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美丽的地方 西藏之南-山南平安小学

总在非常脆弱的时候
怀念你
《忽然之间》莫文蔚

谈起西藏,不得不说起“老杨头”。老杨头与我同龄,海南人,在六年前当我还仅仅是一个实习生,每天还在屁颠的忙碌学习的时候,老杨头已经有自己的工作室,事业小有所成。在当时那个只有QQ,博客的年代,第一次从他的博客里看到“天空之城”,知道西藏那里有个纳木错,在纳木错有一个小学,那里的孩子不仅经济条件窘迫,基本的律动都没有,跳皮筋十几个每次都会踩到绳子,但那里有神圣的蓝,质朴的脸,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的奇妙的反差感,那是一个美丽的地方,那是个被上帝遗忘的天堂。
      就是在那个时候,萌生我也要去那个美丽的地方的想法。听到老杨头发来改变自《仓央嘉措》与孩子们一起完成的小样时,最后被孩子的笑声吸引住了,孩子们那一句害羞的“杨老师,我们爱你”,暖化了被寒冬包围的心,高原孩子纯净的心,犹如西藏湛蓝的天空,那种善意的温柔,让人温暖如初,清澈透明。
     老杨头已多年失去联系,最后一次是在他爸爸离开的时候。对于当年使得他从职业吉他手变成后期制作,心理仍很愧疚,希望他能依旧初心不变,坚持自己所期待的。

-忆

冬天的西藏,第二次感受,依旧的很干。应该是今年没有下雪的原因,比去年暖和很多,但是也干燥了很多,晚上真的是干的无法呼吸。今年去西藏,不在计划之内,突然之间很想去,于是就准备出发了。谈不上说走就走的旅行,因为回西藏一直都不是旅行。本来想着就是去待几天,但是还是在捡人网发了一个贴,也看到了一个不错的发帖,看一下时间和自己的差不多,于是就加上了“在路上的孩子”的微信。常说一件小事也许就是一个人的转折点,那么这一次也是完成了自己当时对于期盼能像老杨头那样可以把爱传递给高原孩子的期盼。
         美好的故事就这样开始了。

-碎碎念

虽然自己一直以来的梦想是能当一名作家,哈哈。(坐在家里)但是游记的目的,还只是想要把自己的一些感悟留存下来,通过碎碎念的方式,也想能给同样热爱的在路上的孩子们一些帮助,高原虽然海拔很高,但是那里的孩子们很可爱,他们的心态放的很低,也希望有同样爱心与心愿的人能有机会去温暖那些善良的孩子们。游记会陆续更新,图片有时会上传,文字描述陆续跟上,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收藏关注o0,有任何问题也可以留言,看到后会及时回复,希望每一个热爱高原,心怀感恩的孩子,都能善意如清流,内敛自持。

-初识

出发前两天在捡人网上看到一个帖子,关于去西藏小学的送过年棉衣的活动,看到后很感兴趣,毅然加上了发起者的微信。加上后也是习惯性的扫了一遍朋友圈,一个朋友圈毕竟还是多少能体现出一个人价值观,看上去不错,其实最终决定可以同行的,还是那首蒋敦豪的《天空之城》。对一个人的认识,往往喜欢看他喜欢什么歌曲,平常喜欢看什么书,那么仨俩朋友的素质,多少可以映射出一个人的人生观。有时会三观作祟,也会执念驱使,认为值得的事情会义无反顾。“天空之城‘很喜欢,无论是宫崎骏的电影还是纯音乐版的旋律,也促使了第一次听到蒋敦豪版的天空之城如此就爱上了,就是那种清澈的声音,安静,让浮躁的心能平静下来的魔力。
       这张图片是我们四个唯一的一张合影,在羊湖留影。一路上很开心,尤其看到羊湖,见到孩子们,整个人心都化了。也发生了一件感动到让我哭泣的很是感恩的事情,生活中就是那么一件又一件的小事儿,改变着我们每一个人的思维模式,或好或坏,既然来的,都应该去勇敢的接受。一直在努力做一个可以初心不变,用心感受世界,记住每一个让自己感动人和事,及时感恩那些得未曾有的温暖,善良的人运气总是不会差的,哈哈。

-第一天,初到

去年是从西安转机飞过去的,看了一下价格,决定还是从郑州直飞过去,这样除了不再有转机的折腾,也能免去路上耽误的时间。因为去年在机场附近的宾馆,不知道因为住宿环境的问题还是一天在路上的奔波,整整失眠一晚。去高原失眠一晚,也是怀揣忐忑的心去了,当然去年刚到那里就高反了,第一次体会到高反的难受了。所以今年就决定从郑州住一晚直飞过去,可但是,因为飞机六点多的,四点多要奔向飞机场,一晚上也是睡得不安稳,那个时刻,心里想的就是明天等着高反吧。
        从机场出来坐大巴车可以直接到城关区,距离布达拉宫很近,大巴车25元/位,车程大概两个小时左右。从布达拉宫步行也就十五分钟左右可以到大昭寺,也可以乘坐公交车,百度地图一下轻松可以搞定,没记错应该是23路或者11路都可以到。在其他城市应该我是路痴骨灰级选手,但是在拉萨也是多少能记得点,哈哈

-大昭寺晒太阳

大昭寺晒太阳,是件很幸福的事情。刚放下行李,就拖着有点困意的自己,来大昭寺晒一下,依旧住在暮野,今年改名叫暮野晨歌了,淡季人很少,一个房间就我一个人。在这里住早上可以听到转经人的诵经的声音,距离大昭寺很近,这次也是很腻害的记住了从客栈到大昭寺,大昭寺到布宫的路线,哈哈。在大昭寺的几天几乎都没有用百度地图,对于没网络的情况下,都是凭感觉的,也会很准,哈哈

12月的拉萨不冷,白天穿了一条单裤正好,但是早晚温差大,晚上最好穿羽绒服,加棉裤。在大昭寺坐等小伙伴的到来,很巧合的事情是,来之前有位姐姐加我的微信,只是聊了两句,说是到拉萨再联系,但是,还没等我去联系那个姐姐,突然看到在路上孩子建的群,一起要去学校的人里有那个姐姐,后来了解到,她也不知道去学校的人里有我,算是很有缘分的。有些缘分注定好的,只不过是早晚的问题,遇见什么人,发生什么事,在于之前一步一步的修为,所以不要在乎太多结果的问题,只要注重当下付出就会朝着你想要的方向发展的。

-斑马姐

有一些人会一见如故,即使之前从未见过。几年前认识的小俊就是那种一见如故的朋友,她算是一个我认识中比较能折腾,在路上时间最长的女孩子了。她那种向阳的心态,一直都很欣赏,也是很喜欢看着她天南海北的乱吹一通,哈哈,年龄比我小很多,人生阅历真的是我的几倍,我就像个乳臭未干的孩子,有时还会天真。斑马姐算是一见如故,很能聊到一起的朋友。无论是朋友还是爱人或是亲人,谈话之间彼此发现对方存在的梗,突然间的幽默之处,我想那种感觉是令人心情愉悦的。

斑马姐,来自西安,也算是和西安人很有缘分了,哈哈。在见完小伙伴之后我们俩又来到布宫,转了三圈,拍了一些照片,在我拍照时,突然找不到斑马姐,自从ABC徒步那一次和小伙伴失去联系后,心里的阴影一直都没散去,我想算是有个病根了,对于突然消失的小伙伴,心里会很着急,很着急。和斑马姐聊了很多,但对于已经养成一种不过多追问别人隐私的事情的性格,都是表面上开玩笑一代而过,谈理想,谈未来可以,当然需要调到逗比模式也可以,哈哈。都说处女座的人很另类,有时会有那么一点吧。双重性格是有的,有时很能说,有时真的会一天一句话都不说,有时很好动,大多数还是喜欢宅。都说对于处女座来说,安全感很重要,在懵懂时期认为安全感是别人给的,其实那是来自心灵的声音。萍水相逢,各自天涯,尤其在路上,那些遇到的比较好的朋友,会再见面的机会有可能会几年或者一辈子。
         去年再次看到小俊,也是这么多年唯一一个能再次见面的朋友,在大昭寺门口等着,看到熟悉的身影,她特意给了一袋炸鸡,对于尼餐的爽约,心里还是很不好意思。聊了一会儿一年中的过往和下一年的打算,离别时还是免去不了自己脆弱的一面,转身后还是哭了,那种自然流露的情感,恰似不期而遇的感动与如期而至的温暖,总是在你猝不及防时,波动你感伤的心弦。

为了第二天能不耽误出发时间,斑马姐强烈建议我搬去和她住。在客栈退房时,前台帅哥也是一脸蒙圈的表情,因为我下午才入住的,晚上就退房了,虽然房费不多,但是也是对于人民币的不尊重了,哈哈。去斑马姐入住的七天,要经过大昭寺,很幸运看到了这盏灯,之前在朋友圈看到朋友发过,一直觉得能在那里拍照,时间很幸福的事情!犹如这次能参加小伙伴组织的献温暖也是在后面背着登山包前面背着黑色包包的同时,看能如此这般笑容,可见心有多大,哈哈。
       都说感情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其实只要彼此都能成长就好,尊重自己与尊重对方。朋友亦或是这样。心性相投就多聊,偏离就最好不去打扰,因为人都是独立的个体,谁想闯进谁的世界,都需要很大的勇气,伴随着不确定,未知,恐惧。要感恩所有敢于想要闯进你的世界,温暖你的人,因为她们肯定用了所有的勇气。感谢斑马姐,谢谢你温暖了我的世界,可以笑着聊天的人很难求。当然,不知由于空气太干燥,还是第一天上来海拔有点高反的原因,又是一晚失眠。半夜睡不着,叫斑马姐起来聊天,她也是没谁的在失眠状态,哈哈。

从“古海酒吧”出来(后面会详细介绍古海酒吧和那个传说中的鬼哥),斑马姐说想去喝甜茶,晚八点钟在拉萨能有甜茶的地方,最近的知道的也就只有玛吉阿米了,也是来了几次,从未去过。于是我们来到玛吉阿米,说实话,刚开始没找到上去的门在哪里。上去后,爆满,幸运的是还能拼桌,于是就有了这张图片的合影。水哥,全名不知道,也没有问,业余徒步爱好者,职业医生。因为斑马姐一直处于高反状态,所以计划着一会儿喝完茶要去药店买点葡萄糖和治疗高反的药。去年高反,对于小伙伴给我推荐的葡萄糖真是很药到病除,两管就立刻见效。听到我和斑马姐谈论着一会儿买药的时候,对面的水哥说他那里有,说是迟那时快,立刻就把药拿了出来。出于礼貌最后还是收了给的高反药,哈哈。后来聊了一会儿,水哥是一名医生,经常出来户外,会用钱换同事休息的人,也是觉得到了一定境界了。
    高反的药很见效,最后斑马姐的头不痛了,我也是凑热闹,吃了一片,不知道药效太好了,还是知道明天要进山的激动,导致了前文说的一晚的各种清醒,各种失眠,哈哈。再次感谢水哥的高反药。

认真的做每一件事情,总会收获到很多上天恩赐的偏爱。用善意的心去看待这个世界,这个世界会给你同样明朗的每一天。不用多余的感动,就是那个记在心间,留存眼神交汇的那份暖流,人与人之间的真善美也大抵不过如此吧。一夜失眠的斑马姐,第二天的状态很好,路上颠簸的到学校,抵达之前没有任何不适,只是从学校出来去羊湖的下段路程高反严重,吐了一次。在给孩子们发完棉衣,鞋子,文具后,和当地的老师,家长一起包了饺子,也是我在高原吃的唯一一次饺子。可惜,斑马姐因为还处在高反中,没有吃,我倒是替她多了几个,哈哈。对于已经能够拖着高反上来的斑马姐,羊湖海拔也在四千到五千左右,也是很佩服她的忍耐力。也许对于等待已久能温暖孩子们的期望,对于身处地狱的身体也会暂时遗忘的。那个美丽的地方确实很有魔力,它会让你短暂的忘记那些浮华,更贴近内心的看待周遭的一切。让那些时不时的虚幻自消自灭,更关注与回向自己的每一个起心动念。
      微微一笑很倾城,每一个善良的菇凉都是上天遗忘的天使,独自在人间流浪。用心做一件待老去那天都会觉得很暖心的事情,很值得。不能用金钱衡量的事情有很多,恰如人所流露出的真挚的感情。

湖水是你的眼神
春天是一段路程
沧海桑田的拥有
      《心愿》

看到神圣的羊湖,当时的我很兴奋,像徒步时那样不知疲惫一样。在路上的自己,总是让自己都能爱上的状态。为了能更亲近羊湖,和斑马姐顺着公路连爬带滚的下来了,羊湖边的沙土很松软,很多土拨鼠的洞。斑马姐坐在那里不知道她面对羊湖会突然想起什么,是过往的开心的事情还是那些藏在心底的哪个人,不论什么,那个时刻,整个世界都是平静的,只能感受到来自山对面呼呼的风声。眼前所呈现的是那美丽的颜色分明清澈的湖面,还有那照在脸上的阳光。时光不会偷走我们任何,只会让我们这张白纸变的更绚烂多彩。感谢自然所赐予的如此美丽的景色的时候,我想我们应该慢慢的去做一些能温暖自己的事情,让自己拥有一颗柔软的心,看待那些活着的人们。

-杨子

飞机飞过天空,天空之城
落雨下的黄昏的我们
此刻我在异乡的夜里
感觉着你忽明忽暗
我想回到过去,沉默着欢喜
天空之城在哭泣,越来越明亮的你
爱情不过是生活的屁
折磨着我也折磨着你
  《天空之城》蒋敦豪

到拉萨在和斑马姐吃完饭后,杨子来找我们,让我们到老光明,我是去过,但是真是不记得路,没办法我们改到新光明集合。在我和斑马姐还在张望的时候,回头听到他在召唤我们,看到他的发型,脑海中想起的是博卡拉滑翔之后遇到的两个人,是两个很搞笑的逗比。
       外传:博卡拉滑翔结束后,坐着在等光盘,马上快等睡着的时候,突然听到一个人在用不连贯英语和店主沟通,看着貌似中国人,但是不敢肯定,真的有时候中国人,马来人,很难区分,尤其徒步的时候。大概听懂了什么意思,也是那时候英语口语飙升的时候,于是帮着跟店主说了一下那个人的来意,他们想用U盘拷出来光盘的照片和录像,但是店主说我们这些还在排队等,只能到晚上了,问了一下关门时间,最后的结果是他的U盘太小了,拷不进去。也是对当时自己的英语很自信,居然还能帮助人翻译,暗爽,哈哈。不一会儿就看到其中一个人叫我出去,让我再帮忙翻译一下,神都想不到,原来是他们要在胳膊理发店剪头发,而且就是杨子这种中间两边没有的貌似尼泊尔农村非主流的发型,哈哈。那个理发店是我见过最古老的了,当时真的是笑晕了我,尼泊尔理发师给中国人剪头发,想一下就超级搞笑。其中一个哥们只是修理一下,但是那个哥们更逗,留的长辫子,让我翻译,告诉理发师千万不能把后面的辫子剪了。出于不了解尼泊尔理发师剪头发的套路,就直接狠点说,“如果你剪了,他会杀了你。”哈哈。剪农村非主流的哥们,之前也是理发师,剪个头发也是让人心累的,心想着真是够可以的,回国剪多好,这弄不好直接光头了。既然帮忙翻译,也是眼盯着尼泊尔理发师的剪刀,连比划带恐吓的,千万别剪错了,幸运的是最后剪得基本接近他的要求。
          所以第一眼看到杨子,也是心里逗比的梗作祟,心里碎碎念这个尼泊尔非主流太流行了,难怪那哥们非要在博卡拉剪,哈哈。

杨子,海南人。是的,很巧,与海南人还是蛮有缘分的。但是同为杨氏家族,他和老杨头完全两种性格,但是也有共同点,就是脾气还算蛮好的,对于细节还是蛮关注的,重点都喜欢山里的孩子,和这个天空之城。对于处女座的男生,第二次接触,虽然本身自己身为处女座,但是也是对处女座男生恐惧的,哈哈。就像办公室的娟姐受不了我的“太干净”一样,其实我的处女座病情还不算严重,只是偶尔对于排列不整齐也会纠结强制改变一下,但是处女座的挑剔,太挑剔也是会偶尔犯病一下。直到遇到杨子先生,我才知道,什么叫做处女座要滚出十二星座了,真的是挑剔到最后我都产生怀疑人生的想法了,哈哈。此刻面对着电脑,看着这些照片,还能笑着想起,拍了这么多,杨先生没一张满意的,也是心累啊!哈哈。逗比的路总是励志的道路,也是越挫越勇,当时心里默念,非要拍出一张大片不可,还不信这个邪了,哈哈。

在那不经意的一瞬间,你不会知道谁会点缀你的生活。藏族美女的纯自然表情配合,就是那么一瞬间,她翘首企盼的眼神,让这幅画面显得多了一份神秘。这个场景是在布宫的一个寺庙,这样说,会让很多人蒙圈,布宫的寺庙,那还不如说布宫旁边的哪个树了,真的寺庙太多了。第一次到布宫时,四周还是一百米一个战警守卫这,现在完全看不到了,只能看见几个犹如城市城管穿着警察的衣服晃悠着。布宫外墙多了很多条幅,各种禁止乞讨,只能说在正规化的同时,失去了很多本色的东西。一座城,只有你越早的去发现她的美,再不被我们外来者所侵蚀的面目全非的情况下,越能感受到她魅力的一面。肯德基,德克士,虽然很方便,但是在大昭寺旁你看到的都是这些满中国都可以看到的坐标,总是觉得别扭。当然洗手间今年的拉萨市真的很多,几百米就一个,也是想起14年第一次来,为了找个洗手间还要满世界问,但是人有时候就是这样,越容易找到的,越觉得它不是时候,反而怀念经过曲折后的得到。

经过杨子的指点,彻底怀疑了自己摄影的天分,不对,几乎自己就是没天分而且命里自带笨拙。玛尼堆,雪山,羊湖,就这样出现在了一个框里。也是为了能让身为处女座的杨子不再挑剔,决定我先坐在那里,大师给拍个样片,经过各种纠结,各种不行,各种被批为烂片后,我真的是小宇宙爆发,杨先生已经真的对拍照失去了信心,我是必须要拍出他满意为止,这也是身为处女座我的偏执,哈哈,只是苦了斑马姐,看着俩处女座逗比犯病。

不夸张的说,这张照片拍了最少十分钟。真的从这张照片看出了自己的摄影问题,虽然我这人脾气倔强,但是心里还是很愿意接受批评指导的。最后也是没拍出杨先生满意的照片,也是心里默默念,必须回去苦练摄影技术,这是从尼泊尔回来除了英语口语要苦练之外,第二个17年必须要完成的了,要不然太不好意思让小伙伴纠结了,哈哈

来之前,听杨子说,去学校看望这些孩子们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当时还不知道他这些年每年都在坚持,一件事情能坚持几年都在做,真的很难得。尤其在这个为生计奔波的除了时间什么都想用金钱衡量的年代,谁还会每年都去完成给孩子许下的承诺。也许我们的一双鞋就可以给十多个孩子换来一身新衣服,出去K歌挥霍的人民币都可以够孩子们一年的学费。是我们太幸运了生活在城市中,衣食无忧是上天恩赐给予我们的青睐吗?我相信,人的福报都是积攒的,福报只有在消耗的时候你同时去做更多,才能累积那些你认为可以带来美好的事情。想起第一次读莫言的《生死轮回》,一个人在房间里读,最后读到驴那一世时,心里很害怕也很沉重,如果哪一世你为现在所做的一切承担后果,你觉得那时的你会过的好吗?是在为这一世偿还债,还是再为这一世好的修为享受福报的因果。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感恩现在所享受的一切,当然包括新鲜的空气。

-鬼哥

古海酒吧在哪里?
八廓街吗?
认识那个传说中的鬼哥吗?
他今年第几次去给小孩子送衣服了?
他为什么这样做?
怎么可以联系上鬼哥?
我也想像他一样,可以给孩子们献去爱心,即使是一件棉被。。。

你的眼神,
是羞涩的
是纯净的
你的眼神
是让我不能忘记了
高原养育了你们这些可爱的天使。

鬼哥,祖籍山东人,在东北长大。和我是老乡,并且我也是在东北长大,冥冥中的缘分。有些人注定了和你不会有交集,但是有那么一些人注定会影响着你一生。鬼哥,就是那个让我感受到了得未曾有的温暖。一个梳着长辫子的男人,老婆是一个与他有共同人生追求,而且也热爱西藏这片土地的人,他们在八廓街里开了一家酒吧,名字很可爱叫做”古海“,平常鬼哥没有刻意的去装饰酒吧,都是些旧物件,但是就是这样的随遇而安,让酒吧看起来多了几分清新自然。尤其酒吧里面的那两只猫,淘气的用链子拴起来,当你进去时,它会一直的跟你说话,也许是在哭诉她的不得已,哈哈,那个自由的是她的孩子,也是调皮到没谁了,总是在她妈妈面前晃悠。酒吧门口有一条狗,叫做”不知道“,名字很奇葩,但是不知道很可爱,虽然跟内地的狗比起来脏了很多,但是很喜欢与人亲近,不知道它喜欢不喜欢它不知道的这个名字(好绕口,哈哈),反正是叫它不知道,它会感觉到,这就是灵性。

这次去山南平安小学,不知道是今年鬼哥去的第几所学校了。早上我们七点启程,拉萨的天还是黑的,鬼哥看上去是那种很不容易与人亲近的人,不怎么喜欢和你说太多的话,但是每每讲出都是贴心贴肺的。只有你与他接触后,聊天后你就能发现他身上的独特魅力,像山里的孩子一样的朴实与温暖。开车三个小时左右到了学校,同学们和老师们包括村长早已等着我们的到来。我们提前准备了饺子馅,饺子皮,都是鬼哥想着的,鬼哥说那里的孩子应该一年都没吃上饺子了,听到这样的话,心里总是觉得酸酸的。在城市中,每天都不喜欢厨师做的菜,不知道自己喜欢吃什么,再想想这里的孩子,吃一顿饺子也会变成一种奢望。

因为学校的孩子只有16个,所以我们几乎可以做到一个人为几个孩子把新衣服换上,还有孩子们的家长,因为孩子年龄差距有的大写,在高原的山区,小学里同一个年级,年龄相差四五岁的都是经常出现的。一直有个支教的梦想,当然今生也是会去完成的。看到我们的到来,孩子们高兴的不得了,斑马姐还为他们准备了糖果,鬼哥和杨子是他们的老朋友了,因为每年都会去,所以那里的村长每次都会很激动。羽绒服,加棉裤,鞋子,袜子,文具是我们这次给孩子们带来的。因为我们的能力也是有限的,所以也是在尽其所能为那里的孩子带去自己能给予的,不算多,不算贵,只是希望孩子们能穿着暖和的新衣服过年。就像我们小的时候,期盼穿新衣服过年一样,希望这些能给他们带去新年的快乐与温暖。

因为孩子们很少能接触到内地的人,所以他们几乎听不懂普通话,也几乎不会说普通话。在我们要走的时候,孩子们出来送我们,用着藏族腔的谢谢与我们告别,看着他们一直挥手告别,直到车子离开,顿时觉得纯洁的哈达最适合他们了。不知道为什么他们很喜欢敬礼,每次给他们拍照,总会有那么几个喜爱敬礼的孩子,他们诚恳的目光盯着你的镜头,好像在表达他们坚韧的毅力与不催的精神,传达着他们勇敢的旗帜。他们的衣服也许是脏的,脸也许几天不洗一次,或者一年也不洗一次澡,但是他们的心灵是纯洁的,干净清澈,在那个美丽的地方,他们独享天空之城的偏爱,与世隔绝的憧憬着世界的美好,阳光,大山,蓝天,圣湖就是他们的童年的回忆,多么的美好!

去拉萨的小伙伴,可以去鬼哥的古海酒吧坐坐,鬼哥有酒,只要你有故事,哈哈。有想献出自己小爱心的小伙伴,也可以留言,我会及时回复告诉你鬼哥的联系方式,或者百度直接搜索古海酒吧鬼哥,关注微博也可以。方式有多种,都可以完成你献温暖的期望。

-黄围脖

这就是我,黄围脖。这是鬼哥,一直叫的名字,觉得很好玩,想要以后不叫小枕头姐姐,改叫黄围脖,既可以温暖自己又可以让生活多了一份色彩。这是在羊湖,杨子先生拍的样片,确实很好,角度构图真的是我这个菜鸟不能比的,哈哈。从学校一直开车到了羊湖旁边的客栈,一路上车辆很少,但是真的是山路十八弯啊,一个直角弯跟着一个直角弯,比过山车刺激多了。并且还有惊艳的不能再惊艳的风景,尤其经过羊湖旁,那暖顺畅的柏油路,打开窗,探出车窗外能感受到强烈的风,一种比滑翔还刺激的事情。由于鬼哥连续开了快一天了,疲劳驾驶,所以我自告奋勇要替开,对于手动挡我还是充分对自己有信心的,也能算上传说中的”老司机“,在高原上开车真的很爽,几乎看不到一辆车,偶尔来一辆也会觉得很新奇,就是道路太不好走,坑坑洼洼太多。转弯处也是格外小心,因为太阳光晃的,盲区什么都看不见。就在快到湖旁的客栈的时候,我奇迹般的把车开到沟了,车的一半陷进去了,当时恨看到了那个分界线,没有猜想到是沟,在杨子提醒着注意时,方向盘已经扭转不过来了,当时也是觉得是不是在做梦,怎么能开到沟里,哈哈,

高海拔抬车是一件很累的事情,当时的心很是愧疚,但是心里想着的都是肯定没事能弄出来。那个时候最想的是父亲,因为从小到大只要有爸爸在,我就会感觉很安全,因为爸爸真的是很爱我,并且无所不能,老爸除了喜欢养花养鸟之外,更是靠谱的男人,修理车还是比较巧的木匠工艺都会,所以只要有父亲在的时候,就觉得整个人都可以不理会这个世界了。当时的鬼哥就如同父亲一样,看着鬼哥瘦弱的身体能一个人搬动那么大一块石头,真的当时的心是心疼的,也是在无数遍的自责自己,怎么那么不小心,给伙伴们带来这么大的麻烦。也是从小爸爸管的比较严格,对于给别人带来的麻烦,总是会愧疚很久,也许几年都不会好。
因为车的一半都陷进去了,所以千斤顶用不了,只能去藏民家借大的木棍。也是第一次去藏民借东西,尤其高海拔的藏民家,真的是找不到人。幸亏鬼哥会说藏语,要不然很难沟通,不像国外,还能讲一下英语,起码还能简单交流。也是很幸运找到一家外面就能看到的大木棍,好像特意为我们准备的,当时心里想着这一定是为我们准备的。叫了半天,终于一位奶奶出来,经过鬼哥的连比划带说,终于借给了我们。奶奶也是一直在家看着我们,也许是怕我们弄不出来,也许是在看着他的木棍。

斑马姐,杨子,我,鬼哥,经过我们四个的前后将近两个小时的捣腾,车终于是弄出来了。弄出来那一刻,小伙伴们好像都有点高反了,但是当时的我真的没有高反,就是已经沉浸在愧疚中。坐在车上,早已忘记了刚才搬运石头是划破的手心和坑破的腿的疼痛,心里满满的自责与不好意思。突然脑海中闪现出那些在我世界中晃悠过的人,忍不住哭的伤心起来,想起小五的那首,眼泪不住的流,真的会有那么一刻,你的心底防线完全崩溃了,那些累积起来的不开心的事情,倾巢而出,突围着你。因为自己的心也是柔软的,所以伤害别人的事情不会去做,也不想把自己的那点福报用来给别人带来人生的阴影,只是想温暖别人,让周遭的一切能变得更好。虽然表面看起来盛气凌人,倔强的骨子里深藏着软弱。但是成长就是这样的过程,只有经历了,才知道世间还有很多美好等待着我们。

这是我吃过最难忘的饺子。包完饺子,孩子们都在屋里吃饺子,自己端着饺子坐在了操场的台阶上,当时心里的心里动作是,面对大山,身处高原小学,头顶飘着五星红旗,湛蓝的天空下是藏族女人的笑声,而此刻的我正在他们中间晒着太阳吃着肉馅饺子,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也不过如此了!鬼哥端着饺子出来问我,味道怎么样,我说有点咸,哈哈。鬼哥可爱的笑着说,应该是加了两遍盐,咱们在家加了一遍,他们又加了一遍,哈哈。不过很好吃,一大碗都吃完了。

-路过你的童年

这张帅哥的照片,当时拍完跟斑马姐说会去一定打印出来,现在已经打印好,贴在了办公桌旁,每天都可以看到。那些孩子们的照片都要打印出来,希望有机会给他们带去,让他们知道我路过你的童年,其实你们的童年很精彩!临走时,想再给孩子们拍几张照片,因为他们一年也许都不会拍一张照片,成里的小孩你会看到各种写真,各种纪念照片,所以这次也是很后悔,为什么没有带去小的打印机,可以当场给他们带去,下次再去一定要带着,希望能让他们感觉到童年的痕迹。这个小男孩,我用普通话告诉他,给姐姐笑一下好吗?真的是羞涩的笑的很帅气,阳光!长大了一定是个大帅哥!哈哈,希望我们的举动能够温暖到他们,让他们知道在大山里,他们并不孤独,外面的世界也不可怕,因为外面的世界的叔叔阿姨,哥哥姐姐都这么的友爱,不要怕,我们一直都在!

拍了几张合影,孩子们都是在可爱的笑着互相打闹着,无忧无虑。希望他们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以后能用同样的爱去温暖更多需要被温暖的人们!

这是杨子和鬼哥专门去为孩子们买的羽绒服,加棉裤子,还有文具。虽然不多,但是对于高原大山中的孩子,拥有一套新衣服,一双新鞋子,真的是一件超级幸福的事情!只要我们初心不变,坚定的走好这条路就可以。也希望看到文章的你,更加珍惜现在拥有的生活,懂得感恩所有的被爱与获得,生活中没有那么多理所应当,都是上帝暂时偏爱你而已,要懂得分享与付出!

-可爱的脸庞

这是最好的未来
我们用爱铸造完美现在
  《最好的未来》刘若英

杨子先生拍的可爱的孩子们。这次第一天到拉萨,第二天奔去学校,第三天从羊湖下来,剩下两天在拉萨晒太阳。最有意义的两天是在去看望孩子们的路上,与回来感受羊湖的途中。所有温暖都如期而至,来的不急不缓。一直期盼的能去做那么一件,不多,就那么一件能坚持下去认为对的事情,也很幸运的就这样开始了,如果说一辈子只要有时间就会去哪里?除了看望父母,那么就是西藏了。

-待续

静下来
慢慢的感受温暖。
我现在只想静下来
细数那些感动。

。。待续

愿世界和平,愿一切都变得美好,愿心存善念,初心不变。

-下一篇 寺庙的一日

下一篇会更新在羊湖寺庙的一日,
遇到了可爱的师傅,
在那里待的一上午,感受了他们上早课
吃着他们亲手做的斋饭,
第一次磕长头,
喜欢的小伙伴可以关注 O0

求详细攻略啊!

2017-01-05 11:06

引用 zhudan_cz 发表于 2017-01-05 11:06:03 的回复:

回复zhudan_cz:恩恩,今天会更新,哈哈

2017-01-05 11:07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7-01-09 10:52

引用 bezhe 发表于 2017-01-09 10:52:32 的回复:

回复bezhe:最舒服的是夏季6-8月都很好,夏天植被多,含氧量高,干燥较冬天好很多,不容易高反。但是冬天如果下雪了,西藏很美,而且冬天游客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