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静心之旅--神的孩子都在跳舞

神的孩子都在跳舞

写在前面
-----
尼泊尔,因宗教和雪山而蒙上一层神秘色彩。喜马拉雅山脉南麓,北接中国,三面邻印度。主要宗教为佛教、印度教和伊斯兰教。而以佛教和印度教为主的神庙、佛像建筑也成为尼泊尔旅游最为重要的看点。

这里没有礼貌却冷漠的脸,没有猜疑防备的笑眼,时间在这里慢下来,打破繁华的喧嚣冰凉,扬起不饰的尘土飞扬,陪你找寻生命的意义。听说哲学的尽头是神学,那么神学......嘘,闭上眼,好好感受。尼泊尔能给你一千种答案。

这不是一个多么精彩的国度,这是无限接近神的地方。

-----
絮语:父亲对于这个国家有种迷之向往,这次趁着十一和家人跟着旅行团一起去。
   路线是加德满都(1天)--奇特旺(2.5天)--博卡拉(2.5天)--加德满都(1天),共七天。

Tips: 1. 交通。--尼泊尔交通规则与中国方向相反,右驾,行人靠左,几乎没有红绿灯。
                          --这样的交通状况,不建议自驾
                          --从加德满都奇特旺再到博卡拉,我们一路都是驱车前往的,路况很不好,有些地方两辆
           车根本无法并行(尼泊尔司机真的很厉害)。好在路上的风景很不错,可以体验一下在地的长途。
           加德满都博卡拉也可以乘坐飞机,自行斟酌。
           2. 饮食。这部分我没有什么发言权,因为是跟团去都是团餐,所以饮食上基本都是仿中餐的自助,
               他们有的做的还很好吃。当地的食物看个人口味,有一种pickle齁咸,有的零食味道诡异。所以,
               可以酌量带个泡面什么的备着。【没见过的食物先要一点点尝尝!此处黑体字啊!】另外,尼泊
               尔水质不好,一定买好矿泉水,不要喝自来水。
           3. 穿着。加德满都看天气穿就好,奇特旺的森林需要带长袖长裤,和一双不怕脏的鞋。
           4. 货币。人民币:尼币大约是1:15-16,可在机场换也可以在当地银行换。(有些店铺支持人民币支付)
           5. 语言。尼泊尔语为主,英语为辅。部分商家和导游会讲中文。
           6. 消费 & 逛街。
               --尼泊尔是小费制,住宿、在景点跟人合照什么的都要给小费。RMB 5块以下足够。
               --物价不算高,有超市可以买点东西,冰淇淋不错。
               --唐卡、羊毛毯、菩提、铜铃等均是很好的纪念品。纪念品有贵有便宜,可以砍价,看自己经济状
           况买就好。首都纪念品会多一些。泰米尔街是有名的购物街。另外,如果对菩提感兴趣,来尼泊尔
           是一定要买买买的,价格比中国便宜非常非常多。
           7. 摄影。个别景点不让拍照,就千万别照。旁边一般都有保安/工作人员。
           8. 装备。--充电宝及转换插头。尼泊尔晚上经常停电,不能完全指望晚上充电。
                          --雨伞。
                 --防蚊虫叮咬的药物。(敲黑板。划重点啊!!)
           9. 动物。尼泊尔的狗很友好,有的瘦骨嶙峋看起来特别可怜。出门时可以装点小零食遇到狗狗可以
                          喂食。放心,它们不会缠着你。
          10. 住宿。个人觉得哪家宾馆的洗发露沐浴露都不好用,加上水质不好,头发洗完像枯草似的,强烈
                建议自备或者在加德满都的超市买。爱干净的再带双拖鞋。

On The Way to Heaven

成都飞往加德满都,途中千万不要一直睡觉,沿途会看到很漂亮的风景。河流山峰,飞机会带你穿过云层看到难得一见的美。

天堂以下 地表以上
分子飘散着跳跃
河流安静的刚好

看,神的孩子跳起了舞蹈

最远离喧嚣 最接近天堂

【你要是落泪滴 世界都要下雨】

加德满都--只要你相信

加德满都尼泊尔的首都,自然是尼泊尔人最多、最繁华的地方。在加德满都这两天是出片最多最喜欢的,因为我对于街边小景、风格建筑什么的非常感兴趣,一路拿着相机不停拍。红砖绿苔,处处是景,事实证明这个地方非常适合我这种初级单反+懒癌晚期。

我们的景点是巴德岗杜巴广场、加德满都杜巴广场,以及猴庙。这三个地方都很值得一去。两个杜巴广场可以看到尼泊尔独有的风格式建筑、或闲散或招揽生意的当地人、还有晒太阳的狗和吃不饱的鸽子。而猴庙则可以看到神圣的佛塔,讨(抢)食的猴子,和加德满都谷地全貌。

这Part附带一个纳加阔特,距离加德满都开车约1.5小时,是我们住宿的地方,景致非常好,天气晴的时候可以看到喜马拉雅山脉。是必去的观景台哦~OK,下面就来看看加德满都作为尼泊尔的首都,是如何吸引世界各地游客去朝圣的吧~!

-----
Tips:1. 街上会碰到小孩子要钱,导游的建议是,不要给。他们拿了钱不会去买书本只会乱花,家长也会不高兴。
          2. 还会碰到抱着小孩的妇女要钱,这个看个人吧,给不给都行。导游的建议是:不要理就好。

上午10点到达加德满都机场,小小的机场有工作人员贴心指引行李提取处,去落地签通道搞好了签证之后就要出发去景区咯!

我们到达时导游已经在机场等待多时了,是当地人,中文却说的出奇好。接下来的几天时间,尼泊尔的导游、商贩、店老板一次次用他们流利的中文震撼了我。(虽然还是带口音的,但是交流起来基本没有问题啊!)

驱车前往加德满都,道路并不宽,沿途有扬尘,交通秩序...并没有什么秩序。(因为没有红绿灯啊喂!)尼泊尔是右驾,驾驶员带一个小弟(?)坐在副驾。一开始我以为两个都是司机换着开,后来发现只有驾驶员一个人在开,小弟在需要的时候帮忙给别的车辆打手势什么的,这在尼泊尔真的很必要。因为道路状况并不好,双向车道常常三辆车并行,夹杂摩托车,自行车各种乱。但神奇的是,大家并不焦躁,连喇叭声都设计的听起来并不刺耳。驾驶员水平都超高,即使在这么乱的交通状况下一整个旅途中都没见车祸。

【巴德岗杜巴广场·多檀式神庙】

尼泊尔一共有三个杜巴广场(意为”皇宫广场”),分别在加德满都帕坦巴德岗

我们的第一站是巴德岗杜巴广场(Bhadgaon Dubar Square),巴德岗意为“虔诚者之城”,是14--16世纪期间马拉王朝在加德满都谷地的首都。广场上的建筑颜色以砖红为主,古旧而精致,不过因为地震关系,有很多建筑倒塌,还在做修复工作。

来到广场,就带好相机,准备拍照吧!

广场里很多这种四角式叠加起来的建筑样式。这种建筑被称为多檐式神庙,面积向上层层递减,杜巴广场上的这些神庙群是最具代表性的啦!我们去的时候在大地震中倒塌的神庙仍然是一堆零落的砖瓦。

广场上的鸽子很多,停落在神庙的各个角落。看到这一幕的时候觉得太美了,就赶紧拍了下来。

一个小型陶瓷广场。老奶奶在摆弄这些小玩意,周围的红砖墙和尼泊尔特色的建筑和古朴的陶瓷搭配起来刚刚好。

这个老爷爷特别可爱,专跟游客合照赚取一点小费(人民币5块以下就可以)。没生意的时候专业找镜头 摆出各种pose供大家拍。

手艺人在做镂空图案。这是一家小店,进去的时候大家看他们在做东西都很默契的低声细语尽量不打扰。特别佩服这样专注于一件事做到极致的人。专心的时候世界只剩他一人。

把一生汗水熬成皱纹

不论平凡或流芳 苟活或传唱
在等待什么 在愁苦什么
是漂泊一生 还是一路彷徨

泥土高峰 步步流浪
-----
PS:这个爷爷就这么一动不动,其实当时有3、4个人都在拍他,他一直这样不愠不笑猜不透表情。

神庙边上有很多当地人坐着,或者是闲来发呆?或是好友出来聊天。就这么静静的看着过往的人群游客,看到他们,你也会不由自主的想坐下来融入这里的环境。

----
比如这样:

一张游客照,哈哈。

这样的巷弄很多,分布在各个主街道。

👉提示:有带小朋友的一定要牵好,加德满都交通不好,景区人又比较多。我们跟着导游穿梭于各个巷弄的时候就差点儿跟丢了。

广场附近的小商铺,卖什么的都有。多为手艺功夫制品,可以讲价。

导游跟我们说中国的游客到尼泊尔旅行的越来越多,渐渐地商家们发现中国人爱讲价,于是有些商家看到华人面孔会抬高价格以预留空间去减价。。So,去砍价试试吧!

街道两旁的小店都很有古朴的韵味,我真的是很喜欢很喜欢这灯了吧!

这些色彩丰富的毯子(?)就挂在街道两旁,沿街走一路眼睛停不下来。单独看只是觉得好看,满满一条街就连空气都充满了文艺的味道。

这种碗据说有放松精神的作用。用配套的木棒敲一下然后沿着碗画圈就会不断有“嗡”的声音出来。碗大小不同发出的声音也有所区别。父亲买了一只小碗带回家,在店家试的时候不觉得,在家里敲声音真的是。。有点吵。我个人觉得并没有什么放松的效果(或许是没有慧根吧!

看起来小小的店面进去后空间却比想象中大。整家店以原木色为主,摆件商品多为深色金属器件。不经粉刷的砖红和附着的青苔让一切都看起来那么美好。

【猴庙·它们是神的孩子】

猴庙,世界文化遗产古老佛塔,尼泊尔最神圣的佛塔。可以爬上山顶俯瞰加德满都全景。这张是门口拍的,要爬很多楼梯哦。所以,记得带好水~ 然后,出发吧~!

转经筒可以绕着佛像转一圈~ 请忽略掉我做作的摆拍。。

猴庙里的猴子是非常多了。

→_→提示:1. 把吃的都收好,它们有自己的食物吃。
                  2. 不要一直盯着小猴子拍,否则大猴子会过来赶你走!

看到一只小猴子特别可爱,刚拍完这张,就感觉腿被撞了一下,转身一看是只大猴子瞪着我,于是我就很识相(怂)的离开了。。

这张就是在山顶拍的啦~我水平有限,其实风景比这个要好看很多,视野更广。
在猴庙因为下大雨加上人多,所以只是匆匆拍了几张,其实是很值得拍照的地方。留给下次吧~

【加德满都杜巴广场·鸽子看你呢】

晴天+穿上特意在某宝为尼泊尔之行买的衣服+出门忘了把充好的电池装进相机=负重走了一天。
并没有什么心情拍照。
仅有的这几张是打起精神用手机拍的,这张是iphone 6s, 加上滤镜出来效果还是能凑个数的。

(Photo by HUAWEI)

尼泊尔的狗狗都很友善(懒),街道上的流浪狗不少,但是都没有乱叫。有时候会跟着人要东西吃,要不到就默默走开再去找食,有些就像这样躺在路边睡觉晒太阳。
(Photo by iPhone 6s, 滤镜VSCO C1)

晚上住在纳加阔特,房间朝向山峰,每个房间都有个小阳台。推开窗就可以看到美景咯。

从房间阳台上就可以看到这样的景致啦~

这是从酒店餐厅看出去的风景。坐在室外边吃东西边看美景真的是很享受了!

餐厅内部,在这里点了一瓶当地啤酒,RMB 40块。。

奇特旺--嘘!听森林的声音

第二站。

奇特旺,国家公园是最有名的了。

乘着小舟沿河漂流,偶尔看到鳄鱼游过,还有犀牛饮水和各种美丽的小鸟。
骑着大象漫步在森林,小虫子们发出细细索索的声音,鸟儿加入清脆的和声,偶尔能听到老虎的吼叫,大象予以回应。小鹿们看到大象过来受到了惊吓连忙跑开了。河岸边犀牛在喝水,鳄鱼懒懒不想动。闭上眼,伴随着大象穿过树林的沙沙声去感受。

嘘!听森林的声音。

-----
Tips:1. 晴天穿好清洗、废掉不心疼的鞋;雨天穿雨鞋。因为走在泥巴地里鞋子会非常脏,非常!
           2. 长袖长裤。骑大象时是穿过丛林的,难免被树枝刮到。
           3. 大象走起来会摇晃,所以,相机手机什么的在上去之前最好先挂在脖子上或者收好以免掉落。

早上起来就出发去漂流地点,晨风微凉,最惬意。到了河岸边开始下起了雨。

远处毛毛草轻轻的摇,好像茸茸的小动物毛。雨水落在河面上,打出伞状的水花,溅在水中央的湿草地上。那是丛林里的星星闪闪发亮。我们就这样伴随着下雨的声音和时时回荡的鸟叫声,漂向未知。。。

漂流时乘坐的小舟,一人一个小板凳排成一排。

在雨中慢慢漂流,慢慢与湿草地和小河流熟悉着。小舟不远处有时会经过一只鳄鱼,说不紧张是骗人的。一叶孤舟,怎么能抵抗得了鳄鱼群???

船夫说这里的鳄鱼从来没咬过人。我听完还是忍不住在心理默默念了一句:那也不代表以后不咬啊...
只是刚开始有些担心,后来感官和环境的相处好像越来越习惯,看到懒懒趴着的鳄鱼们渐渐不再害怕了。

蓝色的红嘴小鸟,颜值超高的。

漂流结束骑大象穿越森林。领象人拿着一根棍子,经过会碰到头的树枝时便会敲击树木提醒游客小心。
这片森林保留的非常好,象穿过的路线并没有明显的路,有时候领象人会边走边折挡在前面的枝叶。听说这森林里还有老虎,我们听到了两声老虎吼,大象回应着,我想那应该是大象在告诉它这里有象群吧。

好多在象背上拍的都糊了,因为真的太抖了。。。

森林里还看到了鹿群,大象一过去就都跑了。走到一个小河边还看到了犀牛在喝水。

小象在洗澡。它们对人很友善,有游客伸手摸它们跟它们合照被喷一身泥巴。

PS:这是一个大象养殖基地

觉得这样的环境超适合这样装X的哈哈哈

宾馆门口的树~~

宾馆的钥匙锁,很有特色。
由于这里完全靠近大自然,虫子比较多,进房间的时候被子上爬了好多小飞虫,赶都赶不走。

一个提示:去奇特旺,带好六神。

博卡拉--日出雪峰,一瞬之光

我们的第三站来到了博卡拉--雪山日出、费瓦湖和老城区。

博卡拉处于喜马拉雅山谷地,比起加德满都的热闹,自然环境秀美很多,建筑物少,要恬静的多。安娜普纳山峰和鱼尾峰终年积雪,和谷地的苍翠繁茂形成鲜明对比,绝对是值得一游的地方。

-----
Tips:1. 如果遇上晴天,雪山日出一定要去!真的非常非常美!
           2. 爬山要早一点以免错过日出,中途有当地人开的小卖部可以提供水和零食。
           3. 最好带个手电筒,手机自带电筒也可以。
           4. 长裤,长裤,长裤。会被草划到。
           5. 结伴而行。山上几乎没有什么安全栏,天黑最好不要独行,安全最重要。

-----
PS:这里省略一个景点“大卫瀑布”,我对于瀑布这件事并没有感觉,加上这个瀑布规模实在是太小。所以根本没有拍图 妈妈觉得瀑布院子里的花还挺好看,我就象征性的看了一眼就去附近的市场晃了。所以,如果自由行,这个景点可以斟酌一下。

天不亮就起来去爬山,幸运的是天气很好,空气清新。导游带着团里的人停在了半山腰的一个观景台一边休息一边等待日出。我和父亲选择继续往上爬。这座山不陡路还算好走,但是要爬上山顶还是要花一些功夫,看起来很近其实有一定距离。

一个提示:在爬山的过程中有一些当地人会过来和你搭讪,告诉你附近就有最好的观景台,山顶还有很远blablabla。不要停下来!他们自己有运营一个家庭式的小卖部,其实就是想让你去消费茶啊咖啡什么的。

e.g. 我们遇到两个当地人,第一次我觉得还想再走走就没有停下。第二个人告诉我去山顶要绕一条小路我会错过日出,而且很少人去,景观其实还不如这里。当时已经离山顶不远了,但是经过了两个人那么一说我就很没主见的动摇了,所以就跟着他走到一个观景的小坡。他瞬间化身导游,Blabla开始介绍各个山峰什么的,然后你要给小费,然后告诉你他家里有茶有咖啡有零食问你要什么。直到这一刻,才知道自己被套路了。。。虽然也是很感谢他热心的讲解,但是毕竟错过了山顶的风光觉得可惜。最终离日出其实还有一段时间,后来默默看了好几眼山顶,明明就很多人在上面!!怨念。

所以,在这里如果你想看看山顶的风景,坚定脚步!!!

其实不太会拍日出,肉眼看到的比我拍的要好看一万倍。日出雪峰,一瞬之光。山脉、云彩和村落展现出的层次起起落落。 所以,亲身感受大自然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吧!

在山上可以看到谷地的村落。

看完日出回来吃早餐啦~!

在宾馆稍作休息后,下午前往费瓦湖,水面平静到可以照镜子,美丽的像油画一样。在湖面泛舟不要太惬意。~

费瓦湖边散散步有种岁月静好的感觉。周围有很多咖啡店啊,餐厅啊什么的。

我们走累了就近进了一家看起来还可以的餐厅,点了尼泊尔特色炸鱼和几杯饮料。菜色说真的,在这种完全靠游客拉动经济的小湖边,就不用抱太大希望了,价格不便宜而且不是特别好吃(不是口味问题,主要是咸)。因为坐在室外,吃饭的时候腿上还被咬了好几个包。

所以总结用餐体验:在抓痒中感受重口味的岁月静好。

博卡拉城区闲逛时这几个小朋友看我们拿着相机就主动凑过来要我们给他们拍。单纯可爱的眼神~

【 I am blind, but I can weave】

在小卖部买了零食。特别提醒,花生买一包尝尝就好,喜欢再买。。至于泡面,在尝过花生之后,至今我还没有勇气打开。。

博卡拉旅途就以一张日常做作摆拍做Ending吧!

古老的城,承载了多少虔诚

尼泊尔之行圆满结束,回到加德满都,飞回成都

想起导游告诉我们,这里虽然不富裕,但工作压力不大,十点上班,四点下班,工作得过且过,一家人住在一起,几代同堂,赚钱一起花,失业全家养;想起在这个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的国度却没有看到抱怨;想起连红绿灯都没有的路口却没有争吵;想起与人们对视时友善的笑容...

这就是尼泊尔吸引人的地方吧,看起来明明有点糟糕,但他们却能感到幸福。他们都是神的孩子。

最接近神的国度,万物平和

-----
The End.

小猴太萌啦~~

2017-01-05 16:34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7-01-05 17:26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7-01-05 16:34:26 的回复:

小猴太萌啦~~

回复耳背de阿怂:哈哈是的超可爱的。一个个都上蹿下跳,这只算乖的

2017-01-05 17:48

引用 刘晓露candy 发表于 2017-01-05 17:26:39 的回复: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回复刘晓露candy:步履不停~~

2017-01-05 17:49

楼主应该是个市井接地气的人!!!!!!!照片拍的用心了

2017-01-05 20:48

引用 除了流浪啥也不会 发表于 2017-01-05 20:48:04 的回复:

回复除了流浪啥也不会:看的蛮准的~谢谢~

2017-01-05 20:54

引用 _消失的金魚_ 发表于 2017-01-05 20:54:42 的回复:

看的蛮准的~谢谢~

回复_消失的金魚_:有自己的风格不像那种流水旅行拍照,所以就把你的游记从头看到尾了

2017-01-05 21:06

引用 除了流浪啥也不会 发表于 2017-01-05 21:06:26 的回复:

回复除了流浪啥也不会:谢谢谢谢~!(抱拳)

2017-01-05 22:27

楼主好美 景色也很有味道!

2017-01-06 22:26

有趣的行程,谢谢分享。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7-01-06 22:33

引用 京城恶女 发表于 2017-01-06 22:26:57 的回复:

楼主好美 景色也很有味道!

回复京城恶女:謝謝~~是值得一去的地方呢!

2017-01-07 01:14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7-01-09 01:02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7-01-09 13:53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7-01-06 22:33:24 的回复:

有趣的行程,谢谢分享。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回复精卫填的海:关注啦

2017-01-09 18:01

引用 youyoulequan 发表于 2017-01-09 01:02:13 的回复: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回复youyoulequan:关注了

2017-01-09 18:02

引用 zhouxying 发表于 2017-01-09 13:53:30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zhouxying:哈哈我也是边看照片边回想了好久

2017-01-09 18:02

今晚再来顶一顶这篇游记!!!!!欢迎楼主来南京拍照片

2017-01-09 21:31

引用 除了流浪啥也不会 发表于 2017-01-09 21:31:43 的回复:

回复除了流浪啥也不会:感谢你的喜欢~南京还没去过呢哈哈对美食很期待

2017-01-09 23:43

2017-01-11 00:31

引用 新建文件夹N 发表于 2017-01-11 00:31:37 的回复:

回复新建文件夹N:

2017-01-11 19:35

2017-01-12 08:48

支持!

2017-01-15 03:05

引用 心在旅途 发表于 2017-01-12 08:48:16 的回复:

回复心在旅途:

2017-01-15 15:21

引用 光芒指引 发表于 2017-01-15 03:05:45 的回复:

支持!

回复光芒指引:谢谢~~

2017-01-15 15:23

2017-01-23 16:28

赞赞赞

2017-01-23 16:29

引用 C.E 发表于 2017-01-23 16:28:07 的回复:

回复C.E:谢谢~~

2017-01-24 02:00

引用 Hydration 发表于 2017-01-23 16:29:43 的回复:

赞赞赞

回复Hydration:谢谢~~

2017-01-24 02:00

2017-02-03 13:47

2017-02-04 09:01

恬静

2017-02-07 13:43

厉害,尼泊尔我的下一个旅行目的地

2017-02-08 13:14

引用 一步一世界 发表于 2017-02-08 13:14:05 的回复:

回复一步一世界:值得一去哟!~

2017-02-09 01:31

引用 _消失的金魚_ 的图片:

专心的时候世界只剩下他一个人!

2017-02-09 18:40

2017-02-10 13:34

引用 斑驴会飞 发表于 2017-02-03 13:47:19 的回复:

回复斑驴会飞:谢谢~

2017-02-10 21:49

引用 coleone 发表于 2017-02-10 13:34:51 的回复:

回复coleone:谢谢~

2017-02-10 21:49

引用 兄弟310 发表于 2017-02-04 09:01:46 的回复:

回复兄弟310:谢谢~

2017-02-10 21:50

引用 人闲桂花落 发表于 2017-02-09 18:40:35 的回复:

专心的时候世界只剩下他一个人!

回复人闲桂花落:

2017-02-10 21:50

尼泊尔游湖对吗?

2017-02-12 09:53

引用 仙境取景 发表于 2017-02-12 09:53:0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