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洗肺之旅

蛐蛐 (西安) LV.3
2017-01-04 20:56 688/5

为了躲避雾霾,于是有了这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请假一天半加上元旦三天假,4.5天大理洗肺之旅拉开帷幕。
         大理往返西安的航班隔一天才有一班,只好选择从昆明往返,后来发现从丽江往返应该是更好的选择,因为不管是从机票价格还是高速路况,都是丽江更优。下午四点多到达昆明,不想太赶,所以选择在昆明住一晚再走,这样还有时间品尝昆明美食。用大众找到福照楼,放下行李步行直奔。

汽锅品种较多,选了最常见的汽锅鸡,被一层厚厚的油惊到了,不过味道相当好,喝起来一点都不油腻,比桥香园的好喝。

这个是白族烧烤,中间的罗非鱼(其实就是鲫鱼)特别入味,让我想起舌尖上的中国稻田鲤的做法。

昆明在修地铁,到处围挡,感觉乱糟糟的,但空气质量要比西安好的多。吃完饭步行至酒店附近的翠湖,据说白天有很多红嘴鸥,晚上都藏了起来,不过在竹林里散步也是不错的选择。

第二天早上一碗桥香园的过桥米线后直奔西部客运站,半个小时一趟大巴,自动售票机购票便捷,觉得没有选择火车是正确的,10:30出发,中途在楚雄休息半个小时,下午4点到达大理新城。从客运站步行十分钟到达公交车站,八路车直接到达古城东门。选择古城的客栈是正确的,觅食游逛都很方便,放下行李便开始夜游人民路,虽然每天都在人民路往返几个来回,但一点也不腻烦,很多特色小店都在人民路上,包括大冰的小屋。

楚雄的暖阳让人走出雾霾的阴影

傍晚苍山脚下的大理古城

这里的冬天也太不像话了,到处花团锦簇。

站在大冰的小屋门口犹豫不决,最终还是没有进去,还是把美好的留在心里吧。

客栈小院,这里形形色色的客栈数不胜数,每家都有自己的特色,猫猫狗狗鱼鱼肉肉都是标配。

第三天环洱海游,200公里的路程轻轻松松,本来想骑小电电环海,但怕被撂在半路,最后租了辆smart,虽然是淡季,小家伙依旧很抢手。我们懒散三人组快十一点才出发,第一站马久邑,海西公路离海边有一段距离,沿海的小路断断续续在修葺,不过smart在村里穿梭自如,能进能出。马久邑有很多沿海客栈,景色优美,发呆好去处,这里有成群的红嘴鸥,就是风比较大。从马久邑出来就到了喜洲古镇,略小的古镇,聚集着白族民居,在此解决了午饭,可以试试酸辣鲫鱼,特别入味。推荐喜洲古镇附近的海舌公园,虽然我们没有去但据说那里的田野风光引人入胜。洱海北部沿海公路修路容易堵车,只好绕道大丽高速,双廊出口关闭,可以从挖色下来,双廊到挖色的沿海公路景色优美,特别适合小电电。我们没有去双廊,而是选择在海边的一家客栈发呆晒太阳,我觉得如果想住海边的话,一定要选择海东,这样才能看到惊艳的夕阳,晒到温暖的太阳,可能因为我擅长夜行,日出与我无缘,更倾慕于夕阳西下……五点半向小普陀出发,据说那是欣赏日落的最佳点,从挖色开到小普陀十分钟,结果我们被途经的海滨栈道吸引,还在此打湿了鞋,这绝对是婚纱照的最佳拍摄点,人站在水面上,悬挂在苍山上的夕阳作为背景,美到窒息。小普陀被红嘴鸥包围,红嘴鸥们分食着人们抛洒的饼干碎,成群结队动作统一。从小普陀离开后夜幕慢慢降临,海东的沿海公路很顺畅,边开边欣赏海景,天黑时已经到达大理新城,从新城去古城走国道二十分钟就到了。一天环海游结束,回古城觅食。

马久邑

喜洲古镇

俯瞰洱海

发呆晒太阳

这就是我想要的小电电

2016年最后一轮夕阳

小普陀

第四天沙溪古镇一日游,从大理沙溪开车大约三个小时,下了高速后翻山越岭才能来到藏匿在深山里的沙溪,号称茶马古道上唯一幸存的古集市,虽然小,但有味道,值得去,体会了坐在场子晒着太阳喝着茶看着狗打群架的感觉,好像时间都静止了。沙溪也有很多个性客栈,可以选择住一晚,听狗吠鸡鸣。

第五天,想尽量延长在大理逗留的时间,因为这里的新鲜空气太珍贵了,选了晚上十一点从昆明出发的飞机,约了三点半从大理出发的顺风车,人均价格和大巴车差不多,但能节省不少时间,而且可以直接送到昆明机场,剩下的时间在古城走马观花,大理古城略大,有步行商业区和居民区,我只能溜达三分之一,爬上城墙近距离欣赏苍山,俯瞰古城街道,最后依依不舍的离开。时间留的充裕,感觉六个小时绰绰有余,但我却忽略了堵车这件事,也许是云南想留我,也许是运势不够佳,一路高速遇到两起事故大堵车,还有n辆车故障造成的缓慢前进,延误了两个多小时,司机师傅特靠谱,帮我们全程加速赶飞机,最后百米冲刺找到紧急出票口,我想说,昆明机场还挺大的,腿快跑断了。

这家店和深夜食堂十分相似,不过店主是一对老夫妻,而且非常任性的七点就要关门。老婆负责采购食材做玫瑰酱,老公负责做饭招呼客人,人家的孙女都一岁了,可我们家小朋友上去就要叫叔叔,据说是玫瑰的功效……店很小,玫瑰粥饭团葱油拌面都好很好吃,有种家的味道。

默默的拍了店主的背影

随处可见怒放的鲜花

客栈楼顶好风光

堵车也有风景看

大理不仅景美空气好,形形色色有故事的人让大理更加生动,应该还会再去的,白天发呆晒太阳,等太阳下山可以出门觅食听弹唱,下次努力实现吧。最后晒一下生长在云南幸福的肉肉,居住环境真的很重要,为家里的肉肉感慨一下……

最后要特别鸣谢毛总许总和豆总,各种辛酸化为一杯酒,那酒,回西安边吸霾边喝……

您好 请问下一天环洱海时间紧张吗?从昆明到大理走高速沿途有值得停留的景色吗?

2017-01-05 15:12

引用 Grace-榮 发表于 2017-01-05 15:12:34 的回复:

回复Grace-榮:一天环洱海不紧张,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选择景点。昆明到大理沿途没有停留,不清楚,不过一路都是蓝天白云,我已经很满足了。

2017-01-06 09:34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7-01-06 11:25

2017-01-08 16:05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