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新年,心花怒放去大理

• 出发时间/2016-12-29
  • 人均费用/2000RMB

题记

几年前看了徐峥的心花怒放,大理的蓝天白云最是印象深刻。终于,在2017年的新年,找了个空闲,蚂蜂窝正好有价格合适的机票,还带第一晚的住宿,于是,拉了个朋友,出发去大理啦!!

另外,因为照片拍的太多,就懒得ps了。下面的照片都是用iPhone拍的原片,没有加过任何效果,足以发现,大理的天真的好蓝!!!!!

行程概况

日期:2016.12.29-2017.01.03
人数:2人
预算:1600元/人

Day 1  12.29 上海昆明

Day 2 12.30   昆明-大理
上午:五华区:翠湖公园南门-北门-云南大学-圆通寺
下午:顺风车:昆明-大理
晚上:大理古镇

Day 3 12.31 苍山

Day 4 01.01 洱海 (骑行)
双廊 → 南诏风情岛 → 挖色镇 → 小普陀

Day 5 01.02 大理-昆明
大理古城 → 崇圣寺三塔→ 三塔倒影公园→ 人民路
下午:顺风车:大理-昆明

Day 6 01.03 昆明-上海
上午:金马碧鸡坊
中午:去机场,回家~~

花费

往返机票+首晚住宿(1.29)=690元
1.30-1.31-1.1 住宿:564/2=282元
1.2 住宿:(220-20-15)/2=92.5元
昆明往返大理顺风车:153+150=303元
门票:5+220+91=316元
九龙女池返程索道:30元
餐费:46+10+5+10+22+4+10+68+15+15+24+10=239元
交通费:37.92+18+10+8.9+8.9+37.6=121.32

Day 1 上海—昆明

今天的行程是上海昆明,交通工具:飞机 春秋航空9C8823。10:40从上海虹桥T1出发,15:30到达昆明长水机场。

提前在滴滴上预约了顺风车,因为我们有两个人,不想太挤。所以选择了不拼车,一口价是38元,跟公共交通的成本没差多少,还省了好多时间。车主是个女生,提前打电话给过来确认,约好时间地点,挺方便的。

半个小时到达酒店,蚂蜂窝送的首晚住宿是浙南商务酒店,不过虽说是三星的酒店,但是住宿条件只能算一般。

酒店入住后,稍稍休息一下,准备去吃晚饭,原本想去官渡古镇的,但是顺风车的司机说他们当地人都不去,特别是如果要去大理或者丽江古城的话就更没必要去了。于是决定到周围转转。

感觉火车站周围有些破破烂烂的,好不容易找到个商务中心,在里面找了家生意不错的烤鱼,结果不明原因的腹泻了,想起顺风车司机提醒,吃饭是要注意餐厅是否卫生~~~

Day 2 昆明-大理

今天的安排是去翠湖公园、云南大学还有圆通寺逛逛。

原本想把行李寄存在酒店的,结果酒店不提供寄存,周围除了火车站,没有别的地方可以放行李,无奈之下,只能拖着行李走了。

打了辆车到翠湖的南门,18元。冬天正值红嘴鸥从西伯利亚到翠湖过冬,整个公园到处都可以看到红嘴鸥的身影。

天气不错,不过因为中国幅员辽阔,云南这边的天亮的晚,同理,冬天晚上七点天还有点亮。

我们大概是八点半到的,天还有些阴暗,不过可以看到很多周围早起做广场舞的大妈和打拳的大爷,很有朝气的感觉。

水很清,倒影的湖水也是很蓝的。

公园北门附近有个钟楼,正好腊梅开了,很有意境。

排排坐~吃果果~红嘴鸥好可爱呀~

接着就是云南大学了,翠湖公园北门左转就到了。云南大学建于1922年,据说校园里有小松鼠出没,冬天听着钟楼的钟声,走在银杏大道上,小资范满满。

我们到的时候天已经大亮,蓝蓝的天,配合复古的校门和校舍,很有小资情怀。

传说中的松鼠没见到,大概都去冬眠了。但历史感厚重教学楼还是很值得一看的。

云南大学旁边的翠云楼,旁边有家豆花米粉,看到附近的学生都来吃,就要了一份尝尝。一份豆花米粉10元,味道还算不错。

吃完米线,再去圆通寺稍稍逛逛,这座寺庙始建于唐朝,在元朝重建,虽然屋檐没有唐代建筑那么舒展,但也算雕梁画栋了。圆通寺地处五华山和圆通山之间的谷地,进入寺院越向里走,地势越低,也就是“倒坡寺”,在国内算是比较罕见的。

在圆通寺吃了斋饭,这里的早斋7:30之前,午斋写的是11:30,但是如果没有法事,一般在11点就开饭了。素斋还不错,粗茶淡饭,五元一份,值得尝尝。但是千万不要浪费,浪费的饭菜是需要念经来弥补罪孽的。

看到很多游记推荐乘火车,但查了火车的时间表,发现火车出发时间基本都是上午和晚上,普通快车,而且都在6-7个小时左右。所以,又一次选择了顺风车。三个半小时到达客栈门口~费用和乘大巴差不多。

大理预定的住宿是大理古城风的颜色国际青年旅舍2号院。在booking上定了3天,每晚188元。这家青旅位置有点难找,到达附近之后,可以打个电话给前台,在街面上的店铺名字叫沐府,装修很不错,白族风格,很温馨,性价比很高的。

安顿好之后,开始逛大理古城。

古城的晚上只有人民路、洋人街、玉饵路、复兴路几条马路比较热闹,反差很明显。

人民路上,饵丝店,十元一份,饵丝有牛奶味,糯糯的口感,很喜欢。店的位置也不错,价格相比古城内的其他店家算是良心的啦。老板看着很壮,但说起话来却很温柔。

Day 3 苍山

早晨七点,闻鸡而起,也是很有古城的感觉。

早餐是昨天买的“暗恋酸奶”就是所有坚果干花都在瓶子最底下,很好喝,虽然价格不便宜,15元一份,但是看在好吃量多的份上还是值得一试的。

考虑到时间和体力,在大理的第一天,安排了苍山。1月属于苍山的淡季。蚂蜂窝大促,220元的买了洗马潭大索道,包含洗马潭、七龙女池、天龙八部影视城游览费用和地质公园门票。

前一天预定的苍山门票两张,选择了纸质票,让师傅来接,约定十点在苍山门。其实苍山离苍山门不远,过了三月街上个斜坡就行,但是步行还是有点距离的。

师傅送到苍山地质公园门口,有专人负责卖票,很方便。

门口离缆车还有一段距离,可以选择游览车或者步行。我们选择了步行,当作热身啦。

我们的运气不错,太阳很好。负责门票的工作人员建议我们直接上洗马潭索道,以防山上起风,索道停运。

大概用了十来分钟就到了索道站。

洗马塘索道的入口。已经海拔两千米以上了。

坐在缆车里拍的照片,阳光正好,天好蓝。

缆车上俯瞰洱海,很壮观,只叹自己的拍照技术不好~

渐渐的往上,白雪开始出现。苍山的雪不是那种软软的,而是类似于冰晶的样子,阳光下闪闪发亮。

这个谭就是门票上的图片,洗马潭得名于此。

洗马潭的平台是3966米,不到四千,但是从洗马潭索道的出口到这个平台要走1.25公里的路,基本都是上上下下的阶梯。由于海拔较高,走几步就要休息一下。这段路走了近两个小时。记得带足水和干粮。山上的商店有买泡面和饮料,热水是5元一杯。早上买了盒鲜花饼,坐在山上休息时,一杯热水配一块现烤的鲜花饼,很惬意的。

在平台上有祈福的风铃,无论是祈福还是拍照,艳丽的绸布配上苍山蔚蓝的天空,怎么拍怎么好看。

停不下来的节奏。

很有民族特色的架子。

索道的中转站在七龙女谭,从这里可以去七龙女池。

从中转站到七龙女池有有一段很长的下坡路,到了七龙女池,就是一个龙女一段阶梯,一共七段。我们到了第三个龙女池就放弃了。而原路返回的那段长长的上坡阶梯也已经力不从心,想想还是乘缆车吧。30元每人。

三龙池

七龙女池晚上四点结束运营,徒步进景区的话在三点左右就不让进了。

路上遇到一些人,乘坐感通索道进山,走过玉带路,和七龙女池,准备坐后半程索道去洗马潭,打心眼里佩服这些人的体力!

回到中转站,坐缆车下山啦~

回程的路上,从另一边下山,路过天龙八部影视城。

记忆中,小时候,每逢假期,就会跟着家里的长辈看天龙八部,满满的回忆。

这么好的风景,居然连个游人都没有!!

这里陈列着四部武林秘籍:打狗棒法、葵花宝典、辟邪剑谱和易筋经。

出了天龙八部影视城,实在精疲力尽了,叫了辆车,10元,回到了苍山门。

路过古镇里的南诏小吃街,里面有许多类型的小吃和米线。要了碗过桥米线,22元。

吃完饭,有了些力气,便开始逛古城了。慢慢走到了五华楼,趁天还没黑透,赶紧拍照打卡。

古城里很多老奶奶在做饵块,正巧看着老奶奶安静的坐在路边,于是就要了一份。饵块其实有点酸奶的味道,但是配上玫瑰酱,就有点惊艳了。

暮色中的洋人街。

古城中望见的苍山。因为刚从山上下来,对于这座山有了更多的敬畏之情。

嘿嘿~~邂逅大理的风花雪月——上关风、下关花、苍山雪、洱海月。每个来大理的人基本都烂熟于心的四个经典景色。

大理一中,好羡慕他们的环境哈~

随手拍的一家小店。很小资。

南诏美食街里的大理美食,口水流下来了~~有没有~~

慢慢的穿过人民路,尽头就是洱海路。之所以拍一半,因为下面都是小摊,很煞风景~

晚上路过一家咖啡馆,买了杯小种咖啡,发现这里的小种咖啡都是手冲咖啡,趁热喝,酸度不会太明显。

在书架上看到《荒谬的墙》,觉得还不错,便问店主借来,晚上看,顺带陪我过新年了。

今天早早的回家休息,明天还有非常耗体力的骑行。

Day 4 洱海

今天的安排是租自行车绕洱海骑行。原本想骑行一圈的,可是前台的姐姐说体力肯定不够,而且很多地方正在修路,不好骑,建议我们直接到双廊,再骑行到挖色.

去往才村码头的路在整修,交通不方便,只能在青旅的露台看日出了。

不过感觉清晨的苍山更好看。

在客栈勾搭了一个女生,每人25元的车费,十点多,拼车出发去双廊啦~

一路上的风景极好,对下午的骑行越来越期待。

沿路的蓝天白云好美,空气是极好的,真想常住,不愿离去呀~

司机师傅很体贴的开了沿海的小路,弥补了我们无法骑行的遗憾。大饱眼福!

12点多,到了双廊,先填饱肚子~这种串串十元三串,有鱼有虾,还不错~

麻酱米线

炒米线

吃完饭,在双廊镇逛了逛,有条路直通海边,洱海很蓝,借着旁边民宿的花花草草,真有种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感觉。

双廊镇~这里租辆自行车需20元,300元押金。电动车是50元。

洱海很美,直接看图吧~都不用买明信片了~

洱海上,当地的渔民就靠这样的扁舟捕鱼,远远看去,很有意境。

很有名的拍照地点,一般都是情侣或闺蜜一起,10元一人收费。

随手一拍就很美,还需要明信片吗?

到了挖色镇了,最有名的应该就是这块水域了,站在尽头,远看,就像站在湖水中一样。

回程骑行路上遇到的双廊的界碑。此时,拍照的手已累得开始颤抖了。人多的话,建议可以租个车,一天可以环岛一圈。另外,洱海的紫外线很强,一定要涂高度数的防晒霜,而且要另外补一次。

双廊到挖色一共20公里路,但是一路上山,很耗体力。还要拍照,走走停停,一段路走了进两个半小时,感觉腿好累。返程因为不需要拍照,所以快些,用了一个小时。近四个小时的骑行,感觉腿都不是自己的了。

快七点的时候还了自行车,赶上了回古城最后一班拼车,一个多小时,下车时,感觉跟散架了似的,全身酸痛。特别是腿部。加上前一天爬苍山的酸痛还没完全消除,每走一步都是折磨。

不过看在晚霞很美的份上,就忍了~

回到古城的第一件事,就是找个饭店,好好吃一顿。古城里有许多烧烤加火锅模式的自助餐厅,我们找了家,每人68元。三个女生跟饿狼似的在餐厅里拿肉吃,迫不及待的烤肉。大家都饿急了。

吃完饭,往客栈走的路上路过洱海门,找到了昨天那家咖啡馆,还了书,原本想一起喝杯咖啡的,只是时间太晚,而第二天开店则在10点左右,对我们有些太晚了,只能作罢。

Day 5 大理-昆明

前两天又是爬山又是骑行的,体力消耗有些大,加上今天时间比较紧张,就在古城周围逛逛了。崇圣寺三塔是一定要看的。崇圣寺初建于南诏丰佑年间(公元824-859年),大塔先建,南北小塔后建,寺中立塔,故塔以寺名。曾经是大理国的皇家寺院,崇圣寺三塔由一大二小三阁组成。大塔又名千寻塔,当地群众称它为"文笔塔",通高69.13米,底方9.9米,凡16级,为大理地区典型的密檐式空心四方形砖塔。南北小塔均为十级,高42.17米,为八角形密檐式空心砖塔。三座塔鼎足而立,千寻塔居中,二小塔南北拱卫,雄伟壮观。在大雄宝殿后面有个望海楼,可以俯视大理古城和洱海。

门票是大众点评上订的,91元每人。在景区售票处兑换。需要旅行社另外发一个八位数的验证码。

崇圣塔远看很有威严,而且上下窄中间宽的弧线,感觉非常匀称。

走近些,就会发现,正面,只有单数楼层有佛像,而侧面则是双数楼层有佛像。导游说是单数代表男性,双数代表女性。

而这座塔是没有地基的,通过一层土一层塔的方式建成。

三塔后有个雨铜观音殿,可以看出,里面的观音像的服装很有民族特色。

这座观音殿的香火很旺,旁边有买香的小店,一柱十元。

逛完三塔,可以去后面的崇圣寺看看,这座寺院为五进五出的结构,在寺院的建筑规模上不算小了。而周围的附属建筑也不少,需要至少三个小时,才能大致走完。

大雄宝殿。建筑很有气派。古代建筑中,只有皇家建筑才能用黄色的屋顶和重檐庑殿顶,可以想见,这座寺庙的地位。

大理信奉大乘佛教,所以这里也会有转经筒。顺时针转一圈,祈祷来年平安顺利。

不同角度的崇圣塔,拍不腻呀~

从崇圣塔出来,路过一个小摊,在买乳扇,五元一个,就买了。乳扇都是一个价格的。但是在复兴路上,有个老爷爷的小摊,买的饵块会便宜些,好像是10䶮三串。

乳扇上涂上蜂蜜,甜甜的,很好吃。

因为时间比较赶,所以在店里吃了午饭,打八八折,感觉菜的味道不错,但是服务态度不行。

中午的叶榆路,树影斑驳,阳光正好,很悠闲的样子。

炒饵块,很喜欢这个饵块,糯糯软软的,有牛奶的味道。一人份正好。

土豆红烧肉,都是肥肉~~~

豆豉白菜,不说了,都是豆豉味。不过好像很下饭。

今天晚上住全季酒店,在华住APP上预定的,220一晚,用银联卡支付减15,另外入住后华住返还10%的房钱,算下来才188元。而且离明天的金马碧鸡坊比较近。

吃完午饭,取了行李,又一次叫了顺丰车,回昆明。不过大概是运气都用完了,回去的路上,在九顶山隧道里,五车连环追尾了,我们的车就在其中。后来发现,统一时间,在隧道里,还有四车和两车追尾。用了两个小时,终于接我们的后车来了,此后的路也不是那么顺利。一路上,遇到了近十起的追尾造成的堵车,直至晚上十点半,才到了预定的全季酒店。晚饭还没吃,又累又饿的。这个点,昆明已经没有饭店营业了。只能匆匆洗个澡,睡觉了。

所以,出门在外,安全还是很重要的。在云南地区,大家开车还是有点野的。

Day 6 昆明-上海

今天下午要去机场,所以,上午出门去东寺塔、金马碧鸡坊、西寺塔,一来可以看看景点,二来可以采购些特产回去。

依然记得到昆明时,顺风车司机介绍当地居民都是吃小锅米线的。于是心心念念在大众点评上找了家评价不错的小锅米线,就在附近,走个两三分钟就到了。

睡到自然醒,大概9点多出门,觅食去了。这家店的老板娘很好,知道我是第一次吃,推荐我招牌的小锅米线。8元一份小碗,加荷包蛋是2元。他们家的小碗豆花米线是五元一碗。也很实惠。要了份小锅米线,细米线和饵丝的双拼。很好吃!只是对于平时早餐以清淡为主的我而言,有些重口味了。正吃着,看到陆陆续续有附近的居民来了。基本都是招牌米线和豆花米线。对于女生而言,小碗的足以。

金马碧鸡坊在修地铁,到处都在建设,因为下雨,满地泥泞。于是在嘉华买了两盒鲜花饼,正好在搞活动,第二盒半价,现烤的玫瑰饼两盒用了50元,还是很划算的。回家用微波炉转转,花香馥郁。

去往机场的路有些堵,可能是下雨的原因吧。不过我们的运气真的不错。在云南的五天都是晴空万里。最后一天的雨,对于我们的行程影响不大。不过还是要提前一些出发,到机场的交通有些堵。

我们的飞机是16:35 昆明长水机场春秋航空9C8824,20:50到上海虹桥T1,当天,因为雾霾,北方和广州的许多航班延误或取消,而我们的航班则准时起飞,运气棒棒的!最后,飞机提前40分钟达到虹桥!心情不错,早早回家休息!明天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