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泉宫

蓓蓓傅 (上海) LV.5
2017-01-04 15:36 500/0

美泉宫满满都是茜茜公主和弗兰茨的气息,至于欧洲史上罕见的延绵600多年的哈布斯堡王朝,不可一世的特蕾莎女王,自觉忽略吧。

维也纳时间有限,走马观花,不过美泉宫还是细细逛了一遍的,仔细聆听每个房间,装饰,典故,人物。为了维护高贵血统,人前显贵人后受罪的王朝人物们,坎坷命运,爱恨情仇,总比普通人浓墨重彩些,令人唏嘘。

欧洲史上会出现一些叹为观止的女性,如圣女贞德,特蕾莎女王等。东方不会,唯一的武则天,死后也要犹抱琵琶立个无字碑,供后人评说,总没有欧洲女强人做自己来的痛快。作为唯一的王朝继承人,女王艰难的人生几乎从一落地就已经开始,世间流传的是她身挎战刀怀抱婴儿,誓死保卫父亲留下的国土的形象,令人动容。女王自己挑选了丈夫,一个温柔多情,可能很有才华,但被女王锋芒照耀得无所事事的公子哥,也算是个安慰吧。女王夫妇留下了16个子女,包括法国的赤字皇后玛丽,几乎每间房间都挂着和子女的画像,女王不怒自威,子女面容谨慎。这个富贵家庭围绕“一切为了王朝”的目的而生存,循规蹈矩,据说唯一一个得到了幸福的女儿,是女王最宠爱的公主,在女王的特许下得到了自己选择丈夫的权利。

顺便赞一下在朋友的指引下品尝的女王咖啡,烈酒加浓咖啡,味道很好。

美泉宫最吸引人的一定是茜茜公主了。这位绝代佳人,叛逆者,以自己的人生为代价,谱写了一出厚重的人间事,香魂已逝,小说,电影,不过是蜻蜓点水,不痛不痒。

茜茜公主画像中,眉宇间总是笼罩着一丝捉摸不定的愁云,当然,这也是她真实生活的写照。电影里的茜茜公主过于晴朗,迪斯尼童话般的故事,白马王子和宫殿,壮丽的中欧景色,掩盖了故事本身的悲剧底色,以至于从小我就以为茜茜公主等于童话,等于美丽幸福,繁华似锦。

没有人被爱情拯救,拯救自己的从来只是自己。一方面茜茜四处逃离,与同是反叛者的安德拉希伯爵惺惺相惜,一方面弗兰茨一边情妇遍地,一边痴情地等茜茜回家。皇帝在茜茜最困难的时刻选择逃向工作和情妇的温柔乡,也迫使茜茜在养病旅游的过程中重塑自己,从心理上斩断了对丈夫的依赖,一个美丽优雅又独立的灵魂就此成立,既有自己的追求,又能帮丈夫攻城略地收编邻国,只是眉间愁云再也散不去。对错都不重要,只是当茜茜被刺的死讯传来,工作狂皇帝放下手头的事,对身边的人说:你们不知道我有多么爱这个女人——只这一句就够了吧。尼采说,当你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你,爱情是一个深渊,当凝视它的时候,就已经万劫不复。

有灵性的女子,仿佛大都是叛逆者,在看似平静富贵的生活下暗流涌动,最后以飞蛾扑火的姿态烧毁自己,成就一段悲剧,空留茶余饭后的围观,比如茜茜公主,比如安娜卡列尼娜。莫测的人性,逃不开的世俗,悲剧的宿命,从来是历史和旅行最吸引人的地方,一个走套路的人生,成功不到也失败不到哪里去吧,不过在美学上应该是失败的了。美学的底色总是悲剧,佛学上说,人是介于神佛和牲畜之间的半成品,逃不出五道轮回,上不到西天极乐,大概就是这意思了。

美泉宫另一个印象深刻的房间,是拿破仑和路易莎公主所生的小王子的房间。拿破仑横扫欧洲时,哈布斯堡王朝用公主求和,拿破仑也乐得获取血统上的身份,纯粹的政治联姻。拿破仑败后公主带着小王子逃回娘家,对于这种夫家赢了享荣华,娘家赢了回娘家,左右不吃亏,愉快再嫁人的情操,评论褒贬不一,作为女子,倒也无可厚非,本来就是政治联姻,不能强制学习虞姬垓下自刎的刚烈,不过也能看出东西文化对女性要求的差异。

从死时的雕像看,小王子很孱弱,更像个艺术家。每个王子从小必须学一门手艺,他学的是园艺,房间里有他穿着园丁服的孱弱小身影的画像,还有一只他钟爱的、跟他一样孱弱的小鸟,死后被做成了标本。可怜的孤独的小王子,20出头就患肺痨死了,身上流着拿破仑的血。

供游览的有40多个房间,不让拍照。走出室外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坐了一辆小火车,可环游整个宫殿和花园,带解说,7欧还是10欧忘了。途经一个玻璃做的博物馆(忘了是什么),世上最早的动物园(电影里有这桥段,茜茜一大早找传说中的动物园被骂),还有美泉宫的美泉。中途在平台暂歇。从这个平台上看,帝国气象万千。

美泉宫问路遇到个大叔,像德国人,很热心的指路,最后很严谨的加上“I think”,果然指错了。然后霍夫堡宫又遇上,还是非常热情,最后很严谨地加上“I Think”,果然又指错了,真是热情又严谨呢,可惜没合照。

不得不说,维也纳的旅程非常愉快,由于临时改变行程,火车到达已是晚上10点,拎个大箱子上台阶,旁边剃朋克头抽烟的女青年二话不说,帮我拎起箱子就上,摆手不谢,豪气冲云天。地铁出站又适逢电梯坏了,正发愁,一阳光帅气的男青年二话不说拎起箱子上了楼,摆手不谢。顺便讲个插曲,布达佩斯出站时,破破烂烂的共产主义阵营遗迹感增强了我的戒备心,拿手机拍照时,上来个小伙问要不要帮我把人拍进去,我说不用了,我只是想拍拍景——什么叫以貌取人吧,单身在外不容易,对不住热心小伙了。

本来就时间不多,阴差阳错买了张霍夫堡宫5馆通用365天有效的年票,来张宝贝压压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