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9-20170102 南京游

毛毛 (帝都) LV.17
2017-01-04 21:55 369/2

出发时间:20161229        出行人数:2人

距离上次出京旅行已经过去近4个月了,年底我们还有年假没有休,就酝酿了这次2016-2017跨年旅行,目的地设定在南京,第一吸引我们的就是美食,第二就是没有重度雾霾的天气,第三就是历史悠久的古都之一。这次貌似是我们出行方式最全面的一次,正巧赶上了机票特价,去程坐飞机、返程坐高铁,并且在游玩的过程中,地铁、公交、摆渡船都坐了一遍。
       去之前我们对南京这个“特殊”的城市有些旧城的感觉,其实到了以后完全刷新了我们的认知,帝都有的南京都有,帝都没有的南京也有,可以说是一座正在焕发现代气息追赶未来潮流的城市。

【交通&住宿】
1 20161229 首都T2东方航空MU2822 15:55--17:55
2 7天夫子庙二店 入住
3 20161230 汉庭酒店常府街店 入住
4 20170102 南京南火车站G132 13:35--18:08

【花费】
往返机票:300*2    往返火车票:441*2    住宿:97+540    总统府门票:33*2 南京古城墙:30*2    大成殿门票:30*2           汤山一号温泉1日游门票:138*2    吃饭:400    其他:超市购物200 市内交通费:100

第1天 南京夫子庙

距离上次坐飞机正好是快一年的时间,临近元旦的时候到机场,会有很浓的节日气氛,这个候机口附近的装饰也让人看着心旷神怡。我每次去机场的路上是兴奋的,坐上飞机是忐忑的,这次搭乘的东方航空空客A320飞机是小飞机,不过飞机内饰还都好,比之前坐过的小飞机干净不少,大概一个半小时的飞行时间原本以为没有飞机餐的,有点意外,而且也没有因为路程短而缩水,主食水果面包小菜齐全了。

飞机准点抵达南京禄口机场,从下飞机后机场摆渡巴士乘坐了好久,感觉是从机场最远端往出机场口开的,室外温度还可以,没有那么冷,不过薄款羽绒服也是要穿的,从拿到托运行李的一刻起,不论是地铁站还是走到酒店的一路上,我们都感受着这个冬季南方城市与帝都的不同和相同。

顺利入住酒店以后,稍作休息我们打了一辆滴滴,准备在夫子庙附近逛逛,一个是为了踩踩点感受下地图和实际的距离感,还有就是欣赏下夫子庙闻名的夜晚景观,滴滴司机说南京这两年都在搞市政建设,很多路尤其是单行线已经修了2年还没好,这是不是就是南方慢中出细活的表现呢?初来夫子庙,仿古建筑规模挺大的,夜晚灯光效果也比较事宜,不会出现特别夸张的激光灯和颜色各异的灯光,有一种素雅的质感。
       PS:南京修路的路段真的很密集,再加上有的路段是单行线,很多公交车往返的线路都不一样的,而且还有临时因为修路改线路的,建议朋友们多多观察导航软件,一定要把方向和路口把握好,以免走了冤枉路。

秦淮河两岸的夜景照明,明暗适中,主题突出,站在小桥上静静地感受这仿佛穿越了历史一样的南方仿古建筑群落。
       PS:步行街这个地方如果人多了就会容易产生疲劳感,如果人太少又会显得冷清,真是矛盾啊~

不知道是百度地图不靠谱,还是我们的方向感差,来之前mark的几个小吃馆子不是关门就是找不到,只好在忍不住饿的最后一刻下定决心是馆子有人吃饭的就进,就这样我们的第一碗鸭血粉丝汤诞生了,第一反应是:一点都不臭,看来帝都的鸭血粉丝汤太不正了,鸭血的腥味也不明显,只是没注意里面有鸭肝,后来只要点鸭血粉丝汤都把鸭肝换成鸭肠了,吃可以,能健康点更好不是?
       最后回酒店已经是22点了,不太好叫车的门口修路,还好第二天就换酒店住了,安zzzzzz......

第2天 总统府、南京城墙、老门东、乌衣巷

吃过早饭从酒店退房出来,这才看到旁边教堂的真容,在路对面就能看到院子里的圣诞树和节日装饰,感觉很美好的,转战酒店的一路地图显示几百米,但是目测要走很久,最后决定叫个滴滴,司机一看目的地不太远还问为何不走过去,几分钟就到,我去,其实真是开车几分钟到好吗?剩下几天时间都会住在这里,门口的大马路没有修路还是不错的,只有临底商的行人道路在紧张地铺着沥青,后来观察还真是,好多马路的行人路都是沥青而不是方砖,参透不出其中的奥义,扯远了。

总统府是我们到南京的正式的第一站景点,早晨8点前买的门票当天就可以用很方便,而且是刷身份证就可以进,还有手机app的电子语音介绍,相当实用,赞~~~
       PS:app电子讲解有推荐线路功能,按照定位的线路走一圈,可以了解到很多历史人物和事件。

府内的实物和文字陈列,活生生的一部中国近代史,历史虽然我们不在行,但是穿梭在这些老物件的时候,不觉间仿佛看到了曾经的场景。

南京的历史貌似都浓缩在总统府了,不亏为中国四大古都的称号。

尊重历史最实际的出发点就是保护身边每寸砖瓦树木,是时间的流逝和合理的保护,造就了我们眼前的今天。

个人觉得这个庭前花园特别有赶脚,行政大楼里的陈设还是当时的样子,如今已经物是人非了,如果在历史上出现一个小小的拐点,就会对现代产生巨大的影响,感谢前辈们对未来的憧憬和奋斗。

行政院附近的防空洞长度很短,但是挺有深度的。

跟随语音讲解的路线,继续了解国民政府时期的人物,蜡像人物的神态也是栩栩如生的。
       PS:喷泉附近就有厕所,印象深刻,因为当时:1 有几个貌似快毕业的女学生,一边自拍一边唱歌还说我们永远在一起的类似的台词一样的词语。2 有个女的跟我媳妇借用卫生纸,还说不够用。

南方的园林建筑高低错落有致的,也许身后的一个转角就是另外一片风景如画。

这里主要展示了当时孙中山南京临时政府的风貌。

走到最后是一个孙中山先生的画展,里面情景再现了当时孙中山先生救国救民的场景,甚为感动。

总统府绝对不是来这儿一两次能游览一遍的,里面的故事太丰富了,值得回味。

等车的时候看到马路边生意还不错的特色米糕,看着挺干净的,味道也不错,5元两块。

这两个地方都是网上推荐的,味道确实不错,也不枉我们做公交车穿街走巷的寻找。个人感觉鸭得堡的鸭血粉丝汤更适合北方人口味,因为它搭配的是骨汤,味道相比起来更浓一些。

吃饱喝足以后,路过苏宁购物广场的萌狮队列,忍不住上去给他们拍个合影,但是能都露个脸几乎不可能,唉,狮子脸太大。

我们从西门进的东南大学,开始没觉得怎样,直至走到南门喷泉广场附近的时候,简直是太美了,礼堂里从远处传来歌声,走进去看看原来是附近的高中在开联欢会,作为电影《致青春》的取景地之一,能遇到这场联欢会很容易就回想起电影中的场景,有人不解为何去旅游都要去个大学校园,理由很简单,我们已经老了。其实现在想起来,当时真的应该在草地上让老婆给拍个连拍的,证明哥还能蹦很高哈。

之后我们来到了南京城墙公园,30元的门票没有任何网络购票方式,可能是传递过圣火吧,高高地摆着一个奥运五环标志。
       PS:这个城墙最大的保持了原有的风貌,就连卫生间都没有的,上去之前一定要在公园外面的公厕解决,以免内急坏了游玩的心境。

一个小小的展览馆,用图像和模型的方式介绍南京古城墙的历史演变。

登上南京古城墙,心旷神怡,登高望远,左侧是气势恢宏的玄武湖公园,右侧则是鸡鸣寺现代城市建筑的交辉,当时已经起雾,颇有些遗憾。几台火炮时刻提醒着人们城墙在历史中重要的作用。

作为吃货的我们,从鸡鸣寺搭地铁一路上又杀向秦淮河-夫子庙一代,沿路的各色小吃甚是吸引眼球,只可惜胃口有限,只能选择性的开胃了。

个人更喜欢老门东仿古步行街,人不多而且小店都挺有特色,不像别的步行街就算是仿古建筑,也照样充斥着kfc、M等。

有肉有好吃的,没理由不停下脚步品尝一下。

网上说每天晚上7点会有灯光秀,可是转了一大圈都没有找到,不知道是取消了还是地方没找对,不过相比已经吃了好几种美食,一点遗憾没有留下。

不是没吃饱,是真的想体验下在南京南京大排档的口感,只可惜人满为患,前面排了100多桌,速速退下~

没吃上南京大排档虽然有点小忧伤,不过没多久就在夫子庙一条街找回了好心情,15元30串的鸭肠,味道很不错,没有一点鸭腥味儿。

在城市里暴走的好处就是一会就可以消化掉刚吃下的食物而转到下一家,媳妇体验了一把20元一个的蟹黄包,我是看着一点都不馋,一点都不馋。

蟹黄包旁边有个蜡像馆,虽然在各大攻略中未提及,但是门口的几个不论质感和造型还是挺给力的。

可能是快过节的原因,也可能是时间尚早,秦淮河里可以看到行驶的画舫了,夜游秦淮河按说的必去体验的,不过大冬天的还要过着凉水风还是算了吧,况且晚上在船上拍照也是个问题,还是用眼睛多多欣赏吧。乌衣巷就是一条和夫子庙步行街平行的小巷,里面也有几个特色的商家和一个纪念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参观下。

第3天 浦口火车站、电厂旧址公园

PS:首先表达下不满,为毛游记标题还要有20个字的限制,害得我同一天还要分两个段落,这要是去个欧洲国家玩,中文字数那么多的地名是不是一个地方就要分两个段落呢?强烈要求取消20字的标题限制!!!
       今天是元旦放假的第一天,从早晨到中山码头的公交车状况一点看不出是假期,车上没几个人不说司机开的还飞快,相当给力。今天是到南京第三天,我们的第一个目的地是中山码头的另外一端:浦口火车站。

虽然现在浦口火车站已经废弃,但还是吸引了众多旅游朋友们的到访,多半是因为这里的月台就是当年《情深深雨濛濛》的拍摄地,虽然树叶还没都掉光,如果是夏末秋初来这里肯定又是一番动人场景,遗憾的是这里已经有人值班看管不能随便进入拍照了,我还是趁着里面的汽车要开出来的间隙,走近几步拍到的,据里面工作人员说之所以不让游客们进入,是因为之前有人夜里从墙头翻进来摔伤,告他们赔偿,如果真是这样,也真是躺枪了,算了,这个意境拍个远景知足了。

火车站大门的玻璃空了两块,我尝试把镜头伸进去拍下来的,绝对原汁原味的场景,希望日后可以加强安全防护,适当开放参观。

火车站附近的旧城风貌,历史感太强了。
       PS:在正门口准备离开的时候,有几个貌似00后的女学生,称呼我媳妇为同学,说身上没有现金,想坐船过去没法买票,我给她们现金10块,她们给转账过来。现在年轻人都这么离谱吗?

本来要离开的,早饭吃的也够丰盛,只是后来被媳妇说动心了,到附近的泰园餐厅吃了午饭,餐厅内的装饰都是我上小学初中时期的,价格很实惠菜量也很大,真是没想到在南京的郊区能吃到这么美味实惠的馆子,mark~~~

民国首都电厂旧址公园,真心拗口的名字,怪不得马蜂窝的地点识别里面都搜不到名字,鉴于中午吃的很过分,在这个公园走走消化消化再坐车也是不错的选择,从这里能远眺南京长江大桥,因为今天的雾气有些重,就不单去大桥公园了。

第3天 大成殿、1912酒吧街、新街口

我们坐公交,再走路,又来到了夫子庙步行街,从白天的建筑颜色上感受到了与夜晚感觉的不同,白天自然光的交错,建筑颜色的明显对比,更显得壮观。

我们选择进入夫子庙最主要的大成殿,这里的门票如果用app购买要提前两个小时入园才能买的,我们来的比较随机,就买了纸质门票进去了,门口迎接我们的就是几只南京小野猫,吃猫粮的时候相当忘情,一个个肥头大耳的。

以下借用度娘百科:夫子庙为供奉祭祀孔子之地,是中国第一所国家最高学府,也是中国四大文庙,为中国古代文化枢纽之地、金陵历史人文荟萃之地,不仅是明清时期南京的文教中心,同时也是居东南各省之冠的文教建筑群,现为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重要组成部分。

很幸运的赶上元旦的游园活动,再现了祭拜孔子的场景。
       PS:从大成殿一路走下去就是出口了,出了以后就不能进来了,想多看看的朋友及时转身往回走走吧。

不是因为饿了,而是因为走一段路就得吃点什么,这不又路过回味了,第一天晚上太晚了没吃上鸭血粉丝汤,今天补上了,味道果然不错,鸭血虽多滑而不腻,没有血腥味儿,南瓜饼没有上次的好吃,油很多很多。

趁着元旦放假的节日气氛,我们又坐地铁来到了1912酒吧街,虽然叫酒吧街,其实更像是美食街,西餐馆子为主,还有日本料理和韩餐,灯光装饰和场景布置很有中国假日特色。

当时我俩都没反应过来还有手部动作的,呵呵,腿瘦了怎么拍都高兴不是?

眼看着距离离开南京之行的临近,南京大排档这个执念也是越来越深了,从1912我们暴走到德基广场,圣诞新年装饰在广场上很漂亮,与对面的新街口标志建筑相辉映,让人眼前看到的一切都是两个字:美好。

我们这次长记性,提前用微信排号的,下午5点多时候开始等走到德基广场7层的南京大排档居然还有200多个号,其旁边的桂满陇也差不多200号,还有旁边的翠华餐厅也有100多桌,快疯了的节奏,好在搜到B1一个特色的快餐石打食,虽然说不出来是什么特色口味的餐厅,但是味道还是可以的,只是媳妇点的番茄饭没有番茄了,临时给换的西兰花,唉。

就在我们吃完准备离开的时候,南京大排档的号码已经排到了,为了不留下遗憾,我们决定上7楼再吃点,虽然后来感觉味道和帝都的差不多,唯一差别就是菜单很有范儿,其实后来还是用微信点菜的,无语。

第4天 汤山一号温泉

本来打算趁着没放假的时候去泡汤的,结果谁知道汤山一号温泉在郊区,自己坐车甚是不方便,后来临时退了门票改的一日游,就只能20170101元旦当天来了,带上昨天晚上在沃尔玛采购的充足干粮,从新一年第一天洗去疲惫和烦恼。

一路上路况还是不错的,只不过天气不太好,就算不是霾也是很大的雾,路况的顺利不代表人少,到了大厅彻底崩溃了,幸好是团队票,等着导游安排就成了,这个要是自己来排队都得排出血。不过导游也真是补刀高手,还算是比较快的办下来了柜子等手牌,告诉我们由于人多只能2个人公用柜子,这就意味着两个不认识的人要用一个柜子,我去,这真是头一遭,说自愿结合,由于男的比较少,我跟那个小孩说的意思是反正两个人公用,他和他女朋友共用一个,我们共用一个就好了,虽然拿东西放东西可能不方便,但起码是一家人。不知道是我没说清楚还是对方没理解明白,最后就是我和这小孩用一个,他女朋友和我媳妇用一个了,不过后来吃饭时候拿点东西之外,其实也没什么需要开柜子的时候了,关键是要在这个没办法改变的前提下碰到靠谱的没那么多事的人就ok了。

这里是南京汤山一号温泉,据说是最正宗的,都是室外的池子,人多的煮饺子一样,不过比帝都好在一点的是几乎所有池子全都开放了,不像帝都的温泉总是有那么几个池子里要不没放水要不就说是维修中的。不知道是中午自带的自热米饭吃饱了心情好,还是本来天公作美赏了好天气,下午时候已经有阳光从云层透出来了,蓝天也隐现,小鱼池是免费的,这点值得赞,不过小鱼长的也真心有点大只,我们不可能去挑战这种痒。

这里总体来说除了赶上人多了其他都挺好的,室内有个1.4米深的泳池,水也是温暖的,不过最给力的就是更衣室的淋浴区,热水是烫的,凉水比热水还烫,根本就是脱毛的节奏,您有地热也不能没凉水不是。
       PS:如果自带拖鞋一定要看住,我的拖鞋在泳池边就被别人穿走一次,好在雷达眼的媳妇在后来发现别人穿着了,我给要回来了,这种人多密集的地方,适当洁癖还是可以有的哈。

从汤山一号温泉返回市里的速度还是可以的,何况车里还有两个姑娘要赶8点的火车,真是醉人!虽然一天没怎么走路,泡一天汤也是体力活,晚上吃了大娘水饺,慢慢要改改暴饮暴食的习惯了,明天回去以后还是要健康饮食的!

第5天 返京

今天是在南京最后一天,今天没有景点刷,早晨吃过早饭收拾行李,时间还早,下午1点30的高铁,坐上酒店门口的27路公交车,一路上坐出了专车的感觉。

南京南站貌似动车走得比较多,也是新车站,现代化程度比较高,从公交车站上两个电梯很容易找到进候车大厅的进口。

在南京的最后一碗鸭血粉丝汤,是在车站候车大厅的冯鑫记买的,味道有点腥,总体上比不上回味的。

在大厅里绕了一圈,没等多会儿列车进站了,一路上沿路风光不断变得模糊以致看不到,这就说明快到终点了。

南京再见,北京俺们回来了,这浓郁的雾霾好熟悉的~

2017-01-06 11:07

引用 K.K 发表于 2017-01-06 11:07:3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