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的圣诞 一路的马卡龙的越南越美

• 出发时间/2016-11-10

Summary

Before all:
我们因为一起看了《情人》而来越南,也是我们的第一次出国旅行。
在分工上,我负责攻略,订房间,10个sheet的excel攻略大大提高了效率。她负责机票和签证。
在景点选择上,我们一起决定遵循“越南越美”的原则,结合对攻略中各个城市的初步判断,直接选择最南的胡志明,大叻美奈,覆盖西贡文化,法式小镇,沙漠海滩这三大元素。不贪多,只求精华。
在行程上,结合SinhTourist的行程表,和我们的机票行程,选择胡志明-大叻-美奈-胡志明的顺序。
至于杜拉斯的情人,她就是一个话唠,一句话说八遍。
------
Preparation you may know:
- 签证是另纸签证,淘宝250上传护照首页第二天即可寄到。过关不需要小费。
- 有信用卡(只有银联不行,最好VISA JCB MASTERCARD)可用Booking定房间,没有的话,支付宝支持Agoda。
- 准备一张华夏银行卡,充值4000元足够(6天),出胡志明机场寻找BIDV ATM取200,000VND,汇率最好,不用双向手续费。以后每去一个地方都可通过google map寻找此ATM.
- 电话卡淘宝30元8G流量不可打电话vina phone, 需要激活,可去vinaphone营业厅办,提供护照即可。
- 下载currency 和 google map app,这两个最常用。
越南盾去掉三个0,然后除以3即是人民币。
- 比国内慢一小时,到越南手表后拨一个小时。
- 两个人合计花费不超过8000。

Day 1 香港-胡志明 #为爱出发

深圳罗湖过关到香港,可以先坐地铁到上水,然后搭乘A43到机场,省去换乘。从关口到机场,3小时。
这一路都是圣诞节的气氛,机场很多SEASEONS GREETING。
下午2点的飞机,国际港口要坐小火车,需要注意及时赶去登机口。

3小时就到了,从胡志明机场打的到市区,30分钟,不超过人民币150元,选择vinasun的士,绿色的和白色的。住在马蜂窝推荐的HONG HAN HOTEL,第一区,距离SinhTourist和范五老街近。然后出去吃东西。

范五老街是一串大排档,很多手工的小吃。

猫途鹰推荐的还是不一定都好吧,这家SECRET GARDEN我们找了好久,但是这里的蜗牛也好,春卷也好,都是一样的肉的感觉。

提早定好第二天晚上去大叻的SinhTourist车票。

Day2胡志明#西贡情人

早晨就是粉和法棍,吃饱了出发去收集景点。
建议还是多向老板讨教,攻略最终还是会败给和当地人的有效沟通。

街上老奶奶推着装满法棍的车,来去的摩托车焦急却不矛盾,滴滴的喇叭声却没有人声的嘈杂,胡乱散播的电线和五颜六色角度各异的房子。
胡志明是五颜六色的,被混乱掩盖。

对面是一个市场,很多小商品,我们一掠而过。

首先到了博物馆,讲述国家的丰功伟绩。

然后去了战争遗迹博物馆,非常值得,美国越南的战争伤痕很深。
触摸到了飞机的铁皮,那种深厚粗糙的感觉,也感受到了一点战争的血腥。

接着是统一宫,参观国家高层会议地点和起居的地方。最好玩的是走到地下室,封闭的环境,铁丝网包裹的电灯,一个个小房间是一张桌子和电报台,让我想起了自己的一个梦境。

接着是红教堂,她去里面做弥撒,我想自己一个人看,却有幸捕捉到了黄昏彩霞下的它。

然后是中央邮局,我们都在这里寄出了给朋友的明信片。

晚上是很热闹的,东西也蛮好吃,范我老街对下来一条街,就是我们住的地方,酒吧和排挡林立。
这里晚上的一个方式是:坐在外面,喝着酒看着路边人车来往。

Day 3 大叻 #法式小镇

沿途就是上山,如同清迈拜县,只是没有那么遥远。大胆的可以骑着摩托车直接去,有一段地方九曲十八弯,遇到满山的白雾,犹如仙境,恨不得让司机停下来我们拍一张再走。
早上五点到,起伏的路面和隔着夜幕隐约的房子,凉飕飕的空气,我们在酒店等着这里天明。这家DIAMOND HOTEL非常棒,距离市场,SinhTourist也近。

有点阴雨,我们也披着雨衣出发骑着摩托车出发去看看我们这次旅行的重点-大叻,一个法国人的后花园。这一路五彩缤纷的房子,透露着法式建筑在这里的深入骨髓。满城的房子在高原铺开,犹如一朵朵肆放的野花。
按照攻略收集景点,最后发现一路上他们自己就出现了。

大叻火车站,老了的大火车变成了无数人拍照的地方,呜呜运行的小火车却没有那么复古。
两个人旅行感受的是感情,一个人是自由。
她的存在让我只看到了百分之六十的景色,有百分之十是她送的。
不嫌少。

这家DU PARC HOTEL DALAT酒店旁的餐厅一定要来,马卡龙如少女酥胸,面包糕点和咖啡细心炮制,沿边的落地窗口静观路边淅淅沥沥小雨,整体的法式悠闲环境值得从轰驰的摩托车中解脱。

然后就是大叻天主教堂,在这里找到了第一个view point。在大叻的一个玩法就是骑摩托车去各种高低寻找俯瞰这个小城全貌的view point,后面我还陆续找到了很多。

沿路都是建筑,目不暇接。

接着来到了疯狂的房子,前总统的女儿按捺不住艺术的心,将梦境和对女性的形状理解,动物的象征,融入到这座别墅里面。细看可以看到女性的一些部位在滴落的钟乳石,曲线的拱门中体现。长颈鹿和大蛇永远是四处连接的象征。
自然这里又是一个极佳的view point。

整个房子都在扩建,看到这些工人仔细的把一块块瓷砖拼成鱼的尾巴,一点点的在墙上画出动物的颜色,这种细致和耐心让人不得不佩服他们对艺术的尊重。
对于建筑,大叻的人民是不遗余力的。

来到了保大行宫,倒在这里的窗台找到了情人的味道。

然后是大叻的夜市,一边享受砍价的趣味,看着各路的吆喊和地摊,一边看着这里的少年突然出动,四处聚集和欢乐。
然而对于越南火锅,还是吃粉吧。
这里的咖啡有Arabica和Robusta豆不同比例的混合包,送礼佳品。
这一天,如一年,似乎每一秒都张开了我的毛孔,感受全新的美丽。
有些时间生命中只有一次,值得努力付出。
然而咖啡还是买少了,后面会进一步抒发我对此的懊悔不已。

Day 4 大叻 #快和慢

骑上Honda,去往玛利亚圣母教堂,以前是孤儿院,因此一股慈爱的粉红色。

来到大叻花园,从外面一看觉得略像广州云台花园,便要离开。她自己跑到了旁边的一个小湖,应该是Blue water餐厅所在,说这里景色很好。
在这里呆了一个多小时,吃了午饭然后一杯滴漏朗姆咖啡,等它滴完,却发现黑咖啡朗姆味道已经变成了咖啡味的朗姆酒。后面尝试过的白咖啡,在黑咖啡底下加入奶油,也变成了咖啡味的奶昔。对越南的黑咖啡,还是习惯纯净一点。
我在这里睡着了,对面是法式建筑,就在湖的那一边,两岸是柳树和小山坡,上面植满了草坪。镂空的白色铁椅上面有点磨损的锈迹,周围的人在交流着心事,偶尔一点小雨打破了宁静。
我看着这一切,把自己的眼睛变成相机,发现云和物体都没有动,只有水波规律的变化,来去的车辆穿梭,和树叶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摆动。
我觉得眼睛似乎有点无法感受这一切,闭上眼,用耳朵去感受。
这种感受是没有什么意义的,这是那种毫无意义的不用任何结论的感觉,让身体和环境舒服的融合,回答关于存在的问题。
去附近的BIG C买VANG DALAT红酒吧,干翻谢百纳之类。另外,DALAT MILK好喝到爆炸,而且全越南都被VINA MILK占据,DALAT MILK仅在大叻有卖。

林福寺寻找失败,来到了情人谷,一个非常用心的地方,看的出设计者花了很多心思表达爱情的概念,只是这里的动物略带一点爱伦坡的恐怖现实主义。

继续飞驰一个小时,前往两个瀑布,发现都关门了。
因此只被赠送了一条小溪和一个寺庙。

晚上我对她说,摩托车还有半箱油,我要求吃完饭自己去开完,她给了半小时。我没有拿手机,出去后找不到回来的路了,然后我开了一个小时回来,问她但不担心我,她说相信我会回来。
所以一个人旅游是自由,两个人旅游是感情。

无处不在圣诞节氛围。

所以说当一个人的时候,我看到了另外百分之四十的景色

早上在这里开过,只是一个个温室大棚,散落在山野。
到了晚上,全部开启灯,变成了一块块遍布在山间的水晶,就像仙女白天舞动后散落一地的银片。
这里遇到了一个女性法国骑手,帮她导航了去市中心的路。
那么问题来了,我到底有没有拿手机?

在开着摩托车飞奔到一百码,四周开始模糊的路上,又找到了一个极佳的view point,等我回去和她说带你去看看。
可是夜晚总是无法展示大叻五彩缤纷的样子,于是决定再租半天的摩托车,第二天早上来看。

Day 5 大叻-美奈 #意犹未尽

这就是那个view point。

然后去了KADASA酒店群,完美的早餐。早餐可以那么美好,早上这段时间,一点困意,是可以被美味的早餐和优美的环境驱散的。不过真的驱散我的,应该是这一路摩托车的刺激吧。
Motorcycle is addictive.

作为猫途鹰排名第一的V cafe, 重点在它的live,可惜没有看到,就在等新咖啡的中午在这里吃了一点东西。
请忘记它的颜色,食之味道不错,人称Bolognese。

Day 5.5 美奈 #海的女儿

大巴从大叻美奈,沿途哪怕再偏远的山区也是用心建造法式风格的小房子,越南人民对法式建筑数的上是真爱。
即将到美奈
在大巴车子里面就看到了沿岸的美丽大海,这里就只有一条大路,因此再有想象力的路痴也不会走错(突然想起了之前看到过的一篇深度美奈游玩攻略,它的口吻让我无法忘怀)
这里有东中西三区,建议酒店定在西区,因为中区都是防波堤,无所谓海滩了。西区是豪宅聚集地,但是依然可以通过你锐利的眼睛发现性价比高的酒店。

海鲜的话,尝试即可,Lam Tong餐厅是不二之选。

Day 6 美奈 #沙漠和海

建议预定JEEP TOUR,因为本来摩托车隐再次发作要自己去沙漠,后来觉得这里有被警察阻拦强制交罚款的事情发生可能性,就放弃了。后来证明我们的决策是正确的,路上遇到了被警察同志阻拦交罚款的无辜少年,不过要是你有国际驾照,倒可以免去这个烦恼。

先来到了FAIRY STREAM仙女溪,黄色的水下面的沙土非常柔软,赤脚趟过去很舒服,溪水很着急,总体好过攻略给人的印象。
半路有红沙流下,踩上去很炎热,白色松软的沙土被侵蚀的很彻底,可随风飘扬。
有几处喀斯特地貌的地方,仔细看看也觉得很奇妙。
沙和水,柔情的,却互相伤害的那么干脆。

来到了观看渔村的view point,可惜还没有下去看看渔村的生活。
我和她都来自海边,这些渔村虽然着实惊艳到了我们,却不至于让我们留恋忘返。

接着是美奈最主要的沙漠和海两个之一,白沙滩。旁边是一个湖泊,一开始期待沙漠和海的组合,最后发现沙漠本身的美丽和荒芜残酷已经足够满足没有见过沙漠的我。
无数的碎粒堆叠,每一个菱角都是完美的,光影是最明确的,曲线是最清晰流畅的。
然而更美的是一路前往荒芜的路上,那种新西兰一般的广袤宽阔。

就在我掉下去沙漠的那一刻,找到了如此精巧的拍照位置。
对于给女朋友拍照,我也是不遗余力的。

终于赶在日落前看到了红沙滩的黄昏。

顺路买了SinhTourist第二天去胡志明的票。

夜晚是美丽的意大利晚餐,点了葡萄酒却依然怀念我的黑咖啡。
旁边的一对德国情侣双目对视,轻轻拖起对方的手,含情脉脉的看着对方。我似乎看到他们的眼睛之间有一条红色的线连接。

Day 7 美奈 #母亲的海

早起来吃早饭,那个餐厅的狗狗已经和我相识,扑上来迎接我。
去海边游泳,海浪很大,被呛了几口水。她教我要感受海浪的到来,那股母亲般轻轻的推动,然后轻轻一跳,就可以安然的让它拂过你的身体。我们一早上就重复玩着这样的游戏。还有旁边的俄罗斯大叔大妈。
玩到尽兴,回到了酒店等新咖啡来接。路上她生病了,我担心的要死,却不如中途的芒果来的有作用。

可以的。

回到胡志明,遇到了Agoda的玩忽职守,酒店确认信息出错,没有房间,猫途鹰认证的酒店也出错这对我是猝不及防。于是多次争论,反对简单的补差价,要求换上单独的房间而不是他们提出来的青旅,最后还是安定下来,赔偿了10美元。
这个事情倒是我觉得意想不到的收获。

Day 8 胡志明 #再见情人

她还要继续写明信片,我自己去采集这个城市的脉搏。
混乱,无言,哄鸣,对生存的忧愁。
其实也是我的脉搏。

Day 9 胡志明-香港 #圣诞

香港已经到了圣诞的巅峰,我和她已经度过了美好的一段旅程。
未来又是无尽的焦虑和未知,七堇年说人生就是一个个瘾,这个瘾结束继续寻找下一个,一种没有终点的寻找。
是把时间当作物品,用来燃烧填满生命,还是用生命自己燃烧来制作虚无的时间呢。生命没有终点,它的存在是没有界限的,在时间上,此刻就是永恒,在空间上,心的感受就是宇宙。
Carpe Diem.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7-01-05 19:27

感谢

2017-01-06 01:43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7-01-09 13:55

引用 ireneman 发表于 2017-01-09 13:55:00 的回复: