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6# 最好的自己,在路上

韩nini LV.15
2017-01-05 09:45 683/3

转眼2016年已经接近尾声,这一年发生了什么已经无法一一记叙,但这一年走过了哪些地方,却可以在这里留下痕迹。世界那么大,想去的地方那么多,2016走过了哪里,2017又将会前往何方?
      现在,把时光倒回2016,再走一遍走过的路。

北京

按照时间顺序来吧,首站北京,自从被资深盗墓迷的朋友带下水之后,北京可真是没少来呀,为了看演出也是相当敬业的呀。
      我们住在了里剧场比较近的地方,偶遇了纪晓岚故居。

故居不大,也就是个老北京典型的四合院,由于实在是冷门,所以并没有什么人,感觉游客还没有工作人员多,不过安安静静的也挺好。里面多是卖字画的,可供参观的东西并不多,所以门票偏贵。
      大约四十分钟逛完这里(没什么可逛的居然也逛了这么久啊……),然后出发前往大观园。作为一个红楼迷,对这个地方也是向往已久,老版的红楼梦绝对经典,去找寻一下当年的痕迹吧。

给摄影师来一张

我最爱的潇湘馆~~~

正值春寒料峭之时,但是很多花都已经含苞待放了,感受到了春的气息。

其实之所以喜欢这个地方,是带有一些怀旧情怀的,大观园与帝都那些个皇家园林自是没法比的,但宛如一股清流,小清新自有小清新的美,不是吗?

晚饭是在一家比较有复古风格的店解决的,味道一般,但风格真的很喜欢。

之后就是这次行程的主要目的了,朋友是资深的盗墓迷,在她的不断努力之下,终于把我拉下了水。盗墓笔记的舞台剧确实是良心之作,还原度还是蛮高的。

袁家村

再次出行就已经是五一了,为了避免被淹没在人群里,所以选择了比较冷门的景点,没想到…………直接被堵路上了啊…………

途经华山。路过了三次没敢上啊,列入2017计划好了。

人山人海啊,原本十分钟的路生生走了半个小时没有出去。

这里吃的东西还是很多的,味道也不错,就是天热人多比较影响心情,所以这样举国欢庆的假期还是选择宅在家里比较好……

我最喜欢的两款食物,哎呀,吃货本质是不是又暴露了~~~
      袁家村是个比较有北方特色的村落,与南方小镇不同,自有一种粗狂,豁达的气势在里面,这里集中了一些陕西美食,走走停停,吃吃逛逛,也是别有一番味道的。记得要选人少的时候哦。

在袁家村吃饱喝足之后,选择了一个邻近的景点——昭陵。
      这里是真的比较冷门了,从人山人海里挤出来瞬间感觉松了口气

这是里面一个并不高的小山头,不过爬起来并不容易啊,很多地方是没有路的,我不怕爬山,但是真的爬不来这种没有路的山,手脚并用的往上爬啊……好在风景还是不错的,感觉努力没有白费。

随手拍小马,舍不掉的小马情节

这里逛下来大概两个多小时,地方是挺大的,但是很多东西都没有保留下来,登高望远倒是不错的选择(虽然我是手脚并用爬上来的)。

秦岭野生动物园

还是五一行程的一部分,第二天一早出发前往秦岭野生动物园。

可爱的羊驼君。
      我们去的时候虽然是五月,但是赶上下雨,所以温度很低,而且这边挨着山本身温度也会比市区低一些,建议大家还是多穿点儿,我当时只带了短袖,快被冻傻了。
      整体来说还是值得来的地方,动物多是“放养”型的,种类也比较齐全,在固定的时间会有演出,我们只赶上了马戏团(个人并不喜欢这种违反天性的东西,所以并没有看完)和水族馆的演出。倚山而建的动物园当然场子够大,空气也很清新,带着小盆友去的话是很好的选择。

承德

接下来就是我的承德之行了,这个当时勤快地写了单篇游记,这里就不加以赘述了。虽然当时是一个人去的,但确是很愉快的一次经历,其实自己出门更容易人事一些人,遇见一些事,感受到更多的暖意。独自旅行貌似会上瘾啊,怎么办……
      下面按行程上图

首站承德避暑山庄,当时去的时候是八月,正是荷花盛放的季节,可惜面对满池的荷花脑海中只浮现出“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这么一句,真是应该多读书啊。
      避暑山庄是文化底蕴比较强的地方,建议租个解说器或是蹭个导游,里面有很多值得品的逸闻趣事,还有一些建筑上的“小心机”,这些都是自己看不出来的。

接下来是小布达拉宫,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张图,颜色真的很美,这里也建议跟导游,时间的话,大约半天就够了。

小布达拉附近的须弥福寿之庙,由于是联票又挨得很近,所以就去了,这边贵在安静,不像小布达拉那边游人如织,有些古风古韵的东西就应该自己慢慢品味。

双塔山,山不算高,来回两个多小时,因陡峭的山峰上耸立两座不知如何建成的山而得名,这里离市区就比较远了,我从避暑山庄前面的站牌坐车,走了大概一个小时,周围环境已经算是荒凉了,更建议自驾前往。

晚上的康熙大典演出,内容略显单薄,但灯光效果令人赞赏,而且演出场地以山为背景,很有气势恢宏之感。时间足够的话,建议看一下。

普宁寺和普佑寺,听说,皇家庙宇求签很灵?两座寺庙几乎是挨着的,中间就隔了一条街,与所有的仿明清时期的古街没什么区别,可逛可不逛。很喜欢这两座庙宇的感觉,尤其是普佑寺,虽然多数建筑都毁了,但走进就有一种宁静之感。

我最喜欢的双层火车。

承德整个城市有一种很质朴的感觉,很容易融入,就好像自己从一开始就住在这里一样。无论吃住都没有因为在景点附近而宰客,东西都很实惠。对了,老三羊汤真的很不错,强力推荐,还可以免费续汤哦。

黄山

先来说说屯溪老街吧,里面是比较有特色的徽派建筑,也集中了一些当地美食,位置在市区,很好找。但是不必特意为这里安排时间,在“转站”的间隙或是晚上前来闲逛就好。附近有很多住宿的地方,可以作为落脚点。

接下来就是黄山了,爬山需要准备什么相信就不用我多说啦,山上一些宾馆门前都提供了搭帐篷的场地,而且有热水卖,也可以租用军大衣,山上还是比较冷的,我们是九月去的,早上如果要看日出,请务必带一件厚衣服。

上山下山都有很多线路可以选择,我们原本是按线路走的,但因为有别的景点想看,所以发展到后来,就变成了乱走。山上商品的价格是按山的高度来区分的,半山腰一个价,山顶一个价。山上物价很高且没有太多的选择,有需要的话建议提前补给(路遇挑夫,真的是挺辛苦的,所以也就不计较了)。

宏村

如果你想看真正的徽派建筑,领略别样的水乡风格,请一定要来宏村,这里很美,是一种不食人间烟火的美。

陕州地坑院

位于三门峡陕州区,地坑院是当地一种很有特色的建筑,怎么来解释呢,就是以地平面为基准,向地下挖,从地上看就是一个方方正正的坑,但其实地下是一整个院落。

地下就是这样的院子,有些类似于窑洞,但如果你不往地下走,那在地面上你就只能看到四四方方的洞。

这里一共有大大小小十来个院落,每一个都有自己的主题,主要介绍了当地的一些风土人情,比如婚嫁、农耕、戏曲、皮影戏之类的。
      每个院落都是相互独立又相互连通的,在地下走得久了可以上地面透透气,地面有供休息的公园,还有戏台,很多人坐在那边听戏。

附近有小吃一条街,主要集中了豫陕一带的特色美食,毕竟是位于两省交界的城市嘛。
      整体来说是一个很有当地特色的景区,带有一定的文化底蕴,交通也很方便。附近有温泉酒店,在这里逛累了去泡个温泉也是不错的选择。

恭王府

是的,你没有看错,又是北京,而且又是奔着演出去的,本是不想放进来的,但是因为住到了很喜欢的酒店,演出又着实精彩,所以想写在这里纪念一下

酒店大约是这样这样的风格,我最爱的民国风。记得开篇的北京行里提到的咖啡店吗,就在你这家酒店的里面,当时喜欢上了这个风格,所以这次特意住了进来。重点是距离看演出的剧场也非常近。

白天逛了恭王府,这天刚好下雨,虽然下雨,但是雨天逛这样的地方真的是很有感觉,真想穿越一把呀。不得不说和珅家真是“富裕”啊,这里的亭台楼阁都建的很精致,格局很大,很多地方也真是穷奢极欲了,与故宫的清冷和高高在上不同,这里更安逸,更有生活气息。

竹林环绕的院子,这是下午四点左右拍的照片,就跟天黑了一样,其实很有潇湘馆的感觉。

好了,最后放点吃的来收尾吧,推荐一下这家板筋,真的是不错,很好咬,不过位置就不太好找了,在一个胡同里面,店面不太,不过很温馨。

济源

这次行程其实不能算是单纯的旅行了,有事不得已来了这里,所以顺便游玩了一下,并没有去很多地方。济源其实不大,坐了两天公交就有一种把整个城都看遍的感觉,繁华的的区域主要集中在那两条步行街,其余地方就人烟稀少了。
      这次住的酒店还比较有特色,推荐一下,门口是一家小花店,一进去就清香扑鼻,店面设计得很有特色,想来也是花了一番心思的。

忙里偷闲出门闲逛~~~
      提到济源,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王屋山(愚公移的那座山),不过感觉济渎庙才应该更有代表意义,济源的字面意思就是济水之源。而这个源头就在济渎庙里面。
      济渎庙的位置很好找,就在市里,坐公交车就能到,那一站就是济渎庙站。

如你所见,空无一人。

这里有很多古树,年代久远,在两侧的长廊中有很多石碑,不得不说,古人的字真是漂亮。

这个石栏杆据说是现今保存最完整的宋代石栏杆,我还在上面靠了好久,怎么就没能穿越一把呢。

这里的建筑多是宋朝时候留下的,是当时典型的木质结构建筑,有很高的建筑学研究价值,保存的这么完好也是难得。
      这里信奉道教,虽然对道教研究不多,不过还是虔诚的拜拜吧。

进去的时候没什么人,出来才碰上一票旅行团,真是万幸了。万籁俱寂中触摸着宋代的墙和栏杆,心中自然升起一种怀古的情愫。赞叹一下古人的匠心独运,木质结构的房屋可以至今完好无损,就算以今日的眼光看来,那些房屋也是巧夺天工。

后记

好了,2016年大概就是这些了,感觉自己写了一篇流水账。一些单独成游记的地方我并没有花费太多笔墨,着重写了一些当时被忽略掉了的小地方,因为我觉得没有地方是可以被忽略的,每个地方都有自己都有的味道,都值得亲自去品味。头图的设定着实伤脑筋,因为我觉得没有任何一张图是可以完全代表过去的一年的,所以最后选择了黄山,取一个登高望远的意思吧。
      世界那么大,一辈子的时间不知道可以看多少地方,所以我想尽自己所能去尽可能多的地方,在这篇游记结束得时候,2017已经开始了,新年的意义就在于给了我们重新开始的机会,过去的一年不论多好、多糟,我们都有机会让一切归零,重新来过,我想要的未来还握在自己手里。新的一年,新的起点,2017,让我们一起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