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6# 后青春期的诗 (宏村,黄山,青海湖,西藏,稻城亚丁,成都,南京)

• 出发时间/2016-09-26

虽然风马牛不相及,而我们却相遇在这里。

2016,把这一整年的记忆都定格在美好中

读来依然一字一句一篇都灿烂
                                                                                 --五月天《后青春期的诗》

什么是生活?
什么是你所追求的生活?

对我来说,就是平凡快乐,家人健康,追追五月天,去去自己喜欢的地方,就是我所追求的生活。

其实,人生中大部分的事情都很难按计划进行,但是还好,只要你付出相应的耐心和努力,最后大都能进行下去。就像我,原来计划2015年就要去的西藏,原本觉着不可能完成的川藏线,兜兜转转也是在2016完成了。 所以关键在于你自己,只要你想去做,通常都能完成。

其实回忆对我来说是一件并不那么快乐的事情,因为回忆意味着想念,想念就是个磨人的小妖精。前几天翻了翻朋友圈,把过去一年发生的事情和记录的心情都看了一遍,磨人。。。

2016年也这样在眼前悄无声息的过去了,不感叹时光流逝,只愿每段旅途的回忆都能成为今后骄傲的资本。

PS:相机-佳能入门单反+狗头,有些iPhone6,几乎没有后期,因为真的很懒。
本文图片均是自己拍摄(虽然没有拍的很好orz~),未经本人同意,请勿转载。

预告片 -- 只要景色美,技术渣又何妨

1月黄山,宏村-再见亦如初见

黄山,从来没有想过,我会再来。
因为有不想触碰的记忆。

公司年度旅行,选择了黄山,所以我又来了。跟五年前不同的季节,不同的伙伴,不同的心情。
黄山依旧是那个黄山宏村也依旧是那个宏村。我好像是个有些不同的我。
每个人的生命中都会遇到某一个或着某一些你不能忘记的人,说不清的情感就是最折磨人的情感。于黄山,我也有说不清的情感。

不过黄山还是很值得去的,三山五岳中的三山之一,风景也不是盖的。特别是云海,美到让你有纵身一跃的冲动。无论我怎么描述都不及你自己看一眼,所以,腾出时间,去看看。

路线
第一天: 厦门-黄山火车站-宏村-汤口,宿汤口,原谅我忘记酒店名字了
第二天: 爬黄山,宿黄山上白云宾馆
第三天: 爬黄山,下山,高铁回厦门

Tips:
1. 交通:到黄山可以坐高铁到黄山站,然后转巴士前往宏村黄山山脚汤口镇。黄山也有机场,航班
2. 住宿:一般选择上山前一晚住在汤口,然后黄山上住一晚。黄山建议玩两天。
3. 门票:宏村-110一人,黄山淡季150一人,旺季220一人。
4. 吃: 汤口有很多好吃的,建议大众点评选择评价高的一家,看好菜单价格后点餐。 黄山上因为运输不便所以吃的很贵,可以自己带些干粮,自热米饭,泡面等。

天气好的宏村真的很美,有白墙黑瓦,有倒影,有阳光。

月沼,据说是卧虎藏龙的拍摄点之一。阳光明媚的日子总是让人心情舒畅的,

古旧的墙上挂着自家腌制的肉类,都是为新年准备的吧。盼望着自家的孩子在外打拼后回家能吃上家里的味道。看着来来往往的游客,拉着家常,期盼着孩子回家,何尝又不是一种幸福。

逛完宏村后我们就回汤口了。宏村到汤口大概半小时车程。吃过晚饭买好第二天上山的必需品后就回酒店了。一月的黄山脚下也蛮冷的。

走过的路可以再走,错过的人却始终错过。再一次登山黄山,一不小心自己白了头。
曾经希望携手却不小心放手,曾经说过要一起看遍花花世界却只有我孤身走过。当再一次来到黄山,回忆也就被层层撕开。这是冬天的黄山, 我,是一个日渐坚强的我。

黄山需要在汤口坐景区巴士到云谷寺和慈光阁。我们称云谷寺为后山,慈光阁为前山。一般两日游的路线都会选择从后山上前山下不走回头路的路线,也是比较轻松的。

坐景区大巴到云谷寺后我们选择索道上山,然后随着常规路线走,晚上下榻白云宾馆。

第一天傍晚在快到达光明顶的时候下雪了。南方的孩子们都很兴奋。
第二天气温回升也就没有积雪,也没有日出也没有云海。或许这就是不可兼得吧。还好第一次到黄山看到了云海,第二次到黄山黄山下雪了。于黄山,我没有遗憾。

有些人藏在心里,有些人脱口而出。也许有人曾静静看着你:可不可以等等我,等我幡然醒悟,等我明辨是非,等我说服自己,等我爬上悬崖,等我缝好胸腔来看你。
可是全世界没有人在等。是这样的,一等,雨水将落满单行道,找不到正确的路标。一等,生命将写满错别字,看不见华美的封面。
全世界都不知道谁在等谁。
那,总会有人对你点点头,贯彻未来,数遍生命的公路牌。
--张嘉佳《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青海湖- 离西藏又近了一步

应该是从2012年开始就萌生了去西藏的想法,所以从2012-2016几乎收藏了每一篇关于西藏的蜂首。西藏的路书也下载了很久。 西藏,于我而言就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所以从五月初开始就在接伴,然后路线改了又改,到最后机票酒店全部订好,我才安心的在等待见到西藏的那一天。

关于西藏有太多想说的话,有太多想提到的人,所以请容许我有充足的准备,之后,某一个我有灵感的晚上,再来一起细细的回味西藏

路线:

Day 1:厦门兰州兰州西宁
Day 2-Day 3:青海湖环湖两日
Day4: 西宁拉萨
Day5: 拉萨
Day6: 羊湖
Day7: 拉萨
Day8-Day15: 反走川藏线
Day16: 成都成都厦门

Tips:交通

有飞机,有动车,有火车,有包车,有滴滴打车,有越野车,这一路有太多的交通方式,我会在以后专门为西藏写的记忆里再告诉大家。

青海湖,藏语名为“措温布”(意为“青色的海”)。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青海省境内,中国最大的内陆湖、咸水湖。由祁连山脉的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

我所认为的最美的青海湖,并不是油菜花盛开却人满为患的季节。9月底,虽然没有油菜花,虽然早晚很冷,虽然可能会下小雪,虽然你可能看不到茶卡的天空之镜,但是她却是那个安静的让你不知该如何形容的青海湖

日出日落,湖水安静的拍打着岸边的石头,蓝天白云点缀着一大片的碧蓝,安静,空灵,没有尘世的喧嚣,这是我喜欢的青海湖

青海湖有很多种方法,可以自驾,可以包车,可以骑行,可以徒步。路线有一日游到五六七八日游。我们选择的是两日游,环湖一圈,去了茶卡。

环湖的第一天下午去了梦寐以求的茶卡,却没看见梦寐以求的天空之镜。旅途就是这样,希望伴着失望,然后又燃起另一个希望。

由于之前大雨,加上阴天的茶卡,所以盐湖水位很高,风很大湖面都是波澜,所以并没有天空之镜。坐了个小火车,拍了拍铁轨,我们就走了。

没办法,只能失望而归。下次吧,希望能给我一个梦寐的茶卡。

关于住宿:

由于是青海湖的淡季,客栈宾馆都很便宜。然而,四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女汉子们却偏偏订了这个季节没有人选择的湖边帐篷。连我们的包车师傅都觉得不可思议。因为这个季节的青海湖太冷了,大部分的帐篷也都收了,要来年的夏天才会重新开业。

而我们在去哪儿预定了离湖边最近的帐篷,我们去寻找的时候店家居然连灯都没开。因为当晚只有我们四个女孩预定了他们家。所以,女汉子们承包了一片帐篷。

虽然忐忑的度过了一晚,但是第二天,步行就到的湖边日出和帐篷外一条笔直的环湖路却给了我们无尽的惊喜。

是的,我们并没有爬起来看星空。又是一个遗憾,又是一个新希望。

安静的只听的见啪啪水声的青海湖日出。

客栈门前一条笔直的公路。

这里叫金沙湾,青海湖边的一个小沙漠。我们在这里拍了很多高逼格照片,剧透几张,其他的同理到时候西藏专篇见。

结束环湖后我们回到了西宁,大吃一顿,大买一通,大洗一遍,准备第二天坐火车入藏。

10月西藏-终于完成的梦想

梦想总是要有,万一实现了呢!对吧,我就是做着一个西藏的梦,然后睁开眼,实现了。以前从没想过自己能来到西藏,距离远,还有可怕的高反(事实证明高反没什么好怕的啊,我一点反应都没有),但在每年不断的念叨中,我还是来了呀,踏上西藏土地的那一刻,我居然没有激动(可能是担心自己会高反不敢啊),感觉这里,是久别重逢。

关于西藏有太多想说的话,也有太多美好的回忆。布宫前不惧高反的蹦蹦跳跳,大昭寺前的静坐沉思,羊湖前几近呼吸停顿的惊叹,南迦巴瓦峰前无尽的崇拜,稻城亚丁前震撼人心的纯净。还有同行的姐妹们,优雅的上海姐姐,62岁独自走川藏的阿姨,新婚的小夫妻,逗逼的小胖子师傅,踏实的白师傅,耍帅的孔师傅。真的有太多不会去忘记的景色和伙伴。这,也许就是旅行的意义吧,认识新的朋友,然后一起大吃一顿,大嗨一场,然后挥手说 bye bye 却谁也不会忘记谁。

我的川藏在2016画下完美的句点。只愿你也能在你的旅行中寻找到你所追寻的意义。

未完待续,西藏,等我回去。

拉萨,触手可及的蓝天

四个女孩在下火车的那一刻还不敢相信自己真的踏上了拉萨的土地。然后有点猛烈的阳光和跟随着的一点头晕才让我们意识到我们真的到了。 下火车后也忘记在火车站留影,出了火车站就 有很多的士师傅在等客人了。 大部分的士都是要等坐满四个人才走。我们刚好四个人,塞好行李后就出发去客栈了。

我们定的客栈稍偏一些,在拉萨八中斜对面,住在这里的大部分是骑行者。很安静很接地气的一块区域。到布宫和八廓街有公车直达,所以也还算方便。

到客栈安顿好后就迫不及待的出发了。我们要去八廓街,我们要看看大昭寺看看布达拉宫。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我们四个适应高反的时间只用了几个小时不到。从刚下火车头隐隐作痛到布宫广场放肆的跳跃,就都发生在同一个下午。我们都觉得是玛吉阿米的酥油茶拯救了我们。因为在喝完酥油茶后,我们都不头晕了。所以,高反的朋友们,去玛吉阿米点上一壶酥油茶,看看八廓街来往朝拜的人们,是最好的高反杀手。

需要说说布达拉宫了,拉萨乃至于西藏的标志。雄伟,站在她面前的时候那种感受是很难说明的。震撼。在拉萨的三天,我们都到会到布宫广场,离开拉萨,最后还是会看看布宫。下次,下次再进去感受你那浓浓的宗教信仰和历史沉淀。

八廓街,环绕着大昭寺。来来往往的是游客们和朝拜的人们。在大昭寺广场坐上一下午什么都不说就是安静的晒晒太阳是我在拉萨最喜欢做的事情。这一次,留给拉萨的时间太少,下一次。。。

羊湖,怎能不惊叹妳的美丽

羊卓雍措(YamdrokTso),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错面积675平方千米,湖面海拔4,441米。

以上一段来自度娘,意在让大家了解下羊湖。传说羊湖是由天上的仙女化身而成的,温婉美丽。当你第一眼见到羊湖的时候,你真的会忍不住叫出声来。太不可思议的平静,太不可思议的蓝。她就那么静静的躺在那里,没有一丁点波澜。

我们去羊湖的那天,早上拉萨在下冰雹。所以到羊湖的时候羊湖天气也不是很好。很冷加上海拔很高,我们也没有停留很久,也没有下到湖边。也是一个小小的遗憾。

说到去羊湖的交通,还是蛮有趣的,因为我们前一天晚上在布宫打滴滴回客栈的时候认识了滴滴师傅,可爱的小胖子,然后一见如故(其实并没有),就马上跟他定下第二天包他的车去羊湖的计划。比起跟着布宫旁小旅行社的羊湖一日游,我们的小胖子师傅可是让我们物超所值了。从羊湖回拉萨小胖子师傅带我们走了另外一条路,意外收获了满满的雅鲁藏布江秋景。还摘了野桃子。反正就是运气爆棚,回到拉萨还看到彩虹了。

这些记忆于我,于伙伴,于我们的羊湖小胖子师傅都是特别的,只要你记得,那一年,在去羊湖的路上,我们收获了满满的快乐,也就够了。

我们在川藏上颠簸

南迦巴瓦峰全貌,波密日照金山,米堆冰川的气势,然乌湖的风,稻城亚丁的美丽,318的破路,都是川藏就给我的记忆。

决定反走川藏源于我看到马蜂窝自由行的一个反走川藏的产品。价格很便宜,全程8天越野车,包括住宿,路线规划也很棒。跟本来还在纠结回程机票太贵的小伙伴们说过后,大家就一致通过反走的计划。一拍即合,接下来就是大家在马蜂窝各自下单了。这里也很感谢马蜂窝,给了我们最好的攻略,最好的自由行产品。

感觉总结太长大家也会觉得拖沓,谁要看我这冗长的废话啊。那318的种种,我留着之后写在西藏专篇吧。

稻城亚丁-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故事的开头总是这样,适逢其会,猝不及防。故事的结局总是这样,花开两朵,天各一方。
                                                                                     ——张嘉佳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我来过稻城亚丁,我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知道稻城亚丁,源于一句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 最后一片,净土,多么吸引人的词,事实上,她也真的配得上这句话。 当你在洛绒牛场看到白云蓝天环绕着三怙主雪山的时候,当你感觉伸手就能触摸到央迈勇的时候,当你徒步5公里看到五色海和珍珠海的时候,你会觉得这个世界几乎都是静止的。我不会告诉你,当我快要超越极限感觉心脏要蹦出来的时候,看到五色海和牛奶海真的就哭了。一切都是值得的。

照片拍的不好,因为没有广角加上技术渣渣,大家将就着看看。 我也找不到更好的词来形容我所看到的亚丁。只能说就算让我再一次去超越极限感觉心脏的快速跳动,我也愿意。

跟朋友在五色海呆坐了很久,因为听说这里也可以看到你的前世今生。然而可能是心不够静,我只听到周边游客的声音和他们走来走去的身影。坐了一会恢复体力后就往牛奶海走去了。因为担心下山的时间不够,而且山顶很冷,拍了照片,坐了一会,就返程了。

临近秋末的亚丁,没有五彩缤纷,但蓝到透的天和清澈的高海拔湖泊一定不会让你失望。有机会,去一次稻城亚丁,去感受一次心脏的撞击。

成都,一个圈圈魂牵梦绕的川藏结点

成都,作为四川富足的旅游资源的中转地,好吃悠闲就是我对他的印象。麻辣火锅呀,串串呀,到现在还会想念。

去了宽窄巷子和杜甫草堂门口,其他的就是好好的刷一顿火锅和撸一顿串串了。又辣又麻又爽,好吃便宜。匆匆而过的成都让我惊艳到的就是火锅和串串还有悠闲的麻将声了。

至此,一共十六天,从祖国的东南角到西北再到西南再回到东南角,一个圈圈,一段难忘的旅途就这样画上句号了。有太多怀念的事和景以及无法忘记的人。我的西藏,如我期盼的样子,深深的烙印在心里。

10月南京-一座连石头都有故事的城市

你也许会问我,为什么才刚从绕了一圈的西北和西南回来又去了南京呢?我的回答,因为是公司年度旅游,必须参加。而南京,一直也是我的 wish 目的地之一。

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杜牧的这首诗和南京大屠杀,是我之前所理解的南京。六朝古都,南京有太多的历史沉淀,有太多的韵味可以去追寻。

无奈公司旅游都是跟团,虽然有导游讲解着历史,却怎么也比不上自己慢慢去寻味来的深刻。所以,这次我并没有好好的去摸一摸古城墙上的石头,也没有细细的看一看街上的古梧桐。就这样,我只是这座古城的一个过客,匆匆来匆匆走。

路线和交通我就不细说了,不是自己安排的路线和计划。

那天早上,瓢泼大雨,还好飞机没有晚点,还好抵达的南京在下小雨。

中山陵,顾名思义,是孙中山先生的陵墓。

匆匆南京,只愿来年或者再一年能有机会再来。

2017,希望有你在身边

今天是一月二日。准确的说是我写下这段文字的时候是一月二日,因为我也不知道自己要什么时候发表和分享。

跟闺蜜跨年,自恋拍照,八卦逛街,窝被子里聊天,这就是我这三天假期做的事情。本来心情阴郁,在吃了一块蛋糕后满血复活。就是这么容易满足,只需要一顿好吃的就能豁然开朗。

2017年,有点猝不及防。我觉得好像我昨天才刚写完2015的总结然后收到蜂窝2016的台历。却不知台历早就翻到了最后一页,过了最后一天。

在这个不温不火的年纪,愿望清单还有一大堆没有完成。何妨,努力完成就是了。明年,你会陪我去台湾跟五月天一起跨年吗?不得而知的结果就是希望。

“很多时候,你就孤零零地在这里,直到有天有人突然告诉你,你也听看过这电影听过这首歌啊,我超喜欢的。来日方长,就算等不来时来运转,也能等来春暖花开。那我便在春暖花开的地方等你。”-卢思浩

卢思浩的这一段文字很符合我现在的心情,孤零零。 来日方长,睡不着的日子很难渡过,现在敲打键盘的手有些僵硬,脊椎有些疼,眼睛有些痛,却依然不想入睡。愿来年春暖花开之时能每晚都睡的踏实。

好像2017有很多计划,没有写下来就是为了给自己一个没有完成计划也不遗憾的心情。人生苦短,快乐就好。

2016,希望你能把所有的记忆都定格在美好中。
2017,让我们用新的希望把遗憾包着。

新年快乐!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7-01-05 19:27

可以加个微信吗?我也计划了很久去西藏

2017-01-06 00:14

欢迎再来成都

2017-01-06 09:24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7-01-09 11:00

写的挺棒的,只有亲身经历才能写出这洋洋洒洒的长篇文章,真实而感动。我是个懒人,很少写文章,决定了以后没事也写写游记,给自己以后回味与怀念。

2017-06-02 23:33

引用 木子木口 发表于 2017-06-02 23:33:40 的回复:

回复木子木口:哈哈哈,对,我也是,给自己留个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