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之滇

• 出发时间/2016-11-15
  • 人物/家庭出游

预告片

由于太懒,已经过了1个多月了才开始写游记。时至年底,还有年假(其实早就有时间但是没找到同行之人,恰巧我姐这次也有时间,才成云南之行),所以拉上老姐去滇西走了一圈,实际也只有6天。由于这个季节东北已然天寒地冻所以来南方感受下久别的温暖
出行日期:2016.11.15-11.20
行程安排:第一天:沈阳-昆明(晚,昆明-大理
                  第二天:大理
                  第三天:大理-丽江
                  第四天:丽江(晚,丽江-昆明
                  第五天:昆明
                  第六天:昆明-沈阳
机票价格:1303(沈阳桃仙-昆明长水往返)
摄影器材:Nikon D7000+大狗头18-105    iphone6

俯瞰大研。

洱海之滨。

大研古城。

洱海边的三角梅。

东巴印象。

玉龙雪山

金色阳光的洱海。

束河溪流上的餐厅。

纳西神话。

不远万里从俄罗斯飞到滇池避寒的红嘴鸥。

红叶配滇池。

波光粼粼的滇池水。

第一天:东北到西南,横跨中国之行

两周前在某哪儿上买的机票往返含税1303元。本来是旅游淡季,有更便宜的往返840元,但是基本上都是凌晨2点、3点才到的,而且我在去云南之前有点小感冒,从沈阳昆明经停要6个小时多如果休息不好再突到高原怕严重影响旅行,1303也是能接受的。下午1点30的飞机,长途跋涉6小时晚上8点30到达昆明,在这里提醒一下,介于本人多次旅行的经验能坐公交大巴不坐出租车,能坐出租车不坐私家拼车,而且现在嘀嘀和Uber也很方便,出门前一定下载一个备用。下了飞机到机场大巴售票处买了车票,顺便把回来时候的票也买了25元每人单次,之前在某哪儿上定了个到店付款的宾馆,位于昆明火车站附近。本打算当晚住在昆明,机场大巴车上的乘务员非常热情的介绍云南的各个旅游景点,和她攀谈了一路,按照她给的建议,当晚打电话退订了宾馆,准备坐卧铺去大理
       下车后直奔火车站,晚上的火车站有种非常瘆人的感觉,可能是因为高原地区天比较低,而且经历过那次暴恐事件后,火车站基本上全部戒严,广场上有不少持枪的士兵和装甲车,社会车辆和公交车到火车站后不允许向两侧广场边马路前行,必须调头回去,估计也是爆恐事件后改的。本来在12306网站上已经没有票了的,到火车站售票大厅碰碰运气,还真是运气不错,虽然没有下铺不过还有中铺,而且15分钟后就会出发。顺便买了两张第4天晚上从丽江昆明的卧铺下铺票,匆匆忙忙去站厅检票上车了。
       我也是很久没有乘坐过这种绿皮火车了,其实在东北平原铁路网架设比较容易,高铁动车早已通往每一个城市,云南的地形高铁工期长投资大所以并不像平原那样普遍,尤其是滇西地区。其实行程只有6小时,我们是晚上11点的火车第二天早5点30分到大理,抓紧时间洗漱睡觉了。

第二天:洱海畔,大理梦

第二天天还没亮就听到列车员的通知声,赶忙洗漱收拾行李准备下车,云南高原的温差还是很大的,来之前有准备薄羽绒服。这里比东部大概晚2个小时,天还没有亮,满天的繁星闪闪发亮毫无遮挡,空气非常的好,我在云南的这几天尤其是大理丽江pm2.5基本都在15/16左右。在大理火车站公交枢纽等公交车去往古城方向。刚出站台就被一群人围住,全都是拉客上车的对缝人,而且这里的对缝人和其他地区明显不同就是他一直跟着你,即使你告诉他有人接他也会一直跟着你,可能真的是旅游淡季,虽然他说每人只要5元到古城,但我们还是乘坐8路公交车(事实证明我们是对的,后来遇到的游客聊天得知他们乘坐的这种私家车会把游客拉到他们对缝的宾馆然后安排游客入住,但是多半这种宾馆位置和风景都不好)。
       古城离火车站这边的新城还是很远的,早上马路上没什么车,车上基本全部都是游客,公交车也基本是从火车站直达古城,中间几乎没有上下车的人。大概1个小时我们到达了古城,早上的古城人很少,但是可怕的是刚下车又被一群人围住了全都是对缝的,而且还是和火车站一样一直尾随,我和老姐实在没办法,正好也饿了就找了个早餐店去吃饭了。吃饭期间和一个游客交谈,他宾馆定在了洱海边的才村,本来我是想住在古城的,听他这么一说也想在洱海那边住了,而且离古城只有2km,和老姐商量后吃完饭准备去才村住(后来看这是最明智的选择,古城多是人文建筑,才村洱海的海景房真是好看,而且正值淡季价位并不贵)。

早餐吃的蒸饺,小米粥咸蛋,来之前听说云南高原气压低食物容易做不熟,尝过感觉并没有太大差别,后来也只是感觉大米没有东北的好吃,其他并没有任何差别。

吃过早饭,甩开了对缝的大爷大妈们还是乘坐2路公交车从古城到才村码头。才村这些年发展旅游业以码头为中心沿洱海建了很多的白族民居民宿,非常的漂亮和干净。每一家客栈都非常的好看,挑了几家最后选了个性价比很高的民宿,200元一宿标间,装修标准以原木为主,很漂亮,而且有天台可以看到洱海,如果是情侣可以选择圆浴缸大床房,开窗可以看到洱海的海景房,这个时节也不贵。这一层只有我和我老姐这一间其他房间都空着,其实游客也不是很少,但是宾馆更多。顺便推荐下这家民宿-洱海客,真的很不错,建议淡季不要在网上预订付款,因为网上价位很贵,到这里店面价格就比网上便宜而且还可以还价。
       天台的藤椅。

天台洱海。

洱海游船。

天台

在民宿臭美完准备开始一天的旅程,和老板打听完打算先去洱海边走走,然后在乘船去金梭岛上看看。在天台上听到很多野天鹅的叫声,想着去看看的,下去了之后一只也没看到也不知道在哪叫呢...... 。出去了之后发现还是应该带一个草帽之类的好了,这边日照很强烈,太阳还没完全升起来已经很有威力了。沿着洱海岸走,这边的白族民居都很漂亮。
       给洱海客一个特写

南方的这种三角梅真的很好看,在厦门南京都看到过,常开不败。

海心亭

洱海畔。

真心的海清地灵!

花花草草的民宿。

每一家都有海景房,只是样式不一样体验不同。

洱海岸边的客栈。

洱海。

洱海边的客栈

洱海边的客栈。

早上6点吃的早餐,这一会早消化了,本来打算直接坐船出海的,还是先吃完再去吧。才村码头是这里的中心,超市、市场、餐厅、酒吧、警察局都设在这里,购物吃饭还是很方便的。
       果汁店。

码头这里也有不少客栈,但是觉得晚上还有酒吧会很吵,来的时候就觉得还是得往洱海边走,风景好还安静。

才村街市,远处雾气环绕的苍山。

才村的客栈。

才村这里很多租车的,基本上是自行车,电动车,双人电动车和小smart,如果旅游旺季租车是很贵的,不过这个时节很合算,自行车20一台,电动车30一台,双人电动车100一台,而且不限制时间,基本上每一家旅馆都有租车服务。

才村街市。

既然来了大理一定要吃当地的云南美食,听客栈老板介绍去吃个当地美食-松茸炖鸡,味道还是非常好的,尤其是鸡汤,地点就在才村街市,提了客栈老板给打了9折,这里的米饭不论碗是一小盆这样上的,一锅炖鸡,一共129元,还是很合算的

吃过午饭回客栈休整下,中午天已经大亮,阳光非常的充足,整个客栈在蓝天的映衬下看起来更加明亮通透了。

如果时间充足,在这里坐上一下午,欣赏着洱海吹着海风,看上一会书喝一杯咖啡真的很惬意。不过我确实是来旅游不是来度假的还是得多看看其他地方

灯。

远处可以看到码头,一会要去那里登船出海。

三楼可以看的更远。

走廊的窗可以看到客栈后面的苍山。

天台的地面是玻璃地面,透过玻璃可以看到一楼的大堂。

天台上的花。

客栈的大堂,屋顶就是二楼的天台,客栈主要以木质为主,很有质感。

出了客栈在客栈老板那里买了两张船票,每人130元,大概比售票点便宜10元,然后拿了票去码头等待乘船出海。在这里我终于看到了野天鹅,原来都是在码头这边,很多树木长在了水里,只是由于季节叶子都脱落了,这些景象在东北是决计看不到的。

船渐渐驶出,回望才村,远处的苍山雾气环绕。

船走的远了苍山的雾气更明显,覆盖在整个村子上。

船驶向金梭岛,中途遇到这个岛,岛上也有码头停着大游船,岛上还有庙宇和悬崖边的海景房。

洱海有很多的红嘴鸥,这些海鸟都是从寒冷的俄罗斯不远万里飞来避寒的,明年春天还会飞回俄罗斯西伯利亚去,周而复始年复一年。

岛上有很多游客买海米或者面包喂食海鸥,海鸥不用捕鱼了在这里天天吃到饱

海鸥捕小鱼

金梭岛上很多白族民宿,有相当一部分是新开发建筑的,但是岛上非常的干净,建筑由于比较新都很整洁。

斗拱的图腾。

美丽的岛岸。

来张自拍

处处是鲜花。

洱海。

这是个逼格很高的装逼胜地,很多美女在这里拍照留念,我老姐觉得自己岁数大坐这里摆姿势太傻不拍

金梭岛四面环洱海,中间是山,有各种崎岖的小径通向山顶,很多小路还在修,但是都很干净整洁。

这是一家民宿餐厅大院,很有格调。

小径。

这个真心不知道是什么花,但是真的很好看,而且养的这样好确实也很不易,给房主点个赞

合个影

图腾。

院墙。

这里很多住户都在院子里种树种花,然后花草都从墙里长出来了,和厦门鼓浪屿类似,只不过是欧式和中式建筑之别。

红花。

本来想绕到另一侧看苍山的,无奈修路都不通,绕不过去,也可能有路但是不熟也没绕过去,遗憾。
山上看洱海。

从金梭岛坐船回来后下一个目的地-大理古城。从才村到大理古城大概有2km距离,来的时候是坐公交车来的,但是要在古城玩到很晚最方便还是租车,说起来搞笑,我和老姐本来想租一台电动车两个人正好,无奈俩人试了好几次谁也不会骑,主要控制不好节奏,路况也不熟悉害怕出事,双人电动车没法进古城所以只好每人租一台自行车,每台20元。崇圣寺离古城其实不远,但是我俩都不太想去,本来有心想去双廊,但是古城到双廊修路,来回时间要翻倍了,没去上很遗憾......。
       从才村骑车往古城走,最开始还可以,越骑越累,建议要去的朋友不要租自行车,尽量租电动车。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到了古城城门-洱海门

来的时候客栈老板推荐整个云南最有名的连锁鲜花饼店-嘉华鲜花饼,确实很好吃,现烤的玫瑰鲜花饼3.5元一个。

古城距离洱海2km,背靠苍山,在古城里基本每条纵向的路都可以看到苍山。

餐厅。

远处苍山。

咖啡店。

这条街是古城的核心街路之一-人民路,整个大理古城有人民路、复兴路、洋人街三条主要街路组成,基本上各种有名的店铺都设在这三条街路上。

我们把车锁在了古城中心五华楼下面,五华楼是整个土城最高的建筑,登上城楼可以俯瞰整个古城。

五华楼下的亭子。

池中荷花。

五华楼。

来个pose。

苍山方向阳光透过云层照射过来。

大理古城。

五华楼城楼内供奉着神龛。

苍山方向。

斗拱屋角

池中荷花。

这里是古城的核心街路之一-洋人街。古时候就是洋人聚集地,现在也有很多法国人、德国人和西班牙人开的酒吧。

街上很多挑筐卖水果的当地人,很多水果在东北都要比较大的超市才有的卖,而且价格惊人。这里是旅游景区,我估计价格在当地并不算便宜,这样的莲雾和蛇果5元一个,但是要是按照沈阳的价格简直就是白菜价,用东北话说叫“稀烂贱”

这个是从来没看过的佛手,更别提吃过,古城卖的很贵没买,后来回昆明在水果摊买了很便宜,回沈阳后吃了......说实话是我买的所有水果里最难吃的,我都不知道这个是菜还是水果......。

这个释迦不太大,10元4个,有点腻嗓子,不太适合我。

大理古城。

这里的餐厅都很有格调,古朴的感觉。

这个是大理古城非常有名的米线-再回首鸡丝米线。这家店在这里非常的出名,之前我一直以为米线就是带汤的一晚像面条一样的,来了云南才知道这里的米线分两种,一种叫米线的就是这种干拌式的,那种带汤的叫过桥米线。米线配鸡胗,绝配,米线10元鸡胗3元每个。

人民路上有很多小吃大厅,之前在舌尖上的中国里看到过地处西南的中国美食,来这里赶紧体验了下毛豆腐和牦牛肉串,肉串很好毛豆腐不太适合我。每一份都是15元,并不贵。

吃过饭后已经是傍晚了,立起三脚架开始工作喽!

在大理古城的时候就有其他游客告诉我丽江的夜景要比大理漂亮很多,但还是希望两个都不放过,一“机”打尽。

五华楼夜。

木门。

从大理古城回去已经晚上9点多了,这里天黑的晚,8点天还没有黑下来,其实还想再玩一会,但是来的时候看到从古城到才村的2km路边并没有路灯,我们对路又不是很熟还是尽量早些回去的好。回去的时候特别搞笑,来的时候骑车累的死去活来回去的时候基本没蹬一下自行车,一路下坡简直是太嗨皮了
      回客栈后洗漱就睡觉了,在网上订好了明天早上9点的第一列从大理丽江的火车,顺便用嘀嘀约了个车。
       斗拱。

第三天;大理到丽江的梦幻之旅

第二天7点30分起床,开门居然看到了日出,果然比东边晚2小时
太阳从洱海尽头冉冉升起。

准时上火车,预计3小时候到达丽江。这里要说下虽然滇西这边的铁路都是老式的绿皮火车但是列车准点率却非常的高,并不似东部这种老式绿皮车晚点简直就是家常便饭,我来云南乘坐的三次列车全部准点。从大理丽江的铁路线基本上绕了洱海大半圈,风景极其优美,像画一样,期间穿过了很多个山洞,越往西走海拔越高气压越低,在穿过山洞的时候有明显的耳鸣和耳膜鼓胀不适感,在快到丽江的时候可以很清楚的看到玉龙雪山
       云雾环绕下的洱海边的白族村落。

村落的后面是大片的农田。

解决一个莲雾,水分很大还挺脆

中午12点一刻到了丽江火车站,丽江站要比大理站新多了,应该是新建不久的。

丽江火车站一出来一样被各种拉客的围住,依然选择公交车从火车站直接到古城门口。
古城门前的石雕。

我们习惯叫做丽江古城,其实当地人叫大研古城和束河古城,而这两个古城都是丽江古城。大研和束河距离并不是很远,有公交车直达。
       古城门前是个著名的地标-大水车,后面的墙壁上有江主席的题词,这里是拍照热门地点。

大水车。

丽江同样鲜花遍地。

本来想住在古城的,但是和刚刚要走的游客们聊天,他们建议不要住在古城里,说很多古城内的客栈没有空调和热水,而且晚上很吵,建议我们住在古城外挨着古城有很多客栈,我们决定采用这个建议,在刚出古城的位置选了一家客栈,可以还价,有空调有热水标间一宿120元。

和客栈老板聊天打算安排下去玉龙雪山的行程,晴天霹雳,就是今天也就是我到丽江的这一天玉龙雪山的大小索道淡季维修,去往玉龙雪山的大巴车停运,印象丽江停演,而且雪山上不去只能看看山下的蓝海,即使迷你版的九寨,实在是太背了,早知不如先从昆明丽江

看来这两天只能在古城转了,先吃饭弥补下心灵的创伤吧。去了丽江很有名的桥香园过桥米线,这个是过桥米线带汤的哦,实际是一大非常烫的鸡汤,然后把蔬菜、木耳、蘑菇先放到热鸡汤里,然后放切的很薄的鱼片和虾仁,最后把米线放里面烫熟就ok了,味道还是很不错的,海鲜过桥米线32元一碗。

烫好后的过桥米线,不爱吃韭菜的可以不放。

吃过午饭,我们在古城门口乘公交车去束河古城,大概10站左右到达束河。古城门口有很多私家车拉人进古城,10元一位,其实还是很核算的,他们是当地人车可以自由开进开出,外地人只能走进去还要买门票,根据淡旺季门票价格不等但是都要高于10元。私家车司机师傅姓和,本来想问师傅这个姓氏很少,但是没问,后来在木府导游讲解得知了这个姓氏。
       束河古城门。

屋顶。

束河古城。

束河古城比大研古城规模要小不少,但是一样很精品。东巴教是当地纳西族的一个传统宗教。
东巴许愿风铃。

老姐许个愿。

古城里到处都是木质的建筑,完全不同于大理的白族白色石砌图腾建筑。

这老板聚精会神的刻章。

随处可见的三角梅。

古城里有很多骑马的租商,一般就是古城和茶马古道,茶马古道要贵一些。

刚进古城门的是新城,这里的店铺老板告诉我们要想去古城要顺着水流逆流往上就到了。

新街市。

古城里路边都是水道,新街市和老街市其实外观差别并不大。

咖啡店。

一座古宅,从这里再往里走就是老城了。

四方街的一座庙,束河和大研都有四方街,也是这两座古城里最热闹的地方。

四方街市。

老城。

山上流下来的的溪水。

老城餐厅。

这是个纳西族文化表演的地方,上面的壁雕应该是纳西族的神话传说。

老城街市。

餐吧。

这里应该是核心区域了,非常的热闹,中间是一潭池水。

顺着水道两侧都是餐厅酒吧咖啡店。

丽江的艳遇之都氛围感染着这里的各种酒吧。

这里养狗的店铺也非常的多,而且狗不怕人还都很配合的拍照。

青龙河上青龙桥,沿河都是餐厅。

这种丑橘10元3个,其实还有点青色就是没熟透有点苦。

曲径蜿蜒。

这里还有很多的工艺品店,束河相比大研要安静很多,大研那边显得更商业化。

一把藤椅一簇花。

老城街路。

这个是三眼井,在大研的白马龙潭寺也看到了同样的三眼井,所谓三眼井就是第一眼为饮用水,第二眼涮洗炊具,第三眼平时衣物清洗。这并不是一个文化故事,而是至今还在沿用的习俗。

客栈。

这里就要到古城的边缘了,我们走到了最外侧了。

参天巨树,真的很高大。

餐厅酒吧

这里可以很清楚的看到玉龙雪山

树丛。

老巷子。

老城街市。

阳西下,太阳的余晖洒在了玉龙雪山上。

傍晚回到客栈,晚上打算去大研古城边逛边吃,一路吃到饱。大研古城这边白天要古城维护费,晚上7点后免费。

在观景台俯瞰大研古城,远处最高处是狮子山的万古楼。

依然少不了嘉华鲜花饼

走到每一个店铺都有很多的试饮试吃,可以每家都尝尝,好吃的可以直接买完在店里办理邮寄,邮寄回家里。
       玫瑰花茶。

这是四川美食,麻油涮串,真挺好吃的。

素的3元,肉的4元。

想更近距离俯瞰古城,我们顺着刚才那个狮子山往万古楼方向去了。唯一不好的是整个大研古城基本都在修地下管网......。

这个时间万古楼已经关门了,在万古楼旁边有很多的客栈和酒吧,这里的酒吧和四方街的完全不一样,大研四方街的酒吧像一米阳光那种著名的酒吧都在那里,音乐比较劲爆,环境十分嘈杂。这里则全然不同,这里基本都是轻音乐,歌手吉他清唱,环境静谧,比起嗨的这种更适合我。
       丽江之夜。

点了咖啡和啤酒,咖啡38元啤酒30元,价格不菲但是风景确实好,也算是物有所值吧。

酒吧天台基本上是这里最高的天台,可能仅比万古楼要矮一点,可以看到整个丽江之夜。

云雾散去,圆月初现。

丽江之夜。

这里有很多的酒吧,但是风格各异,这是后面的酒吧,风景一样。

月亮彻底露了出来。从酒吧出来已经晚上11点了,匆匆的回了客栈休息准备明天的行程。

第四天:纳西族的民谣

一觉醒来神清气爽,由于玉龙雪山没法去了今天并没有起早而是自然醒,这一天打算都在大研古城了,晚上10点从丽江昆明的卧铺,所以时间非常的充裕。

早晨的日光撒向丽江,一缕缕阳光照在水车上,黄的发暖。

这个票看来是逃不掉了,基本上古城各个出入口都有人在检查这个票,而且很多其他的景点像我要去的黑龙潭公园一样要检查这个票,所以还是买了吧比较稳妥。古城维护费80元每人。对了丽江每年会有抽奖,留着票根和丽江有缘也许会中奖

第一个目的地是黑龙潭公园,在那里可以看到玉龙雪山,而且也是天龙八部的拍摄地。
山上流下来的清澈的溪水。

黑龙潭公园大门,看着没人看门,刚进去一瞬间跳出来个看门票的,没买古维费的不让进

这个角度是个非常经典的视角。

好像是休息室。

池水清澈,空气清新。

据当地人说,这个时节雪山上的雪化了不少了已经,8月份的夏季雪山上的雪是最多的。

湖心亭,不晓得这个亭子怎么上去,但是也确实有座椅,看来也只能划船上去了。

溪水。

祈愿牌,应该是和那种祈愿锁类似的。

石雕,讲解员说纳西族崇拜青蛙。

湖中有摇橹人,是保持湖水洁净的清洁工人。

这个是得月楼,对面的戏台有时会有戏剧表演。

拉近可以看清玉龙雪山的纹理。

五孔桥。

水里有非常多的鱼。

百看不厌的玉龙雪山

五孔桥上的石狮

五孔桥上的石象。

回头来一张。

五孔桥。

一间餐厅。

得月楼。

池水中的锦鲤非常的多,有很多游客在这里喂食锦鲤。

纳西族以女性为尊,从木府时代流传至今,所以很多建筑的屋角都是凤在上、龙在下。

玉龙雪山仿若近在咫尺,其实足有80km远。

今天正好有文化活动,很多参与者在这里唱着民族歌谣,跳着民族舞蹈。

纳西族的老人。

黑龙潭池水边的一座寺庙,牌匾天光云影。

寺内。

黑龙潭池水。

水上有树。

得月楼。

餐厅。

空气通透干净。

石狮

全景。

来自东北的我们是几乎没见过活的竹子的。

从黑龙潭公园出来直奔大研古城,剩下的时间打算全花在大研这边了。查了古维费门票,顺利进入古城开始漫无目的的闲逛,还有个终极目的就是找饭店。

白天的古城不似昨夜的嘈杂,变得非常的静谧,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一缕一缕照下来非常惬意。

古城街景。

古城里有很多拍摄艺术照和婚纱照的美女,偷拍一张

转过去就是四方街了,这里原本是酒吧现在安静的不自然了。

走了一大圈觉得还是昨晚狮子山上的那些个餐厅位置好,不光能吃饭还能赏景,所以还是顺着昨天的路往山上走,只是古城到处在修管道,使本来就很难走的山路变得更难。

这家店其实是第一个观景店,也就是最矮的餐厅。

小巷子。

顺路而上可以看到远处的山。

找到了一家视野很好的餐厅,而且是当地特色美食-土鸡火锅。
俯瞰大研古城。

先给我老姐来一张照片。

餐厅里也很不错,很有格调。

在餐厅的露台餐桌向左看就是玉龙雪山,向右看就是大研古城,位置真是

俯瞰大研古城。

露台餐厅上面还有室内餐厅。

这是土鸡火锅,其实土鸡感觉就像是东北的乌鸡,鸡皮是黑色的,口味也差不多。用松茸做的火锅底料,这里的土豆是红心土豆,倒是第一次见,中间的菜是当地特产叫水性杨花,我都想问服务员有没有红杏出墙了。这种菜好像是长在水里的随水而动故曰水性杨花,土鸡火锅180元一锅。

水性杨花特写。

和大火锅来个合影。

露台餐厅。

吃完饭顺着山路从狮子山下山,下午的目的地是丽江著名景点-木府。

这里的房屋挨得很近也很有感觉。

曲径小巷。

往木府方向,这边很多建筑都是红色的,丽江古城有一半是震后重建的,但是真的是分不清新与旧,外表看起来

这个茶店谈古琴在吸引游客

古城有很多店铺倚水而建,店铺大门和街巷隔着一条水道,由于空间有限基本所有这种店铺都在大门和街路的石砖上撘一个木板在水道之上,很丽江

木府门前的铜像,好像在还原一段历史和典故,没有细看。

徐霞客丽江的题词。

精忠护国,丽江木氏。

盛开的三角梅。

木府议事厅,这是木府的主殿,殿前挂的三块匾额分别是明代三代皇帝御笔赠与木氏,感谢历代木氏诚心报国。木氏原有自己的纳西族姓氏,后因帮助太祖朱元璋平定西南并效忠大明,太祖特赐汉姓木,取自朱的一部分意为木氏朱的脊梁,是大明根基稳固的忠孝良臣。后木氏为丽江的百姓取汉姓和,木为和的一部分,意为和与木一起使社会祥和,人民安和,也就是前文说的束河的和姓司机师傅。

议事厅。

太祖朱元璋亲赐的诚心报国。

现在的木府是安原图纸后建的,原府已在文革时期被拆毁。

顶灯。

议事厅屋顶的龙浮雕,在中国由于只有天子可以使用五爪龙,木氏作为丽江的统治者只能在屋顶雕刻四爪水龙。

屋顶浮雕。

中间的老虎皮垫是木府的传承人赠与木府展览的真品。

万券楼是木氏土司藏书看书的地方,从外面看楼为两层实为三层,中间有一个暗层。

三角梅。

护法殿不是守护国法的地方而是木氏处理家法的地方,族人如果犯错轻则在护法殿悔过重则处以家刑。

古银杏。

浮雕。

这里有两棵几百年的古树,说古树有灵性,在夏季枝繁叶茂时轻轻抚摸古树皮树叶就会沙沙作响。

旁边是木府的御花园,土司和族人平时就在这里休息玩乐。

御花园这边有当地特产雪山茶还有其他当地名茶,可以免费品尝。

长廊。

玉音楼是土司平时听戏的地方,后面是戏台,二楼是给休息的地方。

同样的凤上龙下。

顺着长廊一直走就是整个木府最高处,同样也是狮子山的一边,木府的三清观。

在三清观前可以俯瞰整个丽江古城。

拉近看的民宅。

山上亭子顶的鹤浮雕。

玉音楼顶。

木府。

戏台。

玉音楼的一楼有很多古壁画的拓本,壁画上集中了佛教道教等众多宗教,本来各个宗教不应画在一起,但土司觉得纳西族身处遥远的西南,人丁稀少需要更多的神灵庇佑,所以土司对于宗教的信仰相当的开放,欢迎各种宗教在这里传播。这些壁画都是拓本,原版已经在博物馆中珍藏。

有灵性的那个古树。

万券楼窗格外望。

鹤浮雕。

木府的高处依然可以看到玉龙雪山

某种信仰的雕像。

从木府出来就是一路的逛吃逛吃了,准备到时间乘火车回昆明
红花。

到处在修管道挖路。

太阳下山,大研古城恢复了昨晚的那种嗨皮状态,酒吧开始开门纳客。

买了点栗子,从外表看确实和我们这边的不一样,味道没什么差别。

玫瑰花茶。

芝士蛋糕,其实和我们这里的好利来芝士片差不多味道。

四川麻油串。

麻辣小米锅巴。

雪梨,有点硬,水分不大口感不是很理想。

青枣,南方特有的水果,白萝卜一样清淡,如果放一阵子再吃会变甜,清热解暑挺好的。

人参果,这个也挺好吃的,甜、水分大,昆明又买了圆的,味道好像比这个长的好。

晚上收拾好东西嘀嘀顺风车直接去丽江火车站准备回昆明,其实丽江真的是不错的地方。
丽江火车站夜景。

第五天:感受春城

一觉醒来终点站-昆明,早八点从火车站走出,白天的昆明站虽然同样有部队战士持枪警戒,广场也一样戒严,但是阳光照下来感觉温暖协调的多。

昆明不愧为春城,体感温度要比大理丽江都好,阳光照下来感觉很温暖。宾馆定在了火车站附近的7天优选,标间170,设施环境还很不错,主要机场大巴就在对面,明天坐飞机非常方便了。火车站周围饭店也很多,在随处可见的永和豆浆吃过了早餐后坐双层公交车从始发站昆明火车站到终点站海埂公园,就是本次昆明的最主要的旅游景点-滇池海埂公园。
       滇池的海鸥。

滇池的岸边有很长的一条赏景区,游客可以购买面包喂食海鸥,这里的海鸥远比洱海的要多得多,也更温暖,而且游客每天都会不停的喂食海鸥,这里的红嘴鸥真心是衣食无忧啊。

滇池远处的西山。

波光粼粼的滇池。

红嘴鸥的特写。

这里有很多的休憩座椅,但是都是收费的,需要点餐饮,很悠闲的感觉。

前面是从滇池出海的码头,有大型游轮和快艇。

快艇的特写。

石碑上写着滇池的传说。

海埂大坝,连接滇池西山和海埂村。

从海埂大坝下面的滇池索道乘缆车上西山,西山是昆明著名的旅游景点,其实昆明有很多的景点,像九乡、石林,只是时间比较仓促没法一一游遍了。

整个西山的索道分为两段,滇池-西山和西山-龙门索道,如果不乘坐索道想去西山游玩也可以选择爬山,但是建议还是乘坐索道。在龙门索道终点到山顶一段路是没有交通工具的,需要徒步攀爬,我感觉这一小段爬起来就是相当的吃力,可能和海拔高气压低也有关系,总之爬起来非常的累,如果爬整个西山真的需要毅力和勇气了。滇池-西山索道跨越滇池直达西山龙门景区门口,往返票价70元每人,沿途可以俯瞰整个滇池。

回望滇池。

越往山上爬坡度越陡。

到达龙门景区大门后如果想进入龙门景区游玩需要购买门票,有门票+索道+电瓶车的套票,如果想要游玩建议还是买这个套票,要不然全要步行非常的累,套票70元每人。但是说句真心话,西山景区并不十分惊奇好看,如果时间不多或者不太感兴趣的可以不来这里玩。
       索道终点距离山顶

滇池中的游船。

远处可见索道的终点。

下了索道想要登顶需要徒步攀爬一段,这一段山路简直是累的要死要活,走了没多远就要停下休息,在沈阳的时候并没有这种反应,感觉还是因为高原地区含氧量低,不太适应的原因。
       沿途很多这种昆明周边很有特征的岩石,就是石林那种灰色的岩石。

西山顶,这里可以俯瞰整个滇池和整个昆明市区。西山靠近滇池一侧其实并不是常见的那种缓坡上山,而是几乎为90度的一个垂直的悬崖直到山顶,翻过前面这几块石头就是垂直的悬崖。

后面的昆民市区,看似坐在那里很自然,其实后面就是万丈悬崖,是非常的害怕的

从山顶原路返回去往龙门景区,龙门景区就是在悬崖上的道教石窟,供奉着神灵。

陡峭的山路。

悬崖上的石窟。

头顶龙门

远处头顶上的就是龙门,这个峭壁就是刚才山顶拍照的垂直悬崖

开山造路!

岩石缝中的野花。

龙门出来就是这里了,其实龙门景区很多都是元明清时代的建筑,真的很有历史价值。

凤凰石。

石门两侧的壁雕。

石门上的神兽。

凌霄宝阁-拥有悠久历史的遗迹。

从西山乘坐索道返回滇池,已经是夕阳黄昏,滇池边还有很多游客在欣赏风景喂食海鸥。

成片的竹林。

乘坐公交车返回宾馆,在火车站附近看到很多卖这个烤土豆的,我看了下是先烤熟再打皮的,中间切开放一些调料,味道相当的不错,后来回沈阳自己也学着烤了几个,总是没那个味道了。

回宾馆整理后要去这次云南之旅的最后一处地方-金马碧鸡坊。那里是昆明的商业中心南屏街的所在,主要是还想买点东西带回去,主要想买点鲜花饼、水果之类的顺便吃个晚饭。
       在超市里看到的云南小粒咖啡,买了几罐带回去。

南屏街的旁边有一条美食街-南强街巷,这里多是些餐厅咖啡吧之类的,逼格略高,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小吃,找了家餐厅吃了晚饭,实惠价鸡肉饭10元,肉串3元每个。

金马碧鸡坊是昆明著名的地标,这里的夜景非常漂亮,白天倒是没什么出奇,这里的两个牌坊其实已经是后建的了,原来的老牌坊在文革时期被毁了。这里是昆明的中心,比邻南屏街商业中心。

碧鸡坊。

金马浮雕。

本来打算在南屏街的家乐福超市买些当地的水果,但是超市卖的品种少价格贵,本来都打算放弃了,后来在宾馆门口看到有好多个水果摊,除了莲雾基本上这几天吃过的水果都有得卖。想每样都买点,芒果都带点,向摊主打听了价格告诉我芒果10元一斤,沈阳芒果要15元一斤本来以为挺便宜的,上秤一称怎么感觉这么多,还以为摊主给我多了,后来才知道这里的一斤指一公斤,也就是说芒果是5元一市斤,我的天简直白菜价。最后买了7个大芒果,一袋枇杷果,8个青枣,10个人参果,两个石榴,一个鸡蛋果(主要尝尝),两个佛手。所有这些一共167元,真心良心价了。
       所有的东西在宾馆打包好,机场大巴的车票已经在来的时候买好了,就在宾馆对面上车,洗漱后准备明天打道回府。

第六天:我亲爱的北国沈阳

这是在云南的最后一天,早上10点30分的瑞丽航空,下午5点30分到达沈阳。离开沈阳一周,美丽的云南给我留下了七彩的回忆,虽然冬季的东北白雪皑皑,树叶凋零,没什么生机,但是俗话讲;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每次出去玩最后都是迫不及待的回去,因为那里才是自己的家啊,那里的沈阳啊。
       长水机场真的很大,感觉有浦东机场大小了,不只是我和老姐,来这玩的游客基本上都大包小裹的往回带东西,基本满飞机的鲜花饼和水果,瑞丽航空的空姐很好看服务业很好
       感谢云南感谢昆大丽给我人生留下这样美好的一段回忆,期待下次再见--七彩云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