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吃醋又吃药的城市 ¦深游镇江

深思 (杭州) LV.7
2017-01-04 19:46 867/7
  • 出发时间/2016-12-23

第一天:焦山、北固山、西津渡

镇江游玩是早在计划之内的事情,从秋天计划到了冬天,最后终于一个人实现了。

说实话我是看了一篇文章才决定去镇江这座城市的,可见文字的力量。或者说我更愿意接受文字这样的推手。

交通住宿

交通:12月23日,高铁杭州东站-镇江站,早上8点左右出发,10点半左右到达镇江站;
                    12月24日,镇江南站-杭州东站,
住宿:镇江火车站对面,全季酒店。位置十分显眼好找,就在镇江火车站对面还没出车站就看到了酒店。
市内交通:基本都是打车,价格不高,懒得查地图就景区间的交通都用滴滴打车解决了。
镇江有两个火车站,一个叫做镇江站,一个叫做镇江南站。两个车站我都体验过了。

2016年12月23日中午到达镇江,找到酒店休息一下,卸下不必要的东西后准备出发。
第一顿吃的是路边一家小店的锅盖面,这里的锅盖面满大街都是,就像在郑州找烩面店一样容易。

看了一下餐馆墙上的简介大致意思是说当年乾隆第一次下江南的时候,到一家名为张嫂的面店吃面,张嫂手忙脚乱中将汤罐的盖子仍到了煮面的锅里,结果今天的顾客反映都说今天的面味道特别好,是加了什么调料,乾隆也夸赞说:味道不错味道不错。此后镇江锅盖面名声大震。
吃饱之后准备出发啦!

焦山

第一站来到焦山风景区,焦山是在长江中间的一座岛,是长江中唯一可供游客游玩的岛屿,被称为“江中浮玉、中流砥柱”。

买好票之后要在码头等轮渡,第一次见像公交车一样的轮渡船啊,船很快就到达对岸。

小小一座孤岛,这里有寺庙、有银杏、有碑林、有行宫、有塔。

由于没有宗教方面的信仰,对于寺庙这类的景区都是怀着一种敬畏的心去看待,不抵触也不臣服。

这座寺据说是康熙来巡游时改为定慧寺的,以前叫做普济禅寺。我没有走进去参观,看见两位和尚在悠悠地晒着太阳,不想去打扰他们。

然后来到了焦山碑林,碑林这个词在我印象中可是出现了不少次,因为家里的碑林从小就是我们玩耍的地方。这里的碑林里有乾隆皇帝游江南时题的诗,还有据说是大书法家王羲之的《瘗鹤铭》(yi第四声)。其实来之前我也不认识那个字啦!

全天的天气都是阴天,雾很大,但是在午后的一段时间拍出的照片,天还是很蓝的,比如盆景园里的梅花。这应该是腊梅吧,能在这个季节盛开的花毕竟不多,而且我竟然还能叫得出名字。

我准备上山,一路上人不多,没有遇到团队,都是三五好友的游玩,所以这里很安静,不一会就到达的山顶,山顶风还是很大的。

万佛塔是这里的终极景观了,这座塔是可以进入参观的,上下分别不同的楼梯,八面相通的回廊、刻满了字的栏杆、随风飘荡的小旗,都在阳光下更加清晰。

登上塔顶看到的景色远处一片茫茫苍白,分不清雾气、江面和天边,这不是传说中的水天一色吧?我理解的海天一色是蓝色从海连到天。

下面这张狮子是塔顶回廊的装饰物,很小,估计只有20公分那么高,怎么这个角度像是2米的宏伟身躯。

板桥书屋,据说是当年郑板桥在这里读过书,我去的时候没有开门,这里风景安静悠然,果然是读书写字的好地方。

焦山我出来的时候下午时分,雾气夹杂着一点阳光,拍下了下图这张。

北固山

从焦山出来时间还早就前往北固山,有人说,这镇江三山景色都差不多,有必要都去么?对我来说不一样啊,我一定要去看看,从小诗里背的那句“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是什么样子的,嗯那下次是不是要去看“姑苏城外寒山寺”和“此地空余黄鹤楼”。

这个景区不大,但是给我的感觉干净、浓郁。每一个灯杆上都有一首关于北固山的诗,一个小时逛下来没有见重复的。

第一眼看到甘露寺的时候,我心想不是《甄嬛传》里甄嬛暂时避难的地方么,后来才知道跟甄嬛没有半点关系倒是和另一个女人孙尚香有关。

甘露寺后面的多景楼,据说是当年孙尚香梳妆打扮的地方,也就是在这里与刘备相亲的。也有说是多景楼是唐代建立的,“赔了夫人又折兵”的故事是后来人们加上去的。不管风流韵事、野史传说,听听一乐。

甘露寺的不大,院子里的树上挂满了祈福带,重重的祝福压着树枝,阳光都找不到缝隙透进来了。

多景楼和凌云楼都是后来修建的,上去参观要穿鞋套,楼上风很大,估计就是在这里把我吹感冒的,听说这里天晴的时候,能看到对岸扬州的人。

登高果然能抒怀,真有一种滚滚长江东逝水的沧桑感。

西津渡历史街区

从北固山出来,天色开始变暗了,我就坐了一趟公交车到西津渡,这是一条古街。
这条街延伸出来一个商业步行街区,给我的感觉有点像是南京的1912街区。不同的是,这里没有那么多酒吧,但有锅盖面品鉴馆。还要提一下这里的每根灯杆也都有一首关于西津渡的诗。

真正的那条古街在最后面靠近云台山的部分,里面有一百多年历史的恒顺醋坊,从小就知道家里吃醋就两个牌子,山西老陈醋和镇江香醋。

看了看醋坊门口的简介,是在1840年建立的作坊,1840年,1840年,好熟悉的数字啊,一直脑子里回旋,就是鸦片战争那一年吧!当年背过的历史大事件能记住的恐怕寥寥无几了吧。我早已过了知识巅峰期了,现在只能在下坡路上减缓速度而已。

这条街上除了精致的餐厅,吃的就只剩下锅盖面了,一家挨着一家的,各种站街吆喝和视频轮番播放,谁家正宗暂且不论,每家飘出来的香味已经很迷人了,只看见一个翻滚着白烟的大锅里,煮着面的同时还煮着一个木质的小锅盖,这种锅盖一看就是新做的,这样真的能把未经过调料浸泡的锅盖内的香味煮出来么?

我不信,也许每种形式都能找到它的一点意义吧。

天色全黑下来了,街灯亮起来,我站在高处,走在真正的西津古道,俯视着灯火通明的一切,不知道这座城池在历史上经历了多少的战火。

回到酒店才不到7点,时间还早嘛,做点什么总得,不能浪费了。于是决定去看电影,这是第一次在旅游的城市看电影,过客一般的感觉。

看的看的电影是《摆渡人》,这里不做影评了,笑笑就过了,反正也是打发时间。
(准备写一篇2016年看过的电影总结)

镇江名菜水晶肴肉,除了有点凉之外,其他都还好吃。

第二天:镇江博物馆、金山风景区

镇江博物馆

今天的行程第一站是镇江博物馆。
杭州的日子几乎走遍了所有的博物馆,以至于到陌生的城市也想去看看那里浓缩的历史精华。

镇江博物馆是我目前见过外观最不像博物馆的博物馆,红灰色砖墙相间,简直就是西式小别墅。

博物馆不大,只有两层楼,主要是出土的瓷器展和工艺品展,第一次想在博物馆请讲解员,结果询问之后得知,讲解要提前预约的,志愿者讲解只能看运气了。以我自己的知识储备远远不够读懂历史器物的历史,那天无比强烈的欲望想要了解一个城市的过去,想了解他的每一粒尘土落在了什么地方,想了解每一次的变故之后的风都吹向了什么方向。

英国领事馆旧址

博物馆参观完之后,去了旁边的近代镇江英国领事馆旧址。紧挨着镇江博物馆,没有明显的标识,与一旁的博物馆风格统一协调,像是大户人家的花园,所以也被称为“花园式博物馆”。

站在领事馆最显眼的主楼上,往东望去能看到北固山和远处隐约的焦山,这里少了一点登高望远的豪迈,多了一丝市井旁观的窃喜。

走到院子最后才发现这里就是昨天晚上到达的西津渡古街后面。我在城墙上看着古街来往的游客,游客一定在想这个人是怎么走到那个院子里去的呢。

这里有花园、有办公楼、有食堂,游人很少,独自一人参观古建筑,我还是有点害怕的,怕某个房间里突然传出什么声音,又怕全程没有声音。

从领事馆旧址出来发现面前这条伯先路,都是这种风格的建筑,包括后来人修建的应该都是有意要建这种风格的吧,在这条街上我买了一本小人书,就随便走进了一家小商店,一眼就看见了,《大闹汴梁》,就买下了。哎,这恋家又恋旧的巨蟹座。

伯先公园对面有一家卖饼的小店,做的热的黑芝麻饼特别好吃!

金山风景区

最后一站来到了金山寺景区。在我印象里,金山寺和雷峰塔一样在童年的岁月里,不断被提起。

来到了解才知道,水漫金山,只是金山寺众多历史传说中的九牛一毛。

初到金山寺这里被绿色和金色包裹着,常青树围绕着宗教特有的黄色的寺庙,层层掩映。走进第一道门发现门上并不是写着“金山寺”三个字,而是写着“江天禅寺”,我蹭其他团队讲解得知,是因为当年乾隆下江南的时候,来这里游玩改的名字,但是因为当地居民认为原来的名字吉祥也顺口了,就还是沿用了下来。

原来法海是唐朝当时宰相裴休的儿子,好好的富二代不当,非要跑去修佛,普度众生。就在开山修寺的过程中,凿开的山中有一天发现了一大包金银财宝,他上交到皇帝处,皇帝又赐还给他说让他修建寺庙所用,自此以后人们都管这个山叫做金山,山上的寺庙就叫做金山寺了。那大战千年蛇妖的故事也是在开山修寺的过程中发生的故事。

我顺台阶而上,那时候已是快傍晚,夕阳在雾里时隐时现。登到山的顶端的时候,趴在墙边,看看远处一江之隔的扬州,心里想着,来年三月可一定要去看看啊。

看着对面升起的浓浓的白烟,旁边的讲解员说,那是国家第二发电厂,还说本来迪士尼是要考虑建在镇江的,但是因为考虑到江那边的污染物飘过来,就放弃了。是真是假,听听就好,总之还是希望这座小城未来越来越好。

山顶上除了能远眺对岸风景以外,就只有一块康熙当年留下的御碑了。上面四个字,“江天一览”。听典故是说,当年皇帝题字时,写到第四个“览”字的时候,忘记了怎么写,这个时候很尴尬啊,有个大臣就提醒皇上说:臣今天被您召见四次了。
皇上明白过来,原来“览”字是这样写的。
后来你猜怎么着,这位大臣就成为了当时编纂《康熙字典》的主编。

一路下山走,寺庙不大,倒是迂回的厅堂很多。
中国人是不是有种见了一池水就要扔硬币的病啊,有时候不是池塘就是龙头型排水槽,也要跳起来扔硬币,以表现出我很虔诚和老子有钱。

出来的时候看见一个讲解员在为十几位游客讲解寺门口的石狮子和对联,说狮子要从头摸到尾,不放手把拳头放进自己口袋里,就是收钱的意思。
我听见笑了,我觉得挺开心的,并不是嘲笑,无论你讲什么,在游客游览的过程中,只要游客从中获益得到了开心,你的价值就体现出来了。
服务好一拨拨的游客,把家乡的美丽文化通过自己传达出去,游客也许会忘记你这个人,但不会忘记这里的美丽故事。

还有一个小故事,在我购买金山寺门票的时候,在售票厅,一对年轻情侣在我前面,拿着学生证,门票打完折应该是两个人50元,他们在找钱包里的钱,估计是不够了,于是就有了如下对话:
售票员在不耐烦的说:你那个钱包里不就是一张一百的嘛,
那个男孩子说:那不是,你等下我再找一下。
你们两个人连50块钱都没有么?
我们学生本来就没有多少钱的。
这时候售票员对着我说:你先买吧。
我买好之后很快出来了,我心里还在想那对年轻情侣不知道钱凑齐了没有,不知道能不能买到票,如果他们差三五块的,我可以给他们啊,心里是这样想,我还是继续走了,因为我当时在接一个好朋友的电话,我的朋友在跟我说着一些烦心事,明显情绪不高,我不忍心挂掉电话,就这样我不知道后面那对情侣怎么样了。
如果下次遇到这样的事情,我想我一定会帮他们的,不是为了炫耀什么,只是想守护着两个人在一起能看更多风景的美梦,我们也在年轻时做过这样的美梦,年轻的时候穷的真诚,爱的也赤城

结束:归程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我也该离开这座寒冷的小城了。

也许是在连着两天吹江风的缘故,回来我就感冒了,一擦鼻涕都是血那种重感冒,害我错过了好朋友的聚会。

2016年最后一次的独自旅行,简单、快乐、轻松,它不远不近,不轻不重的被记录了下来。

我的目标从来不是走更多的地方,而是每到一个地方都能认真的看、认真的吃、认真的遇到更多的人。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7-01-05 11:26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7-01-09 01:02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7-01-09 13:54

引用 amychan 发表于 2017-01-09 13:54:03 的回复:

回复amychan:谢谢鼓励,欢迎微信搜索关注-深思独行,注重身边美,才是好好热爱。

2017-01-12 14:05

引用 lovlizcc 发表于 2017-01-09 01:02:32 的回复: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回复lovlizcc:游记不在长短,写清楚就好,谢谢鼓励,欢迎微信搜索关注-深思独行,注重身边美,才是好好热爱。

2017-01-12 14:06

引用 wangbo 发表于 2017-01-05 11:26:54 的回复: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回复wangbo:您可是第一个留言的,谢谢鼓励,欢迎微信搜索关注-深思独行,注重身边美,才是好好热爱。

2017-01-12 14:07

小假期也准备去镇江,每次坐车都会在这个站停顿,终于有机会看看他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