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城亚丁―水蓝色星球的最后一片净土!即使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也不要错过这香巴拉王国一丝一毫!

曾经,稻城亚丁对我来说是一个很陌生的名字!甚至我不知道她在哪里,是什么!直到有一次,一本由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所写的《消失的地平线》闯进我的生活,我便开始了对稻城亚丁的追寻!

书中主要讲述了四个主人公在一次突然的事故中,来到本文所述的地方――稻城亚丁所发生的一切以及内心深处最是根深蒂固的教条而展开铺述。人都有追求美好的意愿和权利,当下社会的糜烂腐败,暴力横行,权钱肉欲,勾心斗角等更是让当今世人苦不堪言,倍受折磨,所以在每个人心中都或多或少的勾勒过一个安居乐业,平凡幸福的王国――香巴拉王国(香格里拉)。所以有的人便穷极一生的去追寻这样的地方……

伴随着阅历的不断丰富,我对香格里拉的意念日益剧增,终于在今年8月,踏上了这条香巴拉的探寻之旅!稻城亚丁,消失的地平线,如果人的一生有70年,那么至少应该有7天奉献于你!

我们一路从成都出发,沿着京昆高速到达雅安,一路小雨,我开始有点担心此次的行程。好在导游一路讲解,略显疲惫,关于雅安,我几乎没有什么印象,第一次“雅雨,雅鱼,雅女”三雅进入我的耳朵,作为我对雅安的第一认知,顾名思义,以以上三者有名而著称。

接下来就要踏上国道318了,被称为中国最美的公路了,起初是没有什么波澜的,毕竟从雅安到达泸定县全是山路,十分辛苦,路途还遇到堵车,更是让人心慌不已,一个小时后终于通行,第一个景点到了二郎山,其实就是一个隧道,以前是盘山公路,现在隧道节省了不少时间。只是说这是进藏的一条分界线,过了隧道就是另外一重天了,果真,过了之后映入眼帘的就是无尽的川西高山和草甸。心情一下子霍然了。

过了二郎山第一站便是泸定县了,泸定早已名声大噪是因为从小就因语文课《飞夺泸定桥》而被人熟知。县城沿河而建,虽是西部山区,但也不贫穷,踏上泸定桥,看着脚下滚滚泸定河,和不断晃动的铁桥,时光仿佛回到解放战争时期,红军用鲜血打下的江山曾经就在这里与敌人抗衡!多么的伟大,丰功伟绩可歌可泣。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匆匆离开康定,便向情歌故里――康定一路飞奔。其实从这里出发向西北就是色达(那个让人向往的地方)还有名山四姑娘。导游一路讲解关于康定的前前后后,以及当年作为西康省会的这些那些。大致《康定情歌》就来源于一个叫做跑马山的地方吧。

再往西就到了川西第一站高点――折多山,此刻我已经感受到了一丝凉意,折多山很荒凉,却也悲壮,据说天气好可以看见蜀山之王――贡嘎雪山。然而并未看到

一路上经幡,白塔开始多了起来,山路十八弯也就在脚下被滚滚车轮走过,这个过程,颠沛流离只有身临其境才能切身体会。正所谓眼睛有多美,身体就有多累(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尽管如此,我依旧精神饱满,丝毫没有高反的赶脚。

大约又走了好久,据说今晚要在新都桥――摄影家的天堂入住,还是蛮期待的。一路上确实疲惫,不经意便睡着了,之后听到说新都桥到了,便迷迷糊糊的起来了。

令人惊奇的还是318,果真名副其实,实至如归,美轮美奂,不可言说。

我算是比较喜欢拍照的,然而当天天气不好,所以被称为天堂的新都桥被我拍的并不美丽

晚上吃了点就匆匆去睡了,毕竟第二天还有好多路要走。

伴随着湛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我们开始了第二天的旅途,期间不知道要翻越多少个4800米左右的山口才能到达,欣慰的是一路上较多的观景台缓解了视觉疲劳,走走停停,行走在藏区腹地,放眼祖国大好河山,瞬间觉得似乎什么都变的不再那么重要。

第二天一觉醒来,最让人兴奋的是天晴了,我感觉我隐隐约约看到了贡嘎雪山,因为接下来的景点才算是精彩吧,无论是兔儿山,海子山……

我一惯喜欢旅行而并非旅游,二者具有很大的差异,旅游是从一个自己活腻了的地方去一个别人活腻了的地方感受生活。而旅行是放下一切,带着收获满载而归,这之中有成长更有感动。而我大抵更喜欢旅行的原因也不过如此吧!

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人儿,马儿,歌儿,似乎成了这几天的主旋律,叫人去重新认识生活的色彩!

成都买的吃的也被我消耗殆尽,一路上看着他们一包包鼓了起来,有的都炸开了,第一次这么清楚的感受气压因为海拔而明显的变化。

很快我们便到了雅江县,被称为山城,确实建筑都在山上,大致因为河谷太窄吧,匆匆穿过,并未停留,因为大面积修建,所以黄土满天飞,但并不影响我对她的垂涎。

雅江过了就是高城――理塘了,据说海拔在4300米左右,比3200米的拉萨高多了,这里是7世班禅――格桑嘉措(六世班禅,仓央嘉措)的转世灵童诞生地,这里是分界点,向西继续到达巴塘~林芝~拉萨(318的精华),其实还很远呢。向南下,就到了稻城了,再向南就到了迪庆丽江了,其实也很远。

此时此刻我几乎惊呆了,看图你就会明白我当时的心情,宝石蓝的天空美的快要忘记呼吸,如此纯洁,如此美丽,如此动人,必有人设计,否则怎么会浑然天成?试问谁会不因这样的景色而感动?如果是我,我愿意留下来,与它共生死!那怕化作石山,受五百年风吹,五百年雨打,只因这片蓝!

我几乎使出了我浑身的解数来拍照,每一张不用修饰就可以拿来做屏保了。

也许再平凡的你来这里也会变成摄影大家,只是成就你的是这一片原生的美景!

这里一定是上帝的伊甸园,这里我隐约听到了,欢声笑语,仿佛无忧的少年在嬉笑追逐,烂漫不已。

突然想卖掉西安的房子,来这里生活,只是为了人在画中游那神仙般的生活吧。

高城――理塘

从出生到现在26年,我从未看到过如此叫人惊叹的景致,突然想起了那些行者,他们为什么进藏,如果不来,我想我永生都不会明了。如果不来,我想我会辜负了这一片美景,如果不来,人生似乎也会索然无味,毕竟短短一生,能有几次放纵的机会?

惊喜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刚过了理塘,又来到兔儿山,海子山,真是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如此的形象逼真叫人拍手称绝兔儿山,刚好那个角度,仿佛一只兔子,活灵活现,宛若活物。

海子山其实更壮观,因为是第四季冰川遗留而形成的,片区大大小小1500多个湖泊,每一个都能独立成景,叫你流连忘返,依依不舍!

网友看见我发的图片说,一个水沟都能被你拍成大片,其实不是我拍的好,而是上帝赐给人类的这份礼物确实叫人新奇,赞不绝口,如果你也有时间,有心情,有机会那么请不要犹豫,轻装简从,像我一样,远赴川西,去看那个水蓝色星球的最后一片净土吧,这里定不会让你失望!

波光粼粼,水光倒影,人在画中,画里有人,怎么形容都不为过!你一定不会后悔你来过这里,你一定会因为没有来到而遗憾!

海子山!

本说有高反,而我下了车几乎是跑到水边,也许是太过于激动,竟然有些喘甚至胸闷

此时此刻,用一句祖国江山如此多娇毫不为过。

稻城亚丁一定不要直飞亚丁,否则你会遗失好多,比如这里――海子山!

第四季冰川湖泊。

不知不觉已经下午,我们差不多快要到了,经过稻城县,还要再往南去香格里拉镇,晚上在那里入住,方便第二天一大早进入亚丁景区。

不知道是因为路途遥远,过于疲惫,此时此刻对于目的地似乎已经没有那么期待了,毕竟这一路大饱眼福。晚饭后竟直奔酒店睡着了,为了第二天养精蓄锐。

亚丁景区外车是不能进入的,必须乘坐景区摆渡大巴,经过两小时的崎岖山路路过亚丁村(亚丁景区名称由来),最终到达,心里开始热乎了,毕竟要进入这神话中的仙境了。

亚丁景区主要是由三怙主雪山仙乃日,夏洛多吉,央迈勇和诺绒牛场以及三个天然湖泊和银河构成,景区比较大,且都是6000米左右的雪山,今天也将要在3500到4800米之间活动了,对于体力和身体素质要求较高。

在当地,对于三个雪山都有不同的寓意,仙乃日意为观世音菩萨,保护一方水土和人民。夏洛多吉是金刚护法,英勇无比。而央迈勇则是文殊菩萨

景区分为两条线,即短线和长线,很多年纪大的朋友只能走短线即从游客中心顺着栈道到达珍珠海(卓玛拉措)仰望仙乃日雪山,珍珠海因为每当日光照射水面便会波光粼粼,形同一颗颗漂亮的珍珠而得名。不过确实漂亮。我感觉这样是很遗憾的,毕竟上面更美。所以关于当下传统的说法先工作,结婚,生子,最后有的是时间去旅行我比较反感,请问像这样的景区60岁的你有了时间,有了金钱,然而你的身体却再也不能适应了。那样跟着导游跑来跑去的旅游我宁可不要,什么样的年龄做什么样的事情,没有人规定谁的人生必须是个什么样子,不被世俗束缚才好,关键是你一定得知道你这辈子想要什么,而不是社会,家庭,父母认为你该要什么!毕竟每个人衡量幸福的标准是不一样的。

其实在景区入口里还有一个寺庙――冲古寺,其实很小,进入转了一圈表示我来过。

接下来就是摆渡车到达洛绒牛场,沿途似乎忘记了什么年月,自己是谁,和大自然融为一体,只因为这番不可言说的美!

雪山,银河,野花,草原,牛马,感觉像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今天还是有一些云朵,神山若隐若现,这里有马场,可以上到牛奶海,单程300元,且只有30匹,几乎坐不上。

一路小跑,差不多1.5小时我就到了牛奶海,别提有多累,但是乐得其所,这应该就是痛并快乐着吧!

一个不大的海子……牛奶海,环绕她转了一圈,心里彻底放空了,忘我了,据说因为山上碎石洒落,湖水清澈看起来呈现白色而叫牛奶海吧!

再上100米,此时有4800米了,是五色海,因为湖底碎石,光照,水纹共同形成的多重颜色而得名。里边有好多玛尼堆,都是虔诚的藏民用心堆起来的。据说还要讲究风水什么的,对于这一门我了解的比较少,只是感觉藏区有好多,应该是朝拜的人堆砌的吧,这份心思我们汉人难有。

五色海。

玛尼堆。

牛奶海。

央迈勇。

五色海。

从这个角度拍摄的应该是夏洛多吉。

终于露脸了――央迈勇!

大致有6个小时吧,我几乎是跑完了长线和短线,因为我打算第二天在酒店睡觉,亚丁的门票是可以二次使用的。

拖着疲惫的身躯从景区出来快要7点了,吃了饭就睡了,第二天上午有几个人去了景区,我选择继续睡觉,毕竟接下来还有两天山路的回程。

第二天等进景区的人回来,我们吃过午饭在天黑之前赶到稻城县,晚上还有篝火晚会。让我们亲切的感受藏家的生活。

县城不大,却也精致。

在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映衬下,藏家显得格外明朗。

塔林

这边应该是黑教,佛教传播分为三条,一是东南亚的小乘佛法南传佛教,即现在泰国柬埔寨等国信奉的,二是经过波斯,大食,经过西域传入西汉直到今天的汉传佛教。最后就是经过尼泊尔向北传向藏区的藏传佛教,藏传佛教又分为好多支系,其中以格鲁派最为庞大,又分为黄,红,黑,白花几个派系。

一路上听着藏家的故事,看着藏区的风景,感觉我这个深受都市毒害的人也开始变的虔诚。

正是这一抹蓝色深深地打动着我吧!

稻城休息一晚,便是接下来两天的山路,这回再也没有精力了,不知道睡了几觉,最终于两天后到达天全县磨西镇,是红军长征中的一个点吧。

一路上大悲大喜的看惯了荒凉,突然觉得磨西镇竟是如此的清新,吃了晚饭,在小街古镇游走也为我此次路途增加了几分颜色,索性再逛逛。民风纯朴,风景优美是这里的代名词,我还在银店打了三个银镯子,毕竟比云南便宜好多,况且这种银匠店已经不多了。

6天的行程就要走完了,还真有些不舍,带着迷惑来,带着收获走,稻城亚丁,让我感动!以后定要自驾

酒吧街――磨西镇。

小酒吧!

天主教,毛泽东当年就在这里办公。

这应该是当年殖民者遗留下来的。

眼看着行程结束,内心却无比平静。因为《消失的地平线》而到来,只为看一眼水蓝色星球最后一片净土,远赴香巴拉,其实真的有这样的世外桃源吗?其实香格里拉只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心灵纯洁,哪里都是香巴拉,何必苦苦追寻,是吗?只不过只有类似于稻城亚丁这样的地方才能解读你人生的谜底!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7-01-05 20:26

2017-01-05 22:27

引用 venuser 发表于 2017-01-05 20:26:02 的回复: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回复venuser:去吧,趁微风不噪,趁年轻,

2017-01-05 23:47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