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乌镇杭州9日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11-18
  • 人物/情侣/夫妻

出游时间:2016年11月18日~11月27日(九天九夜)
人       物:夫妻二人
出行方式:自由行
总计费用:8000元左右
                 机票往返1900元
                 住宿南京800元,乌镇住在西栅景区890民宿,杭州600元
                 其余门票+吃饭+车费(基本都是公交车和地铁)
拍照设备:iphone 6
ps:所有图片均为本人原创,未经允许,禁止盗用,谢谢!

从蜜月旅行起我和赵先森就决定不论远近每年都要旅行至少一次,放松身心也更为了认识生活的另一面,认识不同的人,看到新奇的事,回味、憧憬、充实自己成就新的故事……
刚刚从杭州回来没多久,下定决心开始写游记,记录一下曾经走过的路。

关于美食:
一路上吃过的饭店除了南京皮肚面、杭州的西湖醋鱼、杭州的外婆家本人不太喜欢吃,其余都很好吃。

DAY 1 南京

今年原定计划是要去西安的,但年假算一算能休9天,只去一个地方有点不甘心,所以临时改变的计划,用了半个月的时间确定目的地,找攻略,订酒店,订机票。最后行程安排定为南京4天,乌镇2天,杭州3天。也是想去苏州的,但吃的不多所以就放弃了。我们的旅行太多还是以吃为主线滴。
终于在11月18日晚登上了去南京的飞机✈️。
过程还是比较坎坷的,应该23点落地的飞机生生晚了5个多小时,我们在凌晨4点多才到酒店,由于一出来玩就莫名的兴奋,所以我们决定不睡了,天还没亮就出去吃早饭了,酒店在鸡鸣寺地铁站附近,南京的公交车晚上也是有的,真是很方便。去了芳婆糕团店,他家真是太火了,不到6点就有人在排队了,我们在店内用餐,还是有位子的。

个人比较爱吃酒酿圆子,乌饭团也不错,卤蛋和台湾日月潭的差不多好吃😋。吃饱了就出发去中山陵景区,苜蓿园地铁站下车步行先去的美龄宫,雾气很大还有毛毛雨,美龄宫一个人都没有,老公说逛起来好像自己家哈,透过美龄宫感觉她一定是个懂得生活的人。陵园路两旁的梧桐树也很好看,虽然天气不太好,看不到最美的风景,但雾气缭绕的景色也是难得一见呢,就这样慢慢的往明孝陵溜达,果然跟网上说的一样,好多专业摄影的人在神道上拍照,满地的银杏叶,真的是很美,我们来的时间也刚刚好,有部分的枫叶已经都红了。

明孝陵出来为了节省时间我们做了小火车去中山陵,下车就看到好多好多的人啊,看来这是旅行团必来之地呢。准备好了就开始爬吧,一层一层又一层,平时不怎么运动,一口气爬到顶还是挺累的。大雾视线不好,基本不能远眺,就附近转了2圈便下去了,套票包含音乐台,也比较近就去看看鸽子。看完鸽子中午了,我们放弃了灵谷寺这个景点,直奔新街口吃午饭。

去王府大街小蓝鲸吃的午饭,虽然过季了,但还是点了小龙虾,真是太好吃了。泡椒黑鱼,干锅包菜也好吃,菜量也很足。吃饱了去明瓦廊转转,话说南京第一的金味栗子,既然到了怎么能错过,队伍排的好长啊,买了15块钱的,大家都50元50元的买,让我感觉自己是异类……但事后发现还是买多了,我们一天三顿不落,顿顿吃到撑,根本就没有多余的胃吃栗子😂😂,再去前面不远的金宏兴买鸭子,一份盐水鸭一份烤鸭,都是鸭腿部位,烤鸭很好吃,盐水鸭太咸了不太爱。一般烤鸭塑封包装可以放2天,盐水鸭可以放4天。接着就是南京博物院了,民国馆真的是能玩好久的地方呀,还看到了盗墓笔记中的玉俑,逛到快4点回酒店了,我们已经快2天没合过眼了,今天又是满满的行程,决定回去补一觉再去吃南京大排档,结果睡过去了,晚饭也没吃上。

DAY 2 南京

今天计划去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参观,就去吃不太远的李记清真牛肉锅贴,他家的辣椒好香好香,牛肉粉丝汤里的牛肉炖得很烂,配着辣椒超好吃,馄饨就一般般了。水西门大街上还有家成城酥烧饼,但老公不愿意折腾了,所以放弃没去吃,路过时发现也是好多人在排队呢。牛肉锅贴蛮好吃。

到了纪念馆,发现有个小型活动在举行,我们没有多看就进入场馆内了,没有租讲解器,扫二维码就能听讲解很方便。今年夏天去沈阳玩的时候参观了918纪念馆,现在看过这个就差731纪念馆没去过了,说来也真是惭愧,就住在哈尔滨的我们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多年都没去看过。这个景点真是不想多说什么,就愿世界和平吧,不要再有战争。出了场馆对面有个商场,我们转了转,吃的无邪甜品,没记住名字,但是配料蛮多的,抹茶味比较浓郁,好吃。因为喜欢烘焙下厨,外面的甜品我真的很少吃,都是自己做,但这家店感觉口味真是不错滴。午餐去吃的梦影食园,他家应该是以砂锅为主的,我们点了肥肠煲,老公说这个肥肠洗得太干净了,吃着没有东北这边的肥肠香,真是难侍候。芦蒿炒香干也很好吃,我们还打包了水西门烤鸭一起吃,这家鸭子偏瘦,没有金宏兴的肥,但也很好吃。

下午我们安排了中华门、老门东、瞻园、夫子庙、秦淮河。中华门是看了极限挑战一直想来玩的地方,有20多个藏兵洞,我们两个一个一个的数啊,后来下楼在侧面发现还有一排,两旁的银杏树特别美,满地金黄的落叶。藏兵洞中还有展览可以看,有中华门以前的模型,原来上面是有屋子的,战乱影响现在只剩下这些了。展厅里还有好多小朋友做的中华门模型,都是心灵手巧的孩子啊。中华门上面的路特别宽,还有电瓶车可以坐,我们两个选择溜达,不走那么远了,中华门后面就是老门东,下来我们过个马路就到了。吃个椰子冻,我们就往瞻园去了。新白娘子传奇曾在这里取景,之前我们打算去苏州转转,后来因为苏州吃的不多,而且南京也有园林可以看,所以我们就放弃了苏州
瞻园是南京现存历史最久的明代古典园林,是江南大名园,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组成部分。素以假山著称,以欧阳修诗“瞻望玉堂,如在天上”而命名。

本来想等到亮灯看过夜景在出去的,但脚程太快,逛完好久了天还不黑,所以没继续等就去夫子庙了。
时间赶的不凑巧,不知道是这个季节还是碰巧,秦淮河清淤泥,我们没办法游船了。那就沿街随便逛逛好了,真热闹。我们往南京大排档餐厅溜达,点了美玲粥,真是很好喝,里面好像有豆浆还有芋头,天王烧鸭包好甜啊,糖醋排骨也不是很好吃。6点多开始有评弹表演了,但是听不懂啊。听了一会我们就走了。

时间还早,我们也没太吃饱,又去了狮子桥美食街,接着吃。鸡鸣汤包、回味鸭血粉丝,其实想吃鸭德堡,但离宾馆有点远,天还下着雨,不愿意折腾了,就近吃吧。鸡鸣汤包太甜了,汤好腻,真是不太适合我,我们都吧汤倒了吃的,鸭血粉丝还是不错的,老公不爱吃香菜,所以看着卖相一般,料给的也太足了,价格公道也不贵。车站看到1点点奶茶,来了一杯四季春玛奇朵,跟贡茶类似,我发现我还是爱喝台湾红茶。记得蜜月旅行去台湾时,真是吃不够喝不够啊,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有机会再去呢。

DAY 3 南京

早上去吃四鹤春面馆,雪菜肉丝面、熏鱼面,这家也有小笼包,还可以点半屉,味道不错,雪菜就是东北的雪里蕻。暗下决心回家我也要自己腌一点吃。南京的路好多落叶,环卫工人基本不扫,只是把它们堆在一起,叶子超大,对比一下就看出来了。

吃饱喝足就粗发去阅江楼,周一还下雨,人真是很少。就喜欢人少的地方,阅江楼也有城墙,最喜欢逛城墙了,可惜没有中华门的宽。下雨城砖湿滑,还是要小心行走的。爬上阅江楼,在顶层可以绕楼转一圈,我有恐高症,被赵先森逼得不得已把着墙蹭着走完一圈,手心全是汗呀。长江大桥维护封路,本想在阅江楼上看一看,但雾气好大,只能靠想象的了。

午饭定在金哥私房菜馆,招牌鸡超好吃,鸡皮脆脆的,空心菜炒的也不错。

人品爆炸的一天呢,下午我们坐船去浦口火车站看看,到了地方发现大门是开的,我们就这么大摇大摆的进去了,都不敢相信,我俩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顿狂拍,终于被大爷发现了,但是该拍的都差不多啦,心满意足的走了,还想去珍珠泉转转,但等了30分钟还是没有车,而且我不明白为什么连出租车都没有,我俩只能打道回府。去颐和路公馆区转转,好多民国建筑现在都变成饭店了,一些私人住宅还是不让进的。晚饭和风食堂解决,老公说没有沈阳的三友猪排好吃,我也表示赞同。

天气预报没看好,遇上寒流了,衣服带少了,大冷的天,一个人没有,就我们俩在这吃冰。

DAY 4 南京

第四天早上先去的鸡鸣寺看一看新白娘子传奇里的“雷峰塔”什么样,买票还送三支香,但我们是无神论者,所以就正常上个香,没有祈祷什么。药师佛塔没有对外开放,所以不能登塔,我们绕着转了一圈就去吃饭了,南京的皮肚面特别有名,都说易记皮肚面偏咸,我们找了个中规中矩的许记皮肚面。不和我的口味,还不如张果老的煎饼好吃。

接着就是总统府、六朝博物馆,总统府里的防空洞不知道是不是极限挑战的里那个呀。

逛差不多了去德基广场吃桂满隆,虽然定好要去杭州玩了,但天气实在太冷,我俩不愿意走太远,就附近吃吧。桂满陇的环境真是不错,龙杯很好喝,赵先森酒量不好,喝这种最适合啦。这家菜品也很好吃,比杭州外婆家好太多了。

本来吃完了打算逛玄武湖的,降温太厉害,我们在附近的猫山王喝杯咖啡,消化消化食,等着天黑下来去旋转餐厅看夜景 。云中小雅的夜景很美,但是菜品真是还好,我们点的团购,一桌子菜都没吃几口,太浪费了。南京,就这么转圈跟你say goodbye。

DAY 5 南京-乌镇

早上楼下刘长兴吃过早饭,我们就直奔南京汽车站乘大巴去乌镇。这一天南京大雪。

乌镇的民宿是在官网上提前预定的,2米阳台民宿,住的很爽。景色很美,而且住在西栅景区内真是正确的选择,晚上可以逛到很晚,早上天刚亮出来转一转,几乎没有游客,这个时候的乌镇最美。乌镇西栅景区管理的很好,物价很合理,民宿老板服务态度也很好,早餐都很好吃。

乌镇快下午1点了,我们饿的前胸贴后背呀,办理好入住,就去默默的家吃午饭,过了饭点人很少,酱爆奶芋超好吃,感觉自己就能吃掉一盘。怪不得黄磊每次来乌镇都去他家吃饭。

逛完东栅景区,回到西栅景区吃晚饭,吴妈馄饨和萝卜丝饼。

DAY 6 乌镇-杭州

我们住的民宿和窗外景色

乌镇美的不知道如何形容,收拾好行李该去杭州啦。
杭州我们住在南宋御街,同样离地铁口比较近,但是杭州地铁没有南京的发达,很多地方都不到。
放下行李我们去高银街吃高祖生煎包,虾仁的比肉馅儿的好吃,牛肉羹老公说像炒肝,我觉得比炒肝好吃太多了,炒饭点错了,好在味道不错。吃饱了去宝石山,都说那是看西湖景色最好的地方。
其实是因为今天大晴天,特别适合爬山,看远景,事实证明我的决定是正确的,接下来的两天都有小雨。
宝石流霞那有大石头,好多人都往上爬,远眺。我也跃跃欲试,好不容易上去了,下不来了.....费了半天劲儿啊。接着往前走,才发现不远的地方竟然有一个有台阶的,一样的景色,我顿时无语了。好多新人在拍婚纱照,个人觉得还是很危险的,万一踩到婚纱那怎么办。

从北山路下山,去吃三姐妹小吃,看介绍说是周末不营业,怕吃不上所以赶紧第一顿就安排在这。
点了招牌开背虾、白切肉,吃到嘴里觉得有点像东北菜,白切肉蘸蒜泥,太对我俩的口味了。服务员上米饭的时候拿的一大一小,我说给我也换一个大碗吧,服务员看我的眼神怪怪的,女的就不能吃大碗嘛😂☺

DAY 7 杭州

早餐吃的奎元馆解放路店,一份虾爆鳝面,一份片儿川,我吃不惯鳝鱼,所以都给赵先森吃了,片儿川很好吃,比菊英面馆的好吃,我后来做了个比较,奎元馆的片儿川、菊英面馆的拌川、方老大面的腰花茄汁面,这三个是我的最爱😋😋😋。吃过早饭去飞来峰,山不高一会就能爬到顶,在飞来峰造像玩了很久,但我们没去灵隐寺。中午在江南驿订了位子,所以要在12点前赶到,不敢耽搁。这家老板网上褒贬不一,我不多做评价,在我看来只要好吃一切都ok。谁还没点个性是不,喜欢就去不爱就不去,简单点挺好。椒麻鸡、孜然菠菜、三杯笋,还有自酿米酒,好吃又好喝。我回家自己试做了一下孜然菠菜,味道真是比不了。笋应该是时价,过季了还蛮贵的。
我们是从飞来峰步行去的灵隐寺,大约20分钟吧,路上的风景也很不错,空气很好,途经三座寺庙,应该都是不收费的,比灵隐寺的游客真是少太多。

吃过午饭我们坐公车去九溪烟树,但是没去龙井村,不懂茶叶逛了不买也不好。看看景就行啦,九溪烟树好美,水蓝蓝的,红红的枫叶落在水里怎一个美字了得哈。
在九溪做面包车,一个人5元很方便。
九溪下来看看钱塘江,虽然不是涨潮期。江边有人钓鱼,在栏杆上绑个梯子就下去了,他们就不怕梯子掉下去上不来吗?
再往前走就是浙江大学之江校区,校园环境很美,适合简单逛逛。

晚上去西湖旁边看看夜景,就这么静静地走着很惬意。沿着河畔走去菲乐酒店吃晚餐。点了西湖醋鱼,我能说很难吃吗,他家别的菜都不错,应该就是这个鱼的做法问题。它是怎么成为名菜的呢,我一直很纳闷。

DAY 8 杭州

早上去吃的菊英面馆,拌川超好吃,一碗没吃饱,想想还要溜达,肯定还有能吃的店,就出发下一站,武林码头,游大运河,西桥直街吃的寿司,满足啊

从拱宸桥一路逛到小河直街,下着小雨的天,我俩一身狼狈,全程都是打一个伞午饭胜利河美食街吃老头油爆虾,因为不太饿,就点一份虾一份炸带鱼,味道不错,油爆虾的料汁有点像西湖醋鱼的汁,应该是差不多味道的醋吧,但是比鱼好吃太多了,甜口的。

下午回酒店休息休息,又出来逛逛河坊街夜市,人好多啊,吃个杭州特色葱包烩,还好尝尝就行不是特别好吃,里面有葱,配两种酱料。

DAY 9 杭州

最后一顿早餐啦,尽可能多吃点,宝美点心家的生煎包完胜,发面的皮,一口一个,底下脆脆的,太好吃了。没吃饱但还有家方老大面等着我呢,茄汁腰花面和拌川,腰花好嫩啊,拌川还是菊英的更胜一筹。

难得的好天气,全方位立体式的逛西湖,坐船去三潭映月的小岛,逛孤山,走苏堤,再上断桥,西湖真是好大啊,走的腿好疼,人也多,自行车根本骑不开,好难想象旺季的人会有多少。

杭州好多地方都看到这个,类似柚子的树,我们全程都在猜它到底是什么

唯一一个还在开的荷花

晚上5点要去机场,所以随便找个地方吃点,外婆家等位去吃了碗满记,人好多。外婆家东西真是不太合我的口味,不上图了,也不评价了。

住的宾馆街口有一家烧烤店,每次闻味儿都馋的不行,但又觉得我哈尔滨烧烤最好吃,一直控制,这回要走了老公说吃点吧,万一好吃呢,哎呀这么上道,不吃多不好😁😁

回家喽,这次是继蜜月旅行后玩的最久的一次。一路上虽然有遗憾,但也有惊喜。期待我们的下一次旅行✈️✈️✈️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7-01-05 13:26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7-01-09 22:02

引用 liya_xu_ 发表于 2017-01-09 22:02:46 的回复:

回复liya_xu_:希望对你有帮助哦☺️☺️☺️㊗️玩得开心

2017-01-13 13:21

请问从南京到乌镇坐大巴多长时间?

2017-02-06 00:48

引用 6202355 发表于 2017-02-06 00:48:27 的回复:

回复6202355:那天因为下雪时间比较长,早上8:00发车,下午1点多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