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75km 他手握方向盘 脚踩油门带我一路狂奔......(附详细攻略)

• 出发时间/2016-10-16

十五个地方

此次旅行 没有计划 只有向前
因为有太多的未知因素 而且开车的只有他一人 所以我们累了就停 休息好了再走

时间:2016.10.15 至 2016.11.16 历经一个月

最终的路线:
去程:南京——九江——庐山——武汉——重庆——成都—— 新都桥——稻城——乡城——香格里拉镇——亚丁——新都桥——色达
回程:色达——马尔康——成都——张家界——长沙——南京

这是一篇很长的游记

我真的很懒 至今为止不知道已经买过了多少本好看的笔记本为了写旅行随笔,只可惜记录这件事情我没有一次是坚持下来的 。但因为这次行程的特殊性,我决定把它作为我的第一篇分享给大家。其中包含了两三个绕路的地方,我会轻描淡写。对症下药很重要,根据目录小标题,大家可以各取所需。每个地点我也尽量多写了对大家有用的东西便于参考。如果觉得有用喜欢的还可以收藏下来。
这篇游记真的很长...写的我心也好累,总在考虑要不要分两篇来写,但最后还是放在一起了。有兴趣能看完的人先谢谢你们的支持啦

他和我

毕竟是第一篇 怎么能少了自我介绍

他说他有N个女票 嗯 我承认我是个可屌丝可女神可汉子的女子。作为一个资深吃货我也进的了厨房, 爱好有点多,会拍点照 。性格外向,熟了后本性暴露就变逗比了 。可以叫我七月。我真的很喜欢七这个数字 没理由 生命中太多与七有关的地方。还有前段时间那部七月与安生,我很喜欢里面的七月 因为从她身上仿佛就能看到我自己的身影 年轻时放荡不羁 属于那头的极端。我最大的毛病是太任性,越长大越觉得自己不适合安定而是乱跑,追求自己所认为的自由。世界真的太大了,我想…此次行程负责带他吃,带他住,陪他聊,被他拍

你们可以叫他秋秋94年小鲜肉自称男神 其实一不小心就被我发现了他的屌丝本性。本来是在拍商业广告,有活就忙着,没活就混着,然而毫无征兆的就那么辞职了。他总说一个摄影师不能吝啬自己出去旅行的时间,因为出去能看到的东西太多,对于他自己而言,拍摄水平也会有大幅度的提升。嗯,他还是个朴树粉,顺便在这问问有没有人想跟我们相约在17年3月朴树的上海演唱会。此次行程他就是负责开车的那个,唯一的一个,话说我心里还是真的表示佩服的,等我拿到驾照一定也带你飞一次。另外还负责摄影、后期、帮我背包。下图拍摄于15年12月31日 他去色达路上的一个垭口,据说跳完就高反了

你愿意听么

一年半前
我与他因为计划进雨崩而相识于网络
可惜出发前不争气的我在丽江大病了一场
华丽丽的错过了人生中第一个有挑战性的徒步村
本就是驴友 生活在不同城市 有不同的圈子
之后一年我们几乎再无联系 直到有一天他忽然找我...

今年九月下旬
他是除了家人外第一个知道我突然回国了的人
足不出户 各种情绪 想法 时差原因 使我在家躺过了国庆
再回复他时 我们因为"带我私奔" 这四个字的玩笑 有了去东极岛的想法
我看了那的图片 查了攻略天气 各种幻想与他的第一次“小奔”

然而  计划又改变了
可能是因为我一次次的不确定 一次次的问他真的要去东极岛么
再加上这段时间我们都属于无业游民...
导致他脑中蹦出了个令我觉得疯狂的计划

原本我们是约在17年4月等我实习结束学完车拿到驾照后进藏待几个月
那么这次 他说就当提前带我去高原兜一兜  为下次行程做好充分的准备
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 这句话用在我身上再也合适不过
这种对未知事物的好奇和内心的刺激感 我相信尝试过的人都想再来第二遍
而我在上海 他在南京 不远 也就298公里
走吧

只记得那天我满脑子迫不及待的就想尽快出发
打开竖立在房间那还未整理的大箱子 费尽脑汁的拼命往里塞衣服拿出不要的
又临时买了双他推荐的鞋 在亚丁徒步基本上是穿毁了 还好它丑哈哈哈
就这样 错过节假高峰 一六年十月十五日早上 一个人坐上了去南京的G14趟高铁

之后我们买了两大袋的零食和一些生活用品 抱着肯德基全家桶开着小红就出发了...

装备 / 必备品

装备:
小红为丰田卡罗拉“买菜车” ,它证明了不是只有SUV才能进高原
两个40L的大背包、一个相机包、一个28寸行李箱、一个装脏衣服的小背包
身份证、银行卡、信用卡、现金
手机、笔记本电脑、IPAD、充电器、相机内存卡
摄影——佳能5Dmark3、索尼A7 、佳能AE-1胶片机、IPHONE6/6S
镜头——佳能70-200L F4.0、佳能24-105L F4.0、佳能50mm F1.2、35mm F2.8

必备:
1.衣物:秋天外套、T恤、保暖性强的羽绒服、毛衣跟保暖内衣必备、冲锋衣。
2.裤子:运动裤、牛仔裤、冲锋裤薄打底裤、换洗内衣裤或一次性内衣裤若干、袜子若干。
3.鞋子:登山鞋最好啦,没有的话就穿双舒适的运动鞋或帆布鞋,我因为拍照还带了双马丁靴。
4.围巾:颜色根据衣服配 最好跳一点拍照好看(不带也可以在当地买 不贵 店里25元左右一条)
5.生活用品:墨镜、防晒霜、润唇膏、牙刷、牙膏、保温杯、面膜、芦荟胶、吹风机。
6.药品:红景天口服液、藿香正气水、葡萄糖、龙虎丹、芬必得、板蓝根、维生素、创口贴。

推荐食宿

食——                                宿——
江西吃鸡鸭鱼肉           地理位置方便 *
武汉啃鸭脖吃热干面   尤其在高原地区
重庆当然是涮火锅       要有空调或暖气*
成都必撸串                    干净整洁

小店——
庐山:忆湘南小餐馆,推荐红烧石鸡(只不过我以为是鸡肉结果是石蛙 是我无知了嘛 还好味道不错)
重庆:老字号洞庭火锅,这家店里重庆人比游客都多,想边吃火锅边听正宗的四川话那里是个合适的好地方
成都:吃串串的地方太多了,说实话我觉的都差不多,最重要的是食材新鲜和陪你撸串的人
稻城:瓦罐煨汤小餐馆,推荐土鸡煨汤,寒冷的天气在高原上来一碗热鸡汤真的很暖胃,缺点是店很小有点忙,所以最好能提前订位
色达:柴火鸡,夫妻两人把店铺开在了街旁一个小院子里,都是包房制,玉米饼一个人吃三个都感觉不够
          锅锅香牛腩汤锅,两个人点一份特色牛腩锅就能吃到肚皮爆炸,虽然有点小贵但量是真的大

客栈——
重庆:唯江荟品质格调公寓 江景房,老板人很好,房间干净,夜景美
新都桥:凯逸酒店,回程时住的,到的有点晚前台还给房间升了级,有空调,设备齐全。
稻城:圣地映像酒店,镇上为数不多的大酒店之一,前台很热心,房间设备齐全,推荐空调房而不是地暖房
色达:年龙香巴拉酒店,老板很热情哟,地理位置也非常好

喜欢在一个城市停留久一点的人 Airbnb真的是一个很好的软件

钱去哪了

不得不肉疼的说一句 最后的花费竟超出了预期的一半...人均1W5朝上
食物11000RMB、住宿6500RMB、油费3500RMB、过路费2500RMB、
门票2000RMB、停车费500RMB、其它想不起来的零零碎碎4000RMB
在吃这方面为什么花了这么多钱后面你们就知道了

题外话
出发前,他发过一个截图给我 ,内容标题是 “出去流浪,多少钱够了?”
很多人的回答是 流浪当然是不带钱,靠卖艺生活。

条件允许的话 我相信没有人会喜欢在享受的同时还要因为如何省钱而去浪费脑细胞
我内心从来都是拒绝穷游的 因为旅游本来就是件很磨人的事 而那样会让自己更累
更何况我们不是去流浪...

LET'S GO

第一晚宿九江
南京九江 共440公里,大概开了六个小时,到达九江市已经晚上了,找了家评价不错的江西菜馆,名字叫做宴遇东方,点了小炒牛肉丝、菜油辣香鸡和一份炒时蔬,两个人这才终于安静的面对面坐了下来......
饭后绕着湖走了圈,计划着明天的行程,那晚住的是汉庭(有些地方我觉得住快捷酒店会更方便)

庐山 两日

DAY1

从住处开往庐山风景区我们花了一刻钟。
门票收费成人180元,学生票135元,马上过期的国际学生证在这次旅行中也有那么一点用偷笑一下。正常上山是需要乘坐大巴的,收费80元每人,自驾的话也需付45元左右的景区停车费。
进入大门后,车子就会一路上行过弯,大概要开一个小时才能到达牯岭镇。接着我们就直接去了含鄱口开始第一日的行程。
这里注意含鄱口私家车是不能开进去的,我们把车停在了那里的停车场包了一辆当地的车进去,师傅收了我们两人100大洋也包含之后的接送。

师傅带我们进去后大概又开了几分钟就到了,上楼梯后正前方就是含鄱口啦。在平台的右边有一个护栏围着的悬崖,会看到很多游客在那里站着拍照。正好我们在旁边还看到了一个小卖部,由于时间比较紧,我们的午饭就在那解决了,不过大部分的人一般还是会选择去吃农家乐的。

爬上含鄱口的阶梯,上去看到的那个亭子就是观云亭,实话说随便看看就好
往前有个下行的楼梯,两边都是树林,向前一直走你们就会到达看日出的好地方——望鄱亭,我们那天去时还看到了一个专门负责拍照的大叔穿着军大衣坐在那里看着风景不知有多悠闲我怀疑除了早上那里根本没游客。

下个景点为大口瀑布,他的缆车收费口位于平台悬崖的右手边,往返票每人50块。没认真做攻略,不知道大口瀑布原来这么坑。说好李白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这首诗中的瀑布就是这里,可它小到我都无力按下快门,所以此处无图。如果要去三叠泉的话我强烈不建议你们再花钱来这。

”不到三叠泉,不算庐山客“
去的路上师傅告诉我们三叠泉的难度会很大,我信了,只不过没想到会那么大...大到我以后都想拒绝爬山这项体力活,爬完后我小腿肚子整整酸了一礼拜。
一般人到了景点门口都会选择购买80元每人的往返缆车(就是一个装满游客的有轨车厢),乘坐点需要再走个五分钟,它会把你送到三叠泉千级台阶的起点。但如果有喜欢挑战的人,也可以选择直接徒步,大概比平常人多走一千级台阶,耗时再多两个小时吧。

我们选择的是先坐8分钟左右的有轨电车。到达后还需要持大门门票购买2元每人的反山票证明你是从庐山进入而不是从外面进入三叠泉的,这个钱等返回时可以退。然后就可以开始下台阶了,期间几乎没有任何缓冲的平路,也别以为当你下到腿软时就离终点不远了,其实那连一半的路程都还没走到。一路上,会路过一些小卖部或地摊,里面有卖水和零食,还有人手一根的黄瓜;也会看到很多上了年纪的老奶奶和老爷爷他们拿着拐杖一步一步在爬或扶着旁边的把手一个台阶一个台阶的在下。这也是让我坚持下来的一个理由...再坚持一下吧....但如果实在走不动了也可以选择坐轿子被人抬下去,只不过价格昂贵而且我想屁股一定会被颠疼。差不多下到觉得快崩溃要跪下了的时候,哗哗的流水声出现了,再走几分钟就会到达观看三叠泉的大平台,旁边也有楼梯可以再往下走,近距离去观看。

你们可能会被上方的高空滑索吸引,但玩过的我也不建议你们去,第一没那么刺激,第二上百块钱你只能体验最多30秒,第三你还得走半小时回去取寄存在那的包,理由充分吧
我们回程时已经很晚了,怕赶不上六点下山的末班缆车又加快速度往上爬,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时间。
开车回了酒店后就出去觅食了,那晚仙气很重,开车时根本看不见路眼前完全是白茫茫的一片。
山上一到晚上就阴冷,大家也要多穿衣服注意保暖小心感冒啦

一份石锅鱼,汤汁拌着米饭 再外加一份素,完美。晚安

第二天:

睡一觉起来整个人全身无一处不是酸痛的,吃了饭后我们一致决定放弃去爬五老峰。餐厅名字叫忆湘南,我很推荐。菜名为石鱼炒蛋,干锅石鸡和糖醋藕条。

饭后我们把车先停在了牯岭镇上,散步到了那个能看到很多红色瓦房的平台,往下看仙气缭绕,才发觉这个小镇被称为云中之城其实一点都不夸张。

我们走到对面想去爬上屋顶看更美的风景,可惜的是入了居民区后,房子太多无路可上,而且光线与风景也都被挡住了。所以只能撤退换地方

转移景点,开车去了如琴湖,进门后往前大概走十五分钟后,向右手边望去就会看到一个很普遍的景象,是不是很美哈哈哈

怎么过去呢?很简单,往前走一点就是入口。走进去后,紧接着你还会看到庐山天桥、上图的锦绣谷和好运石、继续往前下行便是仙人洞了。

我们没有继续向前,而是掉头回到了湖边散步聊天

晚饭过后,我们去看了8点那场庐山恋,35元一张票,每天会循环播放几场。(具体可以在门口看告示)
这部电影作为“文革”后国内第一部爱情片,我觉得那个年代的爱情故事既浪漫又纯真,非常值得花一个小时坐在那种老式电影院里安静观看,也算是圆满结束庐山行的一种美好方式吧。

我是武汉分界线-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庐山武汉 共280公里,开了大概四小时。我之所以没把这里单独加入目录是因为我们只把它作为了过路点,就简单说说吧。

提到武汉,我相信每个人的第一反应不是鸭脖就是热干面。
我以为终于能吃到正宗的热干面了,肯定会爱上它的味道,可是并没有,难道是我没找对地方?
那晚我们住在了汉江路,周围被小吃环绕,只是我觉得它们都随处可见

到了晚上九点左右我忽然跟他讲想去看黄鹤楼的夜景,查了查说是晚上十点才熄灯,我们两都觉得肯定来得及。结果到附近后为了停车浪费了很长时间,因为都下班了,最后只能违停在了黄鹤楼停车场的旁边(没办法的办法)。
要想看到亮着灯的黄鹤楼还必须去长江大桥上,我只记得那晚我们在最后的十分钟一路狂奔,吐槽点就在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提前一分钟关了灯?下图是还好我机智,开车路过时先拍了一张,虽然很渣

第二天一早买了几根鸭脖,直接带在路上啃了。武汉的路况不得不说也很差啊。

重庆 三日

武汉重庆 共900多公里,十二个多小时,真的是从白天开到了凌晨。深刻记得那天他开到即将吐血,我坐到支不起腰。下了高速直接就住了下来,第二天睡醒才进的市区。
我们选择住在了南滨路上的一个酒店式公寓,到重庆怎么能不住江景房

那晚吃了进四川后的第一顿火锅,点了满满的一桌,服务员还提醒说太多了,结果吃完真的撑到走不动路。店名是齐齐火锅,它算是一家连锁店,我吃的那家是解放碑店,位置有点难找。店里招牌菜是鳝鱼,上来血淋淋的,不过吃起来一点都不腥。我不太能吃辣就点了鸳鸯锅,尝了点放辣的那半边,结果就是辣到鼻涕都流出来了......还有第一次吃到了夹着大葱的涮羊肉真的好赞

接着我们就散步到了解放碑,那边就好比是上海南京路,南京中山东路,成都的春熙路。到了晚上就灯火辉煌,繁花似锦,周围各种大型商场,酒店和小吃店。

第二天白天我们直接去了磁器口古镇,对于那里虽然本就不报什么希望,但既然来了就还是去逛了逛。

那天正好是周末,豪不夸张的说,走在主街上真的是人贴人,谈何逛吃

随便走了走形式,感觉就跟丽江古城没什么区别,已经变的商业化了,并没什么特色。

所以喜欢安静的人,还是像我们一样选择远离人群,找一家咖啡店坐坐吧。

在这里觉得唯一有趣的一件事就是我真的去玩了那个“从数字1写到600”的游戏,不限时间,只要不写错,不改笔就能免费,还能拿个娃娃。我以为我行的不知道为什么写到三百多就莫名错了,那老板娘最后真的是盯得好紧就站我面前,我还没反应过来时她就来了句小姑娘你写错了哦。嗯,我还是会被外界受影响...当然啦我是人类。

像这种地方要逛就一次性逛完,所以我们晚上又去了大名鼎鼎的洪崖洞

洪崖洞总共有11层,神奇就是从第一层跟第十一层都可以出去,而且出现在你的面前就是大马路。
说到这,我就不得不吐槽一下重庆的路,高德地图什么的完全没用啊,对于我这种路痴真的走起来感觉心好累。而且开车他也是各种吐槽路怪,甚至一个地方会走错两三遍。

不好意思又犯傻了我的大脸啊
你非要这样拍我么?

像这种火锅底料都是用大铁锅煮出来的,洪崖洞到里处都有卖,可以带一点给亲朋好友们,很香哦~

关于食物方面,这可能是我目前吃到过最好吃的豆花和重庆小面

还有老酸奶的味道你们怀念么?十块钱一瓶,稠稠的,就是我记忆中的那个味道。

肥肠面和豌豆面千万也别忘了都说了我是个吃货了

吃饱喝足后差不多就可以去南山一棵树看重庆的夜景啦。我们八点去的,这个时候城市的灯基本就全亮了,人很多,如果想占到一个好位置拍照的话建议还是早去点。这里是收费的,门票成人30元,学生票15元。

除了那个观景台外,后面还有个地方可以坐电梯上6楼观看,只不过不适合拍照,因为在楼里有玻璃就会反光。说是再往上还有个收费天台,但那天我们并没看到呀

该去的地方也去啦,该吃的东西也吃了。
但在他的提意下走之前我们又去吃了次火锅,有特色的洞亭火锅,简单来说就是在防空洞里吃火锅
这家店也强烈推荐哦,理由我前面已经说过了。

毕竟来了重庆,不被麻一次辣一次怎么能走?所以我选择了尝试 这家店还有个好处就是你可以选择你想选择的麻辣程度,老板跟我说了好几种,我都惊呆了。但记得一定要告诉他们你的需求,否则只会给普通的中辣锅哟。

你馋了么?

成都 三日

重庆成都 共330公里,开车三个多小时。
我们选择住在了文翁路的力迅大厦,因为那里不管离哪个景点都很近,而且也很方便,周围有菜场,超市,饭店,样样俱全。力迅大厦里面有很多酒店式公寓供选择,我们选的是极美,我不推荐这家,因为真的是硬着头皮住了三天,房间很潮湿虽然放了蟑螂药,但我深刻的记得那几天总共打死了五只蟑螂。

说到成都的天气,它好像永远都像这样,灰蒙蒙的,看不到晴天......

跟很多地方一样,成都也有专门供游客去的宽窄巷子和锦里。
如果非让我选,那么比起前者我会更偏爱后者,但说来说去还是些布满游客,人挤人的景点。

进入宽窄巷子后,因为饿了就在“郭汤圆”老字号店里解决了午饭。先说咯这里可以吃饱,但不能吃好,就是忽悠游客的

一碗15元汤圆,虽吃出了几种馅的味道,但一点都不糯不弹硬邦邦,口感实在欠佳,就不说店里其它龙抄手豆花什么的了。

里面有家书店可以进去看看,很多关于旅行的书。

这是家在宽窄巷子里看到的素食餐厅,装修风格我很喜欢。菜的味道就不知道啦,没什么人。

更喜欢锦里是因为在这里能看到更多充满特色的传统文化,喝茶听曲、看变脸表演、皮影戏、还有巷子里捏糖人摆糖画的手艺。到了夜晚亮起灯后,又是一种风味。

再说成都的食物,串串、火锅、钟水饺、三大炮、担担面和老妈蹄花都是我爱的。但想吃到正宗的,问问你在成都认识的朋友们或在各种不知名的深巷里探寻吧。

我问了一个成都的学长,他告诉我说九眼桥附近吃的很多,还推荐了几个地方,你们如果找得到,去了就知道。
1.想吃到正宗的川菜,可以去“无味饭店”,土豆丝、醉牛肉还有豆瓣鱼都棒棒的。是家老饭店又破又旧。
2.想吃冷串串?可以去“冒椒火辣”,好像是成都最火爆的串串店,奎星楼那条街上也有很多网红店,有兴趣可以去尝尝。
3.水碾河北二街小区内:罗记甜不辣(好吃在酱汁),唐水饺(让老板煮新鲜的),特色油卤串串(火锅粉成都最棒),好吃的大家一起分享

现在带你们去看大熊猫

如果非自驾旅游去大熊猫基地的话我觉得最方便的就是拼车或打车过去,价格合适50元之内。
门票成人58元,学生29元。景区内观光车10元一人,随时可以上下。但我不建议乘坐,基地里到处都有指示路牌并不会走丢,而且还是多运动的好
我们去的那天只看到了幼猫和成猫,虽然无缘幼仔,但也足以把我萌坏了。

看什么呢你在

这只小熊猫真的蠢萌蠢萌的,一直往前面的草丛堆里爬,结果每次快到边缘石都会被饲养员抱回去

饲养员也真的很有爱,对小熊猫像对自己孩子一样,把手搓热了才过去抱他

这货窝在那里睡觉,正好醒的时候抓拍下了这一刻。你知道你自己有这么蠢的时候嘛

仔细找还会看到浣熊哦

注意他那贱贱的表情

逛熊猫基地需要至少两到三小时时间,大家安排好行程,最好早上或中午就去。

进藏注意事项

仔细看完哟~~~ 每条都很有用

1.高原地区早晚温差很大也非常干燥,注意保暖保湿。
2.住宿环境相对城市会差很多,有些小客栈肯定没有洗漱套装,这些东西最好都能自己准备。
3.一定要带上保温杯 还要多喝热水。别懒,等到嘴唇干燥到发裂就晚了。
4.多带点现金分开放在身上。
5.芦荟胶这东西就是个神器,相信我,晒红起皮用它就好。
6.每个人的身体素质不同,为了避免高反, 我建议大家至少提前三天开始喝红景天,维生素的话也坚持睡前每晚一粒,出发前如果感冒生病切记必须得等好了后再进高原地区。
7.紫外线很强烈,要涂好防晒,注意保护你们的眼睛和皮肤,我在出发后几天墨镜就丢了,别像我一样丢三落四。
8.刚进高原地区千万别洗澡,万一着凉了感冒那就不好啦。也别吃太饱哦。

终于,我们要进藏了,好期待有木有 先上几张预告吧

成都—新都桥

成都新都桥 共410公里,八个多小时车程。
一路上会经过雅安、石棉、泸定康定四个镇,最后还需翻一座海拔4300米的折多山才能到达。

那天318国道在修路,石棉又单边放行,我们堵了大概一个多小时才走。

他做到了夜晚翻过折多山,那晚我俩一刻都不敢放松,注意力非常集中的盯着前方。在到达一定海拔的时候,砰的一声,结果一看后座的零食爆炸了......吓一跳不说之后又爆了三袋。所以呀少带零食哈哈哈

新都桥海拔约3300米。我们住在了镇上的百唯旅行酒店连锁,不是非常推荐,因为没空调和电热毯,只记得晚上快冷死了。第一天进高原还在适应中,我建议大家第一晚还是需要找个好点的地方休息好,切记先别着急洗澡。

第二天睡醒,他带我去了新都桥的一个小型佛学院......这张图小孩们刚玩好准备去上课

在这里给小红拍了第一张照片

新都桥—稻城

将近十月底的新都桥好像没想象中的那么美。传说中的摄影天堂我们17年再见。
调整好自己,向稻城出发~
新都桥稻城 共350公里,用时6个小时。

新都桥出来后不久,就会经过第一个隧道,也就是以前要翻越的高尔寺山。这里不得不感叹一下祖国修路工程是多么的强大,省了太多的时间。

出隧道后又开了快两个小时,终于到达了剪子湾山天路十八弯的观景台,一路上虽然道路曲折,但不难行也不危险。海拔也上升了1000多米,这时差不多已经4500米了。

旁边小土堆上的藏香猪

远远望去还能看到一点贡嘎雪山的山峰。

再继续往上,到达剪子弯山垭口时海拔为4659米,垭口的标志通常为悬挂着的“经幡”也可称作“风马旗”, 人们用它们来祈求平安世界和平。剪子弯山还是318国道经康巴地区的最高山口之一,左邻卡子拉山,右邻高尔寺山,位于雅江前往理塘的必经路上。在这里你能把千山万壑尽收眼底。

一路上还会遇到很多在吃草的牦牛们,感觉它们是那么的悠闲与快乐。

继续开往理塘时,路上会经过这家川藏第一面,进去后我们一人点了一碗鸡蛋面,30块钱,虽然小贵但那时能吃上这么一碗热腾腾的汤面别提有多幸福了,现在想想都好怀念那个味道。不过刚上高原上别吃那么撑,会缺氧而导致高反。

一路上来往车辆真的很少,累了下来活动活动筋骨,不怕高反的还可以像我一样跑一跑跳一跳

正好遇到藏民在放牛,这种时候只能等它们过了再走,在藏区开车路上很多时候都会遇到几只牦牛站在路旁或正中间缓慢行走甚至发呆的状况,这时候千万不能心急而且在远处时就该开始减速了,它们看到车会让路的,只是慢了点。以前还听藏族司机说撞死一只就要赔至少2W大洋,不管是不是无意的,大家都还是要注意毕竟是一条生命。

刘德华年轻即视感?风一样的男子你好

看遍一路美景后,终于到达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县城,理塘县,4015米。此地距离稻城还剩150公里,志玲说:“向着诗和远方前进吧。”

距离稻城县还有28公里左右时,我们路过了桑堆与红草滩,但在十月底这个季节,它就是一片枯草丛中夹杂着仅剩的几根红草,什么都没有。因为红草滩的季节性非常强,而且出现的时间也很短,一般来说只能在十月初看到。其实我觉得那也是来稻城亚丁的最佳时间。

那天住在了风陵渡客栈,藏式装修风格,相比在新都桥的那一晚这里多了个电热毯舒服多了,稻城县的海拔为3750米,不算最高,但可能由于连续几天都在开长途有点劳累过度,他出现了高反反应,头开始晕了,赶紧吃了药睡了几个小时。

稻城县上其实没什么好看好玩的,休息到晚上八点多后我们去了之前推荐的那家瓦罐煨汤餐馆喝了碗鸡汤,顺便去附近的小商铺买了个洗脚盆,因为房间里没有空调我们还是选择了不洗澡,而是泡热水脚。

不幸的是,他到了半夜头晕还不见好转,竟然开始吐了,一晚上七次,算是严重高反,所以说第二天我们肯定没办法上亚丁,选择了在稻城再休息一天(后来才发现这个决定简直太多此一举.......)为了让他快点好,我们又换了一家在稻城县上条件算数一数二的酒店,名字就是圣地映像,前面也推荐了,主要因为房间里有空调、加湿器还有专门供氧的机器(需收费,很贵)。下图是从房间内透过窗户正好看到的一点火烧云

那一下午我在酒店附近的药店总共买了五瓶氧气,一瓶是25块。建议大家真的很难受时再去碰这个东西(因为我吸完全没感觉),高反的人虽然吸了后会舒服很多,但它真的会让人产生很大的依赖性。
经过他同意我在这里放一张鲜肉与屌丝的对比图,来告诉你们高反到底会多毁一个人。
左图是刚到新都桥那天随便拍的觉得可爱,可仅仅过了两天!他就变了个人。嗯,就是这么强大。

高反时吃不下东西还想吐,到最后他都吐到没东西吐了,这样下去怎么行,但也不可能说这么远来了不去了吧,所以第二天睡醒等他好点了我们决定下到乡城海拔低一点的地方看看情况,其实根本不需要!!亚丁脚下的**香格里拉镇**海拔跟乡城差不多都在2800左右,可是我那时只知道有云南香格里拉市。发现时已经晚了真的也是被自己蠢哭,因为没有认真做攻略才会导致我们俩那么折腾换来换去。所以这里再建议一下大家,其实去亚丁直接住脚下的香格里拉镇就好,那里海拔比稻城低而且去亚丁更方便,没必要在稻城停留太久。

稻城—乡城

稻城乡城 共115公里,用时三个半小时。
先说路况吧,从稻城县离开后我们先走的是217省道,这一路没什么特别大的问题,一切都很顺利,接着我记得我们路过了一个加油站,之后还有一个小镇,再往前开没多久岔路就出现了,一个是往217省道大路开,还有一个就是往乡城小路开。从这个时候路况就开始变差了,车也很少,每次看到有五菱宏光超过我们都会感叹一下,因为怎么追都追不上......接着需要翻一座大山,这里感觉是最难开的一段,前面上山稍微好一点,但快到垭口开始和下山路基本都全是“搓板路”和烂路,颠了至少30公里,车速最快也就只能达到40,到乡城后我手还是麻的。

下山之后往前开就会到马熊沟,那段路面会比前面窄,旁边还是崖壁,会有很多注意碎石掉落的指示牌,但这一段风景是不错的。山坡上的树会比之前看到的更黄,金灿灿的。

嗯,就是这么窄,汇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过弯尽量都按一下喇叭,虽然这段路上车少,但还是要小心,安全最重要

这就是马熊沟了

快进乡城县时的那条大道上路边会有很多小白房子。也算是乡城的建房的一种特色吧。

进入环岛后,往左走是云南香格里拉,往右走便是乡城了。
它虽然小小的,但人们都很热情。

我们住在了乡城扎西大酒店,环境服务是这次行程中感觉最好的,还有个叫德勒大酒店的,起名非常有意思吧真的感觉这里的人们都很淳朴。

上图就是噶丹桑坡罗布岭寺,很绕口,也算是乡城唯一的一个景点。但我们没进去只在外面随便转了转。
小科普:“噶丹”表示传承格鲁派祖师宗喀巴首建之西藏噶丹寺的名系,“桑披”在藏语中意为“遂心如意、兴旺发达”,“罗布”则是“宝贝、神物”之意。大门的门柱是两根整木圆雕,雕刻的是藏民族信奉以和为善的信物大象、灵猴、兔子和吉祥鸟,大门的门梁上雕刻有虎、狮、雕、龙四兽。

乡城他很明显就没了头晕的现象,那晚也终于洗了澡洗了头。
晚上我们在为去亚丁做准备时终于也知道了香格里拉镇这个地方的存在,所以第二天睡醒吃了碗米线就又出发了,因为那里海拔跟乡城差不多,相信不会再高反,况且算一算我们进人高原地区已经差不多一礼拜了,身体肯定差不多适应了。

乡城—香格里拉镇

乡城香格里拉镇 共120公里,用时四个半小时。
路况除了刚出发时的那段村路不算太平之外,之后的217、216省道基本全是柏油马路,而且基本没什么车,开起来那叫一个爽 下来溜达一圈

到了后我们是直接自己在镇上找的客栈,因为已经不算旺季了,根本不用担心没房,最后选了个方便停车房间暖和地方,客栈名字忘了,反正订了两晚。
小科普:香格里拉镇位于稻城县城南部71公里,面积736平方公里,海拔2700~3000米之间,由许多客栈和小餐馆组成的镇子,算是一个小型旅游村。
那晚我们去吃了镇上的一家丽江腊排骨火锅,虽然没报什么希望,但也算是吃饱吃舒服了,一锅炖最实在。

好好睡一觉吧,养精蓄锐,准备明天的高原徒步。
终于终于要进去了,希望一切顺利。希望他不会再感到不适。

亚丁

注意事项!!!!!
亚丁我只推荐住香格里拉镇,还有个地方也可以作为选择,就是亚丁村,建议身体素质好的人住那,毕竟海拔快4000米了。
从镇上去亚丁有两种靠谱的方式,一可以选择徒步,因为路途不远,开车最多十分钟;二就是拼车过去啦,在石碑那块有很多车,大概也就10块钱左右一个人。注意如果是自驾的人,我建议最好早点去,因为我们9点半到那时停车场车位早满了不说,连旁边的路边停车位也是找了好久才找到的。
一定要留出时间吃早饭,我这种从来不吃的都吃了,但别吃太饱!
那天身上不要穿太多,徒步时会很不方便,而且其实走那么多路会很热的。
山上的风真的很大!!会吹的头疼,带个防风帽或者是像我一样用围巾裹着吧 哈哈哈。
鞋子一定要舒适,注意是山路山路!!有斜坡,溪水,石头,淤泥...尽情想象吧。
背包里带上水、巧克力、钱和相机就足够了,其他都将是累赘。
登山杖我也觉得没必要,还没到那种需要的地步。实在不行山里有很多掉落的粗树枝可以用。

准备好了么?我们出发吧~~~
首先必须到达亚丁游客中心,去大厅内购买门票与上山大巴的车票。(借用下图Photo by天道)
门票成人150元每人,优惠票80每人,观光车票为120元每人。(如果第二天还来又不住亚丁村的人记住一定要保管好观光车票,第二次乘坐只需半价60元)。
乘车点入口就在大门的正前方,去那里排队等候吧,十分钟一辆大巴,那天队伍很长我们排了好久都没到,最后有人打电话投诉了,一下子速度快了很多。
上车后建议坐在司机后方的那排,风景会更好。

先看一下示意图,简单明了

观光车会沿着山路一路往上开,海拔会从2900米缓慢上升至4600米左右,期间先会到达亚丁村,让选择住在那的人们下车,接着则会到达一个观景平台,这时车大概开了已经有一个小时了,在那里可以看到仙乃日雪山。

司机通常会给10分钟的拍照时间,大家就尽情发挥吧,非常充足。之后就开始下山前往停车点扎灌崩啦,那里海拔大概3800米。其实呢也就是一个游客集中点,最后回程也是在这乘车下山的。

下车后往前走点右手边就是开始徒步的小斜坡了,大概走0.5公里,十分钟左右就能到达冲古寺,这里也是分支点,有两条路可以选择,被称为长线与短线。
长线:冲古寺—洛绒牛场—五色海—牛奶海(我们的选择)
短线:冲古寺—珍珠海—仙乃日
犹豫那几日的波折,说真的我们已经很累了,所以决定只走长线完成看牛奶海的这个愿望。

好啦,走吧,村姑带你们去看牛奶海。

海拔3880米的冲古寺位于仙乃日雪峰脚下,该寺庙已被严重破坏,目前只剩下一片残痕断皮。
从冲古寺去洛绒牛场可以选择徒步7.7KM的栈道或者乘坐十人左右的电瓶车。我不建议选择徒步去洛绒牛场,因为那时再上牛奶还跟五色海就没有充足的体力了。相反电瓶车只需要20分钟左右,即节省时间又节省体力,一路上也能看到美丽的风景。往返票价为每人80元。

听着藏族司机的歌声,感觉整个人都嗨起来了,一车人晃晃悠悠的终于在20分钟后到达了洛绒牛场的停车点,同时这里也作为我们正式徒步的起点。下图左上角,恩就在那。需要弯腰经过他们用白色大篷搭建的一个通道后再往前走才能到达牛场。

小科普:洛绒牧场是附近村民放牧的高山牧场,成群的牛羊在这里享受着充足的阳光、青春的草地和纯净的湖水。它背靠着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是观看三座雪山的最佳地点。

我好困,我想休息休息,你们别打扰我

沿着栈道往前走,就会看到一堆人围在那里,难道是在抢骡子么。对,从这里开始就可以其骡子上山了,300元3小时,而且总共只有30匹,他们不会把你带到终点,自己还是要走一段路的除非你再加钱。既然来了,我建议大家还是选择尝试徒步到牛奶海,不要轻易放弃,因为这此经历将作为你人生中永久的回忆。

因为太臭了又都是粪便我们没怎么停留就往左边方向走去开始深入大山中徒步。又见电瓶车停靠点 这次在正中央下方

刚开始的路并不艰难,基本上都是平路。走了一段后就开始上坡了,也代表好日子到头了,这时才发现原来徒步的人并不少,各种年龄段的人都有,大家一起加油吧。

你真的知道现在自己是什么表情么

记忆最深的就是走到最后一个垭口下的分道地,往前走先到牛奶海,往右爬上去则先是五色海,当时我并不知道,我只是看到有人在那上面拍照感觉好酷就迫不及待的往上爬,没发现旁边专设的那条石头路。真的是作死徒手爬了几分钟的下图斜坡,吓到抓着草不敢往上继续,脑子里只有感觉掉下去就完蛋了的这个念头,那时才发现旁边有人在叫我们,说太危险了快过去。然后就是一步一步慢慢跟着他的走过的地方走才安全。

上到铺好的石头路,整个人感觉都轻松了。然后接着往上爬,到这里也算已经经过了最难的路程,体力也没剩多少了,感觉爬上去有点吃力而且风又大吹的头疼。一路上大家都是互相鼓励,听到的最多的就是加油,马上就到了。下图就是爬到山顶时从左边看下去的牛奶湖。当时的心情又激动又淡定。无法形容

再继续吧,更美的风景在前方等着你。

路上看到一对夫妻坐在悬崖边休息

离牛奶海越来越近啦。

再走走右边就是五色海了。也明白了为什么大家只说看牛奶海而不是五色海。因为相比之下它的确逊色了很多。

一起犯个傻可好?

从五色海往牛奶海走时看到几个人坐着骡子开始回程了。

牛奶海~~~终于在下午三点多到达,那时阳光依然高照,人却已经不多了,大家基本都开始了回程。

根据实情劝大家精灵3、精灵4那种抗风性差的无人机就不要拿到这种风强的地方飞了,因为一不小心掉下去捡不上来先不说,旅游的好心情都没了。

接着我们就绕到湖对面一路上拍拍弄弄大概四点多开始回程了
提醒大家最后一班回去的电瓶车是晚上6:30,千万要注意时间别赶不上了。

回程时路上基本都没人,太阳也快下山了,一下子冷了好多,我们又加快了前进的脚步。
路上看到躺在地下的马夫感叹到现在他们终于可以休息了。

我现在觉得真的比较幸运,因为已经很晚了,没想到正巧碰到成群出没的岩羊,他们有点怕人,但只要动静别太大让他们没有防备心,就会发现他们真的好可爱,有些站在旁边悠哉的吃着草,有些又在旁边那么高悬的崖上蹦跑跳跃,真的让我有点感觉惊心动魄。

小科普:形态介于野山羊与野绵羊之间。两性具角,因喜攀登岩峰而得名,又名石羊。是极其珍贵的野生濒危物种,属于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它们常年生活在海拔2000到3000米的高山裸岩、高山草甸、山谷之中,具有极高的攀岩技术,可以在绝壁、高山峭壁上自由跳跃,加之其警觉性非常高,难以接近,被称为“岩壁上的精灵”。

因为时间有限,为了拍他们已经用了一点时间不能再继续了,赶路吧。在到达电瓶车停靠点时,藏民们都在呼喊着我们,那时大概只剩十几个人了吧。

当我们再回到冲古寺时,我又第一次看到了日照金山

这一天,在亚丁我完成了人生第一次高原徒步,没吸一口氧,没骑骡子。这一天,十几公里的路程,我们途径碎石,小溪,斜坡,泥地等等烂路,就为了那深山中的一片蓝。
亚丁,被誉为"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它当之无愧。带着你们心爱的人,来这看看吧。
最佳季节:秋天,九月底至十月底

香格里拉镇——新都桥

香格里拉镇至新都桥 共430公里,用时八个半小时。

这是一个没有味道又可爱的视频 睡到自然醒,吃了肉,那天捧着一大盒冰激凌坐在车里继续出发了。

在路上的一个观景台停了下来,以为会看到大片的火烧云,结果木有 虽然有的小失落但也很美啦

晚上大概9点半到达了新都桥镇,住在了凯逸酒店。

新都桥—色达

新都桥色达 共380公里,需七个小时。
路况:新都桥至八美都为柏油马路,路况良好,但八美那段的317国道当时正在修路,导致我们在那里堵了一阵子。到炉霍的那段路倒也没什么问题,直到我们出了炉霍在去往色达路上遇到的那段山路,真的是各种炮弹坑和搓板路,各种颠,比从稻城乡城的那段还要颠!应该算是这一路最差的路况了。

这是在塔公,路上拍到的贡嘎雪山

色达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看了他15年年底去拍的那些照片,觉得那是个神奇的地方,想去看看。他就又带我去了。但这次去非常遗憾,一是那里还没有积雪,二则是喇嘛们正好在闭关期。下面先放几张他第一次去时拍的片,那次他高反也很严重,所以有些图还拍抖了。

如果只是旅游我推荐住在色达县上,首先因为县城的海拔相对比较低3700米左右,其次是基础设施和吃住都会比住在佛学院里更方便更好。不自驾的话通过出租车或当地人运营的面包车往返佛学院单程也就6块左右。开车时间大概为20分钟。

那晚我们吃了一份特色牛腩锅,住在了年龙香巴拉酒店,这两个前面都有提到。

喇荣五明佛学院

那天我们吃好中饭出发,期待的积雪并没有,但也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和危险。

仅仅大半年,佛学院改变了很多,先是从停车这件事来讲,他们现在不再像原来那样允许游客把车开到山上的那个停车场,而是专门建立了一个收费停车场,想要上去要么就选择坐他们一人3块钱的车,要么就走上去。其次佛学院里也大幅度的在拆迁重建,弄的漫天尘土,怕的是再过一两年就要被商业开发了。

我们选择了坐车上去,大概开了一刻钟就放我们下来了。这时我觉得差不多已经在半山腰了。下车后我们往左边的那个楼梯方向走。路上碰到个喇嘛跟他聊了起来

再往前走就会看到共有三层的那个坛城。第一层是一个转经廊,放置了一圈的转经筒,每天无论早晚都有人在这里转圈,一等祈福10800圈,二等祈福1080圈,三等祈福108圈。在坛城边的空地上,学院专门在一层的平台放置了几张木板,供那些虔诚的信徒磕长头。

我跟他围着转经筒绕了几圈后,就开始往山上的最高处走了。
在路中遇到了一个觉娒(女性修行者)顶着冷风出来上厕所,在佛学院里,厕所都是建立在悬崖边的,而且无人打扫,非常脏,大便都已经成堆了。

爬呀爬呀爬爬爬,跟亚丁相比根本不算什么。

到第一座山顶时其实就能看到色达的全景了

再往上视野会更好,也就算到达了垭口,藏民们搭建了一大片的经幡

山顶上风太大,他又嫌我脸大,所以只能把头发扎了起来

最喜欢这张照片了,感觉有称霸天下的即视感哈哈哈。

喇荣五明佛学院,作为“世界第一”规模的佛学院,有着数千间绛红色的藏式平房和几座辉煌的寺庙和佛堂,它们连绵几公里,形成了一座壮观的小山城,任何一种照片都很难表达出身临其境的震撼。在这里,每个人脸上都写满了安静祥和,没有烦恼,我相信无论你是为了摄影而来还是为了了解藏传佛教而来,你都会得到满足,感受到虔诚与震撼。
虽然这次是带着遗憾离开,但这组成的庞大阵势也足矣让我回味一段时间了。

最后晚上我们去吃了柴火鸡,我跟他都是第一次吃道真不错啦,尤其是锅边烤的玉米饼。

天葬

在去色达天葬台之前,我内心是抗拒的。因为以前我最多也就在纪录片里看过,突然说一下子要去现场亲眼目睹感觉还是有点无法接受。但最终还是好奇心战胜了。天葬的片子全都是用iphone6s拍的。

色达天葬台位于佛学院附近的一座半山缓坡上,那里地势相对平坦。一座小小的白塔旁,用铁栏半未出一块篮球场一样大的平地,那便是进行天葬的地方,通常情况下都是每天下午一点开始进行仪式。有一个专门供观看的场地,但都被铁网围住了,天葬的过程也都是被布围着的看不到什么太血腥的画面。时间差不多的时候就会有一群秃鹫盘旋在空中等候

我们观看的那天正好遇到了一场大仪式,在冷风中吹了一个半小时后才开始模糊的听见假山后念经超度的声音,接着家属和喇嘛们抬着尸体开始绕小白塔三圈,竟然出现了五具尸体,大家都非常迫不及待。

接着把尸体抬进了天葬场地,之后就听见了磨刀声,开始解剖,其实就是拿了个大斧头砍,只能听见咚咚咚砍骨头的声音,那天秃鹫们等太久了,还没等喇嘛拉开布,就迫不及待的从山坡往下冲,拦都拦不住。

几百只秃鹫全部开始往那么小的一个解剖场里挤,当时情况就是互踩互打抢肉吃,一股味道扑面而来,之后人群就散了.....这就是天葬。

小科普:天葬是蒙古族、藏族等少数民族的一种传统丧葬方式,人死后把尸体拿到指定的地点让鹰(或者其他的鸟类、兽类等)吞食,天葬核心是灵魂不灭和轮回往复,死亡只是不灭的灵魂与陈旧的躯体的分离,是异次空间的不同转化,西藏人推崇天葬,是认为拿“皮囊”来喂食胡兀鹫,是最尊贵的布施,体现了大乘佛教波罗蜜的最高境界—舍身布施。而非网络旅游指南中说的“天葬可以让灵魂上天堂”之类的谬传,藏传佛教里没有“人死了可以上天堂”的说法。跟土葬,水葬,火葬一样,是一种信仰,一种表达对死者的哀悼的一种方式,其本质上是一种社会文化现象,从其起源、形式、内容以及仪式的实施,都要受到自然地理环境和生业方式以及外来文化等因素的影响。因此,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不同的民族乃至不同的社会阶层都会形成不同的天葬仪式。

回程

写到这,我感觉整个人都轻松了。因为其中的每一个地方我就像是又走了一遍,把我知道的看到的记住的和所认为的都用最简短易懂的话语写在了这篇游记里。用时整整一礼拜,每天至少有8个小时是坐在电脑前的。所以回程我只想写的简洁一点。

我们从色达马尔康时顺路带了一对情侣,第二天就回成都了休整了一礼拜。离开后一路去了长沙,又去扫了遍小吃和我一直想去的甜品店。老天爷一定不想我们那么快回家嘛南京的那天早上车前轮爆胎了,晚上又在高速上遇到了两起事故导致变道绕行。提醒大家长途旅行之后一定要对轮胎车辆进行保养,还有自驾一定要注意安全。

再放张自拍 以此来结束我们一个月的自驾

😎

2017-01-05 19:15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7-01-09 01:03

引用 迷恋_好好地 发表于 2017-01-09 01:03:12 的回复:

回复迷恋_好好地:在目录5的装备内我有细写哦

2017-01-09 01:07

引用 July_七月 的图片:

这个是火锅底料啊??第一眼看上去还以为是小吃

2017-01-09 16:51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7-01-09 16:51:36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哈哈哈对的 我也是去那才知道

2017-01-09 17:13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7-01-09 22:04

引用 古月菲在家 发表于 2017-01-09 22:04:11 的回复:

回复古月菲在家:想去随时就去呀只要你愿意

2017-01-09 22:09

开着卡罗拉就可以去了,看来我的卡罗拉也可以

2017-01-10 13:23

引用 德荣-- 发表于 2017-01-10 13:23:4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