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一个人生小目标:比如,和喜欢的人去瑞士(德瑞意2人自由行14天)

• 出发时间/2016-09-23

我是一个人生目标不多的人,但自从N年前去过一次瑞士,心里就有了个小想法:和喜欢的人再去一次。这次假期突如起来,计划全部由我来定,当然不能放过机会,我们要去瑞士

除了瑞士,我们还去了德国柏林&慕尼黑)和意大利(只去了罗马)。柏林是因为工作原因,慕尼黑是因为老公喜欢宝马,罗马是因为好山好水好无聊,我怕我老公撑不住。这篇游记会按照时间顺序一一记录。前面会有较多文字,照片和景观点评在后面。去之前看了不少游记,看到审美疲劳我都不想去了哈哈。但等我开始写的时候,就真的也很想多贴点照片作为记录,不然真想不起都去过哪儿(很多照片在手机上看非常漂亮,结果上传后颜色什么的全变了~)。而且越写越发现,与经常自由行的大神比起来,我这个菜鸟的游记干货真的不多。一是因为我们俩简直随意的不像话,二是没想过要写游记,所以大多数时间是无脑状态根本没仔细记录,以至于贴照片时候我得看iPhone自动定位来确定景点名称(手机拍照的好处;相机拍的就得比对热门景点推荐了;耶~)。回家翻包发现只带回来一些地图什么的。

所以写这篇,最大的意义大概是给大家一点启发吧!想迅速看到自己想看的,请大家用查找功能搜索~

关于这次旅行:
—借在马特洪峰火车上一个大叔的话:“来了瑞士才发现我长得有多丑。”
—去到罗马梵蒂冈,才发现自己有多没文化。

关于旅行的小感悟:

我们感情很好,即使这样每次旅行当中也是有吵到马景涛式咆哮,哭成情深深雨蒙蒙的时候。岂止“不可开交”,简直狗血。趁着风景好而少人烟,演了好多场对手戏。气到最后上火流鼻血也是挺不容易的。所以每次拖着疲惫的身体和心灵走在回程途中,我都会发誓再也不一起出远门了。

有人说,看两个人适合与否,出去旅行一次就知道了。要真是这样,可能我们就不会在一起了(命运捉弄人哦)。但话说回来,出去一次撕一次,两个人也是越来越亲近(懒)了。就看这短短十几天,我们能从满心欢喜,到气得跳脚,再到重归于好,最后一刻还很搞笑的误了飞机。感谢上天,让我们最终能心平气和(憋着一肚子火)的坐在戴高乐机场看夕阳,心满意足(无可奈何)的吃了一下午的巧克力牛角包。(嗯。爱的奥妙,就在于憋着火的那个“憋”字儿,哈哈哈)

感谢这一路走来的磕磕碰碰,让我们(不得不)懂得(接受)爱是陪伴,是包容,是谅解。
老生常谈,所谓旅行的意义。
毕竟我们唯有彼此,能相伴终老。笔芯呀~

以下是行程。括号里罗列一些关键点。

Day 01:北京-柏林柏林城区)
Day 02:柏林柏林墙、波茨坦无忧宫)
Day 03:柏林柏林马拉松)
Day 04:柏林-慕尼黑
               慕尼黑(玛丽安广场)
Day 05:慕尼黑-苏黎世(老城区、中央车站、苏黎世湖)
               苏黎世-卢塞恩(老城区、卢塞恩湖、卡佩尔廊桥)
Day 06:卢塞恩(rigi瑞吉山、玫瑰小镇)
Day 08:少女峰区域(少女峰施皮茨劳特布龙嫩、文根、因特拉肯
Day 09:格林德尔瓦尔德(门利兴山、苹果派冒险之旅)
               格林德尔瓦尔德-采尔马特(途经施皮茨
Day 10:采尔马特(马特洪峰、湖中倒影)
Day 11:日内瓦-罗马日内瓦湖、罗马
Day 12:罗马(许愿池、斗兽场、西班牙阶梯等等等)
Day 13:罗马梵蒂冈等)
Day 14:罗马-北京

Day 01_漫步柏林

中午抵达柏林

柏林酒店:希尔顿柏林酒店
评价:推荐。位于市中心,位置很好,就在宪兵广场边上,正对德意志大教堂。交通便利,离地铁几步路,距离以下我们去过的景点,几乎都是可以走过去(当然,如果你喜欢走路的话)。而且,出门就是弗里德里希大街,沿街两边都是奢侈品店及购物中心,比如老佛爷。吃饭也很方便,沿街的餐厅大多数要提前定座,没有预定的话即使有空桌也不会接待啦!

柏林的几天是和朋友一起度过的。大家对城市风光历史古迹等没有很多执念,所以大多时间是在城区里晒太阳溜达,欣赏满街的奔驰宝马。

虽然柏林初秋的天气算得上晴朗,但城市气氛还是很沉闷。柏林墙倒了快30年,东西两边差距还是不小。柏林算是东德地区经济发展较好、人口较多的城市了,然而还是很冷清。有时候经过一些街区人烟稀少,落叶满地杂草丛生,加上很多社会主义风格的建筑物,让人经常出神的以为是在国内哪个小城溜达。

出了酒店大门,就是宪兵广场。

宪兵广场上的两座教堂:德意志大教堂、法兰西大教堂。在没文化的我的眼里,俨然长得一样~

兰西大教堂,与德意志大教堂分别位于宪兵广场的两侧。

两座教堂中间就是柏林音乐厅

柏林电视塔,以及正在修缮的某教堂(实在记不得名字了,等我想起来再补充)

柏林大教堂。可以登顶,但我更喜欢在教堂前的草坪上睡一觉,看小朋友吹肥皂泡~

一路溜达,来到了很多人推荐的肘子店~店面和地址如下Google地图截图。大众点评上也能搜得到。这家肘子是脆皮做法,我觉得还蛮好吃啊。但我们这次也只吃了这一家,可能并非最好吃,但已经改变了我对肘子的所有偏见。还是值得一去!

店名:Hofbräuhaus慕尼黑皇家啤酒馆,简称HB。应该很多人都知道。
地址:大众点评搜索Hofbrau Munchen Berlin

这个经典套餐,可以按照人头来算点,最后盛在一个大盘子里分食。里面有猪肘、两种香肠、切片的肘子肉、酸菜、土豆球。照片里是四人份,我们并没有吃完。所以第二次去我们只点了3人份,仍然是两只肘子,只是稍微小一些,其他配菜少一些,即使这样还是剩了一些。想来我们饭量还是一般,因为每次去都能见到独自来就餐的年轻姑娘,一个人点一人份,默默的吃精光啊。。

据说德国的肘子做法分南北两派,做法不同。这家属于南派做法,肘子皮焙烤的脚香酥脆,一定要趁热吃非常香,凉了就有些硬了。土豆球QQ的,大家也喜欢吃。

饭后去参观了柏林马拉松博览会。博览会不用门票,可以随便进,人多到爆,里面与跑步相关的用品一应俱全,价格实惠。老外们都在各种买买买~然后买啤酒喝喝喝~

在签字版上认真涂写的小萝莉~~

Day 02_柏林墙、波兹坦无忧宫

第二天早起去了东边画廊,看了柏林墙,然后去逛了波茨坦的无忧宫。

柏林墙墙的东侧临街,西侧面对着施普雷河。著名的《兄弟之吻》是在临街的东侧墙壁上。

墙的南端是一家纪念品商店。

我们去的较早,一开始没什么游客,后来游客多起来,卖艺的和行骗的也都上班了。天下骗子一家亲,玩的都是老把戏。想骗到国人简直太难啦~

卖艺的马面人。

从南端绕到背面。这一面没有护栏,也没有东侧更吸引游客。然而墙上出现的是现代战争后的残垣断壁和失去家园的妇女儿童,让人更直观的感受到战争的残酷及和平的宝贵。

这条路上不少让你签字捐款给战后孤儿的骗子,尤其喜欢逮着中国人不放。大家当心~

施普雷河与西岸美丽的房子。

河岸边拉小提琴的三个男子汉~

接下来我们来到了位于波兹坦的无忧宫。传说中的德国的“凡尔赛”。公园面积蛮大,我们只是粗略转了一圈。因为肚子饿了

阶梯葡萄园。浅蓝色的玻璃门里,种植着无花果树。而墙上攀附着的就是葡萄藤。

喷泉旁的巴洛克式雕塑。

回到柏林,我们去逛了Kadewe百货(主要还是为了去吃饭哈哈),附近商业繁华,是我们在柏林这几天除了马拉松以外见到人最多的地方了。kadewe百货非常值得好好逛一逛,除了琳琅满目的商品外,楼上的海鲜和火腿也是一绝。等大厨片火腿的时候,发现蛮多独自吃饭的帅哥美女,点一盘火腿配几块面包一杯酒,也真是养眼。认识的华裔司机特意推荐了一家海鲜店,非常新鲜且有很多别的地方见不到的种类,价格也合适。自己挑好称重后告诉厨师做法,片刻就可以享受。最惊艳的就是那一大盒青口贝,是我这辈子吃过最好吃的。只是简单煮过,个头不大但是每一颗都超级柔嫩,如奶油般顺滑。

Day 03_柏林马拉松

今天主要围观柏林马拉松。9月底的柏林,除了中午阳光灿烂的几个小时,其他时候总给人一种秋风扫落叶的冷清感。然而体育赛事却给整个城市带来了不少活力。我们抵达的前两天刚刚举办过轮滑赛,紧接着就是柏林马拉松。出门走哪儿都能见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选手。

早上起的稍晚了,所以坐了3站地铁再步行到起点。清晨的柏林很安静,空气冰凉而新鲜。

跟着人群穿过蒂尔加滕公园前往起点。

来到了起终点,就在勃兰登堡门。经过简单安检就可进入赛区,一进去就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布置吃喝休息的区域(主要,还是,啤酒)

参赛和围观的人群。现场非常热闹~

等待起跑的参赛选手们

很多人携家带口来参赛,亲友们就在赛道旁加油鼓气~

比赛的起点一端就是著名的胜利纪念柱,所有参赛选手面向纪念柱在赛道上依次分段排开。

背后则是勃兰登堡门。这里也是赛事的终点。大家正在等待冲刺的一瞬间。

国会大厦。门前的大广场是赛后选手休息、与家人朋友相聚的地点。此时还没有多少人,大部队还在后面。

我们自国会大厦位置,一路向着酒店大致方向,沿着施普雷河溜达。天气很好,游客不多,非常惬意。这条河穿城而过,一路上基本主要的景点建筑物都能看到。时间充足的朋友可以坐游船哦~

酒店附近有几条路是赛道,所以沿途跟着他们走了很长一段路。在这个街角,我们看到一个男选手跑到这里后,和一直等待的家人抱作一团,激动的哭成一片,然后抹抹眼泪在家人的鼓励下继续跑向终点。真的很令人感动!

志愿者向参赛选手递去饮用水。德国办赛真是好方便,饮水站的水是从直饮水管道中直接引到大水盆里,然后再用一次性水杯盛好了发给大家。

赛道经过宪兵广场。

Day 04_慕尼黑

柏林-慕尼黑:因为有特价票且飞行时间短,我们选择了早班机。但事实上机票不含行李,另买了行李后就没多优惠了。推荐大家坐火车吧!
德铁官网:https://www.bahn.de/i/view/USA/en/index.shtml
德国联邦局铁路局中国销售中心:http://www.detie.cn/

慕尼黑的半天,主要逛了宝马世界(宝马博物馆周一闭馆),回来去玛丽安广场看了钟琴表演。

慕尼黑住宿:Leonardo Hotel Munchen 莱昂纳多酒店(慕尼黑市中心)。
评价:舒适双人间,1晚€225。房间大小适中,硬件设施都蛮新的,算得上舒适,早餐一般。主要优点也是位置好,交通便利,出门走几步就是玛丽安广场。但作为过渡住一晚来说,价格确实偏高了。尤其对比之后在卢塞恩格林德瓦的住宿。

宝马大厦。

非常可爱的古董车哇啊啊啊~!

在mini Cooper的展区,遇到一个白发老爷爷。我们俩都围着一辆车看了挺久。
他笑呵呵的说,这车可爱吧!我说是啊!很喜欢吧?我说是啊!他说但你还买不起吧?我...我说是啊!
他乐的不要不要的,说“我也是啊”
我们同住一个地球。为什么要互相伤害~

古董车下班咯~

从宝马世界回来,我们来到了玛丽安广场。通往广场的步行街上人头攒动,两边很多品牌店,街上还有新鲜水果和纪念品之类的售卖。

步行街门口的喷泉。晚上离开时这里搭起了台子,围满了警察。还以为是有什么演出,结果发现是在集会抗议。围观的人很多,乱七八糟的,碰到这种事还是早点离开为妙。

圣母柱。

充满爱的一家人啊~

位于广场上的新市政厅。看有攻略讲可以乘坐电梯上到塔顶,可以鸟瞰整个慕尼黑。人蛮多的,我们没有上去,和大家沐浴在暖阳下等待5点整的钟琴表演。非常推荐大家看一看~伴随着叮叮咚的钟乐声,木偶旋转跳舞,非常有趣。抬头仰视蓝天和高耸的塔尖,竟也不自觉上有神灵在俯视着地面,心里非常平静~

铜绿色的两层镂空窗内,就是钟琴表演的木偶们。

Day 05_慕尼黑~苏黎世~卢塞恩

慕尼黑-苏黎世:不按套路出牌的我,最后决定早起乘坐长途巴士。DB上查询时发现巴士历时短,出发时间也比较和我心意。双层巴士很舒适,在早起的浓雾中一路往南,天越来越蓝。经过德瑞边境是,看到了朝阳下的博登湖,太美了!

中午抵达苏黎世苏黎世我也曾来过,这次只留了小半天带老公走马观花看看,主要是为了私心,想体验一下故地重游的feel~哈哈哈!

其实完全可以靠走的,但好歹买了瑞士通票,体验一下瑞士电车(其实根本没人查票...)。从苏黎世湖码头上车坐了一站,回到了帕拉德广场。(叫广场,其实很小~算是个交通枢纽)

来到这里不为什么,就是为了这家手工巧克力店。这么多年过去了,这家店的布置几乎完全没有变。里面有非常多种类,非常精致的手工巧克力、蛋糕、点心、马卡龙,看到眼花缭乱每个都想吃!大家可以买一点新鲜的吃,顺便带几块包装好的巧克力,推荐含有大颗完整榛果的牛奶巧克力,根本吃不够啊。后几天徒步途中,馋了掰一块吃,好幸福~

下午我们从苏黎世乘坐火车大概1个小时即到达卢塞恩。出了火车站,走不到分钟就到酒店。大家路过卢塞恩湖边码头时,记得去拿一份游轮时刻表,便于乘坐游船游湖、湖边小镇、以及去往瑞吉山。

卢塞恩酒店:Hotel Pickwick and Pub
评价:河景双床房(有小阳台),2晚CHF290。推荐啦,我个人非常喜欢的酒店,性价比高,位置很好,就在河岸边!酒店还有个后门哈哈,出去就是老街区,买表啊吃饭啊都很方便。酒店下面是个pub,但晚上不会觉得吵。唯一缺点就是没有早餐,因为楼下pub的厨房11点才营业,但这都是小事,旁边就是星巴克呀各种咖啡店。

酒店老板是英国人,酒店风格也很英伦。迷你电梯,超级可爱哈哈哈!

因为预定太晚,只剩这种双人间了。定的时候很担心,因为有旅客评价房间小到令人发指。但是真的到了以后,我发现很不错啊,我很喜欢!房间比booking上看起来要宽敞。

酒店就在罗伊斯河边,正对着卡佩尔廊桥。

站在小阳台上,遥望卢塞恩湖。

晚餐就在酒店背后小巷子里吃了泰餐。味道还不错~(我老公打开大众点评随手搜的,等我想起名字再来补充

Day 06_瑞吉山

在我心里,这次自由行应该是从这天才算正式开始!终于来到了我最爱的瑞士山水中,懒得要死的我也终于背起了小相机咔咔咔的拍照。

今天目的地是瑞吉山。早起不到7点,我在阳台发了会儿呆,清晨的卢塞恩非常美。但天大亮后,雾气也升了起来。但前天逛街买表时候,老板聊天说今年秋天算是天气非常好了!晴朗而干爽。往年此时雨水较多。

游玩rigi瑞吉山的路线好像挺多,我们选择了最简单的一条。

去程:早起到卢塞恩湖边码头,乘坐卢塞恩到弗吕伦(Fluelen)的游船。约一个小时后,在菲茨瑙(Vitznau)码头下船,步行几步即可到达菲茨瑙火车站。在这里旅客可以乘坐红色小火车,直达位于瑞吉山顶的终点站(Riji Kuim)。小火车一路向上爬坡,开得很慢,尤其经过坡度陡峭的路段,还会嘎嘎作响,逗得车上老爷爷老太太乐的不行。

回程:在瑞吉山顶乘坐缆车至weggis小镇(玫瑰小镇),乘船回到卢塞恩

卢塞恩湖边码头。嘉年华的摩天轮~

乘船游湖,一路水鸟追随,好漂亮~!

雾气中,宛若仙境的山水啊!(手机拍的。。。)

坐上了小火车,挑了靠山外的一面,真是好聪慧哈哈!

瑞吉山也是徒步的好选择。现在想想真恨不得把时间全用在徒步上~~

到达山顶的小火车。爬山小火车上山与下山路径不同,我没有仔细研究就不提了。

瑞吉山被称作山峦皇后,真的名不虚传。从山顶望去群山绵延,碧水漾漾。

山顶蛮冷的,大家多带衣服哦~
卢塞恩湖上吹风吹得我哆嗦,到了山顶赶紧吃点东西喝杯咖啡。

在车站吃完了往山顶观景台出发!

在观景台看到这块“峨眉山”石碑,莫名有种穿越的喜感。山峦皇后瑞吉山和峨眉山是姐妹山,所以有这么一块石碑。

往山下走一段路,去乘坐缆车。经过一家温泉酒店。

缆车可以从山顶直接下至weggis小镇,可以看到山水间的雾气真的蛮重的。

weggis小镇,传说中的玫瑰小镇,但却没见到多少玫瑰花。在我看来,小镇若非背靠rigi,面向卢塞恩湖,恐怕就没多大看头了,相比之下还是少女峰地区的山间村庄更吸引人。然而正因为它依山傍水,所以吸引了很多人前往,作为游湖登山后休憩的地点算是不错的选择。

而我最爱的景色,是在湖畔码头。

weggis码头,我最爱的景致!

真想在这里多坐一会儿。。。这张我特别喜欢,可惜是用手机拍的(有个不爱拍照的伴侣真的是...咆哮)

离开时拍到的飞机尾巴,在蓝天上划出了瑞士国旗的十字。

回程我们坐在了船的另一边,风景也是好的醉人。醉到我只拍了两张照片.....

回到酒店,换了身衣服后去逛了老城区,沿着河又溜达了一圈。

晚霞中的卡佩尔桥。很好奇远处的山叫什么?

这次在瑞士,从苏黎世,到卢塞恩,到日内瓦,但凡到了水边总会花些时间看看天鹅。

尤其在卢塞恩,因为住的方便,没少跟天鹅和野鸭子玩耍。但只有一次想起来带面包过去,其他时候都是我在调戏他们哈哈哈。只要扬起胳膊,假装朝湖里丢东西,不消片刻周围所有鸟禽都会向你聚拢。哈哈哈~不过天鹅满凶狠的,会嘎嘎叫并且冲着你的手啄~当心哦!

但我老公拍照是一绝,能看的只这一张。

Day 07_格林德瓦 & First

早起乘坐火车前往格林德尔瓦尔德,我们将在这里住宿两晚。火车途经因特拉肯,转一次车才能抵达格林德尔瓦尔德

格林德瓦酒店:Hotel Bernerhof 伯尔米霍夫酒店
评价:艾格峰景小型双人间,2晚CHF356。很不错,推荐。酒店地理位置特别好!楼下就是公车站,走两步就是火车站。我们住的是带阳台的大床房(就是两张单人床拼起来),房间宽敞,设备齐全。酒店有单独的一个行李存放间,很方便。早餐的煎培根是这次出行吃过最焦脆的。

说到因特拉肯,与其他小镇比算是较大的小镇了,它称得上是少女峰地区的交通枢纽。我们这次只有一天傍晚去因特拉肯吃了晚餐,没有停留很久。其实应该多花点时间在这里,不论是从码头出发游玩图恩湖、布里恩茨湖、还是乘坐缆车上山到哈德库尔姆观景台,可以欣赏两湖风光,眺望少女峰

有些网友说从卢塞恩因特拉肯的火车,只是普通列车,并非真正意义上的“黄金”列车。我觉得实在没必要计较和研究这个,真的(虽然我也纠结过)。但记得如果天气好,这一段路推荐大家坐早班火车,伴随着日渐灿烂的阳光深入童话世界之中的仙境,眼睛都不舍得眨的。我订票时在SBB上订票时看了一眼,早上出发的貌似都是全景列车。

网上百度来的一张图,做的非常好,可以看看这几个小镇的位置、火车路线。(非商业用途,如有侵权请告知,我会立即删除)

卢塞恩火车站等待上车。这趟车终点站是因特拉肯东站。

路过上帝的眼睛之一的,布里恩茨湖。火车沿湖而行,湖水蓝绿色,美到想哭。很后悔没有抽空去湖边走一走。

抵达格林德瓦火车站。从这里我都能看到我们住的酒店,往前走不到100米穿过马路就是了。我们当天下午在火车站的information centre,买了第二天去少女峰的车票。

虽然酒店距离火车站非常近,且房间临街但非常安静。即使不出门,在阳台上看着眼前的风景就足够发呆很久了。大家如果定这条街的酒店,可以选择楼层高一点带阳台的,风景非常好!

问题来了,有没有人知道对面这座山,叫什么?(黑人问号脸)

楼下是个公交总站,很多公交车都会在这里停靠,包括下行至格林德瓦ground火车站的公车。这个站在山谷河边,风景也不错,前往门利兴山的缆车也在那边。(这一段路属于少女峰线路,火车是要收费的,但通票是可以免费乘坐巴士。其实离的很近,不赶时间的话完全可以走过去)

早起看到穿着瑞士传统服饰的大妈们在表演歌舞~

左下方棕色建筑里就是coop,可以买烧鸡吃哦。我们到达时间早,买了点东西在右下方的停车场大平台上吃了,阳光好极了!

除了车站的售票咨询处,格林德瓦还有一个蛮大的游客中心,就在下图中的parking平台一端,插满各国国旗的地方。如我最前面提到的,里面有你能想到的所有玩乐资讯。很多人玩滑翔伞,你可以让服务人员帮你预定,最快早上预定下午就能拿玩。从first上跳下来,在风中看着雪山,落入山谷,为什么我没有去玩。。。

顺便摆个pose~

办完入住后出发前往缆车站,上first山(福斯特山)

清晰可见的山峰与积雪。这个就是是艾格峰吧?那几天满眼都是山,我已然分不清谁是谁。

小镇吃喝购物都齐全,缺装备的可以买来救急,价格当然不便宜,只至少纪念品比少女峰便宜(然而最便宜是在日内瓦...)。

自火车站出发沿主路爬坡向上大概五分钟左右,缆车站在左手边爬个小小坡就到了。瑞士通票不能免费,只能打折。为了保险我们买了往返票(如少女峰往返火车票一样,这种途中有好几站的缆车,上下途中你可以从任意站点下来,然后再继续上行或下行,但一旦你往下走了就不能再上去了)。

坐上缆车,窗外风景如画,按静极了,只听到牛铃叮咚的非常动听。

下了缆车,就可以看到玻璃栈道“cliff walk“。山上有风,走起来有点恐怖哦~

在山顶可以清晰的看到远处的雪山。

这张照片我很喜欢。不知道等我们白发苍苍时候,一起出门旅行,会不会更心平气和一些(偷笑)。

登顶后,有一条非常好的徒步路线,单程2个小时,抵达Bachalpsee,有两个小湖,可以拍到湖中倒影。我前两天有点感冒,被太阳一晒有点没自信能赶在缆车下班前回来,就作罢了,和老公在山顶上休息了一会,多拍几张照片。

在first山顶拍的全景,哪位大神出来指点一下,这些山头都叫什么名字?换个角度就彻底懵了。

实在不忍心浪费这么好的天气,于是我们决定往下走走,等累了再坐缆车。沿途有跳伞站点、高空滑索、小轮车等娱乐项目。

傲娇的小盆友走在前面,我还这么大方的帮他拍了几张照片。我好大气哦!

Day 08_少女峰、劳特布龙嫩、文根

今天的安排是早起去少女峰。前往少女峰的往返铁路,持通票打折。多年前去过铁力士山,缆车上山,最后一段是360度的旋转缆车,我觉得蛮好玩,而且山顶的餐厅牛排很好吃。这次想带老公也上雪山体验一下,所以选择了大名鼎鼎的少女峰。但其实少女峰真的有些贵了。

前一天在火车站买好了往返的车票,我们打算不走回头路,回程途中看情况中途下车走一走。因此买了格林德瓦少女峰的去程,回程至劳特布来嫩。所有去往少女峰的火车,最终都会来到Kleine Scheidegg这一站,在这里换成爬山的红色火车。爬山火车一路钻山洞还蛮久的,略枯燥。中途会在山洞中的封闭观景台停车几分钟,供大家上厕所和拍照。到达山顶后,有一座蛮大的观景台,好几层,分了很多休闲娱乐的区域,还能看到当年开凿爬山火车山洞的老照片。

室外有滑索、滑滑板之类的,但最有意义的应该是蛮长一段的雪中徒步路线了(我对不起自己,我玩滑索摔疼了屁股,还摔断了北极狐的背包带子,就没有体验爬雪山的滋味了)。

格林德瓦出发至Kleine Scheidegg的火车也是全景观光列车,沿途很美,阳光充足,晒黑不少。依然是不好拍照。

在Kleine Scheidegg换乘爬山小火车后,拍照方便多了,但很快火车就开始爬火山。下面几张是下山时候拍的。

爬山火车在中途停下,观景台内的巨大玻璃窗正面向冰川。

到达少女峰后,我们先去室外的观景台玩了一会儿。人还蛮多的~

冰川与云海。真想沿着这雪道,一路划入棉花糖一样的云中。

镜头拉近一点,远处的云海清晰可见。

另一面的风光,俯瞰整个伯尔尼高地。

拍完照我们重新回到观景台里。参观了瑞士莲的展厅,买了点巧克力,来到了我最喜欢的一个厅,通满童话色彩。巨大的水晶球非常漂亮,里面的木制玩偶会动哦~

水晶球亮啦!细节满满,少女心的够看好久咯!

每个展厅之间的通道里,会有与少女峰相关的画、和照片,显示古往今来的雪山风情。

以及当年建造爬山铁路的珍贵影像。

还有一个冰雕区,倒是没什么特别的~

一群透明的企鹅~~~

哈哈哈哈!等待被解救的冰河世纪大咖~

出来到了雪地中,玩了滑索。本来想玩滑滑板,但是不知怎的停售了。这个滑索满坑爹的,接近地面速度很快,雪被压得非常实在,很硬。我是正面停下的,猛的一下竟然扯断了北极狐背包带子。背对着地面着地的小朋友估计摔得更痛。冲劲儿蛮大的,所以大家如果玩的话注意一下贵重物品一定要放好了。

玩完滑索,要再走回去把锁套还回去。。。

不少人沿着另一个方向体验雪山徒步。虽然我穿很暖和,但确实不算方便。所以还是建议大家穿戴的稍微专业点,玩起来更自在。

下山后我们中途没有下车,决定去劳特布龙嫩吃午饭。到达时候差不多下午2点,我在某app上搜到了一下评价特别好的餐厅,然而,他们下午5点才营业。于是随便找了家cafe,吃了三明治。这个时间的劳特布来嫩,清净的不得了。

火车途经文根,下至山谷之中的劳特布龙嫩。这是停车时候拍的,事实上我们实在应该从文根下车,然后徒步下去。这样走是下山路,比较轻松一些。但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我们选择了少有人选的hard模式(详情见后文)。

既然是瀑布小镇,我们到了就逮着一家商店老板问瀑布在哪儿。老板说啊沿着这条路走入山谷,很多瀑布。我们有些累了,午饭也没吃好(主要是我老公),于是只看了最近的,也是最具标志性的瀑布:Staubbach Falls,施陶巴赫瀑布群(施陶河瀑布)。

瀑布下的小草坡上,养着羊咩咩。大家可以沿着小路走到瀑布底下。

因为已经下午了,山谷里还是蛮凉的。我们打算走到文根,然后坐火车回格林德瓦。拿着徒步地图研究了一下,有一条路线至文根,且时间很好,预计走1.5个小时就到了。为了保险,特意找了一家店老板问了路,顺便咨询她这条路对于像我们这样平时不怎么锻炼的人来说,走起来困难吗。老板特热情,说不错啊当然可以,这是条非常不错的徒步路线。我们于是蹦蹦跳跳的穿过小镇,沿着指示牌开始向文根进发。

穿过镇中的河流。

我们横穿劳特布龙嫩,一路来到了小镇的另一边,施陶河瀑布斜对面的小山坡上。在这段徒步路径正式开始的地方,我绝望的发现,这是一条,彻头彻尾的,爬--山--路。

开始的这段在修路,再往上大多数路段都铺了这种石子儿。整个上山路基本是之字形,每一段都不长,但坡度实在不小。

拍这张照片的时候,我已经默默爬坡爬了15分钟了。我老公午饭没吃好,又气我没有提前研究透彻,一路都很傲娇的走在前面。走一走停下了等我,很怀疑我爬不到文根,轻蔑的问我行不行。行啊!当然行!这种时候,不行也得行!然而现实是残酷的。前面说了,我的背包在少女峰上摔断了一根背带。而背包里放了上雪山带的皮衣、薄羽绒、长筒袜、水等等一堆东西,很重。我试图把左边断了的背包带子横过来,和右边的背包带绑起来,然而左边背带是从下面与背包缝合处断掉的,强行这么绑会勒脖子。于是我只能一边肩膀换着背,压力太大包会往下溜,所以另一只手还得在背后托着,咬牙切齿的继续往上爬。

爬一段就得停下了休息一下,站在高处望向山谷。好在风景如此美丽,不然我绝对服软才不要继续往上爬!路上遇到的几个人,都是从文根下行的,大家碰面都互相打招呼。只有一个往上走的意大利中年帅哥,骑着自行车往上走。当他从我旁边轻松的骑过去的时候,我眼珠子都要掉下来,他看我累成狗倒是乐的不要不要的。

快到文根了,遇到好几只桀骜不驯的猫咪。

尾随另一只喵。进入文根小镇。

抵达徒步的终点,文根镇。看着指路牌上往下指“劳特布龙嫩”,我心里百感交集。==~

终于抵达了文根火车站!当我大汗淋漓,一屁股坐在小花园的凳子上时,长舒了一口气!傍晚的阳光正好,小朋友在树下玩水,骑自行车的意大利帅哥在旁边小路上和朋友聊天。虽然比预计时间慢了半个小时,但我真是好钦佩自己,开心得不得了。一路都等着我服软认错的我老公,终于开口求和,递过来一块巧克力,两个人相视一笑泯恩仇!

在文根小镇,俯视山谷中的劳特布龙嫩,难以置信我是这样负重一步步爬上来的。早知如此,坚决不会选这条路。深深的感受到了,上坡容易下坡难,也深深的感叹一路向上的风景,太美!

文根小镇背靠着门利兴山,乘坐缆车可以抵达。从山谷爬上来的路上,斜对面山腰上也有一个小镇,应该就是米伦小镇。

在文根火车站等回酒店的火车,夕阳照在雪山顶上。

玩了一个四连拍~好贵~

傍晚时分的文根火车站,基本没几个人影了。从文根坐火车回格林德瓦,上了车却被告知必须买票因为这段是少女峰线路…检票员是个特别nice的年轻小姑娘,她觉得买票不划算,劝我们下一站下车走回文根选另一条铁路线回去,毕竟沿途很美走一走绝不浪费。果然没错,感谢搭错车让我们又走了一条下山的徒步路线回到文根火车站。太阳快落山了,一路都没有人。

这条破洞牛仔裤我几乎天天穿,弹力超大。但是也很显胖哈哈哈。。。

傍晚的文根。

可爱的小jeep~

Day 09_门利兴山、施皮茨

少女峰地区第三天,终于遇上阴雨天。我们一早浏览门利兴山,走了一段徒步路线,简餐后退房乘火车前往采尔马特,途经施皮茨吃晚饭。虽然在施皮茨短暂停留,但晚餐时候坐在湖畔吃的,看到了雨后夕照的景色,简直太美了!(词汇量好贫乏)

晚上将近9点才抵达采尔马特。之所以这么安排,一是因为我实在不舍得浪费白天的时间,本来打算中途下车多玩一会,可惜阴天下雨不方便,人也困顿;二是因为,我打算第二天一大早坐最早的火车上山看马特洪峰。

酒店住宿:
酒店评价:

关于门利兴山,我在别人的游记里看过很多漂亮的照片,充满期待!所以早起发现阴天时有一些失落,但没想到却是另一种苍茫又寂寞的美感啊(有点苏格兰高地的feel)。

门利兴山的缆车在grindelwald grund火车站附近,一个很大的停车场最内面。我们买了往返票。同样的,缆车中途停2站(貌似),方便徒步。

山顶空地有给孩子玩耍的小设施,我们也是玩的不亦乐乎~(别担心,质量很好,只要你不是大胖子,玩不坏)

我们休息了一会儿,开始往山顶观景台走(最远处的那个小尖尖)。看起来不远吧?也得走个半小时,尤其越往上走坡度越大。

下图灰顶的白房子那里就是缆车终点站。

望远镜,但是坏掉了。

休息一下,吃了块巧克力。思考一下人生~

走到这里已经看不到位于凹处的缆车站了。好想爬上对面的小峰....

“天阴的好像哭过”~~囧~~~

门利兴山横在两条山谷中间。
一侧是我们上来的格林德尔瓦尔德(如图很多山上有这种人造小湖,天气好且风小的时候也是可以拍湖中倒影的)

另一侧,山腰是文根,山谷就是劳特布龙嫩小镇。眼力好的可以看到那条标志性的瀑布。

从文根上来的缆车。

这段路简直了,像我这种矮胖底盘稳的身材,也得拽着麻绳走。

顶端的皇冠观景台!上面围了一圈的木板上是地图,指向远处每座山峰的名字和高度。

正对着的从左至右,依次就是艾格峰、僧侣峰、少女峰

独自徒步上山的姑娘,霸住了我想摆pose的位置,打开一份酸萝卜味的三明治开始享用。不忍打扰她,只能帮她拍照啦。

徒步:因为下午要离开去采尔马特,我们打算中途带行李沿途下车逛逛。时间有限,所以就近选了一条时间合适的徒步路线。

从门利兴山下行乘缆车在中途一站Gondelbahn下来后,跟随路牌走到终点Brandegg就可以吃到炸苹果甜甜圈!这条路是地图上唯一被标注为adventure hiking的路线,我觉得叫“苹果之旅”更恰当,因为一路上有介绍苹果知识的路牌。官方计时是1.5小时,但实际走了2个多。一路上除了偶尔遇到的叮叮当的牛儿,一个人都没有,我几次怀疑是不是走丢了。加上天很阴沉,联想力超级好的我总觉得会遇到奇幻事件。

这段路非常有趣!下坡、平地再爬坡,景致多变。途径茂密整齐的松树林、被树林围起来的绿地、斜坡上的野花、朽木上的蘑菇,突然出现的大片空地、山泉溪水、不断退栅栏进入又离开的牧牛区。进出牧牛区的围栏每个都设计别致,为了防止牛儿跑丢迷路,大家进出的时候要按照告示牌把围栏关好哦。

一路下坡,然后进入那一大片松林之中。

埋头吃草的牛儿们发现我们经过总会呆萌的盯着看很久哈哈哈…

被树林围住的一片草地。晴天应该特别美吧!

山坡上的树。一面树叶已经黄了,一面还是绿色,很好看。等走过去才发现,他们是两棵相偎依的树。

在排队喝水的牛儿们。很乖,很淡定。

在另一群牛懵懵的目送中,我们又走了很长一段爬山路。这一段是类似野山的那种小路,走起来略费劲。出来后,便一路畅通了!

终于走到了目的地!

炸出来的苹果派,甜甜圈的样子。配香草奶油酱。还真的蛮好吃的!不过我们俩竟然是现场唯一的一对年轻人,其他都是爷爷奶奶喔~

吃完苹果派,乘火车回到格林德尔瓦尔德。我们依依不舍的坐上前往采尔马特的火车。
中途在施皮茨吃晚饭。下车时候已经开始下雨,行李存在了火车站,我们便漫步在施皮茨的雨中。不是因为浪漫,是因为,伞在行李箱里。==!

在湖边餐厅坐下时,雨还淅淅沥沥的下着。我面向着湖中心坐着,抬头突然看到远处湖心的山坡上被撒上了灿烂的金色。拿起相机想拍,转身时却看到了下图的瞬间!

神奇的一刻转瞬即逝~ 金字塔一样的山,我猜是哈德山?

晚上抵达采尔马特

酒店住宿:Hotel Bristol(布利斯都酒店)
酒店评价:现代风格的酒店,我们选择的是正对马特洪峰的阳台房,1700左右。这是整个行程住的最贵的一晚,对于天气不好的情况下只短暂留宿一晚的我们来说,是个失败的选择。但酒店是不错的。一层的接待厅装饰的还蛮好看,有电脑房可以免费用。房间电视有天气频道可以看山上的几个点的实况。早餐我们去晚了基本没什么吃的,但看到是可以自助做pancake、煎蛋等等。

Day 10_采尔马特、马特洪峰

这一天主要计划是登上Gornergrat观景台欣赏马特洪峰,以及湖中倒影。下午离开前往日内瓦。时间还是蛮紧张的,但是还算完满!其实从采尔马特出发上山有多条线路,除了小火车外,还有缆车。我们时间有限没有花心思研究,所以挑了最简单最经典的火车路线。售票处就在火车站附近,非常好找。

安排行程时候很犹豫要不要来采尔马特。因为之前来过瑞士,看过马特洪峰(还是完全没有挂旗云的那种),而且看攻略照片黄不拉几的山体相比少女峰地区感觉好无趣。但现在想想实在庆幸我留了一个整天给它。虽然遇到阴天,但短短半天经历了雨后天晴、云开雾散的情景实在太美了。尤其是徒步下山走了一段,眼前的每分每秒都令人感动。秋季棕黄色巨大的山体,刺眼的冰川积雪,从山谷里随风迅速翻腾升起为云的雾气,瞬间变换的光影让人仿佛置身外星球。比起少女峰地区的温柔俊秀,马特洪峰确实是另一番风味,大气磅礴,绝对是不虚此行!

小提示:当天到采尔马特小镇已经9点了。预定的酒店在booking上看也就距离火车站4、500米,但没注意到一路都是上坡的石子儿路,和老公拖着行李也是蛮辛苦。其实酒店提供免费的往返火车站的接送服务,提前打电话或者写邮件通知酒店就可以。这一点被我完全忽略了(懒)。所以大家可以注意一下~镇上的公共交通设施,也就是这种电瓶车了,对于带大件行李的人来说非常方便。

早起的采尔马特小镇。远处的马特洪峰已经被阴云遮蔽住了,什么都看不到。这个房间定的很贵,应该是整个行程中性价比最低的房间了。好在早上天刚亮的时候被尿憋醒了,我死心不改硬是拉开窗帘喵了一眼,果然!看到了无云的峰顶。也算是心里舒坦了些。

之前看游记说清晨刚天亮时候没有风和云,看马特洪峰和湖中倒影是最好的。所以本来计划是坐最早一班火车上山。但头天晚上看天气预报未来几天都是阴天,加上前几天真的蛮累的,我就很消极的第二天一觉睡到了自然醒(8点半吧)…起床后打开电视看实况直播,山上已经乌云密布了。手机app(MeteoSwiss)的预报是下午会天晴,给了我们一点点希望。

因为对天气没有把握,我们直接购买了全程的上下山往返火车票,可以随上随下。坐上爬山的火车后,甚至开始下了小雨。但随着火车越爬越高,我们穿过了雨雾,看到了非常壮观的半山上的彩虹!(很难拍,对面座位的爷爷硬是顶着冷风拉开窗户拍了几张。我们在山顶和他聊天要了照片,但很可惜没有收到他的邮件)

穿过山腰的雨雾,火车继续爬坡,山顶也是云雾缭绕。

下火车,来到Gornergrat观景台。很多人对着马特洪峰架着三脚架,看起来已经杵了很久很久了。

在观景台看到有个爸爸带小婴儿上山哦,穿得很少,笑的很high,太可爱了!观景台这里也有卖泡面...我们绕过观景平台和3100酒店,继续往高处走。

爬到更高处,看到远处的马特洪峰。也真是让人无语哦,无论风往那边吹,那片云简直是一动不动。

坐在这里还蛮恐怖的哈哈!远处的冰川,和那一汪绿水,简直太美了!

开始往下走,到Riffelsee看湖中倒影。看着不远,走起来还是有段距离的。

终于看到了这一幕,好兴奋!虽然山顶有云,湖水也不平静,但还是好美啊!

菜鸟摄影师献出人生中的第一个淤泥中的半蹲姿势~

绕着湖来到对岸。湖里有很多小鱼哦,全都游到靠近岸边的浅水里晒太阳。

继续往下走,人越来越少。我们一开始没想走这么远,但是看着眼前那一片云雾,真是情不自禁停不下脚步(这就是买全程往返票的好处,可以各种任性随意,哈哈)。

不顾形象的系好鞋带。准备朝着远处的云海狂奔而去!

菜鸟摄影师的献出人生中第一个俯卧拍摄~哈哈!

反正就是不肯露脸呗~!

来张全景~

被云淹没的马特洪峰,与山坡上的小教堂

徒步大概1个半小时,我们从倒数第二站上火车,回到采尔马特。在镇上转了转,找了家泰餐馆大吃一顿,就收拾行李离开了。心里真的很不情不愿!讨厌自己干嘛要安排去日内瓦,还去什么罗马。一想到城市的车水马龙,感觉就像小学生要开学似得,好失落啊!

采尔马特的当天下午我们启程前往日内瓦。沿途经过蒙特勒,欣赏到了雨过天晴金色夕阳下的西庸城堡和灿烂的日内瓦湖。非~常~美~,所以没有拍照(哈哈)。时间充裕的可以下车逛一下。
(真心应该多安排点时间,一次逛个够,不然会像我这样一回想就后悔~)

离开的火车上,看着雪山渐渐远去,一路两个人都没什么话。

晚上抵达日内瓦

日内瓦酒店:Hotel Moderne 摩登酒店
评价:不要住哦,虽然便宜。除了check-in的姑娘特别漂亮外,这是这辈子住过的(包括国内山里的民宿)床铺最破的酒店啦!其他都能忍,这个床品简直了。没有被子,只有一条特别特别破旧的毯子,看起来用了几十年没洗过。我们只好和衣而睡,搞得心情很差啦!第二天早餐也是,只有牛角包能勉强吃吃。

Day 11_日内瓦 to 罗马

日内瓦的第二天,中午飞罗马。算是过渡的一天,很悠闲。

日内瓦我之前也来过,也是觉得没什么好看的。因为住的离湖边很近,所以前天晚上和第二天早晨分别去湖边溜达了一圈。湖边晚上人特别少。我们沿湖边溜达,走到栈道尽头看了可爱的帕基灯塔。湖里的天鹅都已经洗漱准备睡了。我们就在灯塔下的星空下,抬头看了15分钟的天空,因为我怀疑天上有ufo。第二天早起又溜达去看了大喷泉。用老把戏调戏了日内瓦湖的天鹅~

下午抵达罗马。小提示:
1、机场里有专门店售卖roma pass之类的旅游优惠套餐,大家如果来之前忘了买可以在机场直接咨询购买。
2、我们住的酒店离罗马中心火车站很近,所以计划是在机场坐火车过去。但是买火车票时候发现还要等蛮久,而且我怕拖行李太累,就买了小店推荐的汽车票,和其他进城的人拼一辆商务车。价格和火车票差不多,可以直接送到酒店门口。我觉得很方便,但我老公更喜欢坐火车。大家根据喜好需要选择。

汽车走高速很快,但接近城市就开始堵车,但远不及北京上海。车速慢也有好处,欣赏风景呀!沿途打开Google map,就可以发现身边不少古迹,也是划算的。只是突然从山清水秀来到这样黄突突的古城,面对眼前景象突然有点难以接受,所以办完入住悠哉悠哉的早早睡了。时间到了罗马,好像突然变得多了起来。本来是想晚上人少一点去看看许愿池什么的,但想到还有两天时间也就作罢了。

罗马酒店:Best Western Premier Hotel Royal Santina
评价:双人间(法式床),3晚€483。小推荐下。住宿环境不错,性价比高。尤其是地理位置绝佳。马路对面就是罗马特米尼车站,火车、地铁、汽车都很方便。门口就是机场大巴停靠点。且附近还有一家很好吃的中餐呀~

Day 12_罗马暴走

休息充足,第二天满血复活。早起阳光明媚,拿着小地图,打开Google map,开始一天的暴走。

虽然在机场买了72小时的roma pass可以免费坐公交地铁,但看过地图后发现罗马还是适合用走的(之前看过一个罗马公交攻略,简直了)。来罗马前我只大概看了看攻略,发现如今旅游网站做的都非常完善,完全不用带脑上路的哇。入住时酒店给了一张地图,睡前就在上面把各个想去的景点串起来,刚好暴走一圈后乘地铁回酒店。

早起从酒店出发,几分钟就可以走到卡拉卡拉浴场。进去里面要付费,所以没有进去(哈哈)。在花园里yy了一下3000多人共浴的壮观场景~

卡拉卡拉浴场出来,眼前就是共和广场。

紧挨着卡拉卡拉浴场大门的教堂,叫做天使与殉难者圣母大殿。这是我们在罗马进的第一个教堂。仰望高近百米的天井。

巴贝里尼广场。很小的一片街心空地。拿着地图走到这儿时候,以为走错了。
孤独的海神喷泉。

圣三一教堂。教堂是免费开放的,可以进去看看。

站在圣三一教堂的平台上。往下走便是人尽皆知的西班牙阶梯啦!而阶梯下面的几条街,就是购物者的天堂了。全是奢侈品店。enjoy~

西班牙阶梯。很多人在这里坐下休息,吃冰激凌、拍照合影。

西班牙广场前溜达了一圈,吃了个超级大甜筒。我们来到传说中的许愿池。
这是能力范围内,能照到的人头最少的照片了!人简直不要太多,浪漫气氛全没啦!神马丢硬币许愿的,完全抛之脑后,咔嚓完了赶紧挤出人群。

万神殿。我很喜欢!但要进去,基本也是春运火车站的feel。

万神殿门口的广场,叫做罗通达广场。依旧是人很多,但这座喷泉非常有意思。

满分的表情啊!哈哈

这座建筑不记得叫什么了。其实一路上还有非常多教堂、喷泉。当时比对着地图看了,现在完全叫不上名字。

来到威尼斯广场。大片的乌云飘过来遮住烈日,带来一丝凉爽。

这是当天看到的最“漂亮”的建筑:维克多·埃曼纽尔二世纪念堂。白色的大理石在阳光照射下简直耀眼。

在埃曼纽尔二世纪念堂上的平台,眺望远方。可以欣赏古罗马遗迹,眺望斗兽场。乘坐电梯更可以上到更高的位置。
我们从纪念堂下来后,便是沿着这条路去往斗兽场。

斗兽场附近的路面、建筑在修缮,所以看起来有些乱糟糟。

一只欣赏风景的特立独行的鸟~

真是要拜倒在这座建筑的脚下,太美了!

埃曼纽尔二世的雕塑。

从纪念堂出来到斗兽场的路上,两边都是古罗马遗迹。

排队进入古罗马斗兽场。凭roma pass可以免费进,而且有专门排队的通道。人特别多,但排起来比想象的的要快。

从斗兽场窥视一下君士坦丁凯旋门。

出了斗兽场,去看了凯旋门。坐着发了一会儿呆后,我们避开人群,穿街走巷随意溜达,很有意思。走回西班牙广场逛逛,买了块pizza,便坐地铁回酒店。

总的来说是非常非常充实的一天,因为很热人又多,我们连午饭都没有吃,休息时候吃点在瑞士买的巧克力也不觉得饿。说到吃,是谁讲“随便进一家店都很好的”?啊,可真的不是哦。对餐饮比较挑剔的人,还是提前研究好再去。我们在罗马的几天,几乎已经吃不下西餐了,好在离酒店非常近的侧街有一家中餐店,美味又实惠,令人感动。一碗混沌,一盘炒青菜,舒坦!店老板也非常nice!

Day 13_梵蒂冈

今天是梵蒂冈一日游。已经不习惯带脑子出门了,所以又忘了拿相机(==!)。看过梵蒂冈博物馆,和圣彼得堡大教堂,就知道之前看的教堂都不算什么了。词穷~~

博物馆与大教堂是分开的入口,大家不要过去了跟着人群就往广场大门口跑。推荐早点去,先参观博物馆,而后再去大教堂。

关于预约参观博物馆:我是在抵达罗马的当天晚上,用手机在官网上提前预约了参观博物馆。买Admission tickets就可以,包含梵蒂冈博物馆及西斯廷礼拜堂(虽然是免排队票,但人多时候也得排一会儿)。看攻略也有人去的时候碰上人少不排队的,但还是推荐大家提前预约,非常方便。懒得看英文官网的,各大旅游网站也有相关产品,我是真的忘了买了。到了罗马突然想起来,直觉惨了,要排队排到脱水了。结果进官网看,第二天的果然全部约满,隔天的也只剩早上11点进场的。于是赶紧付款预约了。预约成功后会收到的确认邮件,打印出来带着即可。有预约的朋友,排队相对来说很快了。进去后拿打印的预约凭证换票,领取导览耳机,就可以自己玩儿啦!

关于免排队参观梵蒂冈大教堂:进去是不要门票的,但是人多到你想回家。要么起的非常早,要么请花钱买免排队入场券。大门口很多拉生意的,叫着skip the line。我们一开始没在意,进去之后一看简直要绝望。所以又出来找人花了点钱买了免排队的票。这种票是包含中文导览的,上面有个编码。进去大教堂后找服务员,他们会指导你用手机登录免费WiFi,进入导览网页后就可以听了。所以手机要保持有电哦!

进去博物馆后,深深地觉得,没带相机一点也不遗憾,因为人很多,听着导览也是完全投入,拍照什么的完全抛之脑后。

这个雕塑非常有意思。从这个角度看,背影是站立着的强壮男子。人骑合一~

可爱的教皇,哈哈哈哈!

进入圣彼得堡大教堂。此时天已经阴了,飘着零星的小雨。

圣彼得广场。

圣彼得堡大教堂。走进去,你会感叹,人的渺小和伟大,以及信仰的不可思议。

人群中有默默祈祷的,有结伴吟唱的。我突然就觉得梵蒂冈实在不适合像我们这样没信仰的情侣去参观。因为虽然一知半解,但基本全程看呆,两个人都没什么话说。心里莫名的觉得很感动,泪点低的随时都想哭啊!尤其是站在被团团围住的《圣殇》前面。

照片很少,大家有机会一定亲自去感受下~

为了寻找登上穹顶的入口,我们误入梵蒂冈墓窟。就在圣彼得堡教堂底下,是教皇的陵墓。比起上面的雄伟辉煌和拥挤嘈杂,这里人少而肃静。

乘坐电梯登上圣彼得堡大教堂塔顶。可以更近的欣赏教堂穹顶和整个教堂内景。之后还要沿着非常窄小的旋转阶梯往上爬很久,才能到顶端,俯瞰整个梵蒂冈

大片乌云飘过来,笼罩在梵蒂冈上空。远处的阳光却透过间隙,照亮了罗马大地。

从塔顶下来后,回望巨大的圆顶。

又一次“天阴的好像哭过”,我们什么雨具都没带,只好快速离开了。

还没走到地铁站,为了躲雨进了一家球鞋店,买到了nmd和国内断货的帽衫。之后天又晴了,坐地铁去了西班牙广场附近喝点小酒,吃了一餐火腿。回到酒店天已经全黑了,雨后凉飕飕,两个人又跑去中餐馆吃了碗混沌。顺便跟老板娘打听去机场的大巴,老板娘好专业,从前台桌子底下熟练的拿出一张时刻表。原来就在我们酒店门口的马路对面等就行,现场掏钱买票,一个人6欧貌似(所以如果你住在罗马特米尼站附近,往返机场坐大巴也是非常方便的)。

注意哦,去两个机场的大巴时刻表是不同的,大家搞清楚再上车啊!

Day 14_罗马~巴黎~日内瓦~北京

看小标题很酷吧,因为我们转机时候,误机啦!美好的旅行,糟糕的结尾,哈哈!

一早抹黑我们乘坐大巴去往机场。这个大巴也是有点的坑,不管你去哪个航站楼,只停一站,害我们拖着行李走了老远。大家要在罗马退税的,一定要早点去。要先去换登机牌的地方排队过一遍行李,然后再把行李退出来,再拿去退税窗口办理。排队人巨多,太麻烦了,我们眼见着一家人霸占一个柜台30分钟才办完手续。

飞机在巴黎转机然后回京。结果晚点2小时,导致在巴黎下了飞机后我们只有半小时转机,然后法国人真的是慢性子根本不care你,眼见着一大群奔跑而来的转机旅客,竟然撤走工作人员只留了一个出关的通道。好不容易出去了,我们又一个不留神跟着其他转机的走错了(吐槽一下,全程没看到一个清晰的指示牌,问谁谁都不晓得,没逛过戴高乐机场的请提前研究好)。等跑回来才知道要坐摆渡车15分钟才能到转机的那个航站楼(疏忽了,强大的戴高乐机场)。等我们抵达后,飞机已经停止登机,虽然它停在那里将近1小时后才飞走。无奈只能改签了,结果法航服务员告诉我们,当天下午巴黎北京的全满了。后来因为我们的签证只有一天就要过期,硬是给我们塞进了去日内瓦的航班,衔接日内瓦北京的国航飞机。于是美好的午后,疲惫而欲哭无泪的我们只好机场半日游啦!

傍晚再次飞到日内瓦机场,才发现这次转机也是了不得啊。还好一下飞机就见到国航的地勤,一个身材特别好特别漂亮帅气的混血地勤啊!穿厘米高跟全程带我们闯关小跑了将近20分钟,终于赶上了!

飞机起飞时,日内瓦已经夜幕降临,正如我们几天前抵达时候一样。从小窗往下望,城市的中心一圈珍珠项链一样的灯光,不知道是不是日内瓦湖畔的灯光。也不知道此时的灯塔下面,是不是有人像彼时的我们一样,手牵手抬头望着星空呢。

最后送上灵魂摄手的作品,我们的合影。祝大家健康快乐!

关于行程:

我们两个人都算是相当随意的人,所以行程定的比较粗糙。如果你也和我一样,出门不习惯带脑,那么去瑞士是最省事的。

1、行程安排:follow your heart,但不要贪心(告诫自己)。对我们来说,瑞士是值得花至少10天半个月的。所以这次行程安排并不完美,取道慕尼黑,而后从日内瓦罗马,白白折腾了几天。事实证明我们还是更喜欢自然风光,古迹什么的不适合我们这种不严肃couple。

2、交通方式:欧洲铁路非常发达,旅行选择火车出行应该是最便捷的了。各种点对点车票、1国2国3国通票等。这里不多说了,很多游记都有。大家多对比价格买就是了。现在各大旅行网站都有各种交通&旅行产品售卖,甚至淘宝也都有旗舰店。

另外火车站功能齐全应有尽有。但凡找到了火车站,吃喝去哪儿都方便。所以我们这次住宿大多都选择在火车站附近。另外,多数车站都有行李存储箱(在瑞士境内使用SBB app可查询)。你可以带着行李在途中下车,存了行李后就可以放心的玩了,省时省事。

至于城区交通,大家可以考虑一下各种city pass之类的城市通票,涵盖免费公共交通和一些景点。或者像我们一样迈开步子多走走。欧洲城市都很小,景点密集,步行很方便且更能细致入微的感受城市的魅力。很多照片里美好的景致,悠闲的氛围,浪漫的气息,都是随意溜达出来的。

3、瑞士通票:通票买不买说到底还得自己考量。我有看大家把每日交通安排好后查询票价合计后,与通票对比。如果你喜欢严格执行旅行日程和预算的话,这样当然很好。我经过好几天的琢磨,最后是买了8天的通票,二等座。一来我们旅行很不喜欢按部就班,二来也是希望能根据天气和游玩状态灵活调整行程。

通票的售卖途经很多,我最后选择了携程,很方便且价格实惠。二等座就足够了,绝对有位置坐,车厢和一等座没什么差别(吧?)。当然如果你是大旺季去瑞士,一等座车厢人少,可以让你在部分路段免去拼座的麻烦。至于全景观光列车和普通列车(也真的是不必在此纠结),我们没有在意,所以选择火车班次都按照怎么方便怎么来,结果我们很多次都碰上了全景列车。

4、因特拉肯地区:一个自然风光与旅游服务都可以打满分的好地方。

瑞士本身就是个可以不做攻略直接来玩的国家,尤其是因特拉肯地区。只要你记得下火车先去信息中心information centre/tourist center拿资料和问询。信息中心有免费地图、交通时刻表、玩乐项目、票务售卖等等一应俱全。只要你掌握了这个技能,每天玩什么根本不用提前安排,甚至可以早上吃早餐再安排。但如果和朋友家人随行(尤其如果你身边有个要求高又不懂英文的家属),为了避免矛盾,还是提前安排和沟通好第二天的行程吧!

关于小镇的选择,其实每个都美不胜收,对于初次去的游人来说,住哪里都不会后悔(这一点蛮像马尔代夫的)。我不想完全copy别人的路线,所以看过攻略后,按照自己喜好挑了几个重点想玩的小镇,根据这个选了住宿的地方(格林德瓦,推荐住宿,在我心中胜过因特拉肯)。每个小镇离得都不远,拿着通票乘坐火车一天甚至都可以溜达个差不多。但比起乘火车走马观花,我更推荐大家空出多一点时间,选择徒步的方式游玩。

关于徒步:因特拉肯地区简直太适合徒步了,路线多,风景优美,空气洁净,安静惬意。不管是结伴而行,还是一个人,默默的隐入草地溪水牛铃声中,所有烦恼都烟消云散。至于徒步路线,在火车站各种拿资料一定别忘了徒步路线图。图上清晰的画出并且标注了每一条徒步路线的起止点位置、名称、平均耗时、如何衔接火车、公交车、缆车。路线很多,且沿途都有指示牌和预计抵达耗时等,所以你可以随时按照所在位置和时间来选择徒步路线,非常灵活方便。

ps.有一部在瑞士取景的电影《年轻气盛》推荐给大家,电影和风景一样美的让人想落泪==!我是攒到了瑞士的夜间火车上断断续续看完了,白天不行,舍不得低头看手机。路上碰到对美景已经麻木的当地老奶奶在火车上全程埋头织毛衣,我觉得她简直是暴殄天物。

手机app:

除了前面提到的,到达以后尽量多利用当地游客中心的资讯+走哪儿多开口询问外,当然还有携程、穷游、猫途鹰、booking之类的,用来了解目的地概况和安排日程。此外,以下手机app也是看大家用的比较多的:

DB Navigator:德国买各种交通票的app,这次用的不多,只买了慕尼黑苏黎世的长途大巴票(坐大巴很方便比火车时间还短一些,经由奥地利瑞士边界进入瑞士那一段,风景也是美啊!)
      SBB Mobile:瑞士游玩,有sbb简直不要太方便!输入起始点交通资讯一应俱全。途中遇到打印出火车时间表找我问询的姑娘,我很想问她为什么不下载这个app。。。因为有时候火车会延迟或者取消(很少情况但是有的),这个app都会有详细提醒,膜拜强大的瑞士火车。
      MeteoSwiss:查看天气的好帮手,预报很详细。尤其是去马特洪峰想一览尖尖角的小伙伴,可以下载一个。另外马特洪峰的酒店电视有个台是一直在播天气预报、实时天气、以及观测点的实景播报。
      Google Maps & 苹果自带地图:令人惊喜的好用!尤其罗马两天,手里一张酒店发的地图搭配这两个地图app,暴走看了所有想看的景点而且不走回头路。耶。ps.其实对于语言ok的我来说,最方便不过一张嘴,问啊
      coops:下载了,没用上,因为太好找了。这次没怎么逛,早餐酒店、午餐走哪儿随便吃甚至不吃了、晚餐吃大餐,所以还是挺想试一试coops的烤鸡。

行李准备:

其实现在出门旅行买东西真的太方便,但提前备着更省心。这次出门没带三脚架就算了,我连自拍杆和自拍快门,都忘带!(咆哮--)。所以这里只啰嗦几句我觉得实用的:

1、插线板&转换插头:转换插头大家肯定都会惦记着带,我买了公牛的多国旅行转换器,不用琢磨哪儿都能用。建议大家带一个插线板,你就不用电器插满房间各处了。
2、水壶。买水不便宜,徒步路上也是买不到的,买多了背着又重。所以带个自重轻的水壶非常赞。欧洲都是直饮水,瑞士徒步途中也有饮水点(额这个虽然我老公说是给牛儿喝的,但是我觉得不是呢==!)冬天去的喜欢喝热水的带上保温壶,上山还是挺冷的。至于烧水壶,我住的酒店都有。
3、常用药品。创可贴、感冒药,这是我每次一定要带的。换环境加旅途疲劳容易感冒。带上速效药睡一觉就好。
4、登山&雪山&徒步:带相应的装备,专业装备的存在是有原因的。穿舒服点吧可以玩的更尽兴(虽然这么说,下次还是想不顾一切凹造型~)。
5、轻便羽绒服。如果你在犹豫带什么厚外套,请带上轻便的羽绒服。长款的叠起来可以塞包里的最好(优衣库啊无印良品啊)。然后你就可以穿的美美的,甚至在雪山上瞬间脱掉拍照!哈哈哈哈!
6、长棉袜。我不喜欢下半身穿太厚,所以带了一双蛮厚的长棉袜,拉起来可以盖过膝盖的,到山顶冷了就拉起来,热了就当堆堆袜。非常方便~
7、大围巾&帽子。带一条大一点的围巾或披肩,保暖挡风凹造型甚至还能铺在草地上。帽子更是不用说。
8、护照夹。推荐经常出去玩的朋友买一个够大耐用的护照夹。我买的是无印良品的,偏贵了,但是真的很好用,质量好感觉可以用一辈子。护照、小票、各种卡啊钱啊全放进去。有好几款大家可以去看看。
9、零食。泡面榨菜不用讲,中国胃的灵丹妙药。大家更可以带一些爱吃的小零食。每天出门包里装一些,加上瑞士巧克力,徒步累了吃一点,就不会饿着肚子找餐馆了。(当然更洋气的朋友一定要带上野餐小篮子,随便溜达到哪儿找片草地享受火腿芝士水果和酒)
10、一定,要记得,擦防晒霜。尤其别忘了,双手。

住宿建议:

关于住宿:我们住宿定的晚,价格偏高了。所以大家选酒店别犹豫太久了。

1、选址:只就我们去过的地方而言,住在火车站附近就是绝佳选择。瑞士小镇都不大,但行李多的还是住的离火车站近点方便。因为你有可能需要拖着行李爬坡。如果真的挑到喜欢的酒店距离较远,可以联系酒店确认是否有接送服务(蛮多酒店都有的,记得问哇)

2、环境:去之前挑酒店总想挑个住得起的“最好的”,真的去了感觉我想太多了。价位相同的都差不了多少,按照你最看重的条件来挑。所以我选择的把钱花在“带阳台”,“风景好”这两点上。我们住过的酒店会在下文中给介绍和评价,大家可以参考。

2017-01-04 17:32

大开眼界

2017-01-04 17:42

引用 PatrickVone 发表于 2017-01-04 17:32:18 的回复:

楼主柏林的治安怎么样。中文,英文标识多吗

回复PatrickVone:至于英文标示 我觉得够用了😄 但中文标识 大概你去逛商场会看到比较多

2017-01-04 17:44

楼主柏林的治安怎么样。中文,英文标识多吗

回复PatrickVone:柏林治安挺好的 我觉得比慕尼黑感觉还要好些 别往偏僻地方去 当地人说因为难民问题治安还是受影响的

2017-01-04 17:44

引用 啦啦啦我们去海边 发表于 2017-01-04 17:44:54 的回复:

回复啦啦啦我们去海边:嗯,我其实也是打算到时候只去出名一点的地方,楼主能加我微信给我点建议吗

2017-01-04 17:47

回复啦啦啦我们去海边:我微信15380934230

2017-01-04 17:49

2017-01-04 17:54

引用 PatrickVone 发表于 2017-01-04 17:49:14 的回复:

我微信15380934230

回复PatrickVone:哈 你是说柏林吗😅 那我真的只去过游记里那些地方 而且都是在外面瞄几眼

2017-01-04 17:56

引用 啦啦啦我们去海边 发表于 2017-01-04 17:56:26 的回复:

回复啦啦啦我们去海边:哈哈,您加我微信吧,我果断时间要去欧洲。想多去几个国家呢

2017-01-04 17:58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7-01-04 19:27

2017-01-05 02:56

真美!

2017-01-05 09:11

引用 啦啦啦我们去海边 的文字:

Day 01:北京-柏林(柏林城区) Day 02:柏林(柏林墙、波茨坦无忧宫) Day 03:柏林(柏林马拉松) Day 04:柏林-慕尼黑                慕尼黑(玛丽安广场) Day 05:慕尼黑-苏黎世(老城区、中央车站、苏黎世湖)                苏黎世-卢塞恩(老城区、卢塞恩湖、卡佩尔廊桥) Day 06:卢塞恩(rigi瑞吉山、玫瑰小镇) Day 07:卢塞恩-格林德尔瓦尔德(金色列车、first山、玻璃桥悬崖漫步) Day 08:少女峰区域(少女峰、施皮茨、劳特布龙嫩、文根、因特拉肯) Day 09:格林德尔瓦尔德(门利兴山、苹果派冒险之旅)                格林德尔瓦尔德-采尔马特(途经施皮茨) Day 10:采尔马特(马特洪峰、湖中倒影)                采尔马特-日内瓦(途经雨后金色夕阳下的日内瓦湖和西庸城堡,只惊鸿一瞥,永远忘不了) Day 11:日内瓦-罗马(日内瓦湖、罗马) Day 12:罗马(许愿池、斗兽场、西班牙阶梯等等等) Day 13:罗马(梵蒂冈等) Day 14:罗马-北京

2017-01-06 07:50

2017-01-06 10:00

跟着楼主慢慢游,谢谢分享。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7-01-07 21:05

2017-01-08 00:52

引用 啦啦啦我们去海边 的图片:

瑞士安全怎么样呢?

2017-01-08 19:08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7-01-09 10:59

引用 蓝影微澜 发表于 2017-01-08 19:08:11 的回复:

瑞士安全怎么样呢?

回复蓝影微澜:就我去过的地方来说 都很好 尤其是大因特拉肯地区 我感受不到任何不安全因素

2017-01-09 13:18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7-01-07 21:05:04 的回复:

跟着楼主慢慢游,谢谢分享。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回复精卫填的海:非常感谢 关注你了:)

2017-01-09 13:19

引用 freeflyjane 发表于 2017-01-04 19:27:48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freeflyjane:非常感谢😄

2017-01-09 13:20

我微信15380934230

回复PatrickVone:谢谢你这么信任我 微信我平时几乎不用了 都是工作往来 有任何问题可以这里或者请私信我吧 有意思的我也可以贴出来跟大家分享

2017-01-09 13:23

引用 刚果子 发表于 2017-01-09 10:59:10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刚果子:有假能休必须休啊!

2017-01-09 14:57

引用 啦啦啦我们去海边 发表于 2017-01-09 13:23:08 的回复:

回复啦啦啦我们去海边:我这边就是工作的事,方便的话加我一下吧

2017-01-10 14:41

仙境

2017-01-15 10:36

引用 啦啦啦我们去海边 发表于 2017-01-09 13:18:25 的回复:

回复啦啦啦我们去海边:呵呵,主要是这两年难民问题么,今年准备去就有点担心

2017-01-16 17:35

2017-01-17 17:29

引用 amo 发表于 2017-01-15 10:36:51 的回复:

仙境

2017-01-20 12:06

欧洲对我来说可能是个大目标了 羡慕楼主只是个小目标

2017-01-20 12:12

引用 黄浪星 发表于 2017-01-20 12:12:14 的回复:

回复黄浪星:加油!除了欧洲,东南亚国家我觉得也特别有意思,而且性价比非常高。另外我觉得吧,对于大多数普通人来说,出门旅行真的只能算是小目标,哪怕是去了月球。人生大目标应该是保持健康,平安快乐吧!

2017-01-20 12:33

引用 十一月一日 发表于 2017-01-20 12:06:35 的回复:

背景音乐什么名字

回复十一月一日:hang on to the night

2017-01-20 12:33

引用 蓝影微澜 发表于 2017-01-16 17:35:37 的回复:

呵呵,主要是这两年难民问题么,今年准备去就有点担心

回复蓝影微澜:具体不大了解,繁华地带、景点附近都挺好的,目前好像还没有难民针对游客发生的案件吧?个人意见:别往人烟少的地方走(尤其是晚上),遇到游行示威躲着点,低调,不要随身带很多现金,如果有人跟你搭腔假装听不懂赶紧走。

2017-01-20 12:38

引用 啦啦啦我们去海边 发表于 2017-01-20 12:33:08 的回复:

回复啦啦啦我们去海边:很好 喜欢你说的这个人生大目标。确实健康快乐生活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

2017-01-20 14:30

引用 啦啦啦我们去海边 发表于 2017-01-20 12:38:10 的回复:

回复啦啦啦我们去海边:好的谢谢

2017-01-21 09:52

2017-01-23 02:56

2017-01-24 13:19

nice! i wish one day i could travel to iceland with my right one!

2017-01-25 11:13

支持楼主!

2017-02-02 13:30

漂亮啊~

2017-02-04 08:41

不久前去,看到很多同胞乱扔垃圾、吵闹。

希望国人珍惜自然,不要输出脏、乱、吵。

2017-02-04 14:01

2017-02-04 14:02

引用 dbbrun 发表于 2017-01-25 11:13:58 的回复:

回复dbbrun:Wow! we love iceland! It's always like our dream destination of traveling even before we meat each other. we definitely will go there somedayhope you'll find ur mr.right very soon & enjoy every minute with him

2017-02-04 14:11

引用 光芒指引 发表于 2017-02-02 13:30:09 的回复:

支持楼主!

回复光芒指引:谢谢!新年快乐!

2017-02-04 14:11

引用 L 发表于 2017-02-04 14:01:20 的回复:

不久前去,看到很多同胞乱扔垃圾、吵闹。

希望国人珍惜自然,不要输出脏、乱、吵。

回复L:是的 不论是哪里 都希望大家爱护环境 保护大自然!

2017-02-04 14:11

引用 新建文件夹N 发表于 2017-01-23 02:56:40 的回复:

回复新建文件夹N:谢谢!新年快乐!

2017-02-04 14:12

引用 珊珊 发表于 2017-01-24 13:19:47 的回复:

回复珊珊:谢谢!新年快乐哦

2017-02-04 14:13

漂亮!谢谢分享!

2017-02-24 22:56

2017-03-03 05:03

2017-03-03 10:05

一口气看完了真心赞,参考价值很大!

2017-04-06 17:24

引用 nexus 发表于 2017-04-06 17:24:22 的回复:

回复nexus:感谢 随意写的 看的开心就好

2017-04-06 17:27

好羡慕你们年轻人,我们不会外语,能去吗

2017-04-07 17:48

引用 香蒲 发表于 2017-04-07 17:48:08 的回复:

回复香蒲:还是得有一个会英语的比较好 虽然现在很多攻略非常详尽 国外中文标示越来越普遍 还有很多当地中文导游导览服务 但如果一点英语都不会 还是挺麻烦的 可以报团呀 很多蛮不错的

2017-04-07 18:24

引用 啦啦啦我们去海边 发表于 2017-04-07 18:24:07 的回复:

回复啦啦啦我们去海边:跟团不自由,挺不喜欢的,,,,,,谢谢你了!

2017-04-07 19:44

您去的时候气候怎么样,爱下雨不

2017-04-24 22:02

引用 溜溜 发表于 2017-04-24 22:02:39 的回复:

回复溜溜:有2、3天多云有点阴,还有1、2天下了点小雨。总体来说天气都非常好

2017-04-24 22:13

请问楼主用的是什么相机,太太美了,能推荐一下吗?

2017-05-03 21:37

在瑞士的话 不会法语小语种的能自由行吗  住的酒店可以不老变吗

2017-05-20 07:5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5-03 21:37:53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是什么相机,太太美了,能推荐一下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索尼的黑卡 rx100 m3 算是微单吧?其实可以更美的 但我不会用相机 基本都是智能自动模式 所以有些景致拍不出效果 也会有色差 大多数照片都是后期用iPhone的照片编辑简单调了下亮度什么的 极个别几张照片用了其他手机app滤镜 所以…照片美还是因为 景色真的非常好!

2017-05-29 11:55

引用 徐鹤铱🍉 发表于 2017-05-20 07:55:39 的回复:

回复徐鹤铱🍉:英语完全够了 ;住宿的话要根据你的行程定呀 虽然也有人住在卢塞恩 然后每天早起晚归去玩少女峰什么的 但我觉得有点折腾 我定行程时候也是考虑到不想频繁拖着行李换酒店 但又贪心想多玩几个地方且节约一些路途上的时间 多享受一下小镇风光 所以也会纠结 推荐你定行程和酒店的时候 计算一下火车时间 多留一些时间溜达(因特拉肯区域住一个地方其实是够的,每个小镇都不远)

2017-05-29 12:04

引用 啦啦啦我们去海边 发表于 2017-05-29 12:04:52 的回复:

回复啦啦啦我们去海边:另外瑞士火车站都非常非常方便 定酒店时候选在火车站附近 走不了几步 有些酒店还有接送服务

2017-05-29 12:07

没想到能回复我,太感动了,谢谢楼主,祝楼主端午节快乐

2017-05-30 12:09

请问能带什么药呢?求品牌?会被查吗?

2017-06-06 09:24

引用 支 发表于 2017-06-06 09:24:11 的回复:

请问能带什么药呢?求品牌?会被查吗?

回复支:普通的感冒药、下火药、肠胃药,托运,反正我从来没遇到查这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