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十三陵之总神道

2017-01-04 19:18 97/1
  • 出发时间/2017-01-02

前往十三陵总神道

跟老公买了2017年北京市公园及京津冀名胜联票,准备今年多在北京及周边好好走走。
今天本来准备去十三陵明皇蜡像宫,坐地铁昌平线在昌平站下车后,看看地图到蜡像宫也就2公里,当然决定步行前往,路上穿过西关环岛后继续往北不到500米就到了。
在西关环岛,看到李自成的塑像还是留影了,跟老公说起李自成的一生,也是唏嘘不已。能推翻一个朝代的农民起义实在难得,但仅仅成为两个朝代之间的一个过渡也有很多值得借鉴警醒的内容。

结果到了之后竟然‘停业整顿’。都已经出来了,看看距离最近的就是十三陵总神道了,一查又是2公里,好吧继续开拔。
步行途中看到路旁有一个很大很气派的大牌坊,知道应该不远了,回来一查,这个石坊竟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石牌坊。而且是十三陵陵区前的第一座建筑物,建于1540年(嘉靖十九年)。牌坊结构为五楹、六柱、十一楼,全部用汉白玉雕砌,在额枋和柱石的上下,刻有龙、云图纹及麒麟、狮子等浮雕。这些图纹上原来曾饰有各色彩漆,因年代久远,现已剥蚀净尽。整个牌坊结构恢宏,雕刻精美,反映了明代石质建筑工艺的卓越水平。
这座石牌坊的建筑形制,成为后世清朝皇陵修建石牌坊的典范。清东陵、西陵都有同样规制的石牌坊。
我想因为距离十三陵景区比较远,所以感觉孤零零地,被大多数游人所忽略。我们也是隔着栅栏好奇地看看。

走到公交车站‘大宫门’的时候,就远远地看见了一个红色的古建筑,知道真正作为景点的十三陵终于到了。

穿过大红门,就是长长的甬道,两边松柏树立,一下就让人肃静下来。这个季节游人很少,更觉清幽、神秘。

穿过这个长长的甬道,才刚刚到达神道的售票处,我们有年票,到售票窗口换票即可进入了。

十三陵神道,即长陵神道,是长陵陵寝建筑的前导部分。总长约7.3公里。后因历代皇帝在长陵两旁依次建陵,神道也即成为了十三陵的总神道。

放一张总神道的示意图,可以看到被4个精美华表围护着的‘长陵神功圣德碑亭’,之后道路两旁就是由望柱(左右各1个)、6种动物即:狮子(2蹲2立)、獬豸(2蹲2立)、骆驼(2卧2立)、大象(2卧2立)、麒麟(2蹲2立)、马(2卧2立)、3类人像:将军(4尊)、品管(4尊)、功臣(4尊),最后是龙凤门。圣德碑亭和龙凤门之间的雕像部分统称为‘石像生’

长陵神功圣德碑亭

长陵神功圣德碑亭:一座歇山重檐、四出翘角的高大方形亭楼,为长陵所建。亭内竖有龙首龟趺石碑一块,高6米多。正面碑文长达3500多字,是明仁宗朱高炽撰文,记录了明成祖一生的丰功伟绩,由明初著名书法家程南云书,另外三面原为空白。到了清代,乾隆和嘉庆皇帝都做了撰文。背面(阴面)是乾隆皇帝的《哀明陵十三韵》,详细记录了长、永、定、思诸陵的残破情况。左侧刻有乾隆御制诗;右侧刻有清嘉庆御制文。

白石华表:在碑亭四隅立有4根白石华表,其顶部都有益异兽,面向朝外。
据说在碑亭的东侧,原来建有行宫,做为帝王祀陵时的更衣处,先早已看不到任何遗迹。

石像生

穿过神功圣德碑亭,就是长长的甬道,在冬季里感觉更加地肃穆。

石像生在神功圣德碑亭至龙凤门的神路两侧。有石兽二十四座,石人十二座,为明宣德十年(1435年)整修长陵、献陵时雕造,均用整块巨石琢成。象生造型生动,雕工精细,具有很高的文物和艺术价值。我们就一 一仔细看喽!

石像生之望柱:石像生以路旁的一对望柱开始,柱身和基座截面均为六边形,基座为须弥座式(也叫金刚座),柱身雕云纹,顶部雕云龙纹柱帽。我国自汉代以来,就盛行在神道上树立石柱作为标记,明代帝陵沿袭此制树立望柱。

石像生-狮子:陵前置狮子为镇物,用以驱凶避邪。石狮的形象威武雄壮,凛然不可侵犯。

我回来还查了一下狮子是何时传入中国的,怎么就成了这么重要的角色?答案是:狮子原产于亚洲西部和非洲,东汉章和元年(公元87年),安息(今伊朗)国王阿萨息斯一世派商队沿丝绸之路狮子作为礼物送给章帝传入中国。被称为“兽中之王”的狮子具有威猛的外表,它传入中国后动摇了我国民间中虎的威信,渐被人们奉为辟邪瑞兽。

石像生-獬豸:獬豸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神兽,体形大者如牛,小者如羊,类似麒麟,全身长着浓密黝黑的毛,双目明亮有神,额上通常长一角,俗称独角兽。
       獬豸拥有很高的智慧,懂人言知人性。它怒目圆睁,能辨是非曲直,能识善恶忠奸,发现奸邪的官员,就用角把他触倒,然后吃下肚子。它能辨曲直,又有神羊之称,它是勇猛、公正的象征,是司法“正大光明” “清平公正”“光明天下”的象征。在此也起着保护帝王的作用。

石像生-骆驼:骆驼为沙漠之舟,是沙漠和热带地区不可缺少的运输工具,放在陵前以示皇天后土,广阔无比。

石像生-大象:在东方文明古国中享有崇高的地位。中国人把大象视为吉祥、太平的象征。传说五帝之一的舜是中国历史上驯服野象耕田犁地的第一人,他死后陵墓前曾出现大象刨土、彩雀衔泥的瑞兆,这应该是“太平有象”的最早传说。此后,人们运用谐音、象征等手法,把“太平有象”用图画、雕刻等形式表达出来,寓意天下太平、五谷丰登。

1954年,毛主席来参观十三陵时曾经与这里站立的大象合影,我也同样跟这个大象合了个影

石像生-麒麟:麒麟是中国传统瑞兽,性情温和,传说能活两千年。古人认为,麒麟出没处,必有祥瑞。有时用来比喻才能杰出、德才兼备的人。麒麟是古代的仁兽,集龙头、鹿角、狮眼、虎背、熊腰、蛇鳞、马蹄、牛尾于一身,乃吉祥之宝,从古到今都是公堂上的装饰,以振官威之用,也是权贵的象征。

石像生-马:陵寝前当然有马作为帝王坐骑。
      马在中华民族的文化中地位极高,具有一系列的象征和寓意。
   龙马精神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所崇尚的奋斗不止、自强不息的进取、向上的民族精神。祖先们认为,龙马就是仁马,它是黄河的精灵,是炎黄子孙的化身,代表了华夏民族的主体精神和最高道德。它身高八尺五寸,长长的颈项,显得伟岸无比。骨骼生有翅翼,翼的边缘有一圈彩色的鬓毛,引颈长啸,发出动听的和谐的声音。祖先们在世界观里已经把龙马等同于纯阳的乾,它是刚健、明亮、热烈、高昂、升腾、饱满、昌盛、发达的代名词《易经》中干脆说:“乾为马”,它是天的象征又代表着君王、父亲、大人、君子、祖考、金玉、敬畏、威严、健康、善良、远大、原始、生生不息……这就是孔夫子在《周易·乾卦》中总结的那句中国人代代流传的最响亮的名言的由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石像生之后就是三组人物:将军、品官、功臣。将军最外边把守,品官辅佐,功臣距离皇陵最近的位置。

将军:

品官:

功臣:

龙凤门

继续前行,远远地就看到了龙凤门。帝后的棺椁都从此门进入陵区安葬。

龙凤门:俗称棂星门,是一座汉白玉石牌坊。门南向,三门并排,其间联以红色短垣,柱头雕云板和异兽,构成门上的装饰,结构奇特。三门额牌中央,都有一颗石琢火珠,故又称火焰牌坊。

返回

穿过龙凤门,就来到了神路的北门,今天已经没有时间再去各陵墓游览了,最后放一张十三陵景区神路与各陵墓的示意图:

准备返回了,一查距离昌平线的十三陵景区站比较近,但也估计近2公里,走吧,谁让我们是出来徒步健身的呢

感觉这么看看,回来查查资料,途中能步行的就靠腿,既有收获又锻炼了身体,不错!
我们计划今年将北京京津冀公园联票上的景点都走遍呢。

塞班岛旅行特价机票酒店。拥有正规执照,售后有保证,专营:地接,导游,酒店预订等服务,微微号330233244,有问必答,真心期待您的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