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色达追梦之旅

2016年11月22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1月26日-12月4日,
我计划去四川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登顶二峰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起源(origin)

15年元旦本来想去四姑娘山二峰的,当时就差报名了,结果因媳妇儿要求同去,她又不能爬山,所以只能改道海螺沟了。除此之外,本来当时计划还有牛背山,也没去成,结果现在封山了。今年年底卷土重来,虽然最终没登顶二峰吧,不过还有机会。

2016年11月26日, 北京-成都

今天下午四点准时从家出发,坐300转5号线,2号线,机场线,于5:30 到达机场T3.
    经历了屎上最严的一次安检后,顺利来到登机口,与上次不同的是,这次非常准时起飞,7:30出发,10:15就在成都落地了,比原计划居然早了5分钟。
    下飞机后,来到4号出口,找到我之前订的超级巴士,16块钱一位,目的地,价格差不多,但少转一次车,而且不用排 队等大巴。
    超级巴士是崭新的依维柯,只有3个人,巧的是,还有一个小姑娘儿也住撞色,一路聊了会儿,她也是从北京来的,跟我同一班飞机,来成都时间比较紧,所以只能成都周边转转,并表示羡幕我的时间,大约一个小时后,我们到撞色,办理入驻。我是观景单间,72块钱,她是迷你单间,之后各回各屋,我办完入驻后很快肚子就不行了,上去拉了泡屎,爽,住404房,晚上12点睡的。

11月27日 pm7:42  扎西家 306房

11月27日,成都-日隆

早晨7:30起,这一晚上睡的也不好,八点出发,去一品天下地铁站集合。打了个快车,9块多,10几分钟就到了,后来跟其他人汇合,认识了来自苏州的李超,和另外两个朋友。其中有一个大神爬过珠峰,到过7600米的高度,膜拜大神。
      这次活动只有我们4个人,他们3个人人都爬三峰,只有我是二峰。
      8点半准时出发,司机在路上停了几次,后来中午12:00到的卧龙,吃午饭,每人一碗面,吃完继续出发,下午2点多到的日隆。
     放好行李,签了免责声明后,就去进行技术培训了,这次培训是三峰的培训,我就是旁听,也学习学习。
    之后我一个人去镇里溜达一圈,买了点路餐,回来后扎大家开会。说了下注意事项,补充一下,刚才签字的时候,扎大家献了哈达。
    开完会,休息了一会儿,就下楼去吃饭了,吃的n菜一汤,非常好吃,还是喜欢川菜,有辣味儿,下饭。
     吃完饭,扎西检查了我们的装备,他认为我的手套不够厚,所以又给了我一付手套。
    检查完装备,我们四个去大街上溜达,一路谈笑风声,溜了一圈儿,发现没什么可溜的,街上空无一人,淡季登山的人也少了。
    溜达一圈后回房间休息。
                                           pm8:06    306房

11月28日,日隆-二峰大本营

早晨6:30就睡不着了,实际上这一晚上都是睡一会儿,醒一会儿,总是做梦,先是梦见登山,然后又梦见单位新加了两个体育频道,并取消了几个频道。我第一次醒是1点,我还以为快天亮了呢,我半天没睡,都是时睡时醒,直到6:30实在睡不着了,我旁边的李超跟我情况也差不多。
    早晨8点多下楼吃饭,吃了早点,他们仨先出发去三峰大本营,我一直等到9:30,我的向导老幺才牵着马过来。
    随后我们出发,先是翻了一座山,海拔上升一百多米,之后就是一路平地,在右手下方就是海子沟,一路边走边拍照。于中午12点多点,到达打尖包补给站。
    花20块钱吃了碗饭,里边有蔬菜和一点肉,吃完饭补水,然后又休息了一会儿,休息时看到了一家三口,小孩只有五岁,骑着马,我当时都惊了,以为他们要登二峰呢,但他们就是随便转转,这个小孩儿还徒步过尼泊尔poonhill。
    随后还来了两个登二峰的人,我休息到一点就撤了,结果这一出发就走错路了,应该往山上走,结果走到山下了。走了半天,感觉不对,向导也没跟上来。后来看六只脚上的轨迹,发现是不对,但大方向是正确的。于是接着路,路上还碰到两个往回走的人,向他们打听了一下,他们也不知道前边能到哪儿。
    于是我接着走,过了一会儿,向导骑着马追 上来了,说这是去大海子的方向,所以我们一路往上走,费了很大的力气,终于回到应该走的道路上,此时快三点了,向导说太晚了,得快点走,于是花150骑马,又走了一个多小时,到大海子了。
    从大海子开始又是一路上升,差不多5点多到的二峰大本营,大本营温度很低,我换上了羽绒服,向导开始做饭,有鸡汤,西红柿菜汤,米饭,吃的很不错,老幺还给我用葡萄糖沏了杯水。
    吃完喝完后,在营地溜达,随后另外两个人也到了,应该是我吃饭之前就到了,在营地实在无聊,我就回屋休息了,屋里只有一个大木板做的通铺,200一晚,我和向导共住一屋,没事儿在屋里玩儿了盘儿热血篮球,大获全胜,说明我高反并不严重,头脑很清醒。
    大约七点多,实在没事,天也黑了,我就睡觉了,这一宿,时睡时醒,起夜三次,第三次我倒尿的时候,老幺还以为我吐了呢,中间还有一段时间,鼻子不通气,很蓝瘦。
    反反复复睡了醒,醒了睡了七八次,刚忘了说了,半夜倒尿的时候发现外面下雪了。

11月30日 于悦来客栈 206室
                                                                       pm8:42

11月29日,四姑娘山-成都

半夜两点,老幺叫我起床,这时我才意识到才两点,我以为因为下雪,取消登顶了呢,一直认为我睡了七八个小时,一想也是,七点多睡到两点,也快七个小时了。
    起床,喝了碗片汤,里边有蔬菜,补充维生素,还喝了一盒特仑苏,吃完喝完,沏了四杯泡腾片,背上包就撤,由于包有点沉,我就跟老幺协商好,让他帮我背,我回来给他钱。
    出发时雪挺大的,向导的意思是往上走一段,再观望一下,登顶可能性很小,因为雪大,走路会打滑,约两点半,我们一起出发,另外那两个人,其中一个因为高反没起床,于是只有我们两个人,加上两个向导共四个人出发。
    雪越下越大,我的身上很忆湿透了,外面是雪水,里边是出的汗。
    走了有半个多小时,海拔上升有200米,我们决定下撤,因为地太滑,越往上走路越陡,而且旁边是悬崖,很容易滑下去。
     往回走,来时的脚印已被雪覆盖。如果没向导,绝对走不回来,往回走的时候脚底下滑了几次,得亏没摔跟头,但三峰那边的凯瑞情况就没那么好了,他摔了七八跤,得雪向导拉着他,要不就拜拜了。
    我往回走也用了至少半个小时,往上走时没感觉走了这么久,看来速度还是可以的。
    三点多回到大本营,脱下湿透的衣服,换了身干衣服就睡了。
                                                                                      11月30日 于悦来客栈206      pm 9:23

2016年1月29日 四姑娘山-成都

睡到早上8点多,老幺叫我起床,我这衣服全都湿透了,直接往包里一塞,差不多9点多就下山了,海子沟里产生了云海,很美,如果在山顶上看,肯定会更美的,但这次没机会了,有机会再说吧。
    下山路上边走边拍,这次骑马的功夫学会不少,不用牵着就行,路上积雪很厚,不过随着海拔的降低,雪也越来越少了。
    中午12点左右到打尖包补已站,吃了点压缩饼干,继续出发,于两点左右到达扎西家,骑马下山费用270,结完账我们四个人就提前回成都了。
   于晚上5点多到达成都,到成都第一件事就是在山城老灶火锅(抚琴店)吃火锅,鸳鸯锅,大家都很兴奋,李超喝的白的,不尽兴,喝完还要去九眼桥接着喝。我已经喝了5个啤的了,实在不想喝了,这顿饭人均80块钱。
   后来老刀一人先走了,我们3个打车去九眼桥,下车后,李超去寻找合适的酒吧,我和凯瑞商量了一下,决定先回去休息了,于是打车回到住处。
    住在成都卡尔斯酒店公寓,77元,大床房,里边非常干净,除了没空调以外,消毒柜,微波炉,冰箱,洗衣机,煤气灶都有,性价比超高,不过之后再定就是180了,所以后来没再住。
   我在去哪儿报了个色达四日游,476块钱,30号出发,3号回来,这次把色达去了,四川暂时就没有什么特别想去的地儿了。
    晚上12点多睡觉。

12月3日
                                                                                     于新城市广场 A1-19-186 成都温馨如家公寓

2016年11月30日 成都-观音桥

早晨4点半就醒了,睡过不着了,窜了两泡,六点下楼,在7-11买了点吃的,面包买了不少,是未来几天的早点。
    然后打车去西单广场集合,下车后肚子疼,难受的很,随后实在忍不了了,进入旁边的一个宾馆,但在一层没有找到厕所,干脆在后院里的草丛里直接窜了一泡,窜完了,紧着擦屁股,在西部,天亮的晚,跟北京有1小时时差,所以也没人看见,之后我又进入酒店,在一楼某处发现了厕所,于是又蹲了一会儿,结果还没拉出来。
    我看集合时间还有差不多10分钟,所以拿着东西就去集合了。
    一辆16座的商务车,没导游,只有一个司机,人齐后就出发了,在车上又睡了很长时间,感觉天一直没亮,天亮得8点多了。
    一路经都江堰汶川马尔康,于中午12点左右到卓克基官寨,在这儿吃中午饭,11个人一起吃的,人均12,真是便宜呀。
    吃完了我去卓克基官寨溜达了一圈,没进寨子里,怕收费,后来才知道这是一个自愿参观的景点,在这儿转悠了近一个小时就回车上了,2点继续出发,大约三点多就到观音桥了,观音桥是个镇,属于金川县,这儿有个自费景点,叫观音庙往返车费40,没有门票。
    要开到海拔3000多米的观音山上,我们的司机以前是这个镇的镇长,后来不干了,因为有人说他贪污,跟他聊天才知道,藏语有17种语言,但只有一种有文字。
    大约开车10来分钟就到观音庙了,我们这团一共16个人,只有4个男的。女的们都挺爱拍照,我成了专职摄影师了。
     这观音庙并不大,但因在山上,海拔高,所以看附近的风景还是挺壮观的,就是现在是冬天,草都黄了,要不更漂亮。
   在这儿拍了一个来小时照就下去了,晚上住悦来客栈206房。
    下山后我们去吃饭,这次10个人吃的,人均17块钱。
    吃完饭就溜达回宾馆了,回去后,晚上又拉了两泡,由于早晨吃了黄连素,晚上这两泡都是正常的屎了。
                                                    于 人民公园
                                                    12月3日  pm2:14

2016年12月1日 观音桥-色达

早晨5点50起床,6:30出发,一路经翁达,于早晨9点到达色达五明佛学院。
    下山扫街,景色十分壮观,佛学院有条主街,刚进入学院,路两旁的房子刷的是黄漆,规模并不大,再往里走,就是整面山的红房子了,规模十分宏大,沿着主街扫街,只听peng的一声巨响,我包里的乐事原味薯片爆了,正好边吃边拍,天巨蓝,跟拿油漆刷出来的似的,天空下红色的房子格外鲜艳,再往上走,就是佛学院的几个大殿了,问了几个觉姆,是否可以进去参观,可惜语言不通,就没进去。
    12点在山下集合,去看天葬,天葬台在海拔4000多米的山上,我们12点半到达天葬台,足足等了两个小时,天葬才开始,这俩小时就光看秃鹫了。
     你别说这秃鹫还真够个儿的,从脑袋顶上飞过去还带风呢,喔喔的,太阳晒的还挺暖和的,不过天葬开始前,天葬师开始念经的时候,天空乌云密布,不过由于他把窗帘拉上了,所以切尸体的时候没看到,在天葬师还没念完经的时候,上百只秃鹫就迫不及待的进去饱餐一顿了,此时天葬台上空弥漫着让人想吐的尸臭,因为尸体都是存放了七天以后才拿过来的,我是第一次闻见这种味儿,简直臭死了,捂着鼻子我们就撤了,也不知道这几具尸体够不够这几百只秃鹫吃的。完事我们就回住处,晚上住在山上的喇荣宾馆,4人间,我和同行的黑夜里点蜡烛,小鱼和丹妮住一屋,没有厕所,我们先歇了一会儿,五点左右去观景台看夜景,在观景台看佛学院全景,非常壮观,整个山上都是红房子,一直拍到天完全黑下来,我们往回走。
    走到坛城,又拍了几张坛城夜景,然后就回去休息了,我们住321房,虽然是公厕,但也还挺干净的,而且居然有热水,同行还用垃圾筒泡了脚。晚上九点多睡觉,丹妮和小鱼晚上没睡觉,同行睡的也不好,只有我已经完全适应高原了,佛学院海拔4000米,我这刚在4200米的二峰大本营住过的人来说,这不算什么,晚上12点,小鱼和丹妮说话,把我从梦中吵醒,随后还开了灯,我也半天没睡着,后来我让同行把窗户打开了,因为4个人一屋氧气不够用的。
    让他们把头垫高,继续睡,大约又过了一个小时,我才又睡着。

12月3日 pm3:18 于人民公园

本次活动三大关键词:川普,失温,脉动

2016年 12月2日 色达-成都

今天早晨4:50,小鱼睡不着把灯打开了,又把我吵醒了。索性起来上了个厕所,打算去拍日出,不过他们还想再睡过会儿,于是我又回床上睡了,我定的6点的闹钟,后来没响,一看我定的是下午6点的。太囧了,得亏小鱼在6:24叫我们起床,但同行和丹妮都表示不去看日出也,我起床叫另一个房间的人起床。然后又窜了一泡后,带着小鱼就去观景台了。
    这次拍日出我呼略了一点,这边比北京晚一个小时,我后来问人家日出时间,人家告诉我8点,因为昨司机约的7点半集合,所以我又给司机打电话,说晚点过去,不过司机已经开过来了。
    在大家的催促下,我和小鱼8点往回走,由于阴天,下雪,最终没看到日出 。
    退了房,押金400,每人50,然后下山去和其他人汇合,司机把车开上来了。
    上了车,直接驶出五明佛学院,前往古尔沟。
    开了一个多小时,在一个镇 上买了点早点,我蹭的人家的包子,还有我的压缩饼干,吃完继续出发,一边听着许巍的歌,一边在317国道走,感觉超爽。
    于中午抵太卓克基官寨,继续在这儿吃午饭,人均15块钱,又是光盘行动,一点儿没剩。
    吃完饭出发古尔沟,于下午3点多到达古尔沟,不过这儿的宾馆没有电,他们昨晚住山下的人昨晚住的地方就没电,所以强烈想回成都。于是大家联名要求返回成都,最终和旅行社答成协议,直接回成都
    约四继续出发,晚八点多到的成都,由于堵车,进市区时我们改乘地铁,然后再打车到新城市广场,入驻十年前我住过的新城市广场,甚是怀念呀。
    但这次住的是温馨佳缘酒店公寓,不是丽港了,因为这家店在搞特价,76/间,定的是大床房,但实际给的是标间。
    房间很旧,远不如十年前了,不过据说丽港现也不行了,我看这家店各种设施都很旧了,电视也打不开,也旧,被子也不新,总之凑和住吧,总比色达强,更比二峰大本营强,还好有空调。
   晚上约十点办理完入驻,同行也订了这家店,我们办完入驻后就去吃饭了,就在附近的来两根砂锅串串,还行吧,不过同行说肉不新鲜了,俩人吃了184块钱。
    吃完了我们就回宾馆睡觉了,此时已经11点多了,回去也没洗,直接就睡了。

12月3日 pm4:12 于人民公园

2016年12月3日 成都

早晨睡到自然醒,然后在床上呆着中午出门,去对面的铜人李吃火锅,今天吃的清汤锅,就我一个人吃了150多。
    吃完了骑车去人民公园喝茶,10块钱一位,免费续水,掏了个耳朵,20钱,比十前钱价格高了一倍。
   边喝茶边写游记,这一下午就过去了,下午5点,去春熙路的小龙坎吃饭,结果一看排队的人吓了一跳,我排800多号,前边还407桌,好家伙,第一次排这么长的队,随后我就逛街去了,之后发现另一个小龙坎,也拿了个号,这个前边是270桌,还好点。在春熙路逛了一个多小时,回来一问,前面还100多桌呢,之后受不了了,直接去锦里逛了。
    在锦里又逛了一个多小时,吃了碗凉粉,然后回春熙路,到小龙坎后,前边还是100多位,不过服务员说马上要清号了,让我别走远,于是我就坐门口等,又等了一个多小时,最终于晚上10点40左右吃上饭了,这顿饭吃的可不容易呀。服务员一听我排了4个半小时,都佩服我,点了个中辣锅,鹅肠,牛肉等,最终花了230多,够贵的。
    吃完饭12点了,打车回去睡觉。

晚上1点睡的

12月4日 pm1:54 于人民公园

2016年12月4日 成都

今天成都的雾霾可够厉害的,看外边跟贴了层窗户纸似的,早晨天没亮就窜了一泡,之后在床上躺着,跟昨天一样,躺到中午出去觅食。
    中午12点退了房,去玉林路先买了俩老妈兔头和一个兔腿,然后去旁边的人民食堂吃饭,一盘宫爆鸡丁,一碗饭,27块钱,吃完了跟这儿拉了泡屎,就打车去人民公园了,又是喝了一下午茶。
    今天这茶12块钱,又喝了一暖壶,但今天没掏耳朵,今天是在另一家店喝的茶,把昨天剩的半袋瓜子吃了,把兔头和兔腿吃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快到了5:10,打车回新城市广场拿行李,然后等超级巴士来接。
    约6:20,巴士过来了,这次是俩人,16块钱一位,还是很划算的。
    约半个多小时,就到机场T2了,感觉比来时快。
    到机场办完登机,花54吃了kfc,现在这会儿跟167号口等飞机呢,估计9:20飞机过来,再登机。

pm9:20 于双流机场167号口

尾声

十年后重返四川,感觉像做了场梦一样,一切都那么不真实。

十年后重返四川,而且一年来了两次,感觉像做了场梦一样,一切都那么不真实

引用 d2d1 的图片:

你胖了冬冬

2017-01-09 14:26

引用 九月树 发表于 2017-01-09 14:26:2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