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美の冬天,遇见哈尔滨

恰同学少年 LV.4
2017-01-04 23:03 293/4

2016年12月29号晚上,北京重霾,我坐上去哈尔滨的列车。
去了哈尔滨,才知道东北可以这么浪漫、冬天可以如此之美。它在我心中,重新定义了东北和冬天。
哈尔滨的3天,我没来得及去很多地方,但是这座城市已经足够折服我。浓郁的俄罗斯风情建筑,白雪皑皑的太阳岛,人潮涌动的中央大街,让人回味的马迭尔冰棍和锅包肉,都烙在了我的脑海中。

DAY 1 松花江+冰雪大世界

早上在火车上看日出,虽然有些模糊,但还是很兴奋。很久没见过这么美的日出了,更何况是在茫茫雪原上。

30号早上到哈尔滨站,出站刚拍几张照片,手机就开始掉电。和预料的一样,哈市给我留下的第一印象,就是冷!刚出站的我,身穿两件羽绒服、头戴雷锋帽、脚穿两双袜子。以至于到了青旅,老板还问我是不是刚从漠河回来

我体验到的哈市,没有网上说的那么冷。注意保暖的话,手机也不会轻易关机(可以贴保暖贴,或者放在羽绒服口袋里拍照的时候才拿出来用)。把行李放在青旅,我就开始了浪里格浪的哈市3天之旅。

我住在圣索菲亚大教堂旁,早上去中央大街与朋友会合。此时的中央大街,有各种各样的雪雕和冰雕。

中央大街很长,路面上的石头有些滑,路两边的树上挂满了彩灯,夜里非常漂亮。遍布整条街的,是秋林·里道斯、俄罗斯商品店、烤红肠小摊。走过人气十足的马迭尔老店,总少不了来一支冰棍,其实哈尔滨的糖葫芦也很好吃。中央大街的北头,就是防洪纪念塔,站在这里就能俯瞰松花江。

吃着冰棍走在松花江上,除了爽还是爽。当然,来了哈尔滨,总要坐一次狗拉雪橇。(价格弹性空间极大,50元能降到20元每位)

逛完松花江,回市区吃锅包肉,下午逛冰雪大世界。冰雪大世界门票比较贵,成人票300(走团体价280)、学生票200,查票比故宫还严。但是不得不说,这里特别美,尤其对于没看过冰雕的孩子。尤其需要注意的是,这里温度更低,需要主要保暖、保护好手机。

冰雪大世界的冰雕和雪雕都很精致,尤其是晚上灯光打开以后。最好下午三点左右去,先玩滑梯(晚上一般要排队很久),天黑以后再游玩(冬天的哈尔滨四点多天就黑了)。观赏冰雕和雪雕,哈尔滨本地人一般都说冰雪大世界就够了。
晚上的松花江冰面不能走人,坐公交从江北回江南,在立交桥上看哈市夜景,多了几分静谧。

DAY 2 圣索菲亚+中央大街

第二天一大早,就去了圣索菲亚大教堂。广场上的鸽子来来回回,小朋友跑来跑去,很是祥和。
还遇到了拍婚纱的新婚夫妇,在零下二十多度的户外,真的是——不怕冷啊不怕冷!

教堂里展览的是哈尔滨的城市发展史。这座只有三百余年历史的城市,没有历史的包袱,反而成就了今天的灿烂。
除了展览,教堂的内部结构很值得一看。墙面没有完全修复,让人禁不住想象这所教堂与这座城市的百年沧桑。

逛完教堂,去中央大街溜达。建筑和冰雕都很很耐人寻味,各种美食应有尽有。

这么多美食,这个玉米饼最得我心意。来哈尔滨要尝尝正宗的烤冷面,可是在中央大街吃到的并不比以前吃到的好吃。

下午听到广播里说2016年的最后一天,还有些莫名的激动,一晃2016年就要结束。广场上搭起跨年活动的舞台,可能是出于安全考虑后来被拆掉了,晚上中央大街的人实在是太多了。

十一点多,和朋友在索菲亚广场跨年,在雪上写下对新一年的期待,也算哈尔滨独有的跨年方式了吧!

DAY 3 松花江大桥+极地海洋馆

第三天早上,送走了朋友,开始一个的旅行,这也是我在哈市的最后一天。
从青旅出发,一路向北,步行穿过许多街道边走边吃。在北来顺买糖饼,在水果店买的冻梨、冻黄桃。冬天的哈尔滨零下二十多度,仿佛是个大冷库,冰棍冻梨等都是放在外边卖。

一路慢慢悠悠,就来到了松花江大桥。在晨光中,在如画的松花江上,这座大桥真的惊艳极了!

再来点逆光,是不是更美呢?

我承认,这座城市,美到让我词穷。过了松花江大桥,往北去就少有游客了,不过风景更自然。

辽阔的雪原,白雪皑皑,格外苍茫大气。
神奇的是,不远处的松花江冰面上跑着汽车,这里小河水流淌。

一路西去,横穿了太阳岛,一路上更显俄罗斯风情。从当地人那里得知,早先哈尔滨市区有很多俄罗斯人,近些年慢慢少了起来,其他地方迁徙过来的汉人居多。

过了太阳岛是极地海洋馆,这也是我在哈市的最后一站,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大彩蛋!各种活泼可爱的极地动物,尤其是白鲸表演,唯美到让人震撼。

临走前的圣索菲亚大教堂,路人行色匆匆。与千里之外的北京一样,这里的雾霾涌动。

1月1号晚上,哈尔滨西站。离开哈市,心中难免有些不舍。

DAY 4 这里是北京

1月2号早上,回到北京,又回到热闹与繁忙的真实中。

这里是北京。她是帝国的心脏,也是许许多多普通人生活的地方,更是梦想扎堆的地方。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7-01-05 17:27

引用 angelachenyuan 发表于 2017-01-05 17:27:24 的回复:

回复angelachenyuan:下次多来点文字

2017-01-05 19:18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7-01-09 10:59

引用 小鸟的探戈 发表于 2017-01-09 10:59:51 的回复:

回复小鸟的探戈:哈哈哈,下次多写点文字,主要是觉得写的不如图片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