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儿咋来的?问斧头湖中捕鱼人!另外,你是否好久没有和家人一起过节了?

飞行 (北京) LV.5
2017-01-05 04:39 271/1

斧头湖中捕鱼人
       一直没有来过湖北。大学时,宿舍的舍友绍丽是湖北襄樊人,除了怀念大学生活,还怀念绍丽过完年带来的家乡特产,腊鱼。这次去湖北咸宁,心里想着能够幸运的吃到。
        咸宁被称为香城泉都。泉都因为其温泉资源丰富;香城源于桂花,城内百年桂花树有二千多株,为中国最多,丹桂飘香的季节,所到之处都是桂花香味,沁人心脾。
         咸安区委宣传部接待的邹辉大哥初次见面就给人以似曾相识的熟悉感,因为他长的像歌星李健。同样学过唱歌的他,成为我们后期一周拍摄中的好伙伴。由于我和导演年龄都不大,从踩点到拍摄,宣传部长陈恢根像位慈祥的父亲,对我们照顾有加。为了拍摄好从清朝便传承下来的大屋雷村的中秋祭月仪式,咸安区文联主席吴裕舜也邀请来了诸位专家陪同拍摄,帮助协调,包括何岳球教授、大屋雷村村主任在内的诸多幕后人员不一一列举,但是节目成功拍摄有他们的功劳。
       我国自古有崇拜日月星辰的风俗。然拜月如今并不多见。在咸宁,部分村庄保留着守月华的风俗,即八月十五在院内摆个祭祀月亮的贡桌,摆放月饼水果等,地上摆放一个水盆,月亮的影子倒映在水中,于是全家一起守着月亮,谈天说地,谈古论今,唠唠家常,是为守月华。大屋雷村全是雷氏,祖先雷以諴是皇帝的老师,因此盛行于宫廷的祭月仪式被传到民间,并流传至今。
        祭月仪式的人是雷氏族人,月灯由雷世举亲手制作。祭品中有月饼和三牲。月饼由雷海东用今年的桂花和冬瓜混合制作。三牲中猪头、全鸡村里就有,鲤鱼从斧头湖里获得。

斧头湖得名于它的形状似斧头。相传吴刚为救家乡父老去月宫找嫦娥借桂花,偷伐桂花树时把斧头掉了下来,砸在咸宁落地成湖。湖中水产丰富,当地渔民划界为边,搞湖中养殖,为了拍摄祭品鲤鱼的打捞,我们找到了承包户刘龙 、刘昭荣兄弟俩。

捕鱼的工具和过程和以往相似,最大的不同在于船小湖深,一旦起了风,便不敢往湖中心行走,因为怕风浪把船掀翻。船没有汽油动力,人们一直保留着划桨的习惯,一是喂鱼时划桨速度恰到好处,二是勤劳的人们出出力气就可以省下不少汽油费。拍摄的两天,兄弟俩憨厚低调,直到结束我们才知道一年如果收成好,他们可以收入百万。而发自内心的笑容让我们知道即使再多一倍的收入,兄弟俩也配的上,因为天上不会掉馅饼,湖中养鱼的生活枯燥、费力,确实很辛苦。藏富于民在这里得到印证,他们自己觉得生活可以奔小康了。

这个竹子搭建的二层棚子,伫立在湖中心。颤颤巍巍觉得风一吹就能倒,这就是渔民的湖上第二个家。一层具备厨房和储物功能,四处漏风不能遮阳,脚下竹子像竹排有大小不一的空隙,一不小心会踩空落入湖里。边缘几根竹竿年久失修,我们刚站上去有点害怕。在一角摆放一个液化气罐,几个碗,我们在这里吃了一顿湖中大鱼顿小鱼!洗碗水、炖鱼水、养鱼水,都是脚下的湖水,所以这饭有不一样的美味,鱼很鲜亮,风很惬意,人很自在。
          二层是具备居住功能的“卧室”。有蓬,可遮雨遮阳。放两个床板,一盘蚊香,夏天人们就住这里看鱼。没有电的夜晚,这里不能看电视,一个人守鱼的时光如今大都手机陪伴,不玩手机的老人则湖光夜色为伴:摇曳的小舟、漏风的棚房,平静的湖水,皎洁的月光,偶尔偷偷跑到湖面呼吸的小鱼,还有憧憬着丰收的勤劳的渔民的梦、、、、、、

月是故乡明,中秋团圆之时,我没有回家,我在他乡寻觅着故乡的影子。我吃到了梦寐以求的腊鱼,和村里阿姨一起跳了广场舞,一起庆祝丰收,她们脸上的笑容和故乡的百姓一样,甜美,淳朴。我们每到一处,总能见到新鲜的东西:或是一种工具、或是一种民居、或是一种生活方式,或是一种非凡心境。在咸宁,依水而居的人们生活变得富足

这是一篇中秋游记,分享给大家!回忆总是美好的,我想记住我曾经的快乐!分享给也想得到快乐的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