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最美的时光在路上

前言: 西昌·可能很多人听到这个地方的第一感觉和印象就只知道它是中国的卫星发射基地,没去西昌之前我也是这样的感觉,只知道它是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州府,想着它那么穷的地方应该没什么好玩的地方。直到有那么一回,因为我经常看中国国家地理的杂志,有一期讲了一螺髻山地质公园的地方,上面有数不清的大大小小的冰湖,记得上面有一个仙草湖的地方,那个图片真的非常的美,金黄色的水草在水面上绕成一大圈,相当震撼,甚是向往。后面又陆续看到了一些讲述螺髻山的视频还有纪录片,还真是向往,完全就是一个充满仙境的地方呀!不知道西昌会是个什么样子,一直留在脑海里面,想知道我看到了一个怎么样的西昌,让我下面慢慢给大家道来……

旅行要素——看下面

先从衣食住行开始,给大家去的时候心里有个底,如果说的不是很详细的地方,还请大家包涵,因为每个人的感受不同(大笑                                                  1.衣:西昌处于大凉山腹地,邛海盆地的北面,属于安宁河谷地带,但是同样也属于高原地区海拔在1500左右,气候跟我们云南昆明大理差不多,属于不冷不热的那种,所以叫做“小春城”,因为大春城是昆明,在西昌的公交车上就有这么一句宣传语:西昌,一个春天栖息的地方,是不是很舒服,因为它就是那么舒服,夏秋季节早晚一件薄外套和短袖就可以了,冬春季节早晚温差大一件厚外套加一件长袖就可以了,但是这是在市区,邛海周边。但是如果要去螺髻山,小相岭还有海拔高一点的山上玩,那就要就要备上冲锋衣或者是放风雨的厚外套了,因为山上海拔高,气候变幻莫测,去螺髻山的时候山下很舒服还出着太阳的,我想着山上应该不会怎么冷,但事实我错了,上到山上的大海子的时候,乌云密布,冷风刮得我简直受不了😱,鼻涕的出来了,估计才有几度,如果每带,在山下的哪里是可以租大衣的,所以那怕是夏天上山都要准备,不过再冷我还是坚持爬完了螺髻山。                    2.食:西昌的美食很多,彝族的美食也很多,比如坨坨肉,小猪肉,洋芋,其它不得不吃的还有西昌的火盆烧烤,邛海的醉虾,湖鱼,鸡火丝饵块,羊肉米线,推荐几家,火焰山烧烤,四海一品烧烤,冕宁土菜馆,宋记建昌马帮菜,味道怎么样,还是你自己去品尝吧。我到是喜欢😊!      3.住:在西昌的三天,我住了两晚,因为我旅行比较喜欢住青年旅舍,氛围好,环境也不赖,还能交到旅行的朋友,全国各地不下3.4十家了吧😊,西昌是提前定好的青翠国际青年旅舍,loneiy pionet的四川重庆上面也推荐过他们家,我去时候是淡季,住的人少,感觉还不错了。就在老海亭里面,老海亭里面还有很多家的客栈,宾馆,都可以在网上自由选择,后面就是邛海的湿地,可以租个自行车环湿地,风景太美,后面介绍,离邛海很近的。其它的还可以住在邛海公园边的其它酒店,宾馆,青旅,比如好一点的邛海宾馆,索玛花开青旅,问海驿客栈等等,住宿还是很方便的,就看你自己的选择了。            4.行:西昌的交通还是很方便的,可以自驾,也可以火车,飞机,我选择的是飞机,因为快,最关键的是便宜到惊人,昆明西昌来回才300块钱,西昌的机场不是很大叫青山机场,离市区10公里,通航重庆成都昆明上海北京好几个城市。火车有成昆铁路穿境而过,上达成都,下达昆明。公路有成昆高速,可以自驾,市区的交通有出租车和公交,还可以打滴滴

一:前往西昌                                  我是2016年的10月26日的中午2点40,从昆明长水国际机场飞往的西昌,因为是提前好几天在携程上开到的好多低价票,一看西昌机票才100元,就当即立顿订下了,加机场建设费来回才300,还没去之前就兴奋了好几天,终于出发了,中午到的机场看离时间还早在机场的KFC随便吃了点东西,顺便蹭一下网络,看时间差不多了才去安检,候机,只用了50分钟的时间就到了我向往已久的西昌

昆明的天气真是好,西昌那边更好

每次坐飞机我都喜欢坐靠窗的位子,这样就可以拍到天上壮观的云海

飞机快下降的时候已经可以看到西昌市区了,还有蓝色的邛海

走出机场的第一眼就充满的美好😊,心情好的不的了

在机场门口拼了一张车40元,到了订好的清翠国际青旅,到西昌已经4点钟左右了,阳光明媚,蓝天白云,感觉跟我们云南差不多。车把我送到了青旅所在的老海亭大门口,位置就在老海亭正大门里面直走的第二排右手边,进到青旅,感觉就很舒服,天花板上画着漫画,墙上还挂着一辆蓝色的自行车,很是新怡,像这种YHA的青旅已经很不错了,因为是过了旅行旺季,旅客都很少,显得很清静,办理好了入住,把背包一放进房间,就出去溜达了,房间是一个8人间,45的房费,也不算很贵。

青旅吧台的小妹说后面有一个邛海烟雨鹭洲湿地公园,反正已经下午了就想着在周围走走,从青旅正对面的那排房子走到后面,看到路边就有一家租自行车的店,顿时心生骑行的念头,因为我自己就是骑行爱好者,天天骑车,不管去哪里旅行我都会租自行车,2013年11月份还一个人从浙江嘉兴骑行2个月零5天,行程4350公里回到云南弥勒,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骑行。   2015年背包走滇藏线的时候在大理也骑了环洱海,在丽江住在束河也骑到玉龙雪山,在香格里拉也骑去了纳帕海,在拉萨也和小伙伴们环骑拉萨,感觉生活都不能没有骑行了。就租了一辆,压力身份证,交了20块钱,跨上车就进了湿地公园,里面只允许走路的骑车,车子是不能开进去的。因为以到深秋,湿地里的风景也是美丽动人,夕阳下金色的树叶竟是如此的耀眼。

在湿地里转了一会就看到了邛海,此时太阳都已经快落山了,夕阳的余光映着天空湖光魅影,真是美丽极了

天黑下来了,顺着导航回到了青旅,还了单车,跟同房间的一个男的聊起了天,还一起唱英文歌,他是冕宁的,离西昌不远的一个县,我们两个晚上又和青旅吧台的妹子一起喝酒,唱歌,聊天。很开心,青旅就是这么有意思的地方,五湖四海拉近了友谊,不会让你觉得孤寂。因为第二天要去螺髻山,在去那儿上订好了票,来西昌螺髻山是我的重头戏呀!全价280块,第二天早上会司机来接你,后面感觉还是蛮划算的,费用包含来回的车费,门票,索道票等,一切安排就系就睡觉了……

二,前往螺髻山

第二天早上7点左右起来吃了早饭,就在老海亭的门口等着来接我的司机师傅,坐上车,一路上拉了还有其它的去螺髻山的人就开始出发去了,螺髻山距离西昌还有几十公里的路程,位于普格县的螺髻山镇,车子顺着山路上完山下山,然后再上山,才到的螺髻山景区入口,然后再坐摆渡车去到山坡上的索道站,又乘了15分钟的索道才上到山上,山上的海拔上到了3千米左右,刮风还有点凉。其实在坐摆渡车的地方是可以租大衣的,但是在下面的时候是感觉不冷的,所以好多人都没租衣服,觉得不会有多冷,但是当爬大大海子的时候后悔了,鼻涕都冻出来了,冷风特别大,从水面上吹过了,吹的人都快站不住了,这可是3千多米的山上啊,而且还有雾气,跟山下的天气是两种不同感觉,就有些人受不住跑到旁边的游客中心里面避风,我就想来都来了,这点冷算什么,就顺着大海子旁的步道去到山顶上的其它高山冰湖,其中就有仙草湖了

在门口等车,天气也是很好啊

去螺髻山路上的风景

大海子

大海子的水是黑色的,不知道是不是有矿物质

太冷了,把头巾都戴上了,

又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

从大海子往上走,由于爬上爬下一下子身体就热起来了,也不那么冷了,不一会就看到了水草湖,像不到水里的草已经变成金黄色的了,还真是来对了时间,真是梦幻至极啊,我终于来到了……

在上面看下面的大海子,好像一面镜子

4.5月份高山杜鹃是最美的时节

云雾缭绕,很有仙境感觉

顿时感动的说不出话来了

随后又去了其它的几个海子,什么牵手湖,珍珠湖,等等

这些海子都是冰河时期遗留下来的高山冰渍湖,山上的树木都是几百年,上千年的树龄。

走完全程也用了3个小时左右,还真是舍不得离开,但是送我们来的司机还在山下等着我们,在约定的时间才依依不舍的回到山下,索道下行的时候看到了漫山的秋色,真是画上了归途的最后美丽的一笔。

看看山下,一片阳光灿烂,奇妙的气候遗留下的奇妙世界

有种空旷之美

坐上车又回到了西昌,在山上远远的就看到了湛蓝的邛海,像蓝宝石一般动人,回到西昌还早,所以一回到旅舍就和青旅的小伙伴就一起去近距离的感受它的魅力去了

回到青旅,和青旅的小伙伴一起租自行车骑着,就去了月色风情小镇,背靠着泸山,湖光山色,跟大理的洱海有的一拼,只不过邛海没有洱海那么大,环邛海一圈才36公里,因为时间不够了,所以也就没有环骑,但是清秀可人,水质清澈,有着高原湖泊的美感。我们在湖边还遇到了一对年轻的以色列骑友,他们刚从反骑川藏线下来经过西昌,要穿过云南贵州去,聊了一下,他们把地图拿出来,我给他们规划了从西昌贵州的路线,还带着他们两到我们住的青旅,可能是他们觉得有点贵了,跟我们道别了之后又去其它地方找住宿,还真是美好的一天呀,都有点舍不得离开西昌了呀😄

第二天早上去爬完了泸山,我没爬到顶,只到了三清观,因为这里视野开阔,可以看到整个邛海的美景。玩了一会然后就下山了,因为怕耽误了下午的飞机,泸山不高,但是环境清幽,寺庙很多,野猴子也特别多,要注意不要让它看见吃的东西,否则抢你没话说。上山的地方有一个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值得一看,里面展出的是凉山彝族人各种衣食住行,历史,文化。

时间虽然很短,但是充分利用好时间还是体会到了不一样的西昌凉山还有更多的美景等着我去探索,比如小相岭,木里洛克线,马湖,彝海,泸沽湖会理古城等等。凉山的特产也很多,苦荞系列的茶,点心,酒,会理石榴,盐源苹果,南红玛瑙等等

仙境

2017-01-05 14:41

2017-01-05 14:57

没想到西昌也挺美

2017-01-05 14:59

引用 舍行者 发表于 2017-01-05 14:59:24 的回复:

回复舍行者:是呀,不要感觉它普通,只是它在四川被别的地方抢了风头

2017-01-05 15:02

2017-01-05 15:19

很美,这不是邛海边上吧

2017-01-05 17:54

2017-01-05 17:55

照的真大片!

2017-01-05 18:18

欢迎来我们大凉山玩,很多人都不知道西昌有什么好玩的,其实凉山州藏着很多美景,你若是再来可以去卫星发射基地,安哈彝寨仙人洞,会理古城,寸冬海子,泸沽湖玩。这些地方都不错,小相岭和螺髻山差不多的,但是没有开发,只能自己爬。

2017-01-05 22:06

引用 月冷清秋 发表于 2017-01-05 17:54:14 的回复:

很美,这不是邛海边上吧

回复月冷清秋:这个是螺髻山上的海子

2017-01-05 22:23

引用 马丘比丘亦行者 的图片:

好美。朋友幸福啊。。

2017-01-06 11:00

2017-01-07 06:14

好棒的攻略

2017-01-07 12:52

引用 都爱三哥 发表于 2017-01-07 12:52:07 的回复:

好棒的攻略

回复都爱三哥:谢谢

2017-01-08 16:58

图片都好美!看完了立马想去!

2017-01-09 22:51

引用 Soya甜语 发表于 2017-01-09 22:51:33 的回复:

回复Soya甜语:谢谢,如果有什么想资询的可以加我微信或者QQ739326732

2017-01-10 16:41

大片啊~~~

2017-01-11 15:04

漂亮!

2017-01-11 15:09

2017-01-11 15:10

2017-01-11 15:11

快意的骑行,美丽的西昌

2017-01-11 17:33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7-01-11 17:33:52 的回复:

回复橄榄树:谢谢

2017-01-11 19:46

2017-01-20 01:52

也支持一下我的新游记—广西篇http://www.mafengwo.cn/i/6677183.html

2017-02-22 00:47

请问螺髻山上山的路好不好走,刚看另一篇攻略说上山的路很烂

2017-04-06 15:46

引用 Tony 发表于 2017-04-06 15:46:31 的回复:

回复Tony:路好可以,就是转弯大,开车注意就行

2017-04-06 16:02

2017-04-24 12:50

美拍美赞。

2017-04-24 12:52

请问一下 你所说的青翠青旅离邛海有多远呢…因为去过大理 特别喜欢洱海 想说邛海是不是也类似洱海一样 围绕在周围有很多小景点? 老树亭是不是在在邛海边呢?

2017-05-15 00:01

引用 destiny 发表于 2017-05-15 00:01:01 的回复:

回复destiny:是的,就在邛海湿地公园边上的老海亭里面,还可以租自行车去湿地骑行,那感觉很舒服,邛海没有洱海大,环骑一圈才有36公里,不过感觉跟洱海差不多,但是是另一种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