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未来的路充满鲜花 愿你在颠沛流离的路上不孤单「一个人在荷兰和比利时」

12月27日
早上5点半起床准备搭公车去机场,好吧英国的公交果然没让我失望,又没等到于是最终还是打车到了机场。好在飞机提前半个小时,于荷兰时间中午11点到了阿姆斯特丹。在机场买了到中央火车站的火车票4.7欧,坐小火车大概20分钟就到中央火车站了。荷兰的火车不像英国,开得很快内部很宽敞,但是售票方式和坐车的模式基本跟英国一样。
到了中央火车站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买了三天有限的阿姆斯特丹公交卡,因为我的宿舍离车站有10分钟的有轨电车车程所以很有用,然而不幸的是那张卡在第二天被我弄丢了...只能又买了一张,荷兰的公共交通完爆英国,只有报站的才能叫公共交通好吗!英国的不能用卡买票不找零的公交车都是耍流氓。
大概12点十几分从车站出来,那天天气特别好迷失在了站前的广场和运河中间,拍照根本停不下来,一下子就陷入阿姆斯特丹的魅力。在车站旁的一家餐厅(Marco Polo)点了一份意面,那是在英国从来没吃过的美味意面!超级大份又烫烫的,又不咸没有奇怪的味道~填饱肚子就坐有轨26路去宿舍放东西,头一回坐有轨好激动哈哈,上下车都要刷卡哦~

大约2点半回到中央火车站正式开始玩耍~首先....我去了性博物馆.....一个把我看得从头尴尬到脚的博物馆...看了40分钟左右....看不下去了出来了
接下来沿着站前的大道Damark路一直走,就到了水坝广场(Dam square),广场上有一个大叔在表演...铁链逃生???有趣...停下来看了一会笑了一会,拍了两张阿姆斯特丹皇宫(Royal Palace of Amsterdam)。然后就又了几步前往安妮故居(Anne Frank House),到了安妮故居博物馆把我吓了一跳,和旁边的西教堂(Westerkerk)一样排队参观的人都赶上爬长城了,我也没有特别的兴趣说非要去,所以索性拍了两张照就前往心心念念的芝士博物馆(Cheese museum)了。于是有意思的事情又发生了,我以为的香香甜甜的奶香浓郁的芝士并没有出现,有芥末味的,烟熏火腿味的,辣香肠喂的....试吃了一圈差不多是躺着出来的果然欧洲人黑暗料理的本性是不能改变的。从芝士博物馆出来天色还早,就沿着运河随便转了两圈,想要坐船玩玩于是进了路边一家买船票的店,看着看着发现一个夜游运河的项目,毫不犹豫地想要买,可惜当天的已经没有了于是定了两天后的晚上7点(24点几欧)。

买好船票就去大名鼎鼎的pancake Amsterdam 吃煎饼...于是...点了一杯薄荷茶....上来的真的是薄荷茶,像是从花盆里拔出来的薄荷洗一洗就丢进热水里泡的那种,比起薄荷茶那就是纯纯的薄荷汤啊,然后煎饼....一不小心点了一个培根辣香蕉味的,出乎意料的味道还不错,决定过两天去尝试一个甜味的。

吃完煎饼太阳渐渐落山,运河上桥们的等也亮起来了,在地图上看到有个桥叫彩虹桥(Bridge of rainbow),于是走过去看看,哇真的有彩虹耶哈哈~差不多6点天已经全黑了,一整天都看见人们骑单车刷刷刷可拉风了,于是!我也去租了一台单车开始了少女安骑小车阿姆斯特丹发现之旅,大部分车行6点就关门了,但是车站附近有一家叫black bikes city centre bike rental 的车行开到8点,毫不犹豫地花9欧把店里最小个子的成人单车租了下来,正常的单车对我来说简直像怕天梯骑上小车嗖嗖地我就走啊,想着去马海丽吊桥(Magere Brug)..可是问题来了,骑车没法边骑边看导航,阿姆斯特丹的路都是围着运河绕来绕去的而且长得也都一样...只能骑一段停下来看一下,就这样还骑错好多回,地图上显示7分钟车程的路硬生生骑了20分钟哈哈哈。晚上在运河旁边骑车好浪漫啊,运河旁边有很多小店餐厅和酒吧,看起来有点像缩小版的后海,但比后海安静很多。

骑到吊桥后真是被水色和灯光迷住了,看着人们来来往往的拍照有点出神了。看见一对情侣抱着在吊桥前自拍了好几张,我想说那个位置很好拍吗,于是我也去同样的位置拍了一张...结果....果然恋爱中的人都是艺术家啊才能解读这种画面。从吊桥骑车离开后就撒欢地随意骑了一会,8点回到车行还车。走回中央火车站时路过了一天都排长队的尿童薯条(Manneken Pis),于是排了十几分钟买了一个小份.到底是谁老在推荐这家薯条啊,还没我大汉堡王的好吃呢!吃了几根就扔了,超市买了点水果回宿舍啦~同住的是一个西班牙爸爸和他两个孩子,一进门就跟我打招呼,还让我吃他们圣诞做的烤鸡晚上暖气停了以后我房间好冷,西班牙爸爸还把他们的毯子借给我盖,感动哭准备好第二天的行李,传完皂片,碎觉啦!

单身狗不懂的情侣的世界

12月28日~~ 今天是去比利时的日子啦啦啦~~
今天还是早早的5点40就起床啦,6点多到车站坐上6点57直达布鲁塞尔的车~车厢很宽敞人很少车开得很快,大赞荷兰的铁路!检票的爷爷带的工作帽有点像...像什么呢很难描述但是挺有型哈哈,也不知道这个头发全白的老爷爷多少岁了,把票恨不得举到我脸上才开得见,心疼
10点10分布鲁塞尔到达!布鲁塞尔真冷啊,明明在荷兰南边为什么比荷兰还冷呢。从布鲁塞尔中央车站下车阴差阳错地路过了大教堂(Sint-Goedeleplein/Place Sainte-Gudule),去大广场的路上路过了丁丁店(Heuvelstraat 4 Brussels)哈哈进去转了好一会,在大广场(Grand-Place of Brussels)逗留了一会,真是金碧辉煌啊,建筑外面都刷成金色后来走了几分钟到了漫画博物馆(Belgian Centre for Comic Strip Art),参观了一会出来整个人都年轻了,人果然还是要有童心的生活啊。

然后去了尿童雕像(Manneken Pis)拍了照后,还去了萨布隆教堂(Eglise Notre Dame du Sablon),布鲁塞尔的教堂内部是浅色的墙称上彩绘的窗,感觉比英国灰色的教堂的墙更震撼呢!然后回到火车站周围的一家餐厅吃饭,意面!超大份烫烫的,幸福!

13点44分坐上了前往布鲁日的双层火车!开心~到了布鲁日14点40分,布鲁日更加冷雾气弥漫,就那样往圣救主主教堂(Sint-Salvatorskathedral)出发。噔噔蹬蹬,此处应有配乐,布鲁日真的太赞了!满大街都是中世纪的建筑,拍拍走走到了圣救主主教堂,免费参观于是进去学着欧洲人在教堂坐了一会....竟然想睡觉了,果然不是信徒走出教堂前往钟楼(Belfry of Bruges),途中被布鲁日的节日市集迷住,好多人好热闹啊,斑斓的彩灯配上中世纪的建筑简直是绝了!钟楼前的广场有一个小型溜冰场,看到那一瞬间再冷也抵不住我的激动啊!!于是跑过去看大家滑冰,可惜我时间不够不然我也去滑了哈哈。在钟楼逗留了一会就走到旁边的市政广场(City Hall),市政厅的楼居然是香奶奶黄色的哈哈,跟旁边的红砖楼形成鲜明对比,要求一位游人大叔帮我拍了照,大叔还要求我姿势啊表情啊,真是欲望太多哈哈哈。天越来越晚气温就越来越低,今天把手套忘在宿舍的我流下了两行热泪 后来路过某家店看见好多人排队买华夫...于是也排队买了一份warm cherry.... 哎...我该怎么描述那个味道才好呢~边吃就边走去车站啦,布鲁日真的是棒呆了!热闹得恰到好处,陈旧和精彩都能呈现的有魅力的地方。从布鲁日返回阿姆斯特丹的火车在Gent St Pieters站换乘前开得超快,突然有种久违的坐高铁的感觉哈哈,换乘时从11到3站台6分钟换乘成功蛤!可是在安特卫普(Antwerpen-Berchem)换乘时晚点了..本来还在担心要错过在鹿特丹的下一个换乘,结果来了一辆直接到阿姆斯特丹的车惊喜哈哈哈!

12月29日
早晨睡得稍晚了些,8点多起床去中央火车站坐车去海牙(Den Haag),本意是到海牙看日出的,可是海牙好像是只能看日落的因为朝西面哈哈...到了以后天气不好,车站外面很冷,于是买了杯咖啡在车站坐了一会。身子暖和了就出发去骑士宫(Binnenhof),买了一张有轨电车的一日票7欧。大雾天和骑士宫真的很配,显得更庄重肃穆。将近中午天气越来越冷,左电车到了微缩城(Madurodam),整个人直接兴奋!!太可爱了,整个荷兰都囊括在内。实在是太冷了,扛冻如我都有点顶不住一会进纪念品商店躲了一会由于天气实在太冷,想着去scheveningen看一会海就去计划之外的鹿特丹吧(从海牙坐火车只需20分钟左右)然而!!!来到海滩整个人都挪不动步了!大西洋的温带海洋没有太平洋咸咸的海水味,大雾天的scheveningen海滩别有一番风味呢,就差在海滩上旋转跳跃了在海滩玩了好一会,吃了个饭就上到瞭望塔是去拍照。由于大雾天也看不到日落因此4点就乘上了返回阿姆斯特丹的火车。

回到宿舍稍作休整,晚上7点登上了夜游运河的游船,由于正值阿姆斯特丹灯光节,运河上的游船很多,因此继在地中海海边补妆后又成为在冻死人的阿姆斯特丹运河上堵船的中国籍女子,来阿姆斯特丹的必备体验单车和游船中的游船也解锁啦。灯光节有很多很震撼的作品哦!在运河上堵了一会船实在把我冻得不行,下来立刻到中餐馆吃了一份热乎乎的面哈哈满血复活,结束了之后就搭小电车回宿舍休息啦~

12月30日
今天依旧是大雾到了荷兰之后只有第一天阳光明媚呢,也算是见识了欧洲的冬天。今天的计划是去风车村(zaanse schans)和北海渔村(Voledam & Marken),两处地方都不远因此睡到了8点左右,起床后搭上了前往赞丹的火车,到达风车村还不到十点。风车村的风车们搭在河边,算是见识了大雾中的风车村真是别有一番风味呢。大约12点离开风车村返回阿姆斯特丹中心火车站,去了the seafood bar 吃了午饭果然又被问了“are u alone”...”Yes I am alone 你想咋滴”
吃好午饭后坐公交去了北海渔村福伦丹,车程大约40分钟。到福伦丹的时候大概2点半,福伦丹非常小一会就逛完了,拍照的码头雾特别大,有种无人生还的感觉哈哈。4点15搭上了最后一班从福伦丹到马尔肯的船,行驶了大约20分钟到了马尔肯。由于到马尔肯已经将近天黑啦就拍了拍照,看了做鞋子的表演就搭上了返回阿姆斯特丹的公车~

12月31日
今天是参观梵高博物馆和离开的日子了
预定了9点参观梵高博物馆,但一不小心睡到8点34才起床,幸亏最晚在9点半入馆就行。于是火速收拾退房搭上电车到了梵高博物馆,几乎是在最后一秒钟进入的,太幸运了!在博物馆呆到了12点,出来以后又去了the seafood bar吃海鲜哈哈哈,这回点了蛤蜊~~吃完饭中午1点,到博物馆区附近的阿姆斯特丹地标附近拍照,可是人好多啊哈哈,地标上爬满人哈哈哈有意思~最后拍了几张阿姆斯特丹的街道,恋恋不舍的搭上了去机场的电车拜拜啦阿姆斯特丹

TIPS:
1.只要购买了interrail one country pass(卢比荷算一个国家)的票,在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可以随意乘坐火车(除了高速火车例如铁力士号这种必须要预定的除外),有些车站进站前不用刷票,在车上遇到乘务员查票出示给他就行了;因为pass 的车票是一张纸没法刷,因此有些要刷票进入的(我只在阿姆斯特丹中央火车站遇到一次要刷票的状况,大多数都是像公交一样刷卡上车的)情况,就跟工作人员出示你的pass车票,他们会为你刷票进展。记得在上车后写上你乘坐的车次。我几乎只有在往返比利时的车上遇到了查票,可即便这样不管是买interrail pass还是单次买票,都一定要买票,这是原则,当然遇到乘务员查票跟他说你赶时间没来得及买再补也是可以的。
2.欧洲的火车虽然跟国内的车速没法比,但也比英国好很多,几乎不会有太多的晚点,而且班次很多很多。不过在欧洲坐火车的方式跟国内不同,他们没有车次没有坐次,坐火车是靠站台、开车时间、终点站来判断车次的,所以如果没有在欧洲坐过火车的小伙伴们最好提前到火车站,找不到车次或站台就问工作人员,他们会告诉你一切,这里的服务业虽然动作慢但是态度还是很好的。
3.荷兰是个非常通英语的国家,即使他们的官方语言是荷兰语,这也是为什么我把首个个人自助游选在荷兰的原因。

我的感受:
我对荷兰的好感从他便宜又方便的公共交通开始,我一向喜欢生活便利的地方,荷兰就是这样的地方。无论是在首都阿姆斯特丹还是旁边的小村庄,电车或者公交都差不多开到你家门口,而且班次多买票方便,可以在车上随时跟司机购买单次票或者天票,这跟英国很不一样(没有牡蛎卡就坐不了公交的伦敦我都懒得吐槽了)。所以阿姆斯特丹几乎没有出租车荷兰人也好骑单车,单车和公共交通是他们的主要交通工具。但是他们的交通状况并不是很好哈哈,这里指的不是堵车,就我观察阿姆斯特丹几乎不会堵车,因为相比于其他发达国家的首都,这里的汽车数量远远少于单车和公共交通。因此大街上就是到处蹿的单车和有轨电车,但是因为车速都不快,司机和行人都很礼让,应该不太容易出交通事故。
3.阿姆斯特丹的人流密集程度跟巴萨罗马有得一比,但是跟巴塞罗那不同的是,这里的人不会像巴塞罗那的街头一样行色匆匆让你有迷失的感觉,你可以轻易地找到你要乘坐的车即便错过了一辆下一辆也很快就来了。
4.我不是博物馆体质的游客,比起博物馆我更喜欢看看自然风景和参与性的活动比如游船和骑车,因此只选择了梵高博物馆,但如果热爱艺术的话还有很多其他博物馆值得去看。
5.一个人旅行最重要的是计划和执行力,哦不对更更重要的是安全!我本身是个很爱玩的人,如果有人跟我一起我一定会选一个晚上去酒吧坐坐感受最纯正的荷兰人的生活。尽管有遗憾对于这次首个自助游我还是很满足的,跟我同住的是一个西班牙爸爸和他的两个孩子,我一入住他们就让我试吃他们在圣诞节做的烤鸡,当晚我房间的暖气不热,西班牙爸爸还把他们的毯子借给我盖,感动哭了!个人感觉荷兰是这样的国家,有很多规则但如果你一不小心没有遵守也对你很宽容,城市很小,生活很精彩,人们很热情。

前期计划充足加上充沛的精力和体力,圆满完成旅行恋恋不舍的离开荷兰啦,从此荷兰成为我心中仅次于祖国的国家啦!有没有人要跟我去阿姆斯特丹结婚的??

引用 少女安像科比永不倒 的图片:

原来荷兰煎饼长这样啊

2017-01-05 11:46

楼主欧洲现在的治安怎么样?对于格拉斯哥我好像只知道格拉斯哥流浪者

2017-01-05 13:06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7-01-05 13:26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7-01-05 11:46:03 的回复:

原来荷兰煎饼长这样啊

回复ZYM:是啊哈哈

2017-01-05 16:56

引用 PatrickVone 发表于 2017-01-05 13:06:50 的回复:

回复PatrickVone:相比于欧洲,英国要好很多。。相比于伦敦,格拉简直是天堂

2017-01-05 16:57

引用 kitty 发表于 2017-01-05 13:26:42 的回复: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回复kitty:可以试试咯哈哈,我也是第一次的

2017-01-05 16:57

引用 少女安像科比永不倒 发表于 2017-01-05 16:57:19 的回复:

相比于欧洲,英国要好很多。。相比于伦敦,格拉简直是天堂

回复少女安像科比永不倒:楼主,能加个好友吗,我最近要去那边,多讲一下可以吗,我微信15380934230

2017-01-05 17:00

引用 PatrickVone 发表于 2017-01-05 17:00:26 的回复:

回复PatrickVone:当然可以啊,但是我其实也没去过很多地方啦...刚来而已不知道能不能帮到你哦

2017-01-05 17:01

引用 少女安像科比永不倒 发表于 2017-01-05 17:01:50 的回复:

回复少女安像科比永不倒:没事,您加我还是我加你

2017-01-05 17:05

引用 PatrickVone 发表于 2017-01-05 17:05:55 的回复:

没事,您加我还是我加你

回复PatrickVone:呃貌似我已经发送消息了哦,你通过一下就行啦

2017-01-05 17:09

很棒的游记,计划复活节去荷兰旅游,谢谢你。也请支持下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44868.html

2017-01-08 04:16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7-01-09 13:54

引用 emmaisgood 发表于 2017-01-09 13:54:4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