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暖阳在束河

2017-01-05 14:33 527/2
  • 出发时间/2016-12-30
  • 人物/带小孩

冬天南京的阴冷以及时不时的重度污染,足以让你讨厌整个冬天。雪花,暖阳这些美好的词语似乎早已被人遗忘。人们每天只顾着躲进温暖的室内,或开车穿梭在肮脏的空气中。
      元旦期间天气预报说海口三亚的天气以阴为主,没有蓝天的大海是遗憾的。于是临时把目的地定在了丽江。5年前和孩子他爹去过的地方。5年后打算带着3岁半的娃再去看看,住在同一间客栈,再去逗逗5年前的那条狗和那只乌龟。
      出发前一天晚上,本来就咳嗽的小多开始流鼻涕,我有了点隐隐的担忧。果然到了丽江后,整整四天都不舒服,回来后又肠胃感冒了。四天里我们都待在束河,每天在客栈里给他煮粥下面,空了就带他去散步,晒太阳,玩泥巴和敲鼓。旅行结束,看见他在床上精神不振的样子,此刻写游记的我回想这次旅行,有种说不出来的感觉。我期待每一次带你出门看世界,又怕旅途折腾让你消瘦;我珍惜每一次你新的尝试,又担心你会受到伤害;我爱看你明媚如春光的笑脸,有时候又觉得你过于累赘,不如我和你爹一起自由自在。幸福,懊恼,内疚很多情绪交织在一起,我想只有当妈的会懂。
    这次游记没法用记流水账的形式记录了,因为实在没有什么日程安排。就写写四天里的点滴吧!

我们的客栈——鹿野苑

五年前,因为喜欢这个名字选择了这个客栈。后来才知道,鹿野苑,即 Sārnāth,曾名为 Mrigadāva、Rishipattana、Isipatana,中文另名为仙人论处、仙人住处、仙人鹿园等,实际位于印度北方邦瓦拉那西以北约10公里处,是释迦牟尼成佛后初转法轮处,原始佛教的最初僧团也在此成立。鹿野苑是佛教在古印度的四大圣地之一。这次完全没有考虑其他客栈,直接定了房间就过来了。

附近的博物馆还在,只是当年给我们讲述历史,陪我们品茶的小姑娘已经不见踪影。

客栈有两只狗狗,一只叫lucky,一只叫蓝球。多多很喜欢lucky,每天都要和他玩,把自己喜欢的饼干给它吃,扔球给它玩,还会学着大人的样子说:“lucky,做得好!”这么慢热的小朋友第一次对待小动物这样的热情,感觉他第一次有了交朋友的欲望。

院子里,五年前的乌龟已经长巨大了,吃起梨子来比多多都快。

客栈里,每天清晨拉开窗帘就可以看见蓝天以及远处的玉龙雪山。隔壁院子里,树上挂着的几颗果子让整个景色都生动起来。

阳光从窗户洒进榻榻米上,你可以喝茶聊天。无奈这些带着多多,我做不了。

这天,小多应该有点发烧,早上被我限制在房间和他爹一起晒太阳,看楼下的lucky玩。

岁月静好,只是我也在慢慢变老~

束河的蓝天和暖阳

我和大叔曾经讨论过,为什么江南那么多古镇,没有一个让我们如此怀念和向往的。也许因为他们不曾有那么蓝的天,不曾有从小巷里偶尔飘出的好听民谣,不曾街边流淌着的那么清澈的溪水。

你可以在街边的树上看见一只小松鼠愉快的跳跃。

看看古镇溪水的源头,那一汪清水让你心生欢喜。

随便找一条小路上山。

一抬头,天空蓝的澄澈 明净,你哪里还会记挂着办公室里的琐碎烦心事。

阳光下的古镇,静静的待着。虽然很多人诟病丽江的种种商业化,其实安静下来,你会发现他依然有让你静下来,慢下来,平和下来的魔力。

爬累了山,可以找个甜品店,吃个巧克力面包喝杯巧克力牛奶,看看蓝天和雪山

晚上,束河会更加安静,冬日里绽放的小雏菊提醒着你,春天不远了。

找一家小酒馆,来一壶青梅酒,点上烤肉和花生米,小酌两杯。一抬头从院子的天井望出去还能看见星星。

逛公园,敲鼓,玩泥巴

小朋友状态好的时候就,就出来晒太阳。他爹牵着他慢慢的走着。

遇到好奇的东西,就停下来看看!

小溪里的水草好有趣啊!

公园里,有个三圣殿,随处可见挂着的驼铃,和含苞欲放的花朵。

爬山还遇到了一处山洞,爷俩还去探了一次险。

找一株蒲公英,看你把它们吹向天空。

不知道是因为高原还是因为身体不适,逛古镇一路要抱着,他爹先是驼着,后来找了一匹马驼,再后来就驼睡着了。

路边墙上的东巴文字,纳西族的阿妈说,现在学校里东巴文字一周就一两次课。估计再过一代人,纳西族自己也不懂东巴文字了。说到东巴文字保留下来是因为独特的东巴纸,东巴纸虫子不会蛀,保存时间久。

束河老街区,有一家卖鼓的,小伙子穿的像个IT民工,不过敲出的鼓声实在好听。多多一天三天,天天要去打鼓,他说要敲出美妙和鲜美的声音给我,注意是:“鲜美”

除了打鼓,还有一样就是陶艺。对于他来说就是玩泥巴。他要做个车轮,一边做一边唱the wheels on the bus"

轮流陪玩泥巴。

茶马古道骑马,拉市海划船

多多状态最好的那天,带着他去茶马古道骑马。穿过纳西族的村庄,走到山顶最高处能看见山下的拉市海。多多对马一点也不抗拒。一路上马儿踢踢踏踏的马蹄声,多多认为这是马儿在给他唱歌。于是我们一路骑马一路唱着喜欢的歌。

冬天的拉市海,风叫那个大啊!本来不想带着他划船的,无奈多多坚持,于是把他裹成了小粽子。

湖上有一些候鸟但是不多,多多对水里的水草比较感兴趣,然后用细细的草丝当成蜘蛛来吓我。

回家

回家那天,多多哭的很厉害,不知道是不舍得客栈的狗狗还是不想回去上幼儿园。5年前的游记最后一句话是:“丽江,我还会再来的。”于是真的来了。这次的天气好到很,天天蓝天,瓦蓝瓦蓝的。

飞机上看雾霾,那叫一个触目惊心啊!起飞时,可以在高高的天空看着陆地上的山川河流,下降时,满眼的雾霾。一飞机的人唏嘘不已。

记录完毕!我游记都写完了,小多也快快好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