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庆峡冰灯

秋叶 (北京) LV.16
2017-01-05 11:19 573/1

2016-2-20   龙庆峡冰灯

年前就与姐约好的家庭聚会,各家相约定在了20日,临时接到同学聚会的通知,没记性的我只记得家庭聚会在中午,忘了晚上还要继续,又答应下了20日下午出发去延庆的同学聚会。中午二姐请大家便宜坊吃烤鸭,知道我下午要走,席间受到一通批评,饭后回姐家,哥姐还一直劝我别走,但与同学一起出游机会少,最终还是离开一家子人跑了。由于大家都忙,住得分散,其实一年里家人聚一起的机会也不是非常多,所有人都凑齐的时候更难得,哎,有些负罪感。

同学见面,热闹、欢快自不必说,在定好的住处住下,酒足饭饱后出发去看冰灯喽。当时已晚上8点多了,接近景区,往外走的车明显比往景区去的车多,离景区2点多公里处开始堵,车非常缓慢地向前挪动,中途有些司机干脆将车停在路旁沟边,车上人下车步行前往,就这么一小段距离半个多小时才到。这个季节延庆的夜晚冷,幸好充满爱心的同学准备了取暖物资,几贴暖贴从身到脚贴上,真是从外暖到心呢。峰峦峭立的龙庆峡,五彩斑斓,远山也装饰了彩灯,使黑暗中空旷的群山也跳跃起来,真实又充满幻想。各式彩灯造型将夜渲染得炫丽且浪漫,从地面到天空,光、电辉映下的冰灯节,令龙庆峡的夜晚充满魅力。整个景区灯火辉煌,人头攒动,上山的人、下山的人熙熙攘攘重叠在一起好生热闹。第一次来龙庆峡看冰灯,还没见到冰雕的影子一路千姿百态的花灯已令人目不暇接,一组组色彩艳丽、造型精美、构思巧妙的精美花灯,引得同学们不时停下脚步拍照、留影,尚有理智的同学终于忍不住发话了:“再过十几分钟就到9点了,再不抓紧可就进不了门了,还是先进去看冰灯吧”,是啊,咱是为看冰灯来的,花灯可以出来再拍,景区检票截至到9点,要是错过时间进不去大门就惨了,大家这才加快脚步往大门口赶去。
图龙庆峡  火树银花不夜天

图花灯

冰雕区可真是比肩接踵人满为患,寒冷挡不住游人的热情,想留张心仪的照片好难好难,需要耐心、时机、速度。据称龙庆峡历年冰灯节都有不同的主题,今年是龙庆峡第30届冰灯节,还是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的第一个冰灯节,难怪有那么多以冬奥会为元素的冰雕。巧夺天工的冰雕艺术品配各色的彩灯的炫彩,贴切地诠释了什么叫冰清玉洁、晶莹剔透、流光溢彩。龙庆峡冰灯所用的大部分冰块儿来自海拔800多米的玉渡山忘忧湖,从采冰到雕琢,每件冰雕作品凝聚了师傅们的辛苦和智慧,做一辆“冰水车”也要四五天时间呢。
图冰灯

图  飞瀑奇观,高大的巨坝一泄而下的冰川,气势磅礴。冰瀑下企鹅一家,可爱、温馨。

花灯、树灯、冰灯,龙庆峡独到的冰雪艺术为人们营造出一个如梦如幻的童话世界。感觉来得还是有些晚了,个别冰雕已有些化了。 图片

返回驻地又是一通吃,班长采购的水果总是美味的。喜欢麻将的同学即刻聚成一桌开始连续作战。

第二天老公的同学聚会懒得再找住宿地,问我要了地址电话也住此农家院来,他们要了老板号称的总统套房,好像说还不错。老板人很热情,自家餐馆味道不错。

龙庆峡位于北京延庆区城东北10公里的古城村西北的古城河口,距北京城区85公里。龙庆峡古称“古城九曲”,被人们誉为北京的“小漓江”,是北京十六景之一。其水源于海坨山东麓,经玉渡山汇入古城水库。“龙庆峡”的得名,源于明代延庆的称谓“龙庆州”。

2016-2-21

延庆的早晨比昨晚更冷,随处可见尚未融化的雪,村庄有些路段结着厚厚的冰,许是时间尚早,安静的村庄几乎见不到一个路人,挂着早点牌子的店家也没开门,远处不时响起阵爆竹声,零星几户人家烟筒中冒出袅袅白烟,四处弥漫着淡淡的柴火气味,浓浓的农村的味道。一个人瑟瑟地闲逛,虽然很冷却很享受,冻到不行逃回房间。太阳出来立刻暖和了不少。
图 王泉营村图片

如今郊区道路修建的真好,沿途各种人工的、自然的景观,行车在路上也是享受的。盘山路上风景可人,中途还是按捺不住在一处可临时停车处停下了车轮。包括我在内,4个爱动的家伙奔向了远远看到的那段长城。这里貌似人迹稀少,除了过往车辆没见到一个人影,几个人走过一条蜿蜒上山的羊肠小路,终于见到了真容,这是一处正在修缮中的长城,残破坍塌没有城墙(按说原来应该有吧,是日久坍塌还是后来被拆掉挪作他用不得而知),目光所及之处修缮部分新旧石砖衔接分明,脚下的路也是宽窄高低不一,神奇的是虽然阳光明媚,山下风挺大的,上来后,这里却是风和日丽。群山环抱长城,长城围绕群山,虽然还是万物沉睡的冬季,这里风光已是大好,复苏后这里要何等养眼啊?(山上不少果树,过不多久就该春暖花开了),这里的春秋季节一定会异常美丽,今年春季、秋季一定抓空来转转(可惜老公不在,有些怀疑我这路盲到时不知是否能领路至此)。离一座城楼越来越近,前方路有冰雪有些难走,那3位边走边臭美的家伙便停下来在那边一通狂秀,浓重的好奇心令我无法止步,趁这几个美女在拍照,一个人小心翼翼地加速向前,就是想近距离看一下那个已近在咫尺的城楼。谁知到了近前竟没找到上城楼的路,穿着长羽绒服也不方便攀爬,不知哪个先一步到此,同样充满好奇的游人在墙根摞起一叠石头,虽然踩上去脚下的石头晃晃悠悠的站不很稳,还是不死心地扒着墙踩上去窥探,美呆了!一只手扶着墙,另只手忙举起手机。怕那几位等得着急,拍几张紧忙返回,几个人见到我问:“那上面有什么呀?好看吗?”,其实也没什么,但真的很美;其实内容很丰富,沧桑、厚重。。。图片图片
 图 长城1

图 长城2  满满的全是故事

塞班岛旅行特价机票酒店。拥有正规执照,售后有保证,专营:地接,导游,酒店预订等服务,微微号330233244,有问必答,真心期待您的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