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慢游

蚂蜂窝用户 LV.2
2017-01-04 11:26 328/12

不赶时间慢慢的旅行是一直以来的梦想,只是工作时间无法协调,这次工作上的调整让我有了一个机会,在老公的支持和家人的陪伴下,去实现这个梦想!虽然刚刚计划时心里还是很担心,因为从来没有自己一个人开过那么远的路,还要照顾父母和孩子,但随着出发的日子一天天临近,我的心慢慢沉着下来,不能因为未知的困难而恐惧,好好的去享受旅程以及和家人共享的幸福。娟,加油!

计划1月2日从成都出发,23日返回。

第一天
成都雅安西昌
早上八点半从家里出发,成都大雾,大部分高速公路都封路了,为了中午能赶到雅安参加一个亲戚的婚礼我们选择了成自泸转遂资眉转乐雅,不过在仁寿到眉山还是有一节有大雾,对我来说是第一个挑战。两个半小时出雅安收费站,发现老公说多四五十公里是不是他眼睛花了,过路费多出了七十多。
中午参加了婚礼后出发去西昌,没开过长途的我开得腰酸背痛,好不容易坚持到了西昌已经快七点了,平安到达!

住在邛海公园对面挺方便的,还可以夜游邛海

第二天  西昌一日游
早上睡到自然醒,老妈说想去西昌风情园,于是陪她去,虽然风情园完全没有看头,不过过去经过的河边还是很漂亮的!

中午有吃货们不能错过的腊排骨噢!我们四大一小点了一个中锅,分量很足,撑得不能再撑了,推荐老院腊排骨!

下午本打算租个自行车去邛海骑一骑的,但儿子沉浸在他的画画中,吃午饭画,我睡午觉的时候也画,去邛海也要带水彩笔和画纸,因此我们又把画画的地方搬到了邛海边上。

画累了喂喂红嘴鸥!还有忙着自拍的妈妈!

虽然中午吃撑了,到晚饭时间还不饿,但到了西昌怎么能不吃一顿西昌烧烤,因此就到酒店旁的张三哥火盆烧烤,这家以前来过,还不错👍,两荤三素,分量十足,又超标了!忙着烤肉忘了拍照!

第三天  西昌一土林
今天计划到云南元谋的土林,车程四个半小时,计划没有变化快,第一次遇到高速公路上严重的车祸,估计要堵4小时,慢慢等吧!

堵了三个小时可谓是我的人生第一大堵啦!本来打算直接开到浪巴铺土林吃午饭的,结果午饭在米易解决了,并带父母车览了米易城区,虽然今天下雨没有感受到米易暖暖的阳光,不过干净的城市和清新的空气也让我们对这个县城留下了美好的影响!
在土林下了高速后开了一个小时的盘山路总算到达了今天的目的地:浪巴铺土林宾馆,进门干净的小院和热情的老板让我们疲惫的身体顿时轻松了许多,特别是看了天气预报明天不下雨后就更高兴了!

院墙外的水库,让人心旷神怡!

路边小餐馆的凳子,是斜的,不晓得是特色还是坐成这样的!

手扶式拖拉机带我们穿越到了九十年代。

意外的晚霞真心惊喜!

第四天 浪巴铺土林
七点被旁边小学的音乐吵醒,却意外的发现太阳快出来了,于是安静的等待着!

乌云挡住了太阳,没有看到日出,不过听到朗朗的读书声从学校传来,感受到了祖国花朵的朝气蓬勃!我决定去把儿子从床上拉起来教育一番。

今天的重头戏是浪巴铺土林,她的海拔1560—1640米,面积1.4平方公里,它是流水侵蚀的一种特殊地貌形态,是特殊的岩性组合,是在构造运动、气候、新构造运动频繁、地壳抬升速率快、流水侵蚀力强等综合因素相互影响下形成的。发育于湖相沉积的粉细沙层、粘土层夹少量的细砾石层中。
有人跟我说土林没什么好看的,但我还是来了,带着儿子来看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半小时的车程到了浪巴铺土林,进到景区后直叹不虚此行!从远处看,土林就像一座富丽堂皇的宫殿,置身其间,仿佛面对一个远古的梦幻,"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的感受油然而生。近看,有的像威严武士,整装待发,有的土柱如锥似剑,直指蓝天;有的如亭亭少女,凝视远方;有的似人物、似动物、似飞禽;有的似万里长城,土柱挺拔林立,如华表、似巨笋。有的土柱顶上杂草丛生,或长有野花;有的砂石垒垒,裸露身躯……当然,各种形态的土柱是混杂分布的,这就使得土林形成了丰富多彩,变化层出不穷的姿态,令人叹为观止。放眼望去,惟妙惟肖,栩栩如生。那千姿百态的造型,就仿佛使人进入另一个新奇的天地。浪巴铺土林周围山势较缓,满山的云南松幼四季翠绿,牛羊遍坡,村庄稀疏。一条流沙河溪水从土林中间蜿蜓曲折流向浪巴铺水库,犹如一条舞动的银绿色飘带,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前两天土林一直下雨,而我们来的今天迎来了蓝天和白云,这是上天的眷顾,也是我们的好运气👍!感谢!
在今天这个成都是全球第一重度污染的日子里,我们远离了雾霾,也远离了城市的喧嚣,老妈说像是来到了世外桃源;宝贝说妈妈我喜欢这里的蓝天白云,我在这里长到你这么大再回去上学吧,然后再长你这么大再结婚!(儿子,你这是要老牛吃嫩草?
看着蓝蓝的天空,我也莫名的激动,成都现在没有这样的天空,也许曾经有,那是我小的时候了!好想把这样的天空搬到成都,好想!好想!好想!
同时也感谢老公和妈妈的支持,你们两人的付出让我们五人能在云南呼吸新鲜的空气,你们要注意身体哦!

将近下午一点从浪巴铺土林出发,赶到大理已是七点了。之前看了很多评论说双廊到处在修建,车都不能开进去,所以想到我满满的后备箱默默的改了地方,决定到才村的洱海边住,选了网上推荐的性价比比较高的海月庄客栈(百度导航客栈不准确,用高德),家庭房150,标间120,有洗衣机和专门晒衣服的地方!并在客栈边的饺子和杂酱面店用了晚餐(推荐这家噢,饺子和杂酱面都是手工,很劲道!)

第五天  洱海休闲一日
老爸老妈一早去了大理古城,我带着儿子在洱海边闲逛!才村这边虽然没有双廊地中海风格,但也别有一番风味!发呆、看书、粘粘草大战,充实而幸福的一天!

晚上的诺邓火腿牛肝菌土鸡汤很鲜美!在才村码头那条街上噢!

第六天  大理腾冲和顺古镇

赶到和顺已是下午两点过,选的是古镇后面半山的仙云别院,老板小荷发了短信告诉我应该怎么走,按照他的提示我们绕到古镇背后没有给门票,老板也很热情,帮我们提了很多行李,也耐心回答各种问题。别院干净、漂亮、安静,二楼公共区域特别适合下午晒晒太阳、看看书或发呆!

下了高速到仙云别院的地方都没有吃饭的地方,别院提供早餐但没有午餐和晚餐,于是我们只有到古镇用餐。大致逛了一圈和顺古镇,除了客栈外最多的是卖玉的,老年人没有什么兴趣,下午阳光照射不到,因此我也失去了拍照的兴致,明早带上自拍杆再来吧!

第七天  热海
腾冲就是冲着温泉来的,今天主要玩热海,原本还计划去火山地质公园的,但跟热海是相反的方向,所以放弃了。同程上定的票,儿子刚过一米二了,温泉要全票,因此定了一个亲子套票536,这样比单买划算,还买了一张银发票(60岁以上老人)165。先逛了景区,主要看泉眼,楼梯比较多,年纪大的走着会觉得累!

出了景区到浴谷泡温泉,电子套票很方便快捷。虽然温泉小贵,但想到纯天然还是值得的!温泉池大概有十多个,有各种中药的、咖啡的、芦荟的、茶的等等,还可以地热干蒸,湿蒸在维护玩不了。整体服务也很不错,池边都有免费的茶水,服务人员也很专业!

泡完温泉出来已经三点过了,我们驱车前往腾冲城里吃饭,选了当地特色的酸汤鸡,比起昨天在古镇吃的真是价廉物美!

回去的路上发现一家生意爆好的小店,于是也去排队买了一份,回去尝过之后发现还是四川的小吃好吃😋

明天将要离开和顺了,下午再去逛逛吧!

今天晚上儿子和爷爷玩仍扑克大赛玩得很开心!我好不容易有点自己的时间看看书!

我虽然不修行,但这本书带给我很多的感动,比如这段:时间很厉害,能消磨所有的东西。我们的一些感动,可能过一段时间就彻底没有了。或许还能记得那些画面,但只有画面却没有了那份感动。趁现在还有些感觉,我决定用文字记录下来。这些记录,有点像流水账,也许我能感动了但不一定能感动你,也许记录的只是这个世界的一个小角落。这都没有关系,它只是一种记录,你就当自己的朋友在讲故事。这个故事可能很平淡,但很真实。卡夫卡说:那平淡无奇的东西本身是不可思议的,我不过是把它们写下来而已。我想我这篇游记也正是此意,我只是希望把这次难得的旅行记录下来,途中偶尔的感动记录下来,让我在以后看照片的时候能记得这些回忆和感动!

第八天  腾冲云县
今天开始赶往西双版纳了,按我的速度需要三天,原计划赶到风庆县,结果状态还不错,多开了一个多小时,到了云县休息。腾冲出来上高速,一直到怒江坝服务区,在怒江坝服务区有一个怒江的观景台,旁边还有民俗风情建筑,很有特色!

下午两点过错过镇上的餐馆,在路边随意找了一家餐馆,结果还不错,酱油鸡很有特色,有点像清蒸的鱼的味道!

路边还有让人惊喜的美景!

快到风庆有一个大桥在维护,只能走旁边的便道,单边放行,堵了二十多分钟。

云县已是七点半,江边逛逛,风景不错👍,然后发现了一家特色米线,味道太棒,也很便宜!看来云县来对了!

第九天  云县澜沧
今天主要赶路,昨天晚上没有休息好,于是一路慢慢悠悠的开。刚好今天一路的风景如画,若不是身体疲倦,真不想停呢!晚上准备好好犒劳自己一顿,于是在大众点评网上找了一家酸汤乌鱼,走到城边了才到,在街对面看以为没人,还好进去后发现生意不错,我们点了一条乌鱼和好多菜才花了230,味道也不错,对得起物美价廉四个字!

第十天   澜沧拉祜族自治县一打洛西双版纳
澜沧打洛三个小时,到了刚好中午,来不及吃饭直接到边境口岸去,照了几张照片就没什么看的玩的,为了对得起多开的一个小时,于是去了旁边的独树成林景区。

边境口岸

对面缅甸

远征军纪念碑

一个在缅甸一个在中国,还有一个呢?一只脚一个国家?

傣族乐器

黑牙族奶奶

晚上入住万达风景区的酒店式公寓一呆公寓,🈶️洗衣机、冰箱,很安静,价格也不贵!
总算到了,今晚好好休息吧!

第十一天   曼听公园
所住的小区很安静,一夜好眠!睡到自然醒!早餐用了昨天在万达买的面包,收拾好出门直奔曼听公园。曼听傣语称“春欢”,意为“灵魂之园”。园内设有民族文化广场、藤本植物区、热带兰圃、孔雀园、放生湖、佛教文化区、植树纪念区、茶园文化区8个景区,有保存完好的500多株古铁刀木林及植被,还有周总理铜像、缅寺、孔雀园和泰国王妃访问景洪时种下的两棵象征中泰友谊的菩提树及碑文。出门前看攻略说晚间的《澜沧江湄公河之夜》文艺演出和篝火晚会是公园最大的亮点,很值得一看。因此毫不犹豫把票都买了。进入公园刚好赶上十一点的小演出,简单的几个节目让我很好对晚上的晚会充满了期待!看完节目就开始了拍拍拍的节奏。
下午还有大象表演和鹦鹉表演噢!晚上回去儿子给爸爸打电话居然能记清楚每个节目,真棒👍!

晚会赠送了晚饭,自助餐,能吃饱,味道就不期望了。七点二十开始进场,找到座位后发现挺不错的,就在三百多的票的后一排,还在中间。演出很好,效果不错👌👍,手机没电了,只有用眼睛来记录了。看完演出放河灯,围着篝火跳舞,真心开心的一天!

第十二天   中科院热带植物园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也名勐仑植物园,又叫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位于勐腊勐仑,距离我们住在地方65公里,勐仑植物园有"植物王国的缩影"、"绿宝石的心脏"之誉。所以,人们来到版纳都要去植物园了却心愿。
在携程上定的王莲酒店的标间,543包含两张植物园门票,为了有充分的时间慢慢游玩以及据说植物园内晚上可以看星星和萤火虫,才定的植物园里面的酒店。
我们到植物园已是中午,于是到了勐仑镇吃午饭,地道的土山羊羊肉汤,汤鲜肉美,旁边刚好一家洗车店,顺便给车车洗了个澡!

肉都吃完了才想起忘了拍照。

蔬菜分量十足!

晚上看到了星星,却没有看到最想看的萤火虫,但是没有关系,我们看到了又圆又大的月亮和漫天的繁星!

第十三天   植物园一墨江哈尼族自治县
住植物园内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在这里玩两天,昨天玩了东苑,今天漫步西苑。王莲酒店附近有好几个园子,出门直奔最想看的王莲所在的水生植物园。因季节不对,昨晚的萤火虫没见到,今天的王莲也是只有很少一部分叶子,而且都不是很好的。不过其他的小睡莲还是有不少。今天上午云层较厚,看不见太阳,虽然拍照效果一般,但是步行游览起来非常舒适。

游玩到中午感觉走不动了,所以要把每个园子游完要坐电瓶车啊!
今天要离开西双版纳了,于是中午到勐仑镇去感受一下正宗的傣家菜,在很深的巷子里找了一家,味道很好👍

午饭后出发开了一节好累,植物园到高速的路全程修,车道窄,一直找不到可以休息的地方,🈶️一瞬间我感觉自己睡着了,向傍边打了一下方向盘,踩了一脚刹车,把大家吓了一跳,好危险,以后午饭后一定要休息一下才出发!上了高速后总算坚持到服务区睡了午觉。开了这么多天的车,感觉自己之前计划的每天的车程可以增加一些,因此把今天过目的地从普洱改到了墨江哈尼族自治县。

第十四天  墨江建水
昨天辛苦了多赶路,今天就比较轻松了!墨江建水两个半小时。中午到达建水,在清真寺门口的小吃店用了午饭后直接到临安小火车站,下午两点半的火车,预计来回的时间是四个小时。

小火车从临安来往团山,中途经停两个站点:双龙桥和双会桥车站,每个地方停留半小时,团山停留一个半小时。

又是美好的一天快结束了,可是到了晚上……

晚上入住一个青年旅社,为了老妈的便宜,结果上演蚊子大战(为了晚上能睡个安稳觉!),因此果断先在携程上把抚仙湖的酒店定了,还是那种不可取消的。还有一只,没有力气了,算了,晚安!

第十五天   建水一抚仙湖
今日计划游览建水古城,无奈儿子早上起不来,起床后又万般磨蹭,出门还要到前台玩一次桌球,出门都已经十点过了,到了外面对古城没有兴趣,最后我只有随意拍了几张照片表示到此一游了!

旅店公共区域

剪刀手玩桌球小子

这家吃的早饭,过桥米线,跟在成都吃的不一样,但真的好吃😋

早饭吃得晚,中午赶路,到了安定才吃午饭,路边老店,味道不错👍

午饭后出发一路上看到右边有湖,看地图才知道我们已经到星云湖了,虽然星云湖比不上抚仙湖,但蓝天配上碧水还是非常漂亮的。过了星云湖看到了路上有界鱼石公园的标志,于是就想去看看神奇的界鱼石。可惜完全没有想象中的那样能看到两湖的🐟,因为现在两湖之间的河已经不通了,河水中长满了青苔,有点失望!
从界鱼石公园出来开了几分钟便看到了抚仙湖,湛蓝的湖水一下子印入眼帘,真美!我们在正对孤山的湖边稍作停留,湖水清澈见底,晶莹剔透!

湖好大,从孤山风景区开到我们预定的酒店需要将近四十分钟,我都开得想睡了!我定的是公寓式酒店,在悦椿旁边的高层电梯公寓里,一个门进的,对面就是月亮弯湿地公园,还不错!

本想到了好好睡一觉的,却被儿子拉着去对面公园玩沙,累并快乐着!

有没有点三亚的感觉?

晚饭在旁边的叫菜根香的餐馆解决的,看起来是不是很有食欲呢?

酒店房间很大,干净整洁!

第十六天  抚仙湖
睡到自然醒,因为住的地方不含早饭,我们起来时旁边卖早饭的已经关门了,因此我们到澄江城里去采购水果和面包牛奶。下午又开始陪儿在湿地公园的沙滩玩沙,玩够才回去!回去后洗他哪个裤子全是沙子

晚上房间里面电跳闸了,老板说工程部下班了给立即换了一个房间,我带着儿子过去睡到十二点,因为那个房间基本没人住过,有很大的味道,我又无奈用被子裹住儿子回原来的房间,儿子,你太重了!

第十七天  抚仙湖一石林
原本计划明天离开抚仙湖去石林的,可是续房时发现房间被定完了,于是决定今天下午去石林,给儿子做了好多好多工作才同意今天离开

石林蓝海精舍别墅酒店,一栋别墅有两个大床和一个标间,我们要了二楼一个大床一个标间400大洋,不含早餐,挺实惠的,推荐!

第十八天  石林昆明
石林是我们行程中人最多的一个景点,来看看还是不错的。

石林游览完毕之后赶往昆明,大概一个半小时。昆明是我们行程中的最后一站了,我们的旅程即将结束了!时间飞逝,我们出门已是将近二十天了,想回去又不想回去,想念在家的亲人朋友们,留念云南的蓝天和白云!

今天入住如家精选西山店,选这家主要看重有自助洗衣服务,一到酒店就把这几天的脏衣服洗了,晚饭后就取到了烘干的衣服,真的很方便啊!

第十九天   昆明滇池一日游
早上出发去了海埂公园喂红嘴鸥,喂掉两大包面包后,昆明的同学带我们去吃豆腐宴,一大桌豆腐做的菜,不错👍!下午又带我们去了古滇湿地公园,本想坐船,但风浪比较大停运了,于是又去了沙滩玩沙,最后我们走高速回城,真正的绕滇池转了一个圈!到云南这些天每天都是蓝天白云,看天空都醉了!

多年不见的同学,大家都胖了!

第二十天  昆明一豆沙关古镇
今天开始回家了,由于近中午才出发,到豆沙关古镇天已经黑了!黑黑的路开了好久突然看到挂着红灯笼的古镇,感觉顿时温暖!今天是古镇的赶集日,又是周六,因此夜幕下的古镇也同样的热闹。入住老马店客栈,刚换的床上用品,干净整洁!

中午吃的黄焖鸡,忘了在哪个出口下吃的了,但是鸡是土鸡,味道鲜美!

第二十一天  豆沙关一成都

早上古镇逛了一圈,有个可以看悬棺的景区,老爸老妈去看了说没什么意思因此我和儿子就没去,不过买到了新鲜的薄荷和野生的折耳根!九点半退房出发,想到今天要到家了,一路归心似箭!一瓶红牛坚持到家,平安到达!(出了云南收费站到进四川收费站之间堵了两个小时。)

从2号出门到22日到家,历时21天,将近5000公里。驾车的辛苦、沿路的美景、蓝蓝的天空,这些都已过去,但留在心中的是那些点滴的感动与快乐,还有我们在一起的幸福!

诶?楼主写完了?不打算多写点么?

2017-01-04 15:28

2017-01-09 15:01

期待下一站

2017-01-09 15:02

感谢大家的关注和支持!

2017-01-09 15:0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1-09 15:01:55 的回复:

加油⛽️

回复蚂蜂窝用户:加油加油,成都等你

2017-01-10 17:26

今天没有更

2017-01-13 00:33

引用 霸道鱼 发表于 2017-01-13 00:33:4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