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青海高原

2017-01-05 14:33 231/3
  • 出发时间/2016-07-27
  • 人物/情侣/夫妻

从桑拿天的北京飞到高原城市西宁,走出舱门,一股清新的凉风让我们精神为之一振,舒服!虽已是晚上21点,西宁的天刚刚黑下来。

西宁——青海省省会,青藏高原的东方门户,也是最大的、现代化的移民城市。多民族聚集、多宗教并存是他的主要特点。佛教、伊斯兰教,道教、基督教、天主教五大宗教并存,藏传佛教和伊斯兰教影响尤为深远;汉、壮、回、满、瑶、侗、撒拉、黎、白、羌、藏、土家、俄罗斯、独龙、瑶、维吾尔、鄂伦春、锡伯、哈尼、蒙古等34个民族聚集在这个城市;黄河支流湟水河自西向东贯穿市区。这里夏季平均气温17-19℃,气候宜人,是消夏避暑胜地,有“中国夏都”之称。

夏季旅游高峰,这里游人如织,也是通往青海湖、茶卡盐湖、日月山、塔尔寺等旅游景区的交通要道,乘坐飞机、火车、旅游大巴、租车自驾都在这里周转。

因为只是转道而行,故而在西宁只停留了半天,重点游览了东关清真寺。

清真寺阿拉伯语:麦斯吉迪,意为崇拜真主的地方。西宁东关清真大寺始建于北宋景佑年间(1038年),欧式中五门十八米高,六角宣礼塔是中西合璧建筑风格,三门内庭院青石板铺地,五门内天井场院均为大青砖铺设,寺院里盘旋着许多鸽子,咕咕地叫个不停。宫廷式礼拜大殿,古典式南北厢楼等古建筑很值得一看。

每一批游客到寺里游览,都会有人专门做讲解,据说平时礼拜能达到7000余人次。清真大寺通过重建、扩建形成了具有古典式、欧式和阿拉伯式多种建筑风格。

参观完清真寺,我们漫步在这个多民族融合的城市里,到处可以看见头戴小白帽和戴纱巾的男人和女人。纱巾随风飘动,很是动人。每当看到他们,内心都能够感受到宗教的庄严与神圣。旅途中遇到一个小伙子,他给我看了他收集的各式帽子的图片。每顶帽子做工都很精细,

走在繁华的大街上,看到街边有卖酸奶的,一碗碗酸奶上面浮着黄油,吃到嘴里滑润爽口。在西宁看到他们的主食厨房饼子烤得焦脆,花样很多,和北京不同的是高原的人们更喜欢吃烤饼一类的主食。

酥油是街面上比较多店铺出售的商品,它被用羊肚包裹着,码放在一起,远远地看去,就像一堆南瓜。肉店的鲜肉都用塑料包裹,比较注意卫生。

西宁市地处高原,海拔在2261米,初到高原,没有明显的高原反应。市区公交车出行非常方便,市民刷卡0.70元,公交车的起点线路均1元钱。因为是旅游城市,餐饮业十分火爆,西餐,中餐,地方小吃比比皆是。尤其是西北的小吃更多些,口味也偏辣些。

因为要乘坐下午的火车赶赴德令哈,匆匆在西宁城里转了一圈,赶回宾馆取行李上火车。此次西宁转车,住在城北区的逸途品质酒店。酒店地处繁华地区,交通便利,内部硬件设施不错。

西宁是我们走进高原的第一站,也是我们进出高原的必经之地,随着旅游事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游人都习惯从西宁进入高原,从而也就决定了西宁这个城市的重要地位。

西宁东关清真寺景点信息:
东关清真寺距西宁火车站很近,从火车站乘坐103路、5路、33路等公交车到北小街口下车。
清真寺不收门票。

2017-01-05 15:37

引用 xuying1123 的图片:

2017-01-07 13:05

国内的清真寺,应该用汉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