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人的漫步~欧洲五国十六天(文艺复古的意大利:罗马+威尼斯)

• 出发时间/2016-08-17
  • 人均费用/20000RMB

第二篇题记

这一学期实在太忙了,夏天的出游,到现在冬天了,才有空闲写点东西。师兄说,可以搞个连载,不然一篇内容太多。结果我就写到第一站希腊,某些童鞋跟我说太长了= =难道是我废话太多了?
       如果说雅典集结着古希腊文明的智慧和精华,圣托里尼作为爱琴海上的明珠,拥有了世界上最美的日落,那罗马就留下了太多古代战争的印迹以及文艺复兴的瑰宝。

Day 4~6 罗马

我们乘坐的瑞安航空准时降落在了靠近罗马市中心的Ciampino机场。这是罗马的第二大机场,主要是欧洲境内的航班停靠。一出航站楼就看到很多机场大巴的卖票摊位。不同的公司有不同的时刻表,4~6欧不等。我们选择了坐TerraVision的大巴,直接到罗马中央火车站Roma Termini,4欧。
       等了一会儿没看到我们那辆大巴,腿哥说他去问问。结果,哼,背着我跟外国美女聊天,都被我拍下来啦~跟这两个美女也是缘分,等机场大巴相遇,聊了一会儿,她们是西班牙过来玩的。结果第二天在罗马市区,也碰到了,打了个招呼。

机场大巴开到Roma Termini大概花了40分钟吧,不远,Google map导航就找到了我们的公寓楼。公寓在4楼,上去有电梯。第一次见识这种古老的电梯,比雅典的电梯还要复古,外面一扇铁门,里面是双开门,都是手动的,出来还要自己把门关上,不然电梯不会动,同样特别小。
       公寓很亮堂,也很干净。自带的厨房和客厅我们超喜欢。

房间的布置也出乎意料地温馨,床头的壁画正是罗马著名的西班牙广场和破船喷泉。

之所以说出来混总是要还的,由于一晚上没好好睡觉,下午本来想眯一会儿再出去逛逛的,结果一觉睡到晚上8点半,浪费了一下午宝贵的时间。我还是不死心,硬是拉着腿哥去看斗兽场的夜景。从公寓走过去差不多20分钟可以到斗兽场,这时候腿哥说饿了,要回去了。好吧,我还没欣赏够呢~心里抱怨,X胖子就知道吃

一路回来没看到什么餐厅,就去了公寓楼附近的超市。这个超市蛮大的,应有尽有。

意大利也有水饺,看起来跟国内的差不多

最后我们买了吐司、果汁、切好洗好的蔬菜、培根和凯撒酱,准备回去自己弄一顿。公寓就是这点比较好,盘子杯子刀叉都有,还有面包机可以烤面包。对了,每个房间还有小冰箱可以放冰淇淋,就买了一桶挖着吃。用这样类似的一顿,我们搞定了后面所有的早饭。

又是美好的一天,阳光灿烂,万里无云,能在阳台呼吸一口新鲜空气真是好。今天的安排是去罗马几个标志性景点:西班牙广场、许愿池、古罗马斗兽场、君士坦丁凯旋门等

出门之前跟我们的大楼合个影,这扇大门上沉淀了岁月的沧桑

我们的公寓南面有个地铁站Manzoni

这就是罗马的地铁图,就红绿蓝三条线路,包含了几乎所有的景点。有个叫Roma Pass的旅游卡,24H需要28欧,地铁随便坐,包含一些景点门票。但是别人都说罗马的主要景点根本不需要坐车,于是我们打算买单次票先坐地铁到西班牙广场,再用脚步丈量这个城市。

这边缺少了几张罗马地铁站内部的照片,本来是有的。就是因为当我拍了几张以后,两个拿着枪的意大利兵大声呵斥着让我们把照片删掉,说it’s not allowed to photo here,简直吓尿了。难道是怕恐怖组织发现他们的反恐基地?

这些还是后来走远了拿手机偷拍的。

地铁坐没几站就到了SPAGNA,西班牙广场。本身这个广场没什么特色,但是因为奥黛丽·赫本在《罗马假日》中的经典场景,这里变得络绎不绝。很多人会模仿赫本坐在广场的台阶上吃冰淇淋。
       可惜,最近几个月都在整修,不然可以坐在台阶上,感受一下当年赫本女神在《罗马假日》中的场景。

西班牙广场前著名的破船喷泉,大早上的已经很多人了,著名设计师贝尼尼的杰作。

在广场对面有条街,聚集着众多品牌,都可以退税。唔。。我就看看而已

这样独特的地砖造型可以证明,我们站在了罗马的土地上!

早就做过攻略,附近有一家卖提拉米苏的店,很有名,叫“POMPI”

结果看到门关着,很扫兴。但定睛一看,写着See you tomorrow,Goodnight,那肯定是昨晚写的。果然,等了一会儿就开门了。

意大利小哥很帅啊

味道真的很不错,腿哥说,这是他吃过最好吃的(你吃过几次)

接着我们就往许愿池走。建筑的弧度搭配道路的弯曲,简直完美!

一路上都有标志,许愿池,又叫特莱维喷泉,也是贝尼尼的作品。

终于到了,我看到了人人人人从从从从众众众众

特莱维喷泉Fontana di Trevi是意大利罗马最漂亮的雕刻艺术作品之一,罗马几乎在每个大型广场或者十字路口都会有喷泉。在3000多座喷泉中最负盛名是特莱维喷泉。
       传说中只要背对喷泉,用右手往左肩后扔三枚硬币,就能再一次回到罗马

终于找了个人少的角落可以许个愿,结果某人说我这个动作像是祈祷。好吧,这不重要。

走了很久累了也饿了,我们就大众点评找了家餐厅。

服务员推荐说他们这边比较好的是T骨牛排,好,那就来一份。原谅我的无知,原来T骨牛排长这样,还这么大一份,根本吃不完,最后还打包带走了。

午饭的地方已经靠近梵蒂冈了,可是今天没有这个安排,吃个饭就往回走了。罗马市区真的好小,走走也就到了,台伯河把它分为了两半,就像上海的黄浦江

下午要去斗兽场附近转转。跟着导航走到了威尼斯广场,位于罗马市中心,是罗马最大的广场。

罗马都是这样的树,下面光秃秃的,上面绿油油的,像个空中的大蘑菇。

这些残垣断壁就是古罗马遗迹,至今保留。

罗马街头的女警,这动作,比较豪放

意大利警察的标志母狼双子,关于古罗马的起源,有着这样的一个传说:在神话中,灶神维斯塔的贞女祭祀雷亚-西尔维娅被战神马尔斯强奸,剩下了两个孩子:罗慕路斯和雷 姆斯。因为此事,国王阿木留斯下令将他们处死,两兄弟便被扔进了台伯河,结果,他们被一头母狼发现。母狼用自己的乳汁喂养了他们。后来,雷姆斯被国王抓走 了,罗慕路斯为了救自己的弟弟杀死了当时的国王,两人建立了一座新城。而这就是罗马城的前身。
       但是,这对患难兄弟的感情并没有能够长久。不久后,他们就发生了争执,甚至引发了争斗。最终,罗慕路斯胜出,杀死了自己的弟弟,成为了这里唯一的统治者。 这件事发生在公元前753年的4月21日。为了纪念他们,罗马城的标志就是母狼双子雕像。
       好吧,故事有点长,百度才知道。

真理之口,《罗马假日》中的场景之一,上海人民广场也有一个仿造的。排队的人超多的,于是我就在外面透过栏杆看了看。把手伸进它的嘴里,说假话会被咬哦

同样拍一张照片,为什么我都快找不到自己在哪里了。。有个会拍照的男友/老公是多么重要!

这张更夸张,请找出照片中的我。。。。

从斗兽场回去的20分钟已经累到不想说话了,也没心思拍照。一天的暴走让我体会到了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这悠久的历史和古老的文化也渗透到了很多建筑里。
       早点回去休息,因为预订了第二天梵蒂冈的门票。
       第二天起了个早,还没走到门口,已经被长长的队伍吓到。提前买票果然是对的。我们越过队伍,直接走到入口处换票。

梵蒂冈是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但是四周被罗马包围了。整个国家就几百个人,是全世界天主教的中心。参观梵蒂冈主要是两个地方:西斯廷教堂和梵蒂冈博物馆。http://mv.vatican.va/3_EN/pages/MV_Home.html 官网可以直接买门票,全价16欧,有国际学生证只要8欧,看到这个果断办一张啊~提前预定要收手续费4欧,但是很值

梵蒂冈的楼也就这么一圈吧,剩下一个花园,就没了。。没了。。

进门是这样一个旋转楼梯上来

最喜欢看木乃伊了,是不是有点变态

被这恢宏的天花板画作震惊到了

出口处有个邮局可以寄明信片。梵蒂冈作为一个主权国家,有自己的邮政系统,在这边寄出去的都会盖上梵蒂冈的邮戳。
       跟那个胖大叔说寄到China,他就会给你一张邮票。

一个月后我收到了寄给自己的明信片。邮政也挺好的,我忘记写中文地址,他帮我补上了。

出口处的旋转楼梯是如此著名,以至于几乎所有来梵蒂冈的人都会给它留影。它采用了人们的视觉错觉,其实相邻两层楼梯之间是不会碰到的。

梵蒂冈附近有一家Alice Pizza还挺有名的,我们过去随意解决了午饭,之后就去了下一个景点。圣彼得大教堂就在披萨店旁边。
       里面没位子,就坐在门口,真是好随意。门外的鸽子成群,我一边吃还要一边提防鸽子来抢,因为只要掉在地上一点,立马有几只飞过来。对于我这种看到带毛的动物就害怕的人来说,这简直是噩梦。

Pizza的种类有很多,都是薄底的,按重量来卖。

圣彼得大教堂我们都没上去,因为排队的人。。太。。多。。了。。

罗马街头好多可以接水的地方,水特别冰,味道也还行,可以直接喝。我就是疑惑,这水源源不断,也不装个水龙头,没有人去接的话不会浪费么?

今天的最后一站,圣天使堡,是曾经意大利皇室的陵园。
       路上偶遇行为艺术,可以给钱然后合照。

这两天看多了罗马的建筑,有点审美疲劳了,最后在想,怎么都长一样,包括后面看到的著名的四河喷泉。罗马被称之为“永恒之城”,久在其中,也被这种悠久厚重的沧桑感染着。

还是早点回去休息吧~恰好我们公寓附近有一家卖gelato的店,叫fassi 1880。在意大利,除了pizza,第二著名的就是冰激凌了。fassi 1880是一家百年老店,店面很大。我就想尝尝味道,买了个最小号的圆筒,结果拿到手这么大一个。对面有个壮汉买了个大号的,长见识了,跟脸一样大。mango和rice味道的最好,本来想买开心果味道的,但一时先不起来开心果英文怎么说,只能作罢。

腿哥的晚饭。。总觉得没有国内的好吃
       罗马的游玩就以这两种标志性美食为结尾吧~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赶到了中央火车站。从公寓走过去就10分钟吧。
       我提前4个月就买了意铁的火车票,罗马威尼斯只要19欧一张。票是pdf电子版,出发之前用A4纸打印出来就可以用。上面有二维码,火车上会有人查票。

都没睡醒,感觉眼睛都睁不开

马上要离开罗马了,让我怀念一下下(其实内心更期待下一站旅程)

Day 6~8 威尼斯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路程,我们来到了威尼斯主岛的火车站Veniza S.Lucia,隔着车窗玻璃就看到车站牌子。如果待的时间更长一点,可以选择住居民岛,到主岛也就十几分钟的车程,住宿价格能便宜很多。

火车站还是很大的,一出来就感受到浓浓的威尼斯的味道。桥、水、房子

到酒店放下行李也已过了正午,大众点评搜了一下也没什么特别好吃的,就随便找了一家风景还不错的店坐下来了。
       等得肚子好饿~

威尼斯也有好多鸽子,还有水鸟,等着伺机而动,吃人们掉落下来的食物。

终于上来了。我点了威尼斯比较著名的墨鱼面,尝了一下,味道,一言难尽,我这辈子恐怕无法再欣赏它了。腿哥这个老古板,不愿意尝试新鲜事物,无论我怎么劝,也不肯吃一口墨鱼面,那就只能我自己解决了。

吃饱喝足后,我们决定先去两个外岛逛逛,玻璃岛Murano和彩色岛Burano。
       火车站外有个售票厅,那里买24小时的票,一张要20欧,贵!但是单程票要7欧,更贵。在威尼斯,公共交通就是船,没有车。整个岛上公交船的路线图都在这张地图上,密密麻麻的。

买了两张票,刷过两次之后发现,根~本~没~人~查~票~,也不用刷卡,瞬间感觉自己损失了40欧,失落~好吧,全靠自觉,我们是有素质的中国人。

这就是威尼斯的公共船,停靠每一个站点。

下面这个看起来高大上的船就是类似出租车的啦

Murano之所以称之为玻璃岛,因为岛上以制作玻璃闻名,好多卖玻璃工艺品的店,可惜都贴上了No Photo,大概太多人只拍照不买了吧,比如

相对于私家车,这边的交通工具应该就是快艇。7、8月份是欧洲人度假的日子,竟然还看到有人穿着比基尼躺在快艇的甲板上,这生活也太惬意奔放了吧

从玻璃岛可以坐船直接到彩色岛,下船之后便看到一排排刷得五颜六色的房子

请对比下两张图,再欣赏我轻盈的身姿

秋千哭了

找了个老外给我们拍照,最后发现斜着拍才能把人和房子都拍进去

钟情于这样的小港口很久了

在岛上超市里找到绿色瓶子的可乐,有谁能告诉我是什么口味的吗?喝起来都差不多

马上就要回到主岛了,夕阳下,一支支贡多拉停靠在岸边,等待着游客的光顾,拿破仑雕塑如此醒目,让人不禁想起当时的辉煌。

从彩虹岛回来后我们就在主岛逛逛。圣马可广场还是人流涌动,“欧洲的客厅”果然名不虚传。可惜夕阳斜射过去,光线不太好了。

叹息桥,曾经连接着法院和监狱,犯人们经过这个桥都会叹息一声。

威尼斯的桥形形色色,有四百多座,我们叫得出名字的除了叹息桥恐怕也就是这里亚托桥了,因为它是莎士比亚的《威尼斯商人》里的背景,在威尼斯的中心区域。

天色渐晚,也该“觅食”去了。随便找了家看起来还不错的披萨店,买了两块pizza,味道还不错,推荐给大家,地址么只能自己google一下了。Google地图这点做得非常好,威尼斯有无数羊肠小道,它都能标示出来,不会迷路。

华灯初上,欧洲的天黑得特别晚,此时已经晚上9点多了。看到橱窗中摆放着威尼斯的特产:面具,忍不住要拍一张,带着浓浓的欧式风情(总觉得带着一丝诡异)

在威尼斯第二天,中午的火车要离开去瑞士,于是上午就随便逛了逛。火车站对面有家梦龙,橱窗里有两个镶得亮闪闪的模型。
       然后就没有照片了,因为我们在超市逛了逛后就在酒店大堂坐着蹭网(可怜两个晚上没有wifi),顺道等火车。在欧洲特别喜欢买芬达喝,有各种不同的口味,据说色素也少。

威尼斯也是很小,我们住了两天,逛得差不多了。很多人说,威尼斯跟国内的古镇、水乡差不多,不就是桥、河、房子嘛~但我认为不然,威尼斯带有浓厚的欧式风情,不管是建筑还是美食。威尼斯的水是海水,在威尼斯时刻能闻到咸咸的海鲜的味道,就冲着那个公交船,也值得去游览一番。

上了火车后,发现这个车厢好空,感觉包场了。

我们从威尼斯因特拉肯的路线是:Venezia-Milano-Brig-Spiez-Interlaken。看起来有点波折,尤其是瑞士段的中转时间只有几分钟,但其实很方便。都知道瑞士是一个特别发达的国家,已经两百年没有战争了,就是因为他们的铁路交通特别发达,火车很准时,5分钟的中转时间足够从一个站台下车走到另一个站台上车。我提前用ipad下载好瑞铁的APP,查清楚火车停靠的站台号,就能迅速找到对应的火车。
       从威尼斯米兰就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米兰中央火车站的钢结构的巨大拱顶是世界上最大的钢制结构拱顶,身在其中才能充分体会到这种恢弘大气。
       顺道说一下,那个Burger King的广告骗人的,就没有看到1.99欧的汉堡

据说米兰的治安较为堪忧。在火车站想找厕所,腿哥先去找了一圈,回来说,刚踏出火车站大门一只脚,就看到门口坐了好多流浪汉,赶紧回来了。然后我去火车站的麦当劳找了一圈,一群黑人在门口聊天,刚走过去就有一个向我迎面走来,只能说我太胆小,抱着包一溜烟逃了(可能是我想多了)。
       整个意大利之行就这么结束了,这几天还算安全,没有碰到小偷,也算万幸,更多的是人文体验。接下来是瑞士的自然风光,花三天时间好好享受那湖光山色。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7-01-09 15:55

引用 shallyjessie 发表于 2017-01-09 15:55:34 的回复:

回复shallyjessie:谢谢啦,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