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初探

诗和远方 LV.12
2017-01-04 23:18 750/3
  • 出发时间/2015-10-05

东欧,一个都说美的地方,成为没怎么去过欧洲的老公与我旅行的第一站,法国总遭受恐怖袭击,瑞士德国我都去过那么多次,北欧好歹我也去滑过雪了,南欧总想留待以后去看朋友,那就东欧吧,一个我俩都想去的地方。总体上欧洲都是古城古堡,看多了也分不清哪是哪。因为怕麻烦,又考虑需要经过几个国家,语言多而不通,又听说同事头一次出国护照就在那被偷了,因此觉得还是跟团保险又省心,我们两个出国完全自助的时候不多,不想那么操心,又都不是特别能力强的,而且跟团每次总有些小的惊喜,路上听导游神侃也是很有吸引力的,团友混得好有时候也培养了很深感情。
      我们的行程基本是通用的,有不少自费的项目都觉得挺好,能参加就参加了,再加上意外的脱团组织了一次小规模的旅游,可以说是跟团和自由行结合了,我们觉得挺好,碰上的人也很有意思,志同道合玩的理念一致,并且敢于付诸实践,还遇到麻省理工的博士一起玩,仰慕啊。

出游时间:2015.10.5-15

第一天: 明斯克经停-匈牙利布达佩斯

明斯克

飞机去的时候在明斯克经停,但也没见上人,线路是循环的,下一站就是我们的目的地布达佩斯,回去的时候就直飞北京了。明斯克白俄罗斯首都,是一辈子没有机会来的地方,机场很小,等待的功夫,看了看免税店,到处是漂亮的酒瓶。飞机再次起飞时正值晚霞映衬着白云,非常美丽。

到处是酒瓶。

头一次见到装充电手机的柜子,充电时可以锁上,不过别忘了登机时取。

布达佩斯

抵达布达佩斯已是天黑,狭小的阁楼,古老的建筑,遍地有轨电车,斑驳陆离的墙面,这是对匈牙利最初印象。
        因为最后我们还要返回此地,因此这里所有的景点都安排在最后。导游一直说他最喜欢布达佩斯,知道这个城市是从陈佩斯,但没想到它是这么大气而美丽的一个城市,甚至可以说伟大,它是奥匈帝国的中心,茜茜公主因为喜欢这里,为布达佩斯修建了世界第一条地铁。更没想到的是多瑙河在此处无比广阔壮美,两岸夜景非常迷人,著名景点沿河而建,许多座闻名古今的大桥,导游说这里的游船是欧洲最好的。不过这些都是最后才体会到的,刚到的早上沿街出去走了走,许多古老的建筑,都锈迹斑驳,可以感觉到古老文明的气息,同时也感叹如今东欧经济的不景气,难怪匈牙利投资移民那么容易,还听说我们学生时代崇拜的央视名嘴薛飞后来在这做生意,当时还想什么破地方他也去。
      说起奥地利维也纳匈牙利布达佩斯不得不提的是茜茜公主,伊丽莎白·阿马利亚·欧根妮(德语:Elisabeth Amalie Eugenie,德语系称之为"奥匈帝国的伊丽莎白(Elisabeth von Österreich-Ungarn)",1837年12月24日-1898年9月10日),通常被家人与朋友昵称为茜茜(Sisi,又译为西西),是巴伐利亚女公爵与公主,后来嫁给弗朗茨·约瑟夫一世成为奥地利皇后兼匈牙利皇后,以及波西米亚和克罗地亚王后,成为著名的奥匈帝国皇后,奥匈帝国当时的疆域比法国还要大。她的美貌和魅力征服了整个欧洲,被世人称为"世界上最美丽的皇后"。但她并不幸福,与婆婆关系不好,唯一的儿子殉情,她自己在日内瓦湖畔被一名意大利的愤青刺杀身亡,结束了她悲剧的一生,每次经过日内瓦湖边她被刺杀的地方,经常能看见献的花,我总是驻足凝视,想象着百年前的那一幕。后来她死后16年,约瑟夫国王弟弟的孩子费迪南大公王储被人刺杀,弟弟儿子王储爱妻都死了,绝望的约瑟夫发动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当时站立在身旁的希特勒后来也跟他学发动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世界因他们而不同,而这些都可以说都与西西有关。

第二天:布达佩斯-布拉迪斯拉发-维也纳

布拉迪斯拉发-斯洛伐克

今天一天逛了三个国家,我们已经习惯把捷克斯洛伐克作为一个整体了。
       早上出发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从布达佩斯出发,一会就到了,参观了市中心的一个著名古堡,和附近的古城,圣马丁教堂、罗兰喷泉、米哈尔门、悬索大桥都在附近不远。这个城市的一大特色就是到处都是有趣的雕像,来后天气一直不好,雾很大,晴天照片该漂亮多了。吃过中午饭,赶赴欧洲音乐之都维也纳,这是个在世界上最适合人类居住城市排名中经常位列前三的城市。

维也纳-奥地利

皇家音乐厅小型音乐会

维也纳给人的感觉太宏大了,到处是伟大的建筑,太多的剧院。来维也纳不看场音乐会就太遗憾了,当天晚上,导游就给我们订上了皇家音乐厅的音乐会,导游说我们很幸运,这个音乐会是专业水平的,票价大概40-50欧元,著名的金色大厅当晚没有演出,因此没有订上。据说金色大厅那座非常平常的楼里一共有7个厅,许多平时也都是学音乐的学生在演,水平也未必很高。举办新年音乐会的金色大厅平时没演出时,网上说有参观票卖,因为跟团自然是没时间了。不管多少钱,我这么一个弹着听着世界名曲长大的人,音乐会是一定要听的,特别是来到这么一个以音乐著称的城市。我们大概有一半的人来听音乐会,不听音乐会的因为回酒店太远,就在大街上转夜景,有些老人不太满意,所以还不如来感受一下音乐会呢,这可是维也纳的,如果不看音乐会,那你干吗来了?
       音乐厅不大,但历史悠久,没有扩音器、麦克,屋子的结构有助于声音的立体感。 这场小型音乐之声音乐会,全部是圆舞曲,原汁原味,声情并茂,载歌载舞,完全还原了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模式,只是规模小些。很佩服这里的观众,音乐已经融入他们的骨髓,异常投入,前排中央的一位女士表现尤为突出,恨不得跳上去一起表演,看得出来她熟悉乐曲的每个细节,就像熟悉蓝色多瑙河一样。大家排队入场,衣服挂外面,我们的座位在一排右侧,虽然很偏,但却与演员近在咫尺,近距离感受如此高水平演出真是令人终生难忘。演出期间不让拍照,上半场不太熟悉的曲子听着有些昏昏欲睡。休息时大家去品尝香槟,气氛异常温暖。下半场熟悉的曲子多起来,渐渐地听得热情激荡,特别是那首熟悉的查尔达什舞曲,小提琴领奏太棒了,绝对的高水平。倒数第二曲依旧是蓝色多瑙河,在音乐之城多瑙河之畔聆听它是何等身临其境的享受,平生第一次在正式音乐会上伴随着拉格斯基进行曲的节奏鼓掌是多么兴奋。演奏一共就10个人,两个伴舞两个伴唱,人不多但极其和谐,不逊色于管弦乐队,还有互动,其中一位唱歌的女演员怀孕明显,真敬业,我确定我来到维也纳了吗?真像做梦一样。

第三天:维也纳-布杰约维采

维也纳

头一次到维也纳,我和老公都非常喜欢这里。
        除了音乐,维也纳是一个可以说伟大的城市,有着辉煌的历史,曾经奥匈帝国的中心,必须用宏大来形容它的大气和辉煌。
       维也纳是孕育出音乐天才莫扎特、贝多芬、舒伯特和约翰·施特劳斯父子、勃拉姆斯的圣地。而海顿、萨列里、莫扎特、贝多芬和舒伯特也将维也纳古典主义推向顶峰,同时也养育了维也纳新古典乐派的代表人物勋伯格、韦伯恩和贝尔格。他的光圈太多太耀眼,“音乐之都”、“建筑之都”、“装饰之都”、“多瑙河的女神”、“欧洲的心脏”之“心脏的心脏”、“间谍之都”,就这些称谓,你就可见维也纳之美之传奇神秘了!(以上摘抄)
        除了音乐厅,维也纳大宏大建筑不胜枚举,把人都看晕了。

夜宿高大上的酒店,大厅里可以要杯酒喝,一点不贵。

金色大厅

维也纳是世界音乐之都,其版图就是一个平防的小提琴。它是全世界音乐爱好者殿堂,三十多个音乐厅,其中最为中国人熟知的是金色大厅,其实从外观上看最不起眼,但是却拥有世界上最顶级的音效,金色大厅是由7个小厅组成,据说一晚上租金大约1万欧元,包括两小时音乐会两小时晚宴, 就可以办场音乐会,很商业化,而有些票却一票难求,比如新年音乐会票要提前一年预定,可惜金色大厅昨晚没演出。
      导游指给我们看了数不清的音乐厅,据说其中维也纳最专业的音乐厅还不是金色大厅,而是希特勒曾经喜欢听音乐会的城堡音乐厅。
      全城33座音乐厅,太多了,看得审美疲劳。一座伟大的城市,不仅是音乐,还有辉煌的历史。
       见到街头表演许多是手风琴,昨天路上两个小孩手风琴都是弹的多瑙河之波,很想上去试一把,多瑙河之波,蓝色多瑙河我都会,看看我能不能要来钱。20多年前曾经在德国乌尔姆见到仰慕的多瑙河,然而却只是上游宽度50米都不到的小水沟,完全没有想象中的波澜壮阔的感觉,感受多瑙河必须到下游。

美泉宫

美泉宫是坐落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西南部的巴洛克艺术建筑,曾是神圣罗马帝国、奥地利帝国、奥匈帝国和哈布斯堡王朝家族的皇宫,如今是维也纳最负盛名的旅游景点,美泉宫及其花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极尽奢华美伦美漾的美泉宫是十八世纪全欧洲最有权势的女人奥匈帝国女皇玛利亚的行宫,她的儿子是奥匈帝国皇帝约瑟夫,她还有个流芳百世的儿媳妇伊丽莎白茜茜公主,比茜茜公主更著名的是茜茜公主的妈妈,她一共生了十一个女儿,全部嫁给当时欧洲各国皇帝,号称欧洲丈母娘,其中还有个女儿嫁给路易十六,最后和她的老公一起走上断头台。虽然我没去过法国卢浮宫,但去过圣彼得堡的冬宫和夏宫,感觉类似。
      在美泉宫里,可看到莫扎特6岁时为弗朗西斯一世皇帝与玛利亚.特丽莎皇后演奏的地方。

后面的山太远了,老公跑着去了一趟,我只好拉近拍张照。

后花园有很多这样的雕像。

霍夫堡宫

奥地利欧洲的心脏,而维也纳是心脏的心脏。维也纳霍夫堡宫是奥匈帝国皇帝约瑟夫的行宫,是皇帝的东宫,而美泉宫是夏宫。经过历次改建和扩建,霍夫堡见证了欧洲各种建筑风格。
      霍夫堡闻名于世还在于它是两次世界大战的发起之地。自从约瑟夫心爱的皇后茜茜公主被人刺杀,唯一的儿子上吊后,最亲信的下属被刺后,他就站在此英雄广场上发起第一次世界大战,当时身边深深地打动了身边的一个年轻人。若干年后,此年轻人同样站在此广场上宣告发起第二次世界大战,他的名字叫希特勒。 奥地利是希特勒的出生地,1938年,希特勒在新霍夫堡皇宫的阳台上宣布奥地利从此与德国合并,当英雄广场上的人群向希特勒欢呼致意时,欧洲大战即将来临。战争后奥地利才宣布成为永久中立国。
      霍夫堡目前是总统办公地。

小镇捷克布杰约维采

小镇捷克布杰约维采(Ceska Budejovice)是一座啤酒之城,简称CB,生产的“布多巴扎•布多巴尔”啤酒据说是世界最好的啤酒。百威啤酒源于该地,13世纪起该地就以酿造啤酒而知名,因此被称为百威小镇。到这里已是天黑,只好趁着吃饭夜游一下,导游一高兴,每人送一杯啤酒。
       小镇是捷克境内南波西米亚地区的首府,在南捷克盆地的中心,伏尔塔瓦河和马尔谢河汇流处。建于1265年。百威小镇拥有400年的酿制啤酒的历史,这里出产的啤酒在整个欧洲都是非常有名的。说是小镇,却拥有两个捷克全国之最:四边各长133米的正方形广场是捷克最大的广场,是一座迷人的中世纪老城,有十三和十七世纪建筑古迹,有一个巨大的老城广场,四周环绕着18世纪的长廊,其中一条堪称欧洲最大。广场中央20多米高的塑像喷泉是捷克最高的喷泉,十六世纪的黑塔,塑像顶部的大力士参孙,双手撑开狮子的上下颚,泉水从狮子口中直喷而出。
      又是个雨天,啤酒小镇的清晨。同行一家加拿大的华人,离儿子住的地方很近,女的比我还小,儿子已经25,多大毕业刚考上麻省的博士,公公88岁健步如飞,我都累了人家一点没事,不能不服。同团很多老人,不少都连着国外旅游。 更厉害的是老人去过70多个国家了,南极北极都去了,去南极9级风都不晕 。

第四天:白堡-布尔诺-克鲁姆洛夫-布拉格

白堡-赫卢博卡

一早自费参观南捷克最美丽的白色城堡赫卢博卡,人们昵称白堡,该宫殿在13世纪由波希米亚国王建造,目前保留的新哥特式风格改造于19世纪,有140个房间及11个塔楼,游览中您将会惊叹从私人房间到豪华的充满雕花墙壁,木制方格天花板,典雅的家具,水晶吊灯和丰富的收藏画,银器,瓷器和挂毯的礼宾大厅。  参观后感觉太过豪华。
       它是十三世纪杰作,记录了一个家族的兴衰,巴洛克和新文艺复兴风格外观,内部洛可可式装潢,屋顶全部是牛皮雕花,四壁红豆杉铺面,外墙和走廊镶嵌着上百只鹿头,屋内到处是当年巨匠们的巨幅油画,甚至还单独辟有冷兵器库房和几十门火炮室,最让我感兴趣的是客厅竟然摆放着四个中国元青花将军罐,要知道元青花大罐存世只有六件,一件“鬼谷子下山“在故宫,一件在大英博物馆,其余四件皆存放于此,可见当时该家族极尽奢华之能事,可惜到本世纪七十年代,政府为了将此白堡据为己有,不惜将该家族后裔悉数秘密杀死,世事难料,后人唏嘘。

布尔诺-捷克第二大都市

布尔诺拥有许多珍贵文化遗迹,在山丘城堡、教堂和博物馆中都可见证风华历史。绿色广场在车站和自由广场之间,与马萨里克大街位置平行。广场中央有建于17世纪的帕尔纳斯喷泉。广场周围是古建筑荟萃之地,建于1600年的布尔诺剧院为典型的古代建筑。老市政厅建于1240年,现已改建为布尔诺市历史博物馆(外观)。位于山坡上的圣彼得圣保罗大教堂是布尔诺最显著的地标,从城内任一角落都可看得一清二处,两个高耸的尖塔是其新哥德式建筑的最佳标记。
      气喘吁吁爬上教堂的山坡,急急忙忙地拍些照,下面是片广场,因为没有做功课,因此对这些地方完全没感觉,还是回来整理时能了解一下,相比第一大城布拉格,这第二大城市差的太多了。

克鲁姆洛夫-捷克最美小镇

深秋的捷克,无以伦比的色彩,这是我见到过的最美丽的小镇,没有之一。捷克小镇克鲁姆洛夫,简称CK,步步是景,人在画中游,惊艳,如诗如画,不愧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的欧洲最美小镇,世界文化遗产,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小镇也是当之无愧的。这个现在只有14100名居民的小镇坐落于捷克南部的波希米亚地区。小镇位于伏尔塔瓦河的上游,距捷克首都布拉格约160公里,因为在13世纪时地处一条重要的贸易通道而逐渐繁盛。它是波希米亚地区仅次于布拉格城堡的第二大规模的城堡,从伏尔塔瓦河畔仰望城墙能感到一种震撼力和美感,一个各个时代的建筑风格巧妙融合在一起的大型建筑群。彩绘塔建于13世纪,1580年后被改建为文艺复兴时期风格的建筑,是克鲁姆洛夫的标志性建筑和制高点,在小城的任何一个位置都能看到它。在克鲁姆洛夫全景景观台可以观赏到如画的老城区最美丽的景色。远处的彩绘塔与红顶的捷克式建筑相互映衬,在阳光的照射下,泛出金色的浮光,站在高坡上,几乎CK所有的风景,就已经都在你眼里了。
       在克鲁姆洛夫中心的市政广场上,竖立着建于1716年的巴洛克风格的黑死病纪念柱,四周则环绕着色彩柔和的传统建筑。
       可惜还是阴天。

第五天:布拉格

今天全天游览此次行程最值得期待的城市捷克首都布拉格, 布拉格真热闹,游客实在太多了,城堡区下的红顶房子,著名查理大桥,古城区,从城堡区山上拍照的整体画面上看比起昨天惊为天上的童话般色彩的小镇来说色彩没那么艳丽,但规模大多了。
       捷克布拉格是令中国驴友魂牵梦的圣地,一走进这个百塔之城,恍若进入千年以前的中世纪,建筑了整整一千年的圣维特大教堂,揽胜两岸绝美风光的查理大桥,鸣响千年的世纪大钟,以及迷宫般的捷克小巷,还有捷克水晶,好兵帅克造型,鼹鼠一家的故事,中世纪绞刑架,深深吸引着各国痴迷的游客,最吸引我的是布拉格之春导火索的自焚大学生遗迹,这就是布拉格,独一无二的神奇古都。
    歌德说布拉格欧洲最美的城市,它当之无愧,以前也到过很多欧洲国家,走过许多古城,但没想到布拉格整个城市就是一座古城, 秋天色彩斑斓的颜色更给这座壮丽的城市增添了无穷的魅力,它是我还想再来的地方。布拉格的夜晚格外迷人,可惜我没看到,据说几乎每家音乐厅每晚都有种类繁多的演出,“唐璜”就是在这首演的。
      临来前把根据“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改编的著名电影“布拉格之恋“看了一遍,还有一部韩国电视剧也预习了一下,听说许多电影都在此处拍摄,比如徐静蕾的哪部。巧的是我写这个时2017年1月1日据说陈宝国和王雷主演的电视剧“最后一张签证”播出了,是中国版的辛德勒名单。我们在布拉格老城一条人很少的小巷穿过时,老公在前我在后,迎面来了两个人,穿着黑色大衣,前面的警觉地看了我一眼,当后面的从我旁边经过时,我认出是陈宝国。回来看报道他和王雷在布拉格拍戏,不知道前面的那人是不是王雷,准备看看这个电视剧,没准能重温一下布拉格

城堡区

布拉格城堡区和古城分居拉格伏尔塔瓦河两岸,在城堡区登上城堡山是欣赏布拉格的绝佳视角。观看布拉格城堡旧王宫前的士兵换岗仪式,在不被打扰到仪式进行的前提下,观众可以尽可能地靠近他们拍照。参观历代国王加冕的圣维特大教堂*始建于1344年,是布拉格城堡最重要的地标,尊贵华丽而庄严的法国哥特式建筑,融合了巴洛克风格和文艺复兴风格,是建筑艺术的集大成者,有“建筑之宝”的美誉。游览卡夫卡笔下的黄金小巷*,是布拉格最诗情画意的街道,石铺的狭窄巷道两侧,色彩缤纷的房舍比邻而立,目前这些房舍多已成为各式纪念品的个性小店。

查理大桥

布拉格市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多桥之城,碧波粼粼的伏尔塔瓦河穿城而过,共有18 座大桥横架在河水之上,将两岸的哥特式、巴洛克式和文艺复兴式的建筑连成一体。
       布拉格有句俗话:没有走过查理大桥就不算到过布拉格,可见查理大桥的名气有多大。步行从城堡区来到中欧最古老之石桥-查理大桥,大桥连接着布拉格城堡区和旧城区,是历代国王加冕游行的必经之道。查理大桥是布拉格人在伏尔塔瓦河上修建的第一座桥梁,查理桥始建于1357年,1400年竣工,距今已有650 年历史,是一座14世纪最具艺术价值的桥。查理大桥以其悠久的历史和建筑艺术成为布拉格最有名的古迹之一,它遵照捷克国王查理四世之名而建,得名查理桥,是14世纪最具艺术价值的石桥,199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桥的一端入口处耸立着查理四世的全身雕像,两侧是带有巴洛克式浮雕的哥特式门楼。桥两侧石栏杆上有30座圣者雕像,为天主教圣徒和保护神,造型有女神、武士、人面兽身和兽面人身像等,都是出自捷克17~18世纪巴洛克艺术大师的杰作,被欧洲人称为"欧洲的露天巴洛克塑像美术馆"。桥上熙熙攘攘,到处是新奇的手工艺摊和街头艺人表演,还有许多画家。

桥两头是两座塔楼,可以登上去。

古城区

漫步在瓦茨拉夫广场,这里是布拉格的政治中心,见证了苏军占领布拉格及89年民主运动。广场中间矗立着捷克守护神圣瓦茨拉夫二世的雕像。如今这条广场大街被誉称为布拉格的“香榭里舍大道”,街道两旁有许多二十世纪初建造的高雅古典建筑,各式商店林立,严然也成为全市最繁华的商业区。

后面是布拉格之春苏军坦克开来的广场大道。

国家博物馆前自焚的两个青年纪念地

布拉格之春展览

生气蓬勃又饶富古意的老城广场,广场上充斥着街头艺人。泰恩教堂是旧城广场上最醒目的建筑物,也可说是布拉格的地标,由于教堂的外形酷似童话中的魔鬼城堡,它还被人们形象地称做“魔鬼教堂”。圣尼古拉斯教堂属于15世纪早期捷克宗教改革运动在中胡斯派的教堂,是布拉格城内巴洛克式建筑的代表。整点时刻,前往欣赏最受游客欢迎之天文钟,建于1410年的钟楼,由一位钳工用锤子、钳子、锉刀等工具制造,以精美别致的自鸣钟闻名于世。由圣徒雕像、钟盘和年历三部分组成,至今走时准确钟。大钟即将鸣响时总是聚集许多人,像大多数这样的钟一样,报时时上面的小人会出来。
       今天累惨了,下午又走4小时逛遍了布拉格老城,那些老爷爷老奶奶真了不起。以前没想到布拉格这么多老建筑,几乎所有路都是碎砖铺的,老城规模之大前所未见。

捷克的玻璃制品闻名于世

第六天:卡罗维瓦利-波兰弗罗茨瓦夫-华沙

第六天的行程路途比较长,一天赶路。

卡罗维发利-捷克温泉小镇

对于越来越关注养生的人来说,位于布拉格以西大约120公里的卡罗维发利是你来捷克不得不去的一个地方。这里的气候宜人,尤其是在夏天,这里天气很凉爽,是避暑的绝美之地。这里有天然的温泉资源,从地下2000多米深的地方喷涌而出,泉水中含有30多种矿物质,对治愈消化器官及新陈代谢紊乱有很大帮助。所以,对于养生的人来说,来到这里,不仅可以欣赏到美景还可以为你的身心找到天然理疗师。
       城市从1349年开始建设,它风光秀丽,气候宜人,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是理想的疗养胜地。这里温泉资源十分丰富,矿泉水从地下2000多米深处喷出,这里的温泉不仅可以沐浴,更是“可以喝的温泉”。城内有几十个泉眼,每个泉眼喷出的泉水温度都不一样,最高者达72℃。由于矿泉水中含有30多种矿物质,可治疗消化器官和新陈代谢紊乱等疾病。自1946年开始在这里捷克每两年举办一次“国际电影节”,中国影片《芙蓉镇》在1988年第26届卡罗维发利电影节上获大奖——水晶玻璃地球仪奖。
        随处可见喷老高的热泉水,大家都觉得好说要再来这儿,我却没太多感觉。据说这里极尽奢华,是两年一次电影节走红毯处和皇家赌场007拍摄地。

走红毯的地方

弗罗茨瓦夫-波兰

这个地方不大是波兰第四大城市,好像是去波兰的路上,记不得太清楚了,最著名的就是这有好多小人雕像,形态各异,但是要自己找,河边因为光线好,拍出相片特漂亮。其实这是一座挺大的城市,教堂很漂亮,只是跟着旅游团走马观花。
       由于二战的失败,德国被迫把这座西里西亚的首府,德国的第六大城市割让给了波兰,是德国战后失去的最大城市。

坐堂岛是该市最早形成的街区

弗罗茨瓦夫又被称作“小矮人之城”,拥有着一个遥远的传说。相传在很久以前的欧洲森林深处,存在一批善良有爱的“地精灵”小矮人,个子矮小只有一尺高,他们正义勇敢,不畏惧恶势力,团结有爱与恶势力做斗争。这样一批正义形象铭刻在当地人的心中。
        弗罗茨瓦夫的第一批小矮人出现于2001年,是为了纪念上世纪80年代当地青年反抗暴政的“橙色运动”。当年,有一批青年学生打扮成小矮人的模样,在城市游走,反抗暴政,最后被镇压。东欧剧变后,小矮人可以光明正大出现在街头巷尾,为了纪念他们在反抗暴政方面的功绩,1991年政府首批用铜铸造了11个小矮人,安放在弗罗茨瓦夫各个角落。此后民间对小矮人的热爱一发不可收拾,自发陆陆续续在很多地方摆放了自制小矮人,有做拉面的小矮人,有卖药的小矮人,有卖报纸的小矮人,有拉手风琴的小矮人……等等,现在弗罗茨瓦夫的小矮人数量已累计到300多个,很快便成为弗罗茨瓦夫的标志。在不经意间就会发现一个或几个脑袋被摸得光光亮的小矮人,每一个都有他们背后懂故事,这些故事只有当地人才知道。

进入波兰,路上吃饭的餐厅。

华沙-波兰

1939 年9 月1 日, 法西斯德国运用”闪电战”的手段, 发动了侵略波兰的战争,仅10 多天时间, 就使波军全线溃败,27 天后首都陷落,国家灭亡。这是希特勒”闪电战”在战争中的首次使用并获得成功,从此第二次世界大战拉开序幕。
      波兰首都华沙是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说它古老,是因为它已有700多年的历史。说它年轻,是因为这座城市曾有85%的建筑毁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烽火硝烟,现今的优美建筑,大都是在战争的废墟上建造的, 即使几座著名建筑也是战后重建的。华沙是美丽的,到处是绿色的草坪,挺拔的乔木,鲜艳的花朵。它的人均绿地占有量占世界大城市之首。
       刚刚10月中旬波兰已入冬,历尽艰辛终于到华沙,赶上傍晚前游完必去景点,晚上广场赶上到处球迷狂欢,美人鱼、肖邦像、纪念碑。为看肖邦心脏埋的教堂,我们自己快跑成心脏病了。
       赶了一天路,越走越冷,终于入住波兰Novotel酒店,听说波兰水是欧洲唯一不能直饮的,刚路上买了水,结果酒店什么都有。

肖邦雕像

老城

晚上据说有波兰对某国的球赛,随处可以看见系着围脖的球迷。

在碧波粼粼的维斯瓦河畔和老城广场各有一尊美人鱼青铜塑像,它是华沙的城徽,是华沙的骄做。雕象高4米,上身是裸体的妙龄女郎,下身是美丽的鲤鱼尾。美人鱼右手持剑,左手执盾牌,腾跃在汹涌的波涛之上。美人鱼面目清秀端庄并略带威严。美人鱼的盾上刻着华沙的名字,这座城市有着坚不可摧的意志。

波兰伟大的音乐家钢琴诗人肖邦生于华沙而死于巴黎,他的遗体大部分葬于法国,但他的心脏却永远的留着故乡的这座教堂里。其实不止一个肖邦,波兰第一个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雷蒙特的心脏也在这个教堂里,同样长眠于此的还有普鲁斯等其他波兰文化名人。
       导游带的教堂说是肖邦心脏所在地因为正在装修不让进,自由活动,到点集合,百无聊赖看了会儿,加拿大的妈妈带着麻省的博士一问教堂保安不对,圣十字教堂在500米外路对面,可是快到点了,我们两家做了个正确的决定,开跑,幸好有MIT博士手机导航,于是冒着迟到的风险狂奔到那个教堂,好多人正在晚祈祷,我们从侧面跑到前面,找了半天问了人才找到那个柱子,又在大家的注目下拍照留念,对不起了中国人就这样,来看伟大的钢琴诗人没有办法,为了终身无憾。然后又是飞跑2里地,气喘吁吁跑到车上,大家等了半天,只好编瞎话说走错了路。天晓得就那么条路怎么会错?后来跟导游说,他说他来好多次都把先前那个门口有个肖邦雕像的教堂当成存放心脏的了,他的师傅就是这么告诉他的,也不知道是不是他不想耽误时间有意这样。以后长个心眼,虽然跟团也还要自己做足功课,我这次是什么都没研究啊,哈哈,边游边研究也不晚,像这么回来再仔细研究更有针对性。

路边二战坦克,好像这里曾经是战场。

第七天:华沙-克拉科夫奥斯威辛

火车

其实跟团也有跟团的好处,总能认识些有意思的人,这一家加拿大华人因为离我儿子上学的地方近,路上还跟我长谈儿子选专业的建议(后来2016年老公去多伦多看儿子,还找这位妈妈见过面,一起带我儿子转)。又都喜欢玩些新颖的。在路上讨论明天行程时,原来说好的自费项目奥斯维辛集中营和盐矿只有我们两家最想去,其他人都觉得太虐心,时间也来不及,从华沙开车到奥斯威辛所在地克拉科夫就要6、7个小时,而且还下了雪。我这次玩早就下定决心要参观集中营,这家88岁的老爷爷更是虽被儿媳妇做了很多工作,硬是一口咬定不惜一切代价也要去,人家说了工作在外交部时就经常来欧洲,都来了10多次了,哪都去了,这次就奔这集中营来的。没办法,众口难调,跟导游商量我们只好自己脱团了。这加拿大赶过来的儿媳妇真够意思,活动能力超强,我们就跟着她起哄。汽车上反复协调导游,我们两家商定了几个方案,要不就让大巴把我们放在哪,要不就我们五个人租车,比大巴快些,还可以坐火车,据说2小时就可以到克拉科夫,好在是在波兰境内,否则跨国脱团导游是不能批准的。结果入住酒店,我无意翻看店里的旅游介绍,看到有旅游介绍,就在前台问了一下,刚好可以报团,价钱不算便宜,160欧左右,还不算吃饭和小费,但来都来了就不算计这些了。跟团真是不如自助游方便啊,虽说一个月前东欧难民潮正闹得欢,东欧也没想像的那么乱,起码我们没碰到哪儿乱,即使在电视里天天播的火车站到处是难民的匈牙利也什么小偷也没见到呀。
       第二天好好的晴天突然下大雪了,波兰的导游小伙子英俊高大,服务非常棒,华沙有个小伙送上火车,从华沙坐火车只要两个半小时就到波兰大城克拉科夫,当年的犹太人都是从这运往奥斯威辛的。火车上人不多空间大,望着茫茫大雪,我们感到无比幸运,这要坐车不知道要到什么时候呢。火车上还送免费的咖啡,还可以跟加拿大一家聊天。同行遇到热情的菲律宾两口合影留念,总听新闻菲律宾抢占我们岛,这下完全颠覆对菲律宾人的印象,英语好热情友好。上车我们是一个导游带,以为是一个团,结果到了克拉科夫又分成两个团,因为我们旅游的顺序不一样。我们一天唯一欠缺的是没逛克拉科夫市内,但也经过了,据说这是波兰第一大城市,几百年前曾经的首都,是个古老而美丽的城市,波兰的经济中心。后来听大队人马说他们后悔没跟我们来,赶了一天路,就在市内广场逛了许久,下着雪,一点无意思,好多人就在市场里逛,我们这次的思路就是自费能参加的都参加。
      事实是他们坐汽车走了6个多小时,我们得以节省出一天去奥斯维辛和盐矿,否则盐矿好像下午3点就不让进去了,每个地方参观都要2个小时,根本没时间去,为不招人嫉妒,还要考虑别人的感受,只好到处讲那两处没意思。

我们的联合国:

没想到在东欧坐火车玩这么爽。

奥斯威辛集中营

奥斯维辛和盐矿,两个都是波兰五星级景点机不可失。
       从克拉科夫冒着大雪又开了一个多小时车,到达奥斯维辛集中营(Auschwitz Concentration Camp),它是纳粹德国时期建立的劳动营和灭绝营之一,位于波兰克拉科夫西南60公里的小城奥斯威辛,有“死亡工厂”之称。奥斯维辛集中营于1940年4月27日,由纳粹德国亲卫队领导人希姆莱下令建造。1942年1月20日举行的万湖会议通过“犹太人问题最终解决方案”,估计约有110万人在奥斯维辛集中营被杀。1945年1月27日由苏联红军解放,1947年7月2日波兰国会立法把集中营改为纪念纳粹大屠杀的国家博物馆,197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其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导游说集中营太虐心了,但这么著名的地方能不来吗?门口看见参加的大巴非常多,去看了没觉得血腥,展示的都是实物,但就是那密集的实物让人感到触目惊心,每一物品后面都是一条生命。第二处集中营更大,因为后来杀人杀不过来了再建的,我们因为时间关系只照照相没往里走,两处相隔不远但需要乘车,我们导游开车带我们沿着外围走了一下,没想到实在太大了,方圆有一两公里,火车能直接开进去。令我惊讶的是现在周围还有住家,仅仅70年,房子还一点不旧,不能想象不久前人类曾经这样残忍过。
       雪到这变成了小雨,雨中参观更平添了许多悲凉感,即使70多年过去,人们仍可以感受到那份哀伤。
        进营后有专门的导游每人发一副耳机,我们听的是英文讲解,导游也讲英文,听得一知半解,好在旁边有加拿大高才生帮助翻译。
       顶风冒雪闯进这座令世人谈之色变的人间地狱,感觉上似乎和想象中有所不同,对比哈尔滨日本细菌部队秘密基地,感觉日耳曼人是以灭绝犹太种族为宗旨,而日本人则是以折磨战犯为乐。

奥斯威辛由三个营组成,第一个就是现在参观的,第二个更大的营最后大部分被炸毁,第三个营是劳动的工厂。

大门入口

电影中能看到的大门标识

这种密集感是非常让人震惊的。

毒气罐:

毒气室已被炸毁

每栋房子走廊都贴着一排排照片,每张旁边标着进来的时间和被杀害的时间。当你直面这些照片时,那是怎么样一种毛骨悚然的感觉。

绞刑架

最为恐怖的位于地下的焚尸炉。

这里讲述了一个替别人死的人的股市。

枪决处,墙外就是马路,能听见汽车声。

第二营地,一眼望不到边,杀人工厂,烟囱林立,基本都被盟军炸掉了,偶尔留下些烟囱。

只有亲临现场才能感受到这种震撼,人类应该记住这些教训,可反法西斯胜利70年来世界仍是战争不断,我们是幸运的,其实我也只晚出生20年,但愿我们的子孙也能一样幸运。
      参观完在门口的餐厅吃了午饭,传说中的波兰饺子。这顿饭吃得太堵了。

波兰维力奇盐矿:

波兰盛产盐, 维利奇卡盐矿位于波兰克拉科夫附近,傍喀尔巴阡山,是一个从13世纪起就开采的盐矿,是欧洲最古老的盐矿之一。1976年被列为波兰国家级古迹,197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将维利奇卡古盐矿博物馆列为世界最高级文化遗产。 作为波兰国宝,这个经历过三百年风雨的盐矿一直是波兰人的骄傲,下到地下135米,我不禁被矿工们的聪明才智震撼了,这里不仅有富丽堂皇的大厅,博物馆,精美的吊灯,巨幅油画,还有各种娱乐,餐饮的设施,保留了原有的盐湖、祈祷堂和矿工们劳动场面的原貌。里面几乎所有雕像和装饰品,均用盐精雕而成,著名的雕塑作品有达·芬奇的《最后的晚餐》,灯是99%的盐。
      巧的是从盐矿回来到我们当晚入住的宾馆仅15分钟车程,几乎和大部队同时到达。

盘旋楼梯走下去头快转晕了.

盐做的

有教堂

上去的电梯

第八天:克拉科夫-山丹丹-布达佩斯

圣安德列-山丹丹

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郊外约三十公里处,有座艺术氛围极为浓郁的小镇“山丹丹 (Szenten-dre)”,听说“山丹丹”这个中国式名字最先是由在布达佩斯开餐馆的中国人叫出来的。
       “山丹丹”小镇坐落于丘陵地带,多瑙河流经此地拐了个弯,如同母亲张开双臂,将小镇揽入她温暖宁静的怀抱。十九世纪末,大批流浪艺术家看中了小镇世外桃源般的地理位置,纷纷汇集到“山丹丹”,他们中有画家、雕塑家、各类手工艺匠人。艺术家们靠各自的艺术天赋吃饭,而享受他们劳动成果的多为从布达佩斯来的达官贵人。
       到的时候快傍晚了,大部分都是小店,逛完出来几乎灯都要熄了,黑乎乎的。旁边的多瑙河不怎么漂亮。

夜游多瑙河-布达佩斯

重回匈牙利,这个多瑙河上的明珠不仅有连接布达和佩斯的链子桥,渔夫们抗敌建筑的渔夫堡,茜茜公主用生一个孩子的承诺说服奥匈帝国皇帝约瑟夫建造的第一条欧洲地铁,以及伊斯特万大帝留存一千五百年的手臂,更有着自己的名片,如同波兰有肖邦,居里夫人,哥白尼一样,匈牙利也有钢琴大王李斯特,裴多菲等历史名人。
       布达佩斯有“多瑙明珠”的美誉,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珍贵的世界遗产之一,曾经被法国人评为“世界上最安静的首都”。登上雄踞在多瑙河畔的盖莱特山,布达佩斯景色一览无余。河西是布达(不达,导游告诉我们因为山多这么记),平缓有丘陵蜿蜓起伏,喀尔巴阡山余脉在这里骤然结束;河东是佩斯,一望无垠的匈牙利大平原在这里发端,一直向东南伸展到匈罗、匈南边境。古布达、布达和佩斯自1875年合并已有120多年,但仍保留着各自风貌。
      布达佩斯的确是多瑙河上的明珠。多瑙河把这座城市一分为二,多瑙河像一面镜子,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映照着这座城市的绮丽风光。每当夜幕降临,她又成了流光溢彩的童话世界。
      虽然下着小雨,但不得不说布达佩斯的夜景分外迷人,导游开始就给我们灌输,这趟自费项目非常值得期待,因为多瑙河上的游船这里是最美的,也是欧洲最美的,我承认来之前我远远地低估了匈牙利,低估了布达佩斯的美。

链子桥

最著名的链子桥是献给西西公主的。

第九天:布达佩斯

城堡山渔人堡

最后一站了,雨中开始,雨中结束, 站在布达望佩斯或反之 。
      一早听说奥地利翻了辆中国旅游车,导游说与我们行程一样,虽然一路辛苦但庆幸,感谢两个司机开得平稳,刹车都很少,没有太多感觉旅途的劳顿。

布达王宫

今天总理府迎接客人,不知道怎么了,挂黑旗了,过一会果然举行了活动。

国会大厦

世界第一条地铁

听说茜茜公主特别喜欢这里,用生一个孩子的承诺说服奥匈帝国皇帝约瑟夫建造的第一条欧洲地铁,也是世界上第一条地铁。

圣伊斯特万大教堂

本教堂最引人注目的是里面保存着圣伊斯特万国王的右手,又称圣手教堂,圣伊斯特万是匈牙利的第一任国王,伊斯特万国王于1036年驾崩后被埋入石穴。四十多年后开棺时才发现国王的右手不见了。原来当年遗体下葬时被一名僧侣盗走珍藏于自己家族的小教堂里。“圣右手”被请回后,期间又有八十多年不明去向,1590年重又被发现。二战期间“圣右手”再次被盗,几经周折才从维也纳找回。经过千年历史的风雨,“圣右手”彻底风干,被放在一个镶金嵌玉的玻璃匣子里,供奉在教堂里让世人瞻仰8月20日他加冕纪念日定为国庆日。
       教堂内还有很多精美的圣母绘画很值得一看,其精美的穹顶也是本市最高的,每个人都将手机放在穹顶正下面地板上拍穹顶。

国家大剧院

在不少战争中几经毁坏又在战后修复的近代“古迹”中,歌剧院是一个典型的代表 。1833年,这座
宏丽的建筑落成的时候,2600支蜡烛在160面镜子的反射下,把整个大厅照耀得辉煌富丽。同年,奥
地利著名音乐家、《蓝色多瑙河》的作者约翰·斯特劳斯在这里举行音乐会 。1849年,奥地利侵略军
下令把这座建筑夷为平地。1865年1月15日,匈牙利在原来的废 墟上又盖起了第二座歌剧院,然而她
已失去了古典主义的原貌,成为匈牙利历史上最漂 亮的浪漫主义建筑之一。但在第二世界大战中又遭
毁坏。匈牙利解放后,还是在原址上 修建了第三座歌剧院。现在,这座人民的艺术之宫又恢复了浪漫
主义的原貌。

英雄广场

街景

国会大厦边的河边有许多铁鞋。

水上汽车

临上飞机超市购物感觉超便宜,葡萄酒都3欧以下,可惜带不了太多,买了一大堆衣服,路上吃快餐感觉不贵,走了几个国家用欧元的地方好像都贵,布达佩斯多瑙河畔的别墅据说才100万人民币。听人家说这里的鹅肝酱不错,买了点确实不错。来前担心东欧很乱,其实很安全,没见难民也没见小偷,只是导游有一天晚外出被劫也没损失,导游运气好,两晚外出去赌场都赢了1000欧,路上大侃他每次跟庄的运气都那么好。特喜欢导游的,除了讲知识,还讲了许多有意思的事,包括他们家的几条大狗。
       看看我走多少路,这倒霉的阿迪鞋,前几年发的头一次在室外穿,鞋底胶皮就一点点剥落,回来时只能高抬脚走路,多一天也坚持不了。
       回家看见人给的一堆核桃,正好山丹丹买了两个夹核桃的玩意,网上听人家说好,买回来不灵,不容易夹动,冰箱贴也一下丰富了好多。世界虽大但其实很小,我们游布拉格那天,微信上知道老公加拿大多年不见的高中同学也是同一天在那,在布达佩斯机场我又巧遇我过去同事在布拉格开会,我们同一航班回来,同一天都去了鱼人堡等景点。

东欧无论历史、文化还是风光绝对值得一游, 这是一年多前的旅游经历了,2017年元旦整理了出来,最大的收获就是把这几个国家的情况重温了一遍。其实跟着旅游团玩完自己只是有一些初步认识,整理的过程中查资料使内容丰富起来,也是自己重新学习的过程,否则那些难记的名字都快忘光了。还是照相技术不过关,许多照片都是虚的,四角黑的那是因为后来才发现上面的镜片放多了怎么也拧不下来,没修图的习惯,凑合了,这都5天了。因为总赶时间,照相的角度都没有很好地选择,下次注意了!

END

我想问东欧难民多吗?安全吗?

2017-02-04 18:39

引用 chalady 发表于 2017-02-04 18:39:32 的回复:

我想问东欧难民多吗?安全吗?

回复chalady:我们去时没看到难民,当时难民正多的时候,应该在火车站比较多。

2017-02-14 09:26

很安全,晚上少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