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行程

思凡 (长治) LV.3
2017-01-04 23:06 90/3

一直憧憬着去一次泰山,也想挑战一下极限,也想亲眼看一下小学课本《挑山工》的生活状态。
我们当时从天津出发,坐了四五个小时到达泰山火车站(从火车站到红门的公交2元,大概也就二十分钟),
泰山必备物品(小贴士)
泰山之行——和出租车司机的谈话,我倒吸了一口凉气

如果你不是夜爬,只需要准备:
拐棍(2元一个)
3瓶矿泉水(红门那边的水卖1.5-2元之间)
门票(学生票50元)
零食(一定要带)
泰山的小简历
泰山之行——和出租车司机的谈话,我倒吸了一口凉气

泰山(Mount Tai),五岳之首,也是“天下第一山”,主峰玉皇顶海拔高1545米,
泰山风景区四大风景:泰山日出、云海玉盘、晚霞夕照和黄河金带
自秦始皇封禅泰山后,历朝历代帝王不断在泰山封禅和祭祀,并且在泰山上下建庙塑神,刻石题字。
自古以来,中国人就崇拜泰山,有“泰山安,四海皆安”的说法。
途中遇到的挑山工
泰山之行——和出租车司机的谈话,我倒吸了一口凉气

泰山上,遇到的挑山工已经屈指可数了。这也证明时代在进步。
这位挑山工,五六十岁的样子,一笑起来让人感觉很温暖,他肩上搭一根光溜溜的扁担,背上搭着一块毛巾(大概是因为出汗的时候,随手用毛巾擦拭),扁担两头的绳子挂着沉甸甸的货物(我当时偷瞄了一眼,大部分是饮料,水,)登山的时候,他们一只胳膊搭在扁担上,另一只胳膊随着步子有节奏地一甩一甩,使身体保持平衡。
当时很遗憾,没和这位老人家搭讪,没有去了解这位挑山工的故事,在途中遇到的挑山工一般都是年纪比较大的老人,年轻人几乎不干这个

泰山
十八盘

泰山有3个十八盘之说。自开山至龙门为“慢十八”,再至升仙坊为“不紧不慢又十八”,又至南天门为“紧十八”,共计1630余阶。
当时爬十八盘的时候,往上看“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往下看的时候,感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在南天门的尴尬
泰山之行——和出租车司机的谈话,我倒吸了一口凉气

山东泰安泰山上十八盘之尽处,旧称三天南天门门、天门关,海拔1460米,山于此为最危耸,飞龙岩与翔凤岭之间的低坳处,双峰夹峙,仿佛天门自开。
在出发之前,由于没做好攻略,以为南天门就已经是顶峰了,当时在南天门吃了一碗面条(价格是10元),我们和餐馆的服务员要汤时,她说一碗汤也是十元。
玉皇顶
泰山之行——和出租车司机的谈话,我倒吸了一口凉气

玉皇顶是“东岳”——泰山主峰之巅,因峰顶有玉皇庙而得名。玉皇顶海拔1545米,气势雄伟,拔地而起,有“天下第一山峰”之美誉。供奉的就是乃天地万物的主帝。玉皇大帝,掌管三界之主神。
到达玉皇顶,感觉天和景色已经融合在一起了,炎热的夏天,在玉皇顶只感觉清风徐来,把热气吹散了(ps:可能是高处不胜寒的原因)
顶峰

和司机的谈话

司机:你们刚爬完泰山
我们:嗯
司机:在我们这边爬泰山是有说法的
我们:什么说法
司机:第一次爬泰山不能爬到顶?就意味着已经到头了,尤其是当官的。
我们:啊
司机:儿童不能随便爬泰山
我们:哦。
司机:如果你们在泰山许了愿望,如果实现了,那就必须去还愿,如果没实现,必须每年都去。

很实用的帖子,要是图文并茂就更好了

2017-01-06 14:56

会改进的哦亲

2017-01-08 22:36

字码了不少,要是有点图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