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加勒比上海釜山熊本八代跨年-游轮不跟团攻略

2017-01-05 00:22 3053/14
  • 出发时间/2016-12-29

旅行开始

离开父母在外打拼13年之久。父母记忆里那个小女孩一眨眼成家立业了。恋爱四年结婚四年,带对中国不慎熟悉的老公回国见爸妈的机会少之又少。终于在16年末17年初先斩后奏的促成这次一家人团聚之旅。
两个老的从济南小的从新加坡一路到上海相聚。小游上海和周边后在一年的倒数第三天登上亚洲第一大轮量子号,从上海驶向韩国日本,同父母一起异国跨年。

一家人的游轮之行要做到满意,我拍板全程不跟观光团完全自由行。爸妈自己在济南家门口的旅行社代办了个人30天韩国旅行签证。650元一人,因为要送去青岛的办事处。四个人的六天五晚船票在新加坡购买,折换下来一共1万6千元左右。事先在新加坡兑换了一些美金韩币日币供船上和岸上消费使用,最后一家四口算上上海往返的机票,船上岸上消费购物以及在上海的四晚酒店,共消费3万左右。
流水账记一下游轮行程的点滴,格外介绍一下自由行的准备及注意事项

先上图

金光灿灿的龙王神社

上海周边 周庄一日游

为什么坐邮轮

欧洲自驾游写了个开头就坑了。新年新气象开个新帖,然后争取在5月北欧行前把上篇欧洲游记写完。

2016年没有走远,游了邻国的马来西亚马六甲槟城),泰国普吉岛),香港澳门昆明丽江,还带公婆重游了澳洲(珀斯),年假用的差不多了的年底一个冲动和老公先斩后奏的买了机票船票,跟父母相聚在上海

作为皇家加勒比的忠实拥护者,从2010年第一次接触游轮开始保持了平均一年一到两次的皇家加勒比游。大部分都是从新加坡出发在东南亚小转几天,最久的是几年前飞到香港登船一路到三亚又到了越南亚龙湾。2012年的婚礼先在酒店宴请亲友后当天下午邀请了40多位好朋友和亲人一起3天两晚的周末加勒比游。那也是父母第一次接触我一直推荐的游轮游。但是那一次的时间很短,又只停了马六甲,感觉父母玩的不尽兴,于是一直计划着找机会带他们转个更好玩的行程。

游轮适合真正无忧无虑的休假和家庭旅游。不用烦恼目的地去哪住哪吃什么

- 全天候的各种餐饮,晚上11点前免费的客房送餐。想吃自助就去楼上的帆船餐厅,想吃精致点就去楼下的预约餐厅

- 娱乐设施丰富,皇家加勒比的每晚表演节目安排的很精心,而且隔一段时间就换,一年2次游同一艘船都不会看到重复的表演。还有歌舞啊KTV啊各种课程啊。

- 活动场所多样华,除了几个船都有的攀岩,乒乓球之类的游戏,小一点的船有迷你高尔夫场,室内溜冰,大一点的船有碰碰车,冲浪等各种免费活动设备

- 客房服务质量高。房间被打扫的很及时,设计布局合理,和星级酒店服务媲美

- 目的地安排合理,岸上观光选择多。晚上睡一觉早上醒来来到一个新的国家新的城市的感觉真的是棒棒的

除非工作需要,我们一般都不会办理船上的无线网络套餐。这样的游轮行变成我们极少数没有外在影响工作烦恼的世外桃源。当然如果需要网络也可以办理全程的不限流量网络套餐,价格大约11到12美金一天,比较合理

新加坡出发的游轮,最早普及的是丽星和皇家加勒比。然而欧美游轮不景气,越来越多的船来到亚洲。于是逐渐多了歌诗达,公主,名人等等。就中等价位的皇家加勒比而言,从之前的一艘船春夏秋主中日韩线,秋冬春走新马泰线,变成了现在小一点的船固定新加坡航线,量子号长期走上海出发的日韩线,赞礼号在天津香港新加坡澳洲等地游走的多种航线,给大家提供更多的选择

在这次年底的加勒比行前,我们首次尝试了一下歌诗达的维多利亚号,新加坡出发去了普吉岛槟城,虽然歌诗达的游轮价格更便宜,但是娱乐设施和食物质量明显不如皇家加勒比。在船上遇到一对英国过来的爱坐游轮的老夫妻一同搭车去巴东海滩,也是第一次坐歌诗达,各种向我们吐槽,所以应该不是我们的偏见了

邮轮观光和自由行的准备工作

前面提到的岸上观光,一般有三种选择。

一种是国内旅行团的包团游,行程一般同第二种皇家加勒比和目的地当地旅游公司合作的官方岸上观光项目雷同,但是会添加一些额外的购物项目。购物项目多了,观光时间就少了,所以这类选择不推荐真正想要游玩目的地的背包客。

第二种如果想要游玩而又不想自己安排行程,就需要在船上或者提前官网预定皇家加勒比的岸上观光项目。一般一个目的地会有几个观光路线可供选择。价格不会太实惠,尤其是游轮消费一律美金的前提。

第三种就是需要一点自己筹划安排的自由行了。自行安排自己想去的景点和行程,准备工作相当前两种多了很多。但是旅游自由处处惊喜,适合喜欢自己掌控行程的小伙伴们。

自由行的首要准备就是目的地签证。以上海出发的量子号日韩线为例,中国护照可以使用日本目的地提供游轮落地签。自由行乘客进而免去了复杂的日本个人旅游签证申请。韩国则需要自己办理个人签证。如果通过官网或者旅行团预定游轮项目会包含一个韩国团签,理论上是不可以自由行的(有没有人可以这样走我就不清楚啦)

准备好签证,接下来就是当地的货币,目的地的游玩路线和交通方式,语言交流等等问题了

鉴于国内外汇兑换市场还没有流通,建议大家提前准备好美金就好了。可以在船上消费(虽然房卡和信用卡相连,但是赌场电子游乐场还是直接用美金的。而且强烈建议最后一晚到服务台把房卡购物消费现金付清,免去不必要的信用卡外币转换手续费等等),也方便在韩国日本兑换当地货币。

游玩路线的安排,如果是比较出名的地点,比如釜山,蚂蜂窝和大众点评就足够安排一天满满的路线。而几乎没有什么人写的熊本县八代市,则需要研究一下tripadvisor和目的地旅游官网的推荐了。

在出行前因为担心港口到市区中心的交通问题我查询了很多资料。比如网上实时求助了皇家加勒比服务中心 拿到了釜山港口和八代市港口的地址。

熊本港口码头地址:Gaiko -14m, -12m, -10m wharf 12, SHINMINATO-MACHI 3-CHOME, YATSUSHIRO-CITY, KUMAMOTO-KEN JAPAN

釜山(航次不同,停靠港口会不同)我们这次航线的停靠点是:Busan Gamman Container Terminal (Berth No.3~4) - QN #147 Bukhangro, Nam-Gu, Busan, Korea

然后研究了当地地图准备好了到时候下船后的公共交通路线。

也是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游轮标榜的熊本游并不是熊本市,而是距离熊本市一个小时JR铁路的八代市,而所谓的熊本港口,也只是熊本县八代市的大型游轮港口,距离八代市JR站公共交通要一个小时。思前想后决定放弃熊本城和城下商铺街的游玩,改在八代市四处走走寻找乐趣。

当然这趟游的惊喜便是,在釜山和八代港口都有免费的Shuttle bus送我们到市中心,免去了我最头疼的港口交通问题,要知道大型游轮的停靠港限制颇多,导致港口一般离市区比较远公共交通选择也少。

行走路线

我们的釜山自由行路线是

Shuttle bus从港口接我们到釜山站地铁站4号口 - 甘川洞文化村  -  札嘎其海鲜市场 - BIFF广场 - 龙头山公园 - 南浦洞商业街和乐天免税店 - 回釜山站4号口上车

八代市代行走路线是

Shuttle bus接我们到八代城迹 - 松浜轩 - 本町商业街 - 妙见宫 - 龙王神社 - 八代城迹上Shuttle bus 到Aeon商场扫荡手信:熊本拉面和点心 - 继续坐Shuttle bus返回港口

登船

12月29号上船。我们预定的是开放的第一批上船时间在11点多。从南京路的酒店坐地铁转车一路到宝杨路。出了站刚好看见Shuttle bus带过来的29号下船的一批乘客。随手招到一辆出租车10几分钟就到了游轮中心。

按照指示牌找到皇家加勒比上船的2号候车厅门口,不到10点半已经人山人海。

把父母和我们的行李箱放到队伍旁边的行李登记处拿到对应行李的提取号码就派上了队。

这里提醒自由行的小伙伴一定要提前在官网登记预约上船时间,然后打印出来登船预约确认单,上面有所谓的“条形码”(团体游客的条形码是黄色贴在护照后面的)在排队进候车厅需要出示条形码时给工作人员看。

进了候车厅随人流一路来到登船登记柜台。这之前团体游的一些乘客会提前拿到船卡,大部分人还是要在登记处办理船卡的。办理的同时顺便填写日本落地签的表格。

登船手续办完后就会拿到房卡 房卡上会显示姓名 登船日期 就生集合点 会员级别 房间号(没有楼层号)已经预约用餐时间等
不同的船卡格式可能会略有不同

登船预约时间从11点半左右开始,小伙伴们争取早一点上船,可以利用岸上的手机网络参观甲板拍照传朋友圈,也可以享受免费的自助午餐。

房间和寄运行李则要在下午一点左右才能拿到。

开船前一个多小时左右会有就生演习。从新加坡出发的船都是要求乘客到甲板上集合看救生衣的佩戴示范。这次坐的量子号免去了这样的人荒马乱。集合区都在几个室内的大厅里看看视频解决掉的。

下午6点多,出发啦。那时候天已经黑了拍不出什么来。找一张第二天的落日充景

船上活动

这趟6天5晚的行程,第一天晚和第二天都是海上行程。利用这两天的时间我们在船上玩了攀岩(所有皇家加勒比船型都有这项活动)碰碰车,溜冰,乒乓球,台球机等等。这些都是免费的项目,上船第一天去玩比较少人排队,接下来几天需要排队的时候则必须准备上至少半小时的排队时间。

非免费的项目我们没有尝试,ifly的飞行模拟在新加坡圣淘沙就有,同样的品牌价格便宜多了。缆车观景就更没有必要了四面都是海,海拔高一点并没有什么区别。

除了游戏项目,还有高配置健身房,热蒸气按摩泳池等免费体验的活动。

娱乐项目也非常丰富多彩,行程的从早到晚各个时段都有各类项目 比如K歌,手工课程,歌舞比赛等等。游轮的每日指南都会按时间顺序列好各个活动的时间和地点,全走一遍会非常累,所以量力而行,重点的每晚7点半和九点的两个时段(供不同用餐时间的客人)的大型表演不要错过。

需要提前预约的除了付费项目,还有two70的表演,一共四场,头一晚的两场基本上很快就会被抢光。我们看了倒数第二天的一场。很棒的光影利用和很美的歌喉,可以感受一下。

靠岸第一站 - 釜山

上船的第三天一早到达釜山。前一天会收到有关第二天一早入境程序单。跟团的游客要在自己团队的指定时间安排入境面试盖章下船。而自由行的乘客则可以在第一时间无需特殊指定时间即可排队办理入境。

另外,在提前一天拿到护照原件后需要去四楼服务台复印护照第一页,一本复印两张,一张日本用,一张韩国用。

在到达釜山的早上7:30入境程序一开启我们就第一批手拿护照原件和复印件来到海关人员面前面签入境。面签后,复印件上会有一个入境章。原件交给船上的工作人员,我们便手持房卡和盖章后的护照复印件下船了

下船后本来我还要开启地图确认公车站牌的位置的(后来才发现谷歌 苹果 和百度地图在韩国当地都被屏蔽了不适用!)。但是迎面就看到一个遮阳棚的游客咨询中心,走过去想要一份地图竟然惊喜得知旁边就是供自由行客人的免费shuttle bus,直接送到离南浦洞地铁站距离两站的釜山地铁站。

愉快的上了车,等了一段时间到车上满员了,20分钟左右的车程就把我们带到了釜山站四号出口。下车的时候确认了回程最后一班是下午四点,集合地点也是同一个出口位置后我们向司机和工作人员道谢,直接走下地铁口。

一年的最后一天的清晨 地铁站里几乎都没有什么人。 买票机自助服务用起来非常方便。语言选择有中文和英语,方便外国游客。结束纸币和硬币,我们带的纸币太大,还可以在后面的另一台机器上换零钱,非常贴心。

釜山的地铁单程1300韩币。全天不限次数的一天票则是4500韩币。我们买了全天票,但是按照我们的行程,景点都比较集中在南浦洞,札嘎其,土城站附近。最后才坐了三次地铁而已,有点小浪费了

买好车票进站,注意釜山市中心的这几站地铁两方向站台不共享,所以进站前注意看好路线的方向。

我们的第一个目的地是-甘川洞文化村
坐地铁五站到达土城站,出站后从6号口上来,直接搭乘一辆出租车,2000多韩币就到了甘川洞文化村旅游中心。四个人比坐公交车要便宜很多。

到达文化村旅游中心买一份2000元的地图,按照地图标记在相应景点盖章,其中两个景点还送免费明信片。

整个村并不大。路线设计的反复弯曲所以走起来比较久。

最棒的全景拍摄点应该是在标注5号的天脊。有一个位置比较高的平台可以鸟瞰整个文化村。

我们走走停停,提示1个半小时的景点转了2个多小时。按照我们的旅游惯例把收到的两张明信片分别寄给了爸妈的住址和我们的住址。

打车回到土城站坐一站路到达札嘎其站。札嘎其海鲜市场就在10号出口出来后步行五分钟的位置。到达的时候将近中午,很多店家都吆喝着让我们进去店铺的煮炒饭店吃海鲜。很心动的我被爸爸劝住,担心在国外吃海鲜生病了不方便。

于是我们放弃了一顿海鲜大餐,在市场小走一下,让爸妈看到了韩国特有的海鲜市场。超大个的章鱼和奇怪样貌的鱼类让他们连连惊叹

离开海鲜市场我们步行去往BIFF广场。因为手机的地图在当地被屏蔽,保险起见我们先原路返回地铁站,顺着指示牌在7号口出来,一小段步行就来到了热闹的BIFF广场,各种小食小配件的商贩小车占满整个BIFF广场的四面街道。

买了几个小零嘴吃,然后走进一家韩国烤肉店吃了正宗的海鲜烤肉炒饭。

离开BIFF广场阳光正好,我们就步行走到位于南浦洞地铁站附近的龙头山公园,一路扶梯上山围绕釜山塔转了一圈

下山的路线只有楼梯。对膝盖不好的妈妈来说有点辛苦。下山后在南浦洞商业街上散步看看感兴趣的商铺,一路走到了乐天百货。

小转了一下乐天百货但是一家人购物兴趣不浓。于是我们离开了商场坐地铁从南浦洞站回到釜山站。

到达釜山站时间下午三点多。我们在车站前的广场走了走后进入釜山火车站内小转一下,在里面的olive young买了我常用的面膜和妈妈需要的BB霜后出站走去地铁四号口。

此时差不多到了下午四点,这里已经排了长长的队伍。我们有序的上车,回到量子号。

到达船上我们回房间放下东西小憩一下就来到三楼的餐厅。因为是是一年的最后一天,船上餐厅都提供了好玩的礼帽和头饰。一家人享受了一场很美妙的新年晚宴。

皇家加勒比的会员制度

忘记之前是否提到过皇家加勒比的会员制度。在乘坐皇家加勒比游轮三晚以后可以成为Gold会员。30晚可以成为Platinum会员。累积的条件是必须购买非员工福利的船票。我的夫家大姐过去在游轮公司工作所以我们享受过几次员工福利所以一直不能升Platinium。要等到五月的北欧十夜游轮行后才可以升等。

会员的优惠政策很多,比如餐饮时一张卡可以享受一次买一送一的啤酒(瓶)/红酒(杯),买瓶装香槟可以享受一定的折扣。赌场可以拿到一个会员钱币去会员jackpot摇一次杆。娱乐付费项目如ifly也享受一定的折扣。

所以在乘坐第一次游轮的时候一定要去会员服务中心拿申请会员表格填好直接递交。方便下次上船享受福利。

靠岸第二站 - 八代 (熊本)

新年的第一天我们来到日本熊本县八代市。前一晚我们去柜台拿到免费摆渡车的时间表格和路线,得知这里的Shuttle bus最早9点半才开。分A线和B线。A线目的地是大型综合商场Aeon,途经八代宫(即八代宫迹遗址)英文标示为Yatsushiro Shrine.如果使用google地图Yatsushiro Shrine其实是妙见宫的地址。但是我们并不担心,因为妙见宫和八代宫迹都是我们计划内的地方。所以目标锁定A号线。
B号线是温泉线。终点是蛮有名的据说600年历史的日奈久,途径youme town商场。
一早起来吃完早饭。不到九点我们就顺利办完入境面签下船了

下船先忙着自拍 拍拍船拍拍合照 (前一天太匆忙没来的及)

然后等到Shuttle bus来了有序的上车。有个好笑的现象就是大多数自由行的都是外国人,插队是不常见和几乎不能忍受的事情。然而国人在这件事上教育力度薄弱。在上海坐地铁和船上的几天见识了各种各样的不文明现象。插队首列第一。所以这次排队上车的时候有两个年轻的女孩子有意无意的插队了(不评断对错 毕竟国内氛围就这样) 但是这次两个小姑娘完全没有成功。被几个韩国乘客堵在旁边还被几个印尼乘客讲最后还是等到大家都上来才上。而且车上有足够多的座位!

在车上看着一路两旁的标志性日本木屋。爸妈马上感受到了我说的日韩文化的不同点

大约20分钟的路程 我们到达了八代城迹。所谓的八代宫与其他日本著名的宫城相对比,都有灰青的围城和清澈的护城河。但是八代城迹没有大阪名古屋城熊本城那样高高的城楼。所有的只是城堡中央的纪念怀良亲王的八代宫。赶上一年的第一天又是整条船的必玩景点,这里祈福的参观的人络绎不绝,非常的热闹。

按照习俗在宫门口净了手,我们进去小转一下,买了新年签带着我们的祈福留在的正宫旁的树枝上。

还和门口的Kumamo熊本熊拍了照片

接下来按照计划我们沿河走到城迹的左后方的松浜轩。悲剧的发现松浜轩元旦这几天关门歇业!只能在门口庭院感受一下它精致的日本式庭院的美丽啦

接下来的计划是去妙见宫(八代神社),按照谷歌地图我们小走了一段到公车站。然而悲剧又发生了,新年的第一天公车的行车路线有变,原来可以坐的公车不运行了!和公车司机鸡同鸭讲的沟通了一下我们放弃了原计划,改为步行去不远处的本町商业街。然而得到的教训是,节假日出游,一定要研究好当地各个景点商铺的开业时间。比如照片上看起来很像大阪心斋桥难波商铺街的本町商铺街完全空无一人!没有一家店开门。

只能放一张网上照片给大家参考了

接下来我们别无选择的去了妙见宫。在了解好还有15分钟公车才来的情况后,我们搭乘了当地的士。之所以之前没有搭乘的士主要还是因为想要感受一下当地的公共交通,以及没有问路卡不知道怎么可以跟司机好好沟通目的地。但是靠着kanji和相似的发音,我们成功传达了目的地信息,十来分钟的路程就到了妙见宫

新年的第一天妙见宫门前排着望不见头的祈福长队。不需要祈福的我们就进去参观一下,顺便买了我最爱的草莓大福外加一袋彦一本铺的迎春果和果子
日本正宗的草莓大福爸妈吃了也很喜欢!

回去的时间还很充足,我们决定慢慢步行回城迹公园(距离4公里左右)结果证明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从妙见宫一路回去的路上都是各种好看有特色的当地人住宅和庭院。妈妈看的各种流连忘返。

走了几百米在过桥前遇上一家看起来正宗又很多人在吃的和式餐馆(うちだ屋八代本店)。带着爸妈盘盘坐吃了日本Bento!

吃饱喝足继续前行,又路过一家大型的药妆超市,直接买齐了我和妈妈要的面膜BB霜之类的日本药妆。心满意足!

在距离城迹公园一公里左右的地方,我们路过一家金光灿灿的龙王神社。看似偏僻的位置但是建造的非常令人惊叹。黑色和金色搭配让整个神社看起来神秘又华丽

回到八代城迹后上护城墙上鸟瞰了一下后,我们就坐上了3点的摆渡车去了A线的下一站Aeon商城。用很快的时间在二楼买了好看的rilakkuma便签本和Accent Craft的暖宝宝睡裤,本土牌子比在新加坡买便宜好多!
最后买了很多很多我爱吃的熊本速食拉面包。一包折合不到10块,而在新加坡的职总超市卖28块左右。赚到!

归来 下船

最后开心的坐摆渡车回到船上。新年的第二天一整天在船上好好享受了美食和各种娱乐项目。3号早上带着行李下船,坐上到宝杨地铁站的摆渡车,给这次一家人的旅行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最后推荐一下蚂蜂窝上买的上海出发周庄纯玩一日团。一个人才98块,包交通费和门票。不强制购物。淡季旅游没有什么游客,好像自己承包了整个小镇一样。非常划算!

怎么样才能不跟团游呢

2017-03-29 14:00

引用 shunujian 发表于 2017-03-29 14:00:13 的回复:

怎么样才能不跟团游呢

回复shunujian:自己办个人签证

2017-03-31 11:33

请问,八代市shuttle bus路线里有没有比较大的药妆店?

2017-04-01 14:00

引用 乱世它它 发表于 2017-04-01 14:00:57 的回复:

回复乱世它它:你可以坐去免税店的大超市购物 或者在八代城迹下车在周边自行找药妆店

2017-04-19 08:22

请问你有没有八代港口免费摆渡车的时刻表图片?我6月去,也是这个港口下船,正在做自由行的攻略,谢谢!

2017-04-21 13:17

引用 -RKRKRK- 发表于 2017-04-21 13:17:13 的回复:

回复-RKRKRK-:忘拍了

2017-04-21 22:58

好吧,谢谢啦,我再找找其他攻略,你写的游记非常值得参考,哈哈哈

2017-04-22 12:44

请问八代市的Shuttle bus上面有放婴儿车的地方吗?

2017-05-03 10:56

引用 包美酱 发表于 2017-05-03 10:56:00 的回复:

请问八代市的Shuttle bus上面有放婴儿车的地方吗?

回复包美酱:应该可以。普通旅游大巴。可以折叠放在下面的行李区

2017-05-03 13:11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7-05-03 13:11:31 的回复:

应该可以。普通旅游大巴。可以折叠放在下面的行李区

回复丸子:谢谢啦

2017-05-03 15:09

很有帮助,正准备在八代自由行。

2017-05-25 01:29

我是坐量子号这八代港下,请问在哪里能找到shuttle bus?

2017-06-15 16:24

回复-RKRKRK-:你要是找到了能分享给我一份吗?我九月份去,现在也在做攻略,目前得到的信息太有限,已经做好打车去新八代再新干线去熊本的打算了

2017-06-17 20:36

引用 软绵绵 发表于 2017-06-17 20:36:38 的回复:

回复软绵绵:我在另一篇游记里找到了时刻表,在“第四天”的内容里面,你可以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