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冰城哈尔滨 牡丹江 二浪河 雪乡之行

流浪 (济南) LV.6
2017-01-04 16:48 289/4

我们都爱旅行,行动派。假期会去到不同的国家和城市,每年都要出去转转。现在国内假期除了国庆和过年,基本只有3天,所以只能国内溜达了。

哈尔滨

我们两个星期前开始了计划,定下来是提前一个星期,发现机票已经贵了200,所以务必提前计划行程,现在基本机票和酒店都有取消险,所以担心有变动的朋友可以提前购买。我每次都会买取消险,但是基本都准时出行了,也算是有个心理安慰吧。

国内外到处飞,机票一般在蜂窝,去哪儿订下。但是最近全国雾霾太严重,我最后也有提及,能铁路出发,还是坐高铁动车什么的。

酒店
基本住在哈尔滨中央大街附近道里区,旺季和假期普通连锁酒店费用一般在250-300+,而且酒店一定要提前预定,和机票一样,也有取消险,6-9元不等,如果不去,退回90%-100%的房费。如果没订到酒店或者经费问题,可以选择南岗区、道外区等,坐公交20分钟或打车15-20元左右到中央大街。

我们由于决定时间晚了,所以在南岗区定的酒店,家属是处女座,哈哈,大家懂得,要求众多。所以是名副其实的酒店达人,各种筛选。能住下的都还不错。

优点:环境不错,旁边就是儿童公园和一条河,挺美丽。酒店内环境也不错。性价比还不错
不足:隔音效果不是很好,我发现哈尔滨酒店隔音效果都不太好。房间不是非常大,小小空间。

这是假期后价格,元旦190-200左右。因为我们怕环境不太好,只定了一晚,发现第二天续房的时候已经满房了。只能换别的酒店了,如果哈尔滨呆2天以上,可以考虑提前多定几天。

提前衣帽和行李准备
行李:拉了一个20的小箱子和一个背包。
衣物:
帽子,口罩,围巾,手套。只要露在外面的,一定要裹上。
我怕冷,带了厚的加绒秋衣裤,长款羽绒服。还去迪卡农买了滑雪裤,我发现这个超级管用,套上风雨大雪无阻。可家属不太怕冷,买了基本没穿,所以因个人情况而定。
鞋,我带了雪地靴和踢不烂的timbeland.下大雪穿踢不烂,防雪防水踢不烂。
保温水壶,来自南方的我,以前最不爱喝水,发现这趟来,室内干燥,不停的喝热水。
旅行小衣架,出发时间多,以前买的,每次出行必备,可以挂一些毛巾和衣物。淘宝1元一个。

备注:暖宝宝,这个视怕冷情况,我是很怕冷的,这次裹的特别严实,基本没用上。之前淘宝买了很多,结果机场安检严格,每人只能带上飞机3片。其他全得扔,我只好给了机场扫地大姐,还被感谢半天。

抵达哈尔滨
晚上8点抵达,没有托运行李,所以直接出门。东北好闺蜜告知尽量坐机场大巴,只要有飞机,就有去市区的机场大巴。20元一人,打车有每人40拼车或者滴滴90+30过路费。机场大巴是出口右手边就有卖票,不用出室外,非常体贴的设计。有1.2.3线路,一般去中央大街坐1号线,我们定的宽德永益酒店1号线民航大厦或者哈站下,在打车起步价到酒店。如果定的别的酒店,务必提前打电话问他们哪里下最近。

第一天游览
我们这次计划3天旅行,
哈尔滨牡丹江二浪河- 哈尔滨
因为在哈尔滨线路短,所以挑了经典线路。

市区游览:
住的地方在果戈里大街附近,也离秋林公司很近,传说中的特产哈尔滨大红肠,不过步行也得20多分钟,我们早起没事,溜达过去的。出门左转,可以高德导航,千万别走反了。打车最多起步价8块。告诉大家一个买特产秘诀,如果买的多,可以天猫搜索,秋林公司,下单寄回去,你到家了,特产也到家,哈哈哈。也不用背那么沉的行李。对比了一下,价格基本一样,还包邮。

酒店旁边的儿童公园

上午10点多,从宽德酒店去老道外的巴洛克风情街,坐公交到老道外巴洛克风情街(109景阳街站,1路、28路靖宇头道街站)或者打车都行,公交,滴滴打车20元左右。

我只拍了些即将拆除的巴洛克建筑,老道外的风情街为了满足游客需要,基本已经翻修,保留古代风情的现代风格,所以也就走马观花的看看就撤了。
大概中午12点多,本想着走到哪再决定吃啥,此时处女座特性要开始发挥了,就地搜索附近吃的,可以根据各自需求在大众点评和美团附近排行搜索,一定要看最新评价。

吃完饭2点左右,公交圣索菲亚大教堂,进去需要门票。因为之前我们去过国内外很多教堂,又没有特殊爱好,所以看到人海我们决定外围观赏。

背对着圣索菲亚大教堂正门,有一条街,穿过马路,直走500米,过一个天桥,再走500米左右就是中央大街。因为我们走过来刚好是中央大街中间,左右都可以玩,一般女人们不分东西南北,在我们的世界里,只有左和右,我们因为要去松花江那边,所以选择走右边。

中央大街位于具有"东方小巴黎"之称的音乐之都哈尔滨市,是目前亚洲最大最长的步行街。建于1898年,初称"中国大街",1925年改称为沿袭至今的"中央大街"。
在西方建筑史上历经数百年形成的各类建筑风格汇聚大街之中,使得中央大街成为当时远东地区最为著名的街道。老哈尔滨的独特建筑文化及哈尔滨人的欧式生活,都在这里明显地体现。
确实挺长,半条街脚都走酸了。

走一半,可以在右手边的马迭尔宾馆买个马迭尔冰棍吃一吃,据说是哈尔滨特色,3元一根,据说这个光这个冰棍一年卖出几千万营业额。但是吃过以后,感觉一般,两人吃一根还没吃完。
喜欢吃冰糖葫芦,大列巴也可以尝试。
路边有各种冰雕,可以拍照,我最喜欢这个正在雕塑的熊大熊二还有光头强。

走到中央大街头,有很多商店。穿过地下通道,对面是防洪纪念塔,看了一眼就直接走过。这个时候差不多三点半,天已经快要黑了。

走20米,就是松花江,这次哈尔滨市内游最喜欢的就是松花江冰上玩耍。有各种冰车、孔明灯,但是假期人多,松花江上煮饺子咯。

我们选择了冰车,50元不限时.50元押金坐完退。一群人拴在一起排长龙,挺有意思。玩了大概四十分钟,就上来了,冰面上比较冷,玩多了脚比较凉。

从江面上来,面对松花江右手边走就是斯大林公园,如果还有体力,大概走个800米10-15分钟,有个松花江铁路大桥,走上桥有玻璃,能直接看到江面。挺有意思。

玩了一会儿下来,准备走到中央大街吃俄餐,顺便看看中央大街夜景。其实走到吃饭的地方吃完累的不行了,吃完饭随便逛了逛就打道回府了。怕累的小伙伴,可以选择性景点观赏。

第二天准备出发牡丹江二浪河
车票
务必提前购买,从15年12月开始了旅游直通车,龙运客运站加官方微信,可以直接预订。因为我们只买了去程,回来提前一天购买的时候已经发现没有了,好尴尬。

途径亚布力(滑雪场)-二浪河-雪乡。此次之行查了很多攻略,自从爸爸去哪儿火了雪乡,大家对雪乡褒贬不一,我们这次没去的原因是商业气息很严重,全村只有100多家,承载能力跟不上,酒店基本订不上,价格也在500元以上。估计淡季或非节假日好一些。我们这次只想体验民俗和东北大雪,所以果断选择了二浪河。

车票和官方订票微信

这是官方旅游车,
单趟亚布力40
单趟二浪河100
单趟雪乡120

真是太方便,科技给我们带来了便捷。微信支付,会给你发短信,到时候直接上车,建议填写真实姓名和联系方式。
我们不想太赶,选择10点在客运站二楼出发。哈尔滨路面比较滑,从开车到抵达二浪河基本四个半到五个小时。全程停一个服务区,12点左右下来吃个饭,那个东北煎饼卷土豆丝挺好吃,5元一个,热热呼呼。

下午2点半左右抵达二浪河风景区,之前订好的民宿老板已经在等我们了,建议出发的时候提前和老板打电话沟通一下来接你。

住宿
下面来说下二浪河的住宿预订,一定要提前在网上预订,各种类型都有。
一种: 好一点的,200-300元/双人间,独立卫生间,有电脑,或者有电视,推荐蒋春霞,他们家比较大。人多的话按床位70-80/人,男生和男生住,女生和女生住。开始订的他们家双人间,后来发现有别的就取消了,我在去哪儿定的她家可以免费取消。
第二种:150元/双人间,独立卫生间。按床位的话50-60人。我们住的是瑞雪客栈,也还不错,干净卫生,处女座都能忍受的了,哈哈哈。
第三种:老名宿,100左右双人间,30-50按床位。

备注:
这里的大炕有火炕和水炕,我上火比较严重,以前到冬天暖起来会流鼻血,所以这次果断选择了水炕。所以可以根据自己需求选择,定之前给老板确认。但是水炕温度不是很高,房里冷一些,但是属于正常市内温度,没问题。

到了住家安顿好,马上收拾出去玩耍啦

往村子方向大概中间的位置,右手边有个后山,可以去玩玩,很野很森林。注意安全,陡坡比较滑,我都是滑下来,多亏了我的滑雪裤,所以很有用,很放纵。

下午四点就天黑,不过夜景真美

晚上我们在住家吃的,点了一个葱烧木耳32,小鸡炖蘑菇84,因为新年,他们这有习俗要吃饺子,送了一份饺子。吃的很饱。

听说之前还没开发的时候各种天价菜,自从统一管理后,都在墙上贴了标价。想吃啥点啥。

故事来了,很久以前在这里,家里最重要的人来了-新女婿!!!要杀猪宰牛,又怕吃不完,就做上小鸡炖蘑菇。后来就传承了重要客人来,要吃这个名菜。

不过吃完后感觉也一般,没家里餐馆做的口味重,还塞牙,哈哈哈。推荐葱烧木耳,东北木耳真心好吃,以前在家几乎不吃的,在这里吃了一大盘还不够。

又想到一个傻狍子的梗,坐大巴车听讲解的,很久以前,猎人上山打猎,发现了很多狍子,心想,这下收获大了,谁知道3枪下去以后,一个没打着。狍子跑了以后,看没打到自己,又跑回来看看发生了什么事,最后被坐等的猎人逮个正着。

这几天一想到傻狍子,就笑一路。

四点天黑逛逛就回来了。吃完晚饭,路上都有自发村民扭秧歌,六点半在广场有篝火,只是篝火。

实在想去雪乡的,可以大早出发雪乡,当天再回来。一个小时的车程。

有几个土豪买了好多烟花,真是美了一把。哈哈。
第二天一大早,住家管早餐。小米粥咸菜和馒头。
出门发现飘着了大雪,终于看到一夜大雪堵门的场景。雪松,美爆!

但是伴随着听到了说哈尔滨高速封路的消息,打电话给大巴公司,他们说等着就行,不行会开一个小时到亚布力亚布力南,再给我们买坐火车去哈尔滨,于是又知道多了一个出行选择,想去亚布力滑雪场的朋友们可以亚布力玩玩。第二天再二浪河和雪乡。所以这个龙运还是蛮负责任的,于是我们等着就行啦。表扬!于是我们取消了拼车回去的计划。
等啊等,按时10点出发,谁知道开到亚克力的时候,哈尔滨高速开了,一切都是听天意。按照原计划2点半左右抵达哈站下。在旁边的商场逛了逛,晚上7点45的飞机。机场大巴,打车或坐车到哈站天竺酒店下面买票。这个是坐满走,一个多小时左右到机场。
如果赶时间的小伙伴,建议直接打车走,40分钟,滴滴88+30高速费。或者随地拼车。

去到机场发现,目的地雾霾严重,所有航班取消,只能苦逼的回市区。查了下天气预报,这几天基本都延误和取消,果断买第二天高铁返航。所以这里告诉大家,以后出行,除了看雨雪气温预报,务必看雾霾提醒。所以说,能铁路还是铁路吧。何况高铁动车这么发达。

第四天乖乖八小时高铁回家,途中整理完基本到站了,以前不太爱做总结,现在觉着蛮有意义的。
我们这次只安排了一天的哈尔滨之行,之前了解的攻略,东北虎园林,太阳岛,冰雪大世界都还不错,计划多呆的朋友们可以额外增加哈尔滨行程,我觉着玩个两天足够了。另外冰雪大世界的门票是300元,下午到晚上好玩,当时跨年有夜场150元,建议大家网上提前查票购买。

建议时间安排和计划
三天游
哈尔滨1天-牡丹江二浪河1天-哈尔滨1天回程
费用1500-2000/人
适合年轻喜欢游的盆友
天全程游
哈尔滨2天-牡丹江二浪河1天-哈尔滨1天回程
费用2000-2500/人
适合时间可以协调,家庭出游,带孩子出游
五天充裕游
哈尔滨2天-牡丹江二浪河1天-雪乡1天-哈尔滨1天回程
雪乡有个雪谷,年轻有徒走经验的朋友可以考虑。
费用2500-3500/人
适合有时间有钱,愿意多走景点朋友。
另外
可以选择哈尔滨齐齐哈尔长白山等,基本也需要5天左右的时间,可以自由搭配

最后,特别鸣谢:
东北好闺蜜亲情指导,因航班取消大boss多批一天假期,优秀好处女座家属陪伴和张罗各种,全程扛行李。亲朋好友们的关心!谢谢!

作为非地道东北银,所以只能以游客身份记录观感,来自东北的朋友们别喷我,欢迎提更好方案,更新分享给大家。

另外,本文中出现的品牌,网站,酒店等,都是我这次出行的友情分享,可根据个人口味调整。

到站,掌声!To be better 2017.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7-01-05 19:26

引用 robertljs 发表于 2017-01-05 19:26:52 的回复:

回复robertljs:哈哈 这个就得抓紧,一拖就不知道啥时候了,我之前都是懒得写,这次觉着写完还挺有成就感的。期待你的作品

2017-01-06 08:58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7-01-09 10:59

引用 jibinwuxi 发表于 2017-01-09 10:59:11 的回复:

回复jibinwuxi:有问题随时求助,趁我现在还记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