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31---2017.01.01 广东江门到清远连南千年瑶寨两日游

ゞEsther℃ LV.4
2017-01-04 17:31 830/4
  • 出发时间/2016-12-31

背景介绍:南岗瑶寨历史悠久,延续至今,有一千多年历史。南岗是全国乃至全世界规模最大、最古老、最有特色的瑶寨。现居住在山寨的瑶民,主要有邓、唐、盘、房四个氏族。他们在明代时就建立了民主选举的“瑶老制”,并形成了神圣而严厉的“习惯法”,严格管理山寨。现古寨只保留了200余人和368幢明清时期的古宅及寨门、寨墙、石板道等。
      瑶族一般都世居深山,“岭南无山不有瑶”,这是为了躲避长期以来的封建统治者的民族迫害和民族岐视,况且,瑶族一般住在半山腰,易守难攻。南岗千年瑶寨历史上曾依靠山势险要数次成功地抵挡官兵和其它敌对势力的进攻。
       南岗排作为连南八排最大的瑶寨,可以说,它反映了连南瑶族甚至中国瑶族古老悠久的瑶族传统文化。南岗有古典的建筑民居群落、有原始的竹笕供水系统、有集体议事场所、有瑶老制、有古盘王庙、有玩坡山、有龙文化、有太平天国遗迹……
       感想:2016下半年去了贵州镇远古镇、千户苗寨、青岩古镇等;广西的壮族古山寨,福建的客家土楼等少数民族原居民地。最让我深刻、喜欢的是连南千年瑶寨。它依山而建,房屋层叠,错落有致;石板道纵横交错,主次分明。房屋顺着山势错落有致地排列在半山坡上,可以看到整齐的梯田,云雾缭绕的小山,让人心旷神怡。

2016.12.31连州

交通:14:35发车---20:00左右到达
       从江门市区出发到清远连州的客车,每天只有两趟。分别是上午8:10和下午14:35的。我们坐的是下午14::35的车,网上了解只需要4小时,就计划7点前可以去到那边,然后再转车到山上住当地的民宿。但是因为客车兜客的原因,所以就晚上的八点多才到达,走得比较匆忙,安顿下来已经是晚上的九、十店了,小镇上的店铺都陆续关门了,所以就没照上小镇的照片。小镇不大,店铺大部分都很早关门,可买可吃的比较少,加上周边很多山,雾气大得地面都湿了,相对江门来说温度起码低了5/6度。反而住的地方很多,不过大多数都很破旧,而且收费相对房间的状态来说偏高一点。考虑到适应问题还是选择了稍微远一点的连锁酒店---7天。

客车五点多在这里中途休息,拍到的景色美~

2017.1.1连南千年瑶寨

费用:小镇到瑶寨来回的士¥230,吃:早餐¥15(当地的山鸡蛋和玉米🌽),午餐¥33(KFC),晚餐¥22(盒饭和排骨面)
        第二天我们打算搭公交过去的,后来在酒店墨迹了半天,最后因为时间匆忙,就在附近打了的士过去山寨。在路上,和司机闲聊的过程中,得知瑶族人在当地被叫做瑶包,以前还没开发成旅游景点的时候,经常会抢劫过路人,所以一般晚上他们作为出租车司机不敢上山。听完后,心里不由自主地起了一身鸡皮疙瘩,也幸亏我俩昨晚没有连夜赶过去

现在往瑶寨的路上……

贴心的司机特意送我们到另外一条可以看更多风景的路。
      这凉亭的两边还有很多人在租瑶服拍照留念,每套¥20,女的还会给您疏好辫子。
        当天的天气太给力了,怎么照,怎么看风景都太美了~

牌坊旁边有个售票处,幸亏前一天在某宝下了单,门票只需要¥58,而到现场的风景区购票却需要¥80,整整多了¥22,已经够吃一顿午餐了。图中售票处下面可以拿瑶寨的景区介绍

现在进入千年瑶寨了。

山寨的脚底下会看到这么一个牌坊,这里就是一个主入口,凉亭是在牌坊的右手边。现在上山了,阶梯不高,但是很密集,走起来还是有点吃力的。幸亏可以边走边欣赏路上的人文风情、民族特色等,以至于不会那么枯燥。

瑶寨的风景篇。

山顶就是南岗庙。

瑶寨的食物篇:在路的两旁,有很多居民会摆放一些自己的东西出售,如:山鸡蛋、自己种的番薯、花生等。还有一些我们出去旅游几乎都能见到的小饰品。

在主入口爬了不到三分一的路,回到一看就已经能看见云雾缭绕的小山了,当天的天气实在太好了,景色真的美极了。

瑶寨的居民篇。

表演者在休息。

当地的居民在修补房子。

玩着玩着不知不觉已经要到回去的点数了,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这个世外桃源----千年瑶寨。

瑶寨到连州客运站的时间是40多分钟。终于赶到车站了。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2017-01-05 19:26

对呀,哈哈哈

2017-01-05 19:27

引用 luwen 发表于 2017-01-05 19:26:58 的回复: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回复luwen:写完了啦

2017-01-06 11:55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