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一场“蓄谋已久”的帕劳之约-见证#蓝色大海的传说#

2017-01-04 15:59 1037/15
  • 出发时间/2016-12-13
  • 人均费用/20000RMB

第一次听说Palau这个名字,还是2012年在韩国工作的时候,当时订单发货地就是Palau,很好奇是哪里就搜索了一下,结果就被这个太平洋小岛奇妙的海底世界深深吸引~ 有些地方真的是看一眼就会爱上......
可是随着怀孕等原因一直推迟了出行计划,现在母乳到一岁多断奶了,我和老公也终于可以实现这场“蓄谋已久”的旅行。

比起‘说走就走’的旅行,我可能更喜欢有“蓄谋”的旅行,因为很享受做攻略去了解一个陌生地方的过程,也会从计划出行开始就怀着一种期待感。不过帕劳的行程相对固定,基本把酒店机票出海日程定下来就差不多了,比起当年的欧洲旅行计划简直就是小菜一碟,so easy

先放一组海陆空各个角度的美照~再开始文字!

酒店住宿

帕劳的住宿从星级度假酒店到经济型旅店都有,所以住宿选择基本决定了旅行的预算,因为机票和出海费用没有太大出入。
我们住在天堂岛酒店(Island Paradise Resort Club),算是帕劳排名前三的吧,第一是太平洋酒店,第二是老爷酒店,因为我和老公都更喜欢度假风的小木屋风格,所以选择了天堂岛,这里的三角顶小木屋就是帕劳最特色的建筑形式,男人会馆也长这样。(Hi-resort柒间白房子很文艺,开始也考虑过,但不提供澳门出发航班,就遗憾放弃了。Cove据说是最新建成的,大家也可以了解一下)

我们酒店的环境和服务都很好,是台湾人开的,早餐口味也不错。

作为五星级酒店,一些硬件方面稍显不足,但在尚未完全开发的帕劳,整体的大环境就是这样,不能要求太高,所以来帕劳就应该享受这片净土的质朴。

帕劳的日子,几乎不看手机,网速慢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想尽情沉醉在那种世外桃源的感觉。

帕劳没有工业,当地的基础设施也比较不完善,基本都是靠日本台湾美国援建的,但这样的好处就是会觉得更原生态,比起马代巴厘岛这样开发完善的度假地,这里可能显得更自然,更纯粹......

泳池外面连着大海,天气好的话能拍出无边泳池的效果哦~可惜我拍照那天下着雨,而且还是退潮......

机票行程

因为帕劳中国没有建交,航班都是包机,所以机票无法自己预订,只能通过旅行社(我通过蚂蜂窝爱瓦蓝预订的)。
航班可以选择从港、澳、台,或者首尔转机出发,我们选择了太平洋航空从澳门中转,因为其他三个地方都去过了...(澳门的游记我会单独写,就不放在帕劳篇了,可能会把港澳台对比着写一下)

行程基本就是六天五晚 or 五天四晚,因为我们有小宝宝在家,所以尽量压缩行程,选择了五天四晚。

出海&潜水

出海选择了百悦假期(和太平洋航空是合作伙伴关系),虽然我们不住百悦酒店,但是百悦地接出海也很方便,服务很周到~~。
精品小团每艘船不超过15名队员,配备三位出海人员,一位主导游(我们船是Shawn大象超级贴心负责),加两位辅助,午餐是在无人岛上,酒店厨师跟船上岛亲自烹饪,有鱼汤烤肉等。

放几张午餐无人岛的照片吧(整个帕劳有400多个小岛,只有8个有人居住,其余的都可以叫无人岛)

每天那么多人来这里吃午饭,但却能如此干净,真的是很难得。“不带走一个贝壳,不留下一丝垃圾”是我这次来帕劳感受最深的,他们对环境的保护,和对资源的珍惜真的是从每一个小行动体现出来的。

午饭之余装一把搁浅的美人鱼,还是戴墨镜的  哈哈

出海大致分为西线一天,东线一天,如果出海三天的话可以再加一天海钓或者其他水上项目。
白天的行程比较固定,晚上自由安排,由于我们在的几天晚上都是阴雨天,所以没能看到落日余晖,也没能出海看星空,还有萤火虫,也有点遗憾吧。

西线:日军沉船-软珊瑚区-情人桥-硬珊瑚区-长沙滩-德国水道-大断层

东线:美人鱼水道-七彩鱼世界-水母湖(放弃)-(鲨鱼城/干贝城)-牛奶湖

每一个潜点都有自己的特色,就不一一介绍了,只挑几个我觉得最美印象最深刻的说说,因为语言和照片比起那身临其境的海底世界还是显得苍白无力的。

西线最美的应该是硬珊瑚区,因为那里的海水真的是清澈见底,还没下水在船上就能看到一朵朵美丽的玫瑰珊瑚。同船的人说这里跟大堡礁的感觉很像,好吧,大堡礁也是我未来的目的地。

小丑鱼尼莫总是会让人情不自禁地去抓拍。

长沙滩(Long Beach)是绵延于海中央大概两公里的细白沙滩,退潮的时候就可以目睹大海被一分为二的美丽景象,直接走到另一个岛上,也是传说中拍大片拍美片的地方,我们到时已经开始慢慢涨潮了

两只大海星在晒太阳,不过拍完照马上放回水中,因为导游提醒离开水时间长会死掉。

开始涨潮了,所以水已经开始没过脚面。

西线中最远的就是德国水道和大断层了。德国水道确实感受到了帕劳海水有七种颜色,蓝的那么纯粹透心凉

大断层(Big Drop off) 是落差达上千米的海底大断层,也就是海底悬崖的意思,我们游走在那断层交界处,望着深蓝色不见底的海崖,真的有种莫名的恐惧,而且水流比较急,我全程扶着浮板游的。(下面四只,找到哪只是我了吗?

老公拍了几张照片,但是都没能拍出那种断层的感觉,而且水流较快,拍的也不是很清晰,倒是手表的蓝色和这里深邃的海蓝很配

东线的美人鱼水道也是很美的一处,因为有美人鱼出没,所以由此得名,但是美人鱼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哦,其实美人鱼的雏型是海牛,因为总拱海草吃,经常头顶海草跟人的头发一样,我们虽然没能碰到,但是导游给我们看了视频,憨态可掬很可爱。

这里有成片的鹿角珊瑚,而且还有蓝珊瑚,也算是帕劳的象征吧,这种蓝在水下看有种荧光紫的感觉,真的好漂亮!

帕劳不允许带走贝壳珊瑚等任何原材料,就买了个蓝珊瑚+红珊瑚+砗磲 串的小手链留作纪念了。

七彩鱼世界感受了一次被鱼群包围的感觉,我们手握面包团下海,马上成群结队的黄尾乌冬鱼就聚集过来了,还没等我分发给它们,就被群抢了,被它们啜的手都疼,只好一股脑喂给它们作罢。

看它们一条条吃的都胖乎乎的,真担心像公园里的鲤鱼被人们喂的那么大......

这里的水也很清澈,从水面就能看到鱼儿~

羡慕老公可以潜下去,争取下次我也可以这样,拍出美美的照片

不过这两天自己水下拍照技术也越来越好了,平时的核心训练没白练,因为拍照要克服水流的摇晃,水下丰富的生物,加上光影的作用,真的是爱上水下摄影了。

牛奶湖因为处于几个小岛之间形成一个相对封闭的海域,所以看起来就像湖水一样平静,也因此海底沉积了厚厚的白色矿物质海泥,水面呈现出柔和的Tiffany蓝~
海泥有美白修复各种功效,没错,就是《蓝色大海的传说》第七集里面,全智贤做皮肤管理的地方

大象潜下去挖海泥给我们,等待变身泥人

老公也得瑟地潜下去抓海泥,因为那里浮力格外大,一般人很难潜下去的

抓一把泥放自己头上,骗人说是一头扎到泥里了 哈哈

海泥捞上来之后还要挑拣干净里面的贝壳,避免划伤皮肤,还爬出一至小螃蟹~
挑拣干净之后还要以一定的比例掺好水,调节好黏稠度。

老公得瑟得脚蹼掉了,结果导游忙着帮老公捞脚蹼,也没能大家来张大合影......因为能见度太低,潜了几次都没能找到,我们已经讲不用捞了,到时赔偿好了,可是大象还是没放弃,又下去了,最后终于捞到了脚蹼,虽然是小细节,真的能看出大象的尽职尽责。

如果下次再去,肯定放开撒欢儿,在里面好好漂一会儿,都说像死海的感觉,因为浮力很大,躺在上面就可以漂起来

图片摘自lyndon_hung(深圳

无毒水母湖是最初吸引我的,但来了帕劳发现除了水母湖,依然有很多值得看的地方。我最初关注帕劳时还不是个热门的旅游地,但近两年大陆游客呈暴增状态,人多了自然就会造成当地的一种负担,毕竟之前并没有这么多游客蜂拥而至,水母湖里的水母消失虽然说主要是因为气候原因,但也不排除每天那么多游客对它们生态的破坏。
我们这次行程同意放弃去水母湖,虽然会觉得很遗憾,但为了多少年后还可以带着宝宝来看,我们愿意保护它们的生存环境......为了弥补遗憾,买了套水母湖的邮票,也算满足我每到一个国家买一套邮票的集邮癖。

自驾环岛

如上图所示,科罗尔市区就是大部分帕劳人生活的地方,基本所有的酒店餐厅也都在这个岛上,自驾就是向北通过KB大桥环大岛一周。下图是在飞机上拍的KB大桥。

因为野马比较抢手,怕到时订不到喜欢的颜色,所以就提前在国内订了蓝色野马一匹。和在当地租的价格一样,200美金一天。

我们和同船的一行三辆车,虽然都租的敞篷跑车,但在帕劳这种限速40的地方基本没有用武之地,哈哈。

开始阳光明媚,我哈皮地拍照,老公就跟着前面两辆车一路前行~

因为帕劳只有一条主路,所以也没想太多就一直往前开,可是开了好久怎么我想看的地方一个路标都没见到啊,这时停下车来看路边的指示牌,一位热心的当地人过来问我们是不是迷路了,我们说要去“小白宫”,他就告诉我们顺岔路走如何如何。沿着他说的路开了一段,发现越来越荒凉,好像要到山沟沟里了,于是我们决定返回到大路上。这时想到了看一眼手机Map,没想到定位真的能用(在欧洲时就帮了大忙),原来我们走反了方向,所以和我预计的路线都不一样了。因为环岛可以选择顺时针或者逆时针,我想要看的地方主要集中在东岸,所以计划是逆时针走的。

当地人没有指错路,其实他说的路线就是让我们横穿大岛,因为他不知道我们要环岛,我们也不知道方向错了,还以为是在附近。反正绕路的时候又遇上乌云密布,大雨滂沱,当时心情确实有点down,不过很快找到路天也晴了,反正岛上的天气就是这么善变,跟人的心情一样

走对方向后远远就看到了“小白宫”,只是路标不是很明显,要注意在白色铁皮房的岔路口转弯。“小白宫”就是因为长得像白宫而得名,是帕劳总统办公地,依山傍海的,在这里工作真是惬意,可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公职人员每天要开车到这么远的地方也挺辛苦的。

这里没有任何安保,舒服的就像公园,我们在这里吃了午饭,当然大岛上别指望有餐厅,自带了两个汉堡
还有终于找到了当地人摆摊子卖的食物,(因为这里的餐饮业基本被外国人垄断,我和老公一直想知道真正当地local吃什么东西),买了两瓶把椰肉削进去的椰汁,超级好喝,回来的路上老公又去买了两瓶。还买了一盒木薯(买的时候不知道是什么,想尝尝的,可是又干又没有味道只能扔掉了。。。),还卖一些seafood,因为不确定是什么没敢尝试。

继续一路向北,路过一片海滩,应该是呢哇海滩,就是传说中天空之镜的地方。当时云团比较厚,光线不是很好,所以没能拍出效果,但是当我们目睹到那镜面般的海面时还是很惊喜的!

寻找下一个目的地~树屋,因为路标上不会太特别标注一些景点(其实在他们看来可能并不是景点),只会标注州的名字,所以到时注意看地图和一些岔路,不然很容易错过。

树屋顾名思义就是把房子建在了树上,这里有好几栋树屋形成了度假村,供人娱乐休闲的地方。只是很少有人知道这里,之前在游记里也没见到有具体提到这里的。

我觉得这里拍照很漂亮的,只是我们就拍拍照片,一位大妈还是收了我们20美金,纯属随便开口要要的感觉……

小白宫,天空之镜,还有树屋是本次自驾的主要目的地,其他的景点没有看,就一路奔跑自由是方向了

特色美食

前面也说了,这边的餐厅基本是外国人开的,所以想吃帕劳本土口味的东西基本找不到,而且由于美国托管,饮食习惯受美国影响也比较大,如果非要找帕劳味道的话,那就是路边汉堡车和小摊吧。

不过帕劳会有一些特色的食材:比如蝙蝠,红树林蟹,红树林贝,椰子蟹,红星斑鱼等,百悦为我们提供一顿丰盛了夜宴,品尝了这些特色。

黑暗料理蝙蝠汤没敢吃肉,尝了口汤,和鸡汤味道差不多,带着淡淡的椰香。

百悦还安排了当地舞蹈表演~

帕劳在二战前一直是日本统治,帕劳日本人很多,日料自然也很正宗,再加上帕劳的渔业资源丰富,所以在帕劳吃日料是很好的选择。

硨磲贝是帕劳的特色,作为海底最大的贝类,它的肉也格外厚实,所以一个硨磲贝就能吃个半饱的感觉

我们吃了两家日料店:分别是美登和鸟鸟。
之前看游记大家的评价是美登要好一些,可是实际尝试下来,美登比鸟鸟差了好多。

猪肉串串烤的稍微没那么多汁,其他都还好,估计猪肉都是冷冻进口过来的。。。

以上均为鸟鸟家拍的照片,无论是食材新鲜度或是摆盘都要比下面美登家好太多,而且鸟鸟家的环境服务很好,老板和两位大厨都是日本人,我们走时还热情地询问吃的如何,需不需要车送回酒店。我们当时点菜太多,没能吃完,所以只能不好意思地解释说,味道很好,但是没有光盘是因为点的太多

不过美登家的天妇罗还好…

我们两个人在美登家吃了接近70美金,鸟鸟家80多美金,但是鸟鸟家是因为点菜太多,正常量的话估计也就70美金不到,所以综合口味,环境,服务,价格,鸟鸟家都更胜一筹
因为我和老公都比较喜欢海鲜原汁原味的吃法,所以都去的日料店,其他中餐厅,泰餐厅等市区也都有,大家可以尝试。

帕劳初体验

百度上可以搜到的我就不赘述了,只是写写我自己的一些认知和感受。

首先落地签很方便,而且图章是小水母和三角顶小房子,很有帕劳特色。

气候: 本以为一下飞机就要马上把厚衣服换成热带装,可没想到地处北纬7度的帕劳却丝毫没有热带地区的潮湿闷热,而是海风吹着很惬意的舒适温度。不过紫外线会比较强烈,虽然不停地涂防晒霜,但还是没法阻止变黑。水母服一定要穿不仅可以防晒,入水可以防寒,而且确实某些海域会有特别多米粒般大小的水母蜇人,我穿的短裤腿就被蜇到了。

地缘政治:帕劳二战前被日本统治,战败后由美国接管,直到1994年才独立,虽然是一个仅有2万人的小国,但是军事地理位置很重要,跟塞班一样。

语言:虽然有本国的土语,但是通用语是英语,所以买东西或一些服务人员直接讲英语都OK。因为帕劳台湾是建交的,所以台湾人会比较多,包括当地的旅游酒店方面会接触到很多台湾人,交流起来更没问题了。

文化:帕劳过去是母系社会,所以就有了男人会馆这种地方,哈哈,男人会馆就是男人累了,挨打挨骂后聚集到一起互相倾诉苦衷的地方。不过现在只保留着男人会馆的建筑,已经失去了原本的用途。女人说是以肥为美,但估计也是老观念了,因为在超市里看到了一排排的slim tea,可能现代女性也开始追求苗条了~

物价:基本是国内的三倍,除了哈根达斯是国内价格的三分之一(小罐只要1$+,大桶只要4$+)。所有东西都靠进口,全部美元消费,连银行也只有夏威夷银行。可以这样说所有的商业餐饮业旅游业都是外国人搞起来的,当地人不太做事,与其说他们懒,不如说他们不想要那样的生活。就像帕劳到处长满了椰子树,却很少有卖椰子的。直到临走之前才解开这个谜团,因为几百年前西班牙殖民时种满了椰子树🌴,压迫当地人爬到高高的椰子树上采椰子,所以采椰子被视为一种奴隶行为,现在的人依旧不愿意采椰子,只愿意出售椰子制成品,比如椰子油椰子皂之类的。

生态环境:帕劳没有工业,支柱产业就是旅游业和渔业,所以对这两方面资源特别珍惜保护,比如离境要交30美金的环境保护费,出海要交50美金的出海税,会有海警来查出海证的,也就是说不可以随随便便出海捕鱼之类的,每种鱼根据产卵时节也会有相应的禁捕期。当地的贝壳珊瑚等原材料都不允许带走,不然在机场被查到会处大额罚款。不会随便丢垃圾,对水资源也很珍惜,每天出海回来喝姜汤,都会提醒我们喝光,因为水确实是宝贵的财富……

帕劳归来我自己最大的收获有两个:第一是爱上了水下摄影,水下光影的变化让照片变的很奇妙缤纷。
第二是对海洋生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海洋生物本来就比陆地要丰富神秘很多,所以面对海底的各种珊瑚、海星、鱼类就好像发现了一片新世界。现在陪宝宝看《海地小纵队》超级有感觉。买了张fish card送给宝宝,发现上面每一条鱼我都想知道是什么 哈哈

最后为我们NewBe Fitness代言一下吧,哈哈  真的需要好身材才配的上好景色!!!无论男女,无关年龄!!!愿每一个人都能爱上健身!

每天晚上宝宝睡着了才有时间整理一点点游记,终于写完了~每次旅行回来都喜欢用照片和文字整理一下思绪,不是写给别人看的,而是给自己留一份永久的回忆~

好美!人美景美!

2017-01-04 16:46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7-01-04 19:27

引用 色橄榄 发表于 2017-01-04 19:27:45 的回复:

回复色橄榄:嗯嗯 祝顺利有什么问题可以问我~

2017-01-05 09:48

引用 PatrickVone 发表于 2017-01-04 16:46:17 的回复:

好美!人美景美!

回复PatrickVone:谢谢

2017-01-05 09:48

引用 shuyin29 发表于 2017-01-05 09:48:39 的回复:

谢谢

回复shuyin29:哈哈,楼主能聊聊你的游记吗?我微信私信您了

2017-01-05 11:29

请问你的出海是买机票送的吗?我看蚂蜂窝上有3880送2天出海的机票,就是你这个百悦假期的。

2017-01-05 13:04

引用 阿大 发表于 2017-01-05 13:04:23 的回复:

回复阿大:我的不是送的,是格外买的。因为他们和太平洋包机合作的,有些特价促销会送的

2017-01-05 13:07

引用 shuyin29 发表于 2017-01-05 13:07:21 的回复:

回复shuyin29:那你买的机票和出海套餐分别是多少钱能告诉我参考下吗?谢谢。

2017-01-05 13:08

引用 阿大 发表于 2017-01-05 13:08:38 的回复:

那你买的机票和出海套餐分别是多少钱能告诉我参考下吗?谢谢。

回复阿大:好的,私信你

2017-01-05 13:10

引用 shuyin29 发表于 2017-01-05 13:10:53 的回复:

好的,私信你

回复shuyin29:谢谢。我今年也想去帕劳转转,虽然没有水母了。。

2017-01-05 13:11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7-01-09 13:53

引用 星星 发表于 2017-01-09 13:53:46 的回复:

回复星星:我也只是写写自己的感受

2017-01-10 14:29

引用 shuyin29 的图片:

2017-05-31 09:40

五朵艳丽的小花瓣

2017-06-11 14:57

引用 绿茶曲奇 发表于 2017-06-11 14:57:2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