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东瀛吃货游(一)

• 出发时间/2016-11-26

去年去了法德,今年一直就想看看东方文化的另类代表--日本。一直拖到国庆节,约好的几个小伙伴纷纷爽约,最后只有一个坚定的,我俩毅然办签,谁也不等了,因为深秋的红叶和海鲜不会等我们。。。
      本游记依然是去年的风格,注重我的点滴感受以及一些蜂蜂们可能会遇到的一些细节,各类景点的介绍就一笔带过了,因为太多游记攻略有介绍,自觉也不会比别人介绍的更好。
      还是先说说签证机票。找旅行社办是个省事省心的办法,也就多花个百八十元,但是大社信誉度高,基本都会出签。像我这样的自由职业者要注意,提前做好几件事:
 1.一年的银行流水单。最好从年初开始就让自己的卡每月有些固定进出账。
 2.存十万元定期,然后银行会出一张证明,有了这个基本就没问题了。其实有些材料日本使馆并不看,是旅行社要的。
     这次我们是东进阪出,路线是CA925北京--东京新干线东京--京都,阪急电铁京都--大阪,ZH9056(深航)大阪--北京。机票3050元。新干线是13000日元。阪急电铁好像是600日元。
     其实出去多了,大家都会体会到不走回头路的重要性,机票多了很少的钱,但是节约了时间和体力。

一。11月26日。
      北京雾霾,起飞晚了一个半小时。在携程预约了接机包车,好像是500人民币,这个是很值得,第一次去一个地方,下机后最好不要胡走乱撞,迅速到酒店最重要。送机也是一样,中国人出国旅游,难免大包小包买东西,包个车从酒店直达机场很省力,如果是几个人,平摊下来比坐地铁呀机场大巴什么的还划算。
     东京两天,计划中就是打卡报道,同时适应一下日料,为京都大阪的饕餮预热。
     在东京,选择酒店一定要靠近主要的地铁沿线,这一点非常重要!!!非常重要!!!非常重要!!!当然,您是土豪包车,就不用考虑了。
     当晚的晚餐,没有选择各类游记里推荐的热门餐厅,信步走到银座(酒店在汐留,紧邻银座八丁目),略微逛了一下,在五丁目向西走到了旁边的小街道(这次的经验,在日本,小巷中的居酒屋,往往有惊喜)。在一栋不大的小楼底下,看到了一家类似我们私房菜的“竹之庵”,在四楼,幽幽暗暗,一个个的小隔间。主打是豆乳涮和牛。

和牛很好,虽然一份只有6片,但真的饱腹感很强,用豆乳做汤底,好像国内还没有吧,本来有些担心豆乳会有腥味,肉一下锅,顿时放心,那股香味真的搭配很好。哥俩要了两合纯米大吟酿(忘了牌子),加上刺身和蔬菜沙拉,14000日元,真的不便宜,但牛肉很好,菜的出品也还可圈可点。
     第二天皇居,地铁东京站下,站内有标牌指示,跟着走就好。出了东京站正门,一直向前,大约一公里吧,就到了。说实话,日本皇宫真的不气派,但真的很整洁,如果让人选住在北京故宫还是东京皇居,我想还是后者更舒服。其实我更喜欢从东京站去皇居的这条路,据说两边都是日本顶尖的大银行商社,但安静得出奇,丝毫没有北京CBD和上海陆家嘴的喧嚣。不多说,上两张照算了。

第二天晚饭时秋雨纷纷,暴走一天哥俩都累了,于是手机搜搜附近美食,看到新桥站附近有不少料理亭和居酒屋(汐留站和新桥站相通,一个廊桥相连,很方便。新桥是个大站)。溜达过去,很窄的小街,但没想到,误打误撞吃到了东京最好的一餐。料理亭名叫“银藏”,位置极差,上面是电车道,噪音比较大,可能就是因为这个吧,价格很惊喜。店内布景很精致,后来才知道,日本人的好习惯,地方再小也不马虎,螺蛳壳里做道场,不得不佩服。

图中乳白色的一片片的东西,是用小银鱼挂浆,细细炸成的,脆脆香香,下酒的好东西。刺身很实在,厚切。而且不只是用酱油加山葵沫,还有一种略带玫瑰香的甜汁配一种鲷。寿司中规中矩,所有的生鱼极为新鲜,比如海老,脆脆的。

三合大吟酿,热酒用酒壶,冷酒用竹筒。店内很安静,窗外雨纷纷,杯中酒暖人。
     算账时我们哥俩着实惊了,只有5400日元!350元人民币吧,按这个原料和做工,在北京翻一番不止,还没这么新鲜。

关于东京京都大阪,很多人介绍了,我的经历是:头一天在新桥站,按照标牌找到JR服务处(在地面,招牌很明显。东京的地铁站,有些建筑比较特别,有些设施在站里,有些在露天),晚上去的,里面没顾客,只有一个JR工作人员,告诉她我们想买第二天下午两点左右去京都的JR指定席,工作人员满面笑容,很细心地为我们买好票,告诉我们先在新桥站5站台坐两站地铁到东京站,再转到14(15)站台乘坐新干线。似乎车次对应的站台是固定的。全部英语,没问题。同行的哥们更绝,兜里揣着一支笔一个小本子,把要问的事情用繁体中文写好,到时候给人家一看,全都OK!
   东京的感受:
1.动静相宜。既有皇居周围的静谧,也有新宿的热闹。新宿不是一般的热闹,和北京西单有一拼,但规模更大。
2.银座真的过气了。
3.整洁,太整洁。

离开东京时遇到一件让人感慨的事。到东京站比较早,在休息室小坐了一会,上到站台后突然想起相机包忘在了休息室,这时已经有十几分钟了,冲下站台到休息室一看,黑色的相机包还静静地放在刚才座位上,当时脑子里只有四个字“路不拾遗”这一中华美德。

未完待续。。。

引用 prince noir 的文字:

用豆乳做汤底,好像国内还没有吧,

东直门有家温野菜也有豆乳锅底,不过肉质差得太多了

2017-01-05 11:53

对对,我去过金地中心那家,不过没要豆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