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吃计划!潮汕觅食之旅!

-Simi- (广州) LV.4
2017-01-04 13:31 445/4
  • 出发时间/2016-12-31

前言

去潮汕旅游散心,绝对是失业吃货的佳选。一路上逛吃逛吃,各种糕粿、手工饼、牛肉、海鲜不断填满空虚寂寞的心。

本次潮汕觅食之旅三人同行(一对情侣+一盏电灯泡),共3天,吃住行每人花费一千元。行程详细如下:

2016年12月31日行程规划

行程:出发至潮州牌坊街

住宿:7天潮州枫春南路滨江店,¥127/房

交通:乘坐高铁广州南14:33→潮汕17:25,¥164/人;高铁快线1线到牌坊街,¥8/人,6:40-20:00每30分钟一班;滴滴打车回酒店¥15。

牌坊街

这天中午12点半从家里出发,花了7个多小时才到牌坊街。我们仨都饿得不行,在牌坊街像丧尸一样拖着被掏空的驱壳前行。

将近晚上8点的牌坊街没有很热闹,店铺多数都关门了,还剩下一些小吃店坚挺着。

好不容易我们找到了一家人比较多的老字号,我们就立马坐下要了一份炒糕粿加三份牛肉汤。

软软的米糕+蛋+孜然粉+辣椒酱+……就是炒糕粿,很香,口感外脆内嫩,就是有点辣会上火。

牛肉丸汤就不用说了,正!

一个精明的吃货是不会在同一款美食上撑死的。

我们补充了一点体力之后,继续前行,在另一家店吃了一份蚝烙。蚝烙35块钱一份,比手掌还大一圈,新鲜可口,“吃过返寻味”~

潮汕的蚝烙和台湾的“蚵仔煎”用料其实是一样的,只是吃法不一样。潮汕蚝烙是蘸鱼露、白胡椒粉吃,台湾“蚵仔煎”是蘸辣椒酱吃。两种吃法我都试过,都hin好吃!

吃完蚝烙,我们又转战小吃店,吃了韭菜粿、萝卜糕(菜头粿)、鸭母捻。鸭母捻吃起来像汤圆,但是更糯一些。煮捻的甜汤里放的是白果和红枣,女人喝很补哟!

第一晚牌坊街的行程就在吃的过程中走完了。我们发现牌坊街的确名符其实,几乎是100米一个牌坊。

据文献记载,太平路牌坊多达39座,牌坊的种类、数量之多世上罕见。明末清初,具有南洋建筑风格的骑楼建筑引入广东,太平路、东门街也逐渐改造成骑楼式商业街,与明、清石牌坊共存,构成了国内独特的历史文化景观。那些古牌坊是尊荣显达、彰扬乡贤的纪念性标志建筑。

滴滴回酒店的路上还看到了潮剧表演。

第一晚就这么吃完了?

不,回去之后,我们在酒店附近找到了一家牛肉火锅店吃宵夜。

这晚的牛肉火锅没有想象中的好吃,虽然牛肉都是新鲜的,但烫熟了之后吃起来感觉很粗糙,像麻布一样。点了两碟肉、一份牛肉丸、一份牛百叶,一共¥170。

吃归吃,我们还记得要倒数过新年。于是到超市买了一堆零食回酒店,一边斗地主一边看电视直播倒数……

321,新年快乐!斗地主我赢得最多!哈哈哈!

2017年1月1日行程规划

行程:广济楼、广济桥、开元寺、韩文公祠、凤凰洲公园(被拆)、汕头海滨长廊、汕头海滨公园(被拆),海记牛肉火锅

住宿:7天连锁酒店汕头市政府店,¥173/房

交通:潮州长运汽车站南桥市场售票处客车→汕头中旅客运站,¥17/人;各种滴滴¥50。

广济楼

我们早上9点出发,先去牌坊街吃了个牛肉丸粿条当早餐,然后开始逛景点。第一站就是旧城墙、广济楼和广济桥,这仨景点离牌坊街很近。我们在逛的时候,无意间进了一间寺庙跟当地的观音菩萨打招呼,没意识到那就是开元寺😂。

广济楼位于潮州城东门,列潮州城七城楼之首,襟江控岳,护邑镇桥,为名城标志之一。

广济桥

广济桥俗称湘子桥,建于南宋时期,以集梁桥、浮桥、拱桥于一体的独特风格,是我国古桥的孤例,与赵州桥、洛阳桥、卢沟桥并称中国四大古桥。它被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誉为“世界上最早的启闭式桥梁”。中段的浮桥由18条木船连接而成,下午5点半后,船就会开走,非常独特。

就是门票有点贵,¥50/人。要是过了桥要往回走,还得登记呢。

看下面这鉎牛,本来是一对的,古人将其用作镇水兽,企图平息水祸。但在道光年间,洪水多次发作,不仅冲毁了部分桥墩,还是把其中一只牛冲走了。于是就有了潮汕俗语“潮州湘桥好风流,两只铁牛一只溜”。

现存在湘子桥上的这只鉎牛也不是剩下的那只,而是重铸的。因新中国成立后,潮汕人民大破封建迷信,大力兴修水利,但有时未免有偏激的行为,认为鉎牛是无用之物,60年代中期,将“一只留”的鉎牛也捣毁回炉。后来为了恢复历史原貌,才重新铸造现有的鉎牛,放在桥上供人们观赏和追忆。

韩文公祠

过了桥,我们去看了一下韩文公祠(中国现存最早纪念唐代文学家韩愈的祠庙),但止步于大门。虽然门票可以免费领,但我们没有爬上去看里面的历史文物,因为山还是蛮高的……

凤凰洲公园

当我们打算转战韩江大桥下沙洲头“凤凰时雨”“凤凰台”所在地“凤凰洲公园”的时候,竟然被拆了!所谓“奎阁”、“凤凰书院”、“十相祠”、“鲁公祠”、“翔凤亭”、“涌月楼”、“天后宫”、“龙王殿”等亭台楼榭一个都没看见!That’s a big 坑!

怪不得滴滴老司机一直说潮汕没啥好玩的啦!顾着吃就好了……

好呗,那我们中午随便吃一点就转战汕头呗!坐了2个多小时车,终于到了美丽的汕头汕头中国唯一一个市区拥有“内海湾”的城市,由于被江海分割成岛,又名鮀岛,这里地处韩江、榕江、练江的出海口,在三江的汇集的地方形成了天然的海湾。

墙裂推荐7天酒店市政府店,它就在海湾边,入住自主双床房还能看到海景哦!另外,酒店离景点近,楼下是海滨长廊、码头,步行20分钟可到小公园。

海滨长廊

在长廊吹吹风,谈谈天,说说笑,看着夕阳的金灿洒落在海面,那是一种享受。

海滨公园

但是如果你想再搭个船,去对岸游览景点海滨公园那就算了,因为公园也被拆了……

不过精力充沛的人儿可以选择到礐石山景点游玩。

海记牛肉火锅

对于吃货来说,爬山游览不作重点考虑,晚饭吃什么才是大问题!

我们在海记和玉兰牛肉火锅之间,挑了海记,滴滴去了海记八合里总店,排队等了1个小时才有得吃!

温馨提示:最好使用微信公众号“美味不用等”远程排队。

排队的时候,我们还观摩了手工制作牛肉丸过程。一堆年轻男丁手抓牛肉丸的场面还是挺壮观的……

汕头的名店出品还是很不错滴!牛肉怎么煮都很鲜嫩,不会粗糙。配上特制沙茶酱,简直人间美味!建议大家试试!

本来我们晚上想到鱼仔店吃宵夜的,但是看了下店面,都以为po出来的鱼都冻死了不新鲜,就没吃(后来证明这个想法是错误的)。

最后我们找了一家肠粉店,吃了两碟鸡蛋瘦肉肠,完成了一天的“吃程”。

2017年1月2日行程规划

行程:小公园、福合埕牛肉火锅、鱼仔店、回广州

住宿:7天连锁酒店汕头市政府店,¥173/房

交通:汕头中旅客运站→高铁潮汕站(西线)¥18/人;潮汕17:45→广州南20:30¥164/人;各种滴滴¥25。

小公园

汕头的小伙伴推荐我们去金新肠粉店吃早餐,但是我懒睡到9点多,可爱的电灯泡就帮我打包了猪杂薏米面!10块钱一碗,里面有生蚝、各种猪杂、薏米和面!好抵吃!就在市政府附近的市场!可爱的电灯泡说老板现做现卖,贴心地等他吃完了才开始做要打包的面!

吃完面,我们磨磨蹭蹭到10点钟才出发。因为要赶上下午5点多的高铁,算上40分钟客车路程,我们打算逛到2点就动身返程。眼看剩下4小时,我们就在小公园附近抓紧逛逛逛、吃吃吃、买买买。

我们在小公园晃晃悠悠,感受老城区的生活气息。吃了“小米”(其实就是烧卖)、炸春卷、糕粿拼盘,喝了药铺的凉茶(因为煎炸火锅很上火)。

这里的药铺很特别,它不是黄振龙连锁店,而是很传统的独立店铺。如果客人要喝止咳水、感冒药,老板还会给药吃。

福合埕牛肉火锅

潮汕牛肉丸和沙茶酱很适合带回家作手信。于是我们就到当地老司机推荐老字号福合埕买牛肉丸。114块钱,2斤丸子+1瓶小沙茶酱,拎着走~

老木鱼仔店

最后,我们还是决定去鱼仔店吃海鲜!本来以为鱼仔店的海鲜晚上都是冻死的不新鲜,其实这想法是大错特错。当地老司机告诉我们,潮汕地区的打渔人都是傍晚回来,海鲜因为没有水养着所以必须冻死,因此晚上鱼仔店的鱼更新鲜!

所以要去潮汕的同学注意了,最好是中午吃牛肉火锅,晚上吃海鲜!

因为我听说潮汕血蚶很出名,所以就点了一盘试试。结果吃得满手是血……不过吃起来挺鲜甜的,不怕血腥的同学可以试一试。

海鲜吃完,时间2点刚刚好!是时候动身回程咯!

感言

我们的潮汕行,以美味丰盛的海鲜大餐画上句号。

我们的2017,以口齿留香的潮汕行开篇。

无论匆匆,只望我们能记住旅途的快乐。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7-01-05 19:26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7-01-09 13:53

引用 完颜合色贲 发表于 2017-01-05 19:26:35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完颜合色贲:感谢你的支持和肯定!么么哒

2017-01-14 22:42

引用 yummyayummy 发表于 2017-01-09 13:53:33 的回复: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回复yummyayummy:加油加油,肉体会跟上灵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