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6#自驾新疆,古丝路上的年轮之吻

• 出发时间/2017-01-28

新疆之旅已经过了好久,懒癌症+拖延症的自己还没有完全整理好照片和思绪,尤其是又要迎来最美丽的春节大假,现在的自己,已经完全处于放假倒计时的状态,心当然也飞到了十万八千里。

工作偶尔有烦躁忙碌,甚至抵触,但对于我这种“计划经济型”的人来说,完全做不到“说走就走”般的洒脱,永远是“工作→旅行→工作”的死循环,2016去过的地方不算多,但新疆应该是印象最深刻的~~

虽然旅行之于自己来说就是一针兴奋剂和让自己内心放空的方式,但工作也是让自己能够完成旅行的必要条件。

囍游记-新疆小分队

一直都觉得新疆很美,但却从未想过能到新疆,因为一个时而疯癫、时而感性的丫头,新疆之旅从意料之外成为现实。而且我们还给这次旅行起了个特喜气的名字——囍游记。

本次旅行的主力成员之三:婚纱女就是那个疯丫头,还有两位170美女,相识五年多了,一起玩过很多地方,他们将旅行的经历和生活变成了文字,用特别的方式记录了生活的点滴,如果有兴趣可以关注三个漂亮姑娘的微信公众号(The170Plus)

采访实录一:疯丫头,请从感性和理性的角度谈谈你对即将步入婚姻殿(坟)堂(墓)的感受呗!

感性的说是就是一个漂亮美好的菇凉在最美的时光中与某人一起决定了件人生大事;
其实我被某人忽悠了一下,早早掉进了婚姻的大坑,有点不甘心呢!
不过穿婚纱的感觉还是不错滴,尤其是看到自己美美哒的样子,很想多结几次婚(内心独白......)👇

“跳跃+搞怪”大拿王大仙,据说是某个“不存在”集团的“隐形”富豪,智慧与美貌并存,最擅长的事情是在芸芸众城中找出最好吃的味道,吃货们可以关注她的个人公众号大仙爱你(daxianzhencongming)!

本次囍游记最核心的两位成员,爱拍照的叔叔和散发着学者气质的阿姨,叔叔对摄影的热情已经达到疯狂的程度,让我们这些年轻人都有点自愧不如。除了拍风景,阿姨便是他最好的模特,两人看似普通的互动中,时常能感受到温暖的小细节。婚姻之于我们,或许也要到了他们那个年龄,才会有更深的体会吧~~

至于我,就是打酱油,跟玩、跟吃、跟混,偶尔记个小账,对于石榴籽们对我的“特殊照顾”,使得我的旅行灰常轻松!

行程/花费

大致行程

大家在前往新疆之前已做好行程,基本上也都按照计划玩,只是天气原因,没有去喀拉峻草原,或许旅行就是要留下些什么,你才会期待故地重游的惊喜吧,哈哈~~

新疆很大,九天的时间里我们也只去了很少的地方;
新疆很美,只是遗憾时间太短,不能走遍更多的地方;
新疆的东西很好吃,回来后的我们都“富态”了不少。

花费

小纪念品:135元
吃饭:984元

小贴士

新疆的安保措施做得非常严,每家酒店、商店进门都要过安检,更不要提火车站、机场了,没去之前,很多人都说那里有点乱、要注意安全之类的,到了那里以后,大家说的各种情形我却都没有遇到,有些当地人甚至还很热情。

或许我们人多,也足够低调,只要不去招惹是非,尊重当地风俗,也不在很晚时独自在外活动,我觉得都是安全的。

1、火车站安检非常严格,喷雾式化妆品之类的是不允许带上火车的,我被没收了一瓶防晒和干发剂,有点心痛,但没办法。如果行程中有坐火车的计划,一定要事先了解禁止携带的东西,如果很贵重建议在酒店办个寄存,不然就要损失了!

2、身份证必须随身携带,即使自驾路上都会有很多警察查身份证,减少麻烦。

3、如果住在野外,住宿条件不好,又有洁癖的人,最好自带隔脏被罩,某宝上都有,而且不贵。

乌鲁木齐,旅行与生活的不同

之前去土耳其,曾在乌鲁木齐机场转机,第一印象就是机场好小,回国的时候依然在那个小小的候机厅,也没来得及走到外面,里面没有东西卖,五个人围着仅剩的一盒泡面吃得特香,感觉就是极品美味.....

这次到乌市,因为停靠的航站楼不同,便对自己之前“以偏概全”的观念感到一点小惭愧。随后在坐车去酒店的过程中,我充分觉得乌鲁木齐也是一座很繁华的城市啊! 乌市很好的发扬了北方城市马路开阔气派的特质,沿途高楼林立,立交桥修的也颇有气势,商业中心更是熙熙攘攘。

朋友笑说:“那是你没到新区,如果到了新区,就没有那么繁华了”。

其实每个城市都有你不知道的一面,旅行与生活的区别或许就是你对美好事物感知多少的问题。我眼中的乌市,也仅仅是自己在旅行中对这个地方的粗浅认知,和因为这些认知而让自己感到快乐的某种情愫吧......

坎儿井,即将枯竭的生命之树

坎儿井是一项始于西汉的水利工程,天山的雪水融化后渗入地表,人们便在地下造渠,将天山雪水引入遥远的村庄,既供应了人类所需的水源,也解决了因吐鲁番炎热的温度让水分过快蒸发的问题。

古老的年代里,坎儿井无疑是当地人的"生命线",水渠引入的天山水灌溉了农田,滋养了生命,然而在条件不发达的古代,人工开凿一条这样的水渠,往往要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与坚持,其中的艰苦也就可想而知了。

天山脚下延展出无数交错纵横的沟壑的坎儿井,就如同生命之树上的无数脉络,经历了最葱郁美好的时光,但也在现代技术和历史变迁中逐渐走向了衰亡。

看过坎儿井,就总能想到人类无穷尽的智慧,或许“人类的智慧就是应环境而生,很多事情未能解决,只是因为你还没有产生应对这种环境的智慧而已”。

其实这里并不大,园中的一些模型意在向游览的人展现遥远年代人民的生活情景,里面的博物馆保存了部分坎儿井的原貌,脚下依然能看到流动着的天山活水,用手碰触时,透彻的冰凉浸入指尖,想象着她是如何的清冽甘甜,就会让人心生喜悦。

火焰山,童年中的时光碎片

对火焰山最初的认知就是《西游记》里的故事,为了过山,孙悟空向铁扇公主借芭蕉扇,印象最深刻的是那把会变大变小的芭蕉扇把孙悟空扇到了十万八千里。

那时候小小的自己痴迷着《西游记》里的故事,对外面的世界一无所知,姥姥总是会无奈的问我:“你看了那么多遍还没看够啊!”,而自己的回答永远是两个字——没有。

童年的时光碎片里,有姥姥和她讲的故事,有老房子外面的蝉鸣和被树叶剪碎的阳光,还有西游记和西游记里那个火焰山......

真正到了这里,除了感觉温度很高外,其实并没有太多的兴奋,或许因为与自己想象的景色差不多,或许自己怀念的是那个童年里的火焰山.......

红色光秃的山脊总让我有种苍凉的悲壮感,连绵起伏仿佛望不到尽头。我眼中的这里,更像是武侠小说里的某个情景,一个孤独的侠客缓缓的走来,脸上是历尽千帆的漠然与沧桑。

不过这里确是一处拍照的好地方,不是那种小清新的照片,而是一种时尚大片,所以同行的伙伴们在这里创作了好久好久.......一直到日头落山还意犹未尽~~~

交河故城,关山冷月驼铃语

建于公元2世纪的交河故城,是西域36国之一 “车师前国”的都城,两条水道首尾交绕,古城立于中间绿洲之上,故名“交河”。

丝绸之路上悠远的驼铃声?各色肤色商贾们的往来穿梭?还有蒙着面纱的西域女子和车水马龙的街道......站在这,看着眼前一片片的黄土包包,你完全想象不到2000年前的这里是何种的繁华。

交河早已被时光风化得只剩下了枯朽坍塌的骨架,即使是听导游讲解,你都要打开脑洞,插上想象的翅膀,自行脑补那些繁华的风景!!但岁月还是对这里多了些眷顾,至少没有让交河像楼兰古国那样在岁月中消散的无影无踪。

夕阳的余晖散废墟之上,多了一种苍凉之美。走在专设的栈道上,听着导游的解说,你才会知道,那里曾经是一座民舍,那里曾经有着一座寺庙,而那里是曾经军队驻扎的地方,除了拍照,这里发生的故事或许也同样吸引你。

曾经的葡萄美酒夜光杯、曾经醉卧沙场的豪情终究化为虚无,飘入了尘沙之中,夜深时,也再没有了羌笛琵琶的低吟,只留下了清冷的关山月,守望着千年的岁月时光。

赛里木湖,0°以下的雪中邂逅

初到赛里木,便被这里的景色惊艳到了,幽蓝的湖水衬着湖边萋萋的苇草,原来,黄色与蓝色也可以组合的如此美啊~~

最好的游玩方式就是自驾绕湖游览一周,中途走走停停,看到美的风景就停下来拍拍照,有兴趣还可以骑一下马。

遗憾的是与赛里木的相见,是在0度以下的雨雪天。糟糕的天气让我们放弃了环湖的决定,只在湖边的蒙古包里睡一晚后就离开了。但当晚的”赛里木湖“之夜驱散了不能看风景的小沮丧,旅行的意外和遗憾固然多,重要的是可以与好朋友们聚在一起的欢乐时光太难得,风景再美,但相聚时光更加珍贵,不是么!!

短短的相遇,却让我深深的喜欢上这里,当然,还有在那个老鼠满地爬的帐篷里度过的《赛里木湖之夜》哈哈

如果是晴天,她一定更美啊~~

赛里木附近没有好的酒店,都是当地人自建的蒙古包住宿,条件真的非常艰苦啊~~

设在外面的厕所也是”飞流直下三千尺“,让你惊心动魄。晚上的睡觉时光更是与田鼠的互动时间,那些小家伙完全不怕人,在你身边爬来爬去,如果幸运的话,你同时还会被其他的大自然昆虫骚扰,感觉说不出来的酸爽~~~

被子、褥子啥的不多说,如果是有洁癖的人,建议自己带个被罩和被单(某宝有卖,很是实用,至少心里感受好点)

夏塔,雪山、河流、森林

好吧,原谅我没有文化,如果让我形容夏塔,我只能说美,好美,太美了~~

雪山脚下,所有的事物都显得很鲜活,十月的这里已经需要穿上薄羽绒服了,牧场也进入了萧条期,草色渐黄,随处可见低头吃草的牛马。远处就是雪山,白色的雪线清晰可见,高耸的落叶松依然葱绿的伸展到远方,奶绿色的河水沿着河道缓缓流动,在清冷的秋天里感觉太过安静。或许只有等到夏天,多了绽放的花海,才能让这热闹起来吧。

坐着摆渡车进到景区内部,随着越来越深入,这里的风景就会激发出你全部的创作热情,无论是拍风景还是被拍,每张都有种身在童话森林中的感觉。170的菇凉们就是在这里创作了无数多的美照啊~~~

喀赞其,不是旅游街的旅游街

对于中国很多地方的旅游街,大多都是人山人海、商业味十足。喀赞其完全颠覆了我对旅游接的印象,不是清一色统一的标准化建筑,没有林立的各式商铺,这里充满了浓浓的生活气息。

当地居民凭借自己的喜好,把房子涂上鲜艳的颜色,砌成喜欢的样子,门口种上几颗果树,园子里开辟出漂亮的花园,当地的小孩子们在路上来回奔跑嬉闹,有着明显游客标配的我们反而成了特立独行的存在,在这种地方显得非常扎眼。理所当然的还会迎来几个当地人的侧目......

身为旅游街却没有旅游街的自觉,喀赞其做得极为漂亮。在这里,你可以找到比彩虹还多的颜色,有兴趣的话,在每种颜色里拍张照片,是不是很有意思呢~~

没有刻意追求艺术般的美感,这里的人就用简单的色彩和自己喜欢的花纹,创造出属于自己Styel的房子,成为了最伟大的生活艺术家,而喀赞其就是让这些生活艺术家们尽情创作的地方,希望这里可以不被商业化浸染,永远保持珍贵的初心。

Tips:因为喀赞其里生活的当地居民很多,个人觉得来这里游玩参观的人还是不要大声喧闹,影响当地人的生活,乱丢垃圾的行为当然就更不能有啦~~

新疆美食,吃到“肥”回来

关于新疆的美食,真的是好吃到没话说,我们带着不吃遍新疆美食不罢休的霸气,奋战在寻食第一线,最后的结果就是每个人都“肥肥”的回来了

关于新疆美食不多说,直接上图,想要找好吃的,最好的办法就是打开大众点评,把当地排名前十的餐厅都去吃一遍,准没错~~当然也可以在当地人的推荐下找几家本地馆子,静静享受新疆美食的魅力。

在路上,自驾风景

彩云追月——最佳跳跃CP

好美

2017-01-04 17:40

又瘦又丰满的女神!

2017-01-04 17:45

还是想去赛里木湖,下次一定要赶上好天气

2017-01-04 17:48

2017-01-04 17:52

引用 Lazisset 发表于 2017-01-04 17:48:30 的回复:

还是想去赛里木湖,下次一定要赶上好天气

回复Lazisset:结婚纪念的时候可以再去一次,哈哈

2017-01-04 17:53

看饿了

2017-01-04 17:55

引用 潘太太v 发表于 2017-01-04 17:40:52 的回复:

好美

回复潘太太v:170的好盆友嘛

2017-01-04 17:57

引用 Aidongtian 发表于 2017-01-04 17:52:13 的回复:

回复Aidongtian:

2017-01-04 18:00

好美,醉美赵优雅

2017-01-04 18:09

引用 Lazisset 发表于 2017-01-04 17:55:19 的回复:

看饿了

回复Lazisset:真的 我也好饿

2017-01-04 18:32

引用 kiwi 发表于 2017-01-04 18:09:43 的回复:

好美,醉美赵优雅

回复kiwi:醉美辣子鸡

2017-01-04 18:42

我的妈呀,看了赵老师写的已经没有勇气写新疆的游记了!文笔太好了!!觉得自己是文盲!

2017-01-05 00:46

真美!

2017-01-05 09:12

你的游记很捧
也欢迎好友点评我新写的南亚佛教之旅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33681.html

2017-01-05 14:04

精彩游记!!!

2017-01-27 16:52

2017-02-21 08:21

这里拍婚纱,挺另类的感觉

轻功不错!

引用 悠悠瑾年 的图片:

这张果子沟大桥拍得真大气!!!

2017-02-21 08:22

新疆的小朋友们真得适合拍照。

2017-02-21 08:23

引用 悠悠瑾年 的图片:

看到这么多好吃的,我又想去新疆了

2017-02-21 08:24

夺命大乌苏

引用 悠悠瑾年 的图片:

妇唱夫随的感觉,有木有?

2017-02-21 08:25

引用 看风景的心情 发表于 2017-02-21 08:25:26 的回复:

回复看风景的心情:哈哈,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