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一场未完成的探寻。

晓虫且 (武汉) LV.7
2017-01-05 00:48 805/12
  • 出发时间/2016-12-22

头图是在台南恰逢一场巡游,场面盛大到我前所未见。跟着可爱的娃娃头三太子照相,不料已经跟着伙伴们走入巷子的家伙居然回头对着我的相机拼命卖萌!逗得我哈哈大笑~!!

说在前面的话

大概是中学阶段家里偷偷接过能看到所有台湾台的卫星电视,看着台湾综艺和电视剧听着台湾腔度过了最青春也最敏感的少年时期。四年前的跟团环岛之旅显然无法解开我对台湾的情意结,这次准备了十一天的时间,到台湾跨越这个属于自己的,不平凡的2016年!
    这十天的行程每天都很充实,在台湾与当地人接触的好几个瞬间是最令我感触的,他们温柔的台湾腔,和一路以来给予我的热情帮助,点滴在心。在台湾,走过的地方越多就越想到更多的地方去探寻,这里的美景,美食,和暖暖的人情!

总行程安排

本次行程共11天,大致路线:
武汉--高雄--台南--垦丁--花莲--台北
台北之后再以台北为大本营,在台北四周游玩。具体行程:
台北--北投--淡水--台北
台北--猴硐--台北
最后一天台北跨年!
台北--高雄--武汉
因为提前购买了南航的高雄往返机票,所以整个行程从高雄起至高雄止。特别提示一下大家,南航的官网每个月的28日会员日会有超低价的机票放出,本次行程我的高雄往返机票共计花费1200元!含税价!!含税!!

两人出行,总花费大概1万块左右,因为12月属于旺季,我也没有提早很多做预定,酒店提价很厉害。不然应该没这么贵!小伙伴们请吸取经验,如去台湾跨年,请提前订好酒店。

台湾第一天

day 1 武汉高雄

下来高雄机场,记得到中华电信的柜台办张电话卡。它有专门为游客准备的机场套餐,分为“三天”,“五天”,“十天”不等。可以根据需求购买。我办理的是“十天”套餐,有100元的通话费,流量是免费的。买一张卡,开热点,基本上两个人的上网需求就够了。价格大概200人民币不到。
    提前在agoda上订好了高雄的酒店,在驳二文创园附近,属于盐埕区。高雄地铁以美丽岛站为中心,几条线路都在此站可以换乘。我们的酒店换乘两站后就到了,高雄地铁人很少,拿着行李也不会太辛苦,都有位置。或许是吃货都有美食雷达,没想到在住处周围,零星散落着若干美食放下行李,大快朵颐去!

高雄美食探寻

第一站:
鸭肉珍
关张很早哦,晚上8点多到的时候已经不提供堂食了,只能外卖。
推荐鸭杂冬粉,汤头真的巨好喝。鸭杂也没有奇怪的味道,很香脆可口。吧唧吧唧很快就吃完了!好吃又不贵哟,一碗鸭杂冬粉一碗纯鸭杂加上小份卤肉饭,人民币30多块。

路边的野花不踩我不踩!
台湾街边的小花都透着股小清新的气质

高雄婆婆冰
就在鸭肉珍不远处,点上一份当季水果的绵绵冰。啊!从武汉冬天过来的我,终于感受到了这个海岛城市的热情!吃冰吃冰,哦也吃冰!

他们家还有麻薯哦,看这料足的!我点的花生芝麻味,后来听到当地人点的都是海苔味,无奈肚子已经装不下了!哭哭。。。

林妈妈盐酥鸡

就在我酒店的对面,住在高雄的时候天天晚上吃,不在高雄的时候天天晚上想吃!
林妈妈晚上7点出摊,半夜2点收摊,而且据我观察生意极好,没有停手的时候就,总有人骑着机车过来买。后来也吃过台湾别处的盐酥鸡,不知道为什么都比林妈妈的油,林妈妈的盐酥鸡炸出来装在纸袋子里面都是不回油的,别家的纸袋子吃完了,纸袋子上面满是油。味道也好好,跟林妈妈说:“来一份综合的!”台湾人“综”都是念四声的,然后开始选你想吃的就好了。随便选,都好吃,鱿鱼可以不要选,须太粗了,不入味。

我的大综合!里面放了九层塔一起炸,跟荤食搭配的味道,一级棒!

最后,奉上我们在高雄的酒店特别给客人准备的美食地图。酒店很不错哦,很新很干净,空间很大,可以泡澡。公共区域部分还有自助洗衣房和游乐室!

台湾的第一天,高雄!完美

台湾第二天

day 2 高雄

驳二文创园,跟北京798很像,不过驳二的每个区都是大的仓库改造的。是过去的“台糖”仓库,一共分为三个区,离的都不远。很方便参观!

这里有“真的”小火车开过哟,这一整个区域小火车都有铁轨可以经过。上面能坐人,我不敢,惜命!

好大的工人叔叔,修什么呢请问?
大概是高雄港修铁路的吧哈哈哈~

厦门一样,好多地方都是章子可以盖。文艺青年请随身携带小本子!

四周的建筑物上大片的绘画,好奇幻,其实还有些诡异,好在颜色很鲜艳。热热闹闹的,削弱了诡异感。

这一天的第二站

高雄桥头糖厂
听到名字我就想去,好甜蜜的名字哦!

桥头糖厂捷运就能到,台湾把地铁叫做捷运。
下了捷运,就看到这家包子铺。各位走过路过的,千万不要错过。因为真的太好吃了!!

我推荐这款辣味肉包,比起原味的更带劲儿!
当然,原味的也好吃哈。一口下去就能看到馅儿,久违的感觉。另外还推荐另一个竹笋香菇馅儿,也很不错吃哟!比心。。。

门口大大的“糖”字,进去很大哦!

走进过去的制糖车间,台湾很喜欢把钢结构刷成这个颜色。好多正在用的大桥啊什么的也是这个颜色。
我很喜欢的tiffany蓝,好似这些很庞大很冰凉的物件都看起来温柔了许多。

一面是关,一面是开。
人生AB面,一切都源于选择。一念之间,举手无悔!

有白眉毛的退役台铁。四周围的花开的无比灿烂,一对来游玩的台湾人让我帮他们照相。
女的一直在嫌弃男的不会摆姿势,柔柔的台湾腔带着嗔怪。我不由的就笑了。
照完递还手机,男的一直对我说感谢,还双手合十说了句感恩。
我想是因为当时的那个氛围,大家都好开心,没有防备,只有共同欣赏美景的惬意心情吧。

一直以来都更爱迎来,而不是送往。
现在还有站台的送站票卖吗?从来都没有体味过将亲友送上火车,在站台目送长长的铁轨将他们送向远方。生活需要远方,就像当下的那个我。在不熟悉的离家好远的地方,过着每一天的生活,走着完全未知的旅途。把自己送向远方,张开所有的感官去感受,之后每每回忆,都像是飨宴一场!

来!
吃货的旅途总是相似的,逛,吃,逛。
要点酵母牛奶红豆冰哦。酵母的味道太特别,一定要尝尝。

晚上吃饱,来真爱码头沿着爱河散步。
其实景观未见得有武汉的东湖美,甚至也没有我自己住的西北湖热闹。但很静匿,大家都静静沿着河散步,低声的谈笑。透着一种温柔与宁静。

逛着逛着就来到了高雄电影馆,已经关门了。门口展板上写着最近的电影展映,有一些是免费的有一些是按照系列收费,收费不高,还不如我们这边的一场电影贵。都是我这边不会上映的电影哦,台湾电影是有分级制度的,还看到好几部,,限制级。

名字真的取太美,希望情侣朋友们都来走一走。

台湾第二日,高雄,落幕!

台湾第三天

day 3 高雄台南

高雄火车站坐火车过去台南就是半小时的时间,在高雄有火车站和高铁站之分的,在两个完全不同的地方。可是在台北,高铁台铁还有捷运都在同一个站。那次我差点搞错了,定错酒店。因为两个女生,行李很多我每一站都选离我下车的车站近的地方,有时是高铁有时是台铁。
高铁过去台南也就15分钟的时间,但台南的高铁车站离市区比较远,台铁站就不一样了,就在市区中间。所以建议大家高雄台南,尽量选择台铁哦!

住在民权街,台南的景点基本上就在四周围。
大天后宫——赤坎楼——孔庙

离住的地方最近的就是这间文学馆,舟车劳顿,放好行李正好进去歇个脚。

台湾准时下午五点半天黑,是天全黑哦。
没得一点商量,结果来到蓝晒图文创园,已经天黑黑了

这只黑猫还蛮怕怕的,
“来哟~想进入另一个世界的大门吗?”

哇~台南的第一个晚上是圣诞节哦。
气氛却不如我们这边热烈,没有大堵车,也没有彻夜的商品大甩卖,没有专门为圣诞准备的圣诞天价大餐。
就这样平常的过一个圣诞节,也不错。

第三天,台南,安静的圣诞节!
晚安。

台湾第四天

day 4 台南
台南的第二天是一顿美好的早午餐开启的,
这家叫做“鹿早茶室”的小餐室就在我们住的酒店对面,日式的木制构造,进去以后是榻榻米。两个年轻的男孩子在顾店和做吃的。
餐点要自己手写在一张纸上交给老板,我画的繁体字,照着餐单,一笔一划,有意思极了!

他们家大概是因为餐具太受欢迎,就在店旁边开了一家叫做“餐桌上的鹿早”的餐具店哦!

去赤坎楼的路上,偶遇一场大巡游。
声势之浩大,持续时间之久,真的是我从未见过的。巡游队伍里基本都是年纪很青的人,热情又活泼,于是才有了我的头图。

可爱三太子

鼓号队

可以看出他们对巡游的看重。

因为这场偶遇
让我看到了一种对信仰的坚持,很是感动。

第四日晚,台南高雄

台湾第五天

day 5 垦丁

高雄垦丁快线,去左营高铁站就有得坐,差不多半小时一班。不怕会买不到票,车次真的很多。

到了垦丁,就入了夏。
穿上拖鞋,租辆小机车,出发!

垦丁至少是需要两天去玩的,而我们,只用了大半天。
有太多的美,没能够去看到。
我们也没太遵循导览,去到一个一个的知名景点。有时候就是看着天色好美,就找一处沙滩停下来,自在的待一会。
而且12月的垦丁风很大,骑机车一点要注意安全!
姐是老司机霍霍~技术是真的好。

开到恒春古城,找这个拍摄《海角七号》地点的时候,路过一家小杂货铺问路,刚好被经过的骑机车中年夫妇听到。“哎呀,说不清楚的。我带你们气啦~”
然后就二话不说的骑上机车给我们带路了,那架势,就跟认识好久的朋友或者家里亲戚一样。到达目的地之后,满怀感激。人家跨上机车笑笑的就走了。

饿
这是恒春古城里很出名的盐酥鸡,“老张盐酥鸡”,可我还是想念我的“林,妈妈”。

饱饱的回家睡觉,明天准备踏上去“花莲”的“纵谷线”。

第五天,垦丁。行程结束。

台湾第六天

因为没买到垦丁花莲的火车票,于是在马蜂窝上预定了“纵谷线”的行程。
“纵谷线”就是拼车一路从垦丁经历若干景点到达花莲
除了“纵谷线”还有条“纵海线”,讲真我是个很容易对海审美疲劳的人,所以选择了路上能吃到美食的“纵谷线”!耶

最美的火车站哦

台湾产米的地方,却因为台铁便当,出名的不行。
池上便当”你一定听说过!

被冷风吹到迷乱的“伯朗大道”,照相根本无法给正面。
那头发乱得就跟鬼一样!

一天的大风吹,终于到了花莲
不建议大家在12月走“纵谷线”哈,起风的几率很大,风一来,好多纵谷线上的行程都没办法走。其实纵谷线很值得一玩,可惜我们因为天气原因,一路的行程景点没办法好好走。
有些许遗憾。

第六天,从垦丁花莲
酒店不错,叫做“汎特西”。就在花莲火车站附近,抬个脚就到了。

一路上住到两个202,这是有多二!

台湾第七天

day 7 花莲台北

据说这是台湾最难买的一截火车票,提早在台铁网上订购了。
没有想到的是,来了辆hello kitty老夫的那个少女心啊~~

冬季的台北果然多雨

坐在计程车上一直在哼着这首老歌。四季更迭,原来有许多事情,是不会变的。

台北的风雨打进了101大楼
原来,哪里的“鼎泰丰”都是需要排队的。不过,民间米其林一星,的确不是浪得虚名哦!

号外
台湾鼎泰丰小笼包内,惊现“螃蟹脚”。

好好喝,隔水煲的鸡汤。
呜呼~~好喝!

第七天,花莲台北
捧着饱饱的肚子,困觉觉咯。

台湾第八天

day 8 台北北投再到淡水

北投温泉博物馆,是之前的公共浴池。后来是北投人发起倡议保留下来的遗址,建成为了今天的温泉博物馆。红砖瓦,木门窗。映衬在各种盛开的花卉中,好漂亮哦

北投图书馆,设计感很强的一座建筑。图书馆的外围一圈都是室外设施,有木制的长凳子可以远眺远处。

被绿植掩映的图书馆

地热谷,好想在里面煮温泉蛋。

台北坐捷运就可以到北投,新北投站的捷运也可以直接到淡水,中间都不远哦。到达淡水的时候已经接近天黑。

暮色降临
水鸟在水上翱翔,夕阳映照在水中,泛起片片金光。

去到真理大学的坡道上,围墙被绿植覆盖满了。

真理大学礼拜堂

黑夜之后的淡水,越来越冷。
躲进温暖的捷运,一路搭回台北

第八天 台北的夜,凉凉的,没有雨。
人有些想家了。

台湾第九天

day 9 台北到猴硐

原本这一天的行程是 台北-瑞芳-平溪线-回瑞芳-九份

之后考虑到身体的疲惫和线路的繁复,放弃了。而且都是名声在外的景点,怕会不喜欢那种商业化。最后的方案是,直接从台北坐台铁到猴硐,看猫猫。

一下车,就是各种猫元素。

一定要走走这座猫桥。
里面有各种猫的跳板和用品,还有防止猫摔下去的安全网。

猴硐猫村的猫主子们都是这样的待遇哦

曾经的煤矿镇,如今的猫天堂。

萌态各异的主子们,遍布整个小镇。哪哪都流连着几只。

被红铃铛这只尾随了呢,谄媚的样子像足了我们家的小表咋~我想我们家猫主子了。。。

台湾第九天,旅程临近尾声。
再睡一觉,就跨年了。

台湾第十天

day 10 台北跨年

早上起来在旅馆前的星巴克点了杯美式,然后带着从小冰箱里过了一夜的兔子水果蛋糕。
在洒满阳光的玻璃窗前享用2016年的最后一顿早餐。

逛了一天的街,吃吃饭,7点钟不到就赶到了举办跨年晚会的广场。
据说当天涌入10万人,第一次跟这么多人一起跨年。好兴奋!!!

整整五个小时,大家都是边坐边站的在等待跨年。
那时我们坐在广场的地上,听着歌,抬头就能看到101大楼。

终于等到重头戏,整整4分多钟的烟火表演。
今年还有加入灯光秀的部分,另外还有交响乐团的伴奏。全程就是抬头不断喊“哇”就对了!

台湾第十一天

day 11 台北高铁到高雄

晚上7点的飞机回到武汉

写在最后的话

整整11天的行程,是辛苦的,却也是充实的。台湾,这个不大的地方,承载了我太多的记忆,喜欢的歌星,看过的偶像剧,综艺节目里被输入的价值观。不跟团,亲身跟这里的人打交道,又是一种从未曾有过的体验。我们说着一样的语言,一起欢呼着跨越2016年。这个跨年,对于2016年刚刚从工作十年的岗位辞职,开启新人生的我来说,意义非凡。对于未来,我似乎更加有勇气了。
    下次我还要去宜兰的几米广场散步,到鹿港小镇看玻璃做的寺庙,还要去淡水的云门舞集剧场看表演...
    台湾等我,再见!

跟着你的日记游玩了一把

2017-01-05 15:06

引用 晓虫且 的图片:

居然会骑车,牛逼轰轰的虫

2017-01-05 15:11

要再來喔! 祝你在新的職涯萬事順利~

2017-01-05 17:41

引用 tpelin1213 发表于 2017-01-05 17:41:30 的回复:

回复tpelin1213:一定再来!谢谢你的祝福哟~新年快乐😊

2017-01-05 18:44

2017-01-06 08:24

引用 🐢詞窮意已盡 发表于 2017-01-06 08:24:24 的回复:

回复🐢詞窮意已盡:🙏😁

2017-01-06 11:36

引用 晓虫且 的图片:

在广东东莞见过3太子,当然没有台湾巡游队伍声势之浩大。

2017-01-11 14:58

兔子蛋糕哪买的?

2017-01-16 10:31

引用 夕阳无限好呀 发表于 2017-01-11 14:58:23 的回复:

在广东东莞见过3太子,当然没有台湾巡游队伍声势之浩大。

回复夕阳无限好呀:对啊,我都没见过。觉得运气十分之好的说。

2017-01-16 12:14

引用 Queen.sssss小姐 发表于 2017-01-16 10:31:29 的回复:

兔子蛋糕哪买的?

回复Queen.sssss小姐:不记得了,新光三越还是101楼下的蛋糕店。

2017-01-16 12:15

引用 晓虫且 发表于 2017-01-16 12:15:47 的回复:

不记得了,新光三越还是101楼下的蛋糕店。

回复晓虫且:好的谢谢

2017-01-17 10:20

引用 Queen.sssss小姐 发表于 2017-01-17 10:20:4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