子

老巷子

老书屋

长乐客栈。

您擦鞋吗?

长乐客栈出来走不远就是“三祝庵街”,扬州八怪之一金农曾借寓在三祝庵。

汪氏小苑坐落在扬州市东圈门历史街区东首“地官第”14号,因主人姓汪,住宅为主,苑则相辅,苑面积不大,故称汪氏小苑。

汪氏小苑是今存扬州大住宅中最为完整的清末民初盐商住宅之一。

长子卧室内的梳妆台。

六角门石额隶书"调羹",即厨房的意思。

从厨房宽敞度来看,汪氏小苑当时在家吃饭的人员及厨师,佣人还是很多的。

出西花厅门在廊下见苑内有防空洞,此防空洞不是文革期间"深挖洞、广积粮"时期产物,而是在抗日战争时期即有的防空洞。洞内面积不大,有南北两个进出口。

院子之间的门。

小姐院的门。

花园的门。

花园的古井。

汪氏小苑后院“中国剪纸博物馆”可以免费参观。

一楼是商品部,剪纸成品色彩缤纷。

二楼是展厅,剪纸作出自名家之手,巧夺天工。

一张纸、一把剪子,完成这样栩栩如生的作品,简直是不可思议。

从汪氏小苑出来步行去普哈丁墓园。街头看到一个店铺,广告做到这个份儿上也是奇葩了。

普哈丁墓是中国伊斯兰教先贤古墓。俗称“回回堂”,亦名“巴巴窑”。墓园原是专为安葬普哈丁的,后又陆续安葬了一些阿拉伯人。墓园是一座典型的阿拉伯式建筑,初建于公元十三世纪的中国南宋时期。

“普哈丁”是中古时期的阿拉伯人,据传是伊斯兰教创始人穆罕默德的第十六世裔孙,在国内颇有德望,于南宋咸淳年间(1265-1274年)来到扬 州。在扬州期间,他弘扬伊斯兰教传统美德,扶弱济贫,广交朋友,做了不少好事,得到扬州地方人士的拥戴和官方的礼遇。普哈丁主持建造了著名的仙鹤寺,与广 州的怀圣寺(光塔寺)、泉州的麒麟寺、杭州凤凰寺齐名,同为我国东南沿海伊斯兰教的四大清真寺。”

“天方矩镬”意为来自阿拉伯的典范人物。普哈丁前后在扬州生活了10年,其间他曾回西域3年,后又来到我国津沽、济宁等地传教。德祜元年(1275年)七月,他乘船沿古运河南下,当月23日抵达扬州,黎明时在船中归真。当时的扬州郡守是他的好友,根据他生前的遗愿,将他安葬于古运河东岸的高岗上。

整个墓园建筑分三部分。第一部分为墓域,内有普哈丁墓及其他阿拉伯人的墓碑。

第二部分为清真寺,是教徒们做礼拜的活动场所;

第三部分,此外墓园里还集中保存了一些中国元代遗留下来的阿拉伯文墓碑。

墓园中还有左宝贵的衣冠冢。左宝贵(1837—1894年),清末著名民族英雄,清政府先后奖给其六品军功,颁赏奖武金牌、白玉翎管、白玉搬指、大小荷包,赐予铿色巴图鲁勇号,赏穿黄马褂,头品顶戴,赏戴双眼花翎,封建威将军。其后甲午战争爆发,左宝贵率军援朝,战死朝鲜

日本军事专家评论,当年日军劳师远征,军粮、弹药严重不足。清军装备要比日军强。清军主帅叶志超畏敌如虎,一直想逃跑,以致左宝贵还要派人看着他。

左宝贵阵亡成了平壤战役的转折点。日本军事专家认为:当时清军只要再坚持2、3天,全线崩溃的就不是清军而是日军。历史就有可能改写。

日军攻陷平壤后,看到清军堆积如山的军粮和弹药都后怕。日军上下谁都没想到如此轻松击败清军。

左宝贵是甲午战争中清军高级将领血战沙场,壮烈殉国的第一人。

扬州人称为“九十九间半”的吴道台宅第建于光绪年间,是江苏省规模最大的浙派建筑群,和无锡薛福成故居、杭州胡雪岩故居并称为江南的三大豪宅。

吴道台名引孙,字福茨,先世系安徽歙县人,自高祖迁居扬州。吴引孙于光绪五年(1879年)中举,光绪十四年,在浙江宁绍道台任上,聘请浙江工匠来扬营建私宅。

吴引孙的三弟吴筠孙比其小10岁。吴筠孙从小聪明好学,在17岁时取得秀才,并在光绪十四年(1888)戊子考中顺天乡试,成为举人。于光绪二十年(1894)甲午春应礼部试经过努力,终于在甲午恩科殿试中获得二甲第一名,即传胪。

吴筠孙的殿试卷还有段传奇故事。

按照历代朝廷对殿试卷的规定,这一轮的所有殿试卷都加以密封,在太傅院作为档案永久保存。1911年的辛亥革命推翻了封建统治。在天安门附近的南池子一带,形成了一个以太监出售宫廷财物的“地下市场”。

吴筠孙的儿子吴启贤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后,出高价买通了太监,三天后他们在原地一手交钱一手取货,获得了吴筠孙的殿试卷。1924年吴启贤辞官回到扬州北河下故居,这份殿试卷也和他一起回到了扬州

中国成立后,吴启贤的儿子吴征铸曾担任江苏省文化局副局长,主持全省的戏曲工作。1966年文革开始不久,吴征铸受到冲击。他就将这份殿试卷藏在他收藏字画的木箱底部,上面垫了一层报纸,并写出有关字画文物的清单,主动上缴给省文化局“文革小组”,请他们予以保存。这样就避免了被“破四旧”。1970年,省文化局将这个木箱返还,这份殿试卷又逃过了一次劫难。

2003年,吴氏宅第开始修复,吴家将殿试卷捐赠给扬州市博物馆。这份殿试卷经过百年沧桑,终于又回到了扬州,回到了试卷主人曾经居住过的地方。

此殿试卷长3.1米,宽0.5米。正文竖写,共136行,每行22左右。从试卷的内容、样式来看,这是一份时务策试题,就是针对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教育等诸多现实问题作出分析和解决的“对策”,约同于今天的“时事论文”,并非八股文,在扬州难得一见。图为放大版。

进入宅第东门,经过天井、门厅,便会看见这座坐北朝南、东北西三面均有开放式回廊的两层欧式建筑。

吴氏后人吴敬持回忆说,洋务运动兴起后,吴引孙受安徽老乡李鸿章和实业家张謇的影响,计划年老归隐,在扬州发展实业,并将国外先进的东西引进国内。为了接待外国客人,他专门修建了这座集罗马柱、拱形门和壁炉等典型欧式建筑元素,外观仿哥特式风格的小洋楼。

房子建成不久,适逢辛亥革命,时任宁绍台道道员的吴引孙直接逃到了上海租界避难。小洋楼长期闲置。

吴引孙修建的测海楼,是晚清东南地区颇负盛名的藏书楼。时人甚至将其与宁波范氏天一阁,虞山瞿氏铁琴铜剑楼,聊城杨氏海源阁并称。

吴引孙的祖父吴次山,喜爱读书,书斋名为“有福读书堂”,自署“有福读书堂主人”,这对吴引孙产生了很大影响。

“有福读书堂”柱子上楹联由吴筠孙的曾孙女吴娃书写。1979年,24岁的吴娃还曾阅看曾祖父甲午殿试卷练习书法。

参观吴道台宅第给我印象最深刻是吴氏四杰。是遗传基因,还是家教有方,造就了吴氏四杰。

就是这个胖老头吴筠孙,四个孙子成就了扬州引为自豪的美谈。

吴征铠:中科院院士、著名核物理学家;吴征镒:中科院院士、著名植物分类学家;吴征铸:著名剧作家、教育家、文学家;吴征鉴:著名医学生物学家。

1978年的全国科技大会,吴氏三兄弟同时与会,成为一时佳话;在2007年的全国科技大会上,时年92岁的吴征镒院士获得我国科技进步最高奖,并由胡锦涛同志亲自为他颁奖。

扬州人才济济、名人辈出。

从吴道台宅第出来右转穿过小巷子去朱自清故居。

朱自清是我心仪已久的文学大家。

第一次接触朱先生文学作品是小学四年级一篇课文“春”。

“舒活舒活筋骨,抖擞抖擞精神,各做各的一份事去。‘一年之计在于春’,刚起头儿,有的是工夫,有的是希望。”这句话我记了一辈子。

有人这样评论:朱自清的散文《春》,意象单纯,主题明朗,语言优美,人们往往把它解读为一篇“春的赞歌”,由不同的角度展现了对春天的喜爱。其实这是一种误读。《春》与朱自清众多的写景抒情散文一样,看似晶莹剔透,一目了然,但它却像一杯醇酒一般,蕴涵了绵长而清洌的韵味与芳香,要真正品尝出它的滋味并非易事。

《春》的结尾更是不同凡响。

“春天像刚落地的娃娃,从头到脚都是新的,它生长着。
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着,走着。
春天像健壮的青年,有铁一般的胳膊和腰脚,领着我们上前去。

朱先生连用三个比喻讴歌春天,把春天形容为新生的娃娃、美丽的姑娘、健壮的青年。这个结尾给人振奋,给人鼓舞,给人希望。

一本书、一篇文章可以为一个人奠定人生基础,一本书、一篇文章可以影响人的一生。

朱先生的《春》如同一把钥匙打开了一扇门,让我看到了文学王国的绮丽多彩;朱先生的《春》对春天欢欣鼓舞的讴歌,促成了我光明的阳光心态;

朱先生的《春》对描写大自然的如诗如歌,铸就了我悲天悯人的情怀。

朱自清故居始建于清代,是扬州典型的民居“三合院”建筑。

穿过这道小门,右边并列的两间客房,是当年朱自清的书房和卧室。也是朱自清和他夫人陈竹隐的新房(1931年初,朱自清和陈竹隐订婚,后朱自清去欧洲留学。回国后在上海举办了婚礼,然后携新婚妻子回扬州在此居住)。

东厢房的两张大床、梳妆台、案几、大橱、桌子及其它陈设,都是当年朱自清的父母和两个女儿的所用之物。墙上的两张照片一张是朱自清的母亲,另一张就是《背影》里的那个慈爱的让朱自清的“眼泪很快流下来”的父亲——朱鸿钧。

西厢房是朱自清庶母的卧室兼朱闰生(即《河塘月色》中的闰儿)的书房。

朱自清生平事迹展示厅是2002年9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的。

《背影》《荷塘月色》等脍炙人口的名篇,奠定了朱自清新文学的开拓者的地位。

朱自清因祖父、父亲都定居扬州,本人又毕业于扬州江苏省第八中学(今扬州中学),后又在扬州做教师,故自称扬州人。

朱先生说:我家与扬州的关系,大概够得上古人说的“生于斯,死于斯,歌哭于斯”了。

朱自清之死令人扼腕。当时清华大学地下组织头头吴晗动员他在拒食美国援助面粉宣言中签名。1948年8月12日,朱自清因患严重的胃病(严重的胃溃疡导致的胃穿孔),不幸逝世,享年50岁。

吴晗也没有善终。身为北京市副市长的吴晗,文革中惨遭迫害死于獄中。吴晗的女儿被迫害成精神病自杀。吴晗一家,家破人亡。

从朱自清故居出来又回到古运河岸边,发现河畔有一组关于读书学习的雕塑。

这时又发现桥北侧,古运河东岸有座楼阁,一看就是座古建筑。可是为什么只有座孤零零的楼阁呢?我准备过桥寻路过去看看。这就是徒步游的好处,可以临时起意,随时发现些新东西。

上桥后我想知道这座桥的名称,向一中年男子询问。中年男子口音极重,他说了四、五遍,我终于听清楚是跃进桥。

跃进桥。

从跃进桥看楼阁。

我从桥上下来,走到楼阁前仔细观看。这才知道长生寺已不存,只剩下清末所建之三层塔式弥勒

长生寺阁局部。

看完长生寺阁又从跃进桥返回运河西岸往南走。走不远就是扬州天主堂。

从浮雕墙前穿过,就到了老街北河下,天主堂就坐落在这条历史悠久的小巷子里。

天主堂,又名耶稣圣心堂,始建于清同治三年(1864年),同治十二年(1873年)上海法籍神父刘德跃来扬购地扩建。光绪四年(1878年)在堂内创办达义小学,后改名达德,为江苏省第一所教会小学。教堂为中世纪哥特式建筑,屋尖竖铜十字架,室内铺彩色水磨石地坪,两侧有十扇矢形窗,镶红、蓝、黄三色玻璃,西端祭台,供耶稣圣心像。

耶稣圣心堂于1900年全部建成。由于这座教堂地处缺口城门附近,因此俗称缺口天天主堂。

1966年,文革开始,扬州耶稣圣心堂的钟楼及十字架被拆,内部祭台被毁,为工厂占用。1982年恢复开放,为扬州市唯一的天主教活动场所。

这个大影壁是教堂旧物。

继续南行,在运河向西拐弯处是盐宗庙。

扬州虽是一座因盐而兴的城市,但盐宗庙的建立并不很早。清同治十二年(1873),两淮商人捐建。
扬州盐宗庙供奉的神共有三位,即夙沙、胶鬲、管仲。

因曾国藩1872年病故在两江总督兼两淮盐政任上,盐宗庙改祀曾国藩,又称曾公祠。

位于康山街的卢氏盐商住宅是扬州现存最大的民宅,清光绪间盐商卢绍绪所建。

尽管宣传上对卢氏盐商住宅尽是溢美之词,但我实在没有惊艳的感觉。建议来扬州的朋友可以将此处忽略。参观中感觉卢氏盐商住宅年久失修,有些破败,而且游客稀少。

卢氏盐商住宅附近就是中国淮扬菜博物馆。

过去总讲八大菜系,现在是四大菜系、五大餐饮区。

末代皇帝溥仪的弟弟溥杰曾表明,所谓“满汉全席”在清宫根本不存在。

扬州是淮扬菜的发源地。

开国第一宴周恩来选择了淮扬菜。为了能做到“兼顾”众人口味,口味适中的淮扬菜成了首选。

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当晚,北京饭店承办了新中国的第一次国宴,即以淮扬风味菜肴为主的“开国第一宴”。当时北京饭店只有西餐,便邀请了当时北京有名的淮扬饭庄——玉华台的朱殿荣等9位淮扬菜大师前来掌勺。

开国第一宴”菜单

冷菜八种:酥烤鲫鱼、油淋仔鸡、炝黄瓜条、水晶肴肉、虾籽冬笋、拆骨鹅掌、香麻海蜇、腐乳醉虾

头道菜:乳香燕紫菜

热菜八种:红烧鱼翅、鲍鱼四宝、红扒秋鸭、扬州狮子头、红烧鲤鱼、干焖大虾、鲜蘑菜心、清炖土鸡

点心四种:菜肉烧卖、淮扬春卷、豆沙包子、千层油糕

共600多人出席了在北京饭店举办的新中国第一次国宴,总共60多桌。

扬州大运河文化展示馆名头很大,展示内容乏善可陈。展示馆与紧临的卢氏盐商住宅、盐宗庙等建筑融为一体,整体展现了扬州的水文化与盐文化。

扬州大运河文化展示馆出来继续西行去何园。

过去形容生性恬淡的扬州人的悠闲生活,扬州三把刀,厨刀、修脚刀、理发刀。再有就是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早上皮包水”的意思是在茶馆里吃点心喝喝茶,“晚上水包皮”的意思是泡澡。

路边下棋的市民。

南河下也是扬州历史老街区。

园坐落于江苏扬州市的徐凝门街。何园又名“寄啸山庄”,是清乾隆年间双槐园的旧址。

清同治年间,道台何芷舠在双槐园的旧址上改建成寄啸山庄,占地14000余平方米。园名取自陶渊明“归去来兮……登东皋以舒啸,临清流而赋诗”之意,辟为何宅的后花园,故而又称“何园”。光绪九年(公元1883年),园主归隐扬州后,购得吴氏片石山房旧址,扩入园林。

当年建造何园的主人是何芷舠,清光绪年间其任湖北汉黄道台、江汉关监督、曾任清政府驻法国公使。

何园是清后期扬州最后建造的一座大型园林。同光以后,由于盐商和漕运的衰落,园林建造的中心已经转到苏州,此时的扬州园林已处于回光返照的状态,但仍能体现其豪放大气的一面。

进入何园的东大门,首先看到的是何园的后花园,整个后花园分东、西两部分。穿过“寄啸山庄”的圆洞门,呈现在眼前的是牡丹厅,迎面山墙上嵌有“凤吹牡丹”的砖雕,牡丹厅因此而得名。

在东园的所有建筑群中,最为精致的要数船厅了,整座厅形似船形,厅周围以鹅卵石、瓦片铺成水波纹状,给人以水居的意境。厅旁抱柱上有对楹联:“月做主人梅做客,花为四壁船为家”。

主人何芷舠一生与船紧密相连,此厅是形象化标志性建筑。

何园里还蕴藏着四个“天下第一”,三处位于西园。

“天下第一廊”指的是何园的复道回廊。复道回廊分上下两层,或直或曲,贯穿全园,全长1500多米。而复道回廊上的花窗被称为“天下第一窗”。

复道,就是在双面回廊的中间夹一道墙而形成,起到分流作用。

回廊,扬州人俗称串楼,分上、下两层,它将东园、西园、住宅院落都串连在一起,游客即使在雨天,也免遭淋漓之苦,尽情欣赏全园美景。

廊的东南两面墙上开有什锦洞窗和水磨漏窗,绕廊赏景,步移景异。复道回廊上的花窗被称为“天下第一窗”。

“天下第一亭”指的是以水池居中的西园池中央的水心亭。水心亭是一座中国仅有的水上戏台。专供园主人观赏戏曲、歌舞和纳凉赏景之用。有着“小方壶”之誉。

《红楼梦》、《还珠格格》、《毕升》等一百多部影视剧把此处作为影视基地。

水池的北面是主人用于宴请宾客的宴厅,因厅角昂翘,像振翅欲飞的蝴蝶,故称蝴蝶厅。厅内木壁上刻着历代名碑字画。

赏月楼。何芷舠专为母亲修造,室内供奉观音。

贴壁假山。园林中的假山除了平地而建外还有独具匠心贴壁而建的。何园将假山环墙而建,长约60米。山上有月亭,可以赏月,从月亭可以登上复道回廊,与全园相连接。

此厅是扬州面积最大,保存的最完好的一座楠木厅。

主人何芷舠肖像。

何氏家人老照片。

从何芷舠的书房写字台及其它摆设中,可以看出其中西合璧的风格。

何芷舠卧室。

何芷舠书房。

小姐用餐间。

小姐梳洗化妆间。

小姐文化生活还是很丰富。

小姐卧室。

据家传之规,何家不设丫鬟,贴身女佣也为已婚女子,这是何家女总管赵妈的居室,他的女儿、外孙女都在何府长大。

何园主人原藉安徽望江吉水镇。明清时期,总长二里的上下街,店铺作坊200余家,居民千余人,极一时之盛。这里陈列的是何氏祖先开设店铺的遗物。

在赵妈居室旁的一面墙上看到一个女子的照片,是赵妈的外孙女,何家祚字辈的孩子们都叫她“小兰子姐姐”。面目娇好、黑发如丝、明眸红唇,实在是太漂亮了。

如今人去楼空、睹物思人,又平添了几分伤感。

与何园紧相毗邻的是“片石山房”,是明末清初画坛巨匠石涛叠石的人间孤本。片石山房于1989年复修,门楣上的“片石山房”额系移用石涛墨迹。

此园的设计,以石涛画稿为蓝本,顺自然之理,行自然之趣,表现了石涛诗中“四边水色茫无际,别有寻思不在鱼;莫谓池中天地小,卷舒收放桌然庐”的意境。假山藏有一座石屋。石屋有两间,东西都有洞门出入,盛夏酷暑,烈日炎炎,这里便成了养心消暑的绝佳之处。

园中假山丘壑中的“水中月亮”是一奇观,假山上有一个园洞,白天的时候,光线从园洞透过来,和假山一起倒映在水面上,水面上就出现了一个圆光,好像是水中的月亮。

“片石山房”旁是何氏宗祠。

何氏宗祠里墙上悬挂何氏先祖画像。

游览完的体会,何园无论是景致还是人文均屬扬州园林最佳,建议安排半天时间重点参观。

从何园出来急匆匆去“二分明月楼”。向路口闲聊的两位老者询问,告知沿马路往西走,并叮嘱千万不要走过一个小学校。我一边东张西望,一边往前走。只见马路对过就是小学校,很多家长簇集在学校大门口接孩子。

我心中疑惑莫非走错了,只好往回走。走了不远见一高个男子迎面走来,见我询问说道,跟我走吧。边走高个男子边对我说,“你还真有这个雅兴,一般游客都不到这里来。”

说话间,他向马路对面一指,那就是“二分明月楼”。太不起眼了,怪不得刚才没找到呢。

穿过这条甬道进去里面别有洞天,喧嚣闹市中的一处幽静小园林。

“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这是唐朝诗人徐凝咏扬州的名句。扬州独占明月风流,扬州文人以赏月吟诗咏怀为乐事。后人便将"二分明月'做为扬州的代称。清代中叶,员姓豪门依唐徐凝诗意建成此园。

明月楼长楼7间, 楼上悬清代钱咏书题“二分明月楼”匾额。

步入园门,有一平廊。廊壁六方古朴的砖刻。刻唐诗“春江花月夜”(张若虚)、“寄维扬故人”(张乔)、“送孟浩然之广陵”(李白)、“忆扬州”(徐凝)等于其上,与园内的画意相得益彰。

平廊中建一亭,集金农墨迹“伴月”,悬横匾;亭柱挂一联:“留云笼竹叶,邀月伴梅花”。

与周边形成对比的是园中间的园林小品,扇面亭、伴月廊、月亮桥,那门洞漏窗或如满月,或似残月,或象新月。

从“二分明月楼”出来,马不停蹄连问带找,找到了“绿扬旅社”。感谢扬州人民,问路时不厌其烦给以解答。

绿杨旅社位于新胜街23号(原名新盛街)。新胜街长仅200米,历史上极为繁华,南北两侧仅旅社、饭店就有10多家,但最有名的是这家坐南朝北的绿杨旅社了,被称为扬州的“国际饭店”

“绿扬旅社”一家久负盛名的百年老店。郁达夫、肖楚女、恽代英等一代名人均曾下榻于此。

1937年抗战初期,中国空军第5大队飞行员曾住在绿杨旅社。

扬州沧陷期间,绿杨旅社还发生两起重大事件。一是,一名被抓来充当日军慰安妇的中国妇女在绿杨旅社杀死一名日军军官。二是,一对日军未婚夫妻,因厌战和不堪凌辱,双双自杀于绿杨旅社。

天色已晚,从绿杨旅社巷子口一路向南走到了运河边上。

运河边上往西走不就是钞关。前面草坪里有块大石头,刻着“钞关”二字。

何为钞关?

这又要从五百年前说起,话说明朝初年,大明铸造了一种铜钱,叫“洪武通宝”,那时铜的来源紧张,所铸数量不多,不够流通使用,到洪武八年(1375)就印造了一种纸币,叫“大明通行宝钞”,以代替铜币使用。“宝钞”和“通宝”共同流通,都是法定的货币。

但老百姓习惯于“硬通货”,不信任纸币,于是“宝钞”就很快贬值。最后纸钞价格低落到只值币值的千分之一二。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到宣德时,便采用了“钞关法”,即以纸币缴纳税款,等不值钱的纸币全部收回作废,再恢复征收银钱。

明清时期的京杭运河南北贯通,商贾络绎,征收过往船只、商品的关税遂成为政府的税收来源之一。钞关作为京杭运河上的税收关署,既是京杭运河畅通的产物,也是商税制度在明代发展的必然结果。

江门为元朝至民国时期扬州城的十二座古城门之一,位于古运河与小秦淮河交叉口处(今南通西路南侧的古运河北岸)。明宣德年间曾在此设立钞关(专门以钞券纳税的机构),并在运河上架设浮桥,附近逐渐形成繁华的钞关码头。原城门已在近代拆除,2007年采用旧城砖重新垒砌,复建后的城门高约5米,为扬州目前恢复展示的六座城门之一(东门、南门、西门、北门、挹江门、通江门)。

离钞关不远就是南门码头。

南门码头是扬州古运河游停靠点。

两天来,除了第一天从瘦西湖到史公祠乘了4站公交车到史公祠,依靠步行完成了扬州游。感受了扬州悠久的历史,了解了扬州厚重文化,品尝了扬州美食佳肴。扬州,一座具有魅力的城市。

2017-01-04 18:26

2017-01-04 20:25

游的好细,学习了

2017-01-04 20:29

好游、好景!赞!赞!赞!

2017-01-05 08:54

引用 琉璃阳光 的图片:

还是等到烟花三月去更好。

2017-01-05 09:51

最爱瘦西湖

2017-01-05 12:23

这个角度很经典啊

2017-01-05 22:07

跟着朋友重游扬州

2008年跟团游过扬州瘦西湖,印象已不太深。

2017-01-07 11:57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7-01-04 18:26:04 的回复:

回复就是爱玩:谢谢欣赏!

2017-01-09 19:39

引用 天涯若比邻 发表于 2017-01-04 18:28:11 的回复:

杨州的景不错

回复天涯若比邻:当时天气不太好。

2017-01-09 19:40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7-01-04 19:57:07 的回复:

回复湖畔朝阳:谢谢欣赏!

2017-01-09 19:41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7-01-04 19:57:24 的回复:

2017-01-09 19:42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7-01-04 19:57:41 的回复:

回复湖畔朝阳:谢谢欣赏!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7-01-04 20:06:30 的回复:

来过多次扬州,真不知道,学习了

回复zhm_jinan:我住的如家就在皇宫广场,顺便了解了。

2017-01-09 19:44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7-01-04 20:08:50 的回复:

好倒影

回复zhm_jinan:谢谢点评!

2017-01-09 19:45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7-01-04 20:10:50 的回复:

瘦西湖标准照,不过白塔前面什么时候多了那么大一棵树

回复zhm_jinan:对。是个拍照的经典地方。如果天气晴好效果更佳。

2017-01-09 19:46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7-01-04 20:11:06 的回复:

回复zhm_jinan:冬季游客不是很多,便于取景。

2017-01-09 19:48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7-01-04 20:14:33 的回复:

这个亭子也可以照出钓鱼台的效果,其中一个圆中是平山堂那个塔

回复zhm_jinan:这个地方野趣十足,而且游人稀少。

2017-01-09 19:52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7-01-04 20:16:08 的回复:

几十年没来了,复习了

回复zhm_jinan:谢谢点评!

2017-01-09 19:52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7-01-04 20:17:00 的回复:

回复zhm_jinan:大宅院里总是觉得憋屈。哈哈。

2017-01-09 19:53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7-01-04 20:17:59 的回复:

回复zhm_jinan:城门是近年复建的。

2017-01-09 19:55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7-01-04 20:21:05 的回复:

没来过,跟着游了

回复zhm_jinan:老街区改造的客栈,很高大上。

2017-01-09 19:56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7-01-04 20:25:30 的回复:

这好像是皇榜

回复zhm_jinan:谢谢欣赏!

2017-01-09 19:57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7-01-04 20:29:46 的回复:

游的好细,学习了

回复zhm_jinan:过奖、过奖。冬天淡季游览时不受干扰,便于静下心来。

2017-01-09 19:59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7-01-05 08:54:16 的回复:

好游、好景!赞!赞!赞!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欣赏!

2017-01-09 20:00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7-01-05 09:51:40 的回复:

还是等到烟花三月去更好。

回复老言:合适的时间去合适的地方。

2017-01-09 20:02

引用 horus 发表于 2017-01-05 12:23:04 的回复:

最爱瘦西湖

回复horus:春天瘦西湖桃红柳绿最好看。

2017-01-09 20:03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7-01-05 22:07:07 的回复:

这个角度很经典啊

回复翩然一沙鸥:是个经典角度,可惜白塔前那棵树遮挡风景了。

2017-01-09 20:05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7-01-05 22:07:27 的回复:

跟着朋友重游扬州

回复翩然一沙鸥:同游、同游。

2017-01-09 20:06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7-01-07 11:57:27 的回复:

2008年跟团游过扬州瘦西湖,印象已不太深。

回复海风小舟:有机会再重游。

2017-01-09 20:07

2017-01-09 22:08

有意境,美!

2017-01-10 16:47

这一张抓拍的太好了!

2017-01-10 16:48

引用 琉璃阳光 的文字:

我第一次就是给游4路带到了水关,幸好那毕竟是长城。

2017-01-10 21:14

这座桥确实妩媚

2017-01-10 21:17

这一趟旅程真不错

2017-01-10 21:23

千秋英骨

2017-01-10 21:24

很棒的游记!欣赏!

2017-01-11 09:03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7年01月04日-01月15日
获得顶:9个,
获得回复:53条,
有17名蜂蜂收藏了它,3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7-01-16 12:01

引用 duckzhang 发表于 2017-01-09 22:08:50 的回复:

回复duckzhang:谢谢欣赏!

2017-01-18 21:32

引用 Young 发表于 2017-01-10 16:47:57 的回复:

有意境,美!

回复Young:瘦西湖景色确实很美。

2017-01-18 21:33

引用 Young 发表于 2017-01-10 16:48:19 的回复:

这一张抓拍的太好了!

回复Young:哈哈,正好游船过来了。

2017-01-18 21:34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7-01-10 21:14:01 的回复:

我第一次就是给游4路带到了水关,幸好那毕竟是长城。

回复橄榄树:这个水关长城不知道骗了多少外地游客。

2017-01-18 21:40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7-01-10 21:17:48 的回复:

这座桥确实妩媚

回复橄榄树:瘦西湖标志性的建筑物。

2017-01-18 21:41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7-01-10 21:23:50 的回复:

这一趟旅程真不错

回复橄榄树:几个城市相距不远,可以形成一个环线。

2017-01-18 21:42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7-01-10 21:24:32 的回复:

千秋英骨

回复橄榄树:祠堂面积不小,应该说保护的不错。

2017-01-18 21:43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7-01-11 09:03:48 的回复:

很棒的游记!欣赏!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点评!

2017-01-18 21:44

引用 小蜂 发表于 2017-01-16 12:01:51 的回复: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7年01月04日-01月15日
获得顶:9个,
获得回复:53条,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回复小蜂:谢谢!

2017-01-18 21:44

2017-01-20 21:52

2017-02-03 22:58

2017-08-15 11:44

引用 Andrew 发表于 2017-08-15 11:44:15 的回复:

回复Andrew:谢谢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