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纬53.33,回忆像星星一样闪亮(漠河三天两夜)

swing (沈阳市) LV.18
2017-01-04 15:33 1695/20
  • 出发时间/2016-12-29
  • 人均费用/2000RMB

开头的开头

都要有个开头的开头---缘起

15年的时候朋友说要去雪乡,要去看厚厚的雪,我说,好啊。其实,作为东北人,而且不是东北的南方,而是儿时看过了很厚的雪,踩着雪去上学,看着路边的树挂的我来说,雪乡的吸引力只是厚厚的雪。说着说着好像把冬天去看雪这个事忘记了,16年,朋友再次提起,那就去吧,就在16年的冬天。于是,看着游记,着手准备,结果看到了漠河的极光,和朋友商量觉得我们应该去漠河。虽然最后百度到在冬天看到极光是不可能的,但是可以看到满天的星星,有些激动。现如今城市的上空能看到星星的次数微乎其微,能找到的星星也就那么几颗,还要仔细确认是星星还是远处建筑上空的灯。恩,决定了,就漠河了,去看星星。就这样,8月开始计划决定12月份出行。

关于交通

由于是同朋友我们2个人,而且有些景点,譬如观音山啊,九曲十八弯这种地方不太想去,所以我们打算定制,不跟团,自己找好司机。出发前在游记中保存了一些包车联系方式,朋友最初是打算去图强看看的,所以我们选了北方森林,但由于这位大叔的脑回路和我们的不同and沟通有障碍,最后朋友去找了XX。定好行程后,主要有朋友联系包车事宜。一直以为路上会只有我们2个,结果出发前,XXX给发了一个团游,好吧,就这样吧,一天北极村一天北红村,最后一天送回漠河,全程住宿和包车并涵盖景点门票总计660元(不想去的景点门票可退回)。

这是我们的司机赵师傅,全程师傅为我们服务,住宿问题,景区餐饮问题。

关于食宿

住宿是小北给安排的,北极村一天,北红村一天。具体名字不记得了,不是大家在游记中看到的,就是普通的那种客栈青旅。北极村选择了标间,独立卫浴,暖气不足。北红村是火炕间,好处就是后半夜不会觉得冷,但是卫生条件差。去漠河基本是住在哪里就在哪里解决就餐问题了。我们中午到的北极村,正好是午饭时间,放好物品后大家开始点菜。由于同行中有6个南方伙伴,基本吃什么都让他们选择了,我和朋友只是建议一下,偶尔在他们犹豫时候果断决定点什么,因为墨迹不起啊。第一天的午饭时间,等待了1个小时后,6菜一汤陆续上桌。结果在南方伙伴说北菜咸之后,我们的吃食就开启无盐模式,一直到晚上的面条......。第二天早饭就是每人10元,粥,没有味道的饼,鸡蛋和咸菜,不想说什么了。北红村基本也是这样,不过菜做的比北极村那家好一些。但是北红的住宿,卫生洗浴条件差,唯一的插排还是从卫生间引出来的,非常担心走火断电 .......

关于防寒

其实本来没什么说的,但是毕竟去的漠河,都说是寒冷的地方,那就做好保暖,人和电子产品。这次出行之前就买了暖贴,包括暖手圣蛋,主要是怕冻手。暖贴是为了贴手机和相机,还好,全程手机(苹果)一直贴着暖贴,也可以把手机拿出来拍照了。相机呢,没有买保暖罩,只是在底部贴了热帖,也就这样能拍。夜晚由于用架子,底部不能贴热帖了,结果拍2张就变成无电状态。可能是因为我的相机不够好,可能是因为相机已经变成老古董,所以,最后一天,相机的自动对焦彻底失灵,回来发现以后只能用手动对焦了
至于防寒衣服,基本没什么特殊的,由于本人经冻,在沈阳基本只有在三九才穿2天羽绒服,冬天都是大衣过冬的。所以这次只是穿了一件羽绒服,棉裤是也是多年前的。不过,帽子(毛线),手套(毛线),防滑棉鞋(特意买的)这些是需要的,当然,还有围巾,因为下午2点之后需要戴着围巾遮挡一下鼻子下部。其他,还好吧,算我们运气,在漠河的这几天里,温度不是很低,雪也不大。司机师傅说,如果雪大那开车就费劲些。

关于行程

2016.12.29:沈阳哈尔滨西一哈尔滨一漠河
2016.12.30:漠河北极村
2016.12.31:北极村北红村
2017.01.01:北红村漠河哈尔滨西
2017.01.02:哈尔滨西一沈阳

D0:沈阳一漠河

1229:沈阳哈尔滨西一哈尔滨站一漠河
沈阳哈尔滨,火车晚点So为了赶上哈尔滨到漠河的火车只能退票换高铁,省钱计划失败。
从取票到退票再买票,坐上车那刻觉得可下安生一会儿了,但是接下来就是不停的进站出站。哈西站转乘哈尔滨站,快要下车时乘务员假摸事事的查票,看了一眼朋友的票,我说你就是要看票价么(哈西到哈尔滨站7元),看完朋友的票价后乘务说直接公交多好,么么的,公交不是要出站去找么…… 哈尔滨站内换乘要走出走进,不能直接进候车厅,这个不美好。好不容易到了哈尔滨站,结果人那么多,而且候车厅很热,貌似哈站没有钱了,灯也只是开了一部分。

D1:漠河一北极村

12月30:漠河火车站一漠河北北青旅—观音山一鄂温克驯鹿一北极村
~~~~~~~~~~~~~~~~~~~~~~~~~~~~~~~~~~~~~~~~~~~~~~~~~~~~~~~~~~~~~~~~~~~~~~~~~~~~~~~~~
司机在漠河站外举牌迎接,名单确认后司机把我们拉到漠河北北青年旅社(小北的家)
老板娘把早餐摆上桌,有没有吃早餐的可以吃早餐。大家吃完后,司机开始组队,我能说么,为什么我们到漠河之前小北不安排好呢,在北北青旅浪费了一些时间后,一行8人出发。就这样,开始漠河之旅。结果当司机开车上了大道,我问了一下,第一天去哪,北红,神马,不是第二天北红跨年么,第一天去北极啊,司机师傅只好掉头。我想说,你们组队不按照行程来么,浪费了大早上在青旅,结果来了个这乌龙,司机师傅态度好,解释一下,然后掉头去北极。

第一站:观音山
放弃的一个景点,司机师傅说不进去的话只能在外面等,不能在车里等,就把我们放在了售票口。于是,我俩就在室外玩了一个多小时。司机师傅说,你俩运气,今天不冷,不然是受不了的,好吧,运气的我们。

第二站:鄂温克使鹿部落(门票:20元)
鄂温克族是跨越中国俄罗斯居住的跨界民族。早在公元前2000年,鄂温克族的祖先就居住在外贝加尔湖和贝加尔湖沿岸地区。17世纪中叶后,由于沙俄的侵略,清朝将生活在黑龙江流域、已归顺清朝的鄂温克族迁到大兴安岭嫩江各支流流域居住。鄂温克是民族自称,意为“住在大山林中的人们”。历史上异地而住的鄂温克族居民,曾分别被称为“索伦”、“通古斯”、“雅库特”等。

进去之后门口的牌子

这些驯鹿貌似还没有睡醒

这是没有脚的驯鹿,也不知是因为种族的打斗还是人为的原因,看着它孤单的在那趴着觉得很可怜。我们一大波人进来,有的游客因为鹿在趴着她就一直戳鹿角,还说什么没事,不是说像鹿一样温顺么。你就不能爱护动物么,出来就必须合影么,不能好好礼貌的合影吗,呼吁大家爱护动物,注意自己的行为,这样才能让更多的看到它们 。

第三站:始向北极村

北极村口的样子,司机师傅说,下车拍照了

在客栈吃完午饭已经2点半左右,大家上车直接去北极村景区,司机把我们放下后告诉我们怎么走,如何在终点汇合,我们就开始北极村游览

D2:北极村一北红村

12月31日:北极村一圣诞村一北红村一龙江第一湾一乌苏里浅滩一北红跨年

这是早晨的北极村,7点半以后,院子里能听到广播,有种回到了小时候的错觉。那个时候在奶奶家住,爷爷有听广播的习惯。

早餐结束后,大家拿好物品就上车了,向北红出发。中间路过圣诞村,之后就是跨过黑龙江到北红。沿途的风景就是在江上看到的。

北红村后大家放好东西就向龙江第一湾出发了。

这是在龙江第一湾的午饭,属于抢饭模式,占位置。菜品基本不用选,有什么吃什么的模式就可以了,应该说能抢上就不错了。司机师傅给力,帮我们解决了午餐,不然大家饿着肚子去爬栈道。

司机师傅说,在漠河会改到俄罗斯时间,好吧,确实,在同一地点,两部不同的手机.....
对,当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没有信号时,中国电信是有信号的,特此提醒

龙江第一湾下来之后就直接去乌苏

乌苏里结束天色已晚,司机师傅带着大家回北红村。当然,也是在江上走,全程三分之一摇晃。么办法,司机说这边没有开路,都是靠过往的车来开路。不像北极村到北红村那段,那边是有开路的。摇摇晃晃也挺好,看着日落,等着回村了。

北红跨年
我们报的是660元的,其中包括跨年活动。恩,主要是放孔明灯,篝火,发了一瓶啤酒之后大家围着篝火转圈圈。孔明灯要在规定的时间放,不能私自点亮的,期间有游客点亮了,小北直接给弄灭了。

以下是从北极村北红村路上的图~~

D3:北红村一漠河

不可缺少的泼水环节,因为时间赶,所以没有等到太阳升起就泼了。
泼水心得:准备好开水及带有过滤网的保温杯,可防水的羽绒服。8点日出左右,找一块背山的空地,背对日出,侧面对着拍摄者,从低到高洒水,中间可以跳起,这样会更加生动。

村口的一块石头,司机师傅说拍照吧,哈哈哈哈

63大桥
同行其余7人下去,司机师傅指挥,我来按快门,小伙伴们,你们的后背有何感觉呢

白桦林
人太多,雪不够厚,太阳太强,漠河那天的空气没有前两天好,好在天是蓝的,白桦林里的雪亮晶晶一闪一闪的。因为相机对焦问题,匆忙手机拍摄。

九曲十八弯

依然没进去,这次可以在车里等。就是这个建筑,登顶远眺。门口是这样子滴,真心觉得九曲适合秋天去,秋天的颜色会让九曲的层次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

漠河一漠河火车站

路过漠河高中,很漂亮的建筑,唯一好奇的是这么多楼群和这大面积,这里有多少学生呢……

中午大家觉得吃顿饭然后去火车站,在司机的建议下同行中6个南方伙伴想吃东北特色铁锅炖,于是大伙风风火火的吃了一顿散伙饭。

最后的最后

遗憾:本来是奔着星空所以选择漠河,星星是看到了,就是无法成功用影像来记录它的真实和美好。
好在看到了高一地理课上晚上老师带着我们去操场看北斗七星,这次就算是回忆下以往的时光吧。
初中以前每到寒假小伙伴们在公园的河里打滑刺溜,2人以上就可以一人拉着你滑,一人或2人站着拉着你的胳膊跑,你只需要蹲着,重心前移,等着拉着跑就可以了,当然,很多搞笑的是前方的人拉着拉着就自己跑了,你会重心后移躺下去,那个欢乐傻傻的画面至今还会在脑海中停留。大东北的孩子们都有过舔铁栏杆的经历,那是天生的,地域和气候赋予我们的傻气和天真,尤其是会对着公园学校里的单杠双杠,献上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的和冬天的亲密接触……很多搞笑的片段在脑海里出现。看着北极村早上各家各户的炊烟升起,会想起儿时奶奶叫我吃饭,想起奶奶把早饭端到我被窝儿前,想起太多,那些故去的亲人,那些失散的小伙伴,那些逝去的时光……
嗯嗯额,有点伤感了,仰起45度望向天空。
2017的愿望就是希望自己健康,能够去想去的地方。
燕子说“每一个好好生活的人,都是了不起的自己的守护神。所有的大小往事,吉光片羽,都是勋章。送给自己,努力前行。“

2017-01-04 16:25

那什么,你应该把房间里的照片也放上~~我不是给你了么。

2017-01-04 16:50

一双惊恐的眼睛~哈哈哈

2017-01-04 17:02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7-01-04 17:02:36 的回复:

回复丸子:不愿意睁眼,就被我们吵醒了

2017-01-04 17:04

引用 swing 发表于 2017-01-04 17:04:55 的回复:

不愿意睁眼,就被我们吵醒了

回复swing:它不高兴了吧

2017-01-04 17:05

2017-01-04 18:06

拍的好美啊啊啊

2017-01-04 19:45

太酷了吧!!!

引用 胡2兔 发表于 2017-01-04 19:45:48 的回复:

回复胡2兔:大家都这么玩,不知道第一个是哪位

2017-01-15 00:27

支持楼主!

2017-01-16 16:00

引用 光芒指引 发表于 2017-01-16 16:00:13 的回复:

回复光芒指引:

2017-01-16 19:50

详细

2017-01-25 07:55

2017-01-27 14:22

引用 心在旅途 发表于 2017-01-27 14:22:2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