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一程,水一程,惊鸿一瞥------ 稻城亚丁

晶呈 (渝中) LV.5

无数次念叨
一直无法深入,
惊鸿一瞥,匆匆路过

(这篇游记,早已准备要写,拖延癌患者,时隔三月终于动笔写完,纪念十年的稻城亚丁圆梦之旅,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物品:防晒霜(最重要的高原物品,50倍都没有阻止我拿相机的手被晒伤啊)头巾,帽子,墨镜,羽绒服,冲锋衣,裤子。防水透气好走路的鞋子,轻便的背包,长袖速干衣,换洗内衣裤,袜子。(低强度的休闲旅游,一般都够了)相机,充电器,充电宝
行程:因为2个人时间有限,于是选择了户外的俱乐部。方便也随意。整个行程安排合适,(对于我这样的摄影爱好,要是在亚丁当天时间还能再给长点就更加好了)行程参考链接。
成员:小芳:自称新疆女汉子,我的好姐们。坚强豪爽,巾帼不让须眉。克服两天头疼欲裂高反如开外挂一样的在4 5千米的上山下山徒步里总是冲在最前,消失在雪山从林里,不见踪影。但女汉子却总是能细致入微的关心照顾所有人的情绪。坚强柔软的好姑娘

咖啡:个子不高,精小干练,开着一个咖啡馆,业余兼职当领队的含蓄型领队,话不多。但是还是能照顾到大家的所有需求。

父子:我们开玩笑的21岁和爸爸。儿子斯文有礼。有着很好的生活习惯和教养。话不多,带着一副眼镜,但是总是微笑着答应我们的所有要求。性格豪爽,看着和儿子像兄弟俩。

夫妻:队伍中年龄最大的叔叔阿姨,叔叔幽默风趣,阿姨和善。两个人相扶相持,本来以为爬不上去的牛奶海五色海,手握手的就登顶了。相遇以沫的感情也就是如此,不扭捏,不做作,但是在平淡中就幸福的过完了一辈子

龙的传人和小伙伴: 都是医学院出来的学霸们,也都是医院体系工作的姑娘们一个很文艺的医院工作的妹子。看着文弱温柔,拿起相机也是上蹿下跳的

我们队伍看着是弱不禁风的,但是大家都轻而易举的上了五色海和牛奶海,真是为大家感到骄傲和高兴。

亚丁,十年前还在广州工作。在一个朋友的旅行照片看到过关于她的照片,当时便惊为天人.怎么会有如此梦幻如星球一般的地方?央迈勇头像便印在了心里。

工作生活几经更换,从一个小姑娘变成了孩子的妈,工作也从广州到了重庆
十年里亚丁也从一个未曾开发的处女地变成了一个知名的旅游景点。十年里在默默的关注中远远近近的走了其他不少的雪山高原,就是当年心里魂牵梦绕的亚丁始终没有靠近。
终于这一次,经历了无数次的波折,无数次决定,无数次的放弃,险些夭折的旅程终于在我的坚持下成行了。临行前的头一天晚上凌晨一点一个人在家收拾东西,头脑昏昏涨涨,浑浑噩噩的身体没有一丝的兴奋感。头脑身体都不兴奋,但是内心深处却始终是知道这次的行程一定会如我所愿。昏昏沉沉的在空调房里睡了4个小时,天还没有亮便背着行囊在一片黑色的暮霭里出发了。
和小伙伴碰头以后上了到了传统的出发点,南坪会展中心,这个地方每天早上都会有无数的大巴车载着一颗颗期待远行的的心送往各个美妙的地方。熙熙攘攘的清晨从六点到八点基本大巴除都会陆续离开。
因为是小队伍,坐了一个类似依维柯的福特商务小车。我们最晚报名。坐到了车尾,小芳便成为了一名“包管”。在我们昏睡过程里还要照顾是不是要砸下来的各色旅行箱。一股柔韧又坚强的韧劲总是在这姑娘身上闪耀着。
第一天的行程就是赶路,重庆出发到达康定住宿,加上路上堵车。一共十四个小时。从工作环境里出来的我,一路都在昏睡。亮点不多,唯一亮点就是这个火烧包谷了,大块的果木再红色的火焰里把刚刚采下的包谷瞬间烤熟。儿时的味道,木头的混合着玉米的甜香。软糯有嚼头

当地的面条也 相当好吃,葱香面劲道。对于吃货,找到当地美食就很知足了。

第一天从骄阳似火穿着背心闷热的重庆,到了晚上冰冷刺骨可以开电热毯的康定。精神慢慢复苏,心中混沌的浊气正在慢慢散去。
第二天依然赶路,过了折多山,就完全进入高原的状态,一路走走停停,拍拍玩玩,吃吃睡睡。

开满鲜花不知名的山坡,微风拂面,心中的浊气也随着高原的风散去。

久违了的川西高原依然是蓝天白云,苍茫大地。让人心中舒畅。

一路颠簸,华灯初下,稻城客栈的松茸炖鸡,着实鲜美,外加牦牛肉和几个老板娘家的特色菜。喝了自己和小伙伴的四碗鲜甜的鸡汤以后浑身发热,旅途的疲倦一扫而去

酒足饭饱以后陪我的温柔的女汉子出去觅食藏餐。沿着清冷又不失繁华的小巷一路走去,走进了一个满是红墙金器的传统藏式餐厅,灯光温暖昏暗,一壶酥油茶,一碗糌粑,两杯酸奶。那久违的藏族气息扑面而来,仿佛我从未离开过此处,就像前辈子就是藏族似的亲切。因为喜爱,她的风景,她的人文,她的食物,统统都爱。

酒足饭饱后,高原广场的锅庄舞,一圈又一圈舞蹈的人群,随着一层层的藏族同胞们宽大的袍子,欢快的音乐,空旷的大广场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小芳高反欲裂,坐在一边休息陪我。而我一到这里就如同马放南山一样。嗨了!随着音乐旋转,跳动,大笑,旋转不停的旋转,感觉灵魂都要溢出来一般。城市里矜持已久的面具放下,有的只是广场的痛快淋漓的舞蹈,将我沉默已久的灵魂完全释放出来。我想这个就是我迷恋的感觉吧!

藏式店铺里买东西的阿姨,我们就着混暗的灯光,如同发现宝藏一般的把看到的各色琳琅满目的古旧饰品选了又选,挑选的发现的乐趣远大于购买本身。

第二天进入亚丁景区,所有的私人车辆都只能到景区门口,进入以后换乘景区大巴车.山路十八万,转过一座座高山,雪山赫然而见.全车人都激动起来. 山峦连绵起伏,幽绿蜿蜒,雪山白雪皑皑。

进入景区,下午徒步夏诺多吉,因为在雨季。连领队都不知是否能够看见神山真颜,大家怀着忐忑期待的心向内走去。终归,走近了。。。。。。
一路六字真言,七彩佛像随处可见,藏式的传统浓郁鲜艳的色彩穿梭在密林里十分的显眼。不觉得突兀,十分好看。伴着潺潺流水带着祝福奔腾而下。

林子里有很多的松鼠,和在其他国内景区看到的惊恐就逃的松鼠不一样,这里的松鼠十分的活跃亲人,丝毫没有受过伤害以后的惊恐与不信任。这里的藏民会定期的给松鼠投食,发自内心的和善。只要你温和的蹲下就会乖乖的从树丛里跳下来小心的取你手中的食物,信任总是建立在无伤害之上。

一路缓缓而上,沿着木质栈道。小雨轻轻的飘下,如同迎接我们远来的客人。一路的同伴在说,看来今天是看不到神山了,沿着山势并不崎岖的小道缓缓前行,看着久违的青山绿水,微风,细雨,树林的空气,心中一片安定。我心中那个默默神奇的幸运影子在微微跳跃。我知道他一定会展露真颜。
当走入满是雨水涟漪的夏诺多吉脚下,雨水落在珍珠海上,如同一颗颗跳跃的珍珠。一颗颗白色翻滚在玉盘上,“珍珠海”果然名不虚传。神山淹没在云层中。我和小芳穿着雨衣,在雨中静静等待,同行的其他小伙伴都觉得今天看神山无望了。一个个渐渐离去。我心中笃定的相信他一定会出来。坐下来喝水吃干粮。果然在一片林子里穿着雨衣稍稍歇息了一会,便听见外面人群喧哗起来。端着相机就冲出林子,神山果然是出现了。

庄严,肃穆,静美。他安静的呈现 在那里,千百万年来,从未改变,如此壮美辽阔。

雪山与我而言早已不是简单的旅游.对我而言更是能量磁场。每到高原,每个细胞和灵魂都活了。闻到熟悉的清冷的空气里熟悉的酥油茶,马粪牛粪的味道.每个细胞都会从浑噩中涌动过来.敏锐又细致的感受身边的每一个微小的气息

雨季来到高原,一切充满了变数,雪山能不能看到.海子能不能看到镜面.都是未知数.如同人生,我们总是走向一个个愿望,能否看到路中的风景,看坚持,看运气,也看人品。旅行的魅力便在于此。未知但充满期待!.
当在网络和照片里看了无数无数次的场景真实出现在眼前。总是有那么一丝丝的不真实感。

徒步过程,我总是走的很慢,一个人在后面拿着相机慢慢走,慢慢拍,生怕这些不真实感会不能印在脑海里。小芳如同开了外挂一样从头一天的高反头疼欲裂,变成了队伍里行走最快的人,等不及我的呼唤,就矫健轻快的消失在苍茫的山野中。
看苍茫的雪山,看五色斑斓神圣的寺庙,看清澈见底清冷的高原海子。看斑斓的五色山林,看茫茫草甸下潺潺流淌的高原溪水,看深深浅浅的绿色是如何装点的自然。

如此的绚烂迷人。沧海桑田,斗转星移,不加修饰的壮美从不因人类的活动而改变,希望这样的美景也也不会随着人类的肆意破坏而消失殆尽。
在我一顿上串下跳的拍摄以后,开始下山。下山途中又开始下起小雨,神山果然是眷顾幸运又相信的的人。进入亚丁的头一天完美结束。
第二天一早吸取头一天的经验,只带了少许干粮和水壶,一个速干衣,一个冲锋衣,帽子和防晒用品就轻装上阵了。

一早空气清冷,云雾缭绕,如同仙境一般。每每看到如此场景就不由感叹中国水墨画的意境之美.浓墨重彩出神入化的表达了大自然的美。何奈摄影技术有限拍不出那种空灵的写意之美。但看着微微冒出头的央迈勇,心中已是一片 窃喜。

乘坐景区的电瓶车到牦牛场,开车的藏族小伙一早心情很好,随着藏族音乐放声大唱。欢快辽阔,今天一定又是幸运的一天。
果然,一个转弯,央迈勇赤裸裸的肃立在那里,早上的云雾缭绕都已散去,一座完整的白雪覆盖的神山就这样展现在外面面前。莹洁剔透,美丽的让人窒息,全部人都欢腾起来。小芳这个一直很淡定冷静的家伙也终于不淡定了,不停的在前面跑着,“晶晶拍这里,拍那里,快来拍这里。”这个淡定的家伙终于也嗨了!

一直有着神奇魔力的人品姐姐,又一次人品大爆发了。夏诺多吉,仙乃日,央迈勇,都露出了真颜。

贪恋的想感受每一刻。
上山的路比昨天来说崎岖,不平,没有修好的栈道。山路曲折迂回伸向远处。混合着头一天的雨水,上山的路有一些泥泞。早早驼人上山的马匹已经开始下山。混合着泥水,马粪,和丛林高原特有的清冷空气的味道。但是这个就是我想要找的感觉啊!

经过几个小时的缓慢上行,我又远远的落在了队伍的最后。每一次的户外徒步我总走在最后,一个是确实行走速度不快。再就是每一次的行走,总觉再次相见都不知道是何时了。总是还未离开便已想念。人对于知道即将失去的东西总是会更加珍惜,而对于天天相见的确总觉得会天长地久的拥有,可又有什么是能这样的拥有呢?也不过是时间长短而已。登山路上我一个人在后面磨磨唧唧,走走停停的。感受即将失去的瞬间。

不同于在尼泊尔的长时间徒步,亚丁的徒步时间很短,风景集中。从3000多米到5000多米一天的往返时间里。可以看到黄色花海里的圣洁的央迈勇,魔幻如外太空一般的牛奶海,五彩斑斓的五色海。云雾里遮掩由半的仙乃日。一路的尼玛石,瀑布,野花,山谷的凉风,蜿蜒山道上的马铃声,蓝天白云。一切都如我想象般的那么美好!

走上牛奶海和五色海,只需来回一天,做了很大的心理准备以面对以前记忆中很难攀登的圣湖。却发现还没有细细品味就已经到达了,队伍里所有的小伙伴都轻而易举的到达了顶点。当年那个看了无数攻略,认为难以企及的高度在被开发以后已经大大的缩短。坐在五色海的顶端,吹着山谷的风看着左右两边的牛奶海五色海。像两颗巨大的宝石镶嵌在苍茫的雪山之下。内心一片空朗。明心见性,总是在身无旁物之时才能有所感悟!总也不是洒脱出尘的女子,最终。下了这座山,还是要回归都市。进入麻辣生香的现实生活。

终于把被手机附体的我拉回了真实的山野。城市琐碎的生活思维,占据了我们所有的身心。我们被工作,生活,人情世故所包围。灰色的城市森林每个人来去匆匆,没有人关心头上的蓝天,面上的微风,耳边的鸟鸣。把我们团团困住的那些,有时候撕开一看,是如此的不重要。
站在苍茫大地之上,我们每个人小小的愿望,憧憬,一生,是多么的渺小。而我们每每被城市的漩涡控制的时候,总是想要更多,更多。更加多。微风拂过,所有重要的东西都是眼睛看不见的,要用心去感受。

沧海桑田,斗转星移下,五色斑斓的牛奶海安静美丽。纯粹干净的恍若太空!

小伙伴们都已经下山,我一个人顺着牛奶海走了一圈,对面的海子没有游人,我一个人沿着细密的白色砂石边慢慢走着。眼前的海子泛着神秘的幽蓝色的光芒,颜色从浅蓝到深蓝,没有一丝杂质,站在边上有种灵魂被勾进去的冲动,美的让人虚幻。

人总有种对太美好的无比向往,又担心抓不住,放不下,舍不得的心理。一路徐徐下山,充满不舍。跟户外旅行的唯一不好就是有时间限制,对于我这个自由散漫行走惯的人,要赶着下山,无可奈何。但是行程安排也只好按时下山。
走回下山的路上,安静的姑娘此刻又在想着什么呢?

这蜿蜒的山道,美丽的海子,如白色链条的瀑布,漫山如同地毯的黄色花朵。下回相见,又不知是何时了。

亚丁返程的路上,经过一座寺庙—稻城邦坡寺。阴雨。车上的同行都不愿意下车,我还是和小芳执拗的下车走入了这个很少游客的山坡寺庙。下着雨,没有游人,红墙金瓦在云雾缭绕中若影若现,如同山中的一个神秘境地。

一个年轻喇嘛迎面走来对我们露出腼腆和善的微笑。寺庙不大,有着藏族寺庙典型的红墙金顶。我们下车的4个人围着寺庙的转经筒走了一圈,我本无教,但是每每进入藏区的地界都会非常虔诚的心中默念六字真言,以祈平安。一圈走过,外表看着冷清的寺庙,内里确实一样的金碧辉煌。在偏殿三个藏族小姑娘看到我和伙伴过来,轻轻示意我们可以进入里面。在她们腼腆的微笑看着我们,轻轻推开门的那一萨那,我和小伙伴都内心一阵惊呼。犹如推开了一个所罗门宝藏之门,里面一阵金光乍现。传出喃喃的诵经声。金碧辉煌,神秘美丽,里面所有的雕塑和唐卡都非常的精致华美。小心穿了鞋套走进里面。抑扬顿挫的节奏。一种与世无争柔驯灵动的心绪。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宝藏,是否愿意开启,靠的是心,修的是行。

下午时分到达新都桥。传说中的摄影家天堂。阴雨还未停止。本想着下雨也没有什么风景可拍。又爬了一天的山,还是在床上歇着吧。然而两个人还是不愿放弃难得一来的念想,出去逛逛。结果一逛,逛出满是善意搭车带我们的年轻喇嘛,逛出了一个美丽湿地公园,逛出了金黄的青稞田,逛出了双彩虹,我和小芳兴奋不已,一路狂奔。如此美景难得一见。

两个欢快的人在金色的稻田边从这边跑的那边,跨越泥泞,杂草,荆棘。一阵欢呼。只为这难得一遇的双彩虹。都说看到彩虹,是幸运的人儿!想来我们是幸运的人儿,有时候当你遇到困境要放弃和失望的时候,坚持一下,又怎知后面不是一片彩虹呢!
看完彩虹,两人更加笃定的要去观景台。急行军一般一口作气爬上观景台。忽然发现我们再几千米的高原爬山徒步如履平地,都不带喘息的!战斗力在兴奋了的心情里大大加强。

远远的贡嘎雪山淡淡露出面庞,天空一片淡淡的粉红色。整个新都桥笼罩在金色的夕阳暮霭之下,伴着寥寥炊烟,静谧美好。对面的山峰在金色的阳光下也如镀金一般,发出耀眼的金色光芒。山边田地,金色稻禾在风中如波浪起伏。万物祥和,感受昼夜交替的云光天影。……人世的情感和生存,所有深沉或者轻盈的时刻,在一片土地上得着凭靠。我们拿着相机站在山顶,山顶的风吹来,大风仿佛从胸腔和躯体里穿透而过,在夏季最热的季节里竟让人觉得丝丝凉凉。爽彻心扉,几天下来心里那些乌烟瘴气早就不知道被风儿吹到那个犄角旮旯去了。

月儿悄悄挂上山坡,蜿蜒的山脊如同一幅剪纸画一般在蓝色的天幕下沉默黯淡下来。远处连绵深邃的蓝紫山岭之上一颗孤零零的树显得格外冷寂。

始终不愿下山的我们,害怕再晚了看不见了,只好下山。兴奋了一天才觉得肚子饿了很久了。一碗松茸汤瞬间瞬间温暖心扉。幸福快乐触手而来!

夜晚回到酒店,推开后窗,后面一个开满格桑花的院子,寂静无声。远处旁边有户外旅行团在外烧烤喧闹的声音传来。看着远山,仰头一望,刚刚在新都桥街上灯火辉煌里没有看见的星星跃然落在天幕中。刚刚准备歇气冻的直哆嗦的我们,又一次被打了鸡血。“银河啊!”又是一通兴奋的狂奔,走入后面开满格桑花的院子,地面湿漉漉的,有几只拴着的藏狗对我们吼叫。仰头,星河灿烂,若出其里!

山一程
水一程
一个地方关注了十年,
默默仰望了十年
无数次念叨
一直无法深入,
惊鸿一瞥,匆匆路过

引用 晶呈 的图片:

哎呀 这张好萌~ 尽然完全不怕人 真好!!

2017-01-05 16:39

没有伤害就没有恐惧!真好

2017-01-05 16:50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7-01-05 19:26

👍

2017-01-09 10:23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7-01-09 10:58

引用 tianxin 发表于 2017-01-09 10:58:54 的回复:

回复tianxin:一般来说。秋季最好。但是夏季也很不错。我是夏季去的

2017-01-10 12:29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7-01-10 12:30

怎样参加户外俱乐部?

2017-01-11 16:1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1-11 16:15:14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我是报名的我们当地的俱乐部

2017-01-17 18:32

好美啊

2017-01-19 22:08

楼主照片拍的很棒,可以交流一下游记和行程吗?

2017-01-20 17:34

2017-02-14 15:31

2017-02-17 08:45

2017-04-02 08:54

景美,文字美,看你的游记娓娓道来,仿佛稻城亚丁的壮美山水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也仿佛嗅到了高原上清爽的风……好想好想去亚丁,距离我2500公里的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