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得来终觉浅,霾中阅尽中华千年——元旦西安

• 出发时间/2016-12-31

秦川八百里,上下五千年

长安,中国历史上第一座被称为“京”的都城,也是历史上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城市 。
这个举世闻名的世界四大古都之一,作为中国历史上建都时间最长(1200多年)、建都朝代最多、影响力最大的都城,因其唐风古韵而在国内众多都市中独树一帜,佳处自显。
秦砖汉瓦,唐风古韵。
这里是“略输文采”的一代枭雄长眠之地,这里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的宴会举行地,这里是“回眸一笑百媚生”的妃子沐浴净身地,这里是“自东土大唐而来,去往西天拜佛取经”的圣僧主持寺务之地,这里,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聚集的地方。

飞机上俯瞰秦岭云海

西安鼓楼

满大街的石榴

好心情,是美化一切旅行的利器

交通:
飞机:重庆往返西安   费用:600内
第一天到西安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快11点了,定了“去哪儿”的超级大巴,等到12点半才出发!

住宿:airbnb 上定的 ,原价800+,扣卷后 400+
现在airbnb不全是民宿,有很多的青旅和小型酒店,值得推荐!
我们定这家老板人也是超nice,全程微信给我们指导,还送3m口罩上门,最后一天才看到老板真容,他强调自己是90后,哈哈哈。

行程:
DAY 1:陕博——大雁塔喷泉——洒金桥到回民街一串街
DAY2:兵马俑——东新街美食街——钟楼鼓楼——粉巷德福巷
DAY3:古城墙
(看着行程很轻松有没有!但是第一天我们却暴走12个多小时,因为回民街附近都是井字布局,随时走大其他街上去,而且都是美食街,所以很多景点,我们是懵逼的就走到了!)

学无止境

西安真是个“学习”的好地方,虽然我们抱着“逛吃”的目的,但是不得不说,学到好多东西。
那些原本是电视剧中的历史、热点文章中的雾霾、还有冷僻的张锦秋设计。

刚下飞机抵达西安机场时,真是“大开眼界”“吓了一条”,那黄橙橙的霾,是带味的!!就是刺鼻的味道!
重庆作为雾都,能见度再小的雾,我们都是见过的,但是雾是白色的,还水量高,无味,而霾是黄色的,味道很重。虽然重庆也有霾,而且我们也精彩抱怨说霾重,但是,到了西安之后,才知道之前的感觉都是“渣渣”,这次我算第一次开眼界了!瞬间想起那些“痛心疾首”的关于霾与这代人的文章,瞬间领悟到了其中的“痛”,真是没有经历过的人是不会懂的感觉。
比如下图的“雾霾分界线“以前只在网上看到它,第一次看到事物,太震惊了,一座城市被有着刺鼻气味的黄色雾霾笼罩着,而这个城市还生活着千千万万的普通家庭,这个曾辉煌了十三朝的古城,在高空望下去,有种难以言表的感觉。

雾霾分界线

第一次带口罩出门的南方人

nice老板送的3m口罩

另外,

十三朝古都的历史,在这就不再累述了,之后会提及。

再说说张锦秋,来西安之前我是完全不知道这个名字,包括网上搜寻攻略也基本没有人提及。我也是在酒店无意之间百度到的——张锦秋师从梁思成、莫宗江教授。1966年至今在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从事建筑设计,陕西省体育馆、法门寺工程、华清宫唐代御汤遗址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钟鼓楼广场及地下工程、大唐芙蓉园、西安博物院、长安塔.....都是她的代表作。所以又有人称之为“锦秋西安

陕西历史博物馆

传说中“给我一天,还你万年”的陕西历史博物馆真的很值得一看,从史前到秦汉到盛唐,数千年的中国史就这样铺陈在眼前,会让人惊叹于古人的聪明才智和不可思议的精美工艺。有很多国家级的珍贵文物,还有中国禁止出境的国宝级藏品,馆内所有的藏品还很精美,而且有很详细的文字解释。

去这种充满文化的地方一定!一定!一定!!要请讲解
我们买了珍宝馆门票,可以不用排队直接进去。
里面普通打听的讲解是100元,珍宝馆50元。
我们现在外面临时组了个10人的团,一人10块,游普通馆,大概1个小时讲解完。
因为讲解选的都是重点项目,所以,建议讲解完后再倒回去游览,顺便还可以蹭一下别人的讲解,由于有些导游选的项目不太一样,多蹭蹭可以丰富一下。

珍宝馆本来就不大,里面还有免费讲解的志愿者,但是没有专业讲解讲得流利,这个馆可以基本靠蹭。

大雁塔北广场喷泉

西安大雁塔喷泉位于大雁塔北广场,东西宽218米,南北长346米。它是亚洲雕塑规模最大的广场,广场内有2个百米长的群雕,8组大型人物雕塑,40块地景浮雕;世界上坐凳最多、世界最长的光带、世界首家直引水、规模最大的音响组合等多项纪录”
然而,我只是为了去看喷泉去的,为了这世界之最。
其实重庆也有这样的音乐喷求,单从喷泉上来讲,也不输。但是大雁塔喷泉胜就胜在,在灯光、音乐、喷泉与大雁塔的完美结合,特别是要看喷泉中的大雁塔,真是好美。

洒金桥到回民街一串街

都知道西安的“回民街”不好吃,所以作为逛吃小分队,“回民街”并不是我们的首选,网上攻略到洒金桥美食街,是西安本地人喜欢的美食街,我们就去了这里,然而~万万没想到!!由于是“井”字形格局,我们不知不觉也走到了“回民街”,是怎么反应过来的呢?人突然暴多了!!

洒金桥为南北纵街,南起大麦市街北口,北至莲湖路中段的老关庙什字正南,长800米。在南宋和元代称为铁炉街,明代改为铁炉坊,清末以沙姓人住此街北段,得名沙家桥,后改为洒金桥。1966年曾改名为前卫路中段,1972年恢复原名。

洒金桥美食推荐:李嘉肉丸胡辣汤、马二酸汤饺、西部风鸡蛋汤、马里尔夜宵.....
不得不说西安的吃的分量都好大,原本只想一样来一碗,各尝一点点可以吃好多,然而,分量真的太大了,第一个酸汤饺吃完,我就基本饱了,后面是硬塞再尝了一点点。。。

这条街就是人少,也不太热闹,后来走到回民街,那叫一个人多!而且和各个旅游景点一样,商家们揽客的氛围也是做得好好的。
最搞笑是这个羊肉串,2个人吆喝一个人烤,我们在拍那个竹签子,问那个烤的人,那是什么,他说是什么木,我们说为什么用这个呢?原以为按套路来,他该说为了好吃,或者是香气什么的!!结果他说“为了作秀!”哈哈哈哈,瞬间我们竟无言以对。

这一天特别囧的是,我忘了带充电宝出门,而我小伙伴没有充电宝,当然也都没带线,到了晚上,我们两个没有手机的人,走在人群中,差点走丢了。这真是找都找不会来,特别对于我这个全程当“白痴”不认路的,连打个车回去都不知道怎么走,还好我们后来又汇合了!!然而!!!!房间锁是密码锁,密码在手机上!!老板的电话也是记不住的!!当时,我们都被自己蠢得哭笑不得了,去门口常吃的魏家凉皮借充电器,别人没有。还好小伙伴的手机是冻关机的,在魏家凉皮暖暖又开了!这手机对现代人的影响真是太大了!!

酸汤饺+冰峰

西部风鸡蛋汤

满大街的羊肉串

满大街的石榴

马里尔夜宵

说到美食,这里在特别推荐个魏家凉皮,估计去过西安的人都知道。就跟重庆的乡村基式的,但是好便宜!!好便宜!好便宜!!!也好吃!!好吃!!好吃!!
老板特别给我们推荐的“门口”魏家凉皮,我两个吃了3天的南瓜粥和皮蛋瘦肉粥,最后一天我换了个八宝粥试试,小伙伴依旧钟情南瓜粥。
凉皮也好吃,特别推荐秘制凉皮,还有三鲜米线

寓意很深的牌匾

当时走迷路了,看到这块牌匾还笑了,太萌了,以为是现代人幽默性的体现,没想到!!万万没想到!!回来百度,才知道自己又文盲了!

西安西大街的都城隍庙却有一块大白话牌匾,就四个字“你来了麽”。牌楼正面大匾上书四个贴金大字“都城隍庙”,背面大匾同样上书四个贴金大字“你来了么”。这八个字均选自颜真卿的真迹楷书。精美的彩绘采取“金线大点金”技法,用了近3万张纯金金箔。话虽直白,但实际是道教警语,暗藏着“阴司报应古往今来放过谁”的谶语。只有那些坦荡无惑的人,面对此匾才敢应一句:我来过了。(我们就没走到前面去看正面,就看到背面,根本不知道自己居然来到了城隍庙)。那一晚我们就在暴走中,路过了好多景点。

兵马俑

去兵马俑的话可以去火车站东广场,那里有直接去兵马俑的车,坐白色游5(306路),最早一班是7:10,最晚一班是19:00 。划重点:白色白色白色!!!那里骗子很多,网上也有很多游5骗局,大家可以去搜来看看。反正就是认真排队,不要听旁边任何人的喇叭声(虽然他们穿的制服,看着像是工作人员,然而也只是“像”)
到兵马俑就7块钱,大概一个小时左右,一直坐到终点站就好。
路程中可以看到“国家授时中心”
什么是“国家授时中心”呢:

北京时间不是在北京确定的,而是由位于中国版图几何中心位置陕西临潼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的9台铯原子钟(铯钟)和2台氢原子钟组通过精密比对和计算实现,并通过卫星与世界各国授时部门进行实时比对。北京时间是东经120度经线的平太阳时,不是北京的当地平太阳时。北京的地理位置为东经116度21′,因而它的地方平太阳时比北京时间晚约14分半钟。北京时间比世界标准时间早8小时。 因东经120°正好穿过杭州,所以杭州当地时间与北京时间的误差最小。 ”

到了下车的地方离售票点还有一段距离的,然后售票点和兵马俑博物馆大门也还有一段距离… 这里就体现了西安景点的一个普遍特点:标识不明显。路标经常会看不懂然后走错路,建议问问周围的人或者跟着旅行团走,因为那一段路真心有点长…

这里有讲解器可以借,30租金,100押金。原以为会和游北京故宫一样重要的讲解器,到了这里就不是那么必要了。因为这里人多,集中、很多时候,你正在看兵马俑的时候,旁边就来了一个人给别人讲解,你也可以听听。相对于讲解器的“官方”,讲解员会将更多“人文”和“当地”的故事。

比如兵马俑发现者老杨的故事,杨家村因为兵马俑带去的变化、据说他们那里,每年春节都会统一的贴一幅对联“吃水不忘共产党 致富全靠兵马俑 横批“感谢老杨””。但是,在具体数据上,讲解的说法并不统一,一些原因是因为历史研究没有定论吧,比如“兵马俑为什么普遍身高180以上”,我听到三个讲解,讲了三种原因:1,秦始皇好大喜功,故意做大的!2、秦始皇挑选的精兵强将 3、民族融合,外来族群多。

西安这座城都是“三分看七分讲”,所以,能听别人讲解的时候尽量听听。

兵马俑出来有很多卖特产的,小兵马俑5元一个10元一个,到处都是。还有很多卖柿子、石榴、柿饼的。价格都不贵,味道也挺好的。

东新街美食街

原计划去粉巷吃上了天天向上的biang biang面,结果在回来的车上看到了东新街美食街,离我们住的地方不远,我们就放了东西,走路去了那里。

“老西安人都知道九十年代的东新街曾经是西安最大的夜市美食街,涌现了一批如:郑家包子、陈家烩菜、王家桶子、郭久明鸭脖等这些已成为老字号的店。如今的东新街领头羊无疑是食上东新街这个占地七千平米,并且是西北最大的室内美食步行街,除了六七十个来自省内乃至全国美食小吃档口,还有小杨烤肉、魏家凉皮等西安的美食品牌。”

这里的东西真是便宜又大碗!!

童氏宫廷香酥牛肉饼 一个牛肉饼4元
童氏宫廷香酥牛肉饼,是食上东新街美食街区里人气最旺的美食之一。真的好好吃!!好好吃!!新出锅的牛肉饼,金黄酥脆,一口咬下去,满口留香,表皮酥得掉渣渣!店主还专门贴了纸条:由于太脆,不能切成2份(估计像我们这种买一个分2份尝味道的人有点多吧)

童氏宫廷香酥牛肉饼

西府搅团 6元一份
搅团在陕西又名哄上坡,其实就是用面搅成的浆糊,在农村谁家娶的媳妇儿贤不贤惠,是要看她打的搅团光不光或筯道不筯道。食上东新街里的西府搅团可以加酸汤做成水围城,也可置凉切块可热吃,也可用辣子、酱油醋水水调着吃,还可以漏成鱼鱼。

西府搅团

彬县御面 6元一份
彬县御面是陕西彬县著名的汉族传统小吃,秦汉唐各代,彬县的御面一直为宫中贡品而得名御面,因其色亮也称“玉面”。

彬县御面

汉中张家热米皮 6元一份
热米皮现蒸现卖,现蒸出笼的米面皮,还热得发烫,配上油泼的大片片辣子,酱油,醋,盐,豆芽等调料,面皮白洁如玉,辣红菜绿,一口下去,香辣爽滑,柔中带筋,再来一勺辣子,大片片辣子焦香,辣香味十足。

汉中张家热米皮

西安钟鼓楼

西安钟鼓楼是西安钟楼和西安鼓楼的合称,位于西安市中心,是西安的标志性建筑物,两座明代建筑遥相呼应,蔚为壮观。
西安钟楼始建于明洪武十七年(公元1384年),原建于今西大街北广济街东侧,明万历十年(公元1582年)移于现址。钟楼是一座重檐三滴水式四角攒尖顶的阁楼式建筑,面积1377.64平方米,建在用青砖、白灰砌成的方形基座上。基座下有高与宽均为6米的十字形券洞与东南西北四条大街相通。
西安鼓楼始建于明洪武十三年(公元1380年),比钟楼的建造时间稍早。鼓楼建于高大的长方形台基之上,台基下辟有高和宽均为6米的南北向券洞。

中国自古就有“盛世修史、丰年盖楼”之说。历届政府在对钟楼的利用和保护方面做了大量的科学管理和奉献工作:清代的康熙三十八年、乾隆五年和道光二十年分别对钟楼进行了大范围以及大规模的整修,而新中国成立从50年代开始,人民政府曾多次修缮鼓楼,90年代又贴金描彩,50年中又大修过五次。这座古老的明代建筑在战火的洗礼和沧桑风雨中已巍然矗立了600多个春秋冬夏。

钟鼓楼都可以买票上去,但是我们去的时间太晚了,就没上去,只在下面拍了照片,真是一个字——美!

德福巷粉巷

德福巷位于西安市碑林区南门湘子庙街北侧,隋唐时期曾经为皇城的一部分。
在这一条不到200米长的街道上,到处充满这小资情调,一家接一家地开满了大大小小的咖啡屋、酒吧、茶馆,名字都起得很雅致。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走进的复兴仿佛走进了另外一个空间,这里是现代,外面是古典。
不得不说的是,这条小街的竞争强烈,门路好多拉客的小哥,一个劲儿推销进去坐坐。
之所有去粉巷,因为它的名字好听,还因为正宗的biangbiang面在这里。
关于粉巷名字的来源,有多种说法:
第一个说以前粉巷是西安城的粮食一条街。据说街道上撒满厚厚的粉面,由此得名。(有一个小故事,一个磨面老板雇用了一个短工,此人为了不被炒掉,每次赶驴之前给驴抽烟,后来老板将其解聘,问题是此人走后,不管用什么方法,驴也不走了,老板百思而不得其解,只好将其召回,估计老板到死也不知道到底是怎么回事。)

第二种说法是粉巷是以卖胭脂得名,也就是现在的化妆品一条街,离的很远就能闻到浓浓的胭脂味道。

最后一种是说粉巷是当初皇上选妃子的街道,因为西安是当年的国都,每年都粉巷住满了进城等待被选的妃子,她们的身上有好闻的胭脂粉味道。最后一种说法是说粉巷以前的确是选妃子的地方,到后来演变成各式青楼。

粉巷入口

biang biang 面

最后说这家biang biang 面,上过天天向上的。店里全是老板和各种明星的合影,味道真是一个字——好。
感觉西安的口味除了咸,还有酸,但是biang biang 面的酸是一种番茄熬制的酸味,很好吃很好吃!补充一句biangbiang面的老板比电视上好多!!就在收银台坐着呢~

古城墙

西安城墙又称西安明城墙,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  。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景区。广义的西安城墙包括西安唐城墙和西安明城墙,但一般特指狭义上的西安明城墙。
西安明城墙位于陕西西安市中心区,墙高18米,顶宽12—14米,底宽15—18米,轮廓呈封闭的长方形,周长13.74公里。城墙内人们习惯称为古城区,面积11.32平方公里,著名的西安钟鼓楼就位于古城区中心。

城墙围城一周,可以步行,可以骑行。
步行可能要3——4个小时,不推荐
骑行,慢悠悠的2小时可以搞定。
骑行租车的地点在4个主城门:长乐门(东门),永宁门(南门),安定门(西门),安远门(北门)可租可换。
上城墙的地方有18座门,是从民国开始为方便出入古城区,先后新辟了的。
自行车有单人的和双人的,单人的45两小时,双人90两小时,押金300.
作为一个在“山”中长大的孩子,不会骑车,简直是我的“痛”,感觉少了好多乐趣,还好每次都有解决方法,这一次,就在我酷炫小伙伴的带领下,选择了双人车。骑行在古城墙的感觉,真是太棒了,虽然石板路有些颠簸,但是,那里的每块石块都写着文字,感觉很穿越,很舒适。这是强烈推荐,来西安一定要体验的!!

回程去机场的路上,看见路边几个烟囱还在浓霾中努力的排放着,
我和小伙伴直接脱口而出:“2只烟囱排不停,一城雾霾上青天”
一回重庆,发现重庆雾霾居然上200了!!!全国大范围雾霾来袭!
前两天还300+的西安,现在已经400+了,
每每回想起在高空看到的雾霾分界线都感慨万千。
平凡的我们,正经历这不平凡的时代。

2017-01-04 15:40

2017-01-04 20:37

引用 coleone 发表于 2017-01-04 15:40:11 的回复:

回复coleone:

2017-01-05 08:37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7-01-04 20:37:58 的回复:

回复久居长安:

加个微聊聊旅行

2017-01-10 11:19

引用 绅士 发表于 2017-01-10 11:19:39 的回复:

回复绅士:不聊

2017-01-11 09:10

引用 好好學習的蕾 发表于 2017-01-11 09:10:20 的回复:

不聊

回复好好學習的蕾:小气

2017-01-12 22:06

引用 绅士 发表于 2017-01-12 22:06:33 的回复:

小气

回复绅士:是的

2017-01-13 11:12

引用 好好學習的蕾 发表于 2017-01-13 11:12:18 的回复:

是的

回复好好學習的蕾:好吧,这边聊,你很漂亮,只是想和你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