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点空闲找点时间领着妈妈常出门走走——黔路难行之旅

• 出发时间/2016-11-03

题记

在写下我的正式游记之前,我要非常严肃的告诉所有想去贵州或者心心念念挂记着黔山万水的人们,如有三年之内的贵州之行,一定要做好十足的时间与心理准备,因为你将面对的,是不通火车的各种转车、各种山路、各种晕车、以及各种你听不懂的“普通话”;但是,你也将面对无边无限的美景、无可比拟的淳朴民风。
     自由行,无车、无自驾,全程自己规划路线,黄果树、荔波肇兴侗寨、凤凰,因时间有限,在贵州省内未逛全面,有憾等到三年后全面通高速再弥补吧~希望届时贵州一如今日般善良可爱
    因是自由行,但时间有限,行程如下,未去西江千户苗寨,未去“天眼”(FAST)
    D1沈阳-贵阳CZ3656,14:45-21:00。宿贵阳
    D2黄果树瀑布贵阳-安顺6:15-7:33,K9357,安顺-安顺客运站,客运站-黄果树瀑布。宿安顺
    D3前往荔波,全天路途。安顺-都匀(客车司机说因为都匀是比较大的地方,转车比较方便,所以自由行不开车的朋友尽量在都匀走,麻尾和独山都比较小,收车也比较早),都匀-荔波。宿荔波
    D4小七孔景区。宿荔波
    D5前往肇兴侗寨。荔波-三江汽车,三江客运站-三江高铁站,三江高铁到从江从江高铁站在洛香镇,在侗寨附近),从江肇兴侗寨。宿肇兴
    D6堂安侗寨(肇兴侗寨附近,从肇兴侗寨包车或步行前往,走路2.5h左右到达)&肇兴侗寨-怀化从江-贵阳贵阳北-怀化。宿火车上
       从贵阳怀化也可选择高铁(查行程时忽略了高铁所以选择卧铺了,哎,败笔)
    D7凤凰怀化-凤凰。宿凤凰
    D8凤凰-长沙凤凰-怀化怀化高铁-长沙长沙磁悬浮到机场

到达贵阳已经很晚了,虽为省会城市,但贵阳属实要比其他地方要小一些,白天的话机场大巴有直达安顺黄果树或者其他地方的,晚上就只有到达市区的了。10块钱的大巴是我坐过的车里最便宜的了,拿地图查了一下,到达火车站应该只有8公里左右,所以几个人打台车应该也是不错的选择。
    酒店附近便是当地比较有名的夜市,不知是淡季还是太晚了,行人寥寥。我和麻麻也都没有什么胃口,随便吃了点就回酒店休息了。
    贵阳的绿化真心不错,让我这种从东北上飞机前还穿着羽绒服的人一下子感受到了南国城市的惬意
    ps.整个贵州的食物基本以酸辣为主,配以鱼腥草。请不要忽略鱼腥草这种食物,没吃过的请脑补香菜在群众中的地位

贵州特色小吃——丝娃娃,通俗易懂的说法就是用摊好的巴掌大的小煎饼包裹上图里的这些食材,蘸着调好的汁吃,当然汤汁里有贵州人民的最爱鱼腥草

贵阳特色小吃,什么豆腐,同样也是蘸着混有鱼腥草的汤汁吃

D2贵阳-安顺(火车),安顺-黄果树(汽车),不想太折腾的可以直接从贵阳汽车站坐车到达黄果树。贵阳的汽车站有直达黄果树瀑布的汽车,全程是1.5h。如果想在黄果树景点停留一天,要尽量坐早一点的车。另小提醒:贵阳火车站前大概100-150m是封闭的,道路很狭窄,而且非常乱,赶火车的一定打好提前量。麻麻在这丢了手机~~~~

黄果树瀑布景区主要由黄果树大瀑布景区、天星桥景区、陡坡塘瀑布景区三部分组成,门票价格是180元。黄果树大瀑布景区,是黄果树瀑布景区的精华,不仅有大瀑布,还有种植了各种盆景、花卉的盆景园,是最值得欣赏的景区;天星桥景区,范围大,景色也不错,步行路段较长;陡坡塘瀑布景区,范围很小,主要就看陡坡塘瀑布。三个景区间,相隔较远,建议购买观光车票(观光车票分为:旅游巴士车票和出租车票),票价均为50元,为了减少等车时间,建议买出租车票,也舒适些。出租车也是景区合理的交通工具。
    另外景区内有很多农家饭店,价格适中,还有德克士。价位参照交通枢纽的价格就好

此为第一站,陡坡塘瀑布,86版《西游记》片尾拍摄地。看着水大吧,其实还不是丰水期哩

黄果树瀑布基本算是整个黄果树景点中最远也是最精华的一个景点了。从景点门口进,想看瀑布的话是往下走,如果不想步行,可以选择坐往返50元的大电梯。私以为这个电梯是非常有必要滴,但缺点是后头的水帘洞以及山旁的栈道就没办法走了。
    离着很远就能听到瀑布的响声,隔着很远也能感受到腾起的水雾。在11月即将枯水期来临之时还能看到这样的瀑布景致,真算是满足得无以复加。在瀑布的观景平台各种拍拍拍看看看,真心看不够。已经形容不出当时的心情,也许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到

安顺是个不大的地方,但小吃甚多。只是无论是各种粉还是面,吃着都会有种怪怪的味道,有点像。。。臭豆腐的汁,又有点像香菜的浓缩液。。。苦了我的胃。只是第二天起早赶火车的路上买了3块钱一碗的盖米饭——里面有炒过的黄豆粒和雪菜,满满的糯米饭,让我稍有慰藉

D3前往荔波,全天基本都在路途上。
   贵阳安顺(黄果树)、荔波,基本是三角形的存在。如果不想像我这么倒车,就要回到贵阳,从贵阳坐4个小时的车到荔波
    先从安顺-都匀,临行前也看到好多咨询黄果树到荔波如何走的,结合 一下我这次的走法,如果想在黔东南倒车,不管去哪,先到都匀,因为都匀是一个比较大的中转站,不管是到各个方向的车还是收车时间、发车频率,都要比其他例如马尾、独山要方便得多。从都匀转车到荔波都匀荔波独山、马尾,这些都是不通火车的地~~~另小提醒,晕车的同学们就不要上车吃太多了,我忘记是从都匀荔波还是哪条线,基本两个小时都在转弯的山路行驶。肠子都快转出来了。

晚上宿在荔波易凡国际青年旅舍。说来惭愧,基本算是走遍全国的我第一次住在青旅。二楼的大床房,貌似88元。旅舍一楼一如我们平常看到的青旅,晚上有门禁。
    下图为荔波贵州省内各个地方的发车时间。这家青旅走到荔波汽车站大概要10多分钟。但离美食街和广场很近,所谓美食街,基本是给游客准备的。但值得一提的是,这家青旅的路口有一家牛肉粉,粉是固定价钱的,牛肉是到旁边铺子买的,想吃多少的肉,就买几块钱的。店家会切好放在牛肉粉里。那碗牛肉粉,让我想起了在兰州吃的马子禄牛肉面——都算是我吃过的这类食物中的能排到第一的
    荔波汽车站到青旅的这条路,算是荔波当地的主路了。荔波汽车站附近有棵标志性的大榕树,附近很多小店我在各种点评中都有看到。说不上特色。主路旁边往前走没多远会有一个菜市场,不管是荔波当地的特产、还是游客想买到的手信,都可以在此挑选。荔波当地水果特色是柚子和小火龙果,火龙果是红心的,个头小的很。柚子嘛,还是觉得广东的沙田柚最好吃。

D4,小七孔
    荔波当地有名的大七孔小七孔。我挑选了名气比较大的小七孔。小七孔的第一个景点,便是我一直心心念念的。这座古时连接贵州广西的重要桥梁,与周围的山、树、水一起融为了一幅美丽的画卷。潭下的水绿得令人心醉。虽然不是旺季,但依然有很多游人,只是大家都像约好了似的静静在桥下看着它。

小七孔景区内负氧离子含量甚高,走在其中心旷神怡。电瓶车的票还是要买,有些景点真的好远

晚上的荔波当地大榕树附近找了一家江湖菜,看大众点评还不错。贵州当地特色酸汤鱼,又酸又辣胡椒粉也多,临行前好几个人给我安利过这道菜,可能我大东北的胃还是适合白菜炖豆腐和土豆丝

照这张照片的时候,我朋友圈已经被沈阳呼啸的北风以及洋洋的大雪刷了屏。这就是所谓的“我在南方的夜市里露着腰,你在北方的寒夜里穿着貂”吧

D5,前往肇兴侗寨。宿肇兴侗寨(黎平县)
    这是一趟漫长的转车过程
    1.荔波-三江,汽车。(对,我想起来了,就是这趟两个小时,全是山路,山不转水也转那种)
    2.三江客运站-三江高铁站。7块钱到高铁站,在郊区一个鸟不拉屎的地方,45min左右
    3.三江高铁站到从江,不到半个小时高铁。从江高铁站在黎平的洛香镇附近,距离侗寨就不太远了,  可以在这里去到肇兴

下图是在荔波汽车站里拍的,我就想问问,有人听说过这么古怪的地名吗

介个就是荔波当地特产,小火龙果,圆圆的,红心的

肇兴侗寨的门票不晓得多少钱,逃票进去的。订的“那时花开”客栈,算是一个背包客落脚在肇兴开的客栈。沈阳人,性别女,年轻时做了十年的背包客,相当有故事。她在侗寨的中心区域有个三层的小楼,每个楼层只有两间房,非常容易客满。其实我当时订的是老店的床位,但老店有超多我比较害怕的猫,所以转到了新楼。至于如何逃票,要联系下老板娘。接站加逃票是50/人;送出大门时如果是两个人,就是15/人,三人及以上是10/人。景区内没有查票的,但如果离开肇兴侗寨去到堂安或者纪堂侗寨,则需要查票,到时候问客栈老板借几张景区票就好了。
   不算是广告,因为到贵州之前并没有像其他行程时提前订好酒店,在荔波打电话给到肇兴各个旅店时发现当地人开的客栈基本都是一口价120,条件也非常一般,各家都是千篇一律。所以莫不如只是选择床位,或提高一下预算选择这类客栈而放弃当地人家。下面图中会有“那时花开”的实景

肇兴侗寨全景

这是在房间的外面,有个回廊,而图中最显眼的就是智团鼓楼。鼓楼,是侗族人们商量事情的地方,每个“团”就是相当于我们这边的小区单位吧

客栈下面的小池塘,回廊上可见

客栈后面就是肇兴当地的演绎场。侗族大歌的表演是免费的,每日两场,上午11点和下午5点。而每日上午10点,在侗寨的门口会有小规模的欢迎表演
    这场表演,等了三次都没有看全,因为一直在下雨啊。而演员就是当地或者附近寨子的百姓。当天一点多到的肇兴,四点就巴巴儿的坐在演艺场等侗族大歌。老实说,贵州之行,我最期盼的就是这个。第一次知道这种没有伴奏、没有指挥、多声部的合唱形式是在北京卫视的《传承者》,但真的要分享给每一位看到这里的人的是——他们一开嗓,我眼泪就掉下来了。只有两个字,天籁

晚饭时间赶上了当地孩子过满月,碟碟碗碗的每桌有十个菜吧,基本上没找到我认识的,基本上也看不出原材料——都跟熏得颜色差不多。只要随50/人,游客也可以参加。我望了望看不出颜色的碟碟碗碗,拉我额娘走了~~~

客栈楼下的茶具和是免费使用的,用完了刷干净就好。走路累了可以回来歇歇。三层的小楼一楼换鞋,大门常开也不锁。肇兴当地真的可以做到家家不锁门,户户不关窗

时间有限,我只去了堂安侗寨。寨子位于大山中,海拔比肇兴要高,是中国挪威合建的一个原生态博物馆
    两种方式可抵达堂安——1.搭车,每人100。
                          2.步行。步行时间大概在2.5h左右。因当天一直在下小雨,所以时间长了些。
    身体还可以的各位,建议步行前往,一路景致美不胜收。各种云雾、梯田、木屋,仿佛行走云端。

离开肇兴时忘记带干粮,路上好不容易碰到一家小卖店,许是游人甚少,没有见到我认识的任何品牌,卖东西的老奶奶也听不懂我说的任何话,同样,我也听不懂她的,奶奶应该是少见外人,听到我说话只是一直笑。柜台内所有东西都是五毛钱一袋,我买了四样花了两块钱,吃到一半,,,算是有心理阴影,五毛钱一袋的东西真心吃不进去。妈妈看柜台上有鸡蛋,想让奶奶给我们煮两个鸡蛋,但语言不通,只能作罢。顶着压根就没填缝的肚子,继续向前走。

堂安是一个非常小的寨子,只有一个鼓楼。鼓楼附近有口井,据说井水非常好,很多当地人长寿都是因为喝了这里的水。刚进寨子有家“同福客栈”,看网上评论说老板人非常好,到季节的时候还会带着客人下田抓稻花鱼,就在这家解决了午饭,当时是下午1点多,一盘炒土豆丝,一盘炒腊肉,一盘小白菜汤,我吃了三碗白米饭!此刻我坐在沈阳的家里码字,无法想象自己当时是怎么吃下去三碗米饭的。所以我说谁家孩子不愿意吃饭用大人哄着喂着的,扔出去几天,回来保证吃嘛嘛香。
     提一嘴腊肉,因为很多年前去过凤凰,当时还没有现在这么商业,腊肉也基本是当地人家自己做拿出来卖的,那种滋味念念不忘,就在肇兴买了点,还算是人工不太机械化做出的。而凤凰的腊肉,带包装带商标带注册认证,总觉得失了些烟火气。

云雾缭绕中的堂安侗寨

D6的下午从肇兴侗寨出来到从江高铁站,从江再到贵阳贵阳怀化。因为妈妈没有去过凤凰,所以此行的苗寨我选择了凤凰而不是西江
    贵阳怀化有高铁,所以在路线选择上可以避开晚上的夜车。这点被我忽略~导致早上不到五点就到了怀化

D7,凤凰凤凰没什么写的。去的人太多了,写的人也太多了。图中的桥是我几年前去时没有的。沱江的下游也新建了好多宾馆客栈

妈妈说,破酒瓶子也能整出文艺范来

这已经不是n年前我在凤凰看过的那个路标了

D8,凤凰-怀化怀化高铁-长沙长沙高铁站磁悬浮到机场
    1.飞机是下午2点30的,所以早上8点的车从凤凰出发
    2.汽车全程高速直接送到怀化高铁站
    3.长沙高铁站在城郊,磁悬浮不进城,直接到机场,20块钱,速度相当一般,没有地铁快,中间停一站

说在结尾的话
    贵州之行是我近几年一直比较期待的行程。买机票时也是因为有了特价票,立马就定了。但一时的冲动却让我付出比其他行程更多的时间去指定和计划整个路程,以至于几乎每家客栈或者酒店也只是提前一天找找找。
    非常遗憾的是没有去到平塘县看我们国家历时22年建成的“天眼FAST”,距离荔波非常非常近了,哪怕多一天的时间,就够了。也许等我再次去到那片黔山万水的时候,它有了县县通的高速,希望那个时候,贵州还是我记忆中的贵州贵州的人民还是我今时所看到的“路不拾遗 夜不闭户”

2017-01-05 12:41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7-01-05 12:41:22 的回复:

回复繁星:很美是吧,惊呆了的那种美

2017-01-05 20:17

壮观

2017-01-06 06:03

2017-01-06 08:48

为什么你的等级比我的高?

2017-01-18 21:05

我是木有耐心写这么多

2017-02-07 19:06

引用 牛牛的槽 的图片:

不错不错~景好人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