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ha)皮(ppy) in 兰卡

• 出发时间/2014-04-14

出行前准备

1、简介
       斯里兰卡属热带气候,沿海地区气温常年维持在35度左右,但内陆山区及盆地地区昼夜温差大,遇降雨时全天气温较低,如努瓦拉埃利耶,我们去时正在下雨,全天温度为17度。2006年斯里兰卡刚刚结束了20多年的内战,现在正处于工业启蒙阶段,百废待兴,所以现代化及城市化建设相对要落后很多,总体水平大概相当于中国六七十年代。
       斯里兰卡人民基本上都有自己的信仰如佛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印度教等,请尊重他们的个人信仰和习惯。
      斯里兰卡通用语言为英语,但地方口音较重,偏印度咖喱味儿。请带上一个英语听说能力较强的同伴,出行方便的同时,也可以听到很多故事,深入了解到他们的真实生活状态。
      衣物以短袖短裤为主,同时需带1-2件秋装。斯里兰卡海边风浪较大,也没见到什么珊瑚,所以个人认为不太适合浮潜(据说北部和东部地区有些地方可以浮潜),喜欢游泳的,带上泳衣,岸边随便玩玩即可。另外斯里兰卡距离赤道较近,属低纬度地区,紫外线极强,而且需长时间在户外活动,所以一定要备足防晒霜,并及时涂抹,备足防晒霜,并及时涂抹,备足防晒霜,并及时涂抹(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下图为反面教材,大家随便感受一下。

我认为,去斯里兰卡欣赏风景是其次,主要是感受“微笑的力量”,洗涤心灵,放空灵魂。在去之前,我们在北京买了3袋水果糖,不远万里的背了过去,后来又在当地超市买了3袋。当孩子们向我们露出纯真微笑时,我们都会送给他们一颗Made in China的糖果,权当对他们的感谢吧,因为你得到的,远比付出的多得多。
       另外,当地不是所有酒店(尤其是相对便宜一点儿的民宿客栈)都提供被子,最好带个睡袋,干净卫生实用。据路遇的资深驴友介绍,轻便的旅行睡袋国内迪卡侬有售,百元左右。如果要在中转机场过夜,记得把睡袋随身带着,在机场找个长椅就可以睡觉了。
      和其他热带地区一样,防蚊很必要。一个电蚊香+一瓶最小剂量的六神+一盒清凉油即可。其他没有什么需要特殊准备的物品,哦,对了,记得带个好点的相机和足够的存储空间。
     再有,最好带一个小锁,在科伦坡存包用。后面会说到。
2、货币、消费水平及电话卡
       斯里兰卡的货币叫做斯里兰卡卢比(Rs),大概是1元人民币=22卢比,我们去时,为了方便,在国内换了美元,之后在斯里兰卡机场兑换的卢比。不过,经研究,用人民币直接兑换卢比好像也没问题。机场门口有一排当地银行的窗口,当天汇率都写在牌子上,各家汇率基本都一样,随便找一家人少的换了就OK。而且稍大一点的城镇都有ATM,如果你有全币种或双币种信用卡,也可以随时取钱。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我带了5000人民币,在机场换了11万多卢比,土豪气质油然而生。
       至于电话卡,和网上说的一样,建议选择DIALOG通讯公司,具体价钱忘了,应该不到100元人民币,内含5G流量,若干电话费。全国范围内3G网络,信号稳定,速度比较快,机场门口就有他家的店,不用怕找不到,排队人最多的那个窗口就是了。
       斯里兰卡的消费水平很低,当地月人均工资大概在1000元人民币左右。我们两个人,一路吃吃喝喝,大手大脚,铺张浪费,少量购物,算上机票,一共花费14000元。住宿平均300-400元人民币一晚,吃饭大概70-100元/人/顿(可以吃的不错了)。顺便说一下,此行我们除了第一晚尼甘布的酒店是提前在agoda上订的,后续住宿都是随走随订。这也是我们第一次这么整,一趟下来觉得很好,可以根据对一地喜好程度和天气情况灵活调整行程,不至于因为酒店已订好而锁死日程。我们是4月去的,旅店入住率基本都不饱和,不必担心订不上房。Fyi,据LP上讲,兰卡的旅游旺季是12月至次年3月,平季4月和9月至11月,淡季也是雨季5月至8月。根据经验,直接致电酒店预订的价格比网上的价格低。
3、交通状况
       斯里兰卡的公路路况差强人意,路面不宽,但也算平整,全国目前只有加勒科伦坡一条高速公路,还是中国给修的。铁路线建设的也不算发达,没有实现全国铁路网,但其中包括两段经典旅游线路,即康提--努瓦拉埃利耶--埃拉的茶园小火车,及加勒--科伦坡,千与千寻中的海上小火车。
      从游客角度来说,可以选择当地公共交通或者包车服务。这里极力建议年轻力壮,英语过硬,有一定处事能力的同学选择以当地公共交通为主,分段包车为辅的交通方式出行。这样既经济(便宜到你不敢置信的程度),又融入到了当地人的真实生活中,体会众生百态。一趟下来保证你收货满满。PS:手机地图墙裂建议选择GOOGLE MAPS,苹果自带地图也可以,其他在国内使用的地图出中国后一律拉闸。
4、签证
       斯里兰卡需要电子签证(ETA),自由行的同学可持信用卡前往斯里兰卡签证官网自行交钱办理(官网地址http://www.eta.gov.lk/slvisa/visainfo/center.jsp),尽管界面朴(zhēn)实(de)无(hěn)华(làn),但请相信这里就是斯里兰卡签证官网,你没有走错。申请成功之后会往你邮箱里发一份邮件,打印出来就可以了,费用是35刀/人,可往返一次,逗留30天。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我党素来秉承“严谨”的治国方针,为了从根本上防止外来信息“恶意”破坏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发展秩序,从而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所以中国大陆的网络IP地址是无法浏览国外网站的,要想自己申请斯里兰卡签证就需要翻墙软件,否则你看不到最后那个图片里的验证码,也就无法完成申请流程。                                   5、本次行程概况
      本次行程共计13天,涉及7个城市,一个国家公园,因全程时间比较紧张,国家标志性建筑狮子岩没有去,有条件有时间的同(tu)学(hao),建议规划15天左右时间游玩。以下为本次旅行路线图。

6、保险与起飞
      来看这篇东西的人基本上都是自由行,虽然现在斯里兰卡的社会治安很好,人民安居乐业,国家高速发展(发展快是因为起点低),但出门在外,以防万一,还是建议大家买份保险。这里我选择美亚"乐悠游"境外旅行保障计划,多种套餐供你选择,每天只需十几块钱,就可保证您的出行安全,意外事故及伤残保障高达30万元,另外还有身故遗体送返金8万元,您值得拥有,还在等什么,马上拿起电话预定吧!
咳咳。。。额,如果你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那么请坐到座位上,并系好安全带,飞机马上就要起飞了。
往返斯里兰卡的航班很多,比如斯航、新航、阿航、亚航、马航、MH370、MH360等等,小伙伴们可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自行选择。

起飞与转机

以下是我和媳妇儿乘坐的航班,是的,我们来回都是马航,因为我觉得我们要相信科学,飞机失事毕竟是小概率事件,我们要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看待这一问题,要用事实说话。。。好吧,我承认,其实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马航性价比比较高(我们两个人往返4600元),而且班次也比较合理,托运行李不再额外收费,符合我们的要求,最关键的就是,我觉得这事儿挺刺激的,就当成一景点儿吧(和在兰卡遇到的小伙伴们说起自己是坐马航来的,顿时让他们刮目相看,瞬间觉得自己挺牛逼)。这下你们应该知道我为什么要买保险了,还有,别问为什么照片里只有飞机,没有人,因为我们此刻正在忙着祈祷和感悟人生的美好。。。

飞机餐,味道比想象中的要好,但显然不及新航。。。

由于马航是在吉隆坡转机,所以我们在吉隆坡机场简单转了一下。机场环境总的来说还不错,看了看免税店,有些东西还是很划算的,比如化妆品,以及一些“战略性”生活必需品(马来西亚是个盛产橡胶的国家,你们懂的)。你值得拥有~~有意者请咨询作者单聊~~
      下面是吉隆坡机场随拍。

LONELY PLANET吉隆坡机场店,经常旅行的小伙伴要来看看了,只是看看就行,别在这里买书,比国内贵太多。

店里的一些小玩意儿

这是斯航空姐,没有照到正脸,孔雀服。。。颜值一般。

经过3个多小时的休息,接下来继续踏上行程。

每次出去,我们都会找个地方转机,哪怕不出机场,也或多或少地感受一下当地的风土人情。比起直飞目的地,我更喜欢在途中的感觉,这就跟人生一样,每个人最终的结果都是死亡,唯一不同的,只有过程。
      落地以后没啥说的,取行李、兑换当地币、买上网卡。需要注意的是,机场门口有个正规门面可以打车或租车,我们第一站是尼甘布,从机场到尼甘布大约40公里,如果选择在这里打车,费用是1500Rs,合人民币75元左右,车是丰田的一辆超小型MPV,有空调,如下图。如果出门自己打个TUTU车,大概也就是这个价钱的一半。我们去时正值斯里兰卡的大年初一,TUTU车较少,所以直接选择了在店里打车。听说还有机场大巴,定时往返于两点之间,我们没有刻意寻找,毕竟已经很累了,而且上面都说了,我们是有11万“土豪”嘛。

这是踏上斯国第一次感受到英伦遗风,服务人员非常绅士,有板有眼。

在取行李时,偶遇的当地小男孩,让我们初步感受了the power of smile。

**说明一下:游记由我和媳妇儿分工完成,所以后文可能偶有称谓不一致。

海边的尼甘布

“尼甘布是距离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不远的一个中等规模的海滩镇子。这里有一些低调但有水准的酒店和餐馆,可以满足各类游客的需要。这儿的人们十分友好,边上还有一个古老的街区,以及还过得去(尽管有些污染)的沙滩。总之,尼甘布科伦坡更能让你感受到斯里兰卡本土的味道。”     以上内容摘自2015版LONELY PLANET~~
      尼甘布按照国内的标准,最多算个小城镇,因近几年斯里兰卡旅游业发展,且距离机场较近,交通便利而兴盛起来。个人认为把这里当做落地后修整的第一站还是很不错的。
      我们全程7个地方,只有尼甘布的住处是提前预定的,剩下的都是临时在BOOKING或者AGODA上按星级挑选。尼甘布这家MORNING STAR民宿,我和媳妇儿都认为很不错,大概200元/天,含早。老板是个老头儿,为人随和,很有耐心,英语流利。(请忽视那堵已经开裂,但性格坚毅的破墙)

虽然外表简陋了点儿,里面还是布置的不错的,下面是庭院一隅。

院子里随处可见的松鼠,我刚刚知道松鼠是那样叫唤的。。。

接下来是我们的房间。

进门看看。

住在我们隔壁的,居然是两对儿北京的,他们第二天也要去康提,所以约了一起走。值得一提的是下图中最左边的一对儿,从今年4月到9月,基本上一直在外面浪,把东南亚都跑遍了,之后回国去西藏,然后美国,真是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原谅我这一生放荡不羁爱自由。。。好嫉妒。。。
      额,中间那个老头是民宿老板,为人很好。

斯里兰卡的民宿一般都是含早的,只是早餐的质量有所不同,但基本都是面包、鸡蛋、果酱、香蕉。。。尼甘布这个民宿的早餐也算比较讲究的了,风格有点儿马代的意思。

我们在尼甘布只停留了一天,稍作休整。本来我俩只是想在这个小城自己逛逛,但是遇到一位极度“热情”的TUTU车司机,向我们推销自己一款名为“1500卢比带你玩转尼甘布”的热销豪华旅游产品。。。盛情难却,最终我们妥协,上了车。以下这位酷似基地组织成员的小黑就是那位司机。

路过的一个什么庙。

然后是尼甘布的渔场,晒鱼和卖鱼的地方,满地乌鸦,别具风味。

遇到几个小妞儿正拿着杆子对着路旁的树猛捅。

她们在捅这个。

这儿的人都很友好,她们捅下来的东西,给了我们一堆,味道还行吧。。。

继续逛,这是个比较有特色的船,我猜那两个搭出来的杆子是铺渔网用的,一堆鸟停在上面,非常和谐。

这个是斯里兰卡可乐。这里说一下,斯里兰卡的饮料种类真的不多,无外乎可乐、雪碧、果汁,以及一些奶制品。

接下来是一些古建筑,有荷兰建的,有西班牙建的,有私搭乱建的,基本都有几百年的历史。

下面是一个颇具“校园风”的监狱。。。

这位看监狱的门卫大姐很有镜头感。我猜她垂下的双手中,一只拿着54,一只拿着AK47~~~

下面是一个植物园,相机曝光度忘了调,失败失败,大家凑合着看,月朦胧,雀(qiǎo)朦胧。需要注意的是,TUTU车司机会带你去一些购物的地方,比如买宝石啊什么的,不要买就OK,这个植物园也一样,没兴趣就不要进去,里面会有人很热情的招待你,然后让你买东西,不买也可以,但需要给小费,我们给了200Rs。。。

榴莲

下面是重点(敲黑板)。逛了一圈,渴了,便要求“基地组织”带我们去当地人买水果的地方,整点水果。就是那么随意买的一个菠萝,让我对菠萝界有了全新的认识。太他么好吃了!!!螺旋爆炸好吃。。。而且只需要150Rs。之后走过兰卡好多地方,也买过好多菠萝,但是再也没有吃到这么有追求、有情怀的菠萝了。后来我们把这里的菠萝推荐给了家住南京,擅长托福的张老师一行人,也得到了她们的高度认可。想吃的,问问旅店老板,找个当地人买水果的地儿,应该就能买到。

晚饭在大众点评上搜的,靠路边一家比较干净的小店,味道还可以吧,人均90人民币左右。PS 此行认为大众点评非常靠谱,经过实践评分高的,环境服务性价比都不错。

翌日,早饭后,民宿老板帮我叫了TUTU车,送我们到尼甘布中心汽车站,前往康提

街拍

中国的华为,世界的华为。

尼甘布康提,全程约4小时左右,分为空调车和无空调车,空调车贵一点,但相对我天朝来说还是狠便宜的,所以当然要选带空调的,要么会烤熟的。如果选择空调车,路线是:尼甘布Negombo-Kurunegala-康提Kandy。先从酒店搭tutu到尼甘布公交车站,然后乘坐Negombo-Kurunegala带空调的34路公交车,这个Kurunegala似乎是当地一个很大的枢纽,车停在一个公交场站里,很容易找到去康提Kandy的车。两段公交车加起来135LKR,太良心了。
      车站随拍。

上车出发。

在车上遇到了来自南京、酷爱英语阅读,从事托福教育,英语说得比美国人还好的张老师一行人。感觉敢三三两两来斯里兰卡自由行的,英语都是S级的大神。。。

途中随拍。

山中的康提

经过4个小时左右的车程,终于抵达康提康提给我的第一印象是。。。脏乱差,那车站简直了。。。大公交加上tutu车横冲直撞,非常鲁莽,此地一定注意安全,不要光顾着找路看手机导航或者自拍神马的。
      康提主要景点有佛牙寺和康提湖,是斯里兰卡佛教圣地。相传,佛祖释迦牟尼的佛牙舍利就供奉在佛牙寺中。但如果你对宗教文化不怎么感兴趣的话,建议做短暂停留即可,个人认为真的没啥意思,只不过这里是茶园小火车的起点,想做火车的话,还是要来的。

酒店是我们前一晚在BOOKING上订的,具体价钱忘了,大概不到300RMB一晚。康提是个四面环山的小镇,平原面积很小,几乎所有的民宿都在四周的山上,山路谈不上陡峭,但是相当的崎岖绵延,而且民宿名字都极为相似,以至于一个当地的TUTU车小黑,足足带我们在山里绕了近40分钟(正常车程15分钟)才找到我们的住处。

这间民宿,个人感觉吃住都很一般,民宿老板是个中年胖子,为人也不算朴实,有点儿一切向钱看的样子,怀念尼甘布的老头。。。
      民宿外观。

这个民宿分为上中下三层,价格也是上中下递减。当地正值新年,旅游的人很多,我们订的晚,只有最下面的房间了。院子外面就是山林了,晚上会有野鸡啊,野猪啊,狼啊,什么的小动物们出没,我们看到过一回野猪。甭担心,院墙有5、6米高,它们上不来的。

十八点的天空。

原子弹爆炸。

房间内设施没有照,因为实在没啥亮点,没电视、没被,有空调,独卫。由于下山吃饭还要叫车,而且时间不早了,民宿老板说他家在准备新年晚餐,强烈建议我们在他家吃晚饭,于是我们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答应了。事实证明,他家的饭简直就是他么的噩梦,价钱还不便宜。我媳妇儿吃完回房间泡了两袋方便面,两袋方便面。。。两袋。。。
      下面是老板的媳妇儿和女儿在为我们准备“丰盛”的晚餐的场景。

新年晚餐。。。

最好吃的可能也就是下面这个了,一种油炸食品,超市买的,然后自己回家放锅里一炸,有点儿咱大北京排叉儿的意思。其他的食物,简直了,简直。。。难吃到爆炸。强烈建议一定不要在他家吃饭,尽量下山去吃。

民宿中层住着一家来度假的斯里兰卡人,很友善。

第二天清晨,和民宿老板约了一起去山顶跑步,太阳刚刚升起,整个山区被浓雾(不是霾。。。)所笼罩。

跑步归来途中随拍。这儿的民宿外观都很靓,各具风格,自成一体。

下面这位我得隆重介绍一下,“一只耳”(我俩给起的名),它并不是一只普通的流浪狗,从它残留下的那只耳朵和它沉稳中透着沧桑的步伐,以及面带少许忧伤的神情中,不难发现,在它身上一定有过什么不堪回首的往事。。。
      好了,不扯淡了,这狗就是一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还少了一只耳朵的流浪狗,是斯里兰卡不计其数的流浪狗中的一员。它真的很通人性,跑步上山的时候,遇到它,我摸了摸它的头,它居然记住我们了。下山的时候民宿老板有事先走了,它貌似怕我们迷路,一直在给我们带路,我们走,他走,我们停,它停,也不叫,老实儿站那等着。一直把我们送到民宿门口,它才往回走,全程眼神儿沟通,毫无障碍。在此向这只汪星人致敬!
      说到这里,多说两句,斯里兰卡的流浪狗特别多,几乎每个地方都能遇到,但无一例外,”素质”都特高,你喜欢我,我就往你跟前凑凑,你不待见我,我就离你远点儿。基本上没听过它们乱叫,不像北京的狗,一言不合就撕逼。也许它们也受到这里纯朴民风的影响吧,狗随人。

早餐后,我们定了TUTU车,启程下山,目标佛牙寺。
      途中随拍。这个银行在斯里兰卡很有名,感觉地位相当于中国的工行,基本上每个城镇都有,需要换钱的可以留意一下。

下面这个不用过多介绍了,味道和国内的差不多,价钱也差不多。

佛牙寺对当地人有着非凡的意义,每年的新年,斯里兰卡人都会带着一家老小到这里朝圣礼拜,献上鲜花,表达敬意,以祈求佛祖保佑一家人在来年幸福平安,基本每个孩子手腕上都会被绑一条白线,大概是护身符的意思吧。对于不信宗教和主义的我,感受一下他们的文化就好。
      进门前要脱鞋,你不需要担心出来后找不到,有指定地点可以寄存,好像是一双1块钱人民币,真正需要你担心的是,分分钟可以摊好鸡蛋的地面温度以及地上的石子儿,那酸爽,谁去谁知道。
      下面是佛牙寺正门。男女分过的安检门。票价忘了,反正不贵。注意一下,进入正门后,会有很多积极热情的当地野导游给你讲解,如果你不需要的话,直接拒绝他。

过完安检后,是一片草坪。

一棵年代久远的菩提树。

通往佛牙寺主殿的人流,随意感受下。

寺里正在举行一个什么祭祀之类的活动,人太多了,没怎么细看。

佛前那一刻,缘定三生的凝视,祝你俩幸福。。。

据说二楼是供奉真正佛牙舍利的地方,但我们没有上去,原因如下图。

殿内殿外随处可见,诚心祈祷的信徒。心存善念,知足感恩。

因为人实在太多了,没做过多停留,看了一下,直接出主殿,在殿外四处走走,风景很好,就是这地也忒他么烫了,还硌脚。。。

下面这对姐弟,本来已经和我们迎面走过,又跑回来要求和我们合照。

当地人都会用这个池子里的“圣水”洗一下手或脚,可能有啥讲究,入乡随俗吧。。。

这里好像是个烧香的地方,里面很热,没有进去。

愿我佛保佑。。。

下面这一家中的男主人,在中国斯里兰卡的一个建筑公司工作,咱国家这几年一直在支持斯里兰卡的建设,他的同事都是中国人,所以对中国人尤其热情,还邀请我们去他家玩,可惜和我们的日程有所冲突,作罢。但回国后,我媳妇儿和他们一直通过电子邮件往来。

这哥们儿是真的,它曾经很辉煌,每年都驮着佛牙舍利各地巡游,后来它挂了,人们为了纪念它,把它制成了标本,放在了佛牙寺的一个殿里,供人参观。

佛牙寺大概也就这些内容了,人实在太多,逛了一圈以后,我俩直奔康提湖。
      康提湖就在佛牙寺边上,非常近,整个湖的面积不算小,也不要门票,但说实话,这里环境一般,湖边有好多垃圾,有的地儿还臭气熏天。
      来康提湖,赏景其次,主要是融入当地人的生活,湖边聚集了很多本国开车来度假的家庭。

在树后躲着也没什么卵用~祝幸福

湖里的物种倒是很丰富,鱼、乌龟、鸭子、各种鸟类、蛇。。。

黄金椰子,合人民币几块钱一个,味道比一般椰子好一点儿吧

湖边一卖冰棍儿的小摊儿。买了个草莓的,味道还行吧。

湖边是一条主干道,逢年过节也会堵车。

744路公交车。。。

司机在很友好的和我们打招呼。

康提湖边的微笑。有的照片是抓拍的,所以没对上焦,大家领会精神吧。。。
      我超喜欢下面照片里的小姑娘,堵车时,我们正好从路边经过,她们一边招手一边喊“hello,sir”,于是我们给了她们每人一块糖,没想到她们也给了我们一些星星形状的食物。。。目测是她们平时的零食,嗯,味道不错。
      这里说明一下,斯里兰卡的车上经常贴着一些汉字,比如下图的“中信实业银行”,其实和银行一分钱关系都没有,也不是在做广告,百分之九十的车主根本不知道这几个字是毛意思,他们只是觉得好看,仅此而已,不要误会。。。

斯里兰卡人的度假方式,就是全家开着一辆车,不管车的好坏,有时甚至是一辆TUTU车,车上N口人,跨越几百公里,来康提玩那么几天,吃喝住行都在车上解决。他们时刻都在享受着全家团聚的喜悦,内容远远大于形式,简陋、简洁、简约,而不简单。

车尾小哥颜值担当~

湖边树上有很多野猴子。

时至中午,大众点评了一家叫WHITE HOUSE餐馆(图中画红圈的就是),物美价廉,服务周到。这餐馆一楼是小吃,一般当地人在一楼吃,因为很便宜,想吃正餐请上二楼。强烈推荐同学们,一定要来二楼尝尝。
      注意,斯里兰卡各地叫WHITE HOUSE的酒店啊,宾馆啊很多,不是连锁的,我只觉得康提这家不错。

这个饭叫啥名我忘了,类似什锦炒面,就是他们菜单上推荐的一款,看不懂英文的,大众点评上貌似也有。

右一的小黑,就是我们的服务生,给我们推荐饭菜,很耐心,很礼貌,临走拉他来合个影,给了他不少小费。

吃饱喝足,继续溜达,路边一蛋糕房,人很多,可能是斯里兰卡的味多美或者好利来~

路边的一个人民英雄纪念碑。。。

为了更能融入当地人生活,我俩觉得有必要到他们的小商品市场看看。。。

这个市场是环形建筑,中间有个小花园。

各种米。价格便宜到爆表。

从小商品市场买了点儿东西,出来时差不多快到晚上了,继续往湖边溜达,准备随便看看日落,没想到,这里的日落,真的值得一看。

在等待日落的时候,来了个中国旅行团,不得不佩服大爷大妈们高涨的旅游热情,本来宁静安逸的环境瞬间被搅得支离破碎,到处充斥着各地方言的声音,那真是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红旗招展人山人海。。。也许你觉得我形容的太过分了,又不是赵本山的小品。嗯,确实不是小品,但必须是相声,因为他们出口就是段子:
      一大妈刚下车就问另一个大爷“老王,这是加勒吧?”
      大爷淡淡的看了大妈一眼“这怎么可能是加勒,这还没到海边呢,这是埃拉”
      大妈恍然大悟“哦哦,我说应该没这么快呢,那咱们昨天到的那是哪。。。”
      我真的无意嘲讽中国的各位大爷大妈,但以上的事情就是我所经历的,我就想问问,你们真的是来旅游的吗,真的不是德云社来巡演的吗。。。

强调一下,下图中的景物完全是云形成的,真的不是山水画。

这群小学生可能来佛牙寺参加什么活动,看见我们完全不认生,异常兴奋的打招呼。

不知不觉晚上9点多了,还没吃饭,这时营业的饭馆已经不多了,赶紧找了一家西餐馆,随便吃一口。
      没想到的是,让人不爽的事又来了。。。这家餐馆可能消费比较高,所以我们去时没有当地人,只有一桌老外在点餐。这时进来一大爷一大妈,操着流利的南方口音。进门以后转了一圈儿,然后直接跑到老外那桌,把人家菜单拿走了(老外明显不快,但也没说什么),俩人在一起看了一会儿,发现全英文并且没有图片,完全懵逼,就出门走了。最后还是我媳妇儿把菜单拿过去还给了老外。媒体总爆出某某国歧视中国人的新闻,难道我们在声讨他国的同时,不应该审视一下自身么?要想别人尊重你,首先你要学会尊重别人。如果你非要这么做,下次走的时候请说一句“阿西吧、撒由那拉”之类的,至少别丢中国人的脸,谢谢。

吃完晚饭后,叫TUTU车回民宿睡觉,第二天一早,到康提火车站,买票上车,不要纠结于有没有座位,重点在挂火车。

几个主要车站的时刻表。

这种颜色的票是二等票,一般都没有座位。

据说,斯里兰卡火车的客车车体不少都是中国捐献的,作为一名铁路职工,听到这话我还是很高兴滴。

See you kandy。

都说斯里兰卡小火车,其实一点儿都不小,车厢里众生百态,热闹异常。

一对儿当地的小情侣,霸占了一个车门,午餐虽简单,但热恋中,吃啥都是甜的。

途中经停的一个小站,不知道这个站台上的是警察还是铁路员工,霸气侧漏啊。

车窗外的风景尚好,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放空心灵。车下经过的人们都会热情的和我们挥手示意。

来斯里兰卡之前,在蚂蜂窝上看各种游记,无一例外的提到了挂火车。确实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项目,但我要说两点:第一,由于想挂火车的人太多,位置很难抢到,如果没有第一时间占住,那就需要你自己去沟通协调,人们还是很好说话的,会让你爽一下的。第二,这里要郑重提醒一下诸位,在别的游记里我没有看到有人提及挂火车的危险性,我要告诉你,其实这是个比你想象中危险的多的事情。目测火车运行速度在60KM/H-80KM/H之间,沿途桥梁、柱子、山壁等距离车身最近的地方不足1米,如果你对自己的力量及反应能力没有什么自信的话,请老老实实参照上图的方法坐着。如果你异常自信,可以使用下图方法,但一定要抓紧把手,并时刻观察前方情况!掉下去,或被刮到,不死也重伤,让你真正地挂在火车上。

努瓦拉埃利耶的车站离城区还有一段距离,本来前一天已经和酒店老板约好,他派车来接我们,但当天正值新年,当地举办大型的赛马和赛车活动,全线道路戒严,造成巨大拥堵,水泄不通,车辆无法按时到达,于是我们打了辆TUTU车(打车费用酒店承担,那个酒店的老板相当局气),本来20分钟的路程,走了两个小时,那一瞬间,我有一种北京周一早晚高峰三环路上的赶脚。。。
      还好,路上拍到很多印象深刻的微笑(由于车一直在走,个别照片对焦有问题,见谅),去过斯里兰卡才能体会到,原来微笑具有莫大的力量,可以让人如此感动。

下面这群哥们儿,我们路过时,他们一直在给我们比这个手势,当时车速较快,没注意,回来整理照片的时候才发现,上网查了一下,拇指、食指、中指平伸的意思是“我爱你”。

我们堵车的时候,跟在一辆卡车后面,车里装着一家人,孩子们一直在喊“HELLO SIR”,我趁停车的时候跑过去给他们扔了一把糖,他们很有礼貌的“THANK YOU SIR”,然后拿起了一面鼓,为我们"演奏”着属于他们的旋律,有说有跳的,也不认生。离别时,他们争先恐后的SAY GOODBYE,车已经开出很远了,还能听到他们说“THANK YOU”“SEE YOU SIR"。我媳妇儿说,那一刻她有些感动,我没有告诉她,其实我也是。孩子们,愿你们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河岸举办的赛马、赛车项目。我们路过时基本已结束。

微笑执法的警察蜀黍。

努瓦拉埃利耶

这是我媳妇儿在兰卡最喜欢的城镇。此地位于兰卡南部中心,属于山区,是来兰卡的游客必到的城市之一。由于此地是英国人一手建成的,有“小英格兰”昵称。我之所以喜欢这儿,是因这里的人非常友好有趣,比其他地方的人思想开化,相处起来就像老朋友,可以放松交谈玩笑,说正事又很靠谱,值得信赖。并且景点也很好。
       需要提醒的是,此地是全程唯一需要加衣服的地方,需要带上厚长裤和外套、风衣。
       先说住宿。此地的住宿是我媳妇最骄傲且庆幸的一件事,在LP上翻看酒店介绍,挑了几个打电话过去,最终King Fern Cottage因价格合理,介绍说是当地最时髦的住所而胜出。这是一个当地人经营的客栈,老板是个憨厚寡言的胖子,但非常和蔼绅士,基本每一句话都带个“madame”,颇有英格兰范儿。关键是可靠实在,你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咨询他。同行的南京伙伴们也比较了其他酒店的包车费用,经过比较,还是胖子实在,和他交涉不需要啰嗦砍价。我们请他帮我们预订的到霍顿平原的包车,请他在埃拉的朋友把我们从埃拉拉到了加勒。乃至到了米瑞沙,我都打电话找他了解旅游项目的正常价格。简直就是我俩后半段行程的顾问。遗憾的是我没能记下他确切的名字,貌似发音是Sandro,手机077-358 6284。

一走进酒店,我就想表扬媳妇儿这地儿选得不错。直接看图感受吧。

酒店热闹街道的尽头,紧邻一个高尔夫球场和一条小溪,自然风浓郁。

大厅有个暖炉,每天晚上都点着,山地晚上微冷,从外头回来在炉子边儿坐会儿,跟小哥扯两句,舒坦。

我们房间的窗景,从外往里看。

我们房间的窗景,从里往外看。早起推开窗真的有what a new day has begin的感觉!

需要说明的是,酒店房间的设备较为简陋(忘了照了),卫生条件一般。被子就是厚毯子,最好套个睡袋再盖。

最酷的是旅店这帮伙计,每个人都特别帮忙,腼腆但有趣。这里头有厨子、司机、打扫房间的、保安,都是再平庸不过的工作,收入非常低,但感觉他们都很享受自己的工作,没有那么拼,有事儿就一起干,没事儿就凑一块儿喝酒扯闲篇儿,乐在其中。遗憾合影那天胖子老板不在~

再说行。努城很小,在城里转完全可以走着。如果去车站、景点需要tutu车。叫tutu的话,墙裂建议请酒店小哥给叫,上街拦的话就会被漫天要价。我们酒店有一个服务生就兼职tutu司机(上图白短袖者),要价十分良心,从酒店到mackwoods茶厂,往返一个小时,山路盘旋,往返只要了600Rs。小哥是个摇滚迷,坐他的车,在山间穿行,就一个字儿“爽”~

努瓦勒埃利耶景点之一:名声在外的霍顿平原

霍顿平原Horton Plains是兰卡最出名的景点之一,但是经过我们和周围朋友实践一致认为一般般。此地是兰卡为数不多的可以自由穿行的国家公园之一,出名的原因就在于自然环境优美,物种丰富。但和国内的张家界黄山、九寨比起来简直弱爆了。全程往返需徒步约9KM,风景单一。徒步的目的地是一个叫做“世界尽头world‘s end”的地方,实际上就是山顶。如果起雾的话,从山顶望去仿佛走投无路,于是得名“世界尽头”。我们这些见识过国内的名山大川的,登顶后,看到眼前的景色未免有些失望。
我们两人和张老师她们三人包了一辆有空调的面包车,酒店-霍顿-新西兰农场-酒店一共6000Rs。如果你的酒店是含早餐的,且次日要去霍顿,前一天晚上需和你的酒店说好,请他们帮你准备外带的早餐。他们会提前备好放在冰箱里,一般都是两个三明治+半根香蕉+一瓶纯净水。
注意:如果要去此地,请准备好保暖的外套、运动鞋、防晒霜、足够的水。如果想要喂大鹿,请准备些香蕉,饼干、面包等带包装的食品就不要给动物了。

霍顿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就三点:首先当然是网红--门口的大鹿,也是我们在整个公园见到的唯一大型动物。几乎所有兰卡游记都有它的照片。大鹿可以喂,但是一定不要把食物连同包装一起递给它,以免误吞。

第二就是晨雾,我们到达霍顿不到早上六点,太阳刚刚跳出来,一切被晨雾笼罩着,无比梦幻。

第三就是此处的环保意识,在景区门口工作人员把每个游客的背包都打开,把塑料袋都换成纸袋,把饮料瓶上的贴纸揭掉,最大限度地减少在景区内遗留垃圾的可能性。值得国人学习!

徒步途中随拍——枯树, 如倒栽葱的皮影。

除了大鹿,景区内见到的第二个动物

登顶后的景色,乏善可陈。

世界尽头打卡照。

徒步沿途基本就是下图的样子。

努瓦拉埃利耶景点之二:新西兰农场

新西兰农场New Zealand Farm知名度不高,国外游客不多,基本上都是本地人前往。我们去时正赶上当地学生假期,满目都是当地的孩子。需注意的是当地有两个较大的农场,一个是Ambewela Farm,另一个是New Zealand Farm,这两个农场都是Ambewela公司的,相距不远。但是第一个已经不对外开放,第二个开放,外国游客门票好像是200Rs/人。
之所以来这儿,是因为我对动物的喜爱。事实证明这个地方很挺好玩,可以和奶牛、水牛、羊等动物亲近,观摩挤奶,更重要的是可以喝到新鲜的牛奶!香醇浓郁!

农场内一派清新田园风

我和呆萌小牛犊。

来玩的当地人把我们也当成了景点儿,不时有大小朋友要求和我们合影。我们也被感染,融入到了孩子们简单的快乐中。

挤奶时间表,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按此时间前往。

挤奶时间到~~

农场新鲜的牛奶,好喝!另外请大家认准这个商标,这是当地的知名奶制品品牌,在超市也可以买到他家的奶,品质上乘,尤其推荐他家的小杯酸奶和香草牛奶。

农场新鲜奶制品亲民价目表。

努瓦拉埃利耶景点之三:马克伍德茶厂

斯里兰卡是世界著名的红茶产地,而努城在兰卡又有“茶之都”的称号,Mackwoods 是当地历史最悠久的红茶品牌,因此我们选择到茶厂参观采茶。
从努城中心到茶厂tutu车往返一小时,在茶厂从容地游玩、品茶一个半小时足矣,因此此地非常适合年纪大的和喜欢慢生活的朋友。从努城中心开出大约十几分钟,两侧的山上就都是MACKWOODS字样的标志,茶园开放区在山脚下,包括茶叶加工厂,茶叶店,茶座和茶园。

去茶园的路上,随处可见种植业痕迹。

山间雾气浓重,看见一处风景,刚举起相机,风景就隐身了。路过一个小卖部,名为foggy food center,有点儿意思。

需要提醒的是,因为“烈日不采”采茶的时间一般都是大清早到上午十点,然后就是下午三点以后了。我们进入茶园是九点半的样子,采茶已进入收尾阶段了。另外,给茶农照相,和茶农合影是要给小费的,一个茶农100Rs。一开始,我们只是在很远的地方拍了一张,结果被茶农伸手要小费。我们毫不犹豫地给了她,但这种体验还是有些令人遗憾的。这也就是我们此行一大体会之一,兰卡很纯朴,但随着游客数量陡增,很多东西已经开始变味儿。所以回国后我们也在极力建议周边的亲友,尽早前往,别等一切向钱看了再去寻觅纯美。

茶农基本都是额头印着红点的泰米尔人。英国人早期发现斯里兰卡中部丘陵地区适宜种茶后,就在当地购买劳动力广泛种植,但当地人比较懒,于是英国人从南印度买入大量印度泰米尔人从事种植业,即经常在历史书里出现的“种植园泰米尔人Plantation Tamils ”称号,这些泰米尔人定居于此,并世代延袭至今。

这儿的红茶是免费的,到此一游当然要喝一杯,我俩对茶完全没研究,只是觉得喝完暖暖的。搭配的茶点是巧克力蛋糕,80Rs一块,味道很好,似乎也是他们自制的。

当天正值中国的白露节气,媳妇儿出发前不久刚刚得到宝马的offer,当天宝马的公众号正好推送了一篇白露采茶的帖子,正巧我们这天是在茶园——天时地利人和,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补遗:特别推荐努城一个好馆子:Lion Pub
菜品如图,推荐Devilled(红烩)系列,以及炒面,适合国人。
饭馆基本都是当地人,气氛热烈,slogan很赞:Is there a lion in you?哈哈,狮子座的是不肯定要去?

在努城的最后一天,到著名景点——粉红邮局打卡。

茶园小火车与埃拉

从茶园回来我们就告别了King Fern的哥们儿们,背起行囊,兵发埃拉。从努城到埃拉的交通,我们依然选了火车,因为这段火车行程就是著名的"茶园小火车"!前文已经介绍过兰卡火车的情况,这里就说说这茶园小火车的特点。
首先,顾名思义,这段小火车是穿行在茶园间的,整个行程历时大约4小时,走走停停,整体上是从高海拔山区往低海拔的平原开。那天刚好赶上阴雨,山间云雾不断,火车高速穿过,时而完全被笼罩在迷雾中,时而豁然开朗,有种恍然如梦的感觉。我们认为这段火车行程的沿途景色是优于康迪到努城的,可以从山顶俯瞰山脚,可以看到周围修剪规整的园艺,以及各式寺庙。而且,这段时间比较合适,太长则增加疲惫,太短则来不及欣赏风景+挂火车。
第二,关于挂火车。因为出名,这段火车也非常拥挤,车上至少一半都是游客。如果想挂火车,或在门口欣赏风景,我们和几个欧洲游客研究出一个套路:最好几个人一起把守一个门。一个门一般可以同时坐2个人,开车前先有两个人站在门口,有其他人上车就侧身让一下。等车开后,可坐可站,在门口看景、发呆、听歌、抽烟……在车速平稳且车身附近没有障碍时可以尝试挂火车。然后可换其他朋友。车到站时,会有当地人上车,记得拉他们一把,他们一般不会挤在车门口,你帮了他们,他们总是很感谢地朝你微笑。照此循环,你们就可以一起分享一个车门了。我们这次就是和几个德国青年人外加一对以色列夫妇一起分享了一个车门,大家轮流值守,不在门口的就席地而坐,聊聊各自的生活。世界那么大,我们却相遇在兰卡窄小拥挤的火车车厢里,难道不是种缘分吗。

努瓦拉埃利耶车站的站名叫NANU-OYA,不同于其地名NUWARA ELIYA,想在网上查为何站名和地名不同但未果,敬请各位大神解惑。

暑假,但学生还在抓紧等车的机会写暑假作业,正在练习泰米尔语。

据后来和当地人了解,蓝色车体都是中国援建的,红色是印度援建的。

烟谷云岫,阡陌交通

Lost in mist

这位中国铁路子弟第一次坐上异国的火车,车里车外各种hi。

开挂的少年

车厢里兜售的油炸花生米,和国内的并无两样,都是抓完钱直接抓花生米。

抵达埃拉时,已下起雨,走下火车,一看雨势不小,预订的酒店离车站还有一段距离,我们正一筹莫展时,发生了戏剧性的情节。一个当地人打着伞来问我,Are you from Nuwara Eliya? King Fern? 我一头雾水,答yes。然后他把他手机里存的我们当地号码给我看,一看没错。当时我就惊了。一问才知,是King Fern 老板把我的信息告诉他的。事情是这样的:去埃拉的前一天晚上我和King Fern 老板咨询埃拉-米瑞沙-加勒租车的事,聊了半天我们决定先坐火车到埃拉,然后住在埃拉,次日再租车去米瑞沙,到时候如果需要帮忙再联系老板。结果,老板把我的电话告诉了这个在我面前的当地人,他就到车站来接我们了。下着大雨,四下泥泞,此刻他简直就是我们的救星。到了旅馆,我们和店家也打听了一下埃拉去加勒的价钱,最终决定选择这位救星,他的名字叫Wije。

一切妥当后,我俩和张老师一行5人出去觅食,顺便游逛埃拉。埃拉是一座袖珍城市,只有一条街,全长也就一公里左右,一头走到另一头也就五分钟。晚餐继续大众点评选择了综合排名第一的cafe chill餐厅(其实大一点儿的馆子也就这一家),据说是非常正宗的兰卡咖喱,人气菜品是十种咖喱饭,我俩感觉无功无过,参见下图。餐厅的服务员很不错,非常high地跟我们学中文,各种逗比。大雨过后,天气凉爽,大家一路舟车劳顿,坐在一起吃饭闲扯,很是放松。

饭后时间尚早,我们便压马路遛食儿,偶遇当地庆祝新年的活动——一片空场里,放上音乐,支几个大灯,几十个人抢椅子。。雨后地面极其泥泞,音乐震耳,灯光刺眼,一切都十分简陋,但周围的当地人却都特别开心、享受。多么简单的快乐和满足,这就是幸福感吧!想起一个同事从西藏回来说,看着藏民生活挺困难的,但是他们总是面带微笑,很知足的样子。亲眼见到这些,有种洗涤心灵的感觉。每天上下班地铁上,我偶尔看看车厢玻璃里上班族的面孔,却很少看到幸福感……

人气菜品:十种咖喱饭

抢椅子活动现场

埃拉——米瑞沙

次日清晨,离开埃拉(听其他伙伴讲,其实埃拉的风光很好,景点游客也少,应该停留一整天),前往米瑞沙。沿途风光很好,且有猴子、水牛出没,本来5个多小时的车程也就不那么漫长了。
PS 埃拉-米瑞沙-加勒一辆有空调7座面包车,我们最终和Weji师傅以16000Rs成交。如有想找weji租车的,可以留言交流。

“一切尽在掌握”——小猴吃你手上的糖果时,必须一只手牢牢拉着你的手

还没容我把巧克力包装打开,这只就直接抢过去了,自行撕开包装大快朵颐。于是我知道了为啥老说:猴儿精猴儿精的。

因为当地几乎没有高速路,更没有服务区,于是只好朝路过的老百姓家借用厕所(卫生条件较差,所以各位注意路上少喝水)。也看到了底层人民凋敝的居住环境……

Lotus Lake——斯里兰卡莲花池

全程基本都是这样的道路。BTW,左舵还是有些不习惯

张老师终于拔了草——尝到黄金椰子King Coconut,喝完了椰汁,小贩还把椰壳敲碎让我们吃椰肉,个人感觉口感一般。不过这回才知,剩下的椰壳并非废物,当地人都用它炼椰油。椰油可以做点心、护发、护肤,也被用于制作洗涤剂、香波、沐浴露,国内某品牌洗衣粉就是主打“天然椰油制造”。

进入沿海地带,公路一侧就是这样的景色了,看见海的瞬间兴奋不已。

海阔天空——米瑞莎

米瑞沙集体留影。在这里我们和张老师一行人分开了,她们直接前往加勒。肤色已充分显示出行程已经进入后半段

米瑞莎几乎是兰卡最南部的海边小城,因可以出海观鲸、优美的海景以及各式客栈酒吧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也是当地人的度假胜地。我们选择在此落脚,主要为了看鲸鱼和看海,另外这里距离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较近,方便早上出发去看动物。
抵达米瑞莎办好入住已经是下午两三点,我俩午睡了一会儿便出去游逛。米瑞莎也是娇小型城市,沿着半月形海岸线是一条主干道,可能你从旅馆出来时遇见的游客,一会儿在海边或者ATM就又碰上了。
我们把街上见到的观鲸代理门市都打听了一遍,经过比较正规性和价格,最终在Ceylon Speed Liner (Pvt)Ltd买了票,每人2000Rs(我们的旅店和我们开价2500Rs),包含旅馆-码头往返tutu车费、往返船费、船上一顿早餐,当场缴费,小哥告诉我明早6:20,有tutu在旅馆门口接我们,并留了他们老板的手机号。(LP上介绍:12月至次年4月是蓝鲸出没的高峰期,5-6月是季风季,波涛汹涌。这也是我们将此行安排在了4月的一个原因之一)为了次日早起,我俩回房简单拾掇一下就早睡了。

翌晨,我们如约出海赏鲸,全程大约5小时,只看到三四次,都是同一只,隔十几分钟出水面喷水换气。只能看到鲸隆出水面的几十公分,它喷几下水就又潜回海底了,稍纵即逝。毫无疑问,同船又有好多国人,起先还是有些聒噪的。老公吃了船员发的晕船药,一直昏沉。我还好,途中认识了船员Shaki,卷发大眼睛90后,老实,健谈。他早上在船上打工,出海回来后在Mirissa Eye餐厅的酒吧做酒保,英文很好。他是家里唯一的孩子,父亲在当地做酒店生意,正在建一个新旅馆,十月就开业了。母亲就是家庭主妇。他请教我用中文怎么说晕船药,并热情地要把他们拍到的鲸鱼照片发给我。shaki说,上周他们同时看到了大概15只小鲸鱼,成年鲸鱼一般单独活动,鲸宝宝则集体活动。当时那群鲸鱼一直在水面喷水呼吸,为了不打扰它们,船在原地漂了2小时。
我用老公的苹果6记他的邮箱时,他羡慕地问是iphone6吗?我说是。他掏出自己的已经裂屏的苹果4,有些窘迫地说Mine is i4, old brand. 瞬间我就想起马代Angsana的服务生沙滩儿——从朋友那儿搞到一个二手苹果4,在乎得不得了,一直问老公怎么激活解锁。可机子版本太低了,老公也没办法弄好。他知道后满脸沮丧的表情我一直记得。我不想让Shaki尴尬,更不想让他看出我的怜悯,于是转移了话题。
什么国家、种族都是虚的。但生而为人,都是一样的,出身不一样导致生活不同。一条船上,有白人、黑人、黄种人,我们都是平等的,看一样的风景,吃一样的食物,见到孩子都帮助照顾,我看不了这种由我们无法选择的因素造成的落后、拮据。

前文介绍的船员Shaki

观鲸船,一层、二层视野都不错。

在米瑞沙第一次吃到释迦果,忘了拍照,从网上下载一图。果肉呈乳白色,打开即有一股芳香,口感酸甜,老公甚爱。

在米瑞沙的最后一顿晚餐我们选择了心水已久的海鲜大餐,沙滩上Nissan Restaurant的就餐体验堪称完美。
落日黄昏配上一望无际的海以及慢摇音乐,有你有我,幸福得想要拥抱全世界。

我们身后那个小岛,有路可以爬上去,不太好走,尤其是穿着拖鞋时,需要注意安全,岛上是看日出和日落的好地方。岛下面有一片礁石,涨潮时站在礁石上,分分钟教会你什么是波涛汹涌。

充满好奇,而又分外可爱的小男孩。再吐槽一下,斯里兰卡的小孩普遍长得都非常俊,单纯从容貌上来说真的可以甩中国孩子几条街。

一只努力学习蛙泳的励志汪。

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

接下来,我们前往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乌达瓦拉维基本上位于埃拉和米瑞沙之间,从米瑞沙出发大概4、5个小时车程,来回加上游园时间,需要一整天,包车费用、门票,两个人大概需要1000RMB左右。园内主要动物包括大象、河马、水牛、野鸡、各种鸟等等,大象和水牛比较常见,还有一些昼伏性动物很难见到。对动物感兴趣的可以来看看,如果时间和资金紧张,此景点不建议前往。

来时包的车只能开到大门口,之后需要另行租上图这样的越野游览车进园。

在这里买票,支持刷卡,我们刷的是VISA,银联不知道行不行。来时人不多,也不需要排队。

迎接我们的是一群泡澡的水牛,目测大概50多只,它们霸占了整个池塘,其实在外围还有几只鳄鱼潜在水底,但根本不敢靠近这群水牛。

遇到的第一只大象。

神色匆匆的一对母子,快速穿过马路。

额,这个也许是一种鹰。

一只不知名的鸟。

一只脑袋上长着天线的鸟。

这个小黑就是我们游园的司机,岁数很小,很腼腆,全程话不多,但该介绍的都会和我们说明白。

古朴的加勒

“加勒城市荷兰人在1663年开始建造的,占地36公顷的要塞(Fort)囊括了三面环海的加勒海岬的大部分地区。仅仅在街头随意地闲逛,建筑学爱好者们也会惊喜连连,因为你会在这里欣赏到令人惊叹的、几个世纪以前的建筑群。加勒要塞的魅力也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认可,被其列入世界遗产名录。”——LONELY PLANET
      加勒基本上分成古堡区和城区(进入古堡区并不需要门票),主要游览项目当然都在古堡那部分,住宿的话,两个区域都可以选择,价格古堡里较高一些。我们选了离古堡较远的一家叫BED SPACE的民宿,TUTU到古堡大概300Rs,老板是英国人,老板娘是新西兰人,在斯里兰卡转了一圈以后就爱上这儿了,于是辞了工作,和几个朋友过来开民宿。。。按照他们这个逻辑,如果我爱上麻袋了,是不是也应该去买个岛,然后开个酒店。。。歪果仁多任性。。。
      下面是民宿照片。

值得一提的是,这家民宿的早餐和晚餐都相当不错,老板和他们几个合伙人亲自下厨,而且也对外营业,即使你不在这儿住,也可以来这儿吃饭。

晚餐等餐时间会比较长,大概40分钟。。。但是味道非常好,特别推荐下面的烤猪排,我吃过的最好吃的猪排了。就是量有点儿小,早知道点两份了。。。

如果按常规旅行路线走,加勒基本上就是最后一站了,很多国人的胃经过10余天咖喱和番茄酱的浸泡后,早已内牛满面,所以大家在加勒一般都会选个中餐馆,找找故乡的味道。我们去时大众点评上最好的中餐馆就是这家聚缘阁中餐馆,老板是一对儿兰州那边的退休职工,一句英语都不会说,愣是来这儿开了三年饭馆。饭菜的质量在国内也就算一般般吧,价格偏高。

这是老板,据说我们去的那天,已经接了10个团餐,都是中国团的。。。

这个餐馆收人民币,微信支付也行,四个菜一个炒饭大概200-300人民币吧。

加勒城不大,有几个比较大的超市,剩下主要就是古堡游览。
      这是古堡入口。

进门就可以看到古堡地图。甭担心迷路,布局很简单。

古堡里酒店、餐馆、咖啡厅、邮局、教堂等一应俱全,没有什么好过多介绍的,主要是感受一下16世纪荷兰的建筑风格及建筑水平。

这个钟楼是个标志性建筑,很远就能看到。

晒成花臂的我和傻笑的

路过一个“补习班”,孩子们正在认真的上自习,在征得老师同意的前提下,我媳妇儿进去发糖。。。孩子们很听话,也很有礼貌,全程无喧哗。

这个粉色的房子是LP上推荐的一家颇负盛名的冰淇淋店,名叫“Dairy King”。实践证明,味道也就那么回事儿。

门口这个三岁多,光腚乱跑的小妞儿,英文倍儿溜儿,巨傲娇,只和欧美人搭讪,完全不搭理我们。

霸气的提示语。

霸气的小公牛,我看了10分钟,然而它并没有成功

兰卡人的娱乐方式就是这么简单、自然,他们也没有泳衣,随便穿个什么就下去游了。

古堡内一酒店泳池。

无处不在的纯真笑容。

从孩子们的穿着可以看出当地的生活水平,似乎是我们八十年代的样子。

下面介绍一个斯里兰卡本地的服装品牌,个人认为这个牌子以后一定会做大,名为embark,设计灵感来源于斯里兰卡的流浪狗(上文介绍过了,兰卡各地的流浪狗特别多),主要想号召大家保护流浪狗,爱护动物。很不错的一个品牌,价格对于中国人来说很便宜,一件纯棉T恤只要70人民币,我买了两件回来。加勒古堡里有他们的旗舰店,科伦坡商场里也有卖的。

黄昏时候可以去古堡边上看日落,最好早点儿过去,人很多,有利位置就那么几个。

我梦寐以求 是真爱和自由

下面这张照片,我命名为“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苟且”

海上小火车——从加勒到科伦坡

无数游客来斯国的目的就是体验海上小火车,我们也不例外,在国内就做了不少功课。出发这天一大早天不亮我们就兴奋地收拾好行李,前往火车站。这天是周日,当地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据加勒酒店老板说会有很多当地人坐火车回科伦坡,我们上车前就做好了排队、拥挤的思想准备。
然而,到了车站,我倆竟然误打误撞地上了一列几乎空无一人的火车。事情是这样的,我俩提前40分钟到了加勒车站,买好票进站后刚好有一列车正在上人。一个当地人一边嚷嚷着Colombo,Colombo,一边招呼我们快上车。但我俩还没拎起行李,车就已经鸣笛发动了。这位当地人说摇晃着脑袋说OK OK,next~我一头雾水,心想我们要坐8点半的车,干嘛要让我上这趟。当地人看我一脸懵逼,和我解释道,刚刚那趟车是快车,也是到科伦坡的,如果能赶上,可以早些到科。车票没有指定车次,所以坐哪个都行。我俩这才明白。于是从从容容地等下一趟开往科伦坡的列车。他还告诉我们二等座(每人只要RS180)从站台什么位置上车。
等候时间这位当地大叔和我聊起来,他就是加勒人,是位铁路工人。问我们喜不喜欢加勒,还告诉我加勒之所以叫加勒,是因为16世纪,一队要去马尔代夫葡萄牙船队被风吹离了航线,便来到这里避难。到这里时刚好是黎明,船队听见了公鸡打鸣的声音(葡语中公鸡是galo),于是为此地起名为“加勒”。这个有意思的传说我后来在LP中也看到了,顺便也记下来,和大家分享。
后来,另一位有点儿跛的大叔走过来,他爱好收集各国钱币,问我有没有中国的硬币,我一看钱包没有,他也没说什么,微微一笑,也在一旁等车。随后,火车缓缓驶入站台,这两个大叔都过来帮我们拎箱子。
上车后,发现整个车厢都是空的之后,我倆惊喜不已,内心已经无比满足了。而后铁路大叔带我们到了一处较开阔车厢门(如下图合影的背景)旁边的座位,说在这儿照相角度好。他还和我们示范,我站在车门处,老公坐在座位上把相机伸出去,刚好拍到我和行驶的列车。

白色短袖是铁路大叔,格子衬衫是跛脚大叔。一路走来,认识了很多和我生活在平行世界的人,这就是旅行的神奇所在吧,它能让原本不可能相交的个体之间产生交集。

最让我感动的是,两个大叔帮我们把行李放到行李架上后,发现我们座位的上推车窗打开后无法固定,我见状赶紧说没事,我们可以不开窗。他俩啥也没说跳下车去朝小贩要了个塑料袋,打算把车窗绑在行李架上。但是当地的塑料袋太单薄了,根本承受不了玻璃的重量。我翻包找出一截绳子,两个大叔把绳子和塑料袋缠在一起,费了好大的劲终于把打开的窗户固定住了。我看着他俩拼命拽绳子的背影,眼泪已经在眼眶里打转。

车慢慢倒出站台(似乎兰卡的车站都是如此,并非两头通的),我和两个大叔说了很多感谢的话,跛脚大叔腼腆地笑笑就走开了。健谈的铁路大叔继续和我聊天,他和我说起那个跛脚大叔。跛脚是因为他在2003年印度洋海啸中受了伤,更悲惨的是那场海啸使他失去了所有亲人、住所和工作。大叔指着门外略过的破房子说,这些地方在当时全部被冲毁,这都是后来搭建起来的,而跛脚大叔原来的家就在这样的海岸边。。现在,跛脚大叔住在澳洲人援建的房子里,距离加勒大概4、5站车的样子,他在加勒的一家旅馆做杂工,维持生计。听了这些,再看看眼前的海、破败的房屋、晾在地上的衣服,我简直无法将此和动画里浪漫的海上小火车联系到一起,心里只有对灾难的恐惧和对跛脚大叔的同情。
车走走停停,跛脚大叔要下车了,我看着他想帮他,但又做不到,只好从兜里掏出20美金塞给他。他朝我鞠躬说谢谢,我说应该我们谢谢你。然后他说:“我叫Majea, 下次来加勒找我!”然后跛着脚下了车。

送走两位大叔,心情一直不能平静,又过了好几站才开始欣赏海景。从车窗向外往,风景确实美丽,告别加勒的酷热,海风吹得整个人很舒爽。

当地为海啸遇难者建立的纪念碑(佛像就是纪念碑),愿佛祖护佑,此地再无灾难。

车上遇到的一对可爱父女。

中午,我们抵达首都科伦坡科伦坡没有什么好逛的,我们只安排了购买纪念品和茶叶。出了车站,朝右走,走到几乎尽头,就会看到locker的牌子,进去和工作人员说存包,然后上楼把你的行李放在一个大木柜橱里。拿出准备好的锁,锁好,然后下楼交钱(印象中也就不到100Rs),拿好收据,以便回来拿包。
随后,我俩直接打tutu到当地最大的购物中心Odel,买了embark的T恤、当地品牌的文化衫。价格都非常实惠,都可以刷卡,一件纯棉T恤只要人民币70-80。虽说是最大的购物中心,但其实在国人看来非常小,逛不了多长时间。在Odel,还有一件让我感觉很不好的事情发生,和tutu司机付钱时,刚好手头没零钱,司机也没有,商场保安看到了,说他有,一会儿出来还他就行。我很感激,问他几点下班,我赶在这之前还他钱。出来后,我把钱还给保安,说感谢,而保安却说“no more?”我听了很不舒服,尴尬地说了句No。可能这就是大城市不招人待见的地方吧。
因为计划着到机场买茶叶和吃晚饭,夜里24:00的航班,我们晚上6:00左右就去火车站取了行李出发去机场了。路上微堵,还总上人,一会儿一停,大概一个半小时左右,到达机场。

存包收据

Odel附近的一处伊斯兰建筑,屋顶落满了乌鸦。

关于科伦坡机场多说一句,供驴友参考,机场很小,设备陈旧,没有可以休息的lounge,不能洗澡,有一个环境一般的咖啡店和餐饮排挡,免税店也很小。仅此而已,只能在候机大厅呆着。回程前,已经身心俱疲了,所以掌握好时间,不要像我们一样在机场耗太久。机场里有Mackwoods茶叶的专卖店,包装、价格和市内都一样,所以大家完全可以离开时在机场购买,大可不必早早就买好占地儿又耗费体力。

我们的糖发光了,13天的兰卡之旅结束了。这段旅程很丰富,更多的是感动,我们一次次被一个个平凡的小人物、小动物感动,回想起来会禁不住嘴角上扬,那都是一张张淳朴的笑脸留给我们的最宝贵回忆,而我们也在帮助和被帮助中收获了最真的快乐。
最后,愿你蓬勃发展,而又坚守本心;经济腾飞,而又惠及子民;披荆斩棘,而又面带微笑。
再见,兰卡!

引用 那年听风 的图片:

为什么每次看斯里兰卡游记,里面小孩都是这样的

2017-01-05 10:20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7-01-05 10:26

赞赞

2017-01-05 10:58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7-01-05 11:30

犹如重走一次斯里兰卡,甚是怀念开满鲜花的努瓦拉埃利亚和无比绚烂日落的加勒古堡,下次要去下美蕊沙。话说小韩同学的拍照技术赞赞哒,超级赞,就是我的脸比较大

2017-01-05 14:18

引用 山水之间 发表于 2017-01-05 11:30:48 的回复: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回复山水之间:谢谢谢谢

2017-01-05 18:46

引用 ZH 发表于 2017-01-05 14:18:29 的回复:

回复ZH:张老师吗?

2017-01-05 18:47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7-01-05 10:58:55 的回复:

赞赞

回复潮州寻茶记:谢谢谢谢

2017-01-05 18:47

引用 完全junjin 发表于 2017-01-05 10:26:54 的回复: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回复完全junjin:说的好!

2017-01-05 18:47

引用 微信z4518f 发表于 2017-01-05 10:20:47 的回复:

为什么每次看斯里兰卡游记,里面小孩都是这样的

回复微信z4518f:就是这样的,很腼腆

2017-01-05 18:48

引用 那年听风 发表于 2017-01-05 18:47:10 的回复:

张老师吗?

回复那年听风:张老师的大脸姐姐

2017-01-05 19:29

引用 ZH 发表于 2017-01-05 19:29:10 的回复:

张老师的大脸姐姐

回复ZH:你好你好,好久不见

2017-01-05 20:31

引用 那年听风 的图片:

小韩嫂子乱入老师即视感,哈哈哈啊哈~~~~~

2017-01-05 23:23

引用 joygotravelling 发表于 2017-01-05 23:23:02 的回复:

回复joygotravelling:

2017-01-06 07:07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7-01-09 10:59

引用 mickoyan 发表于 2017-01-09 10:59:49 的回复:

回复mickoyan:全年温度都差不多,具体我在游记里写了,你可以参考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