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元旦北海道11天亲子游 道东赏仙鹤天鹅+企鹅漫步(宝宝22个月)

• 出发时间/2016-12-22
  • 人物/带小孩

2015年春节前,栗子弟弟呱呱坠地,原本总隔几个月便计划着去哪儿走走转转的两人生活突然发生了停滞。老朱(栗子爸爸)专心于工作和出差,我则专心于做好奶牛,坚持哺乳。。。有一阵还因此陷入了抑郁,抓着栗子爸爸用力摇晃并大呼小叫着自己的牺牲太大了,青春没了之类的。。。
那些控制不住想要喷出的丧气话大概深深的吓到了老朱,于是他在某天的上午突然给我支付宝转了一笔钱并留言:老婆,想去哪儿玩就订机票吧!
我:那。。。可以带着儿子一起去吗?
老朱:当然可以!

我俩年假较多加上想在上海过一个白色圣诞太不易,老朱又给了我满满的鼓舞,于是促成了我们的第一站:北海道

关于路线

行程共11天,因为第一次带22个月大的栗子弟弟出远门,为了配合他的作息,行程并没有安排的太满。
12-22 上海-札幌          东航 MU279 8:00-12:30     宿MYSTAYS白杨酒店
12-23 札幌-钏路          JAL2863 11:25-12:10      宿钏路王子酒店
12-24 钏路-阿寒湖       房东接我们过去                  宿AIRBNB
12-25 阿寒湖-弟子屈   包车 (路线详见游记)       宿Yado Hanafurari
12-26 弟子屈-钏路      JR(摩周-钏路) 12:18-13:40 宿钏路王子酒店
12-27 钏路-带广          JR 11:13-12:56
          带广-旭川          道北BUS 14:30-18:30         宿旭川JRINN
12-28 旭川=旭山动物园 (TAXI来回)                   宿旭川JRINN
12-29 旭川-札幌(大通公园)                                宿La'gent Stay酒店
12-30 札幌(原计划天狗山,后因栗子弟弟身体欠佳取消) 宿La'gent Stay酒店
12-31 札幌-新千岁机场(微笑之路,多拉A梦乐园)  宿机场酒店
1-1     新千岁-上海  MU280 (13:30-16:30)

11天恰逢淡季,路线取舍外还要考虑小朋友辗转多地可能会引起的精神和身体不适,期间为简化路线和减少连续的长距离移动辗转反侧,BOOKING上的酒店也是订了退退了订。在初步行程确定后还遭遇了JR根室线因台风而大修,不得已放弃了取道富良野/美瑛抵达旭川的JR通行方式改为从带广乘坐4小时的巴士抵达道北。
美丽的道东三湖无论如何都不愿意放弃,既然答应了带栗子弟弟去看“大鸟“和企鹅,就必须要实现啊!
当机立断又去JAL 官网订了札幌丘珠飞钏路的机票。
做攻略是一个满足又自虐的过程。

签证 机票 酒店

签证
在淘宝悠哉上代办的。老朱是主办人,走的是优质客户,儿子跟我只要提供护照和照片还有申请表就好了,非常方便。

机票
7月便开始关注机票,上班时会一直挂在<去哪儿>上看价格。因为带22个月的顽皮宝宝出门,我们坚决不!转!机!
上海直飞札幌新千岁机场,只有东航(与JAL共享)和春秋两条线路,7月下旬时看到一组东航的来回直飞票最后四张,只要3499 RMB,毫不犹豫斩获囊中!儿童票只有在大人出票后才可以挂靠,在去哪儿上购买遇到一定障碍,最后是拨打了东航的400电话订了我们仨的票。一直听说不足两岁小童机票只要一折!可最后发现并没有想象那么便宜,到手是1860 RMB。

去程 12月22日 上海浦东机场(T1)- 新千岁机场  8:00-12:30
返程 1月1日     新千岁机场 - 上海浦东机场(T1)13:30-16:30

10月上JR官网研究路线时发现根室线又因8月强台风破坏需要大修,具体恢复通车时间不详,因不舍放弃道东三湖的行程只能加订了飞钏路的机票。。。好贵。。。泪目。。。

12月23日  札幌丘珠机场-钏路机场  11:25-12:10    JL2863 SF3(小)  ¥18200 JPY x2

酒店
12月底虽然算淡季,各种限定小火车都没有运营,但酒店一定要早定,因为正值日本的新年,不管是旭川还是阿寒湖的酒店价格跟我查到的攻略价格比都略高。酒店是在Booking上订的,期间也去过Japanican 和Jalan比较了价格和付款方式,因为带小朋友也许会考虑天气和身体因素而改变行程,所有没有选择Jalan和Japanican上提前付款的酒店优惠,最后发现到店支付的价格跟Booking几乎一样,而且B家有APP,Japanican却没有,我注册了一个日本的Apple ID也找不到。。。Jalan又太考验日语水准,所以全部在Booking订了。

札幌白杨MYSTAYS酒店  双床房/15800 JPY
特点:地理位置绝佳 房间空间大 早餐丰富  每一层都有贩卖机和制冰机
缺点:窗外只能看到近在咫尺的商务楼

钏路王子酒店  双床房/12200 JPY
特点:窗前景观绝佳;房间空间适中;早餐在顶楼17层,超级宽敞,有景观,宽敞,食品丰富且新鲜。离和商市场很近!步行7-9mins
缺点:离钏路站稍微有点距离,可以打车,起步费850JPY(厚厚的雪,旅行箱如果是小轮子特别难拖行,即使只有700m也是使出了洪荒之力,秒变人力铲雪机!)

弟子屈 花富拉利住宿加早餐旅馆 双床间/15768 JPY
特点:餐厅景观绝佳 房间空间超大 早餐有旅店老婆婆亲手制作的面包很香,餐厅有景观,可远眺雪山。而且是整个行程中唯一提供宝宝牙刷和牙膏的酒店!满满的暖意!时间允许的话,还可协商JR车站接送!
缺点:会让你还想去还想去还想去弟子屈

旭川JR酒店  双床间/12900 JPY
特点:JR站上盖,购物吃饭方便,5F有公共浴场和LOUNGE,提供咖啡和茶
缺点:房间实在太小,早餐厅很MINI,很多东西上完一轮不会再补

北海道札幌大通公园拉根特住宿酒店  日式双床房 /22100 JPY
特点:就在狸小路5旁,新酒店很干净,房间大带榻榻米区方便孩子玩耍,有公共浴场(有冰镇养乐多喝),离大通公园和二条市场很近(但都没有去诶!)
缺点:离札幌JR站有点距离。第一天推着童车和旅行箱沿着地下通道走到酒店的时累趴了。早餐没有想象中丰富,餐厅有景观,总体还不错。

机场航站楼酒店  大床房 /14200JPY
优点:距离机场几步之遥,可以让孩子尽情的在微笑之路玩
缺点:酒店年岁大了稍显的暗和旧,早餐普通,虽然是大床房,床的尺寸略小。(房间尺寸倒还行)

装备

带娃必备品-推车
虽然最后发现娃high到根本不愿意坐,但素!他睡觉的时候全靠这辆车我们才可以任意的活动啊~不然26斤的小肉蛋轻易扛不动啊。。。

着装
整个道东的行程中因为天气晴好为主,白天室外体感温度并不觉得寒冷,倒是跟多数游记中提及的一样,旭川,特别是旭山动物园冻到不行!
出发前研习了其他攻略中提到的洋葱穿衣法,里面保暖外套抗风的搭配是首选,但并没有特意去为栗子弟弟采购户外运动装备,属于家里有啥穿啥的实惠妈妈。另外户外活动时帽子围巾必备!暖宝宝可以适当用来防身,旭山动物园的时候抗冻的妈妈我也忍不住来上一片。

北海道最重要的一定是鞋子,保暖和防滑缺一不可,特别是防滑!(泪目的教训,膝盖还在痛)
2015年底我才开始玩美淘,美亚购入了两双情侣款的哥伦比亚雪地靴,今年刚好可以派上用场咯!

我:薄毛衫 +一件抗风羽绒服+中等厚度打底裤/长棉裙子配薄款羊毛裤+哥伦比亚雪地靴
老朱(怕冷):贴身保暖内衣一套+中等厚度羊绒+摇粒绒+防风风衣+普通棉裤+哥伦比亚雪地靴
栗子弟弟:棉T + 加绒紧身棉衣/羊绒+太空棉背心+棉服/羽绒服 + MOON STAR雪地靴(札幌MARTA购入)

北海道的夜晚还是会冻到彻骨,带小娃的爸爸妈妈们还是减少户外活动的好。。。

DAY 1 初遇暴雪的札幌

12月22日  星期四  天气 雪
早上五点,顺利的给娃在梦中穿好了衣服,带好了行囊,喊好了出租车,出发去浦东机场。外婆外公不舍栗子弟弟,还把我们仨送到了机场才挥手告别。

出门前外公把栗宝兜在怀里,可一吹到户外的冷风栗子马上醒来嚎啕大哭(起床气不小),TAXI大约行驶了二十分钟后才恢复理智,望着窗外的一排排高速路的灯飞向后方,还有远处微微亮起的天空好奇的放空。。。小喇叭好算是安静下来,不然我怕司机真的会耳鸣。

一到机场,按照淘宝卖家发来的消息去到达层15号柜台取WIFI机,我用蚂蚁信用做的抵押,都不需要支付500RMB一台的押金哦!(信用卡额度能省一点是一点)

出票托运都很顺利(因为我名下挂靠了宝宝的票,不能通过机器打票,必须去柜台办理),进关后还成功给朋友们代购了各种SKII 和 契尔氏。(回国后发现还是日上的SKII最便宜)

第一次来机场的栗子弟弟好奇心满满,乘着妈妈代购时把人家咖啡馆门口的CHRISTMAS CARD都翻看了一遍,最后连圣诞树都扑倒了。。。我害羞的冲过去扶起树然后拽走了他。。。

起飞延迟了25mins,期间栗子弟弟居然乖巧的睡着了,出发前针对如何让宝宝在飞机上不闹腾妈妈做足了功课,准备读物和小零嘴,PAD里足下了一百多集的小猪佩琦打算进入战斗模式,结果幸福来得的太突然!
因为太早起,最后一家人都打起了盹。。。

东航飞札幌的航班上的食品比国内线丰富,有凉菜 水果 黄油面包 还有万年不变的牛肉或鱼肉米饭,可口程度因人而异,不要求太高的话还不错,栗子弟弟只要有水果就满足了!醒来抱着我跟他爸爸的两盘西瓜笑的乐呵呵。。。你真好对付。。。。

飞机准时在12点30分降落在了新千岁,根据原先的计划我们并不需要买任何PASS,直接坐上了去往札幌的JR,这趟旅行正式拉开了序幕。
为降低成本坐的是自由席,抱着娃可以坐专座,专座是独立座位周边空间很大可以放下童车和行李箱!

我们到札幌的第一天雪很大,路面中间的雪化成了水还有点滑,我们走的小心翼翼。

晚上看新闻才知道这是五十年一遇的暴雪,当天新千岁机场有很多国人滞留,我们真的很幸运!

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走着走着到白头(老朱感叹失误没带帽子,脑袋冻的不行)
吃好晚饭后去ESTA的优衣库买了顶帽子

在风雪中推宝宝车,真的很锻炼你的臂力,老朱化身人力铲雪车

国人都会去的打卡地点拉面共和国,我们只路过,当天并没有切入北海道模式。
考虑到栗子弟弟一整天没有好好吃顿正餐,于是我改去了同楼层的四川饭店点了海鲜粥、香菇青菜和蛋炒饭,栗子弟弟看到蛋炒饭的时候眼睛都直了呢!

Day 2 道东 我们来了!

12月23日 星期五  天气/雪
今天原计划搭乘日航 中午抵达钏路 下午钏路市内活动(札幌丘珠-钏路  JL2863 11:25-12:10 )

去往市内丘珠机场最便捷的方式就是坐地铁东丰线到荣町站然后换乘短驳巴士,因为出地铁站后发现BUS站还要走一小段路,但雪下很大路面积雪厚对拖行箱子和童车都极其不便,我们选择打车,感觉刚上车就到了。
车费:地铁500JPY 打车750JPY。

丘珠机场很mini,一进门就是值机的柜台,登机口和餐厅在二楼,三楼是瞭望台(脑中顿时出现了日剧中那些跟飞机招手告别的热血场景。。。)

插播:JAL一早发来邮件提醒飞机要DELAY...妈妈我完全没看!没看。。。

值机时才知道之前地航班都CANCEL了!!!我们的这班还在等待通知,暂时延迟到下午1点半。脑中哐当一声,今天妥妥暴雪天,怎么会那么放心直奔丘珠机场。。。迟钝如我。。。
问地勤mm会不会再临时通知取消,她笑着说不会,可以先给我们办理托运,并告知此次航班是小飞机不能带童车上去。看到行李箱和童车被两个大叔抗走时有雷到,丘珠机场甚至没有传送带,工作人员直接到前台来提行李,这是第一次见。。。柜台mm贴心的拿出了一辆替代的童车给我们在机场内使用。想着时间还早我们就在餐厅吃了顿盐味拉面+咖喱饭的简餐然后直奔三楼瞭望台打发时间。(餐厅是以自动贩卖机的形式售餐的,凭打印的餐券自己取食,出餐很快很高效,味道还不错。现场还有软冰淇淋卖哦

三楼瞭望台分室内和室外两个部分,室内放着一台自动贩卖机,栗子弟弟的新大门就此被打开,第一次意识到钱币和饮料的微妙关系,接下来的旅行中他几乎只要看到投币的设备就一把抱住爸爸的腿高喊“要钱,给我钱。。。"

三楼室外有一个LUCKY BELL也很戳孩子的心,栗宝一边流着鼻涕一边敲击着幸运钟,开心到不行!亲妈劝不走只好生拽回去取会儿暖再放出来。

下午一点我们一家准时通过敲mini的安检口进入登机室,22个月的男孩子放飞起来爸妈超无奈
看到陌生人就打招呼 你好 你好 ,日本大叔莫名但仍报以微笑。
拉着我们趴在窗台看灰机并高喊:妈妈看! 爸爸看! 大灰机 呜~

其实我们要搭乘的是只有30多个座位的SAAB340(螺旋桨飞机),起降和遇到气流时震荡的感觉异常强烈。一登机栗子弟弟的电就用完了倒在我怀里呼呼睡去。妈妈紧张的抱着他 紧紧压在凳子里感受着过山车一般的刺激~

因为是小飞机要抱着栗子弟弟自行上下台阶需要注意脚下湿滑梯。
下飞机前JAL的空姐(整个行程只有这一位哦)拿出一个小竹篮给栗子挑选小礼物,布艺的JAL飞机。

飞机前侧二十米处有电动扶梯上二层通道,然后在尽头的扶梯下至一层就是出口和行李盘,基本5分钟就可以出关,要抓紧去门口的自助售票机买去往钏路市内的大巴票,每天大巴都是根据飞机的到达时间安排的,错过一般可就没有啦。。。期间因为栗子爸爸去上了一次厕所,空姐在出口等不到我们忙跑来问是否需要坐Bus,我们提着行李拔腿就跑。空姐还帮忙买票,我们的目的站应该是钏路市政厅前匆忙买成了钏路站前。啊哈

放下行李 我们直奔和商,赶着打烊前去满足下疲劳的肠胃!
(从王子酒店出门左拐,打车2分钟,步行10分钟内即可达)

和商市场最出名的自然是胜手饭和大螃蟹(カニ)i啦!
这里是一个综合海鲜市场,进门右手边就是佐藤商店,店家热情的迎上来介绍自己家的产品。每一份鱼生 海胆 或鱼子都是明码标价的,如果你买的多还会给你折扣。
店家有问询我们来自哪里,他介绍到如果是香港台湾的客人,甚至可以选好给你们发空运到家里
我们摆摆手,因为此行的目的也只是来一碗胜手饭 完成打卡就好了!

佐藤商店的十二点方向有销售米饭,分 小 中 大的不同分量。
老朱给我选了几片三文鱼大脂(每片300 JPY ,在上海估计得1000JPY一片了。。。)

和商市场正在举行圣诞季的抽奖活动,消费满额就可以凭抽奖券领取奖品,栗子弟弟抽了一张200JPY的消费券,我们拿去给他买了最爱的草莓,草莓在北海道也是奢侈品啊一小盒就要900JPY,栗子弟弟狼吞虎咽把这盒都吃完了,爸爸妈妈艰难的用自带的海苔包着米饭喂了上了几口,最后离开和商市场前我们又跑去买了一盒给他带回酒店慢慢吃。

Day 3 钏路-阿寒 宿AIRBNB

12月24日 星期六  钏路-阿寒湖

可一直到八点半,栗子才舍得翻身用小手揉着眼睛慢慢坐起来,打量着房间好像不记得自己为什么在这里。。。等完全醒来后 就坏坏的看着我说 妈妈泡奶!然后自己舒服的躺了回去。。。

吃好晚饭后去ESTA的优衣库买了顶帽子 编辑

札幌  编辑
在风雪中推宝宝车,真的很锻炼你的臂力,老朱化身人力铲雪车 编辑

ESTA  编辑

饭店点单的小哥是来自上海的留学生,他说打算念完高中就回家。没有细聊,只觉得投入异乡的生活很不易,祝福他。 编辑
Day 2 道东 我们来了!
12月23日 星期五  天气/雪

车费:地铁500JPY 打车750JPY。

丘珠机场  编辑

丘珠机场  编辑

因为是小飞机要抱着栗子弟弟自行上下台阶需要注意脚下湿滑梯。

45mins的车程后抵达钏路站,雪花依旧落个不停,徒步700米的热情完全冻没了,决定打车去往王子酒店,拖娃还拖2大件行李,在这样寒冷的天气里建议还是要多打车,小朋友才不会着凉哦! 编辑

钏路王子酒店  编辑
放下行李 我们直奔和商,赶着打烊前去满足下疲劳的肠胃!
(从王子酒店出门左拐,打车2分钟,步行10分钟内即可达)

和商市场最出名的自然是胜手饭和大螃蟹(カニ)i啦!

佐藤商店的十二点方向有销售米饭,分 小 中 大的不同分量。
两份海胆 一份鱼籽  一份蟹腿肉 还有。。。 直到我吃的时候他才告诉那是一片鲸鱼肉。。。   编辑

和商市场  编辑

钏路王子酒店  编辑
Day 3 钏路-阿寒 宿AIRBNB
12月24日 星期六  钏路-阿寒湖
做妈以后早就不习惯懒觉和自然醒的模式了,六点半自觉的弹坐起来收拾包裹洗漱,悄悄把窗帘拉开一条缝窥见钏路港宁静的早晨。打开右侧的小气窗呼吸了一大口干冷的空气,心想今天一定要去港口转转,看看这座稍显清冷的城市,找一找啄木先生的雕像。 编辑

编辑

王子酒店的早餐是安排在17楼的顶层的宴会厅的哦!无敌视野,沐浴着阳光和美景,一顿早饭的幸福度高不高决定了一天的好心情啊~~~
栗子弟弟平时在家早餐要求很简单,水果,蛋料理,酸奶和一点米面类的主食就够了,这些几乎是所有酒店的标配,所以早餐在酒店解决给我们俩省了很多事儿~

早饭结束,三人回房间收拾行李寄放在前台然后徒步去钏路港寻找旅行的意义。
室外气温还是很低的,加上冰太滑,雪太厚,对于推车带娃还想玩耍拍美照真的不是很理想!
栗子在港口公园看到了熟悉的滑梯,想要跑去玩。可那时雪已经深到我的膝盖处了,刚抬脚向里走一个踉跄便扑倒在厚厚的雪堆里,而且越是想爬起来越是陷的深。我跟栗子爸一起把他提了出来,拍掉身上的雪以免打湿衣服。可估计是冰冻的雪挂在脸上和手上有点生疼,惹得栗子哭嚎了好一会儿才冷静下来。。。问他要不要吃好吃的,点了点头自己爬上车,于是我们草草结束了上午的观光行程,决定杀回和商市场抓个大螃蟹吃。。。

很多游记里提到的炼瓦,因为是烧烤屋的形式,不太适合带顽皮的娃,就没有来打卡,离王子酒店6-7MINS步行路程,旁边有24小时罗森,也有停车场,只能留待下次来咯~

少女心满满的幼稚园校车!跟它合影了很久~ 才舍得走~

下午两点 ,阿寒湖房东准时来酒店接我们,开的是铃木的小吉普。单程的接车服务需要额外支付3000JPY的费用,但是在淡季的道东这个费用其实超值得。
沿途房东还带我们去丹顶之里看鹤,推荐了我们吃美味的冰淇淋!
一路都是牧场,栗子看到了好多好多奶牛!以前只有在书上看到动物,这次在北海道见到了实物,对孩子来说一切都那么的神奇!

Day 4

12月25日 星期日  阿寒湖-弟子屈(包车一日游)

今天是行程中需要划重点的部分!道东包车一日游!(看鹤 看天鹅 看日落!)
下面是我的包车公司发来的行程单,

出发的时间从8点
Dec. 25th(Full-day tour)
Lake Akan(09:00)
 (Pick up and Start of tour)
- Tsurui(Red Crowned Cranes viewing)鶴居(丹頂鶴)
- Lake Mashu(摩周湖)
- Mt.Iou(硫黄山)
- Lake Kussharo(Sunayu) 屈斜路湖(砂湯)
- Lake Kussharo(Kotan)屈斜路湖(コタン)
- Bihoro pass(美幌峠)
Sunset(15:44)
Hanafurari(16:00)
 (Send off and End of tour)

这家包车公司是由我今晚居住的客栈推荐的,一开始报过来的价格也比我网上查到的高很多。。。
我将同样的行程发给了另一个车行希望获得他们的报价,结果。。。2个星期过去了无人回复,于是我心很大的说,算了!这也是猿粪啊!
最后的结果很惊喜,对方考虑到我们带了孩子,不仅派了一名和善的女司机还有同样耐心可爱的樱女士做我们的导游!而且是一辆可以荷载11个人的大车!栗子弟弟可以不停的在三排座位间走动,这对terrible 2的小朋友家庭来说真的很加分!这样他就不会觉得旅程太长太无聊。(虽然栗子举动是错误危险示范,但妈妈跟爸爸都阻止不了他放飞自己。。。樱女士见我们夫妻为难,告诉我们完全没有问题,她理解)

如果 你正好也有包车的打算,我推荐这家公司,信息见下方哦
Shoji Mizuoka(Mr.)
YUME-F.C.Travel Agency Co., Ltd
Licensed by the Japan Tourism Agency in accordance with the provisions of the Travel Agency Law
Mail : 3219@oto-tabi.jp
URL : http://oto-tabi.jp/
Tel : +81-15-486-7755
Fax : +81-15-486-7756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7-01-05 17:36

很不错

2017-01-06 03:48

楼主,快更啊,期待,我也是准备带宝宝出发,路线跟你的相似,主要想了解一下从阿寒湖到弟子屈的包车和路线,如果方便的话能不能直接回复我,感激不尽

2017-01-06 13:24

楼主,再多发发,想知道你带手推车了吗?

2017-01-07 12:49

引用 胖胖 发表于 2017-01-07 12:49:58 的回复:

回复胖胖:带了 ,有时候觉得特别有用,比如宝宝睡着了,有时候又觉得特别鸡肋,比如宝宝不肯坐车。。。想要大人抱抱。。。总体来说 在城市里还是带着方便,好歹可以挂点宝宝和宝宝的物品。因为我买的是 可以折叠刀很小的GB pocket,可以放在箱子里

2017-01-07 13:52

引用 蕉 发表于 2017-01-06 13:24:50 的回复:

回复蕉:来了~~ 我今天先贴出来啊~~~

2017-01-07 13:53

引用 光之华尔兹 发表于 2017-01-07 13:53:04 的回复:

来了~~ 我今天先贴出来啊~~~

回复光之华尔兹:您这个行程价格是多少啊?

2017-01-08 01:18

来了~~ 我今天先贴出来啊~~~

回复光之华尔兹:我指阿寒湖的包车租车价格,基本上和我想去的地方一致呢~

2017-01-08 01:19

引用 蕉 发表于 2017-01-08 01:19:16 的回复:

我指阿寒湖的包车租车价格,基本上和我想去的地方一致呢~

回复蕉:45000JPY

2017-01-08 10:47

楼主,多发点照片和攻略,太少啦!!!

2017-01-08 15:41

引用 光之华尔兹 发表于 2017-01-07 13:52:52 的回复:

回复光之华尔兹:好的,谢谢

2017-01-08 18:03

引用 gigi82star 发表于 2017-01-08 15:41:24 的回复:

楼主,多发点照片和攻略,太少啦!!!

回复gigi82star:好懒啊 都不知道会写完吗。。。

2017-01-08 22:59

引用 光之华尔兹 发表于 2017-01-08 22:59:00 的回复:

好懒啊 都不知道会写完吗。。。

回复光之华尔兹:楼主加油啊,好期待你的游记

2017-01-09 21:43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