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海安吉、烟雨莫干、水墨乌镇——抵不过小女孩粉色的HELLO KITTY梦(900张图超细行程)

路虎 (北京) LV.24
2017-01-04 19:44 2308/45
  • 出发时间/2016-07-30

前言

每一个小姑娘甚至每一个女孩都有一个粉色的HELLO KETTY梦!早听说湖州安吉HELLO KITTY主题乐园不错,没有一般游乐园那么刺激的游乐项目,比较适合低龄儿童尤其是女孩儿玩,闺女心里顿时长了草,放假前就央求我带她去,加上十二年前我曾经出差去过湖州,对这座太湖之滨的美丽城市印象很深,安吉的竹海白茶、德清的莫干烟雨连带着附近的水乡乌镇都是神往已久,冒着天气预报湖州连续40度高温预警,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请了7天夏休假,与家人、朋友一起出发!

预览

酒店的全景照片(手机拍摄)

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

借用元代诗人戴表元的诗《湖州》的后两句作为湖州概述的标题,前两句是“山从天目成群出,水傍太湖分港流”,这首诗形象地描绘了湖州优美秀丽的景色和自然和谐的人居环境。

一、湖州起源
湖州在五帝夏禹时为防风氏(都城在今德清县武康境内)之地,夏禹灭防风氏其地归属扬州,直至商文丁时吴太伯与其弟仲雍奔荆蛮自号“勾吴”建立吴国时湖州地属勾吴。即“三吴”(苏州、湖州、会稽)之一。周元王三年(公元前473年)越灭吴,地属越国。周显王三十五年(公元前334年)楚灭越,地属楚国。秦王政二十五年(公元前222年),置乌程县。汉高帝元年(前206年),项羽自立于今湖州西楚霸王城中心建“项王城”。汉高帝五年(202)刘邦灭项羽归属汉军,汉高祖十二年(195)汉封刘濞为吴王时为刘濞领地;景帝前元三年丁亥(前154年)吴王刘濞七国之乱平定后归属于汉。东吴甘露二年(266年)孙皓取吴国兴盛之意置“吴兴郡”,为吴兴名称之始。至南朝,吴兴郡辖地包括今湖州全境及钱塘(今杭州)、阳羡(今宜兴)等县。隋仁寿二年(602年),以地滨太湖而名“湖州”,为湖州名称之始。

二、物产丰富
湖州市地处浙江北部,处于江苏苏州市、无锡市、浙江省杭州市、嘉兴市、安徽宣城市中间,太湖南岸,是唯一因太湖而得名的城市。2006年被评为中国十大魅力名城之一,是全国著名的蚕乡。湖州也是世界丝绸文明的发祥地之一,钱山漾遗址出土的蚕丝织物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世界上最悠久的蚕丝织物之一,有4700多年的历史,因此湖州是中国历史上的四大绸都之一,素有“”湖丝衣天下“”之说。湖州也是全国闻名的鱼米之乡。特产有湖丝、湖笔、太湖三宝、太湖百合、湖州雪藕、长兴白果、长兴板栗、安吉白茶、莫干黄芽、顾渚紫笋等。

三、景点众多
湖州的游览景点丰富:湖州市区有三绝——塔中塔、庙中庙、桥中桥,还有铁佛寺,莲花庄,赵孟頫旧居,项王公园;南太湖自然风光和黄龙宫;江南六大古镇之一的南浔和“湖笔之都”善琏镇;避暑胜地莫干山,浙北第一峰安吉龙王山,长兴顾渚贡茶院等等,让你流连忘返。

四、饕餮美食
湖州不仅山清水秀,而且美食众多,去湖州丁连芳的千张包是决不能错过的!另外还有周生记的馄饨和卤鸡爪、诸老大的豆沙棕、震远同酥糖等等很多小吃待你慢慢品尝。湖州比较出名的本地菜餐馆包括:湖州饭店、丁莲芳千张包子、周生记、诸老大、张一品酱羊肉、永春船家菜、大方传统菜、新白鹿餐厅、红樽舫渔家菜等等。

五、名人辈出
湖州历史上名人辈出。自唐至清末,湖州境内举进士第1530人,其中状元16人。湖州文学家在全国举足轻重,出现了沈约等大家;书画界名家纷呈,有姚最、赵孟頫、吴昌硕等;陆心源等藏书、校勘、纂辑家煌于明清;沈麟士等教育家代不乏人;水利、农艺等百家学科代有人才出;出现了“四象八牛七十二墩狗”等实业家。近现代,湖州也是人才济济,有梁希、赵九章、钱三强、徐迟、俞平伯、屠守锷、林宗虎、沈尹默、钱壮飞、钱玄同、“海空卫士”王伟等。

食宿行程及花费

D1:北京——湖州。入住湖州东吴开元名都酒店(710元含双早),晚上在大方传统菜就餐(元)。
D2:湖州——安吉。入住安吉锦江银润城堡酒店,凯蒂猫乐园游玩,晚上在一鼎鲜土菜馆就餐。
D3:安吉——德清。上午到中国大竹海游玩,下午赶赴德清莫干山,午饭在阿华饭店吃饭,然后入住皇后饭店,晚上在东吴酒家就餐。
D4:莫干山。晨游莫干山别墅群,外面下雨,屋里打一天麻将,午饭晚饭都在皇后饭店就餐。
D5:莫干山。游览剑池、武陵村大坑景区,晚饭在邮电餐厅解决。
D6:莫干山——乌镇。游览芦花荡景区,奔赴乌镇,入住乌镇明里酒店。我和长林游玩东栅西栅景区(其余人下午休息后游玩东栅)。晚餐在明里酒店附近的老街菜馆解决。
D7:乌村童玩节一日游(其余人游玩西栅)。晚饭在乡下姥姥家常菜解决。
D8:乌镇——湖州——北京。午饭在周生记搞掂。
备注:所有早餐均在酒店解决。
整个旅程人均消费元。

游记正文

1:北京——湖州(飞英公园、大方传统菜)

抛开繁重的工作,奔向诗和远方!搭乘北京南至湖州高铁列车踏上休假旅途,中午到达湖州站,尽管通过天气预报已经知道湖州近期高温橙色预警,心里有所准备,但一下车一股热浪就扑了过来,给了我们一个360度无死角温暖的拥抱。趁着等一嗨租车接站的功夫,大伙儿躲在出站口庇荫处慢慢适应了环境温度,感觉也没刚才那么热了。车站的显示屏显示今天温度39度。办好租车手续前,先让伙计把车的空调打开赶紧凉快凉快,飞也似的奔赴湖州东吴开元名都酒店

关于西塞山的争议
出了湖州站车驶入西塞山路,让我不由想起唐代词人张志和的《渔歌子·西塞山前白鹭飞》: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
张志和(730年~810年),字子同,初名龟龄,汉族,唐朝婺州(今浙江金华)人,自号“烟波钓徒”,又号“玄真子”,著名道士、词人和诗人。张志和的词保存下来的只有《渔歌子》(原题叫《渔父》)五首,这是其中的第一首。《渔歌子》又名《渔父》或《渔父乐》,是词牌名,“子”即是“曲子”的简称。此调原为唐教坊名曲,分单调、双调二体。单调二十七字,平韵,以张氏此调最为著名。双调,五十字,仄韵。据《词林纪事》转引的记载说,张志和曾谒见湖州刺史颜真卿,因为船破旧了,颜真卿帮助其更换新船,并作《渔歌子》。对于词中的“西塞山”究竟在哪儿,湖北黄石or浙江湖州?至今还有争论。一说是在今浙江省湖州吴兴境内的西苕溪,另一说是在湖北大冶黄石西塞山,后者论据稍微充分一些占据上风。但无论出处在哪儿,张志和的这首词脍炙人口,流传千古,描绘出桃花春汛期的景物,反映了水乡的动人可爱和隐居生活的恬淡悠闲。

湖州东吴开元名都酒店

东吴开元名都酒店位于湖州市中心区域的东吴国际广场西塔楼“龙鼎大厦”,地理位置优越,距湖州高铁站8.2公里,距市内的莲花庄、铁佛寺、飞英塔等景点均在10分钟车程内,交通十分便利。 酒店总建筑面积约9万平方米,57层高288米,雄居浙北第一高楼,是湖州的地标性建筑。

酒店的房间比较大,装修较新颖,设施设备完备(有游泳池),服务也比较热情,但唯一不太让人满意的就是地下车库,地库的管理承包给了一个公司,住店客人停车只允许免费进出一次,超出次数需要额外收费,这与其它酒店相比有点不太合理。我们就遇到了这种情况,好在林兄弟掏出旅游部门证件迅速解决了问题。

酒店外围沿城中河一圈是健身步道,住客可以早起晨跑领略湖州的秀丽景色。我和林兄弟短暂休息后,商定下午三点开车出发,去看一看湖州三绝之一的“飞英塔中塔“和赵孟頫故居纪念馆,老人、女人和孩子怕热在酒店休息。

湖州三绝之一“”塔中塔“”——飞英塔

飞英公园占地44.61亩,是历史遗址文化公园。园中山石泉、古树名卉、清波粼粼、塔影晨辉,相映成景。飞英公园古有八景:一曰双塔擎天、二曰飞英揽胜、三曰溪馆待月、四曰西亭晚晴、五曰韵海清风、六曰六客醉秋、七曰墨妙古馨、八曰问石忆史。公园大门上“飞英公园”四字由原全国书协主席沈鹏题写。飞英公园内最为著名的就是飞英塔,此塔由唐朝公元884年始建石塔,北宋968---976年增建木制外塔,故人称''塔中塔'',其独特形制为国内外罕见,称为湖州三奇之一(另两个为“庙中庙”——府庙、“桥中桥”——潮音桥)。

据史料记载,飞英塔始建于唐代。据宋嘉泰《吴兴志》载,唐咸通年间(公元860—872年),湖州上乘寺有个和尚叫云皎的去长安(现西安)云游,长安的僧伽大师送给他舍利七粒及阿育王饲虎面像,云皎归来后为了保存佛教这两件珍宝,于唐中和四年(公元883年)建石塔,于唐乾宁元年(公元894年)建成,名上乘寺舍利石塔。北宋开宝(公元968—975年)中,塔顶突然出现神光,于是又建木塔罩护,形成“塔里塔”。根据建外塔缘由,取佛家语“舍利飞轮,英光普照”,中之二字为塔名,名为“飞英塔”。上乘寺也易名为“飞英寺”。南宋绍兴二十年(1150),塔遭雷击而焚于火,因“舍利无恙”,旋即重修,至今石塔中仍有“绍兴二十四年”等题记。外塔亦于南宋端平初(1234)“葺而新之”,元、明、清直至当代多次修缮才能完好如初。

飞英塔的传说
据传,飞英塔是陈武帝陈霸先为他心爱的飞英姑娘建造的。当年陈霸先投军,英勇善战,屡建巨功,官拜大将军,最后登上帝位。他立即命钦差,火速前往湖州,迎娶飞英小姐。谁知钦差回京禀报,飞英小姐早已谢世。原来,陈霸先一离开湖州,钱员外再三相逼飞英另择婚配,飞英小姐表示非陈霸先不嫁,父女反目。然而,陈霸先一去多年,音讯全无,飞英小姐相思成疾,卧床数年,在“陈郎,陈郎”的呼唤声中,闭上了眼睛。陈霸先白衣素服,亲临湖州,为飞英小姐吊唁三日。感念飞英小姐的恩情,特造塔以表世代纪念。为区别佛塔之塔,特造内外二塔,其塔名“飞英”。从这个意义上讲,飞英塔是一座纪念缅怀爱情之塔。

感谢守门的大爷和姑娘,看在我们冒着酷暑高温特意前来、又攀谈了些许功夫的份儿上,允许我们免费登塔参观。飞英塔的内石塔,8面5层,高15米,顶部已毁。石塔下设须弥座,由一百多块太湖青石雕凿、拼叠而成雕刻仰莲,覆缠枝花卉,束腰八边雕狮子群像,形态生动。石塔每一面都雕有约二十厘米高的佛像,共计一千零四十八尊,下面两层的佛像面目全非诸多损毁,但上两层的佛像雕工精细、线条流畅,保存完好。例如:第三层石塔上雕有释迦摩尼和两侍者,下雕有普贤和文殊两位菩萨。第四层则有雕工精细的实榻大门,门钉都清晰可见。第五层刻有“乌程县五十二都崇孝乡居信士沈阜上侍母亲金氏同兄沈恭助祈求各人安乐者”,标明了捐助信士的名字。整座石塔堪称一件唐代石雕艺术珍品。

飞英塔外塔为木塔,7层8面,通高55米。副阶宽敞明亮,塔体收分自然,塔刹高峻挺拔,雄浑古朴。其中最具宋代建筑风格的是平伸舒展的翼角,简洁朴实的檐面,硕大的斗拱和寻杖望柱式栏杆,塔身的转角雕出梭形轮状的倚柱,覆盆式的柱础,这种做法除宁波保国寺大殿外,已经很少见到了。因内含石塔,使外塔构造奇特,4层以下中空,上3层统设楼面,6层底架设十字交叉的千斤梁,悬挑27米高的塔心柱。最上面的是高12米,重10吨的塔刹。沿塔壁挑出各层平座和楼梯,拾级登临,盘旋而上,内可饱览石塔精华,外可俯瞰湖城风光。外塔造作讲究,塔身砌体中用了许多木质额方、龙骨,起了拉牵作用,加强了八面塔壁的整体牢固性,也保证了塔体千百年无开裂和明显倾斜。塔内壁二层平座斗拱,采用两跳上昂承托,是迄今为止宋代建筑上昂构件用于平座斗拱做法的孤例,在古建筑研究领域具有重大意义。

飞英塔大修
1982年至1986年,政府对飞英塔开始了史上最大规模的复原性大修,外塔尽可能恢复到了宋代的式样,修复后的飞英塔和1915年的老照片相比,有几个明显的区别:第一是檐子翼角的起翘。中国古建筑发展到明清时期,建筑构件及外形更趋向于装饰性,翼角起翘,突兀高峻,轻浮飘逸,飞英塔从清道光年间重修后就是这样,这是清晚期的做法。宋代的翼角是采用仔角梁做法,微微起翘,稳重舒展。第二是平座栏杆,如今的做法是按照宋代式样,采用望柱寻杖,而非清代的直柱花格。第三是副阶台基,即塔的底层。清代重修时,将原台基缩小,在柱中心砌墙封堵并且在南北两面开辟门户,现在恢复到宋代时期的台基大小,并且作成敞开式,改过去的阴暗为现在的端庄明亮,同时挖去塔周围的积土,使台基高于地平,并铺设了下水管道,既能保护塔基,又使塔的外形更加完整雄壮。第四是汲取历史上飞英塔曾毁于雷击的教训,增设了全铜的避雷装置。其它诸如塔壁颜色搭配,檐面铺设等也按照宋代做法予以改正。

宋代苏轼任湖州太守时,曾多次登临飞英塔并赋诗:“忽登最高塔,眼界穷大千,卞峰照城廊,震泽浮云天”。元代书画家赵孟頫《登飞英塔》诗云:“梯飙直上几百尺,俯视层空鸟背过。千里湖光秋色尽,万家烟火夕阳多。鱼龙滚滚扶舟楫,鸿雁冥冥避网罗。谁种山中千树桔,侧身东望洞庭波。”今人沿外塔扶梯拾级盘旋而上,向内俯视可鉴赏石塔佛像精华,向外远眺可饱览湖州风光。飞英塔的木制楼梯很陡峭,登临塔外侧回廊,庇荫处微风徐来,塔铃叮当作响,清脆的声音随风飘散,此时的气温显得并不是那么火辣炙热。

烈日之下,两个中年老爷们,一胖一瘦,不远千里,登塔临风(热风),晒得黝黑黝黑的皮肤泛着油光,精神可嘉啊!

飞英塔下来,步行至对面牌坊,牌坊北望一池碧水,正中四个大字“舍利飞轮”,背面是“英光普照”。最左侧楹联为“客观观物观行结合成上人”,最右侧楹联为“自觉觉他觉性圆满即是佛”,内侧楹联分别为“伟建筑本於唐宋远观黄鹤近看太湖豪气巍然独绝金顶拥出至外天”、“飞英塔屹立东南上薄云霄下邻笤水神工巧构双层世人称为塔里塔”。

飞英塔前立有四条龙凤柱,是明代遗物,原为湖州府文庙牌坊前的石柱,代表着古人的生殖崇拜,1996年迁移至此。四条龙凤柱中有龙柱一、凤柱三,这种不对称的布置不知是不是有何特殊意义,还望高人指点。

湖中的荷花含苞待放,粉嫩无比,娇艳欲滴。

湖对面就是飞英堂,可以看到飞英塔全貌。面前一池湖水、满池碧荷,直接感受到“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凭栏观鱼、临风赏月,确是一处绝佳的观景处。

飞英公园不大,但却是千年古城湖州的历史凝固。元代书画家赵孟頫《登飞英塔》诗云:“梯飚直上几百尺,俯视层空鸟背过。千里湖光秋色尽,万家烟火夕阳多……”。可以说,不到飞英塔,枉算到湖州。

飞英公园出来前往赵孟頫旧居博物馆,仅有300米之距,可惜开放时间截止下午16:30闭馆,我们稍稍晚了十几分钟,只得先返回酒店休息日后再来。

大方传统菜(东方银泰店)

晚饭定在酒店旁边的东方银泰城,大众点评推荐尝一尝当地特色的大方传统菜。恰巧银泰城首层HELLO KITTY乐园运营公司正在搞促销活动,套票290元1大人票送1小孩票送凯蒂猫纪念徽章,价格比较合适,我们赶紧买了三套。吃完晚饭,三个小妞看到抓娃娃的游戏机走不动路,每人买了30元钱的币一个玩偶都没抓上来,这才悻悻作罢。

大方传统菜以老法做菜为主,太湖流域传统做法,会让人想起小时候吃过的味道,满满的都是回忆,所以生意特别好!我们等位大概30多分钟,虽然味道不错但价格却不是太贵,人均消费50元至70元左右。

大方传统菜的用餐环境也比较好,服务很是热情周到,等候多时饿了饿了,废话不多说,小二,上菜!!!

色泽红润诱人的南派红烧肉,配以香葱嫩绿点缀,让人食欲大开!

狮子头,肉香蛋香交相辉映,十分入味。

特色酱鸭浓油酱赤,香气浓郁。

砂锅臭豆腐,近似徽菜的做法,闻着臭吃着香,回味无穷。

江南北多喜爱的麻辣小龙虾,只是味道不如常州盱眙的好。

香酥银鱼,色泽金黄,口感脆嫩。

菠萝骨,酸甜口,清爽不油腻,很下饭,适合老人孩子吃。

总之,满足了味蕾的享受旅程就成功了一半,期待明天的正式旅行。

桥中桥——潮音桥

下午参观了塔中塔,晚饭后打算去看桥中桥。桥中桥全名“潮音桥”,坐落于湖州市内南街小区之中,位置十分隐秘,建于明嘉靖十八年(公元1539年),三孔石拱桥,俗称哑子桥,又称桥里桥。其名之由来有两种说法。一是春秋时西天目之水浩荡而来,水经桥的约束,发出海潮之声,舟揖经过,为避免事故,集中注意力,故禁声,潮音、哑子之名由此而产生。二是,旧为潮音渡,潮音渡原名慈感寺渡,缘“潮音”之称取义于舟山普陀潮音洞。明崇祯《乌程县志》记载,潮音渡“以迎奉观音大士,故名”。至于桥里桥,系传说古时桥下有一小桥。潮音桥与塔里塔——飞英塔、庙里庙——府庙是湖州城内3大古建筑。

潮音桥的传说
相传四百多年以前,潮音渡口风高浪急,过往行人靠拉渡。河东有家财主,见慈感寺修好,大批香客要从潮音渡过河,是赚钱好机会,便买了一条渡船,请个哑巴替他撑船摆渡赚银子。哑巴有心,想借摆渡之机攒些钱在渡口架座木桥。一年又一年,哑巴每年除上交财主船银外,也积蓄些银两,便在渡口架了一座木桥,人们称之为“哑巴桥”。这事惹怒了财主。摆渡钱赚不到,就叫手下人拆桥。哑巴拚死阻拦,被财主唆使手下人打死投入水中。于是激怒两岸百姓,上告官府,并凑银两要修座更好的桥,以纪念哑巴。官府知道众怒难犯,出面领着众人在木桥上造了一座石桥。石桥下又有一座木桥,这就是“桥里桥”。年代久了,木桥已废。为纪念这位哑巴,人们相约在桥下经过不说话。数百年来直到解放初期,一切行人和来往船只,包括轮船开过,老大们都谆谆嘱咐旅客不得说话,当地人对此默默相传。

潮音桥小区的旁边就是著名的中华老字号,以卤鸡爪、卤鸭和馄饨闻名的“周生记“餐馆,隔着玻璃窗,周生记的卤鸡爪色泽红亮,看着就很有食欲。只是晚上大方传统菜吃多了,腾不出地方来,要不然几个鸡爪配上冰啤酒.....爽!(遗憾中......)

入夜的湖州景致很好,运河之水穿城而过,巨大的摩天轮流光溢彩,远处的街道灯火通明,车流人流川流不息,一个繁华而精致的历史名城呈现眼前。明天还要继续行程,奔向孩子们期盼已久的凯蒂猫乐园,洗洗睡了。

2:凯蒂猫乐园、银润城堡酒店

今天的行程主要是到凯蒂猫乐园游玩,入住锦江银润城堡酒店。考虑到凯蒂猫乐园上午十点才开门营业,大家睡个懒觉,8点起床早餐,然后集结退房整装出发。

虽然只是早晨八点,炽热的阳光刺得晃眼,看来今天又是一个艳阳天!呵呵!

远处的山峰就是湖州仁皇山,位于湖州市区北面的太湖度假区,山似巨凤,羽翰青翠,龙飞风舞,原名“凤凰山”。唐肃宗时,文喜禅师在凤凰山建“仁王寺”,山以寺名,凤凰山就有了一个具宗教文化印记的名号:“仁王山”。“仁王”这个名词是佛教中的尊称和佛经书名,“仁王”是佛门弟子对释迦牟尼一个虔诚的称号,而《仁王经》又是佛经中一部颇有影响的护国爱民的经典。历代的文人墨客曾为仁王山写下了不少可圈可点的游记和诗篇,例如明代邹思明的《登凤凰山记》、清代韩禹甸的《游仁王山记》。

凯蒂猫乐园——一个粉色的梦境

相信每个女生心中都怀揣着一个粉色的公主梦,穿着粉色的公主裙,住在梦幻的城堡中,而坐落在湖州安吉的Hello Kitty Park也许就是对这个公主梦的最好诠释,置身粉色的童话世界,仿佛自己就是那美丽的公主,小女孩甚至童心未泯的女人都无法抵御她的诱惑。今天,我们即将进入这个粉色的世界,去做一天的公主

湖州市区出发大约一个小时,到达安吉HELLO KITTY主题乐园,从乐园地下停车场出来,在凯蒂猫家园的西北侧,有一座欧洲风格城堡式酒店,就是我们预订的安吉银润锦江城堡酒店,酒店以凯蒂猫为主题,从房间布置、床品、拖鞋、牙具都是凯蒂猫图案设计,很受小姑娘们欢迎。妈妈们闲天气太热直接酒店入住休息,我们则带着孩子入园游玩。

巨大的凯蒂猫头像摩天轮直入眼帘,小姑娘们兴奋地冲到大门口,摆起各种POSE和心爱的猫猫合影。说实话,对于我这个古董级的OUTMAN来说,除了认识HELLO KITTY,其它的那些个动画人物都是谁?

首先,隆重介绍我们的明星——Kitty White(凯蒂·怀特),即Hello Kitty!
大家知道Kitty的全名吗?对了,就是Kitty White(凯蒂•怀特)哦!Kitty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妈妈帮她在左耳朵上系的蝴蝶结。Kitty总是朝气蓬勃,带点小脾气。Kitty希望给大家带来幸福,是一位温柔善良的女孩子。出身 伦敦Kitty出生于伦敦郊外的一个乡间小镇上,现在仍与家人居住在此。· 血型 A型Kitty是一位A型女生,细心、善解人意,任何事情都能理性、沉稳地对待,这就是Kitty!· 星座 天蝎座Kitty生于11月1日,与Kitty的设计者山口裕子小姐是同一个星座!· 身高 5个苹果的高度要描述Kitty的身高,苹果的可爱感觉与Kitty十分相符!· 体重 3个苹果的重量体重也用苹果来描述,这也与Kitty的风格相符,不由得想抱起Kitty确认一下呢!Kitty的家庭Kitty生活在一个和睦、开心的家庭中。家庭中每个成员都有自己的性格。

凯蒂猫家园(Hello Kitty Park)是全球除日本本土以外最大的Hello Kitty主题乐园,2015年7月浙江安吉凯蒂猫家园(Hello Kitty Park)正式营业,凯蒂猫家园内设有友谊广场、欢乐港湾、音之村、精灵森林、蒸汽王国、凯蒂猫小院六大主题游玩区域,基本没有类似过山车、跳楼机等过于刺激激烈的项目,比较适合低龄儿童和女孩子游玩。1974年“出生”的风靡全世界的Hello Kitty刚刚度过42岁的生日(算是洒家的同龄人!!!),但她仍然保持着一颗永远14岁年轻的心,深受全世界女孩子们和小朋友们的喜爱。凯蒂猫家园实行通票制,一张门票玩遍所有游乐项目和所有精彩演艺。

凯蒂猫家园包含六大主题区域:友谊广场、欢乐港湾、音之村、精灵森林、蒸汽王国、凯蒂猫小院。六个区域板块在导览图上用不同的色块标注出,每个区域都有对应的主题人物:双子星、大眼蛙、美乐蒂、淘气猴、酷企鹅、凯蒂猫。同时,乐园里还拥有天使剧场、贝壳剧场、丛林剧场、能量剧场、音乐快乐营五大剧场和家园影院,编排独有的有关凯蒂猫及其朋友们的故事情景剧、音乐剧、歌舞剧、人偶剧、魔术互动剧等丰富多彩的节目,给你带来非凡的视听享受和震撼效果。

要份乐园地图(切记!!!)
检票入园的时候先向工作人员索取一份凯蒂猫乐园游览地图(内有节目单),及时了解掌握各个区域娱乐表演设施的开放时间、花车巡游时间以及明星见面会的时间,方便自己安排行程和游玩顺序。

推荐游玩路线:
10:00开园——11:00友谊广场泡泡秀——11:30丛林剧场《森林之王》——12:15各区域的明星见面会——13:00天使剧场《美好心愿》——13:45能量剧场《魔法课堂》——14:30花车梦幻巡游(遇雨取消)——15:40贝壳剧场《梦幻之旅》——16:10心型舞台《快乐你我他》——17:00闭园。演出中间时段穿插游玩各种项目以及用餐、休息。

第一站:友谊广场

友谊广场是双子星的地盘,也是HelloKitty第一个以姐弟亮相的小伙伴。
1、友谊广场的游乐设施:
☆缤纷摩天轮:乘坐全球唯一坐落于9米高裙楼之上的滑道式摩天轮,可以一览凯蒂猫家园的欢乐胜景。
☆风中花舞:广场中的风中花舞也是为双子星特别设计的,坐在上面犹如在花海中飞舞,还可以手持调节杆控制自己的花朵在旋转中上下浮动。
2、娱乐表演设施:花车巡游、心形舞台

凯蒂猫摩天轮
是目前世界第三台、亚洲第一台滑道摩天轮,拥有8个固定座舱,8个活动座舱。 摩天轮游玩要求小朋友身高必须107cm以上,不足120cm的小朋友要由大人陪同乘坐。“滑道摩天轮”中间是巨大的凯蒂猫头像,活动舱除了围绕摩天轮本身转动,还顺着自己的轨道滑动晃来晃去,双重转动带来炫酷的体验,而固定舱则只是跟随摩天轮整体转动,没有活动舱那么刺激。

洒家有点眩晕,于是带着米儿坐固定舱,长林其余四人坐滑动舱,伴随着舱体的摇摆,不时能听见游人发出的阵阵尖叫声。

粉色的卡通城堡造型别致,其他配色也很夸张夺目,营造出一个美轮美奂的童话世界。

城堡餐厅:是整个乐园最大的一所餐厅,它造型精巧别致,粉顶白墙,乖巧可爱。这里能吃到凯蒂猫儿童套餐,小朋友会很喜欢。

我和闺女乘坐风中花舞,等候的短短几分钟,整个人完全暴露在阳光的强烈照射下,一会儿就大汗淋漓。

派对广场有很多卡通人物会不定期的出现,与孩子们互动游戏。小朋友们抓紧时间与跳跳蛙、兔合影。

然后看到了美乐蒂和布丁狗,赶紧跑上去一起合影。

最后遇到了双子星姐弟,超级萌,孩子们心花怒放。闺女的小脸已经被晒得红扑扑的,我很担心这几个小丫头吃不消会中暑。

第二站:欢乐港湾

欢乐港湾 Happy Harbor
1、游乐设施:
☆海洋勇士:看似平静的海面,其实暗藏危险,拿起手中的武器,射击吧,不畏一切艰难险阻,战胜海怪。
☆欢乐漂流:大航海时代将从这个港口开始。来一场奇妙的漂流记吧。
☆海风绵绵:绵绵的水雾,感受海风的清凉。
水上飞艇:手握方向盘无畏的旋转,掀起水面阵阵螺旋,过一把船长瘾。最好携带雨披,否则可能你整个半身就湿了。
2、娱乐表演设施:贝壳剧场-《梦幻之旅》

欢乐港湾的大门形似鲨鱼嘴,布满尖利的牙齿,整个区域蓝色的色调氛围提示大家这里是海洋的世界!所有游乐项目都与水有关,让我们尽情湿身与水来一次亲密接触吧!

与欢乐港湾的主角大眼蛙一起拍个照吧!

硕大的舵轮和粗犷的巨锚彰显出海洋世界的定位,蓝色色调和喷泉水雾也给炎炎夏日带来些许视觉、体感的清凉。

我们在欢乐漂流旁边的遮阳休息区歇了一会,吃点东西。凯蒂猫家园的卫生间是游玩区域内除了剧场之外唯一有空调的地方,好舒服啊,瞬间清醒了许多。卫生间的墙面上也挂设了HELLO KITTY及家人、朋友的图片,像凯蒂的爸爸妈妈、大眼蛙、丹尼尔、双子星等等。

欢乐漂流
是孩子们比较爱玩的项目,有点儿小刺激但不让人恐惧,机械设备把船提升上去,然后顺流而下,滑道因为有起伏弯曲,激起层层水浪弄得衣服全湿了,在这个炎热的天气下反而感觉十分舒服惬意,孩子们在游戏中开怀大笑。天气炎热游客不多,基本不用排队,小家伙们连着玩了3、4次。

贝壳剧场
会有一场题为《梦幻之旅》的演出,在如梦如幻的灯光场景之下,认真聆听珍珠姑娘讲述关于大海奥秘的故事,杂技表演,动作精准,水平很高。

这儿是欢乐港湾的yugubingwu在凯蒂猫家园里,每个区域都会有一个餐厅,卖不同种类的餐食,有西式快餐(牛排、披萨、意面)、中式江南风味的特色传统面点、日式风味、饼屋、咖啡馆等,游玩手册里都有介绍。餐食的价格在60~70元之间。

第三站:音之村

音之村 Mylody Village
1、游乐设施
☆快乐旋律(就是旋转木马,随着灵动的音符一起悦动旋转,感受小时候骑转马的感觉吧。)
☆环游世界(环游世界的自驾旅行开启,学习基础的驾驶及交通小知识,领略世界风景名胜。)
2、娱乐表演设施:音乐快乐营——《音乐会》。

本来我也童心未泯想带着她坐坐,但闺女这个年龄对转马已不太感兴趣,只好做罢,看着别的成人骑转马,感觉挺逗比的。

音乐快乐堂:里面会上演一场小型的音乐会。

环游世界:就是坐轨道小火车穿行在微缩世界著名景点之间,适合低龄儿童。

第四站:精灵森林

精灵森林 Spirit Forest
1、游乐设施包括:
☆树屋奇遇(攀上网绳,穿过吊桥,能见到凯蒂猫家园)
☆苹果树飞椅:独一无二的苹果树飞椅,旋转可以让你忘却一切不快,让欢笑成为最美的风景。
☆远古石船:这艘从远古驶来的石船有一股魔力,一同起航经历一次从现代穿越到远古的冒险吧!应该是整个乐园内最刺激的游玩项目啦!
2、娱乐表演设施:丛林剧场-《森林之王》,这是一场森林之王的争霸赛,它会帮你解密森林的奥妙,告诉你森林里的动物们是怎样生活的。演出期间,淘气猴会时不时与剧场前排的小朋友们互动,记得靠前坐。
3、家园明星见面会:有时赶得巧,森林的主人淘气猴会在森林门口与大家招手,或在剧场里恭候各位。

苹果树飞椅
乐园里为数不多稍微刺激一点儿的项目,洒家是不想坐了,去年带闺女回奶奶家坐了一次,转的时间有点长,把我恶心坏了,头晕目眩。岁数大了这玩意玩不了了,只好长林兄弟他们带着仨孩子耍。我负责照相吧!

第五站:凯蒂猫小院

凯蒂猫小院 Hello Kitty's Home
1、游乐设施包括:
☆凯蒂猫之家:花团锦簇,绿草如茵,是梦幻的童话世界。想到Hello Kitty家做客的朋友们还等什么呢?
☆家园舞会:坐上缤纷多彩的蛋糕杯,尽情畅享这场Hello Kitty举办的舞会吧。
☆家园影院
2、娱乐表演设施:天使剧场——《美好的心愿》

紧挨着精灵森林的就是凯蒂猫小院,将历史悠久的伦敦街景以粉色的梦幻场景重现,整个街道大气典雅,花园花团锦簇,绿草如茵,营造出浓厚的凯蒂猫家族氛围。进入小院会让你感觉仿佛你就是这城堡的主人,每一位女孩子的少女心瞬间萌发、融化。

室内都是凯蒂猫家的各种房间及陈设,孩子们一见到粉嘟嘟的家具家饰都喜爱的不得了,

闺女说:老爸,以后咱们家能不能也弄成这样啊?word天!房顶弄成这样吗?咱家没这么大房子好伐!

第六站:天使剧场

天使剧场
是景区内最核心的演出场所,主打情景剧《美丽的心愿》,凯蒂猫通过三次许愿,阐述了人与人要懂得相互友爱与相互珍惜的故事,演出十分精彩,很有教育意义,非常值得孩子们观看。演出时间一般是下午的13:20分开始。

玩到天使剧场时已近接近中午一点多,孩子们表示热得不行了,我们也怕她们高温中暑,于是商量看完天使剧场的演出就回酒店休息。剧场里的空调开得很足,室内外温差比较大,要注意别着凉感冒,孩子们刚才在室外热得红红的小脸一会儿就恢复了正常。

随着前奏音乐响起,演出开始了。凯蒂猫家族成员、大眼蛙、大黄蜂、斑马、狮子等纷纷出场亮相。观众与凯蒂猫一起经历了一场穿越草原与森林的大冒险,感受到胜利的喜悦,我们和凯蒂猫一起见证hello kitty的成长,感受朋友间的牵挂和惦念,体会到什么才是真正的爱,触摸到亲情、友情、爱情的温暖,这是一场视觉的盛宴。

苹果派餐厅:地道日式风味,美食会带给你绝妙的味觉体验。

第七站:蒸汽王国

蒸汽王国
这里是酷企鹅的一亩地三分地,各种工业元素的房子和蒸汽机车彰显工业时代特点,另外去能量剧场看它和魔术师变魔术吧!很酷欧!!!
1、游乐设施:
☆热气球:多彩的热气球缓慢上升,坐上它能如桑巴舞般上下起伏。
☆魔法单车:坐上魔法单车慢慢腾空,有节奏的踩着踏板,尽情享受在半空中遨游的曼妙。
☆岩浆大冒险:和好友坐上同一辆战车,戴上3D眼镜,扫射消灭一群专门偷吃矿产的怪物!
2、演出节目
能量剧场——《魔幻世界》魔术互动剧

下午14:30的花车大游行作为凯蒂猫乐园里比较隆重的项目之一,凯蒂猫家族成员集体行动,演出效果非常好,吸引了大人孩子的眼球,孩子们也有机会与凯蒂猫们互动,参与感很强!可惜天气太热,我们是等不到游行了!!!

凯蒂猫家园的配套设施也很有设计感和内涵,例如井盖、小品等等,处处表现出主题特色。

出园经过特许商店,HELLO KITTY标志的商品琳琅满目,有国产的,有日本原产进口的,囊括公仔玩具、服装、配饰、箱包、小家电、食品、化妆品、餐具等千余种东东!东西好,价格嘛自然也是很好滴!耐不住孩子磨叽的家长准备好银子就是。我提前跟闺女约法三章,买了些小纪念品送给好朋友,及时制止了小家伙强烈的购买欲,呵呵!孩子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乐园返回酒店。

温馨提示:
1.凯蒂猫家园入口处有母婴室。
2.晚上有时会有烟花表演很不错(在重要节假日,视天气状况而定),可惜我们没赶上。
3.园区内餐饮价格人均消费50~70元,建议自备水饼干面包火腿肠等。用餐推荐城堡餐厅或苹果派餐厅吃猫猫套餐米饭。
4.主题乐园友谊广场一楼设有医疗卫生站。
5.总服务台可租用婴儿推车和轮椅。
6.乐园内有付费储物柜和ATM取款机。

可以说,凯蒂猫家园是HELLO KITTY粉丝们乃至所有女孩子、女人的心灵家园,传递着最经典、最纯真、最新潮的HELLO KITTY文化,她唤醒了每个人心中粉色的小女人的梦,去做最单纯的自己,去享受最简单的快乐。see you again soon!

安吉银润锦江城堡酒店

安吉银润锦江城堡酒店是国内首个凯蒂猫乐园配套度假酒店。城堡酒店拥有客房386间(包括6层43间粉色系的凯蒂猫主题客房),房间面积很大,感觉很宽敞。主题客房内,从床品、拖鞋、到牙具,都有凯蒂猫图案点缀,让你惊喜连连。大堂两边各有一个小楼梯,可以通往二楼,在二楼有儿童娱乐中心、餐厅、礼品店、水疗中心,也有通道可以直接通往凯蒂猫乐园,而一楼是酒店大堂、锦绣中餐厅、健身区、游泳池和城堡影院。

酒店与乐园之间有高架连廊和地面通道相通,往返十分便利,周边环境也非常优美自然。

如果你没有订Hello Kitty主题房,那么在一楼酒店大堂一隅布置了HELLO KITTY主题的家庭场景,虽然是小小的一个角落,但也会让凯蒂猫迷们欣喜若狂,大家可以坐在沙发上拍照留念,感受凯蒂猫大家庭粉色的温馨氛围。

酒店内部的礼品店也是HELLO KITTY商品专卖,孩子们进去了基本是流连忘返,激发出极强的购物欲。产品从吃的糖果、饼干、巧克力,到穿戴的服装、配饰、箱包,玩的公仔、玩具、贴纸、气球,用的电风扇、餐具等等,酒店礼品店和景区内的礼品店东西大同小异,基本都是统一价。

母女俩儿换上亲子装,结合这萌萌的氛围,相得益彰。

儿童娱乐中心
在酒店二楼,地方不算大,却非常干净整洁,大人小孩脱鞋后都可入内。有海洋球、滑滑梯、蹦床等一些简单的游乐设施,还有一些益智小游戏可以让小朋友们打发时间。

下午从凯蒂猫乐园回酒店美美地睡了一觉,充满电的我们决定:酒店餐厅价格高又没啥吃的,晚餐开车到6公里以外的递铺镇去吃饭,大众点评选中“一鼎鲜土菜馆”,他家的菜果然味道不错,价格也比较实惠,左上角那个叫做“虾扯蛋”(虾肉和鸡蛋做的菜),名字起得蛮有意思。土鸡汤味道好,点个赞!

酒足饭饱,附近超市、商店溜达溜达,看到有家“叶家白茶”店铺,进去品了品从300多元至1000多元不等的安吉白茶,孩子们也凑热闹跟着一起喝,还真能品出哪个好,看来好东西就是不一样。最后纷纷掏腰包买了几斤茶叶带回酒店,回北京赠送亲友。考考大家眼力,大伙儿能看出左下图两杯茶叶哪个等级更高吗?

入夜,室外的气温稍稍降了一些,我带着脚架到凯蒂猫家园大门口拍摄夜景,夜场的景色是另有一番景象,巨大的摩天轮绽放出变幻多端的颜色,姹紫嫣红,华灯异彩,十分漂亮。

城堡酒店夜景照明开启,金碧辉煌,绚烂无比,一座异域情调的城堡殿堂呈现眼前,孩子们惊叹:哇,太美了!仿佛度假置身于欧洲某地!我发了朋友圈,很多朋友还以为洒家带孩子出国了呢!

城堡顶尖有座HelloKitty造型的钟楼,精美别致,每当整点的时候,会以它独特的音乐报时。

酒店的全景照片(手机拍摄)。

3:中国大竹海——莫干山

早餐后收拾行囊,启程前往中国大竹海可能大家选择来到我们大竹海旅游,或多或少会受到美国奥斯卡大奖影片《卧虎臧龙》和影视剧《像雾像雨又像风》的影响,因为中国大竹海是这两部著名影视作品的外景拍摄地。在这里吸引了大批著名影星如:周润发、章子怡、杨紫琼、周星驰、周迅、陆毅等等。。中午赶赴莫干山,入住具有历史积淀的莫干山皇后饭店,开启三天两夜的莫干山避暑休闲之旅。

安吉银润锦江城堡酒店的自助早餐在二楼山色西餐厅,成人90元/位,1.4米以上儿童半价,1.4米以下儿童免费,一般入住酒店都是包含双早的,报房号就可进入用餐,1.2米以下的小孩免费。餐厅的环境非常不错,装修很大气、典雅,供客人用餐的座位非常多且都十分舒适。服务员主动热情,服务意识非常强,给人宾至如归的感觉。儿童餐具都是萌萌哒Hello Kitty特色,自助早餐品种比较多,中式的、西式的都有,口味丰富。

中国大竹海

到了湖州自然也就不能不去安吉中国大竹海中国大竹海位于安吉港口,景区以浩瀚的大毛竹景观为主体,素有“中国毛竹看浙江,浙江毛竹看安吉,安吉毛竹看港口”。《孝丰县志》记载:港口境内与余杭交界的幽岭,“其岭峻绝,修竹苍翠,拂人衣裙”,峰峦绵延起伏,坡陡峻峭,峡谷深邃。台湾导演李安先生在影片《卧虎藏龙》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之后再访安吉时曾说:“是安吉的秀丽山水让《卧虎藏龙》登上了奥斯卡领奖台!”对中国大竹海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安吉中国大竹海也因为拍摄《卧虎藏龙》、《像雾像雨又像风》、周星驰代言的绿茶广告等影视宣传片而声名雀起。 景区内大毛竹连山遍坡,幽深壮观,满目苍翠,气候清新,进入竹海恍若置身于绿色的梦幻世界。

穿过大竹海牌坊进入景区,虽然烈日当头,但仍能感受到竹林飘来的丝丝清凉。

竹海长廊一直通向《卧虎藏龙》石碑处,遮荫蔽日免去游人暴晒之苦,长廊内侧设有竹凳供游人休息。

竹海大道左侧高坡上设有儿童拓展游戏区,秋千、滑梯、障碍等让小家伙们玩得不亦乐乎,简简单单的游乐项目激发出最纯粹的快乐。

两个疯丫头荡秋千——“我要飞得更高”!!!

丈母娘身体不好、体重较大,上山费劲儿,于是租了一趟滑杆,单程100元,一路山路,这哥俩儿也真累得够呛!!!不容易!!!

走到了卧虎藏龙外景拍摄地,大家纷纷大摆POSE合影留念。

老夫老妻了,也搞一把怪。

闺女嘎嘎的表情,小丫头的表情包很是丰富,上一分钟还艳阳高照,下一分钟直接转倾盆大雨,中间还时不时各种情绪变换,不好猜咋整啊???

登顶山上阁楼,可一览竹海全貌,阁楼梁上刻有苏轼咏竹诗句:“无竹令人俗,无肉使人瘦。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自此,竹子的形象便成为文人墨客的精神图腾,成为风情雅致的象征。古人心中的“竹”,彰显的是一种高风亮节、清丽脱俗的精神。

下山时男同胞11路走下去,女同胞和孩子乘坐轨道车滑行而下,一大一小60元。

这条“竹林道”,人称“星光大道”,因为由周星驰代言的娃哈哈绿茶广告就是在此拍摄。行走在竹林之间,空气清新,负氧离子含量很高啊,跟帝都的高品质“雾霾”完全不是一个口味的。大家可以放松身心,尽情地深、深、深呼吸。

竹海的市场里琳琅满目的布置了竹制工艺品、小商品和当地土特产竹笋等等,有些还很实用,例如:茶杯、抓挠等制作都很精致。

离开大竹海,我们朝莫干山驶去,不巧的是导航仪导到了一条乡道,道路不宽,将将够两辆车并排而行,但竹林掩映,僻静异常,景色真是好的不要不要的!我不由地放慢了速度,手台告诉后车长林兄弟:慢些跑。打开车窗伸出手,指尖滑过,清风徐徐,人已沉醉在这自然美景中。

庾村文化市集

大概开了将近一个半小时,顺利到达莫干山镇山脚下的庾村文化市集,2013年10月开园,以黄郛当年遗留的蚕种场为基础,融合台湾文创与社区总体营造经验开发而成,号称中国首座乡村文化创业园,类似北京798创意园区的地方,有饗自行车主题餐厅、黄郛纪念馆等展厅、论坛沙龙会场、窑烧面包坊、主题旅舍、乡村书店、乡村咖啡屋等创意空间,但可能由于经营定位有些问题,部分单位已关门歇业。

饗.自行车主题餐厅
市集有一个独具风格的全国最大的自行车主题餐厅,Share·饗餐厅融入了工业时代的复古气息融合乡村元素,充满质感的原生态材料与敏锐超前的设计手法,造就了独树一帜的视觉效果和用餐氛围。用自行车作为符号衔接百年庾村的历史记忆,是我们对旧文明、自然界、以致梦幻的追想,更是一种骑行文化的标志与象征。

布满自行车车轮装饰的大门很有创意,门把手也是用车把改造的。

到餐厅转一转,吃不吃饭已经不重要了,更多的是感受一种自行车文化氛围。小时候姥爷有一辆丹麦产的自行车蛮有特点,前刹车皮正面摩擦橡胶轮胎部分,脚蹬子倒蹬也可以刹车,不像现在的自行车前后刹车胶皮摩擦金属轮毂。可惜那时我还小,车子八几年就卖给了别人。

萱草书屋,一间属于乡村的书屋,知名建筑师周凌先生为萱草书屋进行了公益设计,随后越来越多的设计师和艺术家把自己的手工作品、DIY设计带到这里。

由庾村文化市集出来,我们到镇子上的阿华饭店吃完饭,开车上山!山口大门购买门票,好像60岁以上老人和1.2米以下小孩免票,大人80元,1.2米以上小孩20元,只要不出山一直管用。登记入住皇后饭店,位置非常好,偏居莫干山一隅,紧邻毛主席下榻处,风光无限好。

无忧主题山庄

松粮山庄

浙旅.名庭酒店

而今,对大多数人来说,莫干山依然是休闲避暑胜地,更有不少老外开办的“洋家乐”很出名,小资情怀,环境幽雅,如法国山居等,吸引了大批尤其是青年一代慕名前来。

法国山居的宣传预定点儿

剑池山庄

借着落日余晖,我们从皇后饭店徒步到莫干山镇中心的荫山街东吴酒家吃饭,价格人均80元。莫干山的饭馆的菜品大同小异,只是味道上略有差别,用我丈母娘的话说:这三天都吃腻了,菜都一个味儿。推荐菜:笋干毛豆、烧茄子、土鸡煲,其它野味没点,一是价格太贵,二是不太好吃。莫干山竹啤味道清爽,没什么劲儿,如果不开车可以多喝几瓶。

4:毛主席下榻处、莫干山当代建筑群

莫干山,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位于湖州德清县境内,为天目山之余脉,是中国四大避暑胜地之一,,在历史上叱咤风云、声明在外的毛泽东、蒋介石、杜月笙等一大批近现代中外名人都曾在这里留下身影,也留下了许多具有深厚历史人文底蕴的遗迹和建筑。莫干山山峦连绵起伏,风景秀丽多姿,以清澈不竭的山泉、绿荫如盖的竹海、星罗棋布的别墅、四季各异的迷人风光称秀于世,享有“江南第一山”之美誉。探访参观莫干山历史建筑群就成为我在莫干山这三天的主要任务之一。

莫干山在晨曦中渐渐清晰起来,远山云雾缭绕,别墅红顶白墙,与翠绿的竹林相互映衬,美景如画。

远处山坳中的水面就是莫干湖,湖区水域面积5346亩,最大蓄水量1.16亿立方米。库区山水相映,碧水蓝天,风景秀丽,又有“浙江北湖”之称。

皇后饭店

我们入住的皇后饭店始建于1934年,是当时的福建兴业银行董事长蒋抑卮建造的,用于员工避暑休闲。新中国成立后,这里一直作为官方疗养的饭店宾馆继续使用。整个饭店由将军楼、梦坡楼、随园、怡心阁栖凤楼、潇湘馆、冷庐等十几幢风位格迥异的别墅组成。入住皇后饭店,可远眺碧波荡漾的莫干湖,晚观满天红霞的落日余晖,漫步曲折绵延的幽幽竹径,领略“小西湖”“云逸亭”的独特风姿。我们运气不错,住的是主楼临街的大床房,皇后饭店其它的别墅如冷庐、将军楼都要远一些,不如主楼方便。虽然硬件设施不如新酒店,但具有历史积淀的老饭店别有一番风味,更何况这地界儿还有毛主席他老人家的仙气儿!

毛主席与皇后饭店
1953年12月27日至1954年3月14日,毛主席在杭州主持起草新中国第一部宪法草案,与随行的汪东兴、李银桥以及外文秘书林克、摄影师侯波等,在时任浙江省公安厅长王芳(后任公安部部长)的陪同下,乘坐斯大林送的苏式吉斯轿车,来到莫干山。毛主席一边在山道上行走,一边吟诵民国周庆云描绘此莫干山的诗句:“参差楼阁起高岗,半为烟遮半数藏。百道泉源飞瀑布,四周山色蘸幽篁。”不知不觉就走到了皇后饭店,毛主席看到皇后饭店的圆形窗户、门洞及进门的圆形拱顶,便说这房子不错,有一种延安窑洞的感觉。毛主席又仔细查看了别墅的结构布局,对旋转楼梯也颇有好感。毛主席及随行人员在皇后饭店就餐并午休。临别时他还去看望了在皇后饭店疗养的原新四军副军长张云逸,接着又去了莫干山主峰塔山,随后乘车返回杭州。车经钱塘江大桥时,毛主席余兴未尽,口占《七绝.莫干山》:翻身复进七人房,回首峰峦入莽苍。四十八盘才走过,风驰又已到钱塘。
  三年后(1957年)毛泽东在给上海干部讲哲学时,深有感触地说:“世界上的事情总是曲折的。比如走路,总是这么弯弯曲曲走的。莫干山你们去过没有呀?上下都是一十八盘。社会的运动总是采取螺旋形前进的。”可见主席对莫干山的钟情和喜爱。此后,皇后饭店声名大振,慕名来参观住宿者络绎不绝。

早6点多起床,大多数游客还没有上山,空气清新,气候宜人,坐在二层露台遮阳伞下,纳凉聊天,十分惬意。用过早饭还可以打打牌喝喝茶,与家人好友相聚言欢,人生之乐不过如此。

毛主席下榻处

出了皇后饭店按照指示牌向后山走去,不多远就到了126号别墅——毛主席下榻处,门口警卫房把守,周围林高树密、环境幽静。

《七绝·莫干山》  毛泽东
翻身复进七人房,回首峰峦入莽苍。
四十八盘才走过,风驰又已到钱塘。
备注:七人房指斯大林赠送的吉斯轿车。

如今房间依然陈列着主席当年午休时的摆设:一张大铁架子床,一只乳黄色藤制书橱。

冷庐
皇后饭店管辖的一栋别墅

紫薇花开,淡淡的芬芳飘散在园中,混合着翠竹的清新 ,怕是世间最柔和的香气。

将军楼于50年代初成为莫干山华东军区疗养院第二疗养区的一部分,曾是陈毅、彭德怀、张云逸等元帅、将军的下榻之处。进入前厅挂有老首长的照片,楼内构造是仿苏建筑设计,不由让人怀念起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

梦坡山庄

莫干山当代建筑群

莫干山是近代中国别墅建筑发展的缩影,包括了各个历史阶段、各个发展流派的别墅建筑,具有相当的集中性和代表性,使莫干山成为近代举世闻名的“万国别墅博览会”的度假胜地。早期莫干山别墅由英、美、法、德、俄等各国人士兴建,风格各异,样式繁多。后期则以国民党要人、商界富豪的别墅居多,因与中国近代历史的重要人物、重要事件有相当密切的关系,也成为研究中国近代史的重要历史遗存。莫干山别墅多是依山就势而建,错落有致,外墙大多以花岗岩石块垒砌,用料考究,工艺精良,虽历经百年风雨,依然坚固耐用。漫步其中,可观山望日,枕流漱石,还可品竹赏花,t鸟叫蝉鸣,不禁会有一种身居国外田园的错觉。

莫干山161号别墅——怡柯小筑

161号别墅门口用石材砌成,门洞右侧立柱上刻"怡柯小筑"四字,左侧立柱的字迹已模糊不清。进门左边杉树,右边石墙,曲径通幽,园内又是另一番景色:一个大大的庭院,一栋用褐色花岗岩筑成的二层楼房,阳台超大,环境幽雅。

观景平台的视野很好,满眼苍翠,心旷神怡。

莫干山号德墅160号酒店

德墅160号
建于1926年,由德国人设计建造,早先为英美传教士用作教堂,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初被上海富商吴瑞元购置。新中国成立后,别墅由政府改为国有。五十年代起为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干部疗养院。二零一三年由上海畅亿投资公司承租,并出资进行整体保护性修缮。别墅的内装修格调高雅,环境舒适,室外还有儿童游乐设施,一家人避暑纳凉,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浙西特委旧址

莫干山上横140号一幢翠竹掩映的二层小楼,,原系法国东方汇理银行,法国商人建造。1939年8月,浙西特委移驻德清,由中共於潜中心县委书记贺千秋具体领导,特委机关设置在这里,统一指挥浙西富春江、钱塘江以北杭嘉湖广大地区的抗日救亡运动。中共浙西特委成立时的工作方针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组织和发动群众抗日”;“长期埋伏,积蓄力量,等待时机,埋头苦干”。1940年,中共浙江省委为加强对浙西抗日救亡运动的领导,指派顾玉良(特委书记)、张之华(特委妇女部长)两同志前往浙西地区组建和领导特委工作。特委旧址设陈列室,有历史照片、文件、遗物等,1985年列为湖州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不对外开放。跟看门的人聊了一会,大力推荐我们去160号德墅看看。

游完皇后饭店周边的建筑,回到酒店打了一天的麻将,出得房间已是黄昏时分,远方的莫干湖灰蒙蒙一片,不知道是雾气还是雾霾?总之心情很惬意!!!

5:剑池、林海庄园、杜月笙公馆

早6点半起,外面阴雨霏霏,整个莫干山笼罩在云烟之中,冒着细雨步行,今早计划去剑池、武陵村莫干山庄看看,8:30返回酒店早饭。白天继续麻将鏖战。晚上东吴酒家吃饭。

莫干山以独具魅力的江南山水神韵,以及竹、云、泉“三胜”和清、静、凉、绿“四优”驰名中外。本世纪初就与庐山、鸡公山、北戴河齐名,并称为“中国四大避暑胜地”。进入莫干山,遍地毛竹,郁郁葱葱,绵延不绝。山中云雾,因时而异,变化万千,更有云海奇景,波澜壮阔,气势磅礴,蔚为壮观。山中清泉横溢,汇流成溪,飞泉叠瀑,美不胜收。

莫干山虽以“清凉世界”而著称于世,但实际其四季风景各有特色。春季和风阵阵,云雾变幻,其时春笋破土而出,各类山花争奇斗艳,到处是生机勃勃,一派繁荣景象。入秋,则天宇澄朗,山明水佳,无处不桂香浓郁、枫林胜火、万篁碧绿、秋意盎然。而冬季,则又是林寒涧肃,清静无比,漫山琼花飞舞,银妆素裹,更是一番动人景象。

步行去剑池的途中,偶遇颐园,墙壁残破斑驳,只有门头上的两个大字还能隐约看出当年的豪华气派,园内几间房子似已无人居住维护,着实可惜。一只黑白花小狗一路跟随我们,怕是想跟人亲近要些吃食。

有的房子却维护得很好,主人非常用心地装点了藤蔓植物缠绕在窗外,后厨的炊烟袅袅升起,给这如画仙境增添了几分自然气息和生活意境。

剑池——干将莫邪的传说

莫干山的由来与传说
莫干山山名来自干将、莫邪二人铸剑于此的古代传说。早在春秋末期,群雄争霸,吴王欲争盟主,得知吴越边疆有干将、莫邪夫妇是铸剑神手,限令三月之内,铸成盖世宝剑来献。干将、莫邪采山间之铜精,铸剑于山中。时冶炉不沸,妻子莫邪剪指甲、断头发,发黄士拌揉,作为人状,投之炉中,炉腾红焰煅锤成雌雄宝剑。雌号莫邪,雄称干将,合则为一,分则为二,蘸山泉,磨山石,剑锋利倍常。时莫邪有孕,夫妻俩知吴王奸凶,莫邪留雄剑于山中,干将往献雌剑。吴王问此剑有何奇妙,干将说:“妙在刚能斩金削玉,柔可拂钟无声。论锋利,吹毛断发,说诛戮,血不见痕。”试之果然。吴王为使天下无此第二剑,杀干将。
十六年后,莫邪、干将之子莫干成人,莫邪详告家史,莫干问宝剑何在。莫邪道:“日日空中悬,夜夜涧边眠。竹青是我鞘,黄金遮霜妍。”莫干机敏,在竹林中黄槿(金)树洞孔内得到干将雄剑。于是别母亲,持剑赴吴国京城,欲刺杀吴王。途遇干将好友之光老人。老人说:吴王禁卫如林,谋刺难成,若能借得莫干二宝,定能谋取吴王之头。莫干问中哪二宝?老人说:“干将之剑,莫干之头。”莫干即以剑自割其头,一手献剑,一手献头。之光老人至吴宫阶下,言献“稀世之宝”。吴王召见,之光以油鼎煮莫干头,头歌唱,之光邀吴王近看。吴王至,之光拔剑斩吴王之首,两头相搏于油鼎中。王头奸凶,之光亦自杀其头,两头共斗王头,得胜。时二剑化作两巨龙腾空而飞。后人为纪念莫邪、干将,将其铸剑、磨剑处叫剑池,将剑池所在之山名为莫干山
这个神话传说,说明莫干山历史悠久。莫干山隶于武康,而武康“昔在夏为防风,在周为吴越,在七国为春申封属之菰城。”汉朝吴王濞,就在这里的铜官山炼铜铸钱。至今铜山寺、铜官庙、铜官桥等名称还留在山南乡村里。塔山发现的残砖证明,后晋天福二年(937年)塔山建塔,翌年又在铜山建寺,可见其民富物阜,地灵人杰。

我们随着潺潺的泉水奔泻一路而下,到了莫干山著名的剑池景区,清晨山间有了绵绵细雨的滋润,显得格外柔美。

距“试剑石”十余米的地方,有一座干将、莫邪的雕塑。美丽端庄的莫邪持剑在前,身后体魄雄健的干将抡锤欲击,两人在严肃而紧张的神情中透露出成功的喜悦。

磨剑石为一黑褐色巨石,呈侧卧状,有周庆云镌“周吴干将莫邪夫妇磨剑处”篆文。试剑石在观瀑亭上方,为一半裂巨石,裂口平直光滑,似剑劈而成。

剑池的石壁上,铭刻有“剑池”两个遒劲的大字。从剑池之阜溪桥上向下眺览,悬崖巉岩之间的剑池飞瀑尽收眼底。剑池飞瀑共分3迭,溪水冲出阜溪桥下,猛然间跌落二三丈,注入潭中,形成剑池飞瀑的第一迭。瀑布注入剑池后,稍作停蓄,水势益壮,又一次跌水,高达10余米,颇为壮观,这便是剑池飞瀑的第二迭,亦是主瀑,前人所写“飞泉裂石出,浩浩破空来。万壑留不住,化作晴天雷”诗句,描绘的正是这种景色。剑池飞瀑,远眺若一匹素练,窈窕多姿,不论俯视仰观,各呈奇姿,趣味无穷。

林海别墅

林海别墅位于莫干山546号,又称凤祥山庄,由二幢中西合璧的别墅组成,一幢是张啸林别墅,一幢是杜月笙别墅,二者隔路相望。别墅主人是当年上海滩最霸道的帮会三大亨之一张啸林,别墅建于1934年,右边是宽敞明亮的的西式二层洋房,左边是飞檐挑角、雕梁画栋的中式殿堂,中式殿堂内悬挂着徐世昌题写的“百忍堂”匾和孔子第76世孙孔德成题写的“风月无边”匾额,落地窗门上刻着《西厢记》的浮雕,精美异常。别墅还有露天茶吧,百年古树,可在古树下品茗茶香,凭栏远眺,是远离城市喧嚣,享受自然风光的天然氧吧。

杜月笙公馆

杜月笙别墅是德清雷迪森国际会所莫干山别墅中的精品。杜月笙别墅由近代上海青帮中最著名的人物、“上海三大亨”之一杜月笙于1935年兴建,保留了二十世纪三十世纪青砖灰瓦老虎窗的上海里弄风格,集古朴和典雅于一身,融浓郁的文化底蕴和轻松的休闲氛围于一体。别墅内随处可见风格各异的壁炉,生机勃勃的植物,庭院内相互交错的观景廊、水池和竹林,无处不体现中西方文化的完美融合。

杜月笙与青帮
杜月笙(1888年8月至1951年8月),名镛,号月笙,原名月生,今上海浦东人,近代上海青帮中最著名的人物,上海滩上最富传奇性的人物,有“三百年帮会第一人”、“上海皇帝”之称。他从一个小瘪三混进老上海滩十里洋场,成为上海最大的黑帮帮主。他文质彬彬,却心狠手辣,杀人如麻。他充当打手,为虎作伥,却又有着鲜明的爱国心,拒绝日本拉拢,参与抗日救亡。他狡猾奸诈,却又很讲义气,他出身贫寒却成为涉足娱乐、文化、教育、金融、新闻各业的财富大亨,他出入于红黑两道,游刃于商界政界。1949年9月离开上海赴香港,1951年8月16日于香港病逝,结束了其传奇的一生,终年63岁。

小院内的地面长满青苔,有些湿滑,但平台处视野很好,可观山望远,风景一览无遗。

芦花荡饭店
位于山顶,可以俯瞰山下的美景。环境很好,空气清新,是旅游、避暑的好地方。边上有芦花荡公园,也是莫干山的主要景点。浙江莫干山芦花荡饭店位于莫干山风景区中心地段,剑池上方,因紧挨着芦花荡公园而得名。饭店目前拥有9幢小别墅,床位200张,分为两大区域,其中行政接待区域4幢别墅,88号片区5幢别墅。餐厅于2010年经过一年投资1000多万进行了改造。现可以一次性容纳400人同时就餐。餐饮以莫干山特色为主历年来受到领导及游客的一致好评。更为难得的是饭店门口搭建一400平方米的平台可以组织各种形式的活动,平台烧烤、裹火晚会等。

应该说,皇后饭店的早餐虽然品种不算太多(包子、花卷、红薯、玉米、鸡蛋、豆浆、炒饭、粥和五六种小菜),但饭菜质量还不错,自助管够足够吃,而且国营饭店卫生不错,总体很满意。

淅淅沥沥下了一天的雨,我们在酒店吃饭没出去,跟服务员借了一副手搓麻将打得天昏地暗,洒家手气不好输了!!!

5:武陵村、莫干山庄、大坑景区

雨后清晨的莫干山,静静地等待,晨曦从云层后面发射出道道光芒,远山渐渐身形浮现,清晰起来,雾气慢慢散去,整个莫干山开始醒来,迎接又一天的紧张繁忙。今天是在山上的最后一天,早餐后全体去武陵村大坑景区转转。

武陵村

滴翠潭
位于武陵村口,人工开凿,潭水清澈、内植睡莲。旁有挹翠亭,松木结构、古朴典雅。潭边赭红色巨岩,高20余丈,镌“风月无边”“莫干好”及钱君陶所题“翠”字。翠字高如三层楼,气度雄伟、神韵飘逸,为江南第一擘窠大字。1987年夏,钱氏应友人邀请,赴莫干山避暑,见光秃巨岩,一无点缀,甚感惋惜,欣然挥笔题“翠”。管理局花两年时间刻于崖壁。1991年6月《文汇报》以《钱君陶题写“翠”字》为题报道,云:钱氏“平生写得最大者,当推莫干翠字”。

武陵村座落于莫干山屋脊头岗顶上,旷地势高景观壮美,附近有问津亭、滴翠潭、旭光台、古天池等景点。据民国《莫干山志》载:屋脊头在金家山东北,地势轩爽、登眺最佳。与莫干山其他景点相距较远,环境幽静自成天地,犹如陶渊明笔下之“世外桃源”,故名“武陵村”。掩映于绿树芳趣之中的武陵村宾馆别墅群,曾接待过诸多中外名流,如蒋介石、宋美龄伉俪住过的松月庐、陈叔同旧居觉音楼等等。武陵村东临陡崖,视线开阔,是俯视山景,观日出月落的最佳去处。

松月庐——蒋介石官邸,位于莫干山武陵村,是当年蒋介石和宋美龄在莫干山度假的住所。1948年,国民政府为挽救其财政经济危机,维持日益扩大的内战军费开支,曾在这里由蒋经国主持召开过币制改革会议,发行金圆券替代法币,强制将黄金、白银和外币兑换为金圆券。但由于滥发造成恶性通货膨胀,致使大量城市中产阶级因此破产,导致政府民心大失,改革以失败告终,成为国民党内战迅速溃败的原因之一。

松月庐二楼卧室阳台可以远眺莫干山的竹海,景致意境很美!

《 游莫干山 》 郭沫若

1959年7月末因事赴杭州,曾游莫干山,在山
短住四日,得诗二首以记其事。
[一]
久识东南有此山,千章修竹翠琅轩。
惊看擘画凭劳力,造成乐园在世间。
塔山鸢习天宇近,剑池人去水声寒。
群峦起伏如沧海,直欲乘风破碧澜。
[二]
盛暑来兹颇若秋,紫薇花静翠篁幽。
晨登塔岭亲吴越,夜看银河贯斗牛。
射击稚儿欣获鸟,校雠旧集听鸣蜩。
山居最好劳盘骨,蹬道千寻赴上游。

圆形舞池内,游人体会当时国民党要员举办露天舞会时的感受,随着音乐声翩翩起舞。

莫干山庄

浙江莫干山庄距离蒋介石官邸松月庐不远,山庄傲居山巅,绿树成荫,翠竹成海,空气清新、景色怡人,有六幢国家级文保名人别墅。 景观大床房露台就能看到整个莫干山的风景。山庄的装修比较高档,算是莫干山上最好的酒店之一,旺季景观大床房的价格约在1600元左右。除了主楼是新建建筑,还有几栋有历史的名人宅子可以住宿。

山庄大堂顶棚悬挂着许多纸伞,形似朵朵浮萍,又似绽放的花瓣,营造出江南山水意境和民俗风情。

三座鸟笼状的休息区很有创意,地面为中国传统水墨山水画,打开的鸟笼既起到分隔空间的作用,又意味着放飞生命、无拘无束,体现出大自然、动物与人的和谐关系。

山庄里最搞笑的是不知为什么放置了一套孙悟空的塑像,好像不太搭,不过很讨孩子们的欢心,都想跟猴哥合影。

白云山馆
莫干山庄出来直奔大坑景区,路过白云山庄。说起白云山庄,建于1915年,可能是莫干山最有政治意义的别墅,发生过许多历史事件。别墅主人是蒋介石的结拜兄弟黄郛,蒋介石和宋美龄婚后蜜月就在这里度过。1937年,周恩来和国民党代表张冲在这里启动谈判,最终促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黄郛,字膺白,号昭甫,1880年出生于浙江绍兴上虞,民国时期著名政治人物,同盟会会员,日本东京振武学校毕业。曾任北伐军兵站总监、上海特别市首任市长、外交总长、教育总长、新中国建设学会理事长、行政院驻北平政务整理委员会委员长、代理国务总理摄行大总统职。早年在日本留学从而结识蒋介石、张群等人,国民政府成立后,历任外交部长、教育部长、上海市市长等要职。1935年托病避入莫干山所谓“读书学佛”的“隐居”生活。1936年9月,复任国民政府委员,同年12月6日病逝上海。

大坑景区——“坑人”的错误路线

大坑景区主要景点包括:怪石角、塔山、石门卡、仙人洞、碧坞瀑布、碧坞龙潭、鸢飞亭、流云桥等等,以景色奇特诡异著称。去大坑景区需要一定的体力,年老体弱者徒步全程可能会有些吃力,需要及时补充能量和注意中间休息。我们在怪石角休息片刻之后下坡经卫生间继续前行(应该从怪石角左边坡上的路回去),走错了路,路越走越窄,崎岖不平,两侧遍布蒿草,蚊虫滋生,大约走了300多米果断决定原路返回,这才重新踏上康庄大道,闺女的小脑门被路上的蚊虫咬了几个包。

去程一路轻松惬意,闺女早饭没吃饱,多亏姥姥带了三个包子分分钟消灭掉。

野生中华猕猴桃树

滚石瀑
长近千米,最宽处约40米,由成千上万大小不等的岩石组成,势如瀑流,故得名。从地质学的角度讲,莫干山形成于一亿三千万年至七千万年前的中生代晚侏罗纪的燕山运动和以后的喜马拉雅运动,这一时期伴随着强烈的火山喷发和岩浆侵入活动以及不平衡升降,形成了以火山岩为主体的火山隆起构造,滚石瀑景观正是由于山顶隆起的巨大岩石,因岩性构造和组合方式的变化,在火山、地震、重力或冰川时期强烈的融化冰雪等自然条件作用下发生崩塌而形成的,地质学上称为重力地貌或崩塌地貌。

石屏
在远古时期为一巨大岩体,经过漫长的地壳运动,发生了风化、节理、不平衡升降以及崩塌等地质活动,使岩体沿纵向节理断裂移位,形成了眼前上下各位屏障的奇异景观,而上半屏尤为壮观,高约20米,长百米,犹如鬼斧神工造就,号称“江浙第一屏”。

流云桥
人行其上,左右摇晃,有喜欢捣乱搞怪的游客故意摇晃,弄得人左摇右晃站不稳,慌忙中抓住桥缆不放手,紧张诙谐的神情让人忍俊不止。闺女就是这么个小捣蛋鬼!

鸢飞亭
悬空挑出的钢化玻璃地面,站在上面需要一定的勇气,有恐高症的朋友慎入!

石林
大厦将倾的样子,感觉一块巨石即将轰然倒下,但闺女神力无比只身撑住!小丫头故作费力状太逗了!

望月台,这里大约是要在有月光的夜晚来观赏。

怪石角
面对着高十余米的巨石,你是不是也怦然心动想要和他留影合念呢。也可在怪石从中找到一块喜欢的,坐上休息片刻,感受下午绿荫、怪石从中的清凉与画意。怪石角:由火山岩断裂错动堆积而成。怪石林立,丛石嶙峋,似鬼削神剜,竞相争雄。其状如堆云、如巨卵,如狮象、如龙蛇;其势或立或跪,或坐或卧。其间有一重岩高四五丈,上下三叠,势如累卵。石巅平坦,可观落日或坐卧憩息。中层有窟穴,侧身可入,能容七八人。在石脚仰观,犹如一头纵身腾跃之猛兽,但被“神”力拉住,悬于半空。沿怪石角上去,就是返回去的另一条路,很平坦。

巨石从中间劈开一道口子,仅能一人侧身勉强通过,称之为“天门”生动形象。

6:芦花荡——乌镇

今天就要离开莫干山前往乌镇了,睡到自然醒,天气晴朗,云淡风轻,吃完早饭退房下山,顺路到芦花荡景区逛逛。一路飞奔赶往水乡乌镇,入住乌镇明里酒店,下午逛东栅西栅(联票),晚上在酒店附近的就餐。

芦花荡公园

芦花荡公园莫干山著名景点,园内树木葱茏,流水潺潺。公园设圆形大门,内有水池,池中塑红顶白鹤,神态悠然。拾级而上,迎面碑刻题有李铎的“清凉世界”四个大字。后面一平台立有开山老祖——莫元塑像。向左侧走为芦花荡、芦雪亭、鹤啄泉、生肖园;向右侧走为陈毅诗碑亭、莫干山碑林。

开山老祖——莫元
相传春秋末年,太湖人莫元中年娶妻,老年得女。妻故后携女莫邪来山隐居,闲时学医采药,为乡人治病.山上百草俱全,唯缺芦苇,莫元从太湖移来芦根,植于门前水洼.寒来暑往,芦苇成荡。忽一日,天空一声鹤唳,昆仑山西王母派往东海瀛洲的仙鹤信使,被秃鹰追逐坠入芦荡。莫元及时赶走恶鹰,救下仙鹤,后莫元得道成仙驾鹤而去。1991年,莫干山管理局于此建莫元雕塑,表达人们热爱生活、崇尚真善美的愿望。

鹤啄泉

生肖园内的十二生肖石雕,有的憨态可掬,有的俏皮可爱,有的外形夸张,孩子们很是喜爱。

三只老鼠,不对!是四只老鼠的合影。

马家军,呵呵!

《莫干好》——陈毅
莫干好,遍地是修篁。夹道万竿成绿海,风来凤尾罗拜忙。小窗排队长。
莫干好,大雾常弥天。时晴时雨浑难定,迷失楼台呎尺间。夜来喜睡酣。
莫干好,夜景最深沉。凭栏默想透山海,静寂时有草虫鸣。心境平更平。
莫干好,雨后看堆云。片片层层铺白絮,有天无地剩空灵。数峰长短亭。
莫干好,最好游人多。飞瀑剑池涤俗虑,塔山远景足高歌。结伴舞婆娑。
莫干好,请君冒雨游。千级石磴试腰脚,百寻涧底望高楼。天外云自流。
莫干好,好在山河改。林泉从此属人民,清风明月不用买。中国新文采。

明里酒店

莫干山下来,一路向东,去乌镇而没有选择更近的南浔古镇,是因为刘若英的一句“来过,就不曾离开”深深打动了我,只是当时年纪尚轻,没有太深刻的理解和体会,而今四十不惑,对事业、家庭、生活有了更多的感悟,去乌镇就是带着心中的那份期许,寻找和领略那个“似水年华”的情境。

乌镇明里酒店——My Light
心内明亮,照临四方,是为明;约之以礼,魂诚气温,此为里。古韵的新诠释,人文的细体现,这就是乌镇明里酒店,距离乌镇东栅景区门口仅200米,酒店将西方现代设计思想和东方古典园林艺术相融合,是一座高端综合性精品酒店。明里中式庭院意趣盎然,四面客舍轻巧地将天井合围,重现江南雅韵古建筑风仪。白墙灰瓦是它温柔素雅的性格,玻璃钢铁是它明净简单的利落。由原木铺就的地板覆水之上,水映低台,傍浅水而信步,月同灯火齐辉,江南水色之意蕴涵藏其中。酒店闹中取静,环境优雅,设施较新,服务热情,车位充足,价格实惠,强烈推荐。

值得一提的是:入住房间后在携程好评五分,房间里的小食品(2种)以及冰箱里的饮料(4罐)一律免费享用,这让我们收获小小的惊喜,虽说商家搞活动写好评比较常见,但如此力度还是少有的。

乌镇起名与由来
唐代,乌镇隶属苏州府。唐咸通十三年(公元872年)的《索靖明王庙碑》首次出现“乌镇”的称呼。乌镇称“镇”的历史可能从此开始。这么说来,乌镇建镇史就有1200多年了。京杭运河穿镇而过,历史上曾以河为界分为乌、青两镇。河西为乌镇隶属于湖州府乌程县,河东为青镇隶属于嘉兴桐乡县,至直1950年乌青两镇才正式合并,统称为乌镇,隶属嘉兴市桐乡县。
放下行李,已是中午,酒店旁边的快餐店吃完饭,我和长林抓紧时间冒着酷暑直奔东栅而去。关于“乌镇”一词的由来,还有一个典故。据说在唐宪宗元和年间,浙江刺史李琦妄想割据称王,举兵叛乱,朝廷命乌赞将军率兵讨伐。乌将军武艺高强,英勇善战,打得叛军节节败退。李琦突然在市河河畔挂牌休战,正当乌将军就地扎营伺机再战时,李琦却于当日深夜偷袭营地。乌将军仓促应战,最后连人带马跌入李琦设下的陷阱,被叛军乱箭射死。虽说仗是打输了,但是乌赞将军那种正直、忠诚、爱国的表现,让老百姓十分钦佩。大家为了纪念他,就把镇名以他的姓氏为名,改称“乌镇”。

乌镇自古繁华,千百年来,古镇民居临河而建、傍桥而市,镇内民风纯朴,是江南水乡“小桥、流水、人家”的典范,同时乌镇又有其它小镇所没有的临水建筑――水阁,乌镇由此又被称为“中国最后的枕水人家”。

乌镇东栅——记忆尚存的原味水乡

乌镇东栅景区以其相对于西栅更原汁原味的水乡风貌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而闻名, 当年黄磊、刘若英拍摄的电视剧《似水年华》大部分取景便是在东栅。古朴的民居沿河岸依次展开,青瓦白墙,小桥流水,店铺林立,热闹繁华。与西栅不同的是,东栅的地域稍小,居住者很多当地居民,生活气息更加浓郁。 从茅盾故居江南百床馆、民俗馆到公生糟坊宏源泰染坊等等,每个景点都承载着乌镇东栅丰富而悠久的历史文化。

修真观
修真观建于北宋咸平元年(公元998年),道士张洞明在此结庐,修真得道,乃创建“修真观”。修真观建成之日,有青鸾飞临 ,翔跃于修真观上空 ,人们以为神奇,争相观看。一时间 ,修真观名气大增 。自古以来,修真观与苏州玄妙观、濮院翔云观并称江南三大道观,地位极为崇高。据史料记载,初建时的修真观有三大殿,前为元武殿,中为三清阁,后为轩辕坛。后屡有修扩,亦屡经兴废。元末,朱元障的军队与张士诚在乌镇展开决战, 修真观被毁,明朝洪武年间修复。乾隆十四年(1749年),增建山门和戏台,修真观格局基本完成。同治四年(1865年),里人吴学浚集资重建大殿、山门、戏台、玉皇阁和旁月楼等,并增设瘟元帅殿,顿复旧观。解放后,修真观多有坍损,并在很长一段时期被移作他用而被拆除 。为发展旅游事业,当地政府拨出专款,将修真观和戏台按历史原貌修复。如今的修真观共设三进,一进为山门,二进是东岳大殿,三进为玉皇阁,两边分设十殿阎王、瘟元帅、财神等配殿,山门前的广场也依旧开阔宏畅。修真观的山门正门上方挂有一特大算盘,下方书对联一副:人有千算,天则一算,极具警世意味。
修真观前广场以石板垒筑而成,地势开阔。广场两侧回廊设有石座,是迎庙会、看神戏、唠家常、曝日头的最佳所在。广场曾是乌镇的集市中心,现在成了开展大型活动的首选之地 ,至今已举办了茅盾文学奖颁奖典礼、江南水乡特种邮票首发式、第一届中国·乌镇香市开幕式等大型活动,成了古镇新的文化娱乐中心。

修真观戏台
修真观的附属建筑,建于清乾隆十四年(公元1749年),屡遭毁损,1919年政府进行大规模修缮。戏台占地204平方米,北隔观前街与修真观相对 ,戏台为歇山式屋顶,飞檐翘角 ,庄重中不乏俊秀飘逸之感 。梁柱之间的木质雀替雕工精美,艺术价值较高。戏台分为两层,底层砖石围砌 ,进出有边门和前门。其中,边门通往河埠,前门通往广场,底层后部有楼梯通往二层楼台。楼台分前后两部分,后部是化妆室,前部是戏台。戏台两侧台柱挂有对联:“锣鼓一场,唤醒人间春梦;宫商两音,传来天上神仙”。戏台正中上悬横额“以古为鉴”。幻想自己摇身一变成为演员,站立于戏台之上,生旦净末丑,或长袖翩翩,或咿咿呀呀,或舞枪弄棒,穿越古今,何等风采!
过去,正月初五的迎财神会、三月廿八迎东岳庙会、五月十五迎瘟元帅会等,都要在戏台演神戏,招待修真观中的诸神。平时,还要演出一些“罚戏”。罚戏是乌镇传统的一种解决纠纷的方法,凡有人损害公众利益的人犯了众怒的话,当事人得出钱请戏班子在神前演戏,以示忏悔。1937年,上海救亡二团来乌镇宣传抗日救亡运动,在戏台演出了当时很著名的话报剧《放下你的鞭子》。如今,戏台已恢复了往日的热闹繁忙景象,每天早上10时至下午16:30都有是桐乡花鼓戏演出。

兴华桥

东栅游览线路推荐
1、上午:主要游览东栅老街传统民居区和传统作坊区
进入景区 → 观看高杆表演 → 逢源双桥 → 财神湾 → 香山堂药店 → 江南百床馆 → 江南民俗馆 → 高公生酒坊 → 宏源泰染坊 → 走仁义桥 → 传统手工作坊区(糕点作坊、湖笔作坊、铜器作坊、布鞋作坊、刨烟作坊等)→ 江南木雕馆
2、中午: “翰林府第”或者“逢源酒楼”用餐,或者在传统小吃一条街品尝风味小吃。
3、下午:游览传统文化区及传统商铺区和水乡风景区
余榴樑钱币馆 → 茅盾故居立志书院 → 古戏台 → 修真观 → 夏同善翰林第 → 皮影戏 → 传统商铺区 → 汇源当铺 →浙北分府(位于西栅景区边)
返程路线:从兴华桥埠坐船,或沿河南岸踏着青石板老街悠然慢行,小坐水边,观赏对岸枕河人家风景,然后返回停车场。

这条小河名为东市河,水深3米,连通京杭大运河。河两岸的民居里现在还有老百姓居住,所以乌镇东栅是一个真正的鲜活的水乡古镇。

乌镇原本分为乌镇和青镇两个镇,唐代《光福教寺碑》中已有"乌青镇"的称呼,1950年乌、青二镇合并,称乌镇,即今日之乌镇,隶属嘉兴桐乡。此处景区前的牌坊乌青即指乌镇,毓秀则取“钟灵毓秀”之意,意为乌镇人杰地灵,钟灵毓秀。

酒店门口售卖水果的摊贩号称这是乌梅,我感觉更像是葡萄,味道略为酸涩不是太甜,15元一斤,买了一些大家尝尝吧!

临水的店铺窗边坐满游人,喝着冷饮谈天说地,感受着水乡闲适安逸的生活。

钱榴梁钱币馆

余榴樑钱币馆
余榴樑,1942年生于乌镇,钱币收藏大家,著有《中国花钱》、《中国鉴赏与收藏》、《钱币》、《钱 币漫谈》、《钱币学钢要》、《世界流通铸币》等十多部学术专著。他苦心集藏四十年,拥有世界上2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历代钱币近26000余种,其中有金属流通货币、纸币、花钱等,材质有金、银、铜、铁、锡、铝、铅、锑、陶、镍、纸、竹、骨、琉璃、塑料等15种,上起夏商,下至现代,绵延整整三十个世纪, 其数量之多、范围之广、品种之全在全国首屈一指。

茅盾纪念馆、茅盾故居

茅盾纪念馆
茅盾(1896.7.4~1981.3.27),原名沈德鸿,字雁冰,浙江桐乡乌镇人。中国现代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文化活动家以及社会活动家,五四新文化运动先驱者之一,我国革命文艺奠基人之一,新中国第一任文化部长。茅盾纪念馆介绍了茅盾先生的生平以及先生对故乡的深深眷恋。纪念馆全年对外开放,开放时间:8:00~17:00。

立志书院
坐落在茅盾故居的东侧,最初由邑绅严辰于同治四年创建,现在是茅盾纪念馆。它的前身是名震嘉 、湖的分水书院 ,院址在乌镇北栅分水墩西侧。清咸丰十年,清军与太平军在乌镇交战,分水书院毁于战火。5年后, 严辰等倡议重建分水书院时,因北栅书院旧址实在破败不堪,无法再用,而当时观前街有一幢原太平军项姓武官的住宅被朝廷查封着 。严辰等人看中了这所房产,就联名上书官府 ,要求将之划为书院,并加以扩建 。同治七年,书院建成,因地址变更,屋宇又是全新的 ,严辰就决定不再沿用分水书院的旧名,而是拈出程朱理学家 、乡贤张杨园先生的治学格言“大凡为学先须立志”中的“立志”二字作为新书院的名字,严辰任立志书院山长。立志书院前起观前街,后至观后街,直落五进 ,今天的书院基本保持了当时的面貌 。大门门楣上嵌 “ 立志 ”二字 , 两旁柱联是院名的注解 “ 先立乎其大,有志者竟成”。进门见一天井,内植桂花树。”今天的立志书院已成为茅盾纪念馆,通过文字及图片记载向我们介绍一代文豪的光辉一生。

过天井即是讲堂,上悬“有志竟成”匾额,是浙江布政使杨昌浚所题,两边一副对联是国学大师俞曲园撰写:“分水旧规模,但愿闻风皆立志;殳山钟秀杰,定知异日有成材 。

国家领导人如毛泽东、王若飞、胡耀邦等都对茅盾先生的一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我感觉比起郭某之类的墙头草,茅盾确实是体现了中国文人外儒内刚的风骨气节

讲堂后面为教学楼“籋云楼”,为钱法成所题 。籋有“ 钳 ”义,“ 籋云 ”可作“拿云”、“凌云”解,它与“立志”互为呼应,寓意显然。

西江月》(二首)
 茅盾
故乡新貌
大寨红花开遍,故乡喜沾余妍。新装改换旧垅阡,县委领导关键。
双季稻香洋溢,五茧蚕忙喧阗。工农子弟竞攻坚,那怕科技关险。
其二
唐代银杏宛在,昭明书屋依稀。往昔风流嗟式微,历史经验记取。
解放花开灿烂,四凶霜冻百卉。抓纲治国布春晖,又见千红万紫。
(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于北京

茅盾先生在他的文章《可爱的家乡》中写到,“浙江是个物产丰富,风景秀丽,人材辈出的地方。虽然我仅仅在那里度过了青少年时代,却深深地怀念它!我的家乡乌镇,历史悠久,春秋时,吴曾在此屯兵以防越,故名乌戍,何以名“乌”,说法不一,唐朝咸通年间改称乌镇。历代都在乌镇驻兵,明朝曾驻兵于此以防倭。乌镇在清朝末年是两省、三府、七县交界,地当水陆要冲。清朝在乌镇设驻防同知,俗名“二府”,同知衙门有东西辕门,大堂上一副对联是“屏藩两浙,控制三吴”,宛然是两江总督衙门的气派。镇上古迹之一有唐代银杏,至今尚存。我为故乡写的一首《西江月》中有两句:“唐代银杏宛在,昭明书室依稀”。梁昭明太子曾在此读书。......然而,漫长的岁月和迢迢千里的远隔,从未遮断我的乡思。 ”

茅盾故居
茅盾故居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坐落在乌镇观前街17号,是江南一带常见的传统木构架民居建筑,始建于十九世纪中叶,四开间两进两层木结构楼房,坐北朝南,总面积450平方米。故居分东西两个单元,是茅盾的曾祖父分两次购买。故居临街靠西的一间房是茅盾小时候曾读过书的家塾,故居内部的布置简单,却散发着沈家世代书香特有静雅之气。茅盾先生自1896年7月4日诞生至1910年春离乡求学,在此生活了十三个春秋,以后数十年仍联系不绝 。茅盾故居有茅盾1934年亲自设计翻修的书斋、手植的天竹 、棕榈,开放后相继增扩附属用房和陈列馆,现总建筑面积1731.5平方米,设《茅盾故乡乌镇》、《茅盾走过的道路》、《茅盾故居(复原)》 三个基本陈列室。故居内有陈云和叶圣陶题写的碑刻及匾额。

附近的码头停靠着多只摇橹船,船夫们在排队等待着生意,游客络绎不绝涌入乌镇一睹水乡风采,如今的一派繁华盛世景象怕是茅盾先生生前所想象不到的。

走近乌镇,我感到乌镇之美,静谧恬淡,丝丝点点,打动心灵。茅盾先生笔下对可爱的故乡的描写,总给人一种淡淡的随意和静静的遐想,江南水乡的情致,乌镇老街的古朴,白墙黛瓦,青石铺地,枕水阁楼,曲水穿行,赋予小镇质朴无暇的魅力与生命力。乌镇人家的水阁更是一绝。所谓水阁,就是民居的一部分挑出伸至河面,下有木桩或者石柱立于河中。水阁是真正的“枕河”,凭窗可览水上风光,枕下流水潺潺,别有一番雅致和情趣。“人家尽枕河”

水阁和许多江南水乡小镇一样,街道、民居皆沿溪、河而造,正所谓“人家尽枕河”。

乌镇与众不同的是沿河的民居有一部分延伸至河面,下面用木桩或石柱打在河床中,上架横梁,搁上木板,人称“水阁”,这是乌镇所特有的风貌。水阁是真正的“枕河”,三面有窗,凭窗可观市河风光。茅盾曾在《大地山河》中这样描述故乡的水阁:“……人家的后门外就是河,站在后门口(那就是水阁的门),可以用吊桶打水,午夜梦回,可以听得橹声唉乃,飘然而过……”

传说水阁是由一位机智的豆腐倌的违章建筑而来,可是随着时间的迁移,许多历史都已烟消云散,唯有这集生活的实用与享受于一体的建筑形式因着人们的喜爱而得以保存和延续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水阁是乌镇的灵气所在,虽然它没有奢华,难比高楼。有了水阁,乌镇的人与水更为亲密;有了水阁,乌镇的风貌更有韵味;有了水阁,乌镇的气质更为悠雅;有了水阁,乌镇的历史添了一份委婉。水阁是乌镇的独创,是乌镇的魅力所在。

夏同善及其翰林第
夏同善,字子松,仁和人。咸丰丙辰进士,改庶吉士,授编修,官至吏部侍郎。鲜有人知道夏同善是何许人也,但却无人不知清代杨乃武与小白菜的千古奇案,当年此冤案震惊朝野,最后便是这位夏翰林为小白菜翻的案。夏同善因此案得罪朝中众多权臣,最终难为所容,五十岁告老还乡,五十一岁便辞世而去。
夏同善翰林第位于观后街,原是一般的民居,占地不多。夏同善钦点翰林并获赐“翰林第”匾以后,才得以扩展而稍具规模。虽规模不大,但屋宇齐全,经整修后,已成为一处集传统民居和园林为一体的富有人文气息的景观,游人可从中领略清末江南小镇大户人家的生活情味。
整修后的翰林第基本上遵循原来的格局,可分成三部分。中间部分是主轴线,三间三进。东翼二间二进,有灶间、庭院,风格平庸,是下人居处。西翼与门厅并列的是三间花厅,又称“接官厅”,以及“肖家花园”、正厅和后楼厅,是夏家接待、起居、休闲、读书、娱乐的地方。夏家和翰林第,是一则“学而优则仕”荣宗耀祖的故事,是乌镇百姓口中的骄傲。因江南带广为流传的”小白菜奇案”,夏同善的翰林第更有了它吸引人的传奇色彩。我们没有去翰林府,只是在一家名叫翰林府第的餐馆歇了歇脚。

坐着乌蓬小船,合着摇橹划水的哗哗声,穿行于枕水民居之间的弯弯河道,领略着江南水乡的惬意生活。

围观的游人丝毫没有影响铜器铺的老板的注意力,一直聚精会神地干着手中的活,店里摆满了精美的手工铜器以及锁扣、门扣等铜件。

偶遇一群小学生在户外写生,看得出孩子们已经沉浸在水乡的美景之中了,她们的绘画基础也是非常扎实,抓住古民居的结构特点和尺度比例,不一会儿就勾勒出轮廓,古民居的建筑风骨已跃然纸上。只是用签字笔写生倒是我所不解的,呵呵,与时俱进吧!

高杆船
乌镇特有的民俗活动。船中央放一个石臼,中间插一根粗壮高大、茎秆笔直的毛竹。身着白衣的表演者,象征蚕宝宝的形象,爬上竹竿顶梢,毛竹弯成90度的钩形颤颤悠悠,表演者做出金猴望月、鸽子翻身、倒竖蜻蜒、单臂吊立等各种动作,惊险刺激,观众也跟着心悬一线。

逢源双桥
东栅一座非常有特色的石板廊桥,有两个通道,一左一右,一来一回,互不影响,可谓左右逢源。桥下面还有一排水栅栏,在当时这排水栅栏相当于一座水城门的作用,将外来之船挡于水镇之外。

香山堂”,乌镇东栅一家老药店,其规模虽然小于杭州的胡庆馀堂,但距今也有120多年的历史了,由宁波药商陆庆馀创建,并由他的孙子陆渠清将药店搬到这里,目前在柜台四周约有300多只药材柜。

财神堂
乌镇历来都有接五路的习俗,所谓接五路就是接五路财神,东南西北中各有一位,而这一位财神就是东路的文财神比干,比干是商朝的一位丞相,他为官正直,对君王忠心不二,直到后来自己的心都掏给了商纣王,当时百姓为此很敬重比干,特别是一些商人,他们认为做生意就应该诚心诚意,故奉比干奉为财神。

恋上它的床——江南百床馆

江南百床馆
床是个好东西,既可以休息,又可以引发一系列联想,气息浓厚的居家生活与活色生香的文学描绘皆而有之。乌镇这家江南百床馆中国第一家专门收藏、展出江南古床的博物馆,座落在乌镇东栅东大街210号,因博物馆所在的宅子原为当地姓赵的大户人家,故又称赵家厅。博物馆面积约1200多平方米,内收数十张明、清、近代的江南古床精品。(此处需验票)

明·马蹄足大笔管式架子床
进入第一展厅,当中摆放着展厅内最古老的床,采用榫卯结构,造型简洁、朴素大方,天然榉木色泽和纹理突出,不事雕琢,浑然天成。

进入第二展厅之前的天井门,砖雕精美,门楣上刻着“螽斯衍庆”。螽斯:昆虫名,体长寸许,绿褐色。雄虫的前翅能发声,雌虫尾端有剑状的产卵管,产卵极多;衍:延续;庆:喜庆。旧时用于祝颂子孙众多。如同北京故宫后庭内西路的“螽斯门”,意在祈盼皇室多子多孙,帝祚永延,与东六宫的麟趾门相对应而取吉瑞之意。

清· 拔步千工床——“ 镇馆之宝”
第二展厅内的王牌,长217公分,深366公分, 高292公分,前后共有四进,此床用工千余,历时3年之多方才雕成,此床共雕刻了106人物,古时以108为吉祥数字,而且此床为新婚床,加上一对新婚夫妻刚巧凑足108,亦是吉祥如意的象征了,此床占地面积达六个多平方,共有四进深,第一进是换鞋处,第二进是更衣室,第三进是放马桶箱的,在古代称它为子孙桶,就是现在家里的卫生间了。最后一进是主人睡觉休息时所用的,设备这齐全相当于现在的套房。在这床上最有特点的地方就是悬挂在空中的那块木牌了,是以前做床的木匠送给那床的主人的,相当于现在的一张贺卡。雕刻的人物、花卉栩栩如生,独具江南清代家具的特色。

清.红木透雕如意架子床
长2220mm×宽1680mm×高2020mm,八爪足塌,红木罗马圆柱凸显豪气,镂空雕花带小镜,图文丰富,雕工精良,西欧情调。

近.双钱花罩拔步床
长2100mm×宽1600mm×高2400mm,花罩挂落镂空丰满,围板简洁,双线纹饰,金玉满堂。

镂空雕花图案中饱含高中状元、衣锦还乡、五福临门等吉祥寓意。

清.小姐床
长2010mm×宽1260mm×高2020mm,闺床镀金,造型简单,工艺精湛,顶部造型分为两层,人物故事情节多彩,寓意丰富,银子漆色彩大方、颇具灵气。一看就是大家闺秀必备之居家良品(有广告嫌疑!)。

近.兄弟床
长2100mm×宽1380mm×高2270mm,平安多福,仿红木料,对角

近.嵌骨拔步雕花床

近.姐妹床
姐妹床并非是指姐姐和妹妹睡的,而是由于这两张床是由当地同一个木匠师傅制作的,风格和款式也差不多,把它们放在一起展出所以命名为“姐妹”床。其中一个是“鸾凤和鸣”,另一个是“鸡鸣戒旦”。两张床都有木雕的凤凰纹饰,工艺繁复异常精美。

鸡鸣戒旦
怕失晓而耽误正事,天没亮就起身。出自《诗经·齐风·鸡鸣序》:“《鸡鸣》,思贤妃也。哀公荒淫怠慢,故陈贤妃贞女夙夜警戒相成之道焉。”意谓雄鸡刚报晓,就促人早起。戒旦,警策勿睡懒觉。《晋书•文苑传•赵至》:“鸡鸣戒旦,则飘尔晨征,持之以恒。意谓有坚强的毅力,有始有终。恒,即恒久,恒心。清•曾国藩《家训喻纪泽》:“尔之短处,在言语欠钝讷,举止欠端重,看书不能深入,而作文不能峥嵘。若能从此三事上下一番苦功,进之以猛,持之以恒,不过一二年,自尔精进而不觉。”

江南民俗馆

利用乌镇原有大户人家金家的老宅环境,以精彩的蜡像展示了晚清至民国时期乌镇民间习俗 。整个展示分为:衣俗厅、岁俗厅、节俗厅、婚俗厅、寿俗厅五个厅。
衣俗厅以实物、蜡像、照片等不同手段展示百余年前江南民间穿着习俗,可以从中西合璧的风格中窥视历史的缩影。
节俗厅通过一年不同节气中乌镇人不同的生活习俗:春节拜年、元宵走桥、清明香市、立夏秤人、端午吃粽、水龙大会、天贶晒虫、中元河灯、中秋赏月、重阳登高、冬至祭祖等,生动地展示了一幅江南水乡风情长卷。
婚俗厅用蜡像、实物阐述乌镇水乡婚礼整个仪式:下三书,行六礼每个环节,环环相扣缺一不可。
寿俗厅看到的是一幅福禄寿三星图,一对对寿幔福如东海、寿比南山.....桌上令郎满目的寿面、寿桃....无不展示子女对老人家的美好祝愿。

首先是衣俗厅,展示清晚期至民国三四十年代江南一带人物的穿着,女子穿着以旗袍为主,男子则上身长衫,礼帽配西裤、皮鞋。有淡色短衫长裤的账房先生,有头戴乌毡帽蓝色长衫的伙计,有民国时期的西服、学生装及中山装。学生装是由西服演变而来,也是日本制服的改良,简便不用戴领带。中山装是由学生装演变而来的,民国18年由国民党政府定为国家制服。四个口袋,分别代表“四维”:礼、义、廉、耻。袖口上三个扣子表示国民党三民主义:民主、民权、民生。还有清代汉族女子的服装,堪称衣着服饰大观园。

接着是岁俗厅,这是当地人每年正月初五接财神的一个仪式,中间桌子上摆放的都是接财神所需供品。头桌是甘庶、桔子、苹果等水果,寓意甜甜蜜蜜、节节高升。第二桌是糕点、菱角,代表称心如意、财源广进。第三桌是猪头、雄鸡、鲤鱼。整个仪式最特别的是这条鱼,当地人在接完财神后要放生,代表了年年有余。

节俗厅则是集中展示江浙一带的节俗习惯:贺岁拜年、元宵走桥、清明踏青、立夏称人、端午粽子、分龙彩雨、天贶晒虫、中元河灯、中秋赏月、重九登高、冬至祭祖、腊月小更。有些节俗与北方类似,好些个节俗我确实也不知道了,急需补一补课。

婚俗厅比较喜庆,展示乌镇人过去夫妻喜结连理的仪式情景。中间是个喜堂,供奉了送子观音像,观音前面所放的是:红枣、花生、桂圆和荔枝,象征着早生贵子。两位新人旁边就是能说会道的媒婆和胡须长长的主婚人司仪先生。在司仪的主持下: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对拜。行礼之后,用两家各出一条红绸带结成同心花球式牵巾,新郎新娘各牵一头,新郎面对新娘倒行将新娘缓缓牵入洞房!新娘头上的红盖头是最后入洞房后新郎才能揭开的,不可直接用手,须手持一杆搁在如意之上的称,挑去红盖头,寓意“称心如意”!比起现如今的结婚那是复杂多了,但确实更有文化传统内涵。

最后来到寿俗厅,展示乌镇人给家中长辈祝寿时的情景。正堂上方挂一“惇德堂”匾额,下为“福禄寿喜”和八仙过海图饰,中间供桌上供奉了福、禄、寿三星,前面还摆放着三尺三的长寿面,取其长长久久之意,另有乌镇特色糕点定胜糕。桌子两侧分别挂有百福,百寿图和麻姑献寿等图案,还有“福如东海、寿比南山”、“青松不老、日月永昌”的条幅,仪式现场布置得十分讲究。

公生糟坊

糟坊(生产酒的作坊)位于传统作坊区,按照前店后坊(前面卖货,后面生产)的格局设置。乌镇的特产很多,三白酒就是其中之一,顾名思义,原料用白米(糯米、小麦)、白面、白水经二次发酵、二次蒸馏所酿制而成的粮食白酒,酒精度约在55度左右。乌镇三白酒历史悠久,据传,早在朱元璋登基做皇帝时,乌镇酿酒业就十分发达,有酿酒作坊20余家,尤以高公生(原名高公生酱园,始建于明朝初年)、顺兴、永盛三家最为著名。当时的浙江巡抚高仲越选中乌镇高公生糟坊生产的三白酒进献给朱元璋登基用于庆典,皇上喝过之后大加赞赏,封为贡酒。高公生糟坊也由此鸿运大发,数百年来一直风靡江南一带,经久不衰。

公生糟坊的酱菜生意也一直保留到今天,各式酱菜品种齐全,色泽诱人。我一直对江南的小菜心存好感,如同江南女子的婉约,精致不粗犷,入口咸中带甘,回味无穷。早餐或没有胃口时,几块萝卜干、一小碗草头就着稀饭下肚很是舒服滋润。

三白酒以糯米为主要原料,酿制时,首先将糯米浸泡12小时左右,蒸煮成饭,盛在淘箩里以冷水淋凉。再将酒曲饼捣碎,均匀地拌入饭中。而后将饭料倒入酒缸,压平,在中间挖一个小潭,然后将酒缸加盖密封,并用稻草或棉絮捂实保温。数日后,若缸中间的小潭已蓄满酒浆,即可将凉开水倒入缸中,以淹没饭料为准,再封好缸盖捂实。一周后开盖,再放入蒸桶进行蒸馏,如此二蒸二酿后,酒便酿成了。这种古法酿酒耗时费力,如今已经很少能亲眼看到了。作坊内工人师傅忙碌的场景与斑驳的墙壁、丰收大红字贴共同定格为一个乡土与生活气息浓郁的美丽瞬间。

公生糟坊所产 “三白酒”以其香气浓郁、酒味醇厚、入口柔绵、回味爽净、余香不绝而驰名于世。

作坊一侧有免费品尝的酒杯,坐在长条凳上小酌几杯,品一品三白酒的热辣、乌酒的柔和(黄酒),算是偷得浮生半日闲,品得人生真滋味!

宏源泰染坊

中国的蓝印花布始于后晋,发展于宋元,鼎盛于明清,而乌镇则是蓝印花布的原产地之一。宏源泰染坊始创于宋元年间,原址在南栅,清光绪迁址于东栅,既是蓝印花布制作基地,也是蓝印花布制品集散中心。 蓝印花布,俗称“ 石灰拷花布 ”、“ 药斑布 ”,是我国传统的民间工艺品,已有上千年的历史,传说由东晋道教领袖葛洪及西汉的梅福所创,其原料土布、染料均来自乡村,图案充满浓郁的乡土气息,题材大都是花卉草木,田间常见的,比较亲切、自然,以蓝白二色为主,具有鲜明的民间和民族特色,为江南一带农村家家户广泛都使用。染坊西侧的蓝印花布收藏馆中陈列了不少明清时的衣服,布料,蚊帐,头巾等物品,以及一些现代工艺制品“清明上河图”,“世纪上海”等。还能目睹到许多明清时期和更早时期的制作蓝印花布的工具,比如在古书《二仪实录》里讲到的夹缬板,就是最古老的印染工具。
游人还可以了解遵循古法制作工序的全过程,从纹样设计、花稿刻制到涂花版、拷花、染色、晒干等等。最有趣的是上浆和拷花工艺,这道工序是制作蓝印花布非常重要的步骤。用事先刻好的花版,平放在上好浆的白布上,均匀地刷上调好的石灰粉和黄豆粉。石灰粉可以起防染作用,也就是说拷上石灰粉的地方是染不上颜色的。而黄豆粉有较强的粘性,可以把石灰粉牢牢地固定在布上。上好浆晾一星期左右,再拿到隔壁染坊去染色。在染窑下用暗火烧砻糠的,使染窑保持一定的温度,制作染料用板蓝根的叶子,如此反复七八次之多。最后,把浆刮掉,有浆的地方是白色的,而其它地方是蓝色,如此而成蓝印花布。

琳琅满目的各式蓝印花布包包,女同志的最爱,个人感觉这些民族工艺品无论从实用性还是装饰性的角度讲,都比那些等舶来品强多了!主要看气质哈!

室外晾晒的蓝印花布随风飘起,像极了一众古代美女在抛弄衣袖、翩翩起舞。

蓝印花布版《清明上河图》,不得不慨叹工艺之精湛盖世,制作之精美绝伦,人物场景刻画得细致入微,生动传神。

乌青水龙会,其实就是过去的消防中队,复杂乌镇的防灾救火任务,抬龙类似现在的消防水车及水龙带,打压喷水灭火。

《似水年华》剧组2003年在东栅拍摄时使用的房间和场景,一晃13年过去了,年华似水,往事如烟。

这种耳形隔墙在乌镇你会经常看到,大约每隔几十米就会有一个,它不仅仅是起到分隔建筑空间,还有用来防止火灾蔓延到周围邻近房屋的作用,类似于现在的防火卷帘,足见古人在建筑研究上的智慧。

有人说,乌镇的桥像是古镇的眼睛,注视着千年的流水潺潺而过,桥的倒影与波光粼粼的水仿佛融为一体,静静地诉说着古镇的故事和沧桑。漫步古桥之上,抚摸着斑驳的石栏,自然就能感受到古镇风光所蕴含的精致意境。

东大街
全长约1300米,脚下旧石板路,两旁都是古民居,街上还居住着350多户人家、将近1000人口。

汇源当铺
明末清初,乌镇东南西北四栅连成一片,“民物藩阜,第宅园池盛于他镇”。乌镇当铺最多时达13家,太平天国前还有7家。在太平军和清军的交战中,乌镇的西栅、北栅受灾严重,到处断垣残壁。民国初年,乌镇经济稍有复苏,当铺恢复到5家,即东栅葆昌当、南栅宝生当、西栅丰泰当、北栅淳泰当和中市汇源当。20世纪二三十年代,前四家相继关门。到1931年,只有汇源当还支撑着,直到日寇入侵华东即告停业。自汇源当铺关门之时,乌镇典当行的历史划上了句号,留下的是那个时代的悲怆记忆。

林家铺子
茅盾故居对面的一家商铺,出于是茅盾1932年6月创作的小说《林家铺子》,讲述了主人公林老板是个谨慎而又精通生意的小商人,利用“一二八”战争逃难之机大卖“一元货”发财、入狱直至关门倒闭,描写了旧社会小商人的卑微无助以及底层人民的生活疾苦。

游玩东栅,步行向西栅进发,说实话,距离稍微有点远,大概需要20分钟,老人和孩子可以乘坐东西栅景区之间的免费交通车前往。

西栅——商业化的江南水乡

西栅景区占地3.4平方公里,纵横交叉河道9000多米,环境优美,有古桥72座,河道密度和石桥数均为全国古镇之最,景区内保存有精美的明清建筑25万平方米,横贯景区东西的西栅老街长达1.8公里,景区北部区域则是五万多平方米的天然湿地。景区是“观光加休闲体验型”古镇景区,完美的融合了观光与度假功能,街区内的名胜古迹、手工作坊、经典展馆、民俗风情、休闲场所让人流连忘返,自然风光美不胜收,泛光夜景气势磅礴。夜幕降临时,喝着小酒,看对岸楼台上唱戏,或者到水边放几盏莲花灯,都会令人心醉。摄影爱好者千万别忘了带上三脚架。这里还保留着一些民俗活动。谁能想到,一个小小的江南古镇,竟然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驻地。乌镇的老街古巷,即折射出一种绵延不绝的中华文化,也继续演绎着充满传奇的现代故事。

牌坊背面的“西环浙水”四字源自乌镇西栅通济桥桥洞南北两侧的一副桥联,南面桥联是“寒树烟中尽乌戌六朝之地夕阳帆处是吴兴几点远山”,北侧桥联是“通霅门开数万家西环浙水题桥人至三千里北望燕京”。

“和合二仙”塑像
和合二仙是我国民间传说的爱神,为掌管和平与喜乐的神仙,主婚姻和合,故亦作和合二圣。相传唐人有万回者,因为兄长远赴战场,父母挂念而哭泣,逐往战场探亲。万里之遥,朝发夕返,故名“万回”,民间俗称“万回哥哥”。以其象征家人之和合,自宋代开始祭祀作“和合”神。
另一说,和合二仙又称“和合二圣”。即指寒山和拾德,他们两位都是唐代的高僧,后来演变为古代的神仙。他们手中一人执荷花,一人捧盒,盒盖稍微掀起,内有一群蝙蝠,从盒内飞出。“荷”与“和”、“盒”与“合”同音,取和谐好合之意。纹样以此内容组成,常见用于木雕、漆画、砖刻、刺绣、剪纸和木版年画等处。

大厅内高悬一组龙凤宫灯,五颜六色,醒目漂亮。

进入景区可以免费乘坐摆渡船(需要排队),夜游西栅乘摆渡船可以船上观景,更有秘境通幽、移步换景之感。

西栅游览路线推荐:
A线
上午:游客服务中心
摆渡安渡坊码头——参观草本染色作坊——昭明书院——过雨读桥经洪昌弄参观三寸金莲馆——老邮局——乌镇大戏院(听评弹、欣赏地方戏曲)——恒益堂药店——朱家厅——升莲广场、白莲寺塔——文昌阁、关帝庙。
中午:中餐(茶艺街团餐厅)
下午:观桥里桥(仁济桥、通济桥)——过泰安桥参观乌将军庙——乌将军庙码头公交船至灵水居——欣赏灵水居园林风光——参观茅盾纪念堂等名人展馆——水上集市——亦昌冶坊——叙昌酱园——过通安桥回安渡坊。
然后在摆渡游客服务中心上车离开结束游程。
B线
上午:游客服务中心乘坐游览车
游览车停车场——参观升莲广场、白莲寺塔——文昌阁、关帝庙——桥里桥(仁济桥、通济桥)、厅上厅——恒益堂药店——乌镇大戏院(听评弹、欣赏地方戏曲)——老邮局——经洪昌弄参观三寸金莲馆——昭明书院——草本染色作坊。
中午:中餐(通安团餐厅/ 通安客栈/ 水市口茶餐厅)
下午:过通安桥——参观叙昌酱园——亦昌冶坊——水上集市——欣赏灵水居园林风光——参观茅盾纪念堂等名人展馆、茅盾陵园——灵水居码头坐公交船至乌将军庙参观——步行至茶艺街——游览车停车场乘坐游览车返回游客服务中心结束游程。

乌镇大剧院、木心美术馆

乌镇大剧院
剧院集戏剧、音乐会、会展、文化艺术交流等多功能为一体,设施设备配备和建设质量堪称国际水准。大剧院可容纳约1200座位,造型上分为东西两个部分,东侧主要以石材作为外部装修材料,表现大空间建筑的体量和质感;西侧则以幕墙系统为主,解决建筑采光节能,表现空间的通透感。大剧院是乌镇国际戏剧节的重要会场。

木心美术馆
木心本名孙璞,海外华人文化界传奇大师,画家,作家,著名画家陈丹青的老师,出生于乌镇东栅,曾旅居纽约,2006年返国定居故乡乌镇,直至逝世。其画作被耶鲁大学博物馆收藏,画册被摆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最醒目位置,是惟一出现在美国大学课本的中国作家。美术馆致力于纪念和展示画家、文学家、诗人木心先生(1927年~2011年)的毕生心血与美学遗产。木心美术馆由贝聿铭弟子、纽约OLI事务所冈本博、林兵设计督造。木心美术馆坐北朝南,现代极简主义风格造型,横跨于元宝湖水面,成为乌镇西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美术馆总体占地6700平方米,外观与木心先生主张的简约美学,以及融汇东西方文化与美学的艺术实践相契合。

草木本色染坊、裕生餐馆

草木本色染坊
工坊占地2500平方米,青砖地面,上立高杆阶梯式晒布架,规模庞大。染坊除了制作蓝印花布外,还有独特的彩烤工艺。彩烤色彩原料都是从当地的草木原料中提取出来的,如茶叶、桑树皮、杭白菊等,红茶可以染成浅红色,绿茶可以染成浅绿色,杭白菊可以染成浅黄色,桑树皮可以染成浅褚色,故此染坊被称为“草木本色坊”。

裕生餐馆是百年老字号的店铺,客栈型餐馆,由西栅老街的一幢大宅改建而成。雕花窗,木头桌,长条椅,古香古韵。餐馆营业时间比较长,晚九点后还有宵夜,价格比较公道。招牌菜有:鱼香汁茄子、东坡肉、臭豆腐、清蒸白水鱼、红烧羊肉、酱鸭等等。

六朝遗迹——昭明书院

昭明书院
昭明书院得名于曾在乌镇筑馆读书的南朝梁昭明太子萧统。书院坐北朝南,半回廊二层硬山式古建筑群,是中国古镇最具规模的图书馆。前厅陈列有昭明太子塑像和乌镇文化名人大家介绍,明万历年间,乌镇同知全廷训出于对萧统才学的敬仰,便在书馆旧址前建起一座石坊,,里人沈士茂题书“六朝遗胜”、“梁昭明太子同沈尚书读书处”匾额。正门入口有明朝万历年间的“六朝遗胜”石牌坊,主楼为昭明书院图书馆,收藏有文化、社会科学、艺术、休闲旅游等方面的图书和杂志。

昭明太子
南朝梁武帝的长子萧统,谥号昭明,世称昭明太子。相传萧统刚出生时,右手紧捏拳头,不能伸直,东宫娘娘以及宫女都不能掰开。梁武帝担忧之际,听从大臣建议,张榜招贤:谁能掰开太子的手,太子即拜他为师。时任光禄大夫兼尚书令的沈约见到榜文,便欲一试。当他捧起太子的手,轻轻一掰就松开了。梁武帝十分高兴,于是聘沈约为太子少傅。沈约是吴兴武康(今浙江德清)人,据传有宅第在乌墩(今乌镇西部),其父沈璞之墓亦在乌镇之普静寺西北隅,每春归扫,并守墓数月。梁武帝怕太子荒废学业,便命其随行就读,曾下榻白莲寺。为此,在乌镇造起一座书馆。萧统初来乌镇时,见桃红柳绿,风景优美,便终日游玩,不思进取。沈约治学严谨,见太子无心向学,就给他讲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年冬天,我回乌镇过年,轿子经过一座庙宇时,被一群百姓挡住了去路。我停轿询问,原来庙里冻死一个十多岁的小叫化子。听围观百姓说,这小叫化子父母双亡,无依无靠,白天沿街乞讨,晚上借宿庙里。但他十分好学,乞讨得来的钱,除了填饱肚子,余下的都用来买书,在佛殿琉璃灯下苦读。可是一夜西北风,竟夺去了他年幼的生命。我当时走进庙里,看见这小乞丐仰面躺在稻草堆上,身体已经冻僵,左手却还捏着一本书。他是有志于学,博览群书至死还不忘读书呀……”听到这里,萧统已是泪流满面,从此发奋学习,后在文学上取得不凡成就。萧统编辑整理的《文选》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散文选集,是后世莘莘学子案头必备的文学读本,影响较为深远。

明清时期乡试考中为举人,举人中除前六名外统称为“文元”,又称“文魁”。据清史所载,乡试考中的举人第一名称为解元,意思是地方选送给朝廷的第一名人才,第二名称为亚元,第三至五名称为经魁(经元);第六名称为亚魁,其余的称为文魁,即文元。怎么感觉有点鼓励奖的意思,呵呵!

科举制度中,乡试第三名至第五名称经元。明清科举制度正式科举考试分为乡试、会试和殿试,乡试为省一级考试,考试合格者为举人,第一名为解元。会试是举人在京城参加的全国统一考试,考试合格者为贡士,第一名为会元。殿试是由皇帝亲自主持的进士考试,分三甲,第一甲三人第一名叫状元,第二名叫榜眼,第三名叫探花,赐进士及第;第二甲人数若干,第一名称传胪,赐进士出身。第三甲人数最多,赐同进士出身。科举制度中还有一项由地方政府向朝廷贡举人才的制度。各直省每年于府、州、县学中选送廪生入国子监肄业,其升贡入监者为岁贡生;每三年各省学政会同巡抚考选生员之优者,送国子监就读,称优贡生;乾隆七年始,每十二年(逢酉年)一次,各省学政选拨生员送国子监读书者,称拨贡生;各省“乡试”中式副榜者,准作贡生送国子监读书,称副贡生;凡遇国家庆典,恩诏加贡之生员,以及临雍之年、圣贤后裔入监听讲、陪祀,恩准入国子监读书的,均曰恩贡生;另有按例入国子监读书者,称例贡生。共计六种贡生,贡卷第一名称经元。

贡元,对贡生的尊称。贡生科举时代,挑选府、州、县生员(秀才)中成绩或资格优异者。升入京师的国子监读书,称为贡生。意谓以人才贡献给皇帝。明代有岁贡、选贡、恩贡和细贡;清代有恩贡、拔贡、副贡、岁贡、优贡和例贡。清代贡生,别称“明经”。
乡试考中的考生被称做“举人”,第一名为“解元”;
会试考中的考生被称做“贡生”,第一名为“会元”;
殿试考中的考生被称做“进士”,第一名为“状元”或“殿元”;
连续考中乡试、会试、殿试的第一名,被称做“连中三元”。

书院的后身是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及作品展览馆。乌镇是文学巨匠茅盾的故乡,自第五届开始乌镇已经成为茅盾文学奖的永久颁奖地。这个展馆里陈列着历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的照片、介绍和获奖作品。

雨读桥与晴耕桥——提灯走桥

雨读桥西栅的一座廊桥,长不过十米,阔不足三步,南临碧水,北砌粉墙,横亘在昭明书院西侧不远的通顺河上。雨读桥,单就名字而言就已经让人沉醉了,一座廊桥,默默地守候在江南烟雨之中,“闻说向时湾下路,沿街不断读书声”,多么饱含诗意的一副“雨读图”。

雨读桥的北面,隔河相望有一座三孔石平桥,那就是晴耕桥,与雨读桥遥相呼应。”晴耕桥”和“雨读桥”,两桥相隔一条通顺河,演绎着“晴耕雨读”的故事。旧时喜欢读书的普通人家,有“晴耕度生涯,雨读伴寒窗”的说法,说的是晴天下地劳动,雨天在家苦读。

提灯走桥——乌镇的传统习俗。传说在七夕当天,提灯走过三途桥的情侣会收到来自天界的祝福,一辈子都不会分开。

乌镇的店

乌镇好房东,跟“中国好歌声”押韵,估计这家客栈服务不错

一家香店,扑鼻而来的香气溢满整个房间,基本都是手工制作的天然香料,造型别致新颖,女孩子的心头好。

锦记糕点铺
规模不大但生意火爆的糕点作坊,有酒酿发糕、乌米饭和定胜糕三种点心。定胜糕是花瓣造型,红豆馅,3元一块,软软糯糯,香甜可口!算是乌镇里还比较好吃的东西。

三寸金莲馆
说起“三寸金莲”,大家会马上联想起旧社会裹脚的老太太和那万恶的中国封建社会残余。三寸金莲馆用大量珍贵的实物和图片全面系统地讲述了中国历史上的缠足文化。馆内设置蜡像区,形象地介绍了当时裹小脚的场景。旧时候女孩到了5至8岁的年纪,长辈就要给她裹小脚的场景,为的是芊芊玉足显得娇小可爱,具体做法据说很残忍:大脚趾不动,其他四个脚趾都被折断压在脚底板下面,同时还要把脚面骨折断,从而把脚裹成一个弯弓的形状,这样方便穿小鞋,旧社会的封建陋习却拥有一个非常美好的称谓——“三寸金莲”。

刚开始流行缠脚是在南朝的时候,李后祖有个宫女叫媚娘,她本身脚比较小,经常在跳舞的时候不穿鞋子,用布把脚绑一下,在棉花上面跳舞,李后祖就赞誉她是“凌云之态”。那时候开始就以小脚为美,到了宋代的时候开始有了“三寸金莲”的说法,从宫廷传到一些富贵家庭,再传到妓院,慢慢开始广泛流行。皇帝朱元璋娶了马皇后,因为上轿时一阵风吹来,把轿帘吹开,露出了马皇后的一双大脚而被人耻笑,于是就有了“露马脚”之说。

吴妈馄饨乌镇比较有特色的小吃,15元每份,就餐的人很多,推荐!

水上集市
当地人把这个集市称作是“水市口”,可供小船停泊,水面比较宽,中间有木栈桥穿过,与景行桥隔西市河相望,东西两侧临河都建有水阁。每天清晨5点左右集市开张的时候,附近的小贩和居民便云集在这个全长457米的水上集市里,吆喝声、叫卖声、讨价还价声响成一片,水阁里的茶馆、肉铺、小吃店、豆腐摊也早早的卸下了门板,标志着水乡的一天拉开序幕。另外,临河的居民只要吆喝一声,船就会摇到水阁边,不出门也可以买到新鲜的蔬菜,有点儿像现在的快递哈!

耳边伴着“嘎吱”、“嘎吱”的摇橹声,一叶乌蓬小船缓缓驶来,游人落座其中,品茶谈天,满眼风光,惬意快哉!

墙角的三角梅

田野花海、龙形田

昭明书院前行不久进入一片湿地,近处是马鞭草紫色的海洋,相伴而生的是接天莲叶的荷塘,远处高耸着的是白莲寺塔,真的太美了。

马鞭草
又名龙牙草、凤颈草,多年生草本植物,通常高30至80cm。因开花时通常似马鞭,花冠呈管状,淡紫色或蓝色,花期6至8个月,全株有微毒,药用功能为活血散瘀、解毒、利水消肿,可入药治疗疟疾、痈肿、白喉、经闭痛经、流行性感冒等。

乌镇露天剧场和国乐戏院在一起,有评弹演出和电影放映,电影一般以老片子居多,当天放映《哭笑不得》。

乌镇最有名的大簸箕,直径约5米,挂在山墙之上,上书康熙体“乌镇”两个大字。风雨的洗礼让它多了几许历史的沧桑感。

白莲寺塔与酒吧街

白莲寺塔
原称金莲塔、西宝塔,始建于宋崇宁年间,吴元年(1363年)毁于战乱,明清历经多次修缮损毁。2005年,白莲寺塔在西栅大运河畔环河岛得以原样易地复建。现在的白莲塔七级,塔高51.75米,是乌镇最高建筑,塔下有八角形的升莲广场,广场中有放生池,同侧河岸就是西栅的酒吧一条街,人流如织,生意兴隆

通济桥
为半圆单拱桥,拱圆的砌置方式是纵平分节并列式,桥面以条石联结成桥栏,有28级石阶,全桥长29.4米,桥身净跨11.8米,桥面宽3.5米,东西走向,当地俗称西高桥。桥洞南北两侧各有一副桥联,南面的桥联是“寒树烟中尽乌戌六朝之地夕阳帆处是吴兴几点远山”,北侧的桥联是“通霅门开数万家西环浙水题桥人至三千里北望燕京”,整个桥联不仅交代了古桥所在的历史地理环境,又表达了乌镇人志高心远的胸怀。历史上,桥下曾经是苏杭间的粮船通道,电视连续剧《天下粮仓》中,漕运帮主白献龙和“小梳子”相遇的场景,就是在这里拍摄的。至于这座古桥始建于何年,已无从考证了。

徜徉在古镇,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水乡的桥。在众多古桥中,通济桥和仁济桥是最具特色的,分别建于1515年和1518年,两桥互为犄角,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呼应,无论站在哪一座桥边,均可以透过桥洞看到另一座桥,如井中观月,人称“桥里桥”。

文昌阁乌镇当地供奉文昌帝君的场所,旧时每逢科考,学子必登阁祈告,求金榜题名。

紧邻文昌阁的是关帝庙,规模不大,有关公持刀立像一座,威风凛凛,气宇不凡。

水剧场、乌将军府、瘟元帅庙、灵水居

文昌阁过南塘桥到河对岸就是水剧场,一湖碧水,一眼石桥,灰墙黛瓦,翠绿萦绕,环形的露天座位层层铺开,石材与绿地相拥,水剧场不仅是演出的绝佳场所,也是游客融入自然,放松心情的好去处。

乌将军府
传说早在唐宪宗元和年间,乌镇有个英勇的将军,姓乌名赞,人称乌将军。乌将军爱国爱民,武艺高强,英勇善战。唐代自安史之乱以后,中央实力渐弱,地方官吏飞扬跋扈,纷纷割据称王。当时,浙江刺史李琦也要称霸,举兵叛乱,致使这一带兵荒马乱,百姓无法生活。唐宪宗就命乌赞将军同副将吴起,率兵讨伐。乌赞武艺高强,英勇善战,打得叛军节节败退,乌将军乘胜追击,当官兵追赶到乌镇的车溪河畔时,李琦突然挂出免死战牌,要求休战,乌将军就原地扎营,待机再战。当天深夜,叛军偷袭营地,乌将军匆忙迎战,李琦佯退至车溪河边,从一座石桥上飞快逃过,乌将军追过桥时一阵乱箭飞来,将乌将军及他的青龙驹射倒。原来是李琦在桥堍下设下陷阱,暗害了乌将军。吴起率兵赶到,杀退了叛军,把乌将军埋葬在乌镇车溪河西,为他堆坟立碑。当天夜里,人们看到乌将军的坟上冒出一株绿叶银杏,并很快就长成参天大树。当地百姓都说,这银杏就是乌将军的化身。由于平定了李琦的叛乱,百姓免遭战乱之苦,人们为了纪念这位爱国护民的将军,在镇上建造了一座乌将军庙,并在庙中悬挂一块匾额,上面写着“大树属将军”五个字。乌将军也从此成为保佑当地百姓的地方神。现在的乌将军庙占地3600平方米,分前后殿,两侧有耳房偏殿,园中有假山清池。正殿正中供奉的就是家喻户晓的乌将军,身后是将军的书童,两边分别是火神和水神。那棵被视作乌将军化身的古银杏树,如今已高达21.1米,周长5.3米,三人手拉手才能合抱。古人有诗云:“从祠日暮鸦呼群,访古人说乌将军。将军遗迹不可见,一棵大树撑青云。” 天色已晚,大门紧闭,我没有进去参观。

大热天走了将近4个多小时,到了似水年华红酒坊凉快凉快歇歇脚,哥俩儿来瓶冰爽的百威,入口甘洌清爽、暑气全无啊!也就是在这儿,洒家把三脚架扔地上忘拿了,遗忘在了乌镇,让我的脚架代替我“来了就不曾离开”,弥补一个小小的遗憾。

温都元帅庙
西栅有许多宗教建筑,除了关帝庙、白莲寺塔、乌将军庙外,最有当地特点的还属温都元帅庙。相传早年在西栅,有个张姓秀才,心地善良,听说有瘟鬼往井里放瘟虫祸害百姓,这名秀才就守在这口井旁,不让老百姓取水,许多不明真相的老百姓打骂他,万般无奈之下,秀才纵身入井以示后人,大家这才明白他是为了一方百姓的平安而献身。秀才的壮举,感动了上苍,玉皇大帝便封他为温都元帅,当地百姓也为他塑像,希望他在天有灵继续驱赶瘟鬼,造福一方。瘟元帅的塑像神情凶恶,怒目圆睁,其实是与钟馗的角色类似。
由于秀才跳井示警的那天是农历五月十五日,所以乌镇有一个风俗,每年农历五月十五日,都要迎一次瘟元帅会。迎会时,人们用轿子把瘟元帅像抬出来,街上巡游一番,请他把街上游荡的瘟鬼捉进事先准备好的瓮里。迎会队伍很壮观,前面鸣锣开道,硬牌护行;后面两人抬一只空酒甏,甏里有个青面鬼头,头上系着一根绳子,绳子穿过抬杠上的滑轮,一边走一边扯动绳子,鬼头在甏口一隐一现,谓之收瘟甏收瘟鬼;随后又有两人抬一盛有木炭且窜着火苗的铁锅,据说火可慑鬼;瘟元帅的轿子就跟在后面,最后是八个手持刀枪的护轿判官。这样一来,盛夏时就不会发生瘟疫了。

灵水居
灵水居占地约二万平方米,是一个规模较大的园林建筑。据载,崇祯初年进士唐泷在这里修建了私家花园,取名为“灵水仙居”,后因战乱损毁,现在看到的是2003年按原样修复的,整个灵水居秀丽淡雅,曲径通幽,其大气恢宏程度堪与苏州园林媲美,园中有长廊、小桥、假山等园林造景,山水交融,相互呼应。另外,茅盾、王会悟、孔令境、沈泽民的纪念馆也坐落在灵水居内,值得停下脚步细细欣赏品味!

民国时代餐厅,建筑风格兼具中式与欧式情调,很容易让人想起那个特点鲜明的时期。餐厅设有当时的知名人士命名的包厢,迎宾也是身着长衫的老者,服务员蓝布衣衫,很有民国特色,菜品风格类似南京大牌挡,推荐。

亦昌冶坊、叙昌酱园

亦昌冶坊也是前店后坊的性质,作坊外高墙上书醒目的四个大字“官炉锅冶”,作坊里一口直径约5米的大锅(仿制品),锅底铸印“天下第一锅,同治五年造”,是明嘉靖年间湖州铁匠沈济开的冶铁作坊炼制的,展示了高超的冶炼技能。

叙昌酱园
中国是酱油生产起源最早的国家,距今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叙昌酱园乌镇当地人陶叙昌创办于清咸丰九年,是乌镇最早的酱园,前店后坊,自产自销,主要经营豆瓣酱、酱菜和酱油,以及三白酒。做酱的工艺比较复杂,要先浸泡黄豆、蚕豆、小麦等原料,再利用竹匾制曲发酵,发酵好了加盐水放到外面暴晒,而暴晒的时间是最久的。

店铺后面就是晒酱的场地,一个个硕大的青灰色的酱缸,直径数米,盖尖顶斗笠,远远地阵阵浓郁的咸咸味道就飘了过来。据师傅讲,晴天的时候,工人们就把斗笠取下,露出盖着蚕丝棉的酱缸,让里面的豆瓣酱尽情的吸收阳光。蚕丝棉既能防灰防蚊虫,又有很好透气性,让豆瓣酱可以在烈日下更好的呼吸发酵。晾晒的时间大概要3至4个月,真菌发酵的作用让黄豆起了质的变化,直到酱油变成黑褐色为止。

乌镇的夜

刘若英说 “来过,便不曾离开……”,也许你只有在欣赏过乌镇的夜色之后,才会真正领悟到它的真正含义。此时此刻,抛开周边的嘈杂,倚河而坐,静静地欣赏这无边夜色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皎洁的月光、被乌篷船掀起涟漪的河水、沉默不语的石桥、白墙黛瓦的老屋都倾诉着沧桑的故事和淡淡的忧伤,牵引着你的思绪时空穿梭,多愁善感恐怕是用在此情此景最合适的一个词。枕着水乡,脑海中放电影一般地回顾过往,乌镇的夜最美。乌镇,今夜,我未曾离开。

金麟岂是池中物,一遇风云化成龙。

林徽因曾说:爱上一座城,大抵是因为城中住着你喜欢的人。我喜欢上乌镇,恐怕也是这个原因,跟家人朋友一起度过乌镇的夜,领略乌镇的美,留存着共同美好的记忆,人生如此,足矣。

7:乌村民间童玩节

今天要去的不是乌镇西栅,而是一个村子,你恐怕不信。要是说是一个有些小情怀、小文艺、小怀旧的村子,估计此刻你的眼睛会亮起来。没有乌镇的喧闹浮躁,没有如织的人流车流,这里就是乌村,紧邻西栅,呈现的却是一种纯粹的江南水乡生活模式,静谧和喧嚣只有一步之遥,正所谓“小隐隐于野”!

号称中国最美民宿——乌村

乌村乌镇都是由乌镇文化旅游集团运营管理(乌镇旅游官网http://www.ewuzhen.com/combo/index.htm?type=140018),虽然和乌镇仅一字之差,但采用的却是一价全包的“体验式精品农庄”模式,有吃有喝,有玩有乐,在这里你可以踏实的做一个真正的江南水乡村里人。乌镇旅游官网或携程上一价全包套餐1170元(含住宿)内容包括:
1、乌村游览体验;
2、乌村高级大床房/标间住宿(竹屋、桃园、渔家等不同风格客房);
3、早、中、晚三餐特色美食;
4、村内茶室享用茶室饮品和散布在各处的小吃;
5、各种适合朋友、亲子、情侣一起体验的活动;
当然,还有单独乌村一日游含午餐自助的套餐。赶上乌村童玩节,正好带着孩子去体验一下,一大一小一日游500元含午餐。

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们,各种游乐场、兴趣班去的都不少了,但亲近自然的场所还是少之又少,而乌村就给各位家长提供了一个溜娃的好去处。每年都举行的乌镇童玩节就把主场设置在了乌村,于是在乌村的活动体验清单上有很多孩子们的专属活动,诸如踩高跷,抖空竹,溜溜球,踢毽子,滚铁圈,飞行棋,这些属于我们70后乃至更早的那个时代的小游戏,还有绘画、折纸、草编手工和射箭等游戏,益智健脑,有益身心,能让孩子玩得乐此不疲。

进入乌村之前要佩戴乌村手环(成人绿色、孩子黄色),戴上手环,你的身份就变成了一名乌村的“新村民”,不论是坐车、自助用餐还是参加活动,只需刷手环即可,很方便。转变了我对农村落后的观念,怪不得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会选择在乌镇

一进村就是一个很大的人工湖,农田、绿树、草坪,一派乡下田园风光。

我们没有乘坐景区的交通车,而是步行进入前往村委会。一路上CCO很热情地介绍乌村的各个项目,帮助游客体验民俗活动,指导推荐给大家最佳游玩路线。借鉴ClubMed,提供“CCO”(Chief Concierge Officerr)即首席礼宾官服务模式,其角色定位于为游客提供面对面的近距离综合服务,直接提升游客的旅游体验,集景区导游和活动指导参与等服务为一身。CCO大都是专业旅游学校的实习学生和部分招聘的专职人员,很敬业、很热情、很可爱。乌村在景区运营管理方面也进行了新的尝试即“一价全包(All Inclusive)”。当前采用的一价全包模式包括两种类型:非住宿一价全包和住宿一价全包。

路边的马鞭草开得正艳,像一条紫色的标志线,欢迎并指引着人们向前进发。

孩子们高声喊道“快看!粉色的鱼,好大的鱼”!乌镇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上备受关注的粉红色“浮鱼”“游”进了乌村,这件作品是“大黄鸭之父”霍夫曼根据乌镇西栅景区内“水剧场”的空间环境而创作的,如今成为了乌村的明星标志。

乌村村口的铁匠铺,展示过去炼铁打制农用生产铁器的环境和工艺流程。

渔乐无穷

垂钓龙虾
池塘边的垂钓区准备好了装备供大家钓鱼、钓龙虾,孩子们可以与自然来一场亲密的接触。小家伙们不惧酷暑,冒着高温坚持坐下太阳伞下垂钓。

垂钓区有冰镇的菊花凉茶伺候,CCO小姑娘服务非常热情专业,细致周到,让你觉得亲近的像一家人的赶脚。用新鲜的猪肝作诱饵,小龙虾最爱这种腥气重的食材,只是天气炎热,CCO提醒小妞们:需要一些耐心和运气才能钓得上来。

等待了些许功夫,米儿首先开张钓上一只,紧接着来来也钓上来了,看来馋嘴的小龙虾不顾天气的炎热也要吃饱肚子!孩子们虽然汗流浃背,但阻挡不住钓上龙虾的喜悦,一会儿功夫就有十几只入账了,收获颇丰!如果想要把龙虾带走30元一斤,否则只需放生即可。

乌村集市

mini乌村集市

村委会和村头茶室

村头茶室
集市攒够了工分、完成任务,孩子们跑到村头茶室,这里有个头十足的糯米粽子、红薯、芋头,还有菊花茶、绿茶等饮品,足以让你既充分休息又一饱口福!村头茶室还有很多亲子活动,例如:《生活小当家人才招聘——店小二、编织能手、植物百科、扎稻草人等等,让孩子们亲身体验江南水乡的民间手工艺和植物种类。任务完成可以获得粮票以兑换奖品,还可以在乌村护照上盖上黄色的纪念章。

闺女和米儿跟着哥哥一起搓草绳,认真专注的神情溢于言表,看来小家伙是真入迷了!

村委会
村委会也是游客服务中心,入住乌村必须到村委会登记住宿。另外,里面根据成人和儿童分别组织有一些折纸、绘画、藤草编织、调制鸡尾酒、烹饪等亲子活动。

小朋友们进门后都会到一本童玩护照,参加不同的活动可以得到不同颜色的章,集齐5个颜色的章就有惊喜小礼物哦。

小丫头们在绘画区按照CCO哥哥的指导进行涂色、绘画

三个小丫头的作品

村委会大厅的一侧是农民画廊,展示的当地农民画师的作品,反映的都是农村的生活场景和民俗民风。

还有乌镇当地的近现代的农村生产生活用具展示,柜子、箱子、食盒、家具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