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实是多彩贵州,爽爽贵阳

堂客 LV.14
2017-01-04 11:57 259/5

孩他爸调到贵阳上班了,暑假Cathy终于结束了英语培训班,七月中旬孩她爸坐高铁回来,接我们自驾贵阳,哎,无奈女司机不敢开高速啊,只能这么折腾了。
    长沙贵阳800公里,理论上9个小时能到,到怀化后由于是山区限行,会慢一点。但是呢,我们的司机感冒了,所以决定到哪算哪。
    Cathy十点下课到家,磨磨叽叽快十一点才从家里出发,20分钟到长潭西高速学士入口,连日的大雨,邵怀高速都被泥石流冲的双向封闭,还好啊还好,今天人品大爆发,晴空万里,一路顺畅无堵车。我们的线路是S50长韶娄高速——G55二广高速——G60沪昆高速。

凯里短暂停留

本来准备去镇远住,但是房价比较贵,不好停车,而且我们去过,决定直接住黔东南首府。晚上七点到达酒店。订的凯里金中和美酒店,方便停车,酒店房间大,有点装修味,受不了的是半夜被热醒了,关空调开窗户反而凉快得睡着了。
     酒店具民族特色。

入住酒店直接打车去凯里民族体育场吃饭,发现体育场在搞装修,原来7月23日是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建州60周年庆典。

在体育场的一家鹅火锅店吃晚餐,一份火锅,一个鱼(贵州人喜酸辣,所以鱼里面有西红柿),软哨(油渣)炸土豆,还点了饮料,结账140元。重点在于整个贵州省都比较凉爽,大夏天的吃火锅不出汗。想我大弗南,我在家静止不动如果无现代化电器,不出一分钟就是大汗淋漓。

饭后到处转转,体育场在调试灯光,外面看还挺漂亮。

过马路看见一阿姨的盘发,不好意思拍正脸,偷拍ing

具有民族特色的公交车站

13年的镇远

黔东南的首府是凯里镇远是下辖乡镇。从湖南过来火车先到镇远再到凯里,一般都不在凯里停留。以前去过镇远,这次没有故地重游。

2013年暑假,女儿还只是七岁,乘周末去了一次镇远,火车去火车回,回来的时候把她留在怀化跟爸爸过了几天日子。爸爸带着上班、带着买菜、带着睡觉,当了几天24孝老爸。爸爸抱怨女儿在这他的日常开销高了好多,她总是要吃好的。女儿至今只记得在怀化生活的时刻,不记得她去过镇远
    2013年的镇远,还才刚刚到湖南宣传,订房不是很好定,得到那去找,早一个月有朋友去了,我们直接定的那个民宿。镇远火车站离古镇非常近,大夏天的孩子怕热,出了火车站直接打车到的古镇。虽然是正八月,但是不得不说镇远长沙凉快,树荫下非常凉爽,太阳下没有大汗淋漓。

河水是绿色的,天空是久违的蓝天白云。

小孩子自己能找地方自己玩

差不多属于说走就走的旅行,预定房间比较晚,只有一楼临街的了。外间就是个咖啡吧,好在镇远此时还不属于大热景点,而且我们住在舞阳河的西岸,东岸才是商业街,所以入住的民宿晚上11点以后非常安静,清早也没有游客游览。

办完入住快中午了,先解决午饭,不想到县里去找地方吃饭了,基本没什么游客,就在舞阳河边找了个餐馆吃饭。没点有名的酸汤鱼,准备晚上再吃。
    爸爸永远只给他的小情人夹菜,女儿也吃得非常卖力,站着吃的。

美景中吃饭也不失浪漫

其实有桥过舞阳河,但是仅仅是想体会一下当地人曾经的生活,我们找到渡口坐船过河。

虽然是盛夏,虽然是正午时分,船有斗篷遮阴,在船上倒也不晒。

东岸很多老式民居

展览馆,免费。没想着进去参观

祝圣桥原名“溪桥”,后因为康熙大帝祝寿,改为“祝圣桥”。桥长135米,宽8.5米,高14米,它不仅在贵州,甚至在西南地区都是比较长的一座桥。 这座桥全是青石建造而成,桥墩是明代的,而桥身却是清代的,它的始建年代是明初洪武二年,据说当时因为阳河爆发山洪,该桥数次被冲毁。因此直至雍正元年即1723年才修建完成。镇远人都说祝圣桥是张三丰用豆腐垫的底。
东岸观桥

青龙洞古建筑群是镇远极具旅游观赏价值的名胜古迹,是贵州古建筑规模最大、构造最精巧、融佛教经殿、道教庙堂、儒家书院、会馆为一体的佛、道、儒、俗古建筑群落。青龙洞由中元洞、万寿宫、玉皇阁等组成。洞在悬岩峭壁间,石门傍水敞开,门上石匾横刻篆书“入黔第一洞天”。 建筑在高80米、长300米的中河山悬崖地带和溶岩奇石之中。

青龙洞在西岸,河边有小孩在游泳。

青龙洞,祝圣桥走过去就是青龙洞,打算明天去青龙洞,只在桥上玩了一会。

本来准备爬山,结果看见收费,直接在祝圣桥桥头坐小巴车去了铁溪,车票6元一位。
铁溪是歌舞地与龙神嫁妹的传奇之地,被誉为“云贵小九寨”。50回的《儒林外史》用了3回的篇幅描写镇远,在第四十三回写了铁溪。九寨沟我是去过的,说是小九寨有点夸大,但是水清山秀适合小孩玩水、大人洗肺。50大元的门票入得景区,游客还是那么少。

当地人在洗什么东西

小桥流水,就这样慢慢走着

一直沿着溪水前行,到了一处浅滩处,爸爸带着女儿下水玩水,女儿穿的裙子下蹲就会打湿,劝了半天才把裙子扎在腰间,好在一直没有游客来,她也玩得比较尽兴。

爸爸要搞偷袭了,快跑

溪水很凉,也不敢让小孩多玩,玩了半个小时就上岸了。顺着溪水继续行走。

累了就在石头上休息会

核心游览区有12公里,我们不是徒步爱好者,不会往返走24公里,感觉累了就往回走了。在东岸的商业街瞎转悠。

如果说东岸是商业街,那么西岸就是美食街了,河边一溜长椅长凳摆在柳树下,那个壮观哦,好像旅行社的团队比较多,而且女儿不喜欢这种吵闹的地方。

找了个清净的地方吃饭,光顾着吃没有拍照,酸汤鱼还可以,加了鱼腥草能够接受。

花灯初上,许个愿望放花灯。爸爸怕女儿重心不稳一头栽河里,一边拽着女儿的裙子。

不知道那个唯一的公路桥叫什么名,以桥为界,一边是灯光,一边是灯笼,非常壮观,相机装不下美景。

物价还是很便宜的,好像是20还是30块一套衣服,随你自己拍。

到了晚上不知道哪里就冒出了那么多人,估计是白天去其他景点游玩,晚上回古镇睡觉。后来老公公司又组织去了一次,他大白天的就在古镇看见了很多人,这应该是贵州旅游到位的结果。
第二天早起,也得到这种地方吃早餐。

去青龙洞

购票登楼

青龙洞转完就回民宿退房,到德克士吹着空调吃着炸鸡,坐下午的火车去怀化,回到怀化洗澡,把孩子托付给爸爸,我坐晚上的卧铺回长沙上班。当年还未通高铁,火车是如此的慢。
最后一张桥洞里的镇远结束镇远之旅。

与闺蜜一起游西江苗寨

因为我住在贵阳,乘周末往周边跑,所以如果按我的游玩时间写蜂蜂,有点无序,所以基本按地理位置来排序。
    远在惠州的闺蜜,觉得我在贵州,她不来玩觉得吃亏了,所以八月初临时决定来贵州自驾去了西江苗寨、黄果树,其实这两个地方,她不来我根本不会去。因为不太喜欢这种太有名的地方,有名就人多、人多就会商业化。
    西江苗寨距贵阳200公里,距凯里35公里,我们下午从贵阳出发,三个小时到西江。闺蜜的朋友早上七点从岳阳开车来玩,两台车前后到西江高速出口。朋友的朋友都是朋友,一起搭伴咯。    西江千户苗寨同属于黔东南。下了高速很好走,十来分钟就到。但是非常的坑,景区大门和停车场隔得很远,贵州所有的景点都存在这个问题,后面我会一一说明。我们到的是北门,售票点不让停车,让停下面的停车坪,有免费的电瓶车接驳。但是等我们把车停好,开始下雨了,人多车少,折腾了一个小时,我们四大一老三小拎着行李才上了接驳车重新返回到北门售票点。(还有个西门,从雷山方向来一般是西门)
    成人票100元,电瓶车20元。大贵州最棒的一点就是14岁以下儿童均免费,矮点的不查票,高点的凭身份证或户口本、学生证领儿童票入景点。但是所有的游览车、船票啥的,1米2以上的儿童和大人一样的价。
    贵州还有一点不爽的就是电瓶车分段,西江苗寨电瓶车,从北门到观景台为一段,下车看景那个人多啊,然后步行300米到另一处上车才能到苗寨。(荔波也是这样,上车下车走路上车下车走路不断循环)老公两年前来过西江,完全不是这样的,车直接开到售票处,然后民宿老板开车来接,避免了下车上车拎行李拎孩子的麻烦。

这不是北门,是从北门坐电瓶车后下车点,也就是山腰的观景台附近了。西江苗寨位于四面环山的一个小小盆地,所以我们是从山顶(北门)下到山腰(观景台)再到山底。

观景台观千户苗寨。这个时候就有人长枪短炮占领有利地形,等待天黑了。
    千户苗寨以千户苗家人聚集名震天下,现在的千户苗寨属于七个寨子(类似于汉人的村或者大队吧),七个寨子怎么划分的得问当地人,在我们看来就是一个大寨子。
    老公说两年前,这个地方什么都没有,只有家把两家吃饭的地儿。现在住宿的酒店都建起来了。他们当年是从山下徒步上来的,现在这条电瓶车走的路当年还是土路。其实也才两年而已。

两年前是有拦门酒的,现在也不知道是否没有大型重要团队来,只有安排乘坐电瓶车的工作人员,没有欢迎仪式。等我们到了苗寨,雨不下了,天也渐黑。

再到民宿就到晚饭点了。因为就住在表演场附近,随便找了个地方点餐。酸汤鱼还没有贵阳的好吃,到底变景区了,价格小贵但是不至于宰客,属于景区价。
   从表演场看观景台,最亮的地方就是咯。两年前建筑物稀疏可数哦。

吃了晚饭三家人稀稀拉拉的走,老公找小吃,那两个堂客看银饰,所以走着走着就丢了,看着看着又汇合了。
   我看着就是黄西瓜,当地人叫另外一个名,不记得多少钱一斤了,贵。

夜晚的风雨桥

唱着劝酒歌,客人喝着根本喝不完的酒。酒是一杯杯喝,但是那一杯可不是一杯,一碗?一桶?一池塘?都有可能。远看像是杯子上连着管子连着酒桶,所以只要张嘴喝,人不倒酒杯不落桌。

贵州冬天冷,家家户户生火炉,城市里是暖桌,围炉喝酒聊天。(BUT,湖南贵州还要冷。今年入冬,老公一回长沙就喊冷)

我和闺蜜想去观景台看苗寨的夜景,老公就想到处乱逛找小吃,小吃货肯定是愿意跟着她爸混。无奈上观景台的电瓶车候车处排了很长的队,闺蜜的儿子又在那里哼哼唧唧。所以分两拨走,我家三口带着临时儿子逛街,闺蜜她们去观景台。
    卖银饰的大爷。确切的说苗银不是纯银,所以便宜。

蚩尤的后人苗族人民经过上千年与自然灾害、人体疾病做斗争,加上苗族聚居的山区药物资源种类之多、产量之大、品质之好,形成了苗族医药文化。我倒是想看手诊病,但是看病的大夫白白净净,标准普通话,不像本地人。

苗族崇拜月亮神,苗家女子发髻正面花朵即是太阳,发髻后端梳子即是月亮。

炸土豆,土豆饼

腊肉,香肠,竹筒饭。腊肉这么吃,我也是服了,咱们都是切片蒸或是炒。

裹卷

这个不错,先来了8串,临时儿子和我家姑娘都表示好吃,又来8串。

闺蜜在观景台拍的夜景,最亮的那一块就是表演场。表演场晚上有演出,闺蜜其实想去看,但是没有人陪她去。
    我们四人吃饱喝足到民宿洗澡准备就寝了,闺蜜大人跟着她朋友吃宵夜十一点才回。孩子们到天台上用望远镜看夜景,玩了一会,大家洗漱睡了。

我七点多起床,大家都还在睡觉。我带着相机穿两件衣服一个人出门了。晚上下过大雨,早上空气湿漉漉的。(老公那间房是临时定的,一个单人间,小而且没空调,他说没有蚊子也不热,盖了一晚棉被)

表演场正门。已经有人趁清早无路人乱入拍片了。

风雨桥。
西江好像是有四座风雨桥,河的北面是商业街,南面是烧烤街,经过旅游公司的统一规划,还是蛮集中。

表演场前面的这条路,两年前完全不是这样,没有这么多整体的房子,没有树,路面没这么宽。

这个酒店不错,看上去高端大气上档次,没入住不评价。

本地人习惯苗族发饰,虽然衣着汉化,头发不含糊

早起打糍粑

这才是正儿八经的原住民。现在西江苗寨里面很多都是钢筋水泥做柱子,上图根本就是钢筋水泥房贴木头咯。上了三层的房子基本都是水泥的。

苗族的房子都有美人靠。两端的檐柱上,挂有镜子,插有梳子,其实,这里就是苗族妇女的开放式梳妆台。同时也供青年姑娘瞭望及展示美丽,以便和苗家阿哥建立初步关系。

跟大姐聊了会天,很热情的同意让我拍照。

想去山上找大土司的家,找了一条上山的路,全程我只遇到两个游客,还都是单身女性,说明男人都在陪孩子睡觉。山上全是原住民,偶尔有民宿。白天估计游客也不会来,非常安静,非常适合和当地人聊天真正了解当地风情。
    苗族人喜欢用木头造房子,而且由于地势的问题,一般一层是依据地势而建基本做为杂屋或是牲畜的家。这一户就是依山而建,一边用石头磊起来。

三处现代化苗族吊脚楼。

不得不说,西江苗寨的祖先选地的眼光,虽然是山区,但是也适合种植。居住地和自留地严格区分,方便长期居住。

上山的路。石头亮而不滑。

苗族人很勤快,小狗很悠闲

盆地日照最足的一面山坡留给了赖以生存的稻田。

先人去世葬在家门口,当地风俗。

苗族有自己崇拜的图腾,还有巫傩文化。房屋中有各种图腾。

已经到山顶了,我没找到大土司的家。这是一个蓄水池,上面用繁体字刻有感谢共产党的标语,应该有些年头了。也或者是当地有文化的人只会繁体字,因为这种砖和水泥的建筑方式应该是70、80年代后的产物。

山顶上到底还是不方便居住,所以有一小块地没有建房子,不能闲置,种菜。

这个坡很陡,昨晚又下了大雨,我一步一迈非常小心的走,这个大姐估计是演员之一快迟到了,在坡上飞奔。

下山了,又到商业街。不多的未经商业包装的店铺。

篮球场旁边的一个广场,服装租赁聚集地,很多人已经租了苗族服饰准备拍照。这种人群居住地商业改造的景点都有一个毛病,没公共厕所,昨晚我家姑娘就是到这才上的唯一一个公共厕所。此时已经九点,老公打电话来了,说明父女俩已经起床了。

重点推荐一下毛豆腐。卖毛豆腐的店不多,就是豆腐长霉(那层白毛)。我理解就是腐乳(猫于)的未成品。晚上买了一份,我带着临时儿子,老公带着女儿上厕所去了。毛豆腐经过油炸,沾调料吃(贵州辣椒粉不辣)。临时儿子看着毛豆腐就想吃,本来想找到老公和女儿大家一起吃,临时儿子受不了,让他尝了一片。然后眼睛就没离开过毛豆腐,找到老公和女儿,老公吃了一片说没什么味就是软软的,女儿吃了两片,临时儿子吃了三片,我就只是观赏他们吃了。答应临时儿子还看到有毛豆腐还买一份给他吃,结果后面一直没看到。第二天早上早饭都没吃就拖着他妈买毛豆腐。价格是十元六片。

成品

三家人洗漱妥当,又出门了。又是走着走着就丢了,再走着走着又偶遇。嘎歌古道。照片是头天晚上拍的,这个嘎歌古道是个旅游开发公司搞的,三条很短的巷子连接而成,汇集了很多苗族手工艺。

白天和夜晚

这是个织布坊,闲着就坐在外面绣花。

苗族佩戴银饰已有1000多年的悠久历史,银饰是盛装不可缺乏的装饰物。每位女子身上的银饰,少则七八斤,多则二三十斤。单独打制一套银帽(凤冠),要经过一二十道工序才能完成,如果一个人做的话,则需要20多天时间;打制一整套银饰,则需要半年的时间。
    苗族人没有文字,一些学者对苗族人崇尚佩戴银饰的原因也是众说纷纭,除了美化服饰外,苗族常年迁徙,漂泊不定,所以他们喜欢把所有的财富随身戴在身上,人走则家随;另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苗族人认为银饰可以避邪,还能去毒,防止瘟疫;还有一种说法是,苗族社会崇尚男女平等,苗族女儿在出嫁时,在当地每个苗族家庭户主,都会穷尽财力,为女儿打制一身精美的银饰,装饰在服装上,谁家姑娘身上的银饰越多越重,就显示出这家越富有。

这个有点民俗味,没有商品售卖,一群上了年纪的苗族人围桌而坐在唱苗歌,由于存在语言障碍完全听不懂。

这也算当地一绝吧,鱼养在稻田里。

勤奋。从上游搬木头运到下游,估计是准备建房子。
这会是八月初上午十一点,水很冷,不敢让小孩下去游泳。

随意的在稻田散步,发现真的有小鱼。小鱼很灵活,游很快,稍微有声音或者水面有动静就跑了。不过我也获得了女儿的崇拜,老公跪在地上捞都没成果,我三下两下就捞上来一条。
呵呵,成果展示。

到房东家吃的中饭,味道和价格都比昨晚的合适。所以,建议在西江游玩的游客,直接到住户家吃饭,不要去餐馆。那个长凳餐、百家宴什么的需要预定,其实就是满足游客的好奇心,要说味道还是这种房东家的饭菜好吃。
   小鱼被带回贵阳,还特意去小车河捞了自然水,还是没养活小鱼。

中餐后,我们就返回贵阳了。因为不想拎行李拎小孩带老人挤返程还需要中转的电瓶车(等候处排长队),我们让房东联系了七座车直接送到停车场我们的车前,房东是按人头算说是80元,实际上司机按大人收费只收了50元 ,可见民风还算淳朴。

贵阳-黔灵山、小车河、甲秀楼、花溪、青岩

黔灵公园是贵阳市区的游览公园,因有“黔南第一山”之称的黔灵山而得名。公园有成群的灵猴和鸟类在此栖息,山上还保存有第四纪冰川期遗迹。冰川遗迹没去找,我们就是去喂猴子的,一家三口去了一次,带闺蜜去了一次。
    黔灵山成人门票5元,14岁以下儿童免票。索道10元(好像是超1.2米的儿童需购票)。

贵阳的雨不会下很久,也不会下暴雨,我们出门的时候下雨,到了黔灵山就停了。贵阳超级堵车,所以我们出门基本靠跑跑(电单车)。
    老人免费,所以公园里很多老人锻炼。如果乘坐缆车上山,进大门左边就是,我们选择徒步上山。上山的路有很多条,一个是在麒麟洞那上山,一个是走隧道到湖边上山,还有一条全是楼梯的路。不管哪条路,都很好走,山不高,花不了多少时间。

湖里水草很深,很多乌龟、鱼。

没走几十米就看到猴子了,公园的猴子都是散养的,天天有游客喂食,所以猴子也不往外跑。我们提前准备了香蕉、小圣女果喂猴子。小姑娘第一次喂猴子没经验,右手喂,左手还抓着两粒。小孩的手小,猴子吃完右手的看见左手的了,左前抓在小姑娘腿上捞了一把,马上留了两道印子,赶紧用水清洗。问了在驱赶猴子的工作人员,说猴子是吃素的,和人差不多,人的手指甲会划伤皮肤但是不会像狗那样有病毒。后来下山的时候,还是到医务室去做了处理,用肥皂洗伤口,然后上碘酒。
   老公比女儿还傻,进园我就要他把水果放包里,他不以为然,猴子看见香蕉了,直接扑到他身上了,前爪抱腰,后爪抱腿。好在清洁工人把猴子赶走了。受惊吓去了,没有拍照。每年都有猴子伤人的事情,所以游客不要追打猴子,喂猴子的时候也注意把食物藏起来。

湖面都是莲花。

麒麟洞是一个溶洞,原名唐山洞,因洞内有一块巨大的钟乳石,酷似一头麒麟而得名。旧名白衣庵,本为尼姑修行之地。1941年5月至1942年10月幽禁于贵州修文县阳明洞的张学良因患阑尾炎到贵阳中央医院手术,后在此养病。赵一荻女士也陪同他住在这里。1949年2月至8月与张学良一同发动“西安事变”的杨虎城将军也曾被蒋介石幽禁在麒麟洞7个月,后被转移到重庆遇害。

从麒麟洞出来就看到猴子了,抢了一瓶饮料,但是不会拧瓶盖,直接用嘴巴把瓶身咬了一个洞,饮料洒得到处都是。塑料包装的食品,猴子知道用爪子撕开,拧瓶盖还没学会。

上山的路上发现了一条蛇,头藏在树叶下。

舍利塔

带崽的母猴我们是不敢招惹的,带崽婆集中在弘福寺附近。猴宝宝巴在猴妈妈肚子上,猴妈妈抢东西吃会把大一点的猴宝宝放下来,逃走的时候,爪子一捞就把猴宝宝捞到背上,前后没两秒就跑到高处了。

一对父子俩,拎着一大袋零食,被猴盯上不放过,猴把东西翻得乱七八糟,最终还是清洁工把猴赶跑。

一朝被猴扰,一天怕猴。女儿照个像都害怕身后那么远的猴。

吃奶奶

到弘福寺了。弘福寺为贵州首刹,于1672年(清康熙11年)由赤松和尚开创,有“黔南第一山”之称。门票忘记了,不超十元吧。

大山门上 “弘福寺”、“南无阿弥陀佛”由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题; “黔南第一山” 由已故国家副主席董必武题。

这是后面那张门

父女俩懒人不想走下去,我们沿着弘福寺去索道站,完全是爬山,所以如果单程索道的话,建议选择上行索道。去索道的路上有一侧是通往观景台的,可以看贵阳市的全貌。
    才走几步楼梯,就听到自动售货机(贵州的大小景点都有自动售货机,非常方便)那一阵喧哗,原来是游客刚投币买了一瓶饮料,就被猴子给抢走了。

黔灵公园全程步行两小时足矣。快出园发现少数民族游客,苗族有很多分支,我这个外行可看不出是什么苗族。

公园外的摊贩

已经到午餐时间了,随便找了个地儿吃饭。贵阳有名的丝娃娃是恋家、周姨妈。丝娃娃猛一看颇似产房里初生的婴儿被裹在“襁褓”中。“襁褓”是用大米面粉烙成的薄饼,薄薄如纸却有—只手掌那么大。再卷入萝卜丝、折耳根(鱼腥草)、海带丝、炸黄豆、脆哨(油渣子)、糊辣椒等。卷好后注入酸酸辣辣的汁液,这蘸水就是丝娃娃的精髓。
    丝娃娃又名素春卷,所以配点烤肉吃更好。丝娃娃按份收,一份十个面皮,吃不完不退,我们三个人来了两份,还点了烤肉,面皮还剩了两三张。

阿哈湖湿地公园是小车河湿地公园一期旅游设施的基础上打造的湿地公园,阿哈水库是贵阳市生活用水的保障,而小车河湿地公园只是阿哈湖公园中的一部分,不过市民还是俗称小车河湿地公园。
     公园免费。电瓶车按往返收费,中途可以上下车。

我们住的地方离小车河很近,一公里左右的距离,公交、自驾、电瓶车前往都非常方便,所以一个夏天去了很多次。第一次纯属观光,第二次捞小鱼,第三次带闺蜜去,第四次为西江带回的小鱼打水。纯观光2小时足矣,这个地方无游客,基本都是市民在此,很多市民带上地垫、中餐在此游泳、午休。

公园很多野生动物,说也奇怪,有标识的地方真就有这个动物。

沿着小溪的木栈道往深处走,因为是周末,人不少哦。

大中午的30℃的温度能在石板路上光脚走不烫脚也只有在贵州了。

走个十来分钟就到了一处玩水的地方,每次来水深都会不一样,水深的时候不准下水玩。一个浅浅的步道做成拦河坝,上游可以游泳,下游可以放心让孩子玩水,再往下游水深被警告线拦截,有工作人员随时警示。

大孩子自己玩,不用家长陪同。
    这是纯天然的水,在7月中旬和下旬,老公在水里呆久了上来都说脚抽筋,到八月中旬已经非常凉了,所以一次也没让女儿下水游过泳。不得不佩服贵阳的小朋友,抗寒。
    虽然湖南贵州属于同一纬度,但是贵州的平均海拔要高出1000米,也就是温度低6度,所以贵州夏季非常凉爽,这种树木成荫的地方更加凉快。
    有摄影爱好者在次拍照,也有很多拍婚纱照的。

成果。鱼不小哦。

公园里有成片的稻田、荷花、美人蕉。

第二个玩水点

父女俩神同步

第三个玩水点。父女俩下水捞鱼。这种野生鱼非常难捞,一是鱼的隐蔽色让人看不到,二是鱼非常灵敏游太快。看到有个妈妈一捞一个准,她介绍经验,需要在太阳的照射下才能看清鱼,另外需要两个网兜,一个赶一个兜。看着别人满载而归,我们一条都没捞着。

两个人使坏,想偷袭我。

公园里的木质吊脚楼,可以打牌、喝茶、吃东西。

风雨桥。

两个人在打闹。小的这个用伞挡水,没注意爹从上面泼水。

下雨,贵阳最大的雨也就这样了,很少下雨,下一会就停。

风雨桥上有些画,主要介绍苗族、侗族人的生活。

各种花

往后走还有瀑布,看过壶口瀑布黄果树瀑布的小姑娘懒得走,一次也没去过。
    某天晚上老公抽空带我们去了甲秀楼,说是他带其实他一次没去过,还不如说是我指路。出门的时候已经快八点了,天空还有点光亮。

甲秀楼矗立在贵阳南明河中的万鳌矾石上(这块石头酷似传说中的巨鳌)始建于明,后楼毁重建,改名“来凤阁”。清代甲秀楼多次重修,并恢复原名。现存建筑是宣统元年(1909年)重建的。楼上下三层,白石为栏,层层收进,由桥面至楼顶高约20米。
    甲秀楼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浮玉桥;第二部分甲秀楼主体建筑;第三部分翠微园。
    浮玉桥头立有石木牌坊,牌坊中央设有“城南遗迹”四个大字,桥上建有“涵碧亭”。主体建筑甲秀楼飞甍翘角、石柱托檐、雕栏环护。翠微园是一组由拱南阁、翠微阁、龙门书院组成的明清古代建筑群。
    这张微缩模型很好的展示了牌坊-涵碧亭-甲秀楼-翠微园的位置关系。

牌坊

这就是甲秀楼咯。甲秀楼凭证件免费参观,8:30-18:30开放,每次登楼十人。我们是晚上去的,这是个茶馆,我们没看出来是甲秀楼,茶馆营业时间9:30-1:00。

一不小心走到翠微园了,也是个茶馆,拐角处是龙门书院,晚上大门紧闭不开放。

在翠微园看甲秀楼

甲秀楼晚上不能登楼,但是如果在茶馆消费是可以登楼的。我们仨单点了绿茶和菊花茶,如果是套餐有小妹直接说茶道、聊典故、聊家常,客人喝多久茶小妹聊多久。

二楼的楼顶

二楼有些书画,白天的时候应该是现场作画出售。

三楼

在甲秀楼三楼看翠微园

皓月下的甲秀楼

为了保证甲秀楼周边的水质,在上游约100米处一道堤坝拦断南明河的杂质。

我们沿着南明河的北岸的风光带往人民广场方向步行,经过一个香火很旺的寺院,晚上九点多了,还灯火通明,外面卖香烛的小贩也没撤摊。

筑城广场包含原贵阳一中地块及人民广场,2011年12月竣工,成为贵阳城市名片。

筑城广场和人民广场图片来自网络。
    人民广场所在地最早叫“竹林寨”,这里曾经是青竹茂密,鸡犬之声相闻的农家居所。抗日战争时期由于战争的需要砍伐了许多青竹,“大跃进”时期又由于大炼钢铁的需要,竹林寨青竹悉被砍尽,通通成了那个浮夸年代的殉葬品,竹林寨从此有名无实。
    1966年,文化革命的风暴开始席卷中华大地,为表达对领袖的无限忠诚和热爱,被早已砍成和尚头的竹林寨重新焕发新生。1967年,在竹林寨的南面兴建“春雷广场”。 1968年,贵州省革命委员会斥资88.8万元敬塑 毛泽东雕像,动员了17万人次参加义务劳动,上海天津江苏镇宁等市省县无条件地提供了各种急需物资和设备,12月28日,一座占地面积11700平方米的南广场竣工告捷。
   毛泽东巨型雕像,像高12.26米,像座7.1米,主席台面积960平方米,主席台地面距广场基础地面的高度为2.8米,广场上的五星红旗升到19.49米。这些数字分别寓意:毛泽东诞辰日、中国共产党诞生纪念日、国土面积数字、党从诞生到成为执政党的历程数字、共和国成立之年数字(1997年为纪念香港回归,增设了国旗台,国旗升至19.97米;1999年国庆50周年暨澳门回归之际,又增加高度,国旗升至19.99米,至今)。1979年,春雷广场改名为“人民广场”。

花溪花溪有两处湿地公园,一处收费公园,就叫花溪公园。一处是南北朝向的湿地,绵延十公里,全称叫花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十里河滩景区,免费的,位于贵州民族大学、贵州大学的东侧,孔学堂也在这片湿地中。我们去的是免费的公园中的某段,十公里的路程我们没有走全程。
    收费的花溪公园那堵车,停车也是个大问题。
    从贵阳住处出发到花溪20公里约半个小时到达,十点半停好车,我们租了一辆2+1的单车,到正午十二点结束骑行之旅。租车费好像是十几二十块不限时,其实这种车不太好骑,还是那种单人的车好骑。

青山绿水之间的麦翁布依古寨

十里河滩景区内植被繁多,空气清新,山、花、树、鸟、河组成的自然画卷,或骑行或小憩或吃喝或住宿,十个人能有十种玩法。中午十二点太阳有点晒人了,还车撤退,奔向青岩古镇花溪青岩古镇30公里路程一小时车程。
    青岩古镇贵州四大古镇之一,建于明洪武十年(1378年),原为军事要塞 。古镇内设计精巧、工艺精湛的明清古建筑交错密布,寺庙、楼阁画栋雕梁、飞角重檐相间。镇人文荟萃,有历史名人周渔璜、清末状元赵以炯(贵州历史上第一个文状元)。镇内有近代史上震惊中外的青岩教案遗址、赵状元府第、平刚先生故居、红军长征作战指挥部等历史文物。周恩来的父亲、邓颖超的母亲、李克农等革命前辈及其家属均在青岩秘密居住过。青岩古镇还是抗战期间浙江大学的西迁办学点之一。

我们从南门进,路线是古驿道-定广门入镇-南街-北街-状元街-西下院街-西街-背街,再返回到南街原路返还取车,游玩时间两小时。南门的停车场不大,节假日停车堪忧。

历史上,青岩古城四门内外有八座牌坊,现保存的只有南门外的“周王氏媳刘氏节孝坊”、南门内的“赵理伦百寿坊”和北门外的“赵彩章百寿坊”三座。三座牌坊的建筑造型基本相同,均呈四柱三间、三楼四阿顶式,高9.5米,宽9米,面北背南,属清朝石牌坊建筑风格。惊奇的是,三牌坊都没有基槽,靠4个长方形柱基直接立在地面上,且一竖就100多年。
周王氏媳刘氏节孝坊。

这种“艺人”估计各大景点、人流量大的地方都有,在贵州见过两个这种“艺人”吵架,说的话听不太懂,估计是抢地盘。

重檐悬山式民居。细看,确实有两层屋檐(现代的商业时代沿着第二层屋檐又加了遮阳帘)。
    贵州素来有“天无三日晴”之说,下雨,总不能耽误了生意,精明的生意人们经过反复地经验和教训的积累,青岩镇的典型民居孕育而生。门面作为商铺的民居,一般会显得高大一些,光有第一重檐是经不起风吹雨打的,更何况还有带着风的偏山雨,但总不能把门关上了不做生意吧,就再加上一重檐,很好的保护了柜台,这样再大的雨也不怕了。如果再仔细观察,就会发现那双重檐就像人的眉毛和睫毛,保护眼睛的是睫毛,而不是眉毛,眉毛起到是一种装饰作用,这种运用人体仿生学,独具特色的多功能民居建筑即便放在全国范围看也实属罕见。

青岩古镇的物价没高得那么离谱,不论是吃的还是用的,价格还合适。青岩最有名的猪脚和酸梅汤在市区也有卖,古镇内的价格和市区差不多。这种银饰品十元一个,真不真假不假的买着玩咯。

明朝为控制西南边陲,洪武六年(公元1373年)置贵州卫指挥使司,以控制川、滇、湘、桂驿道。青岩位于广西贵阳门户的主驿道中段。

远处就是定广门,镇门前一片荷塘,古镇的城墙保护得很好。

定广门处检票很严,购票入内。

城墙上可以上去,有体力的人绕城墙走都可以。

定广门城墙上看城外(我们就是这条路进来的)。

基督教堂。

因地制宜

荒废的民宅

这个地方没有标识,其实财神庙左边那条路就是背街,后来我们从这出来才发现。

北街比较商业化,总体来说青岩还没到在全国都比较火热的程度,所以还没到来青岩看人头的地步。

重檐悬山式民居

石砌的院墙据说是以糯米熬浆黏合而成

始祖母。可以随意进去,对面的状元故居就必须出具那80元联票了。

青岩是石头砌就的世界。青石板铺成的古驿道,宽阔而平坦,洁净得一尘不染。民居则是石瓦、石墙、石凳、石磨。区别只在于富人家的墙用青条石砌就,穷人家的墙用碎石片叠成。家家户户都在自己的小院中广植花木,淡化石头的冰冷坚硬。

到了一处比较偏的院落,已经改造成给旅客休闲的地方,院子绿树成荫,吃完玫瑰凉粉,解解乏。院中一棵树上结的果是一种中药材。

半亩方塘。地如其名,确实是半亩池塘,颇具江南特色。

西下院街与西街的交口就是天主教堂。
佛教、天主教、基督教三教并存也是青岩的一大特色。

西街游客比较少,商业化不严重,当地人居住于此。

青岩是陆川导演、姜文主演的电影《寻枪》的拍摄地,在背街就有多个镜头。背街是青岩最具特色的一条石巷,路面的青石板经过几百年的冲刷、磨砺,已光可鉴人,如镜面般泛着青黑的光芒,给街巷带来一种独特的时空感与神秘感。街边都是层层片石垒起的院墙,路窄而幽静,沿山势起伏,是摄影的绝佳地点。所以人也比较多,要挑人少的时候拍照,还得找机会。背街就得背靠背,你小时候靠着我,你长大了给我靠。

一边是民风民俗、一边是逐渐商业化,边逛边吃边购,青岩之旅告一段落,上美食。猪血丸子(这个湖南邵阳也有)、豆腐乳、杨梅汤、猪脚。整个贵州都喜欢喝杨梅汤,但是青岩的杨梅汤是有杨梅碎渣在里面的。猪脚要吃热的,不沾不腻,有种入口即化的感觉。

各种辣椒制品,辣椒折耳根(鱼腥草)、辣椒大蒜、辣椒豆豉(老干妈就是贵州特产)、脆哨(这个贵阳市区很多,就是各种油渣,五花肉、纯肥肉、纯瘦肉)。

贵阳的景点基本就是这些了,还有一个天河潭公园,在贵阳的西南处,属于花溪区,公园集中了整个贵州省山青、水秀、洞幽、瀑布。我们去的时候公园封闭在做扩建,要到2016年国庆才开放,这个遗憾明年暑假补咯。
    观山湖片区是新城区,市政府搬到这边后,高楼拔地而起,比较现代化。观山湖公园内有个观山水库,贵阳市城乡规划展览馆和贵州省博物馆在林城东路的南北矗立。必须吐槽一下贵阳市城乡规划展览馆,必须带身份证不能穿拖鞋,我们第二次特意没穿拖鞋而且,结果里面除了一些图片介绍贵阳的发展和一个贵州省的大型沙盘,其他高科技的东西通通没开,把我闺女气得够呛。贵州省博物馆旧馆在黔灵公园,新馆刚开放,但是所有的文物都在布展,我们仅仅看了一个书画展和玉器展。观山湖离市中心比较远,不是住本地,估计游客根本不会去。
    好吧好吧,贵阳的游玩到此结束,下面美食出场。第一个是豆米火锅,豆米是一种像红豆的豆子,这种火锅一般是用豆米、筒子骨等熬制而成的汤底,再涮各种配菜,重点是用豆米火锅的汤底泡白米饭,相当的美味。其实豆米火锅发源于贵州赤水,不过既然是省会城市,当然是省内各地的美食均有。
    还有一种豆豉火锅,做法类似,在豆豉火锅店外就是很重的豆豉味。

凉粉。
    湖南的凉粉只添加薄荷水红糖水,3块一杯。贵阳的凉粉添加各种东西,软糖、玫瑰露、葡萄干、花生等等,5块一碗。如果是添加水果的是8块一碗。女儿每天一碗,吃得爽歪歪。
    这是凉粉的部分配料。

水果凉粉

裹卷,安顺特产,与春卷、丝娃娃类似,裹卷皮是米粉精制,薄得近乎透明,在方形裹卷皮上抹一层辣酱,放上绿豆芽、酸萝卜、折耳根和海带丝,最后卷起来。纯素卷,吃不惯折耳根要提前跟老板讲。这一份十块,十个还是八个来着。

这是芝麻糕还是什么糕来着,个人特别不喜欢(汤圆、糍粑、灯芯糕)糯米制品,没买。

这是砂锅羊肉粉,和花溪牛肉粉一个概念。牛羊肉清汤+牛羊肉片,自己加酸萝卜、辣椒油。吃过老干妈的都知道,贵州辣椒不辣,油重。

油炸过的辣椒,这种辣椒够辣。

烙锅,比较出名的是六盘水水城烙锅。水城烙锅始于清代,至今有300多年历史。店家炒好放中间凸起两边有凹槽的锅上慢慢烤,有点岳阳铁板烧的意思。

这个是在西江苗寨吃的,毕竟是景点酸汤不正宗,酸汤牛肉,炒茄子(有西红柿)、酸萝卜。贵州人吃酸汤,所以很多菜里面都喜欢放西红柿。

糯米饭,一般当早餐吃。红黑色的是脆哨,加肠是6块。

凉皮凉面,别看红红的,不辣

烤豆腐。毕节特色。一块钱十片。几张塑料凳围着炉子,人烤好了,自己夹着沾辣椒粉吃。一晚上几块钱豆腐几瓶啤酒,几个朋友侃侃而谈。

贵阳吃酸汤鱼,这个还没有放鱼。老公去停车了,我找的饭店,他来就批评我了。第一,不要找这种饭店,要找小饭馆,因为小饭馆会免费送蔬菜。第二,我点了土豆、萝卜、藕片这类蔬菜,萝卜最终变成酸萝卜。老公指示吃酸汤鱼,只能点蔬菜。

点的黄鸭叫,当地叫黄辣丁。

贵阳觉园尼庵位于贵州贵阳市富水北路,始建于清同治年间(1862-1874年),原名为“长生庵”,民国十八年(1929年)曾失火被毁,后重建,改名为“觉园”。觉园尼庵现有大雄宝殿、弥勒殿、素菜餐厅等建筑。
    最有名的是这里的素斋。非周末带女儿去了一次,可以炒菜可以吃面点,我点的炒菜,一个炒的豆腐圆子,一个娃娃菜,一个“五花肉”(豆腐做的,真有肉的嚼劲)。上菜很快,价格也很便宜。
    顺便说一句,雷家的豆腐圆子比较出名,是豆腐做的圆形的,油炸,外焦内嫩,吃的时候划开圆子,沾调料吃。觉园素斋旁边不远处有个雷家豆腐圆子店。

遇到观音生日什么的佛教节日,店外都排长队,可不是今天这样。

贵阳玩的地方不多,但是小吃特别多。特别值得一提是天气,几乎天天晴空万里,没有雾霾。但是盛夏即使大中午的艳阳高照,天气预报报道32度,在路上走也不会出汗,在阴凉处更加没觉得是夏天。早上出门恨不得穿长袖长裤。老公租的房子是南向的,晚上关门睡觉,没有空调没有电扇,我盖春天的棉被,他和女儿盖空调被。所以爽爽贵阳的广告语没有夸大嫌疑。

大小七孔玩水

大小七孔、水春河景区、茂兰景区、瑶山古寨同属于一个旅游开发公司,所以统称为荔波樟江景区。为了方便游客,荔波建有机场在茂兰附近。我们仅仅是周末游,没有时间去茂兰,而且听说茂兰的路不太好走,我还是心痛一下我的轿车(非SUV)。

去大小七孔可以住荔波县城,但是从贵阳自驾前往等于要走国道折回大小七孔。
推荐住宿如下:
荔波小七孔综合服务中心,小七孔景区内,自己的车可能能开进去。优点是晚上或者清晨独享静谧,缺点是吃饭只能在酒店。
荔波山水皇家驿栈度假酒店,小七孔西门附近,到西门要开车下山。缺点是吃住只能在酒店。
荔波大七孔竹园精品酒店,大七孔正门处,即便不住这,到大七孔玩,车停这不要停车费。
荔波小七孔隆福山庄,小七孔东门处,步行去小七孔东门入口,即使不住这,车也停这个民宿的前坪,不要停车费,吃饭方便。这家住的人比较多,住宿条件就是一般的民宿咯。
我住的荔波七孔之家,优点是就在老七孔桥旁边,缺点是因为在大小七孔之间,所以去两个景点都要开车。

大七孔和小七孔西门相隔3公里左右,走路是不能到的。如果住山水皇家驿栈,从小七孔东门进西门出,出去后西门到大七孔的交通有问题,有小巴坐,黑车据说10块一位,然后如果折回小七孔西门,你就不能入园了。就变成必须东门进东门出,然后自驾一段路到大七孔。

贵阳到小七孔250公里,走G76厦蓉高速到黔南州转G75兰海高速再转S88专门到荔波县城的高速,我们原计划到小七孔的西门进直接穿过小七孔景区到东门(因为2015年的攻略都说可以限时自驾直接穿过去),所以我们在驾欧乡下的高速,从山头翻到山底(三公里山路),路过山水皇家驿栈度假酒店全程四小时到了小七孔的西门,结果工作人员不让进,除非是他们工作人员的车辆才让进。所以我们又从山脚下翻上山,重新返回驾欧乡。去小七孔东门有两条路,一条是直接走S206县道,25公里盘山路50分钟;另一条是走S88高速25公里40分钟到达荔波,再从荔波下高速走S206县道,32公里山路35分钟。我们选择了第一条,路况是不错的,盘山公里可不是盖的。一路没有加油站,山路费油,所以提前加满油哦(驾欧乡高速出口有个加油站)。
    一翻折腾,我们终于到了入住的民宿。这个民宿干净,但是山里夏天特别容易起蜘蛛网,我晾了衣服在外阳台上,吃了晚饭上去,发现晒衣杆上结了很多蜘蛛网,忙不迭的收衣服。蜘蛛网结这么快也是有原因的,飞蛾非常多,从阳台门缝往屋里爬,我把毛巾垫在门缝才堵住飞蛾。
   天还没黑,我们步行去大七孔桥。大七孔桥在大七孔景区外面。一群当地人在洗衣、游泳、玩水。

一侧长满了杂草,一侧没有。

裸露的桥墩。
    前两天涨水,还能在桥墩上看到水位线。来之前我特意打了景区的电话,因为前两天涨水,小七孔景区关闭了。很多人来荔波就是为了一睹小七孔的风采,贵阳过来都花了五个小时,白白的回去实在可惜,所以,夏季旅游关注天气的同时,一定要与景区落实开放与否。

涨水,还没来得及撤退的蛇,变蛇干了。

回贵阳后查了一下地图,发现我们看的这个桥不是大七孔桥,我们是在王蒙大桥的北侧看到的这座桥。但是大七孔桥应该是在王蒙大桥的西南侧。不过无关紧要啦,这座桥也有些年头了。
    回民宿吃饭,一个鱼、一个蒸蛋(又有西红柿,还有肉)、还有一份蔬菜,味道不错,价格适中。

八点多,当地人吃饭,非常简单,一个煤炉、一口锅、一瓶啤酒、一碗饭。夏天吃火锅,也只有贵州了。

当天晚上就到小七孔那里去踩点, 因为旅游团都是赶早从荔波过来,我们要赶在旅游团前面,就必须当第一波入景区的人。旺季(3月-11月)7:30-17:00。荔波小七孔成人门票110元,14岁以下儿童免票,电瓶车40元(好像是超1.2米的儿童需购票)。网上也没便宜几块钱,我们直接到现场买票。还好人不多,坐电瓶车到第一站小七孔桥下车时间才八点。

碧波荡漾,有点九寨沟的味道。旅游大部队没有到达,所以不用人挤人,非常从容的欣赏景色。
小七孔古桥建于清道光十五年(公元1835年),古为黔南通往广西商旅交通要道,横跨响水河。桥长40米,宽2.2米,高5.5米。

小七孔其实就是S206县道上的自然风光,全程12公里,但是为了开发旅游,生生的在精华段两头截断设售票点(我们昨天从驾欧乡到小七孔东门的路就是车不能在小七孔景区内的S206通行后新修的)。如果全程徒步,沿着小溪走,弯弯绕绕全程预计要18-20公里。
    小七孔的电瓶车是分下车点和上车点,上下车点不在一个地方,这个是贵州所有景区电瓶车的通病,可能也是为了更好的人车分流。从小七孔下车,然后沿着溪流一直步行,沿途的拉雅瀑布-68级跌水瀑布-响水瀑布风景不错。一直到响水瀑布才能乘车。然后到原始森林下车,这个点我们没去,继续乘车到水上森林下车,沿着水上森林步行到翠谷瀑布才有乘车点,我们要去鸳鸯湖,但是非得先乘车到卧龙潭,再换乘车到鸳鸯湖。鸳鸯湖的上下乘车点是同一个地方,但是下车后得步行几百米到鸳鸯湖。还好,鸳鸯湖有直接回程到东大门的车。我们从小七孔出来已经下午一点,全程玩了五个小时。

拉雅瀑布。落差30米,宽20余米,“拉雅”布依语译“美丽的女神”。

68级跌水瀑布位于响水河谷,全长1.6公里,总落差110米,最宽处约40米。成因为高原晚期强烈抬升,河流迅速下切350—500米而形成壮观瀑布群。在不到2公里的弯曲河道里,密集68级姿态各异的瀑布、跌水。

没有哪个小朋友不爱玩水,见水就下,结果上来的时候不小心被人挤了一下,屁股沾水了,没带衣服,整个人就不好了,一路各种不高兴。

2公里的68级瀑布全靠步行,加上小七孔桥到拉雅瀑布那一段,从小七孔到响水河乘车点需要步行3公里。没什么游客,就这么安静的坐着玩水,也不错。

终于快到乘车点了。此时已经九点。
指示牌说500米,走起来真心不止500米,指示牌可能是直线距离。

这个不记得什么瀑布了,一个龙头的造型,从龙的嘴里吐出来的瀑布,龙头下面就是公路,会车相当的困难。

小蘑菇

鲜艳的瓢虫

我们在响水河上电瓶车后,到石上森林我们没有下车,直接坐到水上森林。开始水上森林2公里的徒步。

水上森林因“树在石中长、水在石上流”而得名。所有树木均扎根在河床岩石缝中,虽被激流长期浸没,仍然郁郁葱葱,如此奇妙的水上生态系统在全球喀斯特地貌中绝无仅有。
    孩子刚下水还有点害怕,因为洪水刚退,水不混浊,但是水流急。为防止鞋子被水冲走,我们没穿拖鞋,老公胆大拖凉鞋没有扣鞋口,女儿穿的凉鞋。

坡长水急

扶枝踏浪林间戏水。
这个应该是水上森林宣传照的拍摄点,我下到水中还没站好位置,父女俩就走了,没留下正面照。

洗手上岸

水上森林精华段(上游)只有几百米,如果遇到人流高峰,估计没法下水,所以早起避开旅行团非常重要。
水上森林乘车点有一处比较静的水流,爸爸想抓鱼,女儿捡贝壳。

翠绿的地方,水比较深。

水上森林上游段乘车到翠谷瀑布。翠谷瀑布坐落在响水河上游,紧靠努内吉海湿地,瀑高达60多米,是一个封闭的峰丛洼地。群山苍翠欲滴,田野郁郁葱葱,翠谷因此得名。2015年9月贝尔来过。

翠谷瀑布的下车点正在瀑布处,但是上车点要走几百米,大夏天的顶着太阳晒。穿过这片湿地,才到上车点。

途中经过荔波小七孔综合服务中心,这个酒店真心不错,景区内,独享小七孔景区的清晨和夜晚。

下一站鸳鸯湖。(折腾,从翠谷瀑布直接坐车只能到最后一处景点卧龙潭,必须从卧龙潭转电瓶车下来到鸳鸯湖。卧龙潭可以漂流到鸳鸯湖上湖,女儿想漂,虽然景区也让1米4的孩子漂流,但是出于安全考虑,我们还是放弃了。直接坐车到鸳鸯湖下湖。)

鸳鸯湖,鸳鸯湖为典型的喀斯特盲谷湖,水域面积约20公顷,最深处40米,主要由上、下两个大湖组成。空气中负离子含量高达182500个/cm3, 实为“洗肺养身”之绝境。一般划船游览的是下湖。不是女儿要划船,我们真心不会划船。铁皮船,木头浆,手划,船重浆重,水面的太阳比陆地的太阳还要狠。当然可以花个一两百的请个船夫划。

水还是非常翠绿的,这会中午十二点,太阳也是毒辣辣的。鸳鸯湖中最有名的鸳鸯树就在前方,船多不好掉头,我们远远的看了一眼,就向旁边的支流划去。

如果不划船,鸳鸯湖这个点可略过。
    另外有个天钟洞,洞长近千米,有12个厅,两个洞口。天钟洞内有一高达近10米的巨型石笋,形如天钟倒扣于地,巍然耸立,洞名由此而得。需要单独售票,在鸳鸯湖有电瓶车前往。女儿想去,老公不想去,我向来不喜欢这种溶洞,因为进去就想拉肚子。最终直接从鸳鸯湖乘车前往小七孔景点西门出园。
    午餐是在鸳鸯湖吃的,我们出小七孔后,直奔大七孔景区。大七孔和小七孔西门相隔3公里左右,自驾十来分钟就到。小七孔西门有到荔波的班车,经过大七孔可以停车,但是受班次限制。当地民间的私家车据说很贵。荔波大七孔成人门票55元,14岁以下儿童免票。大七孔船票20元(好像是超1.2米的儿童需购票)。
    我们的游览时间(从停车场停车算起)小七孔7:30-13:00,大七孔13:30-15:40。

从大七孔景区购票入内,沿着右边的路徒步前行即可,沿途有恐怖峡、天生桥、天门坳、妖风洞四个景点。妖风洞一张铁门落锁,无法前往观赏后面的二层河、地峨峡、地峨宫。
    打狗河河面那一线绿色是游览船的油污,不推荐乘船,20元乘船单程费用,仅从景区大门到恐怖峡的入口,非常短的一段。

恐怖峡的河面都是碎石,所以船无法到达。大七孔的水与小七孔的水截然不同,多色(或翠绿或湖蓝或墨绿)、平静、多鱼。

恐怖峡的狭长的峡谷下都是碎石,对面山上的山洞里面不知道是否有神仙居住。

你托起石头,我托起你。

天生桥

天生桥下面的这个河里很多鱼,还不小。

天生桥下

天门

妖风洞激流跃出,形成层层跌水,构成一曲曲浑厚激越的交响乐。不过我们见到的妖风洞,除了妖风还是妖风,因为是下午山的阴面,所以非常凉爽,从山顶来的流水非常小,所以没有构成交响乐。水质非常好,这里是河流的上游,也是最深的区域。

水质很好,蓝色。很多蝴蝶飞舞。
栈道一道铁门拦住了去路,只能返回了。

一只鸟,翅膀打湿了,飞不动了,趴在石头上晒羽毛。

悬崖上的神仙洞

鱼儿在水里嬉戏

天生桥的北面

表演背爸爸

有个大懒鬼不想走路了,小懒鬼肯定是紧紧跟随的,所以,60元三人乘船返回大门,其实就一公里路而已。

青山绿水蓝天白云,阳光微风,乘船的乐趣

快到岸边了,下船处也就是出口处

右边有座桥,因为这是在大七孔景区唯一能见到的一座桥,所以有些游客误以为这是大七孔桥。其实这是新修的公路桥,去小七孔景区的必经之路。

出大门收拾妥当,到发车已经下午四点了,回程260公里,快到八点抵达贵阳贵州晚上八点还没全黑),在贵阳吃晚餐。

天龙屯堡看地戏

贵阳天龙屯堡安顺的黄果树都是沿着G60沪昆高速走,如果去盘县,也是从安顺再沿着G60沪昆高速走,到六盘水需要在安顺转G76。三个地方分两次去的,放一起记录咯。
    贵阳天龙屯堡69公里,一小时就能到达,走沪昆高速云南方向在天龙出口下。下了高速的路非常好走,有路标,我们又范了一个自认为聪明的路,在一个路口,导航让我们往左转,我们看左边的路很旧,直行的路非常新,所以选择了直行的路。没想到直行的路到的大门离屯堡还有一两公里,需要乘电瓶车前往屯堡。导航的路直接到了平坝区天龙中学,也就是屯堡的入口,可以省去电瓶车的钱。
    天龙屯堡门票35元,14岁以下儿童免票。售票时间:4月1日-10月31日,7:30-18:30;11月1日-3月31日,8:00-18:00。环保车20元一位,查得不严,小孩可不用买票。环保车分三段,游客中心-天龙古镇-天台山。
    新路配新门,呵呵,景区新大门。

安顺平坝区天龙屯堡古镇,喀斯特地貌大山深处,有天台山、龙眼山两山脉,这里地处西进云南的咽喉之地,聚居着一支与众不同的汉族群体―――屯堡人,他们的语音、服饰、民居建筑及娱乐方式与周围村寨截然迥异,这一独特的汉族文化现象被人们称之为“屯堡文化”,其中最有代表性之一的就在天龙屯堡。在元代就是历史上有名的顺元古驿道上的重要驿站,名“饭笼驿”。明初时,朱元璋调北镇南,在这里大量屯兵,兵来自江浙汉族,本世纪初被当地儒士改名为“天龙屯堡”。屯堡由于西南偏远地区,受外界干扰小,所以到现在还保存着明朝的一些习俗。古镇很小,如果只是走一圈,半个小时就走完,一定要看的是地戏。我们慢慢悠悠跟着导游走,每个点都到了,看了地戏,回程自己到处瞎逛,总共用时两小时。

这个就是正儿八经的屯堡的入口了,如果乖乖跟着导航走直接到这。新修的大门乘坐电瓶车到这沿途仅乡村风景,毫无特色。

屯堡的老niangniang还习惯着屯堡服装。妇女婚否的区别在于:未婚少女梳长独辫;已婚者则除了挽髻外,尚须剃额修眉。其他地方只能在戏台上看到的这种穿着打扮,在屯堡却是日常生活便装。

物价很便宜,五块钱一个的新鲜向日葵。

老嬢嬢(niang发一声)就是老奶奶的意思。

从上电瓶车开始就有个着屯堡服装的年轻姑娘跟着行驶导游职责,挺负责,也不带去购物点,游客购物的时候当然还是会介绍,毕竟是本村人。

当地特色——尖尖鞋,屯堡时期,鞋里面藏刀,所以那么尖。纯手工针线缝制,一双成人的凉鞋120元。玩具鞋也是手工缝制,10元3个,10元2个叫价不同。

尖尖鞋,专家们称之高帮单勾凤头布鞋,用绣、补、镂、镶、滚等方法制作。

屯堡民居最大的特点是石头的广泛应用。一户民宅就是一座石头的城堡,一个村庄就是一座纯粹的石头城,屯堡是一个防御敌人的整体,而屯堡民居就是组成这个整体的每一个细胞,既可以各自为阵,又可以互相支援友邻,既保证一宅一户私密性和安全感,同时又维系各家之间必要的联系。
    居民的建筑成四合院,既有江南四合院的特点,又有华东四合院的布局,但最突出的特点是全封闭的格局。
    石头建筑的屯堡居民,具有强烈的军事色彩,村寨内部的巷子互相连接,纵横交错,巷子又直通寨中的街道,形成 “ 点、线、面 ” 结合的防御体系。靠巷子的墙体,留着较小的窗户,既可以采光,又形成了遍布于巷子中的深遂枪眼。低矮的石门,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军事功能。这一切无不显示当时战争所需的建筑构式和屯军备武的思想。

现在的屯堡依稀走向市场,走向商业。希望这个过程慢一点就好。
地戏的面具。

沈万三是元末明清人,靠海外贸易起家,周庄是他的立业之地,周庄的发展也有他很大的功劳。朱元璋攻打苏州的时候,他出资帮助元朝张士诚的大周政权,弄得朱元璋八个月才打下苏州。朱元璋定都南京,万三这个墙头草出钱犒赏三军。皇帝要修城墙,沈万三出钱出力,自己修了三分之一的城墙,而且他修的城墙比皇帝修的城墙工期短质量好。有钱无政治觉悟啊,皇帝要杀他,被大脚马皇后劝解,最终沈万三被皇帝老儿发配到贵州,住在这屯堡里。

江南第一豪富,住在这么破旧的小院,够凄凉的,哎,空有一身经商的本领啊。

从沈万三故居出来,一处江南景致。

虽然沈万三发配到贵州,最终到云南充军。屯堡人为了纪念“中华财神”,还是修了一个“万三祠”。
游客到门口拿香纷纷给财神爷上香。

祠堂出来到了一所驿茶站。

女儿很喜欢这个茶的味道,回来我们又在这喝茶,当地的老嬢嬢也在这喝茶。

一口土灶支起一口锅煮茶,陶瓷碗都是从蒸锅里面消毒取出,游客喝完放回石凳上,名副其实的驿栈。(祠堂上香和喝茶都是免费,并且没有人兜售产品)

这种豆就是煮豆米火锅的原料。

一处老房子,门的窗格做成“喜喜”字,看这个墙体结构,应该是近代房屋,不是屯堡时期的。

我们的导游耐心的在等待两家人的购物。

带孙女的老嬢嬢。

几个男孩在玩水,这种童趣城市里的孩子是享受不到的。估计一个暑假都在光屁股玩水,皮肤黑得均匀无色差。

九道坎的通道旁边有危房,游客免入。

天龙学堂。建于1907年,天龙学堂是屯堡建筑中的杰作,它采用屯堡人惯用的石木结构,但也不排斥瓦等建筑材料。大堂前面左右两株不同的树,不认识植物,花开得很美。

带孙的老嬢嬢在学堂里聊天。

天龙学堂的背面就是中国槐,很大棵槐树。

重点来了——演武堂看地戏。
屯堡人是一个老少习武的汉族群体。最能体现这点的是地戏,地戏顾名思义就是以平地为舞台围场演出的戏剧。

地戏的面具

地戏还没开始,先搞点文化,拍卖字画。

咿咿呀呀的唱词,配上叮叮咚咚的铜锣大鼓等乐器。因为听不懂,所以也不知道演的什么内容。面具其实是戴在头顶上的,演员的脸被黑纱蒙住。演出仅一场剧目,约十分钟。

门口有卖屯堡特产的小店。

两个小孩在玩耍。拍了这个照片,团队进入了一个八卦路线,我走在最后掉队了,一眨眼就没看见人了,我的手机在老公身上,纯粹凭着感觉找到大部队。

走出八卦阵了

导航搜这个学校,绝对不需要出冤枉钱,走冤枉路。

永盛宾馆这个地方有条路,直接进去省门票,哈哈。

天龙屯堡当天在祭祖,集中在一个地方,家家户户出力干活,吃饭免费。我们去晚了点,如果是11点钟,出个10块20块的就能跟着屯堡人一起吃。
    安顺七眼桥镇屯堡文化村落群被列为大世界基尼斯之最,这个地方我们就没去了。
    屯堡文化自成一格,它不同于其他汉族文化,又不同于本土少数民族文化,它是相对封闭的明代文化遗存。屯堡人在语言、服饰、建筑、宗教信仰等方面,保留着、固守着六百年前的梦。希望这个梦一直保留下去。

涨水的黄果树瀑布

贵阳安顺黄果树瀑布140公里,两小时车程。天龙屯堡到黄果树76公里,1小时半高速。我是和闺蜜还有闺蜜的闺蜜一起早上从贵阳到黄果树,黄果树游玩一天后,返程我和闺蜜直接到贵阳,闺蜜的闺蜜晚上住天龙,第二天到屯堡玩。
    我们早上出门太晚了,九点半才从贵阳出发,到黄果树已经11点半了,看完黄果树瀑布已经下午六点,所以赶早是王道。
    下了高速,这次跟着导航走,但是交警直接把路给封住,指挥往另一边走,所有的自驾车全部停外场,不让开进景区(景区内其实还是有少量自驾车的),我们停好车后,只能乘坐游览车进景区。暑期是旺季票,景区门票160元(14岁以下儿童免费),游览车50元(1.2米以下儿童免费)。黄果树瀑布对全国各省的游客有个免费周的活动,一般是在淡季,淡季出行可以先行查阅时间。游览车是单行线,所以要提前规划好自己的线路,我们的线路镜湖停车区——陡塘坡瀑布——天星桥——大瀑布——镜湖停车区取车。其实我很想去滑石哨看看,主要是时间不够,从大瀑布返回停车场的时候经过滑石哨寨子。滑石哨是赵薇的《致青春》里面阮莞提到“我的家乡就在黄果树后面的滑石哨”, 滑石哨,布依语意为“一块大的扁石板”,因寨子建在大小不等的扁石板上而得名。

陡坡塘是离停车场最近的一站,我们先在这一站下车。此瀑布在黄果树瀑布的上游1公里,瀑顶宽105米,高21米,是黄果树瀑布群中瀑顶最宽的瀑布,也是六小龄童那一版西游记的拍摄地(师徒四人在瀑顶走过的镜头),所以这个景点内以西游记为文化塑造了一些雕塑。涨水,离水近的区域封闭不让通行,好在观景台还是开放的。

对岸好像叫西游记文化园还是什么,就是以西游记为主题的园区。

出口处是个看4D电影的地方,出来就可以乘坐电瓶车。我们计划下一站是大瀑布,也就是俗称的黄果树瀑布,上了电瓶车,司机告诉我们下一站是天星桥,不下车可以到大瀑布,但是再从大瀑布到天星桥需要又到景区门口折回,因为景区的电瓶车是单行环形线路。到了天星桥堵车,我们决定在天星桥吃午饭,再游天星桥。就在景区吃的炒菜,吃完饭,咨询老板景区内情况,告诉我们上半程也就是景区大门到高老庄的这部分人最多,因为旅行团就是走这一段,景色也最一般。老板告诉我们走出口进,直接到高老庄再走后面那一段精华部分,这样365块生日石的景点我们没有去。
    这就是我们避开的景点,涨水时期水很黄。

高老庄,86版西游记猪八戒的岳父家。
现在的高老庄是给游客休息的地方,喝水上厕所购零食。

布依族村民。

峡谷落石。

天星洞,一个喀斯特溶洞。

水上石林区,水涨的厉害,水流非常急。

沿途很多当地人售卖水果等物品,东西很便宜,削好的黄瓜一块钱一根。

银练坠潭瀑布。别人看的是银色的链子坠入深潭,我们看的是万马奔腾入潭,涨水期间是看不到银链的。

到了银练坠潭瀑布,我发现我们才走了一半,我们还有最精华的黄果树没去,闺蜜的儿子又一直在哼哼唧唧,基本上是靠妈妈在拖着走,已经下午四点了,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原路折回。这一折回在路窄的地方遇到了人流,走起来真费力。所以古人说不走回头路有一定的道理。
    天星桥景区我们避过了人最多的天星湖,但是还是花了两个小时徒步,正常走完全程需要四小时。个人觉得这个点可以放到最后,有体力就玩,没体力撤退,毕竟精华在黄果树大瀑布。
    还好,我们到天星桥的乘车点,不像中午到达的时候排队候车都可以花费一个小时。顺利的乘车到达黄果树大瀑布,我们没有时间单程步行一小时前往大瀑布了,闺蜜的儿子也没有体力和心情步行。所以直接花50元购买往返大电梯,这样一来在大瀑布景区往返只花了一个小时。
    前往大瀑布大电梯的售票处经过一个盆景区,种植了很多珍惜植物。

50块往返大电梯,节省两个小时的徒步时间。因为徒步是从山上环形到山下,电梯是手扶梯从山上直接把人送到山下,当然如果时间够,可以步行前往大瀑布,然后再乘坐上行电梯到景区出入口。

远远的就听到哗哗的水流声,看到水雾。

慢慢走近黄果树大瀑布。

大瀑布可以在正面欣赏,也可以走过铁索桥在侧面欣赏她的美。我和女儿在正面观赏,闺蜜看的侧面。因为涨水,水帘洞封闭,不能通行,失去了湿身的乐趣。

看完大瀑布已经下午六点了,我们直接乘坐电瓶车回程。大瀑布到景区大门有点远,电瓶车经过滑石哨,其实可以停车下去游玩,但是天色渐晚,三个孩子都很累,所以直奔停车场取车上高速前吃晚餐,返回贵阳

凉都六盘水

贵阳六盘水243公里,三个半小时车程。安顺过去155公里左右,2小时车程。去六盘水的路上会经过六枝特区,是夜郎文化和牂牁文化的发祥地,梭戛苗族生态博物馆就在六枝。但是老公是去办事的,我只是押车而已,所以没做停留。去六盘水的路上,老公一直说那个双乳峰就在高速上能看到,害我一直观望,其实贞丰双乳峰需要走S50高速,不是咱们走的这条路。

晚上在六盘水散步,看见一个爷爷在做花椒树枝的磨牙棒,我家是不需要了,想着买来挂在钥匙上做饰品也可以,回头去找没找到了。

当地很多小孩手上都挂着磨牙棒。

走到当地一个广场,想找磨牙棒。很多市民在此锻炼,七月底,晚上很多人穿两件衣服。我们下午三点到的,开车没有开空调,室外有些凉,不愧为凉都啊。

找到自己的属相。

六盘水,纯属押车,哪里都没去玩。回程居然看见双彩虹,人品好到爆棚啊。

贵州很多景点都是以贵阳为中心呈发射状,所以自驾需要返回贵阳再行驶下一段路程。贵阳往东(湖南方向)是镇远西江千户苗寨、朗德苗寨、梵净山贵阳往北(重庆方向)是遵义、茅台镇、赤水贵阳往西(云南方向)是天龙屯堡黄果树瀑布六盘水盘县乌蒙大草原、盘县西来寺。贵阳往东南(广西河池方向)是荔波大小七孔、茂兰。
    我们的暑假时间有限,下次去北线的赤水和西线的西来寺哦。

好游程!

2017-01-05 08:41

2017-01-05 11:19

你们这两天在贵州有下雨吗?

2017-01-05 11:21

引用 神笑了 🍭 发表于 2017-01-05 11:21:24 的回复:

你们这两天在贵州有下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