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冬日北海道之旅

工作以来这六七年,林林总总也去过好多地方旅行,但却从来没有写过游记。朋友圈里好多小伙伴都想了解这次冬日的北海道之旅的详情,那么,就索性写一封游记给大家参考吧!

先上几张总览照片!

行前准备

日本是一个非常适合自由行的国家,她干净美丽,有发达的公交系统,同时部分文字可以被我们看懂,这都增加了旅行的便利性。出游之前只需要先确定好具体要去哪几个城市以及经景,就可以立马开始行动啦!
1. 机票
这是我第三次去日本,坐的是春秋航空。之前两次一次是春秋,一次是JAL,乘机服务上差别还是蛮大的。不过对我来说去日本最远不过3个多小时,所以飞机舒适度并不像飞欧洲那么重要。最大的区别仅在于行李额度。JAL没记错的话是23kg,所以去东京买买买的话,JAL就很好用啦,而旅行观光为主的,春秋10kg也可以啦。实在不行,可以飞前7天买一点行李额。

2. 住宿
一般我都是用booking.com,订可以免费取消的酒店,这样可以按照行程做灵活变动。就像这次,其实本来是走-钏路-函馆的,但因为大学雪,钏路-函馆的JR停运,于是舍弃函馆,改道知床。相应的,酒店也在出行前做了变动。

札幌酒店:
1)Nest Hotel Sapporo Ekimae (8900JPY/晚)
不推荐。酒店比较老旧

2)Hotel  Route-inn Sapporo Ekimae Kitaguchi (9650 JPY/晚)
推荐。房间很小,胜在离JR站近,JR北出口出去过马路就到了,方便在大丸和big camera买完东西以后回酒店放掉再玩别的地方。

旭川酒店
1)JR Inn Asahikawa (9000 JPY/晚)
大力推荐。很干净的酒店,直通JR站和AEON,酒店里还有挺大一个汤池。去动物园回来泡一泡超舒服。

知床酒店
1)Shiretoko Noble Hotel (25000 /晚)
推荐。属于附近性价比很高的酒店。徒步tour可以选择在这个酒店接。酒店汤池也挺干净的,但吹风机什么的比较老旧。

钏路酒店
1)Hotel AreaOne Kushiro (5850 JPY/晚)
不推荐。房间老旧。为了省预算而定的这家。另外,去酒店路上路过JR对面的两个酒店看上去都还不错。

阿寒湖酒店
1)Akan Yuku no Sato Tsuruga (84240 JPY/晚)
大力推荐。重要的事情说三便遍:要定带私堂汤、带房间内怀石料理和日式早餐的别馆的房间。看到有些吐槽说鹤雅游久之里的餐饮不好的帖子,其实如果订带二食的房间的话,早餐和自助餐式是完全不同的,连就餐的餐厅也是不同的哦。同时,住别馆的顾客是有贵宾室的,也可以在里面喝饮料休息以及免费租用和服等。

3. 出行
1)必备app
首先是“换乘案内“,相当于列车时刻表,在做计划的时候就开始有用了,等到了日本,查即时查车次的作用更是杠杠的建议用日文版,方便在预约指定席或者找不到车的时候展示给服务员看。其次是“google map“,国内不能用,在日本就是不可少的查路线神器啦。

2)预订网站
知床的tour需要预定的。网站被我删了......可以搜一下其他的游记。

3)签证
我自己是有日本5年签的,所以这次没办签证。需要办的话淘宝有家巨龙国旅蛮靠谱的。

机票订好,住宿订好,签证办好,需要预定的tour订好,大致JR车次查好,就可以等待旅行啦!

行程计划

Day 1:上海 - 札幌
Day 2:札幌 - 旭川 - 美瑛 - 旭川
Day 3:旭川 - 知床
Day 4:知床 -  钏路
Day 5:钏路 -  阿寒湖
Day 6:阿寒湖 - 钏路 - 札幌
Day 7:札幌
Day 8:札幌
Day 9:札幌 - 上海

第一天 初识北海道

上海札幌

事实证明计划没有变化快,原本还想着下午能到札幌北海道神宫的呢,谁想因为找不到行李的关系,拖延了很久,很晚才到达札幌。到札幌的时候天都黑啦,这也直接影响到把行程后半段从钏路回札幌的时间提前了一天,不然完全不够时间玩札幌咯。

这里有个小tips:新千岁机场的JR进站口的左侧有游客中心,可以在里面买JR Pass。最后我买的是10天内任意选4天的pass,22000一张。JR Pass不是必须买的。要看你的具体行程。建议出行前在换乘案内上把要坐的JR线先都查好,截屏保存,同时算一下总车费(乘车费+指定席)是多少,是不是有必要买pass。另外,乘车时间是比较集中的,还是分散的。以此来选择买连续pass,还是自选4日pass。另外,指定席需要在车站柜台预约,语言不通的话最好把需要约的车次截屏一下,给服务员看一下马上就能约了。另外,新千岁机场的JR站的游客中心只可以预约第二天的指定席,其他的大车站可以约之后好几天的指定席。

拿好行李已经下午三点多啦,早饭还是5点多吃的呢,饿死了,立马在机场里吃下北海道的第一顿。

第二天 美瑛的遗憾,旭川的美艳

一大早从札幌去旭川,在酒店寄存行李以后立马赶往美瑛。原本行程里一大项目就是美瑛包车看树,可惜计划没有变化快*2:美瑛游客中心的姐姐说,下午一点半以前都没有空车......于是美瑛看树只能成为一个遗憾,等待下次来圆梦啦。

于是在美瑛站附近走走逛逛1个多小时,便恋恋不舍地回旭川了。

回到旭川以后,在JR站前坐动物园专线,大概40分钟到旭山动物园。动物园最特别的项目就是看企鹅散步,上午一场,下午一场。我们看的是下午2:30那场。另外一个小建议是,可以先看海豹投食表演,看完正好看企鹅散步。

看完动物打了个车回酒店,大概是2800多JPY。check in以后周先生兴致突发,非要去电影院看个生化危机6。哈哈,本来我还担心看不懂剧情呢,但事实证明动作片不需要看剧情也能看懂哈哈。看完电影在AEON逛吃逛吃,六花亭、柳月真是吃到停不下来哈哈。

第三天 跋涉在路上,到达知床斜里

一日无话,一直在路上。

北海道最麻烦的就是景点分散,所以时间不够充裕又想多玩几个地方的话,就不可避免的一直在路上、日日换酒店。

几个Tips:
1)从旭川到斜里需要在网走换车,换车时间只有4分钟。建议把车次截屏,到了网走,一下车就拉住车站的服务员给他看,他会告诉你在几号站台换乘,省得自己找慢了误车。
2)斜里站相当于知床的门户,所以到了斜里以后,还需要坐巴士才能到知床。巴士站在斜里JR站的斜对面,出站就能看到,不必担心找不到。这里的换乘也只有4分钟,但一般不会来不及。
3)到达知床bus terminal以后步行到酒店,第二天也还是在这个下车的地方上车。我们坐的是第二天14:10分的那班走的。

旭川车站的随手拍

车上拍外面的景色

六花亭的综合巧克力,挺好吃的哦

同是六花亭小点心,右边那个好吃!

我们住的话知床酒店位置。

网走换车,要跨个小天桥

斜里巴士站,知床的门户。

seven eleven超市店员给的手绘图。主要酒店都标着啦。店员虽然不会英语无法交流,但很热情想帮助问路的我们。

第四天 知床徒步, 漫步在世界的尽头

知床徒步tour,有非常多的种类,接送的时间也都不同。有几个酒店可以定点接送。要预订网站是全日文的,我直接百度翻译一句一句翻的,也顺利的预定了好了。我们的tour是上午9:00在酒店接的,一车8个人,除了我们以外,还有一个独身小姑娘,两个留学生,和一个三口之家。据说一个tour一般都是不超过9人的。如果自己没有雪裤的话没关系,导游或会带到用品店免费提供雪裤和雪鞋。

大概开了20分钟左右,到达目的地,导游会发小滑雪板鞋,穿起来略费劲,不过也不是太难。然后就开始徒步走。先经过一个森林,再是一个雪原,然后到达悬崖,这里有一个冰冻的瀑布,然后就折返啦。一路上有很多动物的小脚印,主要是鹿和狐狸,很可爱。

回到酒店是12点多,吃个饭到1点的时候,导游又来接我们去下午的看动物tour啦。看动物的tour全程全都是坐在车上,导游兼司机一边开车一边看树林里有没有动物,看到有动物就停车叫我们看。可是......计划不如变化快*3:上午还晴空万里好天气,午后却突然开始下起暴风雪。动物们都躲回山洞啦,什么都看不到。眼看雪越下越大,开车好危险,于是我们当即立断让导游别开了马上回酒店。这样一来我们索性赶上了14:10的bus回斜里车站,坐车去钏路啦。

躲在巴士发车站看外面的大雪

暴风雪TㄧT好可怕…

坐的这班车从斜里去钏路

到达钏路的时候天已经黑了,酒店check in以后就出门觅食。钏路作为炉端烧的发源地,觅食首选自然是最古老的炉端烧店啦。然而找到这家店店的时候店里已经坐满,服务员说九点半以前都没空位了。奈何小肚子等不到这么晚,只好在附近另外找了一家看着特别本土的店。点餐时候真的是困难啊,菜单全日文,老阿姨一点英文也不会,最后只好金山词霸+指手画脚地点了几个单菜,但是!却意外的好吃!这家店离鸟松一个路口的距离。

哈哈,看到大雪,周先生变身小公主

就是这家啦!传说中古老的人炉端烧

这是我们最后吃到的那家

店主大概以前是演艺圈的?

店铺外观!

第五天 出发!念想了许久的阿寒湖

依然是一早就起床,在钏路站旁边的bus terminal坐鹤居线前往鹤见台。我们是直接在鹤见台下车的,如果想看看钏路湿原全貌的话,可以提早在湿原展望台下车,然后坐下一班车再到鹤见台。这样两种方式下回程是坐同一班车的。

车站就在这里!鹤居线和去阿寒湖的巴士都是在这里乘坐

鹤见台对面的咖啡厅,也供应饭食的

回到钏路以后,吃个午饭就可以到车站等巴士去阿寒湖啦。巴士需要提前向酒店预定,500JPY一个人,不然坐公共巴士的话要2700呢。等候的车站位置和上午鹤居线一样。想象中酒店巴士应该是小巴,但是实际上是超大的巴士,车身上写着“阿寒bus“,bus是日语的两个字符,打不来,所以用bus替代下sorry...司机会拿着小板板,报名字核对haoq以后就可以上车。车程还挺长的,两个多小时吧。

我们定的是别馆带私汤的房间。别馆check in有专人带到贵宾室做,不是在公共前台check in的。check in的时候可以顶订第二天回钏路的巴士。check in完了以后可以选自己喜欢的枕头抱去房间,另外记得在贵宾室的书房位置借和服哦,拍照美美哒。

在钏路车站吃的炸猪排面,好吃!

酒店房间里的休息区,在左边的是露天风吕,右边是卧房和餐厅。而休息室里最棒的就是按摩椅啦哈哈

教你穿合服!

这些都可以免费借用

到酒店以后出门逛了逛,黑夜中去,灯光下,精致的小店特别特别美。

逛完小店回到房间泡了下私汤,边等待送到房内的怀石料理啦。吃的超满足,口味很好,服务很周到。第二天早餐也是这位大姐服侍的。

这里要额外说一下游久之里的公共汤。一共有两个,晚上22:00轮换。女生一定要22:00前去泡楼下那个哦,那个汤比较大,设施全,露天汤超美的,很复古的感觉。22:00-22:30两个汤都是关闭的,22:30以后女生可以去泡8楼的汤,这个汤总体小一点,走到露天汤的阶梯特别...特别....特别长.......但露天汤的景观超好,楼顶无边池哈哈。

第六天 币舞桥的日落,再见2016!

一早泡个汤,便收拾行李准备出发啦。9:40的巴士,送回钏路站。到达以后先寄放行李,大的放旅行箱的箱子是500JPY每次24小时。然后预约晚上去札幌的指定席,全部弄完以后便去币舞桥,大概步行十几分钟的样子。拍拍照以后发现附近没什么好玩的,然后在谷歌地图上发现步行20多分钟靠海的地方有个公园,便出发去那里看看。冬天走20分钟真的好远哦,但计划不如变化快*4:在公园附近发现一个展望台,上去以后可以瞭望钏路!超级美!看了会风景就走回币舞桥,回到币舞桥的时侯是15:30左右,离日落还有20多分钟,已经有很多人在桥上拍夕阳啦。于是便在这号称世界三大日落的地方,和2016最后一缕阳光say bye bye了。

钏路上的街道

白夭的币舞桥

路边的一座庙

展望台,在靠近海边的公园区里

夕阳下的币舞桥

相伴的两位老人,在夕阳下让人莫明感动

看完日落,吃个晚饭,便坐19:00的JR去札幌了。到达札幌以后立马check in,泡个汤驱驱寒气,便休息了,为明天的逛逛逛养精蓄锐。

第七天 又见札幌,游览小樽

今天略奢侈,出行打了几次车。首先是去北海道神宫。今天是2017年1月1日哦,大家新年好!那妥妥的是要去北海道神宫初诣祈福的。神宫拜祭的人超级多,我们求了几个御守,樱花茶,求了签,便离开了。然后再是打车到白色恋人公园,挺有意思的一个旅游景点。进大楼参观展品以及生产线是要另外买票的,票价倒是不贵,大家随意。

关于在这里购物呢,我觉得除非有什么一定要在这里买的,比如蛋糕饼干之类,不然的话还是去机场入关以后买比较好,省得拎着重,称行李的时候又占重量。

两处景点玩好,便回酒店放掉买的东西,然后就去酒店坐JR前往小樽。要注意小樽的店都关的挺早的ㄧ般5点,我们这天1月1日,有些4点就矣了。

游览后回到札幌,我们的北海道之行便也接近尾声啦!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7-01-06 14:26

可以,怎么发给你?

2017-01-08 16:59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