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行西北,致美好并不疯狂的年华

哈利QQ (上海) LV.5
2017-01-05 00:04 948/8

题记

曾经读过一首诗,忘记谁写的了,稍作修改,借来一用:
         我决定把自己放逐在远方
         只为那份亘古不变的荒凉
         大漠孤烟是我的向往
         长河落日是我的追寻
         一个人  一辆车
         步步前行,山高水长……

就是这张环线地图,老前辈们其实已经为我们留下了非常宝贵的经验财富。路线和行程其实无需太多的准备,你需要准备的是你的工具。
      简单提醒两句吧,有些事情,现在回想起来还是蛮重要。
      关于自驾
      旅行方式的选择其实因人而异,但是这样的旅程如果自己没有一辆车,那就太遗憾了,沿途不断变化的风景,有一辆车才能随心所欲,走走停停。另外,还有足够的空间给你安置行李,器材。当然,如果像我1个人开的话,并不是最好的选择。不要问我为什么是一个人,因为约了半个月都约不到人。。。
      关于冬天的装备。
      冬天的大西北昼夜温差极大,衣服带够。如果不愿意多带现金的话,记得带张中石油的加油卡。记住,一定要是中石油!!(后面会告诉你为什么)
       开车的兄弟们带好一套行车装备,其实我蛮后悔没有带行车记录仪来,一路下来确实是段美妙的回忆,照片,是远远装不够的。
       做好这些,搞一辆车,就可以出发了!
       穷游大西北,只为更好的融入大西北

1、西宁—塔尔寺—青海湖—黑马河

12月15日夜抵达兰州,16日清晨西站第一班高铁上路,9点到达西宁火车站。某租车公司的员工早早的等候在火车站停车场。其实这一路大多是公路,所以认为租SUV其实没有多大的意义,小白够跑了。

诺,我真的没有给某租车公司做广告的意思,但是我想说真的很贴心,给我准备了一辆还没上牌的新车!开车的人就会知道,没有牌照的重要性;开过大环线的人更能体会,没有牌照的好!大伙儿意会一下。
     关于导航的问题,虽然进沙漠和山区会出现长时间的无服务状态,但是我用的是高德离线地图,够用,没问题。再说一路有志玲姐姐作伴,有啥不好。
     所有的行车装备装好,手机架好,出发!

出西宁不远,第一站塔尔寺,传说中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原谅我一无神论者对此无太多的感觉,但依然怀着虔诚的心好好的拜了一拜。来张俯视图。

拜完佛祖,就应该继续一路向西了。
     初入大西北,过了收费站进入高速公路后有一种莫名的兴奋,面对着南方很少会看到的山脉和荒漠,虽然冬季树草已然枯黄,然而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之下,依旧赏心悦目。来几张路上的照片吧

取车143公里后,到达青海湖
     青海湖很大,小环线其实也就是环青海湖游,差不多慢慢走一圈也需要3,4天时间。因为大环线的关系,注定无法看清完整的青海湖,但半边的风景已经足够让你如痴如醉。

看见这扇门,还是有点小兴奋的,谁晓得进了这扇门,还要开了很久很久,但基本就是在环湖。

第一天的落脚点,黑马河镇,传说中观青海湖最佳视角的地方,据说每年旺季的时候,这个湖边小镇会格外的热闹,车来人往的晚上可以住蒙古包、还有篝火晚会,当然现在是看不到这些了,因为外面实在是太冷了,住蒙古包就是冻肉了。

蚂蜂窝上好评如潮的青海湖莲客栈,大冬天还是有些人气的,2楼全部客满。坐在酒店里就可以看见青海湖。外面这么冷,室内泡壶茶,坐着看着窗外发发呆,也是很不错的享受。

冬天的青海湖,很安静,安静的可以听到自己心跳的声音。
     走在外面,没有呼呼的风声,没有车来人往的喧嚣,安静的让人难以置信。远远望过去,湖边已经上冻,也只有走到湖边,才能听到尚未结冰的湖水轻轻拍打岸边的声音。
      其实你就闭着眼睛坐在哪里,静静的看,静静的听,瞬间可以得到心灵的平静。因为它是安静的,我们融入就好,何必让琐碎的尘世烦恼去破坏它。。。。

当然了,装逼完毕就早点进屋去吧。。。天冷。。。。
    5点,太阳落山,第一天结束了。
    晚安。

2:黑马河—盐湖—德令哈—大柴旦

来青海湖你说你没看过日出,那你算是白来了。
         客栈有很温馨的提示你,冬天的青海湖,日出是早上8点半。
         8点半看日出对于一个平时早上7点起床出门上班的人,都不叫个事情。。。。
         8点,扛着我的相机和三脚架冲出客栈,外面零下10度。
         冬季8点的青海湖,漆黑一片,是没有路灯没有照明的,只有隐约远处的湖面微微发亮,天上的月亮提醒你,你特么这会儿是睁着眼的。。。

讲真,这种环境下,听见自己的心跳,是很吓人的。
      湖边,架好相机,然后就等着看吧。。。。

9点,太阳终于完整的露出了它的笑脸, 清澈无比的青海湖水,站在湖边看日出确实是种享受。
     拍完回到酒店吃完早餐收拾完行李,出门一看,好家伙,车窗上积了厚厚的一层霜冻,好心的同客栈的北京大叔指导说,这可不能不能用热水擦,热水上去玻璃马上炸,只能用银行卡之类的慢慢的刮掉。
      于是乎,刮了我半个小时,消耗了早饭吃下去的一个馒头。终于刮完,可以出发了。
      早安,青海湖
      拜了,青海湖

往茶卡盐湖进发。
     传说中的天空之镜。可惜,这会儿因为景区改建关门了,没进得去。
     这怎么行!
     伟大的蚂蜂窝上又有高人指点了,于是跟着导航来到了漠河盐场。这个其实就是在盐湖边上的一个练盐场。可以看到盐湖,但角度不如茶卡。不管了,既然来了肯定是要看的,趁着上午他们还没上班,又没什么人,50块买通了看门的藏族老阿姨,冲了进去。
     进去之后就美呆了。因为实在是太美了。

与青海湖的湛蓝清澈不同,这里就是一片白色,清澈的湖水在白色的盐结晶帮衬下形成了一面巨大的反光镜,天空中的蓝天白云倒映出来,显得纯白洁净。当然因为这里是工厂的缘故,其实景致很原生态,但还是会被美到。
       那一刻,非常想知道从茶卡的角度看到天空之镜是什么样子的。

带着些许遗憾,奔向德令哈
      其实这一路你已经进入了柴达木盆地,沿途除了是雪山大漠,你会看到很多大小不一的湖,如果茶卡盐湖般的清澈静谧。走走停停,虽然有点远,但并不会觉得很累。

中午还是很热的,另外紫外线极强。
      德令哈有两个比较大的湖,可鲁克湖和托素湖,开车外面绕了一圈,没有买票进去。因为第二天的行程还是比较赶的,之前走走停停花费了不少时间,必须在5点天黑前赶到大柴旦镇住下,我可不想晚上在盆地里过夜。
      再来两张沿途的湖光山景吧。

终于在4点钟到达大柴旦镇,不得不佩服前辈们的宝贵经验啊,大环线每天的行程数和时间分寸把握拿捏的超好,一个很不起眼的小镇,在经过了一天的荒凉旅行后,感觉进了一个大城市。不过由于是淡季的关系,传说中很热闹的一个小镇,居然看不到几个人,宾馆饭店也都是大门紧闭,终于找了一家还算过得去的酒店,就住下了。
      第二天,差不多350公里路,收工!

3:大柴旦—冷湖雅丹—阳关—玉门关—敦煌

早9点,太阳已经完全露头啦。
      加满箱油,精神抖擞的上路了。因为今天的终点是大环线最西端——敦煌
     让我没想到的是,这一天的经历足够惊心动魄,让人回味。

第一站:冷湖雅丹魔鬼城。
       遵循着前辈们的经验指导,决定冷湖镇的魔鬼城,因为够大,而且不需要门票。之所以要叫做魔鬼城,完全是因为庞大的风沙吹出了一个个或像金字塔,或像蒙古包帐篷一样的地貌景观,就好像下面埋着一座古城一般。
       参观完打算就近冷湖镇上吃个午饭,冷湖镇是个边远小镇,位于青海甘肃两省交界。也是座空城,费劲的找了半天,最后好不容易发现了家营业的店,吃了份西北风情的黄焖鸡米饭。

从大柴旦冷湖镇差不多250多公里,会穿越几乎完整的柴达木盆地。第一次在荒无人烟的沙漠盆地中行进,开始有一点点的疲乏,因为你感觉你开了很久,但是前方的路还是看不到尽头,而且方圆百里的沙漠,没有加油站没有服务区,手机信号也是无服务,冬季甚至连过往车辆都极少。于是,我只能尽量让这一路显得不要那么枯燥罢了。

我始终没搞懂为什么沙漠公路两边会有这么奇怪的石阵。。。。

出了冷湖镇的边卡,就离开进入甘肃境内了,沿着公路继续往阿克塞敦煌方向开。沿途的风景还是沙漠,还是一样的荒无人烟,只不过开始上山下山了。

下了山,穿过阿克塞市,过阳关。觉得应该离敦煌就不远了。
      但是,我错了,我在这里犯了一个错误。
      没有加油!!!!!错误的认为半箱油足够开到今天的目的地敦煌
      而阿克塞,是前往敦煌途经的最后一个城市。

进敦煌前,先到阳关。
       阳关和玉门关,一南一北,相距差不多50公里的样子。
       景区冬天人比较少,但丝毫不影响它的威武雄壮。

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过我的独木桥。。。。哈哈

劝君更近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夕阳西下,放眼望去很是壮观。

离开阳关,搜了一下玉门关,因为之前看前辈们的攻略,玉门关其实是在偏离前往敦煌的路线上的,离阳关大概50公里左右,看看油表,还剩3/8不到的样子,心想着既然来趟大西北不去看看大名鼎鼎的玉门关可能会留有遗憾,短暂的纠结过后,搏一下决定前往一看。
     玉门关的门票和汉长城、敦煌雅丹绑定在一起销售的,同样因为淡季,赶在景区停止售票前赶到了玉门关。买完票后还要开车10公里才到玉门关,汉长城和敦煌雅丹更远。于是果断只能看一眼玉门关了。
      老实说,此情此景,是对不住那句“春风不度玉门关”的诗词的。也罢,到此一游了。

这就是玉门关遗址了,只能隔着老远望一下,里面被圈起来是不让进的。

到此一游完毕,该去敦煌落脚了。
      仪表盘上的剩余公里数正好等于到敦煌的距离,但我知道,到后面仪表盘上的数字会跳的很快。
      太阳已经开始落山了,最远的加油站在敦煌市区,大概百公里的样子,悲剧的是很快又进入了手机无服务状态。这会儿,心里开始有些害怕了。
       没办法了,硬着头皮一脚踩下去往敦煌方向冲了。
       终于,在油表还剩最后一格的时候,看到了中石油三个字!!!!!
       那种绝境逢生的感觉,现在想想,还会觉得很奇妙,也只有自己能体会明白。

所以记住,如果自驾大环线,要么有一个大容量的车,要么,当油表还有一半的时候,就记得去加满吧。。。。

入住月牙泉小镇,一个布置的很古色古香的旅行小镇,有客栈,有餐馆,看着像是新龙门客栈般的建筑风格,听说到了旺季的时候这里会热闹非凡,冬天来,只能脑补一下热闹非凡的场面了。

吃完晚饭,跟客栈老板聊天,问他白天路上看到的无人小镇和山,他告诉我,那些都是当时开矿时候建的,矿开完了,人就都走光了,也是因为这两年大环线旅游兴起,在旅游旺季的时候,会有些人过去开旅馆,开饭店,淡季了,就把店都关了,自然也就没什么人了成了空城。敦煌其实也一样,到了1月份,其实月牙泉小镇很多地方也就都关门了,因为天太冷,也自然没了什么人气。
       天色已晚,原本安静的小镇变得更加静谧,真是值得纪念的一天,不虚此行的一天。
       敦煌,你好!

4: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沙洲夜市

来到敦煌,自然得欣赏一下这座充满历史印记的沙漠小镇。
       第一站自然是大名鼎鼎的莫高窟。天没亮,就来到莫高窟数字售票服务中心。门口稀稀拉拉已经有不少人在等开门了。莫高窟的门票是在网上预约的,淡季还是比较好买的,而且票价是旺季的一半。其实冬天来敦煌玩的人不在少数。从开门售票窗口的取票队伍就不难发现了。

关于莫高窟的传说,就是丝绸之路的精华篇,在数字中心看完电影后,会有大巴车送进莫高窟景区,参观完后再送回数字中心。

对了,墙上的一个个眼看到没?那就是洞窟。

传说中里面坐着尊大佛,可惜现在已经不对外开放了。

墙上的每一个洞窟里面都是别有洞天,可惜不让拍照,还是值得去膜拜一下的。

出来就是饭点了,回到数字中心想都没想直奔传说中的敦煌第一而去!

哈哈,就是这里。
        讲真,一个人出门真心不能体验吃这回事,这个时候就无比想念如果能多几个人出来一起就好了,这样就能每样好吃的都能吃到,又不至于浪费。
        既然来了,就敞开了吃吧。

驴肉。!!!

这个太美味了,驴肉春卷。

饱餐一顿,可以继续上路了。
        因为好像说鸣沙山要晚点去,这样可以看到日落,所以取道去看了一下敦煌古城,跑男里面“we are 伐木累”的诞生地。
        估计是天太冷,冷冷清清的敦煌古城,别说明星了,人也没见着。

古城不大,和横店的规模完全是没法比的,估摸着也只有拍摄西北题材的东西才会选择这里吧,因为有风沙大漠,有新龙门客栈啊。
       古城出来,回客栈休息了一会儿,因为客栈就在鸣沙山脚下,很近,4点钟,出发上山。

进门就被完全震撼!终于走进了沙漠了!

一进门就有人跟你推销骆驼和直升飞机,因为天太冷,本来还是有滑翔机的。来沙漠你不骑骆驼,那你来干嘛!!!骑!

走吧小可爱,我们上山看日落去!

夕阳下的鸣沙山,回头可以看到整座敦煌城,骆驼只把你驼到半山腰,如果向要爬上山顶,只能靠自己了。

为了追求最佳视觉效果,咬咬牙,和旁边一个东北的哥们儿相互鼓着劲儿,开始了征服鸣沙山之旅。
      当然事实证明是不虚此行的。

只可惜在爬上山的那一瞬间,太阳落了下去,遗憾。
      月牙泉就在鸣沙山脚下,沙漠里的一弯清泉,其实晚上还是很美的。

下山时一片漆黑,这时望见月牙泉,是不是很美?

冬天的敦煌,晚上依然很冷,出了沙漠前往沙洲夜市,吃份羊肉吧。

果然是淡季啊?出摊的基本没有,也就一些门店还开着。
      特产超市买两条飞天围巾,回家送老娘。

敦煌特产杏皮水,确实好喝!

总结一下好了,这其实就是原汁原味的敦煌。景致不分春夏秋冬,冬天的敦煌,有它宁静深邃的一面,不吵不闹,也是别有一番韵味。
       值此,
       晚安,丝绸之路

5:敦煌—嘉峪关—张掖

一觉醒来,收拾行李又该上路了。
       进城拿了点钱,加满了油,那就上路了。
       提一下为什么拿钱。原本出来时候带了2000现金和一张中石化的加油卡,结果发现西北同胞都不大喜欢用信用卡和支付宝一类,最喜欢的还是现金。自驾其实最大的开销就是加油,尼玛满地的中石油,好不容易看到一家中石化,要么没有92要么不能读卡。于是毛爷爷用的飞快。这也就是为什么开篇说的,有中石油的加油卡,就最好带着吧。
       好了题外话到此结束,其实今天开车的任务很艰巨,差不多有500公里,而且如果今天不能到达张掖的话,明天的开车任务又将变得很艰巨,所以今天基本一整天都在路上。

没错,是下雪的高速公路。大环线北圈和南半圈不一样,南半圈,尤其在青海境内基本都是国道省道为主,穿柴达木盆地,可以边走边停。而出了敦煌市区进入北半圈,则是修造完整的收费高速公路,而且,原本晴空万里的大西北突降大雪。
       奋力冲出暴风雪区,又见大晴天。

一路上的风景没有之前几天的好,今天唯一的亮点,也就是途经的嘉峪关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显得格外的应景。

一天的赶路,等下午4点半左右赶到张掖临泽县的时候,七彩丹霞景区已经提早关门咯,也罢,日落看不到,明天早起看个日出嘛~~~~
       于是就近,乔家大院安置了下来。老板夫妻两个人很热情,做的面简直就是美味。至于住,就迁就一下吧。
       踏实赶路的一天,剩下的,也就是天下第一关了。

6:张掖七彩丹霞—祁连山—西宁

张掖市值此一景——张掖七彩丹霞地貌公园。老谋子拍《三枪》的地方。给大西北黄土地增添了一些颜色。确实壮观。
      早起进景区看日出,正好那天景区有个活动,免票游玩。哈哈,这就是赚到了啦。
      第一处,先来比较一下和青海湖的日出有啥不同吧。

看日出真的是件美妙的事情,白看不厌,跑到一个地方就想看日出。
        太阳出来了,我们就来欣赏一下五颜六色的丹霞地貌吧。

其实,因为在毛球看过七色土,但是那个规模非常小,看到这么大片的地貌,那话怎么说来着?
        上帝打翻了颜料盒。

新年了,快许个愿吧。

从景区出来,从乔家大院拿了行李,跟老板告了别。
        今天要走最美国道了!
        今天,要回西宁了,那是大环线的起点
        也是终点。

之所以说,227国道是最美国道,因为一路上,草原成片,牛羊成群,穿过祁连山,可以远眺岗什卡雪峰,经黑泉水库。相传在夏天,途经门源还可以看见成片的油菜花,只可惜此景冬天是无法看见了。
      那就欣赏一下蓝天白云下的大雪山吧。随便挑几张,因为美的实在太多。

看到这里,你心动了么?

下午5点,回到西宁还车。大环线结束了啦!
     Well Done !

后记

6天,2596公里,看到里程数的时候,我突然很佩服自己。各种场景回荡在脑海,沿途风景依然清晰。

哈哈,所有的收费单据,我要留着纪念一下。

与其说是旅行,倒不如说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在路上体验。或许有机会,春暖花开之时,约上三五好友,重走一遍大环线,还可以看到门源遍地油菜花,还可以体会到更热闹的沙洲夜市,还可以住上青海湖边的蒙古
      大环线是一次修行。冬天的大西北,依然值得走一遭。
      大自然的美永远存在,取决的是你欣赏美的角度罢了。
      不后悔,然后呢?
      未完待续!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7-01-06 11:26

引用 yang宝宝 发表于 2017-01-06 11:26:13 的回复:

回复yang宝宝:感激!谢谢

2017-01-06 16:25

本人春节也打算去甘肃的,最开始打算的大环线租车自驾,问了身边朋友,同事,没有一个想去的。现目前打算到甘肃赶车前往景点

2017-01-07 05:48

引用 梵高的梦想 发表于 2017-01-07 05:48:57 的回复:

回复梵高的梦想:我也是,所以最后只能一个人自驾了,冷清了点,但还算是自得其乐

2017-01-07 12:16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7-01-09 13:54

引用 巫女judy 发表于 2017-01-09 13:54:30 的回复:

回复巫女judy:哈哈,好的好的,不等天暖些再去嘛

2017-01-09 16:42

美,春节去

2017-01-27 15:02

引用 小美 发表于 2017-01-27 15:02:19 的回复:

回复小美:天冷,不合适吧,还是等春暖花开了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