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寐的大西北我们来了——青海甘肃大环线8天

2017-01-04 15:51 369/8

路线篇

路线
D1:西宁——翻越达坂山——黑泉水库——路经门源(百万亩油菜花海7-8月)——登岗什卡雪山峰——啊柔古寺——祁连草原     宿祁连
D2:祁连卓尔山景区——牛心山——路经俄堡小镇——张掖扁都区炒面庄麦田——张掖七彩丹霞景区   宿张掖丹霞北门
D3:张掖——嘉峪关——敦煌沙洲夜市  宿敦煌鸣沙山旁
D4: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沙漠露营   宿沙漠帐篷
D5:敦煌——阳关——阳关摘葡萄——阿克塞——南八仙雅丹鬼城——路经石油开发区遗址鬼城——大柴旦    宿大柴旦
D6:大柴旦——(柴达木盆地戈壁风情)当金山——德令哈——车览柯鲁可湖—外星人遗址——茶卡盐湖——黑马河   宿黑马河
D7:黑马河日出——青海湖——远观日月山——倒淌河景区——拉鸡山——塔尔寺——西宁   宿西宁西百宾馆
D8:东关清真寺——莫家街——水井巷——王府井商场  宿西宁西百宾馆(水井巷旁边)

交通篇

去程:火车Z264,32小时,中午出发晚上8点到西宁
回程:火车Z266 ,33小时,接近中午出发晚上8点到广州
全程租小车自驾(包司机吃住)5200元/4人 凌派豪华版
(在网上淘宝租车青海紫藤旅游专营店”,当时签了协议,送了4人的个人旅游意外险。个人感觉出门在外还是买保险好家人放心自己又安心;另外车的档次有几种可选:有越野车,suv,凯美瑞等,妹子为了省钱选了最低挡的5200元,派了小马哥开凌派豪华版过来,宽敞舒适度不错,真心觉得赚大发了

住宿篇

4个女生一间房,省费用又安全(无论在哪里玩安全第一
9.27广州出发,宿火车Z264,卧铺票513.5元
9.28宿西宁拉哈饭店 138元(携程自定,格局3星)
9.29宿祁连100元(司机推荐,3床,因一味强调司机大哥要便,格局过于简陋)
9.30宿张掖200元(司机推荐,2床,格局标准)
10.1宿敦煌300元敦煌沙漠露营主题客栈(司机推荐,亲子房,3床,格局标准)
10.2宿沙漠帐篷露营796元/4人
10.3宿大柴旦400元(司机推荐,豪华标间,3大床+客厅豪华沙发)
10.4宿黑马河420元(天马宾馆2床,司机推荐,格局标准)
10.5宿西宁西百宾馆251元(携程自定,2床含2人自助早餐,格局4星,地段超正,市区中心)
10.6宿西宁西百宾馆251元(携程自定,2床含2人自助早餐,格局4星)
10.7宿火车Z266,卧铺票513.5元,卧铺确实不错,到点就到火车餐厅点菜聚餐4个菜140元量少略贵但环境舒适
10.8到广州

饮食篇

(因为司机是回族人,尊重他的饮食习惯,不吃猪肉,且必须在清真店吃。这里清真口味虽然比较正中,面也特别好吃,可是吃2天真腻了,第二天就和司机分道扬镳吃晚饭,感觉还是我汉族好,只要能煮的都可以吃)
9.28西宁第一顿 清真鸳鸯火锅  推荐
9.29 早餐  午餐兰州拉面馆   晚餐祁连餐馆点菜
9.30早餐白粥鸡蛋油条  午餐 兰州拉面烩饭 晚餐 汉族锦绣农庄
9.31早餐白粥鸡蛋馒头  午餐兰州拉面   晚餐 清真大盘鸡推荐
10.1外带早餐 午餐敦煌景区餐馆  晚餐露营烧烤
10.2-5如上早午餐都在清真店迎合司机口味,晚餐汉族店川菜馆/湘菜馆
10.6 早餐酒店自助,午餐莫家街青海土火锅,晚餐王府井寿司 推荐
10.7-8 火车餐厅点菜围餐 推荐

特产篇

(环线游每个地方都有好多不一样特产,稍微买些有纪念意义的和有地方特色的小玩意和零食便可,妹子觉得敦煌的比较有特色,所以选了在夜市买些,其他都可以在西宁歇脚时候买)
敦煌木雕《敦煌飞天女神》——反弹琵琶飞天女神,莫高窟里只有一副壁画有此像,有幸亲眼目睹过这墙上的风采,微妙微翘
五彩沙瓶子——五彩细沙构大漠图,我自己命的名《沙漠的燃烧》
鸣沙山图和莫高窟图的冰箱贴
敦煌丝绸围巾
各种书签之类的小玩意——夜市扫二维码送的
西宁莫家街、水井巷、王府井
围巾,藏族手链,各种牦牛肉干(品类多,挑杂口味的最好),青海老酸奶,青海奶茶,八宝茶,红枣糕,野生黑枸杞(品种很多,买了中等价位一小瓶就100了)等。。。

旅途花费

路上那些惊艳与惊吓

1.岗什卡雪山峰,在一般的游玩路线都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这次司傅带我们直闯山顶到山路尽头,随着山路盘旋而上还遇到下冰粒,越往山上走越荒芜,感觉从来就没有过人烟似的;虽然大风呼呼,温度也骤降但也好兴奋。

2.啊柔古寺,是藏族佛教寺庙,每栋建筑都有不一样的外观和塔顶,特别有一幢建筑挂着黑旗,很多乌鸦在上盘旋,地上很多鸟粪,既神秘又诡异。我们本来拍了照片后来都删了不少,迷信怕有不好的东西跟着(我觉得这一幢寺庙是给那些百年归老后又皈依佛门的祭祀地方)。毕竟我们看不懂藏族佛教的图案,心有余悸。

3.牛心山,也是司傅给我们的惊喜,不在原规划路线里,免费的景区,目前在开发中估计明年就要收钱了。牛心山在岗什卡雪山峰的背面和卓尔山脉之间,这里的全景图就是一副祖国山河图,全程最喜欢的就是祁连山脉这一路自然风光,气势磅礴。终于领悟到何为“连绵起伏,山的那边还是山”。

4.祁连草原,本来经过门源看油菜花田,可惜季节不对只剩下局部的一小片不足以演绎壮观的场面;但这段路还可以沿途享受着“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景,感觉手机都拍不过来了。所以最好的办法还是把沿途风光留在眼皮底下。

5. 张掖扁都区炒面庄,这是一个村落名字,是祁连张掖路上经过的一大片麦田,算是近距离接触劳动人民的农活。看着大型收割机在卡擦卡擦的收割、堆在家门口的草堆和牛粪堆、摊晒在马路上的小麦,我显得莫名的兴奋。不是没干过弄活,是因为重温了“粒粒皆辛苦,一分耕耘一分收货”的真谛,见到了大型收割机的真面目,哈哈……

6. 张掖七彩丹霞地质公园,分段游玩,各有特色,以观光巴士连接,4号点是看日落的最佳地点。因为是傍晚去游览,感觉眼前的丹霞地貌都是一片片的三文鱼和皮皮虾。
7.嘉峪关嘉峪关景区采是套票,包含了三个不同的景区,景区间没有景区观光巴士并且相距较远。因时间关系我们只去了市中心的 “万里长城第一墩”。这个景点是重修的,没有太多感觉。

8.敦煌,光读着名字已被深深的吸引着,带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及其神秘的色彩 。在敦煌,我们不惜牺牲休息时间,就想在有限时间内看尽古城既繁华又朴素的风采。从青海甘肃走,沿路的建筑特色都不一样,敦煌的灯柱都有飞天祥云的图案,最为出名的便是鸣沙山,敦煌莫高窟。敦煌沙洲夜市如各大景区的特色街道一样,和阳朔西街差不多,不过夜市上卖的物品多与此地有关,淘了些富含丝绸之路,沙漠及莫高窟壁画元素的小玩意,爱不惜手。
9.莫高窟,是敦煌最具代表性的标志。因每天控制人流量,必须提前订票。游览历史文化地方必须要静心专注,要不然就是走马观花了。莫高窟的壁画把千年以前的历史一幕一幕的呈现在眼前,看着婀娜多姿的飞天仙女,多样的祥云,每一个画像,每一个房顶结构都如此的惊艳绚丽。然而,每一个元素都融入到我们当代的生活,如穿越般,古典风,怀旧风,不过是壁画的现代演绎罢了。
10. 鸣沙山月牙泉,当我怀着满腔热情奔赴沙漠却发现心有余而力不足。每走一步,陷得越深,横风夹着沙子阵阵刮过来,虽包裹严实但眼睛都不想露出来,实在睁不开。月牙泉就在沙漠里宛如绝处逢生的希望,让人狂喜不已。再想起当时的沙漠露营,每次都会忍俊不禁。笑我们如此的天真,期盼着夜晚的沙漠会热情的欢迎我们;笑我们如此的幸运,体验了沙漠狂飙机车还因嗨歌缺氧;笑我们如此的勇敢,听风相拥而没埋在在沙尘暴的夜晚里。去了沙漠后,想起大学时看《撒哈拉的故事》,当时只寄予于三毛和荷西的富有沙漠神秘色彩的爱情,再次翻阅,突然就能体会他们“穷风流饿快乐”的逆境生存,让人难以相信但确又如此逼真。

11.阳关摘葡萄,这当地葡萄很是清甜,司机帮我们讲价2.5元/斤,很划算,讲好价格就可以随便摘,又大颗又新鲜,葡萄干也不错。本来在敦煌时就想摘葡萄,时间太仓促就安排在阳关摘,但司机在敦煌自己去摘了一大袋黑葡萄给我们吃,好惊喜,还有在青海给我们买的青海老酸奶,感觉小马哥就是萌萌哒。摘葡萄这体验真不错,还可以看到当地如果风干葡萄,品尝各种葡萄干。
12. 南八仙雅丹鬼城,名字源于狂风肆意地刮在土砂堆之间响起如鬼哭般的声音。到达鬼城时刚好起沙尘暴,模糊的看着鬼城,更多的是听风识恐怖。最难忘的是鬼城里上厕所,感谢祖国的眷顾,在此地为过客留一个文明的约束。不得不说这是人生第一次听说撒尿也可以拐道往上漂,还背叛了万有引力定律,皆因鬼风从蹲坑狂妄自大的吹上来。
13. 大柴旦柴达木盆地戈壁风情。一路都是戈壁沙漠地貌,横风很大,这时让人感觉天地间唯独我们了。最为意外的是,遇到一大片带盐的土堆呈点状的整齐四方规矩的排列着,看着像人工堆积,实际谁都无法解释怎么造成的,极具外星人的痕迹。
14.苏干湖,这个湖是一个极大的惊喜。在戈壁上前行突然发现远方有一个黑影,竟然是湖,穿梭在湖边草丛宛如在拍大片,哈。

15.茶卡盐湖,不如传播般那样惊艳,但还是值得去。只能把白凯凯的盐地当雪地去欢喜了。
16.黑马河日出,值得我们在零下的晨曦爬起来再走2公里去观赏。在最佳景点等着太阳小脸露出来,犹如等新生儿诞生,紧张又期待。回酒店路上看到小水滩都结冰,还不忙砸一个大石头来个滴水石穿,才能形容当时那股兴奋劲。

17.青海湖,都说最美青海湖,还有一条最美青海公路,只想说只要用心去发现去感受都是最美的。没有去100元门票的观景台,在游牧民的小道口20元绕到湖边,没有装饰过的湖边很原始,大片湿地软绵绵的让人无法判断下一步会否陷下去,只有零星牦牛在散步;只见越野车在霸道的驰骋却又不得不屈服在浩瀚自然环境里。
18.拉鸡山,给我们自驾游一个完美的落幕——下雪了。南方的孩子还没体验过下雪,这回算是长见识了。山本没有特色,原来还以为是垃圾山,一脸的嫌弃,看清路牌才知道真相,没文化真可怕。在山上真的摸到雪了,也看清楚雪花的真面目,足以了。
19. 塔尔寺,是藏传佛教寺庙,很多地方不能拍照,没有进去参观,在庙外拍照算到此一游了。远观日月山,倒淌河景区都是收费或圈地景点,没有了原始的味道,路过拍照也算参观过了。
20.西宁市中心自由活动,逛了西宁最大的东关清真寺庙,细听讲解后对回族的文化还有伊斯兰教都有更深的了解,尊重包容乃大,果然为和睦的重要因素。还有莫家街、水井巷、王府井商场都是买特产的好地方,各花入各眼。这次旅程,是走了那么多路后最回味无穷的。穿越在春夏秋冬的季节变幻中,一直觉得不真实。借着福克纳的《我又回到时间那里来了》“因为离开的短暂,所以这种自由愈发成为一种宝贵的体验”。

温馨提示

1. 青海甘肃环线游最佳方式就是包车自驾游,让当地人开车比较稳妥,省了导航省了讲价的时间,沿途看着牛羊群可以随停随拍。
2.景点都可以网上买票,特别是敦煌莫高窟必须要提前订票。
3.包车游可以自己规划路线或者叫司傅带你体验农家乐,去看没开发的自然风光。
4.西宁市区可以自行定酒店,旅途中住宿则可以提标准和可接受价格水平给司机,让司机安排,因为司机推荐的酒店对会包司机住宿也就是司机房。
5.广州西宁的火车卧铺性价比很高,时间充裕可以选择火车1-6车厢最佳,因为车厢7号箱是餐厅,8-11是硬座,1-6车厢环境好些又不用经过硬座区,看着他们席地而睡真心不舒服。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7-01-04 19:27

几月玩的啊😄,问题多多

2017-01-05 20:23

2016.9.28-2016.10.8

2017-01-06 16:12

引用 zilch_dl 发表于 2017-01-04 19:27:43 的回复: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回复zilch_dl:自己租车真的不错,我写了好久才完善好的

2017-01-06 16:12

好游记

2017-01-06 16:26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7-01-09 13:53

我们也是2016.8月中突然排版去 然后就找各种攻略了

2017-01-14 11:51

引用 远方(段) 发表于 2017-01-05 20:23:25 的回复:

几月玩的啊😄,问题多多

回复远方(段):2016年国庆去的,不过提前了9.27就从广州坐火车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