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之旅

邦柱dallas (昆明) LV.6
2017-01-04 14:47 519/6

12.29

起了个大早,匆匆忙忙收拾东西,打扫床铺,九点时,收到洁洁发来的消息:“一想到你要来我就好开心啊。。。别理我,我可能在发神经。”👻哈哈,心头有点暖暖的,然后踏上了哈尔滨南京的火车。火车上的晚餐感觉自己吃的简直是饕餮盛宴,涵哥给的一盒周黑鸭和瑶老师给的麻辣面皮。

12.30

火车的行程也真是变幻莫测,头天还晚点一个小时,第二天就提早一个小时到南京了,出了南京火车站,面前就是宛如一大面镜子的玄武湖,湖面上的雾气为其增添了几分朦胧美。由北方的严寒过渡到南方的湿冷,有几分不适应。下午点,洁洁带我去了一家蟹肉煲吃饭,她说蟹肉不新鲜,于是我们点了排骨煲,皮蛋豆腐,金银馒头,油炸鱿鱼圈,感觉味道挺不错,没有家乡的辣味,南京的味觉密码应该是正常偏甜一些。

洁洁说吃了午饭就不吃晚饭了😂😂,对于一个吃货来说有点痛苦,也难怪洁洁能保持那么好的身材。晚上本来计划去秦淮河和夫子庙的,但由于时间不赶巧,这也是南京一大遗憾。于是洁洁带我去了一家甜品店,赤豆元宵和芋圆,饱满的芋圆和元宵嚼起来香糯可口,味道甜而不腻,所谓元宵,是南京人的称谓,也就是昆明的小汤圆,不过南京甜品店更加普及,制作精良,种类繁多,受广大女性喜爱。

在甜品店的每个桌子上,放了一个星座抽签的玩具,放入一元硬币便可以抽一次签。这是我抽的(水瓶座),

这是洁洁抽的(摩羯座)

和洁洁探讨了下星座的问题,星座在古希腊人眼中属于哲学范畴,即自由七艺中的天文,也就占星术,就现代来看,我认为其也是归为哲学和心理学,更多的是一种心理暗示,大家都偏好把自己归类为哪一种性格之类的,星座这个文化也丰富了大家的生活。

12.31

起了一大早,路边一家小店买了份汤包,咬下去的第一口,汁水顺着包子流了出来,一股浓郁的肉香味,汤包皮薄有筋道,加上精制的肉馅和汤汁,满足了对包子的一切幻想,不过南京汤包偏甜口。

乘上地铁,和洁洁来到了十年前留下遗憾的地方--中山陵,顺着台阶一阶一阶往上爬。中山陵免费开放后,人很多,头天出租车司机和我说“从去年六月就开始免费开放了,之前还要100多的门票;革命先辈本来就是给人民瞻仰的,作为国家收那么贵的门票不是妨碍大家瞻仰他么”。话糙理不糙,北京的毛主席纪念堂就免费开放,不过毛主席遗体保存较好,可供大家瞻仰,孙中山的遗体由于技术原因等,我们只能看到祭堂。从牌坊→陵门→碑亭→祭堂。下面是整体地图,从空中俯视中山陵,整体呈钟的形状。

陵墓入口处有高大的花岗石牌坊,上有孙中山手书的“博爱”两个金字。

过牌坊沿着墓道拾阶而上便为陵门,门额上有孙中山的手迹“天下为公”四个大字(拍的有点远,有点模糊)。这是孙中山毕生之追求,也是他为之奋斗的目标。

陵门过了就是碑亭,上刻“中华民国十八年六月一日中国国民党葬总理孙先生于此中华民国十八年六月一日”二十四个镏金大字。碑文的断句很有意味,“中国国民党葬”似乎隐示了其灭亡的必然。

过碑亭,上达祭堂,眼前是八段引向天际的台阶共有石阶392级,代表着当时中国的三亿九千两百万同胞;8个平台,象征着三民主义五权宪法。

登上祭堂向远处眺望,气势宏伟,所谓孙中山先辈挑选这么一块风水宝地。

中山陵东毗灵谷寺,西邻明孝陵,我们选择乘坐电瓶车去西边的明孝陵;两个人门票70元。墓区的建筑大体分为两组:第一组神道部分,从下马坊起,到孝陵正门;第二组是主体部分,从正门到宝城、明楼、崇丘为止。现存建筑有神烈山碑、禁约碑、下马坊、大金门、四方城及神功圣德碑、石像翁仲、御河桥、陵门、碑亭、孝陵殿、大石桥、宝城、墓及清末所建碑亭、享殿等。我们只选择参观了一部分。

其是明太祖朱元璋与其皇后的合葬陵墓,明朝先后有16位皇帝君临天下.在这16位皇帝中,除建文帝朱允炆因"靖难之役",南京城破,宫中起火,下落不明,没有留下陵墓外,(据说朱允炆逃到云南武定狮子山去了)其余15帝或生前,或死后均建有陵墓并保存至今.加上洪武、嘉靖两朝营建的三座追尊帝陵墓,明朝的帝陵计有18座。看过《明朝那些事》,我对明孝陵挺感兴趣的。马皇后也是朱元璋最爱的女人,当初朱元璋在狱中时,马皇后还是一个小姑娘,她把很烫的食物藏在胸前,带入狱中给朱元璋,为此皮肤也烫坏了。

正好也赶上了冬天腊梅的盛开,想起毛主席的词:“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待到春色满园,她或许已凋零,这便是梅的高洁之处,梅的不凡之处。

明孝陵右侧往上而走,便是紫霞湖,宁静的湖面,一个中年大叔围着湖边走,一句句诗词,脱口而出,朗朗上口,一切都是那么诗情画意。

顺着紫霞湖而上,爬了一个多小时的山路,路遇热心的大妈说,再往上是天文台了,我和洁洁放弃了,从紫金山下山了,到山底时,已经是下午两点多了,饥肠辘辘,于是坐公交车去市区吃饭。路上拍到一些有趣的画面。

我们来到南京比较有名的饭店--南京大排档,店面装修的古香古色。浓郁的汤汁烤鸭包,甜而不腻的糖醋排骨,别具特色的阳春面,酸辣可口的酸菜鱼,软糯香甜的赤豆元宵,加深了我对南京的记忆。

晚上,带上行李,准备告别这个城市了,顺手再火车站拍了几张玄武湖的夜景。

虽然短短两天,对南京只有浅浅的了解,但很喜欢这个城市,引用下朱自清的评价:南京是值得留连的地方,虽然我只是来来去去,而且又都在夏天也想夸说夸说,可惜知道的太少;现在所写的,只是一个旅行人的印象罢了。逛南京象逛古董铺子,到处都有些时代侵蚀的遗痕你可以摩挲,可以凭吊,可以悠然遐想;想到六朝的兴废,王谢的风流,秦淮的艳迹。
想起再从西宁昆明的飞机上,哥哥对我说的:旅行玩的是人文风景,除了观光外,更多的是人文。一路上有善意的人很多,就像洁洁所说:这个世界满满的善意。愿充满善意的人都有善意的回报!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7-01-04 19:27

引用 guoing 发表于 2017-01-04 19:27:39 的回复:

回复guoing:祝你做个好梦,有机会还是值得去一去的

2017-01-04 23:53

2017-01-06 11:08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7-01-09 10:58

出差吗?

2017-03-06 18:21

引用 wo 发表于 2017-03-06 18:21:5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